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云台山、郭亮、红旗渠(分水闸、青年洞),山西通天峡,河北馆陶寿东村5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8-20
  • 人物/带小孩

前记:想起毕淑敏的一段话:“旅行是一种学习,它给你用一双婴儿的眼睛去看世界,去看不同的社会,让你变得更宽容,让你理解不同的价值观,让你更好地懂得去爱、去珍惜。旅行让你以另外一种身份开始一种新的生活,进行新的尝试,让你重新发现自己。”
       我希望我们此行不仅仅是一次看世界和感受社会,更应该是一次人生阅历,是一种学习方式,不知女儿是否能懂一点点。
------------------------------------------------------------------------------------------------------------------------
       路线安排:山东龙口--河南修武云台山--辉县郭亮--林州红旗渠分水闸、青年洞--山西平顺通天峡--河北馆陶县寿东村(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之一)--山东龙口
自驾车辆:起亚狮跑SUV
费用总计:5100元
其中主要花费:
       过路费605元
       加油1028元
       旅游地特色纪念品750元
住宿616元
门票:总计1310元。云台山成人150元景区票加上60元通勤巴士,每人210,学生证免景区票,只交60通勤巴士费;郭亮被骗150元;红旗渠、青年洞成人票100,学生票50;通天峡成人票100,学生票50;馆陶寿东最美乡村免票。
       说走就走
       由于工作性质以及单位诸多因素,本人应有的带薪休假从来没有享受过,所以一直不曾有个长假陪家人,尤其是陪孩子到处走走看看,女儿一天天长大,再过一年就将步入高中学堂,中国式学习课程会压得喘不过气,那时不会有时间出去游玩的了,等将来上大学,即使有时间,估计也不一定愿意和父母一起。
       暑假刚开始时本来打算自驾西北路线,但考虑时间上太奢侈,最终放弃,女儿也随了她姨妈和两个表哥去了巴厘岛。近日,一次报纸阅览又勾起了出去走走的念头,于是仓促决定到云台山郭亮,前几年我曾经一个人去过云台山,那里可谓是江北最美最成熟的景区了,应该带家人也去走一遭的,母亲已经70了,本想陪她一起,可是老人家无奈于长时间山路行走会腿痛,就不再游说了。
                                                               四省五天四景区

一、河南云台山

云台山的美不想多赘言了,在本人那篇“云台山游记(一个人的超值两日自助游)”里已经图文详尽描述,但此处仍想发几张图片与大家分享,因为她依然那么美!
       2016-08-20
       早晨约五点半从山东龙口市西城区出发,一路高速,直奔云台山岸上服务区,因为是自驾,老婆很少在高速上开车,只能是我一个人多开会,还好,现在高速服务区比较多,也比较热闹,可以下车活动一下筋骨,免得太劳累。12小时后近傍晚时分到达岸上,这里是云台山景区最繁华的服务区,也是离精华景点比较近的服务区。定了一家叫做“山水牧歌”家庭宾馆的家庭套房,两天三百元。
       下图:岸上夜景
       到处都是制作和售卖云台山特产的,以山药木锤酥最多,山药酱、山药饮料、茱萸果、云台山酒次之,其次是崖柏原木或者根雕。

山药木锤酥,甘甜酥脆,最好现吃现买,也或者你买他刚做好的,重点强调,一定看着是刚做好的,现场装的可以购买,不要买他们提前包装好的,切记!

2016-08-21  下图:红石峡

下图:子房湖

因为适逢假期,游人众多,游完红石峡,穿过子房湖大坝后已是中午,于是在子房湖岸边大排档就餐,此处以河南烩面、炒面居多,都是现场加工制作,口感不错,价格也实惠。
       红石峡是云台山最主要最经典景点,人多,一般假期和周末人多,上午去时多数比较拥挤,可以选择下午游览。
       因为交通方便,如果您喜欢午休,还可以上午游览完景点后回宾馆休息,下午再乘坐景区通勤车继续,这样不仅能吃得好还能睡得好和很快恢复体力。
       下图:猕猴谷。跟上次一样,还是不建议大家去,没几只猴子,也没什么引人景点。

下图:潭瀑峡。

潭瀑峡游览完后可以去泉瀑峡,加上猕猴谷,三个景点只可用一次票,以前我去的是潭瀑峡和泉瀑峡,这次是猕猴谷和潭瀑峡,现在强烈建议只去潭瀑峡!
       下图:万善寺

2016-08-22  叠彩洞和茱萸峰

从茱萸峰归来,已近12点,打算去郭亮的路上随便吃点饭,于是迅速的退房,踏上去挂壁公路郭亮的征程。刚拐出云台山景区,便遇见一问路去云台山的小两口,给予解答指引后,他们反问我们去哪,答曰郭亮,对方说郭亮景区封了,不能去游玩了,我以笑答之。心想,不大可能吧,没看见新闻或者报纸网络上有报道啊,估计他们搞错了。继续向郭亮出发!途径某个不知名镇街时发现好多家清真全羊饭店,于是停车找寻了一家大快朵颐。
       可恨!郭亮景区关闭!这么大的事为什么不在新闻媒体通告一声,得害惨多少向往郭亮的游客!!!
       从导航地图看云台山景区到郭亮不到100公里,因为不是高速,路并不好走,在下午约4点才到万仙山景区(郭亮自驾车停车场,果然是空荡荡的一辆车也没有,大门口的路上很多人主动凑上来问是否是到郭亮的,说是村民和景区闹矛盾,景区关闭了,但他们可以带旅游者走小路远观和近看郭亮洞以及天梯。怀着一丝侥幸的心理,我婉拒后继续前行,往景区大门看究竟,这一路陆续有人拦车说是景区封闭可以带路,都是要价200,到了景区大门,有工作人员发了传单给我们给我们,大概意思是景区因为山洪冲毁道路,已经封闭一个月了,目前还不开放,并且提醒我们不要相信花钱带路能进入景区。我也不知哪根筋抽了,或者脑子进水了,最终还是花了150元,找人带路走悬崖小路,结果半路被景区工作人员设岗阻拦,不但没远观,更不可能近看,眼见天要黑了,天梯也没必要去折腾了,重新谋划行程,决定先在附近住下,次日去山西通天峡。
       下图:被骗去郭亮行走的小路风景

虽然没去成郭亮,还被当地人骗了150元钱,但有别的收获,恰逢当地核桃成熟,2元一斤青皮核桃,很便宜的,一袋子正好50斤,直接装车子后备箱,回家慢慢享用。还有路边售卖树根和奇石的,买了石头做的花盆,回家可以栽种水培植物。

下图:夜宿林州太行山水大酒店

标准四星级,价格不贵,美团198元,环境优雅,装修古朴典雅,饭菜量大,味道好,因为劳累,我们按照菜谱点餐在房间内简单吃了点。早晨送了早自助餐,八点左右吃完退房继续行程。

二、 河南林州红旗渠分水闸、青年洞
       2016-08-23
       在去往山西通天峡的路上偶然发现红旗渠景区大门,直接拐入,恰当地说,这里是红旗渠分水闸,并不是主景区,除了看分水闸,还有红旗渠纪念馆,纪念馆还是值得驻足的,若有导游讲解会更深刻。
       其实,在从林州山水大酒店到红旗渠的路上还有几处更好的景点,比如太行大峡谷、王相岩等,因为要去山西通天峡,所以就只能放弃太行大峡谷了,并且时间也不允许。

下图:红旗渠-青年洞
        游客服务中心造型时尚,色泽艳丽,跨越公路,从路旁山沟直通景区验票处。验票处附近有电瓶车乘坐可直达青年洞景点,会省去遥远路途,但也不会看到蜿蜒于悬崖峭壁的红旗渠奔流,以及周边美景。劳累程度也不是一般,所以一定要根据自己体力来决定。

建议:如果一开始没有选择乘坐电瓶车,当您走累了时可以乘坐快艇直达青年洞,然后在青年洞处电瓶车停车场乘坐电瓶车下山回到验票处,再通过红色建筑回到游客中心停车场。

三、山西通天峡

前几年断断续续在山西工作过几次,多数的山西景点也是在那些时间里去的。通天峡,曾经好几次动了心思,不仅是因为老家烟台的塔山景区开发的,关键是这里景色、地质独特,很具有吸引力,因为景区大门就在高速出口近处,所以特别适合自驾,那时期从工作地到景区路途遥远,身边没有车辆,坐公交极为不便,基本全都会浪费在往返路上的,还好,今天终得一见,幸哉!

下图:远观通天洞的峭壁窗口

下图:千尺涧大坝,坝顶前方即是峡谷幽幽千尺涧,右侧峭壁有通天洞入口。

洞内

下图:通过通天洞峭壁侧窗口向外张望

洞连洞

洞内向外看景色

通天洞的工程是可以和郭亮相比的,只不过通天洞是采用了现在先进设备开凿出来的。
       下图:穿过通天洞仰头遥望天露台

鞋套使用,每人次一元

关于游览山西通天峡的几点建议:
       一,首先这里是绝对值得一去的独特地质山水美景区。
       二,游览至通天洞出口后,不远就可看到乘坐缆车的地方,建议坐缆车上到天露台,因为不行到那路途遥远,特累,途中也没什么特殊美景。如果选择步行登顶,最好多带饮食,不过路途中会有很多摊点售卖水果,饸饹(he le)面,饮料等,价格你懂的,毕竟这么高的山人家背上来也是很不容易的。
       三,如果经济条件许可,最好悠闲的玩,夜宿凌空阁宾馆,不仅可休憩缓解登山疲劳,还可享受酒店内特色美食,关键的是山巅凌空阁是观景佳地,比如层峦、夕阳、星空、太阳升。

夜宿河南鹤壁市仙鹤湖假日酒店

四、河北馆陶县寿东村----中国十大美丽乡村之一
       2016-08-24

下图:精品粮画,顾名思义,这些画作都是由粮食制作的。

村内主干路上的双人自行车,免费使用。

村内房前屋后的小水渠清澈潺潺,东西分流汇入村中心后不知又流向了何方。

村内散布各种特色农家饭店,干净,实惠,有滋有味。

小贴士:
       一,村口即是很大的停车场,下车即可进村游玩,游览完毕离开时需要交纳5元停车费。                        二,村子里好多卖咸鸭蛋的,价格相当便宜,而且个大,咸淡合适,蛋黄流油,口感特好,后悔买少了!谁去一定记得多买奥。
       三,粮画制作技艺精湛,可以在进村后的右侧游客服务中心体验和购买,价格少则五六百,多数千元以上,物有所值的。

自驾出游最好两三个家庭,两三辆车一行,互相有个帮助照应。此次出行,略显仓促,曾经有几个同事和朋友一直要约伴同游,但是每到真正说走时就找各种理由打退堂鼓,多次都不了了之。此行没有呼朋唤友,回来后,虽然他们有人抱怨,说去这么好的地方也不叫上一起、不够意思之类的话,我不想说他们什么,也不想解释什么,只能呵呵而已。不管怎样,还是希望有机会和大家一起去看世界的。
       还是毕淑敏的一段话“一些事情,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无法懂得。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已不再年轻。世上有些东西可以弥补,有些东西永无法弥补。”
       临行之前,母亲得知有部分景点属于河南时,不无遗憾的说在河南有她的姨,年轻时想去看望,但时间和经济方面都有限,而未能成行,后来,再想去,已经成了遗憾!不仅自己胳膊腿不经折腾了,那边的老人家也早已驾鹤西去。所以,趁我们胳膊腿好使,不要总是找些经不起推敲的理由欺骗自己和世人。
       世界这么大,你不想去看看?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8-31 10:14

引用 霸王洗发水_ 发表于 2016-08-31 10:14:03 的回复:

回复霸王洗发水_:谢谢欣赏!祝愿旅途愉快,心想事成!

2016-08-31 10:18

2顶!

2016-08-31 14:53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8-31 14:53:24 的回复: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

2016-08-31 15:41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9-05 16:54

引用 黑鱼崽 发表于 2016-09-05 16:54:04 的回复:

回复黑鱼崽:趁年轻,想走就走,祝好运!

2016-09-06 10:12

引用 独自旅行 的图片:

河南的景区里看到成都的地名和小吃还真是。。。伤心凉粉还是我大学旁的古镇里的特色小吃

2016-09-07 13:44

太行山拍起来真是漂亮

2016-09-07 13:48

最喜欢云台山的红石峡了~觉得是云台山景区里最震撼的一部分
郭亮那边风景都没看到就收了150!怎么不喊对方退钱啊,再不济也得让便宜点啊~
除了郭亮有挂壁公路,其实那一带有好多段的,包括那一带开国道省道山路上就能看到,只不过没办法停车,郭亮可能是最方便从对面看的。
有机会的话挂壁公路推荐你去看看锡崖沟的那一段~和王莽岭是合着的(好像是门票里有含),王莽岭的风光也很赞,去锡崖沟的话买了票是在外面坐大巴过去,我觉得那一段的挂壁更险更刺激(郭亮的挂壁相对宽敞很多),但是坐景区的车比较遗憾就是没办法停,锡崖沟村子里是没什么看头的,也就是天气好的时候能拍个挂壁公路的远景~这个我去年去的有写过游记,要有兴趣你可以去翻翻。
看你在通天峡入口处拍的照片显示的是天脊山?通天峡和天脊山是什么关系,同一个吗?我以前也有考虑去天脊山,网上搜的照片最后觉得比较平淡,就放弃了,但看你拍的照片又觉得还不错!

2016-09-07 14:06

引用 衣尘 发表于 2016-09-07 14:06:14 的回复:

最喜欢云台山的红石峡了~觉得是云台山景区里最震撼的一部分

回复衣尘:天脊山国家地质公园包括通天峡、天脊山、神龙湾(井底村),每个景区都是独立和由一定距离的,单独售票游览。天脊山瀑布更为壮观还有一横跨大峡谷的吊桥,比较惊险刺激;通天峡的水溪、潭、池、湖幽深碧绿,引人入胜;神龙湾应该就是井底村景区,以悬崖壁挂公路而闻名。所以,三个景区各有特点,都值得一去,我因为时间关系只去了通天峡。以前常看你的游记,图文并茂,非常棒!

2016-09-07 15:11

引用 衣尘 发表于 2016-09-07 13:48:10 的回复:

太行山拍起来真是漂亮

回复衣尘:可惜的是郭亮景区封闭。不过那一带都属于太行山脉,大致山水景色差异不大。

2016-09-07 15:12

引用 衣尘 发表于 2016-09-07 13:44:43 的回复:

回复衣尘:现在的广告,就是个努力吸引眼球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