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甘肃西安重庆云南]——祖国西部33天游记之青甘大环线

林渝乂 (深圳) LV.3
2016-08-30 22:42 1232/3

一个特别喜欢旅行、体验不一样的生活、看外面的世界的人,在暑假的7.15--8.18从西北到西南的五省旅行。
  谨以此文献给我经历过的草原牛羊群、茶卡盐湖的天空之镜、穿越柴达木盆地荒漠、嘉峪关长城、腾格里沙漠边缘露营、对望祁连山陕西白鹿原、骊山下的华清宫长恨歌演出、长安城墙骑行、夜爬华山日出;山城夜晨跑;大理环洱海、玉龙雪山脚的冰雨、昆明云南映象演出。吃过的青海手抓羊肉、羊排、羔羊肉、牦牛老酸奶、青稞酒、各种馍、手抓饭、炮仗;甘肃的羊肉炕锅、各种面;西安的羊肉泡馍、蛋菜夹馍、八宝粥、葫芦鸡、冰峰、凉皮、甑糕、BiángBiáng面、芝麻酱牛肚、胡辣汤;重庆火锅;云南生皮、水性杨花、腊排骨、凉鸡米线、喜洲粑粑、野生菌。还有在路上认识的你们。

第一期:青甘大环线

2016.7.15出发前第一站深圳,海岸城壹间茶餐厅猪扒包奶茶,刚出炉的正宗很好吃,不比香港的差,吃完之后和朋友们开了一个下午和晚上的车然后桂庙宵夜这种小事不提也罢,晚上住宿是深大的学生宿舍。

第二天早上五个多小时从深圳飞到了兰州,我们的目的地是西宁,在兰州中转一下机票会便宜很多。顺带一提旅行随身带着眼罩真的极大地提高了幸福感,在很多地方一戴眼罩想睡就睡舒服得很。没能在兰州吃到兰州拉面,其实在兰州这只是叫做牛肉面,而全国各地的兰州拉面实际上很多都是青海人开的,和兰州没有关系,我只是想达成一个吃遍各地著名美食的人生成就而已。

山上有座庙

据说,中国三层阶梯之间的分界线上的风景特别漂亮,沿线的山脉、景点都特别好玩。下午我们从兰州坐动车到西宁,踏入了青藏高原。和一般的正方形不同,西宁是一个狭长的城市,坐落于群山之间,城市的公路旁边不远就是大山。
  放下行李后我们听旅馆老板推荐去了一家大概是西宁最豪华的餐馆大快朵颐羊牛肉,价格不算很贵,很多游客和当地人都去吃还要排号等位置。而那些什么马忠食府的食街网上评价很差价格也很贵,我们吃完饭去那里吃了冰激凌和第二碗牦牛酸奶,第一次吃沙棘果味的冰激凌,出奇惊艳地好吃,牦牛酸奶都是手工新鲜的,上面有一层黄油,而如果吃的习惯的话可以尝尝不加糖当地人自己吃的特级酸的,我这么一个爱吃酸的人吃了都被酸的反胃。推荐去吃益鑫的手抓羊肉,上过央视名气很大,要排队很久才能拿到位置。
  西北的餐馆大多都是清真的,油什么的都很干净健康,每份菜的分量很大很足,重口味盐和味精放的比较多,很多人吃多了肠胃会不习惯最好带好各种助消化的药。当地的主食一般是各种类型的面和馍,大口吃肉再一口馍的感觉很棒只是会很干。(吃的照片都没有了,请自行脑补)
  这里的食物和人一样奔放而豪爽,不精致也可以很好吃。我出来玩喜欢吃当地最正宗的特色菜而不是游客吃的那种,尝试没吃过的东西,当然那几天吃面真的吃到怕。。
  西北的住宿环境也只能说是一般,要住星级酒店享福的人不用来这儿了,要看最美的自然风光怎能不吃苦,我们是包车师傅安排住宿,干净整洁不贵。
  西北的人符合一般的想象印象,热情豪爽不拘小节,脸部都晒得比较黑🌚,大多是少数民族混居的地方,很多事情是只有单一汉族居住的地区的人不曾体验过的,各民族有矛盾而又和谐,最重要是对其他民族的习俗文化有包容之心。

高原上的一个与众不同的省会城市

第一次住胶囊旅馆,小小的床位电视插座应有尽有,睡得也很舒服,虽然有点像taipingjian的冰柜。。

第一站塔尔寺,上学期选修课我做了一份关于西藏的PPT刚好对藏传佛教有了一点认识。有一些虔诚牧民卖掉家里财产,不远万里前来朝圣磕头,要磕满10万长头。印象最深的是塔尔寺三绝中的酥油花,僧侣用牧民进贡的宝贵酥油,在冬天用手泡冰水后捏制而成,因为手的温度不能过高,捏完后他们的手会废掉也会得很多病,这是一种残忍的艺术传统,从此也可以一窥藏地过去的野蛮。寺内不能拍照,去感受一下他们的文化比拍游客照更有意义。

很喜欢的哈达和经幡,我还买了一条哈达绑在书包上陪伴了整个西北行。

寒冷、大风和冰雨让我们在青海湖边只逗留了10分钟,拍了游客照,下次再去细玩,特别想去王洛宾写出《在那遥远的地方》歌曲的位置。

接着我们去下一站黑马河,对了忘了说我们是包车8天环青海甘肃主要景点玩一圈的,我们的司机师傅大大的好,西北人很热情豪爽,有需要的可以在淘宝上搜小石头车队,收费也合理公道,在这种地方包车比跟团坐大巴好玩多了碰见好玩的地方想停就停。
  我们在路上在车上也如同公路片电影那样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这是一段难忘开心的旅程,路上随便望去都是从所未见的新奇风景。这天路程的海拔高温度非常低大概十度多一点,加上飘雨每个人都冷成狗,我还遇见了会跳舞的草原鼠(见识少一开始还以为是兔子)这里的牧民们在恶劣的环境下如同流浪一般生活,赶着牛羊群住着帐篷,不知道他们有没有水电,也不知道他们的小孩可不可以上学。
  来到这里千万不要像我一样蹦蹦跳跳太兴奋追着羊群跑步,也最好前几天不要洗澡加剧高反,道理我都懂但我做不到很快又尝试到了高反的滋味头像裂开一样疼,买了止痛药喝了四十几度的青稞酒用了三天适应打败了纸老虎。

第二天因为下雨没能在黑马河看日出,据说是中国最美日出之一。我们去往下一站,著名的世界尽头的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多少人来青海一趟就是为了来这里拍美照发朋友圈来这个地方真的很看运气,天气不好盐湖看起来像个脏兮兮的泥塘,而我们运气很好先是下了大雨让盐湖有积水更好看,到了之后变成难得的大晴天白云也散开露出蓝天。盐湖表面和蓝天白云连成一线,静谧干净的意境,忽略身后的人和远方的山,想象只有自己一个人存在于这世界。话不多说,用图说话。

给我的后来丢了的拖鞋一个特写并默哀三秒,盐湖表面是盐的结晶体,像小钻石一样,走在上面脚非常痛,想要拍好照片除了天气好还要走到你的背后无人的盐湖深处,才有万径人踪灭的感觉。对了,还要做好防晒措施和穿颜色鲜艳衣服,会摆好看的姿势和好的摄影师,我们中午在里面拍(zuo)了两个小时照片差点中暑。还要小心别踩到湖面上很多深坑掉到盐水里面,很容易受伤。小火车很好看但是票价和门票另算,排队坐的人也很多建议走进去。

路上 随意拍 最气的事是我给别人拍的好看照片别人再给我拍却拍不出那种角度和感觉有风景有模特没摄影师。。经常会发出的音是 哇 会被大自然的奇妙震撼 还有一些人在公路上骑行 没有村庄店铺水源几乎是无人区 开汽车都要几个小时的荒漠上 他们载着几十公斤装备前行 和他们比起来我们吃的那一点苦算什么 给他们一个大写的服

走,打架去

让晚风轻轻吹走了落霞

到了甘肃,气温应该上升了十度,地上的黄土和青海的青山绿草形成对比。路上特别有意思的是几公里一个的应急自救制动车道,似乎是叫这个名字,用来给卡车刹车坏了时用来开上去的斜坡。顺便说一下,甘肃的驴肉黄面和驴肉火烧,羊肉炕锅很好吃,还有一个什么果皮酸的汁,到处都有得卖,也不错。
  废弃了的石油小镇,九层妖塔的拍摄地,荒凉,我的脚被铁钉扎了个洞

阳关,有一些是人造的仿古建筑和兵器没什么意思,看过博物馆,走过阳关大道,登高望向周围辽阔的大地

汉代烽火台遗址不能靠近

敦煌附近,看定位已经来到了酒泉,腾格里沙漠边缘,第一次见到沙漠很兴奋,我和一个小朋友脱离大队伍在里面暴走两小时,拍了很多沙漠里的灌木、虫子,直到太干燥流鼻血才回去坐沙漠车,太累没玩滑沙。

一个难忘的的夜,在沙漠边吃火锅和烧烤,喝啤酒,篝火晚会,唱歌跳舞看烟花,住帐篷露营。
  旁边的水渠决堤,淹了沙漠中我们的营地被迫换地方在小沙丘上睡,后半夜起风了类似于沙尘暴的那种,狂风呼啸拍打着单薄的胶帐篷感觉可以吹走我们,吃过的沙比盐还多,我拿着睡袋到外面以天为被以地为铺睡很快被沙子掩盖了只能又回去帐篷。

第二天一早起来天空和地上的沙一样暗黄,风大到人要才能行走,在如同世界末日一般的景象中收拾帐篷还给店家,怎么描述这次沙漠露营都词不达意表达出我们那时的心情,蓬头垢面满头沙狼狈地直接去往下一站  莫高窟。

扬尘天气,在户外两分钟可以被吹得满身都是沙,面巾此时派上用场,莫高窟需要提前一个月网上订票,先去看很震撼的高科技视频介绍壁画,会让你360度看到身临其境,有点枯燥很多人睡着了我撑得很辛苦。只开放少数的窟,看各个朝代的壁画,亲眼看真迹,可以听导游讲背后的佛教故事,看见被游客和外国人破坏的痕迹很生气心疼。古代工匠在这个偏远地区很不容易才画出来的历史瑰宝,经过岁月侵蚀和现代修复,趁着还没消失殆尽能看一眼是一眼。我们的导游讲的时候很有感情比其他的更好,看网上说他们很多是名牌大学历史系毕业,平常还会参加考古研究活动。我们都对这些很感兴趣所以导游带我们看完后还会去蹭其他导游在解说的开放的窟,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在这里静静地观赏一整天。

嘉峪关长城,还是值得一看的,保存得还不错,可以联想到书上的历史战争如何守城,如果我拿着冷兵器来进攻这个关口看着城墙我会绝望的。关照一词本意是通关文书,我也办理了一份。

我走过最长的路不是你的套路,而是青甘大环线。

七彩丹霞,大自然真奇妙,天色暗了下来没那么美了,热气球是很浪漫的一样东西,本来想坐结果太阳下山了,和小伙伴们约好一起去土耳其坐。

油菜花海,故事的小黄花,有种走进了高清壁纸中的世界一般的感觉,七八月正是灿烂的季节~

祁连山下骑马,还不错

到了祁连山对面的卓尔山观景,像来到了仙境,祁连山顶有一丁点雪,山上风大有点冷,山下的祁连镇很小很精致,我们走了之后卓尔山发生车祸车掉下山有点后怕。

给你戴吧

最后一天全员合照~

对未知的未来和外面的世界永远保持好奇心和热情。这次青甘之行是我去过的最远地方的最长时间的一次旅行,八天让我整个人都改变了许多,所见所闻所经历的事都难忘,更庆幸认识了这么多好朋友,不同背景年龄旅程结束这么久还能几乎天天聊还能约出来聚,我知道你们都会看到最后所以手动比一个爱心

回到西宁呆了两天后我坐上了去西安的火车,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8-31 17:25

引用 whitelilly 发表于 2016-08-31 17:25:53 的回复:

回复whitelilly:是啊,养成写游记的好习惯

2016-09-02 09:03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