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去德国邂逅清凉

2016-08-30 22:36 3200/14
  • 出发时间/2016-08-12

准备篇

决定去德国自驾游后,我从今年年头起就开始准备德国游的一切,定行程,定酒店,定机票等。当行程定下决定慕尼黑进出,即时就关注了机票,终于三翻几次比较,出手了完税后为6700元来回国航机票。

行程篇:
真是贪多嚼不烂,经过实践,此次行程太赶不适宜我这种休闲,轻松游的懒人。如果和我一样不属于景点打卡一族,那么可在我的行程中适当减去几个地方,真正做到休闲轻松游。放上我的行程供大家做减法:
第一天:清晨抵达慕尼黑,闲逛慕尼黑
第二天:仍旧闲逛慕尼黑
第三天:罗藤堡
第四天:维尔茨堡
第五天:海德堡
第六天:(斯图加特)麦勤根
第七天:(弗莱堡)科齐扎尔滕
第八天:(康斯坦茨)布伦
第九天:福森弗赖辛
第十天:回上海

住宿篇:
慕尼黑:入住Eden Hotel Wolff,一家家族经营的百年老店,地址棒极了,在中央车站对面,出行太方便了,租车门店亦在中央车站内。出门左手边走两步即是两家大型超市,再往前走几分钟即到卡尔门广场。早餐丰富,以致我朋友在微信上看到我大放送这家Hotel的早餐后,私信讨要宾馆名字,哈哈哈,她将于九月底将赴德。

维尔茨堡:入住于离维尔茨堡开车十分钟的维兹霍黑姆这个小镇上,一个令人意想不到安静美丽,但又充满了生气的小镇,美茵河在宾馆的门前流淌而过 - Hotel am Main。还有一座皇帝夏宫位于小镇上。个人强烈建议在这个镇上住两晚体验普通德国人的生活(小镇上没有见过亚洲人的脸)。酒店客房是小小的,但非常温馨的,早餐仍是德国传统的种类非常多的香肠、培根、火腿等。

海德堡:入住全景酒店(Hotel Panorama),酒店位于内卡河边上,有些客房打开窗户即可看见内卡河,酒店离老桥及历史悠久的市场广场仅20分钟的路程,边走边看根本就感觉不到20分钟已悄然而过。酒店本身无功无过,但床垫是我在德国入住所有的宾馆中最最舒服的。必须贊一个。

斯图加特:这是这次德国行中最失误的一个酒店,酒店位于奔驰展馆边上,离斯图加特中心城区有一定的距离,非常不方便,虽然酒店冠名为希尔顿,但其实也就一商务旅店,早餐不丰富,不推荐。如果经过斯图加特仅仅是因为离麦琴根比较近,购物方便,建议直接借宿在麦琴根

弗莱堡:原本的行程是去弗莱堡,结果预定酒店时阴差阳错定在了离弗莱堡12公里处的科齐扎尔滕,酒店位于南黑森林的自然公园内,它的历史可追溯到1790年,是一古老的农场酒店,虽然外观非常古朴,但内里的装饰是现代的,早餐也非常丰富,除了众多的肉之外,还有一种烟薫过的鱼,非常合我口味。这个意外让我们一行并没有再去弗莱堡,直接醉心于南黑森林的自然中,即可徒步也可骑行,穿梭在村庄与森林步道中。

康斯坦茨:真不知道怎么形容这次的酒店预定,好象完全不在状态,迷糊中定了这家位于Obere Donau Nature Park自然公园腹地中的乡村酒店,真正是到了德国的山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其实离它2公里处有古老的修道院和历史悠久的城堡,完全可以去看看的,肯定游人稀少,可同伴们都懵了,谁也没有想到,好在也就一小半的下午时间,在山中散散步也就过去了。
Hotel-Gasthof Neumühle(纽姆勒高萨湖酒店),这个酒店由于位置的关系,以及早餐非常单调,因此不推荐。

最后一天的住宿:由于是中午的飞机,因此找了一家离慕尼黑机场十分钟车程的宾馆,想不到又是一个惊喜,宾馆位于一个古老的小镇上 - 弗赖辛,遗憾的是为了去福森看新天鹅堡,所以到达小镇时已是傍晚时分而错过了游览小镇的时机。宾馆又是一家家族经营的百年老店,虽说建于1834年,但没有人感觉到它是陈旧的,感觉到的是厚重的历史感 - Bayerischer Hof(拜耶里切酒店),一家性价比非常高的酒店。
很遗憾,没有拍照。

签证篇:
我是上海片区签证,德签全部承包给中智签证,网址如下:
一定要在此网站上录入资料及预约签证时间才有效,需要本人亲自递交材料并录指纹,一般三、四天出签。
材料按上述网站要求即可,个人体会,夫妻两人出游,财产证明越多越好。只是德签挺恶心的,根据机票时间给你签证,一天也不多。
保险推荐中国平安保险,比美亚保险便宜,只要涵盖了整个旅程即可,我十天的行程,保险也就100多点的价格。

租车篇:
我在租租车网上看了几家后定下了Hertz,定了Benz C级轿车含全险,直接付全款,一天价格400元不到点,在租租车网上租车还可以免费享受办理国际驾照,特别方便。等我们去拿车时,免费升级为沃尔沃XC90,柴油版,几乎是新车,才开了600多公里数,爽极了
租车时出示你国内驾照及翻译件、租车凭证、主驾驶名下的信用卡及护照,办好手续自行提车。由于我们两天在慕尼黑市场玩,因此取车在市区,还车在机场,机场很大或许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问,还在哪里?很好认,跟着路标 - CAR RETURE即到还车点。
关于导航,我直接就在手机上下载了坦途,非常好用,就这样一路带着我们去到我们想去的地方。这样你可以一路无阻地享受德驾高速无限时速的乐趣了,不过,还是要告诉你,安全第一,别太猛烈了,第二还要告诉你,哈哈,德国高速有堵车。

断断续续为这次出行做着准备,一切妥当时,也快接近出发的日子了。等待。

出行篇

慕尼黑
一早抵达慕尼黑机场,天公不作美,阴雨连绵,走出机场一股凉意沁入,或许是早班车,汉莎航空机场大巴居然就载了我们一行七人,一路直达我们预定的酒店(住宿篇内已介绍)。这两天在慕尼黑市内玩,因此这两天并未租车,出行靠走加地铁。
放下行李后直奔卡尔门,穿过卡尔门,即是考芬格大街一路往前,直达玛丽恩广场及新市政厅,新市政厅主楼中央的钟楼每天整点会有精彩的机械壁钟演出,造型花哨的人偶在悠扬的乐声中上演慕尼黑的历史场景,上层展现的是侯爵威廉五世与罗特林根的芮娜塔的婚礼,下层则是慕尼黑的传统舞蹈,我没有刻意去追看表演,让我感兴趣的是位于玛丽恩广场后面的慕尼黑最古老的食品集市(也称谷物市场),原来是农人采购农货之地,摊位林立,鲜花、水果、蔬菜、奶酪、鱼类蜂蜜等应有尽有,最主要的有德国著名的香肠、猪肘、烤肉及德国酱菜,让你垂延欲滴,我们迫不急待加入其中,买了一大块烤肉有滋有味地几个人分享。
在这附近还有圣母教堂、老彼得教堂、皇宫博物馆等,都可以去一一探访。

慕尼黑的第二天,早上去了座落于慕尼黑市中心的英式花园,轻风徐徐,小河潺潺,德国人或坐或躺或骑行,有逗狗溜娃的,有看书休闲的,也有跑步锻炼的,许多年轻的夫妻手里抱一个,车上放一个带着家里的小宠来玩,悠闲自得,这才叫生活羡慕。

去了德国怎么可能不去下宝马汽车博物馆呢。象征宝马四缸发动机的BMW总部大楼,在它的边上宝马博物馆及体验馆走马观花了一圈,发现宝马的世界还可以是五彩斑澜的。
这部敞篷MINI小女子开开应该很拉轰吧?

第三天,提了车一路奔驰往罗滕堡去,感受下德国不受限的高速路,柴油版的车,动力澎湃,轻轻踩上油门,窜出去的感觉,好不习惯,中途由于不熟悉坦途,配合还未默契,因此被导下高速后在德国乡间路上开,这种不被规划好的改变,正是旅途中的惊喜所在,看看路边花草建筑,开车累了,随便在一个偶遇的小村庄内,找家餐馆喝杯饮料,被人观察也不失为一件开心的事情。

罗藤堡,这座建于9世纪的城市是我们开启德国浪漫之旅的首座小镇,它完整地保存了中世纪风情,环城的防城工事城墙城门、老市政厅的塔楼以及德国特有的木桁架民居都静静地竖立在那里叙述着历史。
德国的停车费均自助,停好车在自助机上买停车票,你准备停几个小时就买几个小时的票,然后把它放在车头玻璃上即可,虽然没有人来查,但德国人都很自觉,停车买票放票走人,一气呵成。
在罗藤堡逛了两个小时后驱车赶往住宿地,那个被美茵河环绕的小村庄 - 维兹霍黑姆。

抛下同伴,在一个人的小镇清晨,走街穿巷,观景听声,小镇教堂内的钟声几度响起,我却流连往返。谁说欧洲人懒,谁说德国人不苟言笑,操着我有限的英语会话和邂逅的摊位主人聊聊天气,聊聊小镇,生活充满了美好。
回酒店吃完早餐再次出来,刚还才三三两两的几个摊位,此时已摆满了,弄内家家门口变身为热闹非凡的二手货市场,好兴致地在这里东看西摸的,问问价格,朋友们倒还真淘到了她们心仪的东西。

这个小镇上还有一皇帝的夏宫,我一直寻思着,德国这么凉快,有必要建这么个夏宫来避暑吗?别是金屋藏娇的一个地方咯,即然来了我们也去一睹华丽别宫。时间太早,我们到的时候皇宫还未开,只能在外面逛逛。

如果有假设可以重启行程,那我愿意在这个小镇上再多呆上一天,只要一天,感受下普通德国人的生活。但生活没有假设,依依不舍地告别了这个地方,赶去维尔茨堡,用了五个小时匆匆浏览了玛丽安要塞及维尔茨堡主宫。
玛丽安要塞座落在美茵河左岸的小山上,要登上玛丽安要塞需要跨过美因河上的老美因桥。这座桥建于1473-1543年,在1886年之前是维尔茨堡唯一一座横跨美因河的桥梁,长185米,将古城东西两岸连接起来,桥上有12尊圣人雕像。据说它在傍晚时的景色和夜景非常漂亮,我们也正是走过这座古老的桥登上玛丽安要塞的。
中世纪城墙中的玛丽安要塞在1253年至1720年期间是侯爵大主教的居住之处。它是在大主教的授意下建造的,主教在这里曾居住长达近5个世纪。“三十年战争”期间被瑞典军队占领后,它被改造为巴罗克风格的堡垒。如今,它成为一个公园和两家博物馆(其中包括美因法兰克博物馆,展出了维尔茨堡的地方文物、雕刻作品和葡萄酒的酿制过程)。

维尔茨堡官邸(Würzburger Residenz),为侯爵主教住处,也称为维尔茨堡主宫。这个官邸呈现了南德巴洛克风情,是德国最大、最宏伟的巴洛克式王宫之一,它以凡尔赛宫为蓝本,包括宫殿、花园和广场三部分,由巴洛克式建筑专家、宫廷建筑师巴尔塔萨尔·诺伊曼与马克西密里安·冯·维尔什于1719年合作设计建造。维尔茨堡主宫后来由于当地两任主教兼大公极力保护而保存至今。它既是维尔茨堡主教兼大公府邸的代表性建筑,也是欧洲封建王权的登峰造极之作。进到宫殿内是不被允许拍照的,我仅仅是拍了外面的照片,在主厅的顶上,有一幅迄今仍是世界上最大的湿壁画,主题为当时认知的世界四大洲——欧洲非洲、美洲和亚洲,是我网上盗图所得。

海德堡,一座"偷心"的城市,诗人歌德在这里被人偷了心,虽然那时候他已65岁,且有婚姻,但诗人骨子里的浪漫或者是诗人时时需要爱情滋润才能保持长久的创作,因此当在海德堡邂逅了老朋友银行家的妻子时,一发不可收拾,两人相爱了,并以诗传情,秘密幽会在海德堡城堡外的花园内。这座浪漫的城市即有爱情故事,又有引以为荣的中世纪城堡,它还拥有欧洲最古老的教育机构之一——海德堡大学。曾在海德堡大学学习和工作的有大家熟悉的著名思想家黑格尔等。等不及想去亲近它了,迎着夕阳,我们终于踏上了去海德堡的路。

在开放的海德堡大学里,见识了学生监狱,墙上的涂鸦是被关禁闭的学生大作,即然是监狱,卫生间肯定是公用的了。在老大学楼的二层老礼堂内,天花板上的画点出了这座著名学府的几大学科:神学、法律、医学及自然科学等,墙上一溜都是在这里教过学且在各自领域内有成就的大教授们,走进这里充满了满满的敬畏之情。

午餐后我们坐上缆车去到座落于国王山上的与奥尔良战争有瓜葛的海德堡城堡(百度后可知原因)。
城堡门上的双胞胎护卫,据说到了晚上会偷偷地换岗,城门手环上的女巫咬据说是国王发通告谁可以把城堡门上的门环咬断,城堡即刻归他,贪心的女巫听了后狠狠咬下,非但没咬断反而把自已的牙齿给崩了,而那两个可爱的双胞胎孩子传说每天来工地看建筑师爸爸,不小心从脚手架下摔下惨死,伤心欲绝的父亲给这两个孩子塑像永远做记念这些故事都深深地吸引着我,迫不急待想去一探究竟。

兜兜转转了一圈,这些不管是精美的建筑还是战争留下的残垣断壁,无不在述说着历史。

海德堡除了城堡是必看的景点外,其它还有圣灵大教堂,耶稣会教堂等可看,相比圣灵大教堂的红色圆柱,我更喜欢耶稣会堂白色的方柱,柱顶上采用蓝金色加以装饰,与外观的传统欧式建筑相比,内里现代,简约,优雅,连着管风琴都是十足的现代感。

第七天,从斯图加特弗莱堡赶,车穿行在一大片绿色中,穿过丘陵,翻过崇山,跟着坐标抵达了离弗莱堡12公里处的科齐扎尔滕 - 南黑森林自然公园内,这又带给我们一个惊喜,因此改了行程,弗莱堡也就不去了,花了大半天的时间在这里与大自然紧密结合,徒步在山林中,看牛群,马群悠然自得地吃草、踱步,听鸟鸣,瞧小松鼠在草丛中瞪着晶晶亮的眼睛瞅你,捡捡松塔、拾拾野果,吹吹浦公英。
小镇很安静,早上8:30,但除了偶尔的鸟鸣,间或汽车驶过的声音,仍如黎明般悄然无声,我穿行在弄口巷间,家家的入户处鲜花绿树掩映,有户人家的后院还做了个小树屋,是给孩子们玩的吗?每处都养眼养心。在山林步道上,远远可看到一对年轻夫妇推着婴儿车在林间散步,不觉心生感叹:或许在这个幸福、宁静、安逸的小镇上是无许有多么大的财富,也无许有多大的梦想、一份爱情、一口温饱已足矣,这个小镇让我第一次有了想住下不走的强烈意愿。

在自然公园内闲散地逛到中午退房,去到康斯坦茨的途中路过TITI Lake,就地停车吃饭,顺便在湖边走了半圈,游人、国人都很多。在这个咕咕钟的原产地,本小姐也挑了一个带回家,咕咕钟下挂了松果,有挂两个的,也有挂三个的,能猜到挂两个、挂三个是干什么用的吗?哈,不知道吧,两个是给机械钟上发条的,三个松果表明还有钟还有另外一个功能有音乐可听。

如同我在准备篇内所说,在康斯坦茨的住宿地居然订在了德国的山里,真正的“深度”游呀,在这个自然公园的腹地中,无论如何也要去尝试山地徒步,来回2.5公里,洗肺键身

宾馆虽然在德国自然公园腹地,但倒也挺多人来来往往的,有开重机的嬉皮士,也有驾着老爷车无目的在山路上重温旧梦的中年夫妻,也有拖家带口来吃饭的。我对着那对开老爷车的夫妻说:it's very cool时,夫妻两人笑得可开心了,想来这部开起来声音很响的老爷车是他们拉风的宝贝呀。

结束篇

来了德国南部,终不能免俗,要去看下国王路德维希二世倾情打造的新天鹅堡。在最后第二天我们去了,结果由于遭遇德国的高速堵车,也由于没有提前在网上购票,更由于游人多得如同上海南京路,一车车被放下的均是国人,我们决定不再排队去凑热闹了,挺遗憾的,只远远地看了一眼,就驱车往最后一晚的住宿地赶,又是一个惊喜及又一个遗憾等着我们,惊喜的是这个离慕尼黑机场十几分钟路程的小镇又是一个古老的有历史的小镇,遗憾的是我们再也没有多余的时间可逛这个小镇,不过,留着遗憾也好,如果真是梦牵魂绕,我必再次踏上这片土地化解相思。
最后用两张网上的新天鹅堡照片来结束我这次的游记。希望马上又可以开启新的旅程。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8-31 19:25

引用 月亮不说话 发表于 2016-08-31 19:25:56 的回复:

回复月亮不说话:去,非常漂亮特别是黑森林那一带

2016-08-31 20:50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9-05 09:53

黑森林地区适合静下心慢慢体会大自然,别太赶,有的小镇建议住两天体会当地人的生活。我的行程太赶了

2016-09-05 11:05

引用 珠珠 的图片:

2017-06-10 14:25

2017-06-24 18:57

2017-06-24 18:58

引用 游山玩水 发表于 2017-06-24 18:57:38 的回复:

回复游山玩水:谢谢你的表扬

2017-06-24 20:27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7-06-10 14:25:18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由于时间关系,我没有上去,这两张图是引用了网上的,真不好意思咯

2017-06-24 20:28

看到楼主是八月去的,我们马上八月去,衣着应该怎么准备好?早晚温差大不大

2017-06-25 01:5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6-25 01:51:3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夏天的衣服即可,但需在行李中备一件薄薄的外套,以防下雨降温。

2017-06-25 05:42

引用 珠珠 发表于 2017-06-25 05:42:03 的回复:

回复珠珠: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