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不到的天堂——川西甘孜稻城亚丁记

陆小妖 (南京) LV.13
2016-08-30 21:49 990/3
  • 出发时间/2016-08-24

关于稻城亚丁,爱好旅游的人们不可能没有听说过,从《消失的地平线》,到“香格里拉”归属何处,稻城亚丁作为最后的香格里拉,最后的人间净土,已经深深埋在每一个驴友的心中。对我自己而言,尚记得是多年前曾有一期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最美中国,将红草滩的十月美景展现在我的眼前,深深震撼了我的内心。如今很多年过去,却不知为何在此次忽然又想起了这个地方,于是匆匆启程。
        稻城亚丁到底在哪里?标准化说法应该是:四川省西部的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香格里拉亚丁村,该村位于横断山脉区,四川西部,靠近西藏,属于藏区,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都是藏族人民,受藏族文化和宗教的洗礼,交通不便,路途艰险,土壤较为贫瘠,有部分草原可养殖牦牛,生存环境较为恶劣,但是自然风光美丽、纯净,如果从成都开车至稻城,要花费差不多2天时间,2013年9月全世界海拔最高(4411米)的民用机场稻城亚丁机场正式通航,开通了直飞成都重庆西安等地的航线,使得去稻城不再艰难与漫长,我们此次就是搭乘清晨的飞机(6:30am)从成都直飞稻城,时间约为1个小时。

从机场走出的一刹那就深深感觉到高原反应并非前人小题大做,网上所说的标准,所谓高矮胖瘦,所谓经常锻炼,所谓身体好坏,任何一条都不能作为是否会有高反的参照,关于这一点,个体性差异实在太大,不到高原不会知道自己有没有高反。因为一直以来身体状况都很好,去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有高反,也听说很多人是因为心理负担重而导致了高反,故而从没有当回事,也没有做任何准备,然而从廊桥走出来的那一刻,眼前忽然就一片漆黑了,头重脚轻的感觉随之而来,我努力镇定,由于天气寒冷,我蹲下去箱子里翻羽绒服,蹲下的那一刹那又发现自己能够看得见了,这一段算是缓解了过去。

其实稻城亚丁机场的真正坐落地点便是这座海子山,山中拥有大大小小1145个海子,其规模之密为中国之最,从高处眺望海子山,只见一片荒凉,仿佛火星表面,我们没有停留很长时间,继续乘车前行,从机场到香格里拉镇,约莫需要2个小时的时间,途中需翻越波瓦山。沿途,会路过著名的红草滩,可惜这个时节并没有我曾在杂志上所见的颜色,还有青杨林,同理也是十月最美,我们顺道去了著名的邦普寺和白塔。

邦普寺是稻城一座古老的寺庙,距今已经900年的历史,是藏传佛教、白教的寺庙,现拥有僧侣近百人。

寺庙里可以见到僧人在制作祭祀用的祭品,十分虔诚。

沿着长长的转经筒顺时针转过去,可以祈福。
       而白塔则是甘孜州最大的白塔,属佛塔中的室外塔,坐落在蓝天的映衬下,上圆下方,气势恢弘。基座也安放着一排转经筒。

翻越波瓦山的路途还是比较痛苦的,波瓦山海拔较高,香格里拉镇在山的另一边,翻越过程中高原反应再度袭来,反应为昏昏欲睡,本来上了车睡觉合情合理,可被提示了不能睡觉千万不能睡觉,于是强撑着睁大眼睛,翻山之后,便进入了海拔较低的香格里拉镇(2700米左右),顿时舒服了许多。

香格里拉镇为到亚丁景区的必经之路,故而这里的酒店业发展还是不错的,完全可以满足我们的需求,当然大多数酒店虽然拥有藏族风格的外形,却非藏民所开,都是外地商人开立,毕竟藏民的生活条件过于古朴,没有这样的条件和经济头脑,可见政府开发了这里的之后,虽然加深了与经济发达地区的交流与沟通,但首先在经济上收益的却非本地居民,对于藏民而言,亚丁景区的开发并非是一件乐事,这是他们心中的圣地、净土与乐园,怎能忍受外界的入侵与不可避免的生态破坏。

第二天我们便出发去亚丁景区。亚丁景区的入口游客中心就在这镇上,从酒店过去也就5-10分钟车程,景区很大,需要在游客中心乘坐景区观光车前往,门票是可以2次进入景区的,如果需要第二天再次进去,第一天需要用身份证件在窗口做好登记,但是观光车票需要重复购买,而且必须乘坐景区车,私家车是禁入的。从游客中心坐车到冲古草坪,时间大约是1个小时,都是又险又陡的盘山公路,途中便会经过亚丁村。

幸运的是天气很好,这里属于高原气候,气温较低,因此要穿好防寒衣服,但太阳出来之后温度会很高,紫外线很强烈,到了那个时候穿短袖也不为过。此外最好自带干粮,因为景区开发程度较低,不会有随处可见的补给站和小卖部,在这里行走,还是需要相当的体力的。
       下了车后爬一段很短的陡坡,便到达了著名的冲古寺与冲古草坪,冲古寺的建筑年代已无从考究,除了寺庙的主体部分尚存,已损毁严重,是一片断瓦残垣,因此不能入内参观,这里居高临下,远处是稻城三神山仙乃日、央迈勇以及夏诺多吉,脚下是美丽的冲古草坪,头顶上则是蓝蓝的天空,犹如天堂口,也是因为这里所见,人们相信这就是《消失的地平线》里蓝月亮山谷的原型,这里的海拔约4200米。

冲古寺旁是游客休息区,想要继续深入亚丁腹地,需要到达洛绒牛场,于是便有了两个选择,一是从栈道徒步约5.6公里,途经整个冲古草坪,景色美不胜收,但是需要充足的体力,二是乘坐观光车,单程50元,往返是80元,20分钟车程可达洛绒牛场,为了“保存体力”,我们坐了观光车,到了洛绒牛场,才能进一步到达牛奶海与五色海这两个传说中最美的高原冰川湖泊。

洛绒牛场位于山之间的一块平坦的草原上,这里的海拔也在4200米左右,一下子,感觉离头顶上的天空特别近,仿佛蓝天和白云触手可及,然而我们能够做的也只是仰望,不但肉体无法触摸,全身被放空的感觉更让人觉得这里是多么的神圣。被三座神山包围,在这里可以好好地思考下到底要不要继续往上,是去挑战极限,继续攀登,直至到达传说中著名的五色海和牛奶海,还是在这里休息,毕竟从这里到牛奶海和五色海路途不短,还有将近5公里左右,并且山路漫漫,都是未被开发的区域,途中不会有任何补给,要顶着高原反应和缺氧的环境徒步来回合计5-7小时,对任何人来说并非易事。
       当然了既然来到了这里,怎么着都得咬牙坚持下去,当然了如果高原反应确实严重,也不推荐强撑,以免造成严重后果,这里有藏民的马帮,也可以选择骑马,来回费用是300人民币,但是马匹较少,仅30来匹,每个牧民每天要来回近4次,不得不佩服藏民的体力,挣钱果然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快到山顶的地方有一段路,因为太陡马匹是无法代步的,必须自己爬。关键是整个马帮的马匹数量根本达不到客户的需求,所以为了能更好领略沿途的风光,还是徒步啦。

整个徒步过程异常艰辛,都说在高原走一步路相当于在平原走4步路,只能慢慢走,不停地休息,有人租用了氧气,高原缺氧实在难受的时候吸一口氧的确会缓解很多,但吸氧会造成依赖性,能抗还是自己抗吧,高反高反,适应适应就好了,但是高反加上登山的劳累的确无法用语言形容,总之就是想死的心都有,爬到后面觉得已经严重缺氧了,充分体会到攀登珠穆朗玛峰的难度和绝望。。。。。最终总归是柳暗花明,较之牛奶海,五色海海拔更高些,远远地就看见了,湖面并不大,雪山倒映在清澈的湖面。
        但是想要更好地拍照和俯瞰整个湖景,必须还要爬到再高一些的位置,才能尽情地拍照,带多少胶卷都不为过,真是太美了,难怪被当地人誉为圣湖。

在阳光的照射下湖水的颜色更好看,这里与牛奶海靠的较近,牛奶海是另一个古冰川湖,湖水翠蓝,因周边有一圈乳白色环绕故被称为“牛奶海”,因颜色的纯粹景色更为壮美。

沿途的风景也是美不胜收,处处都是藏民堆砌的玛尼堆和祈福的巾幡,看到照片的人都以为我们去了西藏,不过说的也没有错,这里就是藏区,这里就是天堂。

快下到山脚的时候风云突变,忽然乌云密布,山里的天气果然变幻莫测,一会儿就下雨了,山里气温其实很低,只不过依赖着火辣辣的太阳所以在阳光灿烂的时候觉得很热,但是一旦下了雨温度变会低得超过常人的忍耐范围,幸好带了雨伞,雨伞还真的是进山区必备。想起在景区门口的游客中心有藏民兜售雨衣,也许当时买上一件备着也并不是一件坏事。用最快的速度下山,回到牛场,再转电瓶车,再转景区大巴,终于是连滚带爬回到了游客中心,这里却又不下雨了,于是乎回到酒店赶紧洗个热水澡。
       关于洗澡一事,因人而异,本来高原反应也是因人而异,一般网上查询高原旅游注意事项会提到尽量开头的几天别洗澡,出发点无非有二,一是因为洗澡耗氧量大,高原氧气本来就稀薄,耗氧量大的运动显然不适合高原,二是怕因此着凉,都知道在高原如果着凉得了感冒基本就完蛋了。因此综上合理的说法应该是,可以洗澡,但时间不宜过长,速战速决为佳。

也许是这一天长途跋涉的缘故,睡得非常好,本来香格里拉镇海拔就不高,是没有什么高原反应的,第二天我们再次进入景区,依旧是之前的路线,先到游客中心验票(前一天登记过,因此很顺利),然后再次购买景区大巴的费用(60元/人),再次到达了冲古草坪。
       一般来说“牛奶海”、“五色海”的线路被称为长线,游玩花费了差不多一天的时间,那么今天的线路就是被称为短线的“珍珠海”、冲古草坪。
       珍珠海,如果你向藏民提起这个地方,他们会略带困惑,然后恍然大悟:“哦,你说的是卓玛拉措。”是的,这片高原古冰川湖的名字叫做卓玛拉措,海拔4100米,从冲古寺出发步行前往,差不多1公里,走得再慢,一个小时也能到达。
       从冲古寺左侧修有铁丝栈道直达卓玛拉措,藏民称之为“铁路”,还挺形象,一路上随处可见指示牌和休息亭,可以感受到藏民在修建这条“铁路”时对这里的生态环境是多么的在意与竭尽所能的保护,由于道路在密林之中,这里就是个天然氧吧,反而不会感觉太缺氧。
       周边多针叶林,毕竟高原气候较为寒冷,针叶林更适宜生存,有很多小松鼠飞来飞去,用“飞”一字形容它们真是一点也不为过,它们自如地穿梭于树与树之间,我第一次知道原来松鼠这么小,它们并不怕人,会爬到栈道的栏杆上索食,然而它们又是警惕与聪慧的,撕下一片面包放在手心,它们会首先在你身边转悠一两圈进行试探,确定不会被伤害之后才会飞快地张嘴吃掉,或者迅速拖走面包然后蹲坐在栏杆上抱着吃,身体蜷缩着,十分憨厚可爱。

很快就来到了卓玛拉措,这是一片绿色的湖泊,仿佛一块绿色的宝石,仙乃日神山倒映在湖水中,浑然天成。

午后我们又回到了冲古寺,下午的行程则是冲古草坪徒步,其实这里最好的季节是秋天,树叶会发黄,草儿也不再是绿色,真正的色彩缤纷,当然夏天也是很不错的,绿油油的一片,生机盎然。
       草坪中修有栈道,在行走过程中,看到了很多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不顾“禁止下草地”的指示牌,非要踩到草里去拍照,实在不能理解,颇为心痛,不知道这样做的人究竟为哪般?在我看来,就算你和大自然走得更“近”,你也相当丑陋,这么美丽的景色,难道不应该好好保护它留给后人吗?只听到景区的藏民一直在用喇叭大声呼唤:“那边的游客,不要下草地!草是有生命的!”羞愤!惭愧!
       希望每一个去到亚丁的人,都能保护环境,从自己做起。

天有些阴测测的恐又有变天的迹象,山里的天气真是说变就变,于是我们再次原路返回,因为当日,我们还要乘车再次翻越波瓦山,回到稻城
       在翻山的过程处可以看到山上到处都是藏家,古朴而简单,以养殖牦牛、藏香猪为生,在藏家,牦牛可是身家的证明,牦牛越多,自然证明家里越有钱。

晚上我们终于又抵达了稻城,一个酒店和餐饮业相对发达的地方,晚上如果饿了,可以不费劲地在大街上找到吃的地方,有不少当地小吃,也有成都的正宗串串和火锅,可以一饱口福。
       次日清晨,依旧是一大早的飞机,我们由稻城飞回了成都。飞机降落的那一瞬间,我知道走出舱门,再也不会感觉呼吸急促,头脑发涨,再也不会走几步便气喘吁吁,再也不会晚上睡下听到自己的心跳砰砰砰,似乎一切都会变得更加美好,然而我却是那样失落,蓝天、白云仿佛一幅画,慢慢随风飘向远方,不会忘记那里的山青水秀,不会忘记那里的淳朴民风,不会忘记在那个深深山谷里有个地方,有着最美的景色,不知道下一次去会是何时,但古寺的庄严,雪山的巍峨,海子的清澈,以及藏民们的一颗颗赤子之心,都会永远埋在我心中,把最美的香格里拉留给你——稻城亚丁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8-31 18:25

引用 逆水鱼的鳍 发表于 2016-08-31 18:25:55 的回复:

回复逆水鱼的鳍:马上就要到最美的时候了,祝旅途愉快!

2016-08-31 19:46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