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西山水—恩施野游(清江古河床、屏山峡谷)

井隙 (杭州) LV.7
2016-08-30 21:22 1343/18
  • 出发时间/2016-08-13

行程

方式:非自驾,徒步

目的地:恩施利川清江古河床,恩施鹤峰屏山峡谷

行程
D1
宜昌恩施,傍晚到
D2
白天休憩(神农顶后遗症,加上外面太热,懒癌无攻略)
晚上女儿城
D3
早上七点出发,利川清江古河床徒步(一日来回)
D4
上午慢悠悠过去了
下午四点多出发,恩施鹤峰屏山,晚上十点左右到
宿屏山
D5
早上八点多下山进峡谷
下午四点多离开,屏山鹤峰恩施,晚上九点多到
D6
中午离开
恩施武汉

交通:
宜昌东—恩施火车站(动车62.5元),
恩施火车站—宜居青旅(6路公交硒都广场下,公交站在火车站出来右前方,1元,1小时左右,打的也不贵)
宜居青旅—女儿城(快车,15元,20分钟左右,也可坐公交12路28路等,靠近女儿城路段易堵车,来回一样)
宜居青旅—利川清江古河床(包车来回,加领队向导共180一人,4人起成队,单趟时长3小时左右,山路)
宜居青旅—机场路汽车站(快车,5元,5分钟)
机场路汽车站—鹤峰县(汽车,私营班车,60元,3个多小时,高速+山路)
鹤峰县—屏山峡谷(包车来回,共50元一人,1.5小时,山路路况差)
鹤峰县—恩施(私营小车,70元一人,3个多小时,山路+高速,国营车站下午六点前有班车40元一人)

恩施,交通上没费什么心神,城市里面公交快车都方便,远一点的地方宜居青旅老板娘和鹤峰于姐基本上都会安排好,只需看好天气安排好时间,带好东西)

过夜:
恩施宜居青年旅舍(地址在恩施市区硒都广场边上喜福汇家居广场,交通便利,清江边上,周边餐饮生活设施都便利,网上很容易找到。印象很好,不在于硬件条件,而在于人。老板老板娘是恩施通,会热心介绍恩施各种玩的地方,特别是很多户外线,人数够也会直接带队出发。如果没做攻略没想好玩什么,直接找老板娘。)

屏山峡谷农家(就在屏山峡谷上面。屏山峡谷尚未开发,边上就两户人家,目前去玩都是通过这两家进去,住的是于姐这边的。联系上于姐,鹤峰旅行无忧。这边在原来老房子边上新盖了房子,有好几个房间,两间厕所,在这山野里,条件比想象的好多了。但是山里很潮湿,各种飞虫较多,关好门窗,做好防虫措施。)

三餐:
张关合渣挺好吃,豆皮不错,还有腊蹄子火锅等等,可以一试。日常填肚子随便吃吃的也都容易找,毕竟是市区。在屏山峡谷住的地方吃的话正餐有几种选择,30、40、50一人,挺丰盛,早晚餐可以吃面或粥。

去处:
大概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已经开发好,正规收门票的景区。这类又可分为自然和人文两种。另一类是未开发,自下而上自发形成的一些适合徒步野游的地方,以自然山水为主。在这里列出一些我知道并比较感兴趣的地方。

景区地:
恩施大峡谷(与张家界属于同类型景观,个人二者选一即可,张家界就在恩施南部。但是恩施大峡谷规模很大,景区只开发了一小部分,鹿苑坪就是大峡谷未开发的一部分)
云龙地缝(地缝景观还是蛮特别的,有点类似贵州马岭河大峡谷,去过了没必要去)
利川腾龙洞(亚洲最大的洞,洞内有表演,有大瀑布,洞中有山,古河床的洞与腾龙洞同属一大片区,只是未开发)
咸丰黄金洞(夏天有漂流,洞中漂流)
女儿城(土家特色城,就是有很多卖吃的,卖小玩意,住宿的地方,有点像一些商业化的古镇,但建筑很新)
土司城(土家特色建筑群)
大水井古建筑群(古建筑群)
龙船水乡(国内最长水洞)

野游地:
屏山峡谷(因几张漂浮船而成为网红,水很清的峡谷,中国仙本那
清江古河床(腾龙洞系列未开发部分,有系列洞穴可体验,还有石壁河床,山谷草坡,想尝试徒步的一定不要错过,一天可来回)
鹿苑坪(大峡谷未开发部分,需要两天时间)

很多去处都集中在利川市附近,但屏山峡谷在鹤峰,在另一头,由于想去屏山,所以选择以恩施为基点。若住恩施市区,近处女儿城、土司城、市区都可以逛逛,其他地方包车方便。
下图是我所列的各个地方的区位分布。
恩施玩大部分都是山林野地,所以天气情况很重要,最好是晴天,雨天基本玩不了。

利川清江古河床徒步

利川清江古河床:
需徒步五六个小时山路,带足够的水喝高能量的干粮路上解决。山路,所以衣着要适合运动,鞋子要好走。
       从恩施市区包车到古河床,七点半出发,十点多到。中途发现带了相机没带电池,也是挺佩服自己。
       开始徒步,先是一段下山,再是一段田间路,差不多中午抵达山洞口,进洞溜一圈,洞内漆黑,用手机照明前行,山洞复杂,像大多孔石,四通八达。

出洞后继续一段不陡的山路,不知过了多久,开始走一段下山路,依稀可听见杂树山坡下渗透出的水声。突然间,大片石灰色岩壁在眼前铺展开来,已到达古河床。小憩一下,补充点干粮和水分,开始一段河床石头路。途中又有几处洞穴。整个午后基本都在河床路上,虽然是八月,但是山谷里并没有很热,山的影子,树的影子,交替临幸,所以不太晒。

路上的石头越来越细碎,越来越干涸,直至转换为土路,又开始了一段纯粹的山路,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脚下,期待着好汉坡的到来。荡过了玉米地,奇峰突现,山下漆黑幽深的魔鬼的口穴吐出细长的舌头,蜿蜒至脚下,大山沉重的影子催赶着寒气把疲倦燥热的魂魄碾碎在杂草间。起伏曲折的小径连窜起三个连续的山洞,在第一个洞回望,山石人物化作剪影。第二个洞紧连第一个,洞外有光,光外有洞,洞套洞,层层递进,如若有烟雾,更显幽森。第三个洞最长,漆黑一片,地较平,洞内空间大,快到洞口远远能够望见外面的土坡流淌进来。循土坡而上,出口的残砖断亘遗留下了曾经文明的痕迹。

大约三点多的时候,穿过一个洞口,眼前豁然开朗,两山夹着山谷的大片草坪,消失在山的一边,一拐弯,一大斜坡的草地倾泻而来,我们已到达好汉坡,拉长的视野让人觉得并不高,也不陡,然而一路上去却休息了好几次,也花了不少时间,到了顶上回头望去,草浪在山谷翻腾,而我们就在浪尖上。又走过一段平地,下山,再上山,在石缝间攀爬松动的木梯,而后,起起落落磕磕碰碰走了出去。
       接我们的车已等了许久,满载一车的疲倦与兴奋的余味奔波在来时的路上,天突然下起了雨,兴许是对这一天的清理。

鹤峰屏山峡谷野游

鹤峰屏山峡谷
       屏山峡谷分为上下游两部分,下游部分目前正在开发进不去,据说只能半夜偷偷进去。网上流传的漂浮船的照片大多是在下游拍的,下游山高谷深,水宽且深。上游部分未开发,目前都是通过山上的两户人家进去。上游部分水较浅,谷窄,需要三次坐船三次涉水。我们去的是上游部分。下山上山也要花费不少时间和体力。大老远跑到鹤峰屏山来,个人建议宿一晚多玩一会儿,当天来回就是把大部分时间都用在路上了。
       装备建议:由于要涉水,且山路泥泞,这边是有雨鞋供人换,但是雨鞋走起山路来实在是痛苦,涉水又得经常把里面的水倒出来。个人建议可以买一双便宜好走的鞋,穿穿就扔掉,或者直接穿可以涉水的户外鞋。会游泳的带上泳衣泳裤,峡谷的水清澈冰凉,不过注意保护环境。带点水和干粮,轻装上阵,最好背包带上防雨罩,山谷里到处是水,上面的下面的。所以相机最好也是防水的,手机带上防水罩。

下午四点多从恩施汽车站出发,经过一段平直畅通的快速路后在一个地方拐弯,进到了类似乡镇的道路,蜿蜒盘旋,晚上抵达鹤峰,联系已经安排好的车子过来带我们进屏山,路确实颠簸,有很大一部分都由土石堆砌成,折腾了速度,在车上一抖一抖,抖落天色。车外已暗,山的边际发出暗蓝色的光,慢慢地变成墨蓝色,在他漆黑的胸膛里是星星点点的光,把天空搬到了自己的怀里,我感到自己也变得墨蓝,变得无边无际,眼睛和手间闪着无数的星光。越往里,光点越少,山风吹散,直到,黑得纯粹,而又突然闪现在眼前,孤独的一处灯火,与云雾作伴,到达已是十点。我不知道路过了多少深渊,只记得路过了黑夜。
       一碗面之后进到了住宿的地方,这是新建的房子,总体看上去是清爽的,房间沿走廊两边分布,一边贴着山,一边朝着对面的山。我住的是贴山的房间,没有窗户,仿佛是从大山里挖出的孔洞,却有一种莫名的安全感。一晚上,我睡了个好觉。

第二天早上,早早起来,上到房子前面的平台看对面。不过看不到,我们被浓浓的云雾缠绕,能够清楚地记得云雾湿润的温度。等待着太阳将第一片影子重重地投掷到地上,到水里,峡谷的水里。我们换好了鞋,作为比较早的一批侵略者开始下山,经历过了古河床徒步,料想这里路程会短一些、轻松一些。不过显然还是低估了,或许是昨天下过雨加之山里又潮,地上泥泞湿滑,走起来不那么轻快。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一抹耀眼的碧蓝穿透重重树叶撩动了双眸,兴奋的脚步如水流一般急促。扭转延绵的石壁,夹着一湾清澈见底的碧绿,晃荡着柔软的石头,谁的眼泪曾如此动人?谁的眼泪软化了坚硬?我们走到了一大潭碧水前,这便是起始,船把我们接到了里面的浅滩,在这里,还能够看到漂浮的船,这是上游最深最大的地方,人们分别在这里拍照,不想错过沾染网红的机会。天气也很识趣,强烈的阳光让每个过来的人都兴奋不已。我想太阳如果失去了影子,一定会逊色很多,世间一定会少了很多乐趣。木船是适合此时此地的,还有船夫健壮的肌肉和黝黑的肌肤,木头的品性契合了山林,健壮黝黑暗示了一种原始和野性,耀眼的阳光下,黝黑不会因为过度曝光而消散,反而清晰明确,这一切都传达着本真质朴与稳定。除此之外,我们都像入侵者,只愿不会过分惊扰到大山的沉眠。

换乘橡皮艇,我们开始挺进峡谷深部,石壁与身体交互躲闪,小船飞快地穿梭着,如果不是石壁上反射的粼粼波光,一定会误解这是绿色的空气,不经意间触碰的冰凉,时刻提醒着清泉的尊严。阳光不愿错过在场,躲藏闪现着与清泉石壁不可一世的舞蹈。坐了一段船,开始下水徒步,流水左右着每一步前行,山崖上摔落的泉水打湿了衣服,我不知道这一切是否带着某种抗拒,或者是热情。走了一段又换乘船,然后又涉水,如此几次,山崖向身体压迫,流水加快了脚步,我们逆流到了可抵达的端头。稍作片刻,掉头返回,路上的船变多了,狭窄的山谷里挤满了人和船,还有兴奋的声音。一大批慕名而来的人,开心的,失望的,最后都冲淡在这清澈的缝隙里。
       在这样一个网络的时代,没有什么是能够深藏的,屏山峡谷的艳照已经吸引来众多游客,纵然它还未被开发,却已经像是另一种模式的景点。峡谷基本被两大人家管掌控,撑船的做饭的卖东西的,一连串的服务,不过面对这么多游客,还是稍微乱了阵脚。或许是正值炎热的暑假,造访的游客络绎不绝,我们不禁庆幸提前一晚过来,能够早早下山,在还没有多少游人的时候静静地在漂浮的船上,感受阳光将我们的影子清晰地印刻在几米深的水下,给大山留下不同的记忆,而后又收纳进不同的快门里。后来的人显然就没那么幸运了,船夫已经无法带他们体验这番悠闲。

回程路上,我们又折回往下游走了段,令人惊喜的是这里还隐藏着一处清闲,没有什么人,又可以下水,虽然峡谷没有那么险峻,但水一如既往的清澈碧绿。这一刻,终于按耐不住内心的冲动,脱了衣服冲到碧潭里,欢快地撒野,蜻蜓仿佛也欢迎我们的到来,绕着身体飞,停在身上手上头发上。在那里玩了许久的水,恋恋不舍地告别了峡谷,踏上了艰难的返程路。此时肚子已饿,而彼时身体残留的清泉也在陡峭的山路上化作了汗水。到山上农家的时候,每一张桌子都围坐满了人。等到我们吃完饭已是下午四点,随即踏上了返程路,惜别了屏山惜别了鹤峰

对我来说,恩施很大一部分的美都藏于野。而这种野又能够留存多久呢?我并非极端地捍卫荒野,恰恰希望不同美景能为人所知,不同地方能给人带去不同体验。如果在一个地方正式化为景点的时候,保留它的原始本色,保留不同的体验游玩方式,那不是更好吗?

谢谢在恩施遇到的各位朋友,晨妹子、买姑姑、杨大侠、武汉叔叔和他女儿、警察蜀黍和老板娘。照片部分取自买姑姑。

引用 井隙 的图片:

好喜欢这个水的颜色啊!想去接触大自然啦!

2016-08-31 11:57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8-31 14:26

利川清江古河床真的很赞,
帮你顶一顶,收藏了,加油~

2016-08-31 16:48

引用 govil 发表于 2016-08-31 16:48:52 的回复:

利川清江古河床真的很赞,
帮你顶一顶,收藏了,加油~

回复govil:谢谢支持鼓励。

2016-08-31 19:21

引用 xyevh 发表于 2016-08-31 14:26:38 的回复: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回复xyevh:谢谢,有时间和精力可以把其他的也走掉

2016-08-31 19:22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31 11:57:50 的回复:

好喜欢这个水的颜色啊!想去接触大自然啦!

回复耳背de阿怂:抓紧夏天的尾巴

2016-08-31 19:23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9-05 01:01

真是不错!

2016-09-05 13:50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9-05 18:52

谢谢分享!完美的行程,对体能应该也有一定要求。身未动,心已远……

2016-10-01 15:39

很不错

2016-10-01 20:15

引用 yoyo 发表于 2016-10-01 15:39:40 的回复:

回复yoyo:哈哈,有机会可以去试试

2016-10-04 00:50

引用 TonyClub 发表于 2016-10-01 20:15:16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TonyClub:😄

2016-10-04 00:51

我是屏山大峡谷的导游有需要联系我13997773625微信同号

2016-10-31 21:09

引用 井隙 发表于 2016-10-04 00:50:45 的回复:

哈哈,有机会可以去试试

回复井隙:我是屏山大峡谷导游有需要联系我13997773625微信同号

2016-10-31 21:10

这个是土豆吗?

2016-11-08 20:5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1-08 20:53:55 的回复:

回复丸子:对的

2016-11-09 17:28

你好,想问下有GPS 轨迹下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