壮丽甘肃到大美青海-7日自驾游-附每日费用明细

• 出发时间/2016-08-11

这是一张忘记在哪条公路上拍的照片了,觉得很好看就先放出来了。
自驾的途中有很多可以靠边停靠拍照的点,但是一定需要注意安全,尽量把车靠边,不要影响到其他朋友的通行的,拍照时需要留意疾驰的车辆,一定要安排好做瞭望观察,拍完照尽快撤离...
请不要在非停留点下车拍照!

关于起因

积累了很久的自驾旅游的情怀,无意间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张『青海西藏自驾游』的地图册,得到了朋友的响应,就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发个朋友圈居然被鄙视了,这可不行!
第二天就去找了老总申请批假,8月11号-8月21日。
请假的过程就略过了,晓之以理动之情然后感动了老板,假条上大笔一挥『同意』。那瞬间感激之情犹如滔滔江水绵绵不绝。
有人肯定会问:为什么要8月11号开始休呢?
答:8月11号才有火车票,之前的全部售完了。

简要说明

时间:8月11日-8月21日
地点:甘肃省、青海
旅行方式:火车到兰州-租车自驾游-兰州飞机到武汉
人均费用:5000元
人物:4人(我、男同学、女同学and女同学的朋友)
车辆:大众朗逸(神州租车
分工:男的负责开车;女的负责预订酒店和记账
行程计划:每日目录下,要的留邮箱
拍照设备:iphone、佳能70D、松下gf5
旅游保险:支付宝购买

出游嘛,还是买个保险好了,反正钱也不多,花钱买平安。
推荐出游前购买。

DAY1 兰州集合

上午:
1、 下火车后品尝兰州拉面(下火车可先放行李后集合出发)
2、 兰州大学
3、 水车园-中山桥-白塔山
4、 午餐  张掖路的大众巷
下午:
1、 西关清真寺(不让进就在外面看了看)
2、 博物馆(未去)
3、 正宁路小吃夜市
4、 酒店休息(自由活动)
注意事项:天气干燥注意保湿;切忌提『猪肉、猪』;注意餐馆是否禁止饮酒
当日采购药品,感冒药、腹泻药、葡糖糖口服液、晕车药。

兰州站,一出站突然想到了那首《董小姐》,莫名其妙的哼了起来。
陌生的人,请给我一只兰州...

4人在事先预订好的酒店集合,放好行李。
第一件事,吃拉面!

感觉跟开在家乡的味道不一样,虽然也叫『兰州拉面』。
吃完拉面就开始在兰州逛了。
每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我比较喜欢用行走的方式来了解,因为这样才会看到更多,了解的更多。
虽然坐了公交,但这一天还是走了我一个月才能走完的路...

白塔山公园上面有过河缆车,爬累了可以坐缆车返回。

羊皮筏子,可以去试试,我们由于基本都是旱鸭子,怕水就没有乘了。

手上有只龟...

晚上撸串,买了半斤羊肉,再点了些别的。

附一张酒店自拍照,朋友说我的帽子很丑...
我觉得挺好啊。
来点朋友夸夸这个帽子吧...

这是今天一天的消费明细。
我提议集合后每人预先支付3000元作为旅游费用的,交由妹子们管理。事实证明这个钱也差不多了。

DAY2 兰州出发至西宁

1、 9点出发租车
2、 到达西宁全程219公里大约3个半小时
1、 午餐
2、 预订酒店
3、 自由活动(东关清真寺似乎很小)
4、 采购食物、水
5、 莫家街小吃
今天主要是观光西宁市区为主,充分休息保持体力。

事先在手机APP租好了车,7天含保险一共3009元。
大众神车,带我们飞,事实证明一辆靠谱的车真的很重要!!!
那是在去敦煌魔鬼城的一个夜里...

路上肚子饿了,拿出超市购买好的零食。
他们居然高!反!了!
好神奇...

酸奶,好像是在水井巷吃的,我基本早餐、中餐、晚餐都点了酸奶。我是一个爱吃酸奶的人,反正好好吃,比超市买的那种口感完全不一样,推荐尝尝。

租车第一天收到的一张罚单。
停车吃饭,当时也是徒方便直接是就逆向停车(停在车位里),还问了带袖章的『道路管理』的停车小妹能不能这样停的。
她说:没问题,交警一天没来了。
结果...交警来了。200大洋。
那停车小妹也没好意思收我们停车费了。
好在午饭是我们妹子中在当地的一个朋友请的,就当午饭自己掏钱吃了好了。
事实证明,道路交通参与者还是要守规矩的好,如果当时我们调个头再停就没这个事了。

吃完晚饭,一行四人逛逛街,低配的朗逸没蓝牙功能,一路没歌可不行的,顺便买了根AUX线,接车上听歌。

DAY3 西宁-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乡

1、 8点30分出发 西宁湟中县塔尔寺30KM
2、 塔尔寺游玩约2到3小时
3、 塔尔寺到青海湖 120KM(途径拉鸡山可下车拍照)
4、 青海湖二郎剑景区游览2小时
5、 青海湖到黑马河
6、 黑马河日落、住宿帐篷
注意:注意防晒、青海湖下车拍照注意安全
           如有较好的观景点可以下车拍照,会有当地少数民族收费
门票:塔尔寺80元;青海湖二郎剑100元;青海湖进入牧民家20元左右。
主要看点:藏传佛教塔尔寺、高原蓝宝石青海湖青海湖星空。

早上吃完早餐就直奔塔尔寺。到景点广场跟其他2队游客一起拼了一位导游,1队60元,共180元。
建议大家也去拼一个导游吧,边游览边听导游的讲解,这点钱还是非常值的,除非你做了充足的功课...
由于参观的人数比较多,我们拍照尽量避开了人群,加上又是阴天,

参观完塔尔寺直奔美丽的青海湖

看到『青海湖』三个字的时候,我们都很激动。
虽然是阴天下着小雨,但并不影响青海的大美。
青海这边的风景真是太美了,从小在『光灰』的城市中长大,见到如此辽阔的草原、蔚蓝的天空,心情无比的开朗...
真的是太美了,美到让我忘记了工作的烦恼,业绩的压力...
如果你跟我一样,不妨也自驾而来,这样的壮阔美丽的青海湖让行驶都是乐趣无穷...
朋友跟我说了一句:我爱上自驾游了。

在之前他内心可是不怎么愿意自驾的...

美丽的格桑花

我们一致认为二郎剑景区里面的青海湖没有沿路的当地牧民的青海湖边好看,如果你也是自驾的话不妨下车直接从牧民家他们开辟的路到湖边。
离开青海湖直奔黑马河乡,今晚要住帐篷咯!

虽然是阴天,但天是21点多才会慢慢黑下来。
说说住帐篷的感受吧:还是就体验一下就好了...
有热水,有折叠,有电热毯,有棉被,有毛毯,有灯,有电...让我想想还有什么...
对了,还有虫,哈哈。没事,虫不吃人。
别的就没有了...卫生间什么的,跑远点去上吧。

计划是早上起来看日出的,老板说早上要是天气好会喊我们的,如果没有日出就让我们自然醒。
第二天,我们自然醒了。

对了,晚餐有道当地的野菜不要点,一小蝶80元...叫什么鹿角菜?名字记不清了,也没拍照...
我们是看到旁边有桌客人点了这个,也跟着点了,想想不就一碟开胃菜嘛,后来就呵呵了。
出来玩开心最重要!

DAY4 黑马河乡-查卡镇-大柴旦镇

行程安排
1、 5点起床黑马河日出
2、 黑马河路边有油菜花
3、 有时间的话可以青海湖鸟岛
4、 黑马河到茶卡盐湖80KM (游览时间2-3小时)
5、 茶卡镇到德令哈220KM
6、 德令哈大柴旦镇240KM(路途行程约3-4小时))
7、 夜宿大柴旦
门票:茶卡盐湖50;可鲁克湖20
主要看点: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戈壁公路

广阔的天空,无垠的沙漠,心旷神怡、无忧无虑。

下车来个自拍,女生们自拍总是喜欢往后躲,说是这样显脸小...无所谓了,那我举杆呗,脸大就脸大咯。

看到了戈壁,总感觉口干,从车上就拿了一瓶水喝。
突然想到一个非常浮夸的造型,于是就有了下面的这张。

居然把我拍的这么短小...哎,谁让自己短小呢。

上车!前方就是查卡盐湖!出发!

到达盐湖景区,人山人海。
我尽量找了几张人少的照片出来。

右边的天空清澈,左边的天空混浊

走到这个雕像时,天空开始下起来了小雨。

海天一色,真是如此

人太多了,没办法,我下到盐湖跑到很远的地方来的这张,据说这是70D 18-200的镜头拉到最远才拍下来的。

这孩子突然来了个单膝下跪...姿势之优美,动作之娴熟,估计平时对其他姑娘们不少做这个动作吧。

这条火车道,我们都快走到尽头了,还是有人

本来是想坐游览火车返回出口的,50元一人,4人就200,一合计还是算了。

要赶路了,今晚住大柴旦

插一张吧,我也不知道怎么手机里面这堆照片里面突然有这两张乱入了。
路遇外星人遗址,听说就几个石头堆和山洞,里面插了未知的几根管子,专家们研究这不是人类插进去的...反正没去看。

青海湖边的样子,找到了就发出来了。
很多牧民家为了吸引游客,在湖边种上了遍地的油菜花。

一袭红裙...虽然没看到正脸,画面感太强,差点上面找他们要照片了。

这是盐晶...然后真的有个游客舔了舔,我问什么味道,他说咸... 哈哈,盐当然咸咯。

太阳从乌云中露出了一点点也是很烈的。
千万注意要防晒。

这拍照姿势...

骚...有姑娘要收了他的吗?

之前我做了一个瑜伽的姿势被她们鄙视了,然后她就上阵了。

哟吼,倒了...

赶路...不拍了

德令哈了。

这几天都是阴天,感觉云朵就是在跟着我们一样。

乌云乌云快走开... 我让朋友用流量下了这首歌。

大柴旦镇了,果然乌云走开了,哈哈。
大柴旦镇果真是一个旅客落脚点,基本上美团能看到的全部客满,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宾馆,只有4人间的。
还好是两间小房间隔开了,姑娘们睡里面一间,我们睡外面一间。
晚安。明天更期待。

DAY5 大柴旦镇-敦煌

1、 早餐、食品采购
2、 大柴旦-敦煌大柴旦—20km—柴达木盆地公路—200km—青海冷湖雅丹—40km—阿克塞—64km—阳关遗址—63km—敦煌
3、 暂定:大柴旦镇-敦煌雅丹魔鬼城全程440km预计4小时
大柴旦—20km—柴达木盆地公路—240km—阿克塞—122km—玉门关—60km—敦煌雅丹魔鬼城—170km—敦煌市)
4、 雅丹魔鬼城+玉门关游览时间3小时
5、 雅丹魔鬼城-敦煌170KM预计2小时
6、 夜宿敦煌
这两个走法的主要差别在于雅丹,你是走青海冷湖雅丹,还是走敦煌的雅丹。两处雅丹各有优劣,目前来说大环线多数都是走青海雅丹。原因有三:无需门票,可以随便进入;亚洲规模最大;路程轻松些。敦煌雅丹进入是捆绑玉门关的门票。敦煌雅丹气势更凌人,但玉门关若不是几句诗词,确是有些不尽人意的。从大柴旦镇出来后,就是在柴达木盆地的外侧了,公路笔直的延伸在戈壁滩上,雅丹地貌排列在路的两边。到达冷湖后,青海的雅丹地貌群尽显,壮观威严。到 “西出阳关无故人” 的阳关后,再一赏古人面对戈壁的无限苍凉。然后入住敦煌,尽享繁华。
门票:阳关遗址60,敦煌雅丹120,玉门关40
主要看点:青海雅丹、柴达木盆地公路片、阳关

玉门关和雅丹是在一起的,玉门关的照片就不放了,大家看雅丹好了。

到雅丹有一段这样的路,6,70km,全程沙土搓板路,各种乱石...由于驾驶的是朗逸,地盘没有那些SUV高,提醒吊胆的最多只敢开到30km每小时。
途中遇到一对开昂科拉的小情侣,估计不愿意走这样的路,看着周围的荒野很平坦就开了进去,结果在沙土里陷车了,女孩可怜的找路边的车辆求救,还好有一辆修路的工程皮卡停了下来,感觉女孩都快哭了,荒郊野岭的无人区,如果没人帮忙的话是不敢想象的...我们也是没办法,车底盘太低了,估计都没法开到那车旁边就不能动弹了。
建议近期去雅丹的朋友还是开底盘高的SUV吧。
直通雅丹的一条柏油路正在修建,估计明年再去的朋友就不会闹心了。
由于我们达到的时间已经快晚上8点了,为了快速游览我们直接在景区内租了越野车,一人100块。如果跟随景区大巴的话有几个地方是去不到的。

魔鬼城的风很大,可惜的是我没有听到呼啸的声音。

这就是我们的越野车,小哥人不错

逛完了雅丹的风蚀地貌,天已经非常的黑了。我提议就住在风景区好了,一问价格2人间650,2间的话就1300了,太贵了。
我们来时那条路确实太烂了,晚上黑灯瞎火的赶去敦煌的话十分危险,我一合计还是租一间女生睡,男生就睡车上,第二天早上在赶路。女生说要不就租一间挤一挤,要不就赶去敦煌
结果一看房间,太小了,一间房两张床,没了...根本没法挤。
然后我们出来接着商量,一番讨论之后决定赶去敦煌,在停车场找到一家也是出来旅游的商务车,我们结伴出去。这次我来开车,后排全部系好安全带抓好把手,商务车开路,我们跟随。夜晚的荒野漆黑一片,好在车灯亮度不错,前车一路尘土飞扬,我们紧随其后,精神高度集中,丝毫不敢松懈。当我们走出这段路达到预订的客栈已经凌晨2点了。
事后想想很后怕,当时真的很大胆,万一陷车、万一轮胎被扎破、万一车出点什么问题,可就要在戈壁荒野上过一晚上了。

DAY6 敦煌

本打算这天的计划是今天游完敦煌后赶去嘉峪关张掖的,可是老天不做美下起了大雨。
住的青旅居然到处漏雨,老板说这里从来没下过这么大的雨,可是这次被我们赶上了。
我们有着一颗不安份的心,大家都决定跑出去逛逛好了。

本来是准备游莫高窟的,可以网上没有了预订票,听在鸣沙山遇到的游客说,他们一两月前就已经订好了票。然后直接去的话是有应急票的,但是建议要去的朋友提前到售票大厅去预订,我们去的时候告知我们今天的票没有了,只能预订明天的,由于时间的问题,我们这次就没有去莫高窟。
还有,就是应急票的话只能观4个窟,网上预订的话是6-8个。具体大家可以问问其他去的朋友。

路遇雷音寺,进去拜拜佛祖。

DAY7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张掖

1、 莫高窟(需要提前订票) 这个没去成
2、 月牙泉1小时
3、 鸣沙山(租鞋套)2-3小时
4、  张掖620km
5、  夜宿张掖
门票:莫高窟200(淡季100);鸣沙山月牙泉120
主要看点: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

这是最兴奋的一天,也是我最期待的一天,鸣沙山有滑翔机和直升机项目。GOGO!

一早就赶去景点了,天还是阴阴的,一路上我们就在讨论这要是沙没干的话多没意思啊。进去之后果然没令我们失望,沙已经干了,有那种踩在沙上软绵绵的感觉。
景点外是可以买防沙鞋套的,10元一双。一般的都是15一双,砍砍价好了。如果你有沙滩鞋的话也就不用鞋套了,拖鞋嘛觉得会有些不方便吧。

远远的就能看见天空的滑翔机和直升机。不过最后我还是选择了滑翔机,毕竟刺激嘛。

滑翔机有两个项目,一个大圈一个小圈,大圈480,小圈380,无非就是滑的远些的,可以看到月牙泉,自己选吧。

这是一队骆驼,100块钱一个人,建议没骑过的建议试试,这是里面性价比最高的项目了。

我这一辈子没有上过天,第一上天就有小兴奋呢。合影合影!

在空中也不忘自拍。不过这是一个危险动作,空中的风很大的,手机会拿不稳的,软妹子就不要尝试了。
由于气温不是特别高,加上天上飞行风速比较快,上去之前记得弄件外套吧。

这骆驼嘴里不知道嚼着什么,我也跟着学,来了一张...

景点的价格当然是贵的,但是这个骆驼性价比还是算高的了。

滑翔阶段,准备起飞。 看的出来这是个妹子吗?我把外套借她穿了,年轻人就是爱美,到天上可就会冻成狗了...

这一张是我在滑翔机上拍的,棒不棒?
(危险动作,请勿谨慎)
月牙泉的水就这么点了,之前看攻略其他朋友是说要去看早点去看吧,不然会干。但是听当地人说政府每年引水过去花不少钱...so,应该是不会干的吧。

等我们快结束准备出发下一个目的地时,天空开始晴朗起来...
不过这样也好,至少不会感觉到很热。并且我们居然连水都没喝。

游览结束,今晚赶去张掖

开车的途中无意中看了一眼后面,太美了。

晚上到宾馆就在朋友圈感叹着发了这样一段话。
『总觉着前方会有更好的景色,却在不经意间的回头发现也有美好』
景色如此,人生也是如此。朋友们,你说呢?

妹子记账总是认真及时的,虽然半夜才到张掖的宾馆,还是在睡前把账单发了出来,这次行程天天如此,棒棒的。
这天是花费最大的一天,骑了骆驼,开了沙滩车,飞了滑翔机。满足了...
明早要赶日出,早点睡。

DAY7 张掖-兰州

计划赶不上变化,由于在敦煌多呆了一天,导致行程有些变化,本来是打算中途路过嘉峪关去看看的,最后取消了。
但还是把预订行程发出来吧。
上午
1、 敦煌-嘉峪关380KM
2、 嘉峪关城楼游览约1小时
3、 嘉峪关-张掖260KM
4、 张掖七彩丹霞游览2小时
5、 夜宿张掖
门票:嘉峪关套票120;张掖七彩丹霞60
主要看点:戈壁滩发电风车、嘉峪关城楼、张掖七彩丹霞

上午

1、5点出发七彩丹霞公园
2、10点出发去兰州
我们是差不多在5点赶到了兰州

早上5点多钟我们就从宾馆出发了,我们预订的宾馆离丹霞地质公园比较远,有40多km才能到,导航显示是快7点才能到达。我们提前一天查到张掖的日出时间是6点40。车开了差不多一大半时,天就已经慢慢开始亮了,我担心会错过看日出的那一刻,就提议找个空旷的地方看好了。
没想到有一个公园,立马下车...

不知道为什么传上来的照片上有这么多噪点,在手机上看挺好的。
这次的 照片有用单反的也有手机的,已经分不清楚哪些是哪了,将就看吧。我相信你们去了之后会发现更美好的景色的。

等着太无聊就在河边捡石块打水漂。
早晨的云层太厚了,等到太阳出来的时候已经没有那么暖红了,开始有些亮的刺眼了。
撤退,七彩丹霞走起。

这是在缆车拍的,可以看出天空还是厚厚的云

七彩丹霞我们都没拍多少照片。

反正我没看出来七彩的。

这个热气球要是没有绳子,我就玩了...
公园里面还有直升机,但是没看到有游客乘坐。
这是最后一个景点,好的风景看多了,似乎我们对这个地方都不怎么感兴趣了。
走了走了,赶回兰州咯。

结束了,晚上在兰州睡了一晚上,第二天早上赶到租车还车
4人一共花了14871元,平均每个人是3717.75元。我们都觉得这次玩的很值,时间不是很赶,玩的也很多。
不过,这些可是不包含往返各自城市的车费的哦。

返程 兰州-武汉

至此,整个自驾游旅行结束了,我和小伙伴回湖北,一位妹子回老家,另一位妹子接着去了广州开始了她的另一段旅程。
这一路很开心,感谢朋友们的陪伴,期待我们下一次的旅行。

你们都是最棒的!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8-31 14:26

引用 坏坏坏女孩eva 发表于 2016-08-31 14:26:37 的回复:

回复坏坏坏女孩eva:必须的

2016-09-02 17:55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9-05 21:53

引用 enenlina 发表于 2016-09-05 21:53:02 的回复:

回复enenlina:你一定也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