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延安华山七日游

2016-08-30 22:37 1664/5
  • 出发时间/2016-08-21

第一日:到达西安

西安之旅因为是一个人所以我选择了跟团游,而且西安的人文景点远多于自然景观适当的讲解是必须的。本来是没什么可以记录的,但为了日后能有一个美好的回忆我还是简短的做一些记录方便日后回忆。

因为白天有事,我选择乘晚上浦东3U8212飞机飞西安,因为飞机延误到达西安时已经晚上12点多了,好在因为是跟团有司机来接,但等我到宾馆也差不多1点多了。

我住的是铭力宾馆,卫生感觉还是不错的,周围有几家都是被旅行社承包的。

虽然住宿环境尚可,房间里还有洗衣机能洗衣服但早上提供的早饭实在是差强人意,粥稀薄的和水一样,馒头硬的简直可以拿来当武器使!而鸡蛋只能是一人一个,后来我才知道因为我是付了单房差价的所以我是能拿两个鸡蛋的!(这是后话了)

西安的旅游还是非常规范的,提前一天会有导游给你发消息,告诉你早上需要搭乘的摆渡车车号。之所以叫摆渡车是因为西安有东南西北中5条旅游线路,而每条线路的始发站都是大明宫遗址公园,而送往大明宫的车就是每天早上去宾馆接你的摆渡车。到达大明宫遗址之后还需要换乘当天游览线路的旅游大巴,当然在摆渡车上会有工作人员告诉你今天接下去需要换乘车的车号,这个工作有条不紊,虽然略有麻烦,需要经常搬运行李,但保证每条线路的导游都是经验丰富的。

西安旅游对于小朋友来说只要16周岁以下有身份证明基本都是半价,65岁以上老人免票,所以提醒大家赶紧利用好这个福利!

我的第一站就是前往轩辕庙、黄帝陵,这其实是一个景点。景区依水而建,虽说轩辕黄帝离现代已非常久远,但景区却是很新,据说每年国家领导人都会来此祭祖。

第二日:轩辕庙、壶口瀑布

蒋介石的题字还是很扎眼的,当然还有孙文的,喜欢的人可以看看,不过人真是满多的!

轩辕庙里还有碑林,有历朝历代的皇帝大臣前来祭拜所留,时间原因没有细看,随便留几张照片告诉自己来过了而已。

这是一棵据说黄帝亲手栽的树,说实话这棵树真的很粗壮,多人都合抱不过来,照片很难拍出他的雄姿啦!

轩辕庙广场很开阔,估计可以容纳上万人,只是没有一棵树真的非常热!

庙的殿堂是一个外形四方的建筑,顶部有一个外露的圆孔,象征着天圆地方的中国传统思想,只可惜拍摄技巧欠佳,大家勉强看看吧!

黄帝陵就在轩辕庙隔壁,上山可以先乘5分钟短驳车,其实距离也不远,体力好的人可以自己走,因为排队乘车也要差不多这些时间。

出了黄帝陵我们一行就前往壶口瀑布壶口瀑布因为前几天刚下过雨,水量还是非常充沛的,但水里的黄泥真的非常多,站在河边拍一分钟照我的手机屏幕就花的什么也看不到了!满满的黄泥啊!而且有些路也不好走,建议大家去一定穿凉鞋,如果穿运动鞋的话回来直接建议您扔了算了!

壶口瀑布的位置不是一成不变的,下面这个点就是古代观察壶口瀑布的地方,而且这个位置是三省交汇,对面就是山西省,不过据说走过去也是要花1个多小时的!

大家在壶口这里如果口渴可以买景区的西瓜,5元一份,量很大既解渴还便宜,因为矿泉水也要4元嘛!

壶口这里的住宿环境真心不咋地,虽然不是窑洞但也是个半地下室,我住的地方虽然是一楼但是从马路边向下走,出了房门就是大大的食堂,那桌子多的叫一个壮观,不过食物的味道实在不咋地!馒头一样的硬,面条烂糟糟,米饭更是难以下咽,我可以说是饿着肚子过了一晚的!

因为是地下室宾馆里蚊子很多,我只能把空调开到最大,差点把我冻感冒了!

早饭我也不说了,只能吃白煮蛋!其他实在不好吃!

第三日:延安

壶口瀑布延安不算太远,本来我是对这个景区没啥兴趣的,只是想看看窑洞,不过看了之后还是和想象有很大差距的,说是窑洞只不过是依山而建的房子,不是以前理解的山洞的概念!

王家坪旧址是当年的一个根据地,里面最有特色的是讲解员是一群小学生,真的很萌很可爱,不过去延安的朋友要注意了,延安乞丐很多,他们往往会先唱一段陕北民歌然后让你们资助贫困山区,总觉得有点道德绑架的意味!

反正大家看看吧,就是毛主席曾经工作过的地方。

延安还有一个重要的革命教育景点枣园旧址,可惜枣园里面没有枣树,不过门口卖枣子的挺多,不过卖给游客也不便宜!我在枣园里看到很多梨树,据说枣园门口的延园是康生提写的,这个地点也是毛主席在延安最后工作过的地方。

在这里我要感谢一下车上的两位上海老阿姨,因为每天吃不饱又赶时间所以总是处于饥饿状态,她们总是在我最饿的时候资助我苹果让我顺利旅游。

枣园对面有一个延安1938广场,广场是下沉式结构,下面有很多商铺,最主要以餐饮居多,卖的都是当地小吃,价格好像还可以接受,有兴趣的人可以去吃一些。

参观完枣园,导游带我们去看了《延安保育院》这个是自费项目,虽然谈不上有多好看,但了解一下当年的历史也是可以的。后来我查了一下网上自己购票可以比导游稍微再便宜几块钱,这个我觉得就没有必要纠结了。

看完《延安保育院》晚上我们开了好几个小时的车终于回到了西安,导游推荐我们冲20元钱到和仙坊吃西安当地小吃,个人感觉和仙坊就是西安的大食代。东西种类很多但真正适合南方人口味的不多,最主要的是在这里吃完之后我就拉肚子了!

这个是传说中的比昂比昂面,字打不出抱歉了。就是宽面片,没啥特别惊艳的!

当晚我们还是居住在西安铭力酒店,因为之前就知道酒店的早餐不好吃,第二天早上我只是去餐厅拿了两个白煮蛋再吃了一点之前买的麻花。不过不知道是水土不服还是什么原因,当天我还是拉肚子了。

第四日:乾陵、法门寺

早上依旧有班车送我们去大明宫旅游集散中心换车,去乾陵的路还比较长,去那里可以慢慢在车上睡觉,不过导游会在车上说很多关于乾陵关于武则天的历史,如果对历史很熟悉的话可以不听,否则了解一下也是不错的选择。

去乾陵之前去了乾陵的陪葬墓分别是懿德太子墓和永泰公主墓,记得这个门票不要扔因为这个门票是需要多次检票的,西安很多景点都是需要多次检票的。传说这两个是武则天的孙子辈,因为非议祖母家事而遭到杀害的,对此作为现代人也没什么可以评论的。

不过地宫真的很冷,因为当天天气很热,在外面我都觉得要中暑了,但一下地宫瞬间凉爽了,这是不是就是人们常说的阴气很重呢?

传说真正的乾陵是没有被盗墓贼光顾过的,整个墓地很开阔,有气势壮观的石人石马,但夏天走在上面一棵遮阳的树也没有真的是非常的热。

雕塑当中还有鸵鸟倒是也很出乎我的意料。

传说中武则天的无字碑上后人刻满了字,据说都是后人来旅游的时候所刻,导游说意思就是现在人的***到此一游的同一意思。照片上看不出来,其实无字碑还是很高的,大概有3层楼高,真不知道古人是怎么把他竖起来的!

其中比较奇特的就是61个无头的番臣塑像,导游和我们介绍了之所以没有头的几个传说,不过我听着怎么都觉得不靠谱,希望以后有专家可以揭开这个谜题。

去完乾陵我们就去了离乾陵不远的法门寺。法门寺最初叫做阿育王寺,因藏有佛祖舍利而著名,但要看到佛指舍利却也是不那么容易的,反正我去的时候是没有展出。现在的法门寺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老的法门寺另一部分是新修的。新修的寺庙金碧辉煌,完全是现代的建筑,从新的大门口走到老寺庙非常的长,而且两边都有露天安放的巨大佛像,不过这段路可以乘观光车游览可以节省不少体力,当然如果你想一路拜佛拜过去也是可以的。

我拍到的小彩虹还是蛮漂亮的吧!

这里面就是传说放佛指舍利的地方,不过没展出我也就没进去了!

当年的舍利就是从宝塔底部的地宫挖掘出来的,同时还挖出了很多价值连城的宝贝,现在的宝塔一部分是老的,另一部分是因为地震损毁后重建的。

从法门寺回到西安,我决定去西安最有名的小吃街回民街转转。说句实话回民街地方很大,这里的居民大多是当年跟随年羹尧部队留下的回民,出了回民街就是钟鼓楼广场。这里的食物大同小异,不是羊肉串就是肉夹馍要不就是酸奶酸梅汤石榴汁。因为之前好几顿都没有吃饱所以我在回民街买了一个肉夹馍,两杯酸梅汤、一杯石榴汁、一杯酸奶外加一串羊肉串。之所以喝那么多饮料是因为天气真的很热,不知出了几身汗的确需要补水。这些东西没感觉有什么特别好吃的,事实证明我也不适合这些食物,因为吃完我就又拉肚子了!

第五日:华清池、骊山、兵马俑

第五日是此次西安的重头戏,最主要的景点就在这一天,为了错开人群首先我们来到的是西安的古城墙,说是古城墙其实也是现代后修的,在上面可以骑自行车拍拍照看看远方。

参观完古城墙我们就来到了华清池,这里的历史大家都知道,但导游说其实这里在杨贵妃之前就是古时皇帝居住的行宫,在这里洗过澡的远不止杨贵妃一人,但他却是以杨贵妃而出名。

在华清池有一个露天的表演台,只要天气允许就会上演贵妃醉酒等戏码,可惜票价很贵,一般都是散客前来参观的。

这个坑就是当年皇帝洗澡的池子,不过现在看来真的很脏啊!

直到现在华清池还有好几个出水口,下面这个就是其中一个,据说水温常年42°。总得来说还是比较清的,而且也没有很重的硫磺味。

华清池还提供了一个给游客接水的出水口,我在这个出水口洗了一下手,水质的确略有不同,这个水接触皮肤之后会有一些滑腻感,可能含有一些微量元素。

华清池的后面就是骊山,其中另一部分展示的就是西安事变的历史事件,当然这段历史不用我说大家都知道,如果有兴趣可以爬上骊山走到兵谏亭看看当年蒋介石躲藏的那个石缝。

这个石缝传说就是蒋介石藏身之所,拍的时候正巧碰到一个傻冒想体验一下当蒋介石的感觉。

出了华清池我们吃了午饭就直冲兵马俑,大家记得兵马俑也是要两次验票的。在兵马俑有专门的讲解员,告诉你兵马俑的发掘史及历史意义,不管他究竟是不是秦始皇的陪葬品,这么大规模的陶俑都是非常壮观的。但其实在现场我们还看到有很多兵马俑是没有被发掘的,当然这是处于文物保护的目的。

这里一共分四个展厅,分别展示了青铜器和发掘修复中的各类兵马俑,其中有的只能看到沟沟壑壑的土坑,修复的好的兵马俑会单独拿来展出。

展出的最后讲解员会带你参观购买所谓的蓝田玉,说句实话这个参观真的是整个参观的鸡肋,虽然我不懂玉,但真心觉得这个有欺骗游客之嫌。

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兵马俑的游客非常的多,简直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小朋友估计只能看到大人的脚后跟了!

从兵马俑出来因为后面一天要爬华山所以直接住到了华山脚下。不过我的腹泻又犯了,连晚饭都没有吃直接跑乡卫生室买药来了。不过这个名字河南村也到真是雷到我了。

晚上我们听导游建议看看了华阴老腔,就是谭维维在今年春晚上表演的,演员激情四射只可惜我实在听不懂,不过现场感受一下民族传统艺术的魅力也还是颇有意思。

第六日:华山、潼关黄河景区

今年旅游了这么多次,几乎每次都离不开爬山,这次也不例外,华山是继参观兵马俑之后另一个我非常期待的项目。本来前面一天我已经听从导游建议准备从华山西面索道上山,北面索道下山,但后来导游突然说因为之前一天的暴雨北面索道关停,我又改成西面索道上下。但真正要上山之时导游突然说因为之前的暴雨现在不要说索道了就是景区门票都不能买。要说这时候的心情真是郁闷的很啊!后来直到9点多导游说才买到了门票和索道票。

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华山乘索道往返一共5张票,分别是进出索道车票2张,上下索道票2张,门票1张,东西两条索道价格不一,西贵东便宜,当然西面山高,东面相对低一点。

解放战争时期好像有八名战士通过小路智取华山,这个是为了纪念他们在北峰山脚下设立的雕塑。

我是从西面索道上的,上去之后向右就是西峰,向左就是南峰,我是先向右绕了一圈,走到索道下方往上走再从左面往南峰绕一圈。如果原路返回可能还能节约一点时间。因为导游给我们选的路是乘到高处往下走所以对于体力不好的人来说还是非常适合的。至少我觉得一点也不累,比起之前在三清山走的路要轻松很多。

不过华山以楼梯居多,栈道比较少,对于膝盖不好的人来说要注意。因为是乘索道所以避开了以前爬华山的那条古路,虽然安全系数很高但可能也少了些挑战极限的乐趣。

因为之前一天下暴雨,当天天上还是飘着小雨的,而且雾气很重,远处的山色看的很不清楚,令人颇为遗憾。

西峰顶就是翠云宫,我总结了一下每座山顶上都有一个道观,大概是因为华山历朝历代都是道教圣地的原因。但这些道观一看就是现代翻新过的,只能随便看看聊胜于无。

西峰顶上是守身涯,需要拽着铁链爬上去,我的平衡性不咋地就放弃上去了,再说即使上去的人也说一片雾蒙蒙的,看不见什么。

南峰上面自然是南天门,不过南峰上最令人期待的就是传说中的长空栈道,可惜因为天气原因长空栈道没有开放。

下面这条路就是通往长空栈道的路,现在看来已经很窄了。

古人登华山以登北峰为主,所以山壁上多镌刻这游人题字,因为实在太多我也就随便拍几张留作纪念了。

北峰的著名景点就是这块石头,相传这里就是沉香劈山救母之所在,现在这里依旧有一个道观。

北峰顶也有一座建于北周时期的道观,不过好像我几乎没有看见什么人参拜。

也许这里最有名的要算是金庸先生的华山论剑的题词,导游说金庸来华山之时只有北峰索道所以他也只能上到北峰。不过看看北峰的高度只有1614米实在是有点低了。

乘索道爬整个华山我大概花了5个小时,我觉得如果体力好的话应该可以更短时间,因为我爬华山之前怕在山上拉肚子只吃了几片饼干就上山了,没有任何问题。爬完华山吃完中饭我们就准备去潼关黄河风景区。

黄河上我们坐了快艇,但说实话黄河真的很脏,尤其在潼关风景区黄河和渭河交汇处渭河是乌黑的,上面还漂浮着各种垃圾。真是为我们国家的环境担忧啊!。

而我们的古潼关也因为修三门峡水库而被永远的埋在了黄河底下。

潼关景区回西安我们路过了灞河,名字是秦穆公取的,最有名的就是灞河飞絮,不过灞河边上的柳树真的还蛮漂亮的,只是可惜了这水太黄了。

因为晚上要看歌舞表演所以我在西安文艺路吃了一些凉皮和鸡蛋醪糟,这两个是我唯一觉得好吃的西安食物。尤其是凉皮酸酸辣辣很对我胃口。不过最让我惊讶的是这里双向六车道的路居然没有红绿灯,只在地上写了“车让人”三个字,不知道这三个字是不是真的有用。

晚上我们在西安阳光丽都歌剧院看了唐代歌舞表演,唯一有印象的就是有一个口技表演,其他就没有什么亮点了。

第七日:大明宫遗址、大慈恩寺、大雁塔、回民街

最后一天是我们西安市内一日游,首先去的是大明宫遗址公园,相传最初大明宫是李世民为其父亲李渊所造,在武则天时期达到顶峰。可惜现在已经毁于一旦,不过这个大明宫真的很大,里面有微缩景观原样复制了大明宫当年的盛况。

这个台基就是当年大明宫含元殿的旧址。

中午我们还是回到和仙坊吃午餐,这次我吃的就是羊肉泡馍,我觉得羊肉泡馍的味道就是小面疙瘩汤的味道,不是很好吃但也没有想象的膻味。

说到西安大概大家除了兵马俑大家再能想到的就是大雁塔,相传大雁塔是唐僧为翻译西天取经的经书所造,现存的大雁塔是明代所建,景区又叫大慈恩寺,不过我们行程当中是没有登塔这个项目的,我只能绕着寺庙转了一圈。

大慈恩寺门口有一个亚洲最大的喷泉,这个喷泉喷泉远远望去壮丽非凡。

西安的最后一个景点就是回民街,这里我之前已经来逛过了,而且导游根本只给了45分钟逛其实是远远不够的。好在我已经逛过了也没有什么特别就买了一个肉夹馍准备上飞机迟吃。回民街的尽头是钟鼓楼,导游说我们以前在春晚上听到的钟声就是钟楼敲响的声音。

晚上我就搭乘FM9204的晚上8点的航班飞回了上海,结束了此次的西安之行。

引用 amethystfy 的图片:

天气不好,完全体会不到华山的险峻!

2016-08-31 15:24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8-31 18:25

每次爬山天气都不好

2016-08-31 21:27

2016-09-01 09:51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