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红军走西北——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

Jacques Liu LV.4
2016-08-30 21:29 297/3
  • 出发时间/2016-07-30

2016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2016年8月初,趁着到青海湖河西走廊旅游的机会,我有机会探访分布在这条旅游线路上的红军遗址和纪念馆,将单纯的度假游变成红色旅游。

红军在甘肃,青海和宁夏

当年中央红军陕甘支队从川西北进入甘南迭部县,一路向东北方向穿过宕昌岷县漳县武山通渭、静宁进入宁夏,横穿六盘山区的西吉固原彭阳等县后进入陕北。1935年10月,陕甘支队和陕北红军在吴起镇会师,结束长征。一年后的红军二四方面军也是从甘南进入甘肃,走的是差不多的方向。1936年10月9日,红军一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会师。10月22日,红一方面军又和二方面军在宁夏西吉将台堡会师。长征宣告结束。仅仅几天后,红四方面军的五军,九军,三十军和直属部队两万多人又从甘肃靖远虎豹口西渡黄河开启悲壮的西征之路。渡河后的红军沿河西走廊景泰古浪山丹临泽高台,翻越祁连山进入安西,最后走到新疆星星峡获得接应的不到400人。河西走廊祁连草原,河煌地区,侥幸活下来的失散被俘红军将士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
此次旅程所及的甘青宁三省,主要的红军长征遗址和纪念地包括了迭部县腊子口景区和俄界会议遗址,宕昌县哈达铺会议遗址,通渭县榜罗镇会议遗址,白银会宁县红军会师遗址,定西岷县岷州会议遗址,高台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以及临泽山丹古浪,安西各地的红军西路军遗址,纪念馆,青海西宁红军西路军烈士陵园和纪念馆,循化的红军清真寺,宁夏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将台堡会师遗址等。行程安排的原因不可能一一去所有这些纪念馆,长征遗址,很多地方只能是路过,遥望。现在距离红军长征那个年代已经很遥远,但是即便今天,红军走过的路许多地方依然很难走。从固原县城到西吉将台堡,不过四十多公里的路,今天车还要开两三个小时。这次真正走到的地方包括了西宁的红军西路军烈士陵园和今年6月才落成的纪念馆,高台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西路军曾经血战的临泽倪家营子,梨园口只能远远望一望。

西路军在青海

八十年时光流转,今天的人们有什么必要一定要去追寻那段历史。西宁南门体育场,吐蕃建立的青唐城遗址还立在那里,曾经是马步芳匪军活埋红军战俘的地方,解放后在那里的万人坑挖出过上千具红军将士的尸骨。在告别西宁前,我特别想去那个地方走走。今天的南门体育场一带有青海红十字医院,还有不少房价过万的住宅区,一片热闹祥和的景象。我问身边的西宁市民,是否知道这里曾经是杀害红军的万人坑?他们说那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的确,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可是附近的南山寺还在,湟水河畔的新宁桥还在,凤凰山还在,山,忘不了你们,水也忘不了你们。今天的人们也不该忘记你们。再美的风景,看久了都不再是风景,而当风景被赋予了某种精神,平淡无奇也能成就最美的风景。青海的景色是这样,河西走廊的风景是这样,六盘山的风景也是这样。可惜,今天的人们眼里常常少了对于精神的发现。青海大通县宝库乡,是旅行者前往门源祁连的必经之路。当年也是梨园口倪家营子一带被俘的红军战俘们被押送西宁的必经之路。时任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组织部长的张琴秋当年被俘前刚刚生产,身体极度虚弱,敌人已经准备杀害她。就在这里,同时被俘的战友们悄悄地用藏在身上没被敌人搜走的两块大洋从乡民手里买来鸡蛋,给了张琴秋起死回生的力量。张琴秋后来被中央营救,解放后曾担任纺织部长。

上面的故事是我从在西宁西路军烈士陵园购买的一本名叫“浩气壮河煌”的西路军在青老战士访谈录中读到的。在青海各地,还流传着许多红军战士的故事。这些故事本来可以和青海许多旅游路线结合起来,给青海的风景赋予全新的意义。西宁的西路军纪念馆是新落成的,相比甘肃高台的西路军纪念馆,在展览资料和展览方式上都要更好。西宁的西路军纪念馆里印象最深的内容一个是那些曾经帮助过红军的当地人,一位当地乡绅在红军刚进入甘肃就赞助了红军几千银元。我很想知道这位乡绅后来怎样,但是没有介绍。另一个内容是那些用连环画形式展现的西路军战士被俘后继续抗争的故事。一幅又一幅图画展示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西宁的西路军烈士陵园里大多数都是无名烈士墓,还有不少只有姓的烈士墓。在一个无名烈士墓前我看到不知什么人放了一束菊花。这个烈士陵园里还有红九军军长孙玉清的衣冠冢。我第一次记得这个名字是从1986年央视的长征胜利50周年的电视系列片里。那部电视片讲述了一个动人的故事。孙军长的遗孀长年不知道孙军长死活,一直到1980年代才在西宁的红军纪念馆里看到丈夫人头被割下的照片,当时就哭晕了过去。现在看来,孙军长的妻子当年就知道了噩耗,马匪军企图用杀害孙军长来吓唬其他的俘虏。尽管故事也许不是真的,我当年还是被这个故事深深感动了。这也是我来到西宁一定要去红军烈士陵园的最初原因。

西路军在甘肃

西路军的失败背后有复杂的原因。可是,当我真的来到临泽高台,我能明白视地盘为生命的反动军阀们为什么一定要消灭红军。那里有着沙漠戈壁里最珍贵的水源。高台临泽,现在高铁不过半个小时。可是就是现在看起来这么短的距离,却断送了红五军的四千多将士,从宁都走出来的董振堂军长就牺牲在这里。高台到安西,同样很近的距离。红西路军如果快速西进,本来可以免于全军覆没的命运。当我在临泽丹霞地质公园眺望梨园口,我能明白拼死抵抗潮水般奔来的敌人骑兵的妇女团战士们的绝望。当我看到祁连山,当我登上七一冰川,我开始能够知道李先念率领的残余红军要在冬天翻越这样的大山有多艰难。我能明白徐帅他们为什么要把骨灰撒向祁连山。今天的人们为什么要去历史发生的地方去探寻历史,可能就是因为只有到了这些地方,我们才会真正明白一些东西。

红军在宁夏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两万。六盘山区的小山村里,当毛泽东在小纸片上填出这样的词句,他知道,他和他的7000将士的长征终于要胜利了。可是,还有更多的红军,他们的长征还在继续,他们在四川,在甘肃,在青海,他们还要再走一年,走十二年,甚至再走40多年。他们中许多人走着走着就长眠在路上。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他们用自己的一生践行着领袖的名言。他们没有完成的事业,后面的人还要继续。这才是今天重走长征路的真正意义吧。

山忘不了你,水忘不了你,忘不了你跋涉的身影,忘不了你艰难的足迹。——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