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里糊涂的陕甘宁青之行

2016-08-30 22:42 882/3
  • 出发时间/2016-07-20

写在前头

作为身在西湖边的杭州人,一直想去青海湖看看。对于它的了解,只有那一望无际;另外选择7月,也只是因为油菜花开时节,为这一抹蓝增加些颜色,满足自己对丰富颜色的向往而已!

好多朋友早几年前就去过大西北,对于我这样的后进生,就只是为了完成“作业”,去大西北签个到!欣赏一下青海湖的日出,体验一次鸣沙山的风沙,在茶卡盐湖凹一个造型。目标小了,其余的感受和体验就全是收获!

路线:杭州华山西安兰州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祁连张掖嘉峪关敦煌银川杭州(本想不走回头路是为了继续向新疆进发,然而计划成行后,周围一圈人都以安全理由拒绝了我!无奈只能折返)
时间:7月20日-8月3日
交通方式:火车、包车、飞机,及市内的打车
经费:火车票貌似全国统一价,打车靠uber(西安uber便宜极了,每天可以减7元),选择从银川飞回杭州就是因为便宜

走在路上

Day1: 7月21日@华山
华山又名太华山,是中国著名的五岳之一,古称“西岳”,位于陕西渭南华阴市,自古有“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说法。华山有东南西北中5大主峰,和长空栈道、鹞子翻身、千尺幢、苍龙岭这样险要的景点,实在值得花点时间好好走走看看!

就我的体力和速度,从上午9点开始爬,从玉泉院一路走上山直到晚上9点,是爬不完所有峰的。最后我们留下东峰和南峰没爬,当然,如果选择在山上过夜,一定可以不留遗憾!我和同行的小伙伴都无法忍耐出了一天汗还不洗澡,所以毅然决定下山!西峰索道在晚上7点就结束了,我们没赶上;只能无奈折返从北峰索道(最晚9:30)下山。

爬山需要毅力,特别是看到一眼望不到头的石阶,真的有种抓狂的感觉,但沿途的风景却是给你最好的馈赠!如果要给些建议,多带些水吧!虽然很沉,但山上实在太贵了,10元一瓶~太不人性了。上山也不易吃很多,我觉得在饿的时候及时补给就可以了。巧克力,牛肉棒,面包可供参考。事实证明,一路上吃饱了,根本走不动路。爬山的时候一定要戴劳保手套,有时候铁链拉得手疼;走不动的时候,爬行真的是不错的选择,一点不累速度还贼快~千万别顾及形象

Day2: 7月22日@西安--回坊&回民街
连夜从华山下来,赶忙打车到华山火车站。尽管稍稍晚点,也买不到坐票了,但至少可以在西安的某酒店安心地洗个澡、睡个好觉!

睡了个懒觉,缓悠悠地开始了今天的西安一日游。沿着回坊路线,一路寻到东木头市街的秦豫肉夹馍老字号,然而它关门了,据悉下午1点如果还能买到一个肉夹馍,那真是天大的幸运。一路逛吃逛吃,路边的杂菜卷、钟楼小奶糕、桂花糕、酸奶啥的都是美味。朋友都劝我,到了西安要悠着点,管住嘴,注意体重!可美味当前,哪里是能控制得住呢?

晚上的回民街热闹非凡,碳的烟味、羊肉的膻味、人的汗味、汽车垃圾车的尾气,看着别人大快朵颐,可我却顿时没有胃口,还有点犯恶心!最后是在贾三灌汤包子馆解决的晚餐,包子皮还是筋道的,但因为点的是素馅,并不对味!

夜晚的钟、鼓楼真和白天的朴素模样截然不同,傻傻站在鼓楼边看着西安人民的日常生活,看着钟楼饭店在太阳余晖的映照下大放异彩,发发呆的慢生活真是享受!

Day3: 7月23日@西安--陕西历史博物馆、子午路张记肉夹馍、西安交大、张学良将军公馆&羊肉泡馍
第一站:陕西历史博物馆
一大早起床,就为了去陕西历史博物馆探宝!尽管门票免费,但据说每天都有放票限制,如果领不到白天的免费参观票,我们的行程就被打乱了!错过了网上预定门票,只能去现场碰碰运气!据别人说陕西历史博物馆里有“大唐遗宝”特展(门票30元),如果买了这门票,可以免去排长队,节省体力和时间!果断排队买票,一会功夫就进到博物馆里头了!

博物馆里分3个展厅,每个展厅都有好看的宝贝,一定要请一位讲解员,这钱花得值得!

第二站:子午路张记肉夹馍
与秦豫肉夹馍店齐名的就是子午路张记肉夹馍,就在陕西历史博物馆附近,正好在此解决午餐。店里生意超级好,馍外脆内绵,肉肥瘦相宜,一口下去,满嘴流油 其实一个馍真能管饱,份量十足!

第三站:西安交大和张学良公馆
西安交大是国家“七五”、“八五”首批重点建设高校,是全国重点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的七所大学之一,“985工程”首批重点建设的九所高校之一,被国家确定为以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为目标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中国九校联盟(C9)、“111计划”成员,“珠峰计划”首批11所名校之一,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国家2011计划“高端制造装备协同创新中心”牵头高校,“中俄交通大学联盟”成员高校。(From 度娘)

一开始,保安叔叔不让进,可一听我们是远道而来,破例放行,才可以一睹名校风采。

张学良公馆是散落在古城中的历史建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刷身份证就可以免费入内。

到了西安不吃羊肉泡馍是不可能的。满眼的老米家泡馍店,随便找一家进去,味道应该差不多!羊肉泡馍卖得最好,可是我不爱羊肉的膻味,所以选择了牛肉。一般服务员会给你2个馍,可是对于我来说,一个就很大份量了!2个和1个的价格都一样。把馍掰成黄豆大小后一定要叫服务员收走,他好让厨房给你做!我本以为厨房会端来一碗热牛肉汤,往上一倒就好了,结果傻等了好久。馍在刚入汤那会还有嚼劲,可泡久了就成糊糊了,看着都觉得噁心。因为吃饭速度不够快啊,浪费了不少!

Day4: 7月24日@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和华清宫一日游
兵马俑和华清宫的一日游我们选择了跟团。一早,旅游公司派大巴来住处接我们,我们顺利地前往2地。

第一站:华清宫
唐华清宫,由原华清池景区和骊山景区组成,是唐代封建帝王游幸的别宫。后也称“华清池”,位于陕西西安临潼区。背山面渭,倚骊峰山势而筑,规模宏大,建筑壮丽,楼台馆殿,遍布骊山上下。初名“汤泉宫”,后改名温泉宫。唐玄宗更华清宫,因在骊山,又叫骊山宫,亦称骊宫、绣岭宫。华清宫始建于唐初,鼎盛于唐玄宗执政以后。唐玄宗悉心经营建起如此宏大的离宫,他几乎每年十月都要到此游幸。

唐代华清宫充分利用了有利地形,使其成为一座结构严谨、富丽堂皇的庞大宫殿建筑群。主要殿舍以温泉为中心,构成华清宫的核心。然后向山上和山下展开,利用地形特点,布设不同类型和用途的楼阁亭榭,同时还有青松翠柏、荔枝园、芙蓉园、梨园、椒园、东花园等分布其间,把整个华清宫妆扮得格外妖娆。华清宫的建筑依山面水,鳞次栉比,除宫城罗城)外,还有缭墙环绕。缭墙之外,又罗列不少建筑,清乾隆《临潼县志》称:“汤井殊名,殿阁异制,园林洞壑之美,殆非人境”。

1982年4月,华清池内基建时,在今“贵妃池”西侧发现了古建筑基址,省文管会考古队即开始发掘考证。用了3年多时间发掘了约4000平方米的面积,发现了一条长18米、宽5.1米的唐代蛇形水源通道和4座青石砌成的浴池,还有大殿基址4处,发现30多米长的石墙和两处莲花踏步,总长400多米的陶管水道,长50米的砖砌水道及建筑材料多件。1983年7月,考古工作者在温泉总源北部发掘出一个东西长10.6米,南北宽6米,深1.5米。轮廓呈莲花瓣形的浴池遗址,池底及四周均用青石铺砌,池内有两层台,池底南有两个圆形水口。专家根据史籍记载华清宫的御池方位、形制、规模和发现的浴池四周的大殿基址和柱础等,认为是唐玄宗使用的九龙殿莲花汤。1984年10月在紧挨莲花汤西北处,发掘出一个保存完好的海棠花形状的浴池,东西长3.6米,南北宽2.9米,深1.26米,用青石砌成,池内有二层台阶,池底正中有一圆形水口,做工考究,雕刻精细,专家认为是“海棠汤”,即唐玄宗御赐杨玉环的“贵妃池”。在莲花汤西南还发掘出一个东西长5米,南北宽2.7米,深1.2米,用青石铺砌的长方形浴池。据文献记载推测,应是“太子汤”。经考证,这些古建筑遗存与史志书记载完全吻合,是一组较完整的唐华清宫建筑遗址,也是华清宫的中枢所在,为唐玄宗和贵妃游幸时活动的主要场所。期已经全面整理,并仿唐形制,建成“唐华清宫御汤遗址博物馆”供游人参观。(From 度娘)

骊山也是华清宫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安事变也发生于此,沿着标示上山,可以看到蒋介石藏身的石缝。

第二站:兵马俑
午饭过后,大巴车送我们去兵马俑!随着导游的讲解,我们依次参观了4个坑,也在坑里寻找跟自己长相很像的那个佣(其实距离好远,真得看不清)根据佣的动作、神情、服饰来玩一场辨认游戏,其实蛮有趣的!

晚上本打算去大雁塔,可是遇到20年未遇的暴雨!西安的下水系统真是烂,不一会整个城的交通就瘫痪了!从大雁塔到南门这段路,我们打uber花了140多块还没到,最后只得大家步行回家!

Day5: 7月25日@西安--大明宫
本打算去乾陵法门寺一日游,可昨天的天气让我们对今天的行程有些担心,怕糟糕的排水和交通会赶不上晚上的火车!因此,我们临时退了团,改去大明宫逛逛。

大明宫初建于唐太宗贞观八年(634年),名永安宫,是唐太宗李世民为太上皇李渊而修建的夏宫,也就是避暑用的宫殿,贞观九年(635年)五月,李渊病死于大安宫,夏宫的营建工程也就此停工。

大明宫是唐长安城规模最大的一处宫殿区,选址在唐长安城宫城东北侧的龙首原上,利用天然地势修筑宫殿,形成一座相对独立的城堡。宫城的南部呈长方形,北部呈南宽北窄的梯形。周长7628米,面积约3.2平方公里,为北京紫禁城的四倍,相当于三个凡尔赛宫,十二个克里姆林宫,十三个卢浮宫,十五个白金汉宫,五百个足球场。平面形制是一南宽北窄的楔形,西墙长2256米,北墙长1135米,南墙为郭城北墙东部的一段,长1674米,东墙的北部偏西12度多,由东墙东北角起向南(偏东)1260米,转向正东,再304米,又折向正南长1050米,与宫城南墙相接。宫墙墙面与太极宫一样为夯土板筑,只有各城门两侧及转角处内外表面砌有砖面。城基的宽度,据考古实测,除南面墙基用郭城北墙宽约9 米左右外,其他三面墙基均宽13.5米,深1.1米。城墙筑在城基中间,两边比城基各窄进1.5米左右,底部宽10.5米,构筑十分坚固。

此外,在宫城北部之外,东、西、北三面都构筑有平行于宫城墙的夹城,亦为板筑土墙。北面夹城最宽,距宫城墙宽160米。东西两面夹城距宫城墙宽均为55米。夹城的修筑,在宫城的后部,配合宫城城墙共同构成严密的防卫体系结构。

宫城共有九座城门,南面正中为大明宫的正门丹凤门,东西分别为望仙门和建福门;北面正中为玄武门,东西分别为银汉门和青霄门;东面为左银台门;西面南北分别为右银台门和九仙门。除正门丹凤门有五个门道外,其余各门均为三个门道。在宫城的东西北三面筑有与城墙平行的夹城,在北面正中设重玄门,正对着玄武门。宫城外的东西两侧分别驻有禁军,北门夹城内设立了禁军的指挥机关——“北衙”。整个宫域可分为前朝和内庭两部分,前朝以朝会为主,内庭以居住和宴游为主。丹凤门以南,有宽176米的丹凤门大街,以北是含元殿、宣政殿、紫宸殿、蓬莱殿、含凉殿、玄武殿等组成的南北中轴线,宫内的其他建筑,也大都沿着这条轴线分布。含元殿、宣政殿、紫宸殿三大殿,正殿为含元殿。含元殿以北有宣政殿,宣政殿左右有中书、门下二省,及弘文、史二馆。在轴线的东西两侧,还各有一条纵街,是在三道横向宫墙上开边门贯通形成的。有名的麟德殿大约建于唐高宗麟德年间,位于大明宫北部太液池之西的高地上。此外有别殿、亭、观等30余所。

唐僖宗时,大明宫屡遭兵火,最终于乾宁三年(896年)被烧毁。数年因为战备的原因,宫殿的遗迹也都被除,此后便成为一片废墟。(From 度娘)

Day6: 7月26日@兰州--马子禄拉面、中山大桥、黄河
晚上10点的火车一直延误直至4点多才到,就是因为之前的暴雨。据说每到这个时间火车的长时间延误是在所难免,因此下次选择这个时间去西安,我一定会选择飞机,或许会比火车靠谱一点! 一上火车,我赶紧上床,澡也没洗,牙也懒得刷,先补觉!一会功夫就进入梦乡了!

兰州的目的其实就为了吃碗马子禄拉面,是不是特别没出息?中山桥附近,我们在马子禄牛肉面(大众巷分店)解决了午餐,面倒不是我想的那么筋道,可是牛肉却很好吃,一小碟(1两)要8元,面上会浇上红红的油,可其实一点也不辣。而且你也可以告诉厨师你的口味,他们会努力迎合!到了兰州一定要来一瓶杏皮水,尽管一喝全是糖精味,可入乡随俗 咯!

中山桥位于甘肃兰州市城关区的一座跨黄河铁桥,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初名“兰州黄河铁桥”,后改称“中山桥”。全部建桥材料于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从德国走海运到天津,再由甘肃洋务总局从天津转运至兰州。建桥的工程师是美国人满宝本和德国人德罗,施工负责人为天津人刘永起。施工人员以德商聘来的69名洋工华匠为主。历时3年建成。造价白银三十万六千余两。有“天下黄河第一桥”[2]  之称。中山铁桥长234米,宽7.5米,在旧中国,与济南道口铁桥、郑州铁桥同列为黄河上三大桥梁。1942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称中山桥,沿用至今。(from 度娘)

过桥就是著名的白塔公园,它建在山上。因为爬华山,大家的腿和膝盖都还没养好,所以就放弃了!黄河上,坐羊皮筏子其实是挺好的体验,可我们拿着行李,实在太不方便了!

Day7: 7月27日@青海湖、茶卡盐湖、塔尔寺
一大早,在西宁和我们汇合的秦师傅就在楼下等我们。在给我们补给好水,一车人向塔尔寺进发。今天的主要景点就是青海湖、塔尔寺和茶卡盐湖。当然还会途经拉鸡山、倒淌河(水沟)。

第一站:塔尔寺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国家5A级旅游景区。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

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From 度娘)

第二站:青海湖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青海湖的构造断陷湖,湖盆边缘多以断裂与周围山相接。距今20~200万年前成湖初期,形成初期原是一个大淡水湖泊,与黄河水系相通,那时气候温和多雨,湖水通过东南部的倒淌河泄入黄河,是一个外流湖。至13万年前,由于新构造运动,周围山地强烈隆起,从上新世末,湖东部的日月山、野牛山迅速上升隆起,使原来注入黄河的倒淌河被堵塞,迫使它由东向西流入青海湖,出现了尕海、耳海,后又分离出海晏湖、沙岛湖等子湖。(From 度娘)

第三站:茶卡盐湖
它夹在祁连山支脉完颜通布山和昆仑山支脉旺尕秀山之间,湖面海拔3100米,东西长15.8公里,南北宽9.2公里,呈椭圆形,总面积105平方公里,相当于16个杭州西湖一样大。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茶卡镇地处109、315国道交汇处,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东距西宁298公里,西距州府德令哈200公里,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历史上是贾商、游客进疆入藏的必经之地。(From 度娘)
茶卡盐湖很美,特别是落日时分,不少人穿着鲜艳的衣服在盐湖里拍照。我感觉湖里的盐也是去角质佳品!对这湖有好的印象还因为它对浙江人民免费!是免费!

晚上我们住在青海湖边的湖中月客栈,在这里睡帐篷。可是住宿的条件非常艰苦,水资源有限,不能舒服地洗澡,甚至要洗脚也得省着用水;床很潮湿,坐一会就觉得pp整个全湿了;晚上睡觉必须开电热毯,不然简直没法睡觉~可因为一天的行程简直把大家累坏了,尽管条件艰苦,晚上还特别阴冷,大家还是赶紧上床睡觉吧!

P.S.:我们的司机秦师傅是敦煌人,人超好,每天上高速之前,他总会先检查好车子轮胎才上路!他话不多,也别指望他一路给你介绍景点,这全权需要自己做足功课,但该去的景点他都会给你送到,并且,他还能告知哪些地方比较值得去。

Day8: 7月28日@大冬树山、卓尔山、祁连
特意查了天气预报,在闹钟声中被叫醒!穿上了薄羽绒,这已经是我带来的最厚的衣服了,可还是在这样的天气和湿度中瑟瑟发抖。步行穿过帐篷、小路和草场,来到青海湖边。这里聚集了各式各样装束的人,有穿军大衣的、批毛毯的、冲锋衣的,更有孩子把自己包成“hot dog”,大家齐唰唰地眺望远方,等待那一颗红日的升起!

青海湖有专门的官方观看点,可是票价为150元,秦师傅带我们去的也是村民圈起来的“违章建筑”,但门票只售50元。然这些都比不上啥人工修饰都没有的原始模样:清澈的湖水、帐篷、骏马、草场和野花!这才是我向往和想象中青海湖的模样。

刷牙吃完早餐,我们就向卓尔山进发。大约下午4点多,我们到了卓尔山。这里有大片的油菜花田、丹霞地貌、蓝天白云,漂亮极了。可是一路开车,对秦师傅可是严峻的考验。在我们的住处福康小区附近,找到了一家名叫“舌尖上的面片”的餐馆,他们家只卖面片,外加酱牛腩。牛腩的味道很好。

Day9: 7月29日@扁都口、马蹄寺、张掖看丹霞
疾驰在草原的中间,看着两边的蓝天白云、牛群羊群、绿油油的草场极速向后倒退,好想骑马奔驰,一定爽歪歪~

途径扁都口,黄灿灿的油菜花+绿油油的青稞田漂亮极了!

马蹄寺位于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裕固族为甘肃张掖所特有少数民族);北距张掖市市区65公里,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石窟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七处组成,共有70余处窟龛,始建于北凉。马蹄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from 度娘)

终于在6点到达张掖!可是只留给我们1个半小时的看丹霞地貌时间!

张掖丹霞地貌位于临泽境内,距张掖市40千米。方圆100平方千米的祁连山北麓丘陵地带,以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白银乡为中心,海拔高度在2000米至3800米之间,东西长约40千米,南北宽约5~10千米的地方,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全部呈现出鲜艳的丹绝色和红褐色,相互映衬各显其神,展示出“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妙风采的丹霞地貌。造型奇特,色彩斑斓,气势磅礴,把祁连山雕琢得奇峰突起,峻岭横生,五彩斑斓,当地少数民族把这种奇特的山景称为“阿兰拉格达”(意为红色的山)。(From 度娘)

张掖地质公园内有大巴车,可以送你去4个观景点。每个观景点都可以不同的地貌:远距离、近距离;看全景或是看日落!太阳一会就落山了,看不过瘾的游人久久不愿散去!

晚上住在距离门口300米的乔家大院,据说男主人是发现丹霞地貌的第一人。anyway,他家的炒辣椒味道好极了!

Day10: 7月30日@嘉峪关
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from 度娘)

Day11: 7月31日@敦煌--莫高窟、鸣沙山
10号晚上到达鸣沙山景区附近的漠漠沙民宿入住,大约晚上9点多还能看到从景区出来的骆驼。看着他们的嘴在跑动中一甩一甩的样子,对第二天的鸣沙山骑骆驼充满憧憬!

第一站:莫高窟
一大早,师傅的车带我们去莫高窟拿票。这个票必须提前1个月在官网上预定,不然就只能到现场去买应急票,价格虽然便宜,但观看的质量就不怎么高了!我们的票可以跟随导游的讲解入8个洞,另外还有4个洞可以随意选择观看。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From 度娘)

第二站:鸣沙山
师傅说,鸣沙山千万不能下午去,最佳时间是下午6点,一来天气不太热,二来,西北的日落时间比较晚,可以在沙山上看日落下的月牙泉。谁料,一午觉醒来,漫天风沙,能见度极低。电子屏幕上滚动着关门通知,这让我们多少有些遗憾!为了给自己找点乐子,我们沿着骆驼走过的路一路寻去,找到了鸣沙山的骆驼们休息中心。几乎所有的骆驼在鼻子上都穿一个钉子样的东西,据说这样做能让骆驼更容易被驯服!

本以为在西安遭遇20年来最大的暴雨已经够“幸运”了,谁料在敦煌又遇到沙尘暴。到了晚上,“灾难”又降临到我们头上,因为文博会即将在敦煌召开,大街上铺沥青、换变压器……这几天敦煌市内常无征兆停电。晚上,我们的住处也停电了!停电随机带来的停水,据说这里的冷水都是用电泵打的!这使得白天被风沙吹得像兵马俑似的我们得这样睡觉

当然,民宿老板娘带着我们去附近的旅店洗澡,这才让我们能安心地睡上安稳觉!

Day12: 8月1日@敦煌--雅丹魔鬼城、玉门关、鸣沙山
前一天晚上跟秦师傅商量第二天的行程,希望第二天能早点出发,可以赶回来再看鸣沙山一眼。师傅真是没话说,清晨6点就出现在民宿门口!

第一站:雅丹魔鬼城、玉门
秦师傅说雅丹的路不好走,一直在修路。我开始不信(因为朋友说只有一小段路不怎么好开),因此坚持自己的决定。连续4小时颠簸的石子路和风沙让我对自己的决定有些后悔和抱歉。为了不让风沙跑进来,师傅关窗打开了空调,然而一会功夫,空调风都变得很热。一路担心,好歹安全到达目的地!

风沙仍旧很大。但这个位于新疆青海甘肃交接的雅丹地貌实在壮观。在风沙的侵蚀下一些已经坍塌,还不知道子孙还能不能看到这些奇景!或许最后,他们都成为路边的那些黑石和黄土,唯一能做的就是拍些照片留住记忆!

玉门关,俗称小方盘城,相传和阗美玉经此输入中原而得名。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市境内,位于敦煌西北约90公里处,为汉代西陲两关之一,是丝绸古道西出敦煌进入西域北道和中道的必经关口,自古为中原进入西域之门户。

在距甘肃玉门关西90公里外,有一外观典型的雅丹地貌群落,东西长约25公里,南北宽约1─2公里,遇有风吹,鬼声森森,夜行转而不出,人们俗称魔鬼城。其整体象一座中世纪的古城,这座特殊的“城堡”,有城墙,有街道,有大楼、有广场、有教堂、有雕塑,其形象生动,维妙维肖,令世人瞠目。这些大自然的杰作,堪称鬼斧神工,奇妙无穷。(From 度娘)

第二站:鸣沙山
俗话说“不作不会死”,一路颠簸而来,尽管能见度仍不高,但好歹能见到沙山,能骑上骆驼!我骑的58号大家伙一路走一路打瞌睡,我突然也有些可怜他们。每天来回在沙地上走着,我只爬那么一趟就觉得快晕眩了!虽然很有想法穿越沙漠,如果不学习相关知识,不锻炼好身体真的很有可能有生命危险!

月牙泉泉形逼肖月牙,泉内生长有眼子草和轮藻植物,南岸有茂密的芦苇,四周被流沙环抱,虽遇强风而泉不为沙所掩盖。因“泉映月而无尘”、“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而成为奇观。(From 度娘)

写在最后

在沿途的公路两边,有时会看到大片的草场被挖得不成样子。心里觉得有些造孽,如果不是为了方便我们这些游人,不是为了让更多的游客前来参观,这些草皮应该还能长得郁郁葱葱,草皮下的石头也不会被挖出来修路!内心其实挺矛盾的。也希望当地的政府能好地保护这些草原,让牛羊有自由自在生活的地方!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8-31 17:25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9-05 15:52

引用 bingff 发表于 2016-09-05 15:52: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