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薄荷岛全面旅游攻略(内含最新马尼拉机场及云顶赌场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8-17
  • 人物/其它

序,这篇游记的由来。。。。。。

首先要感谢蚂蜂窝为我们这些喜爱自由行的人提供了绝佳的查找旅游资料的宝库。就拿本人来说,一直很喜欢旅游,但以前都是跟团游,虽也去过很多地方,但那种辛苦及无聊想必经历过跟团游的朋友都有深刻地体会——走马观花+早出晚归。。。。。。那不叫旅游,应该叫拉练。。。。。。

终于,在经历过一次跟团的稻城亚丁六日游“拉练”后,痛定思痛,加入了自由行的大军:)当然,这样做的底气在于有类似蚂蜂窝、穷游这样的以攻略游记为主的网站;有类似去哪里、携程这样地以订机票、门票、酒店为主的网站;更有类似缤客、安可达、Airbnb这样订海外酒店、民宿的网站。。。。。。可以说,现在,就是自由行的最好时期。。。。。。

在拜读过多篇游记和攻略并实实在在体会到对我其后的自由行中有莫大帮助后,本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理念,于是有了这篇游记。。。。。。同时,有感于在策划行程过程中要对比大量景点并设计线路、查阅大量游记并从中汲取有用信息地艰辛(常常眼睛都看痛了:)),在下思考,能否有一种傻瓜式游记,后来者拿着这个行程照走就行了,顶多按自己喜好做一些微调。同时,准备好一个资料库,所有的有用信息都搜罗在里面,并能随时被填充,出游前打印出来,就象一个锦囊,到了哪个点,拿出来查一查就将该景点相关资料了然于胸。。。。。。。我知道现在很多网站有做景点的攻略,但一来较为分散,二来太独立了,举个例子,比如机场特别是有多个航站楼情况下的交通转接情况就很少能在这些地方查到,必须要再去查很多网友的攻略,但通常那个攻略又不是我想要去的线路等等。而从机场到景点到酒店是紧密相连的一个整体,怎样合理安排好行程,并优化好线路,是我接下来尝试着做的事。。。。。。

知识储备

好,抒情完毕,直接进入正题————
    先来个知识储备,比较长,但都是很有用的信息,浏览一遍并打印出来以备不时之需。。。。。。

菲律宾薄荷岛旅游知识储备
必去景点——巧克力山Chocolate Hills、眼镜猴保护区Philippine Tarsier Sanctuary、罗博河Loboc River巡游、处女岛Virgin Island、帕米拉坎岛Pamilacan Island简称P岛看海豚(Dolphin Watching)且岛上有个小教堂较梦幻、唱诗班(The Loboc Children’s Choir(周日。每个周日的早上7:30-8:30,蜚声国际的罗博儿童合唱团会在罗博教堂唱诗)、巴里卡萨岛Balicasag Island大断层浮潜或深潜(巴里卡萨大断层)、蜜蜂农场Bohol Bee Farm观日落、Alona Beach阿罗娜海滩马杀鸡。

预备知识:
如何去薄荷岛——

第一步、你要想尽办法从任何一个地方前往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马尼拉机场一共有四个航站楼,航站楼之间无法步行转换,需要乘车。其中:
Terminal 1:用于除菲航、宿务、亚航外,其他航空公司的国际出发和到达。

Terminal 2:菲航专用的机场,菲航的国际航班和部分国内航班在这个航站楼。

Terminal 3:四个航站楼中最大并且设施最好的航站楼,目前宿务的国际航班和部分国内航班、亚航的国际
                    航班、菲航的部分国内航班停靠在这个航站楼。

Terminal 4:亚航国内航班和部分宿务国内航班停靠在这个航站楼。

这里特别要注意的是航站楼和转机时间。如果你定的前一班航班和后续航班之间时间太紧,万一延误点,你还要转航站楼的话就很悲催。亚航是T4,宿务是T3,菲航是T2,其他航空公司是T1。预留至少半小时转机,因为堵车以及每次进航站楼都要安检,一不留神就是很长的队排着。

第二步、从马尼拉直飞塔比拉兰机场。因为塔比拉兰是一个市,是薄荷岛的中心城市,因此有飞机直飞。亚航每天三班飞机,宿务航空每天2班,基本都集中在上午和中午。落地后,在简陋的机场提取行李,然后出来找包车。注意,没有出租车,只有三轮,但是我个人觉得那么远的距离坐三轮实在是遭罪。最好是拼几个人找面包车到ALONA海滩。塔比拉兰机场和码头打车去,价格约350-500比索。从机场可以直接乘坐车租车(Van)去Alona Beach , 价格大约为400-500比索。乘坐Tricycle(也就是TUTU车)的话每人250到300比索。

岛上生活:
购物——
ISLAND CITY MALL:就是我们经常提到的ICM了,位于塔比拉兰市中心,机场过来也就十分钟左右的车程,是薄荷岛最大最豪华的购物广场。在广场里,你可以找到世界上几乎各种品牌的电器、服装和化妆品。这个Mall和菲律宾所有的Mall一样,第一层是美食广场和大超市,中间层为服装、化妆品、运动器械和礼品购物区,顶楼为电影院和游戏区。
BQ mall:规模比ICM略小 但是其实东西已然很全了包括纪念品店 名牌衣帽 时尚运动品牌 快餐食品 电子产品以及各种各样的商家店铺 楼上还有卖汽车的。有些名牌比如LEE Levis啥的都比较便宜,一条仔裤也就100元人民币左右。另外BQ商场最顶层吃套餐,便宜还非常美味,最爱Banana Drink+烤鸡肉串 ,大约30RMB一份(含饮)餐厅在顶楼的阁楼层,观海景非常不错。

游玩——
环岛一日游。包车:韩国现代商务车9人座,2000P含机场接,眼镜猴保护区Philippine Tarsier Sanctuary、罗博河Loboc River和巧克力山Chocolate Hills和送酒店三个景点,罗博教堂儿童唱诗班(TheLobocChildren’sChoir)的现场演唱,每周日的唱诗时间是7:30-8:30。总计:2000P。 眼镜猴:小费20P,无门票。 罗博河自助餐:300P/人,船上自助餐。 罗博河景点:小费自愿。有老人吉他演奏,河上大合唱,船上二人乐队。
巧克力山:门票50P/人。 巧克力山景点:芒果棒冰,25P一根。

出海,跳岛游:螃蟹船1800P(看海豚、巴里卡萨岛Balicasag Island浮潜snorkeling、和处女岛Virgin Island景点),浮浅面具100P/人。 浮潜:螃蟹船换小船,150P/人。从Alona Beach出发,包船玩三个项目,包括出海看海豚、巴里卡萨岛浮潜、处女岛跳岛,1600-2000比索/船,可以载6-8人船。三个项目可以在旅行社预订,也可以早上在海边找私人螃蟹船直接上船。 午餐:半条鱼,一半烧烤一半清蒸,共550P够4人吃。小费20P。 包车:300P从酒店到码头。 目前薄荷岛2个人包船出海一日游,包船费用在2000-2500比索。拼船的话,每人的费用在400-600,看个人议价能力。当然,一定要在讲价的时候谈清楚,是不是一价全包,否则是被拼船的话,上船后船老大会收取自然保护费啊什么的,成本就会增加。

薄荷到宿务船票:Super Cat快艇,550P/人,税25P/人。

Alona Beach晚餐:泰国菜。点菜,每道菜150P-220P不等,芒果汁,80P一杯,很纯。

特色餐饮:
pork sisig 150P——类铁板肉饼蒸蛋
CHILI CRAB 400P——(红)辣椒炒蟹
CALAMARES 150P——鱿鱼圈
CRISPY PATA(FRIED PORK FRONT LEG)400P——烤猪前腿。
SET MEALS——套餐
HAM——火腿
FRIED CHICKEN——炸鸡
FRIED EGG——荷包蛋
FRIED EGGS——煎蛋
FRIED EGGS WITH HAM——火腿煎蛋
强烈推荐Grilled Pork Belly,菲律宾人做烤猪肉非常好吃!但是牛肉就不行了。
Grilled Bally(烤猪肚子肉)
芒果干:价格比马尼拉便宜一半。7D牌的最好,在SM里买就可以了。

马尼拉云顶世界Resort World Manila(简称RWM,转机时间长的同学可以去这里消磨时间)
Resort Worl位于T3对面,属于新加坡云顶集团,有赌场、商场(Newport)、餐厅、电影院,并且和T1、T2、T3之间有免费shuttle bus,可以坐这个shuttle bus去周边的酒店比如Remington Hotel、Belmont Hotel、万豪还有Maxims Hotel。转机时间长的同学可以去逛逛,出了T3就能看见,但不能步行过去,需要坐shuttle bus。
T1/T2 - RWM:整点发车。
RWM - T1/T2:整点前15分钟发车(例如01:45)。

T3 - RWM:每30分钟一班,整点和半天发车。
RWM - T3:每30分钟一班,整点和半天发车。

备注:T4没有班车,前往RWM需要打车,大概十分钟左右车程,150P左右。

机场前往RWM候车点
T1:出了到达大厅,能看到Resort World Airport Lounge,在这里候车。
T2:Bay15。
T3:Bay12-15。

赌场内部攻略——RWM比澳门的赌场如葡京、永利、威尼斯人什么的在硬件上就差了好几个档,不过有其独有的特色,这个在后面说。赌场不是十分大,就在一个MALL里面,有两层,一楼为普通厅、二楼为高注额厅和无烟厅。一楼的布局是最中间有表演台,如果你从存包的那个门进去的话一进去就可看到这个台子,表演台是圆形的,围着舞台一圈是吧台,放着很多桌椅,进去消费就可以坐在里面看表演了,有点类似演唱会的VIP座。面对舞台左手边为各种常见的玩法台子,如轮盘赌、百家乐等,左边的最边上为换钱的窗口,主要是用来把各种外币换成比索的,或者将大面额比索换成小面额的,但不提供换筹码。这里都是用钱直接到赌台换筹码的,你要换成哪种面额的筹码可以跟荷官说。这点似乎与澳门的赌场不同——澳门虽也可以直接赌台换但一般如多钱的话通常是在窗口先换好筹码的。不过这种差别也影响不大了;右边就是各种老虎机、角子机等,右边的最边上有一排窗口是专门用来将筹码换成钱的,人们在临走时都想来这里的:)。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左边区域有个维港茶餐厅很大,做的是粤菜主打还有很多其它的中国菜式,很适合中国人的口味,主要是好吃,且还不贵,是我此行吃的最地道的中国餐。另外,大红壶冲茶也是很有中国特色,居然让我有一种回到家乡的感觉。。。。。。:)
      现在来说说这个赌场的特色——那就是消费很平民化。无论是酒水还是赌台,轮盘赌最低投注额100,百家乐有300有500,最离谱的是二楼的高额下注台,最低投注额也就1000,我这里说的是比索,是比索啊!同志们,而100比索等于14点多人民币,也就是说15元人民币不到就可以在赌场里开赌了!这相比澳门动不动300、400港币的最低投注额简直是过家家嘛。。。。。。但对于象我这种只想过过手瘾的人来说这里就相当合适。:)

紧急求助——
中国菲律宾大使馆: (+63-2-)303-7019、0917-8972695、0063-2-8443148
               (地址:10th Floor, Royal Plaza, Remedios Street, Malate, Manila)

菲律宾报警电话:117,薄荷岛警局电话:160

傻瓜行程单

以下为行程单,是可以根据天气情况灵活调整的行程单。我会在每一天行程后备注我这次旅行实际的行程和感受及相关注意事项,以做对比,使后来者更多一种选择。好吧,先上图。。。。。。

薄荷岛休闲旅游行程单
   机票——去程:0817  06:10-08:30(菲航,广州——马尼拉);
                                     14:10-15:30(菲航,马尼拉MNL——塔比拉兰TAG)

回程:0823  14:55-16:20(宿务航,塔比拉兰TAG——马尼拉MNL);
                                     0824 02:30-05:00(菲航,马尼拉——广州

大致行程——
DAY1(17#):早早起床,乘坐早班机飞马尼拉,两个半钟不到飞抵马尼拉后同一航站楼转机至
                  薄荷岛塔比拉兰机场,酒店接机后办理入住,熟悉环境后补觉或酒店沙滩浮潜。
                  宿Kasagpan(卡萨格潘假日公园)酒店。地址:Kasagpan(卡萨格潘假日公园)2 Ungab
                  Street, Booy Beach Road, Booy, Bohol,塔比拉兰地区,薄荷岛

备注一:之所以将第二程航班推得比较后是因为之前查攻略很多会抱怨菲律宾的航班(不分航司)误点率较高,事实证明也属实,我们在转第二程航班由马尼拉塔比拉兰时就延误了近一个钟,临时换了个登机口,早就看到了飞机,但两点到了还不让登机,在慢调斯里搞卫生。还好早有知晓那边人是这样慢节奏(上菜也慢)才能保持良好心态。。。。。。原本14:10起飞的恁是等到了三点才飞。不过即使如此也没必要留那么长的时间,毕竟第一班是红眼班很少会误点,而且同一航站楼转机更是简单了,个人建议一二程航班间预留两个小时足已,但尽量选菲航的,因为都是在T2航站楼,省却了买其它航司的话要转航站楼的麻烦,这一点尤其对第一次去马尼拉对机场不熟的朋友尤为重要,当然,熟了就无所谓。我们就因为预留时间太长就打车去了号称当地最大的百货商场——SM Mall of Asia逛了逛。地方超大,而且靠近海边。这里可以看上面第一张图。我就是站在这个MALL通往海边的廊桥上照的,有个小游乐园,不过似乎没什么生意。
                 备注二:卡萨格潘假日公园酒店是个很有特色的酒店,实际上是个民宿——房东在海边租了一块地建了个类似四合院的旅馆,只不过房东很用心,选了个海景最靓的位置,且内部该有的都有——餐厅、无连泳池、吊椅、躺椅等。不过遗憾的是没有沙滩,虽说退潮时可以下海,但那是在晚上了,一般也没人下去了。应该说这里是一个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地方,适合坐在躺椅上看看夕阳,享受慢生活的地方。此外,也是个摄影的好地方。还有一点,旅馆周边环境较弱,初到时坐在车上看着窗外有一种心里一紧上当了的感觉,不过进了酒店又有一种柳暗花明心一宽的感觉。这种一张一驰的感觉很有意思。后面两张就是在酒店的海边拍的。

DAY2(18#):视天气情况进行酒店一日游浮潜和去周边塔比拉兰几个超市(ICMALL或BQMALL)
                      购物或环岛一日游。  宿Kasagpan(卡萨格潘假日公园)酒店。

备注:我们在第一天入住当晚就通过酒店前台报了一日游,2500P全包。车是一丰田小轿车,所以虽然比其它攻略说的包车2000P贵了点,但看在车的份上也还能接受。走的都是经典线路,上面知识储备里的几个重要景点都能到。不过走下来给我留下较深印象的只有眼镜猴和洛博克河巡游。分别见上面的图,这只眼镜猴应该是她们族群的靓女了:),洛博克河巡游不错的,很放松,别有风味。现在涨至450P一个人了,包船上自助餐,相对国内还是很便宜。另外线路中有一个教堂,不过去到很失望,说是上次地震塌了不少,现在在重建,所以没啥好看,不过看那规模,就算修好了也没啥可看的,建议后来者看能不能先跟司机商量好换个大点的教堂参观会更有意义。由于不想起早床,我们约的是九点半出发,所有点跑玩大概在四五点结束,我们叫司机直接送我们去知识储备里提到的ICM结束一日游行程,之后就是在MALL里吃饭购物。值得一提的是ICM里的东西真的真的真的好便宜,我们在MALL里的大超市一通乱买,推了一车东西一埋单居然只要800多P,折合人民币120左右,要知道,这里面可包含了诸如一只中等大小的榴莲、一只特香面包果这样的大件啊。。。。。。

DAY3(19#):睡到自然醒后上午继续沙滩惬意生活,中午退房后转著名的蜜蜂农场,参观农场
                  特色景观及手工艺品,品尝特还小吃,招牌有机美食包括蜂蜜面包、蜂蜜千层面、
                  蜂蜜冰淇淋40P一个,农场的冰淇淋也是极品,每天都要吃上好几个,各种味道
                  都要来一遍,最爱的当属芒果和榴莲的。malungay是当地一种植物,这种口味
                  冰淇淋很好卖。著名的“花瓣沙拉”更是连艳丽花瓣也可以直接食用的,颇受女
                  性游客的喜爱。此外,在农场的特色小店Buzzz Shop里,你可以买到蜂蜜、蜂花
                  粉、蜂胶、有机面包、植物沙司和各种水果茶,不失为购买本地特色工艺品的好
                 去处。另外,崖边餐厅用餐、观日出、日落,上午再来个马杀鸡是人生一大享受。
                 宿Bee Farm Hotel Bohol (薄荷岛养蜂场酒店)。地址:Bee Farm Hotel Bohol (薄荷岛
                 养蜂场酒店)DAO, DAUIS, PANGLAO ISLAND,邦劳地区,薄荷岛,6339,菲律宾

备注:蜜蜂农场在岛上知名度还是蛮高的,司机基本上都知道。话说就叫车去农场这事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提前半个钟打电话到卡萨格潘假日公园酒店的前台叫的士,说好时间地点,一切安排妥当去前台退房时小妹妹居然说由于不知道我要去的地方所以没有帮我叫到车,现在只有坐她们酒店的面包车,不过车费要600P。。。。。。COME ON!我当时真的很无奈——我确定已跟她说明去哪了,而且她也清楚,退一万步说,就算没说你也应该马上复个电话给我问清楚啊。。。。。。不过我相信她这样做一定有她的原因,出门在外就不要太计较了,主要是要解决问题。还好,解决的办法也还不错,在我的请求下,她们最终派了一个工作人员骑摩托车从外面叫了辆的士过来,400P,可以接受。
              再来说说农场。只能用相见不如闻名来概括了。。。。。。主要是住的环境一般,我们最初预订的是那种单独的一座座的小木屋,好像叫什么薄荷房,看起来是很有特色,不过一进去就发现采光较差,有一种压抑感,且用的窗式空调年久失修的样子,一启动声音如雷,OMG!果断加钱换了个海景房,这个海景房倒还不错,不过由于数量不多,也要看运气的,临时升级不一定有的,我们是正好碰到了有人退房。当然,农场还是有些小特色的——比如手工艺品、海边餐厅、海景马杀鸡等等,至于很多攻略推荐的鲜花沙拉、冰淇淋等,只能说还好。顺便说一句,冰淇淋已升至50P一支。

DAY4(20#):睡到自然醒后上午继续沙滩惬意生活,来一个马杀鸡后中午退房转著名的BBC酒
                   店,办理入住后享受酒店独有的白沙滩。视天气情况预订次日的一日游行程。  宿
                  Beach Club Resort Bohol (薄荷岛海滩俱乐部酒店度假村)。地址:Beach Club Resort
                  Bohol (薄荷岛海滩俱乐部酒店度假村)Barrio Bolod, Panglao Island,邦劳地区,薄荷
                 岛,6340,菲律宾。

备注:BBC是此行个人认为综合素质最佳的酒店,值得推荐。酒店占地并不大,格局有点象前面提到的Kasagpan(卡萨格潘假日公园)酒店,只不过大很多,有一大片草皮,最主要这里有整个岛最靓的沙滩以及最佳的服务。如果只能推荐一间酒店的话,我会推荐这间。

DAY5(21#周日):视天气情况进行陆地一日游或水上一日游。  宿BBC。

备注:由于风大浪大,自己有晕船恐惧症,故水上一日游就免了。不过好奇的问了问价,当天出海临时去找的话基本上一个人1000P。还试过一个小黑说如果我只是浮潜的话一个人1000P包条船。:)我最终的选择是在海滩做了个全身马杀鸡加去脚底死皮1000P。话说给我做按摩的阿姨那双手可真是刚劲有力且有磨砂效果。。。。。。不过还是挺舒服的。

DAY6(22#):睡到自然醒后上午继续沙滩惬意生活,中午退房后转靠近机场或教堂的待定酒店,或继续加宿
                  BBC。

备注:最终是转了去著名的汉娜酒店。原因是看天气预报说次日有雨,想想下雨的话海边就不好玩了,而汉娜酒店的特色在于泳池,于是果断搬家。。。。。。。酒店就在阿罗娜海滩一带,严格说来酒店海滩就是阿罗娜海滩的一部分,只不过设了个保安厅,非酒店住客不准入内,不过实际上执行得并不严格,有些人问有些人也不问。酒店的特色在于泳池比较多、亚洲人多、入住退房较慢、早餐品种丰富,是我此行酒店自助早餐最丰富的酒店。最值得一提的是部分泳池连着吧台,吧台凳子就在水里,可坐在水中喝酒,听着音乐,也是一种享受。晚上走去阿罗娜海滩的海鲜烧烤吃去1000多P,具体多少忘记了,不过记得菜式是香煎条中等大小的海鱼,一只大鱿鱼、炒了只大蟹、烤了条玉米、一份中国炒饭。味道嘛鱼煎得很好,鱿鱼不入味,蟹就炒得不敢恭维了,没办法,食材倒是上佳,但这边人不会弄啊。。。。。。不过炒饭倒还可以。也看到了其它攻略里提到的中国人开的海鲜排档,不过因为不在海滩边,觉得吃起来没那种感觉,也就放弃了。。。。。。

DAY7(23#):睡到自然醒后上午酒店周边游后中午退房赴机场,搭乘两点多的机抵马尼拉,至云顶赌场休闲
                 【马尼拉云顶世界 Resort World Manila(简称RWM)】,感受纸醉金迷的大赌场诱惑。后搭乘
                   两点半的机返广州。   宿机上。

备注:云顶赌场就在T3航站对面,有赌场免费穿梭巴士坐的,很方便,五分钟可到。我宿雾航空班机由T3航站楼出来右手边走看到写着BAY8的柱子再往前走一点就会看到云顶赌场的一个候车点,很好找,因为那有个类似报刊亭样的联络处在那儿,上面写着RESORT WORLD字样,一般有工作人员在里面的。整点和半点有车。下车点在云顶酒店,去赌场的话要住回走一点,不远,也就五十米。赌场就在NEW POINT MALL里面,随便问人都知道。具体赌场攻略见上面“知识储备”篇。

DAY8(24#):早五点抵达广州,结束写意菲律宾海岛游。

关于费用

机票部分:
菲律宾航空,广州《——》马尼拉,共计2248元;
菲律宾航空,马尼拉MNL——》塔比拉兰TAG,共计818;
宿务航空,塔比拉兰TAG——》马尼拉MNL,共计500;
注:以上皆为两个人的价格。机票合计3566元。顺便提一句这里面只有一程宿务航空是廉航,所以这个价格总体不算贵,当然,时间上面就比较辛苦,在广州来回都要打车去了几大百:(    没办法,这与我策划这次行程较匆忙、订机票时间太晚有关,如能直接去航司官网订到票的话应该会省不少的。

住宿部分:
 Kasagpan(卡萨格潘假日公园)酒店,小计:911元/2晚;
 Bee Farm Hotel Bohol (薄荷岛养蜂场酒店),小计:403元/晚,后加1000P升级到海景房;
 Beach Club Resort Bohol (薄荷岛海滩俱乐部酒店度假村), 小计:1591元/2晚;
 Henann Resort Alona Beach (阿罗纳海滩赫纳度假村),小计:801元/晚。
注:以上皆为一间房的价格,一间房睡两个人。除第一间酒店不含早餐外,其余皆是含早餐的价格。住宿合计3706+146.8=3852.8元(加的这个146.8元就是那个升级房间1000P换算来的,当时国内中行换的汇率为14.68,那在当时算比较高的。)

以上机票+酒店共计:7418.8元
这里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实际费用会比这个数高一点的,因为涉及到一些税费,订的酒店有些是含税的有些是不含税的,另外,出塔比拉兰时还交了个离境税100P/人。不过都是些小数目,咱记个大数就行了,估计所有加起来也不超过8000的。

后记

本次及前几次的出境有一点点感想如下:
1,几次出境游整体感觉中国人玩自由行的还不够多,之所以这样说除了遍地金发碧眼的欧美人外,黑头发的不是韩国人就是日本人,见到的中国人大多是跟团的。另外这一路曾经碰到三次当地人猜我是哪里人,不是猜韩国就是猜日本,没有一个猜中国人。由此也能反映一些状况。所以咱中国人要多点走出去。

2,咱中国人走出去的同时一定要多注意自己的形象——汉娜酒店等待退房时在大堂休息区有一对亚裔面孔的年青夫妇带个小孩坐在那里,那个女的看起来秀秀气气的,但就是把那白白胖胖的脚落落大方地搁在茶几上,而不远处就放着几杯饮料,当时休息区坐满了人,而只有这位最引人侧目。我当时眉头一皱,想这韩国人素质真低(不好意思,因这酒店韩国人比较多,故有此想法,并不是针对韩国人啊。)。谁知到后来听见他们在那旁若无人地大声说话时却猛然发现,说的竟是普通话。唉!我的同胞们啊。。。。。。

3,去之前心里还有些担心安全问题,毕竟中菲最近在南海问题闹得沸沸洋洋的,但去到第一天就放心了。能亲身感受到当地人的友善,去到酒店更是如此,几乎你碰到的每一个酒店员工都会对你微笑,打招呼。感觉这个国家的人服务意识比泰国有过之而无不及。毕竟,政治是政治,生活是生活。顺便说一句,好象那边的电视节目都很少有讲政治的,多是英文频道,且放美国大片居多,还没字幕。。。。。。

好了,断断续续花了几天功夫,凭生第一遍游记到这里算是完成了。希望对各位蜂蜂们有所帮助。最后,如哪位同学有什么不清楚的地方欢迎提问,我会尽力抽时间解答。还有就是写这么一大篇东西确实蛮累的,请大家多多捧场多多点赞,以给我动力。。。。。。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8-31 11:26

引用 冰淇凌的祈祷 发表于 2016-08-31 11:26:04 的回复:

回复冰淇凌的祈祷:不好意思,因为以前没写过游记,所以一般旅游都是用眼睛看看就好,很少拍照。就这几张已是花了半天从手机里找出的较有代表性的几张了,希见谅,以后改正

2016-08-31 20:14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9-05 01:01

引用 千里大淘王 发表于 2016-09-05 01:01:51 的回复:

回复千里大淘王:个人认为文笔好不好不是最重要的,真正对别人有帮助的是里面的信息,哪怕就是记个流水帐。这个我是深有体会的,因为景色美不美、食物好不好吃,会因每个人的经历不同而有不同的认知。举个例子,我去薄荷前查很多攻略说蜜蜂农场的自制冰淇淋如何如何,每天都要吃好几支,但我去吃了就觉得一般,因为我是与哈根达斯比。有些攻略说汉娜酒店如何如何,但我就觉得太吵,且服务相比BBC差了几条街。。。。。。所以说美图、美文固然能给人以享受,但重要的还是内容要对其它的蜂蜂有帮助,毕竟,我们看攻略的目的最终还是为了自已去第一现场的:)

所以,尽管写吧,朋友,我第一个支持你!

2016-09-05 11:30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9-05 16:53

引用 丁德龙东强 发表于 2016-09-05 16:53:58 的回复:

回复丁德龙东强:多谢夸奖。
攻略信息主要在“知识储备”篇里面,可能是叫法不同,我看有没有必要改个名字:)

2016-09-05 20:36

亲,购物攻略有吗?烟和雪茄那个商场里面也有的吧?

2016-09-23 10:58

引用 seliny_满满 发表于 2016-09-23 10:58:52 的回复:

回复seliny_满满:不好意思,因为本人不抽烟所以没有留意这方面,但估计会有的:)

2016-09-24 11:31

亲 塔比拉兰你提前多久到机场的?我和你的航班一样呢

2016-10-16 23:02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845570 发表于 2016-10-16 23:02:49 的回复:

亲 塔比拉兰你提前多久到机场的?我和你的航班一样呢

回复蚂蜂窝用户92845570:不知现在回复算不算晚。。。。。。塔比拉兰机场很小,也就是个两层还是三层(具体几层忘了)的平房,就是候机厅了,也没有象大机场样的提前登机流程,就是飞机飞来了把大门一打开你就穿过飞机坪走到飞机那去登机,特有特色。所以不要提前太多,半个小时足矣,去早了值机柜台没人的,你还得等。。。。。。。

2016-10-21 21:59

引用 兔龙传说 发表于 2016-10-21 21:59:35 的回复:

回复兔龙传说:谢谢亲 我明天飞 太有用了

2016-10-23 08:20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845570 发表于 2016-10-23 08:20:00 的回复:

谢谢亲 我明天飞 太有用了

回复蚂蜂窝用户92845570:不用客气,祝一切顺利!

2016-10-24 20:33

请问下薄荷岛你是哪里租车? 那个2000P 的

2016-11-02 16:59

引用 lefunph 发表于 2016-11-02 16:59:19 的回复:

回复lefunph:我当时是通过卡萨格潘假日公园酒店前台订的,所以偏贵,是2500P。实际上出机场很多拉客仔的,讲讲价低于2000P都有可能,约好时间到酒店来接就可以了。

2016-11-04 13:11

引用 兔龙传说 发表于 2016-11-04 13:11:56 的回复:

回复兔龙传说:上FB找当地确实很便宜。

2016-11-04 17:27

引用 lefunph 发表于 2016-11-04 17:27:20 的回复:

上FB找当地确实很便宜。

回复lefunph:嗯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