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在稻城亚丁~惊喜·惊险·惊叹

晨露xc LV.4
2016-08-30 22:45 1324/5

对我来说,每一次的旅行都是极其冲动与任性,想出发便整装前行,随遇而安,岁月静好!

前序篇·想

两个月的假期对很多人来说是奢侈的
眼看假期快要结束
虽一直都在奔波的路上
但貌似没有计划一场旅行
拖拖拖 想想想
想去哪儿 想跟谁去 想有没有时间 想有没有闲钱......
到最后似乎就没有了下文
在途友上发布自己的想法
约好伴 买好票便飞过去了

路上篇·走

【出行时间】2016.8.17—2016.8.27(十一天)
【出行方式】自驾(迈腾2.0T)+机票来回
【出行里程】4546Km
【出行费用】6000/人
【出行伙伴】邓哥+潘姐+可可(三口之家);Mr jun+懒虫(小情侣)
 (途友上认识来自四川乐山的邓哥一家,没有丝毫怀疑,爽快约上)

准备

这次出行应是高原地区,天气干燥,早晚温差较大,所以在衣食住行上必须重视,以下罗列较重要物品。
【证】身份证、驾驶证 (有学生证可带上,门票都有折扣)
【衣】冲锋衣必备、一年四季衣服均一套短袖多备、一次性内衣内裤(因每天都在不同地方)、帽子
【洗】便携洗漱装备(牙刷、牙膏、洗发水等)有些藏民小院并不提供一次性的,要自己携带
【护】防晒霜、唇膏、面膜(紫外线超级强!!!)
【药】红景天胶囊(抗高原反应需提前吃,同行几个都提前吃了,效果并不好)
          氧气瓶(这对于抗高反效果很好,操作简便,有反应吸几口,貌似会上瘾(*^__^*) ……)
          肌甘口服液、葡萄糖小支装(这两种都可以有高反的时候来一支,效果不错)
          除了以上几种抗高反药品,什么创可贴、感冒药、晕车药依自己的情况带少量备着。
【食】多喝水!牛奶!巧克力!水果!补充能量!!
           <实用提示:买几包自热方便米饭,很多地方都是没有食物>
【APP】订机票、订酒店、看游记、测海拔、约伴、写心情、定位等等都很方便,推荐参考!

部分零食

行程

川西,去探访“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草原、山川、湖泊、雪山、白塔、藏式小院都将一一呈现,最美的时光在路上,最美的风景已在心中,带着随遇而安的心情收获满满的惊喜。

Day 1:广州白云>成都双流>乐山
Day 2:乐山>雅安>石棉>磨西>冷碛>泸定(走天全线易堵车)
Day 3:泸定>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香格里拉镇
Day 4:香格里拉镇>亚丁村龙同坝>亚丁风景区短线游玩~冲古寺、卓玛拉措<珍珠海
Day 5:(亚丁风景区长线游玩)~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香格里拉镇
Day 6:亚丁村>香格里拉镇>海子山>新都桥>贡嘎雪山观景台
Day 7:新都桥>塔公草原>乐山
Day 8:游玩乐山大佛>成都南>四川大学>锦里
Day 9:宽窄巷子>远洋太古里>重庆
Day 10:千厮门大桥>洪崖洞>十八梯>李子坝>长江索道
Day 11:重庆江北>广州白云

沿途游玩景点

【概况】川西是众多旅行者的理想去处,适合自驾或是包车游,现主要提供小环线和大环线游玩。

川西小环线包括了亚洲低纬度冰川海螺沟、情歌的故乡康定木格措、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菩萨喜欢的地方塔公草原、中国最美的乡村新都桥、最美的藏寨丹巴、蜀山皇后四姑娘山中国最具影响的水利工程都江堰等!

此次行程安排的很是宽松,预留时间很足,因不能预知路况和自身的高原反应情况,自驾的好处就是不赶时间,累了可以有足够时间休息。本想计划线路是南近北出,返程的时候多方打听北出路况不好,因此并没有到访最美的藏寨丹巴

碎碎念模式开启沿途特色景点
泸定桥】本一个很普通的铁索桥因为红军长征“飞夺泸定桥”而一炮而红,车子刚到泸定出现了小故障,让我们担心良久,最后决定在泸定歇息一晚(原定宿新都桥),先把车子修好。正巧在这与老友相遇,着实让人开心,在这大凉山处,遇友人,真乃幸事!(图与权哥高中毕业后第一次合影)

【折多山】(海拔4270米) 翻过了折多山,就正式进入了康巴藏区。“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折多山的盘山公路确实是九曲十八弯,来回盘绕就象"多"字一样,拐了一个弯,又是一个弯,难怪当地人有句话叫:“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

宛如触到云层,看我表情就知道啥感觉了。

【天路十八弯】(海拔4659米)318国道剪子湾山的天路十八弯。

新都桥】一片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神奇的光线,无垠的草原,弯弯的小溪,金黄的柏杨,山峦连绵起伏,藏寨散落其间,牛羊安详地吃草……川西的平原风光美丽地绽放。这,就是新都桥,令人神往的“光与影的世界”、“摄影家的天堂”。(秋天才是这里最美是的时候,虽没看到五彩斑斓的图景,但夏末时节也别有一番风味。)

雅江~理塘~稻城一路】过雅江后翻越两座海拔均在4000米以上的高尔寺山(4500米)、剪子弯山(4658米),进入毛垭大草原。理塘毛垭大草原面阔5000平方公里左右,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虽然海拔甚高,但地形却相对平缓,这里是一遍茫茫的草原构成的高山牧场。最后到达素有“世界高城”之称的海拔4014米的理塘。传说中的龟兔赛跑--兔子山(4696米),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川遗址、稻城古冰帽--海子山自然保护区。这一天领略了高原十里不同天的特点,忽而烈日灼眼,忽而大雨倾盆。路上的风景是美不胜收,身体在地域,眼睛在天堂。

稻城行程推荐方案】
方案1:包车游览桑堆红草地,著杰寺,奔波寺,海子山,稻城白塔。因为它们是一条线,而这些景点都是在理塘稻城的路上,建议在来的路上就把它们玩遍,这样到了稻城可以选择其他路线的景点。
方案2:若是在理塘稻城的路上没有足够的时间游览这些景点,可以包车游览色拉,红草地,著杰寺,奔波寺,海子山,茹布查卡温泉村,稻城白塔。
方案3:若时间比较紧的话,早上包车前往香格里拉镇(亚丁景区外的一个镇),沿途可以游览傍河、色拉乡万亩杨树林和世外桃源般的藏式村寨, 还可以朝拜贡嘎郎吉岭寺(稻城最大的黄教寺庙),下午到达香格里拉镇。
方案4:骑行稻城(傍河,色拉,红草地,稻城白塔),这里租单车很便宜,三四十元。傍河和色拉是拍摄杨林的最佳地点。傍河位于稻城县以西5KM处,公路旁的田园景色令人流连忘返,夕阳西下时景色最佳。

亚丁风景区】稻城指的是稻城县,亚丁指的是稻城香格里拉镇(原名日瓦乡)的亚丁风景区,稻城亚丁因其独特而原始的自然风景被誉为“最后的香格里拉”。这里景点最著名的是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珍珠海、牛奶海、五色海、琉璃海等多个冰川湖泊。稻城亚丁景区的距离不远,路上也要翻越一个波瓦山(4516米)大概2个小时就可以抵达亚丁景区的售票处,然后购买门票和观光车,进入核心景区大概还要1个小时。一般第一天都是安排好在景区内住宿(我们住在海拔3700米的龙同坝),然后游览亚丁的珍珠海和仙乃日神山(短线游)。第二天起个早,赶第一班车进入到景区电瓶车车站,坐电瓶车到洛绒牛场,这里可以看到亚丁的三座圣山,最美的央迈勇就是在这里(长线游),可以骑马(最难走那段还是要自己走)也可以徒步到牛奶海和五色海。
    <长线>亚丁村-龙同坝-扎灌崩-洛绒牛场-牛奶海(海拔4600米)-五色海(海拔4700米)(一天)
    <短线>亚丁村-龙同坝-扎灌崩-冲古寺(海拔3900米)-卓玛拉措(珍珠海)(半天)

温馨提醒:在这种高海拔地方千万不要蹦蹦跳跳!!走短线的时候因为太high,情不自禁跳起来拍照,下山的时候实在是受不了,一路高原反应,头痛得很想撞墙,当天晚上因为住的地方海拔也高,几乎一晚上没怎么睡好,翻来覆去。第二天与我们同行的一家因为高反决定返回香格里拉镇,而我们两个坚持要上牛奶海,就这样拖着疲惫的身子,鼓足了与高反做斗争的勇气,爬到牛奶海。兴许是平时我俩锻炼的缘故,身体棒棒哒十分给力,直到下山也没什么不适反应。带的氧气瓶在下山的时候吸完,像是吸鸦片上瘾似的。我俩一路都在讨论,什么叫爬山什么叫登山!高原上登山着实不易!需要体力,还需要极其强大的心理!

沿途住宿美食

【关于住宿】基本以藏式民宿为主,最有特色的当属新都桥,这一带的住宿都很小清新,条件比较艰苦的在亚丁风景区,但也是最有意义住宿体验,如果不是旺季,不建议在网上预订,一路上到处都是住宿,网上价格还比实体店要贵很多,到了实体店还能讲价,特别是在新都桥香格里拉镇,除了住宿还是住宿!!!网上有推荐很多青年旅社、客栈,我们嫌麻烦,都是就近找。在这里特别推荐一下新都桥的等枫来客栈(18090423327 )和龙同坝的格回民居(彭措:15283618979),价格平民(120左右),老板待客不错。

【关于吃】<碎碎念模式开启>这一趟的吃要重点介绍一下!与我们随行的邓哥是火锅店老板,也是地道的四川人,超级会吃!特别会点菜,图中的卤菜也是邓哥自己做的,味道那个是相当赞!川菜的特点想必不用说也自知,辣辣辣!!!要是广东人一听到这一定会说:好上火啊!实践证明,这些完全不必担心,这里的气候吃完后并不会上火,火气冒出来是在回来的时候!就我这不受辣的体质,最后一天返程才意识到喉咙不适,不过回来喝了邻居做的雪梨银耳汤,立马又好了,就是这么神!这一路的餐馆肉菜以牦牛肉为主,水煮牦牛肉必须得尝试,在亚丁景区吃的条件较差,一餐是自己准备的自热米饭,还有两顿就在藏民解决,青稞饼、酥油茶都是第一次尝试,感觉味道还不错。四川简直就是美食天堂,若你是吃货一枚,一定不能错过这里!

小游成都 感受山城重庆

乐山大佛】跟着邓哥的车在乐山小住一晚,第二天瞻仰了一下乐山大佛,下午坐上高铁到了成都

成都】在成都天气十分炎热,随意逛了逛锦里、宽窄巷子,之后坐在星巴克吹空调,本想吃个火锅什么,天气热的啥也不想干,等着火车去重庆

重庆】来这也是因为很多人说与四川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就来感受一下。我们到达那天41度的高温,晚上十点多到还是35度,想着第二天估计会在酒店避暑,第二天起来,老天实在是给力,竟然降温了!还有徐徐凉风,只有一天时间,也没提前计划,查着别人的攻略,走了几个比较有特色的地方,体验了山城便利的交通,最有意思的“开往八楼的二路轻轨”,最值得留恋的“长江索道”等等,这一趟在充满火锅味的城市,算是值了!

感谢

1.特别感谢亲爱的姐姐割舍单反,借我这菜鸟玩耍,拍了一路的美照,技术还待提高。
2.特别感谢同行的邓哥一家,一路上少不了他们的照顾,欢声笑语不断,旅途很愉快,期待下次旅行。(附上一家逗比照)

后续篇·待

碎碎念加图片轰砸似的游记马上要收尾了
正如某些人所言
旅行
是一段时间里空间的改变
无论那改变有多么大
你知道你终将回去
但回去,和从未来过,是不一样的
旅行最重要的
是自拍!带着白裙去旅行(大神勿喷
对于没有什么摄影技术只靠感觉的我们而言
真是巨大挑战
不管怎样,排除万难,我们还是完成了
效果虽没影楼的那般高端大气上档次
但重要的是开心!开心!开心!
放上两张收官(等大师来修图)
详见懒虫虫微信公众号
O(∩_∩)O哈哈哈~

第一篇游记,码字排图实在不易!需要学习的地方太多,还请各位指点一二!

2016-08-31 10:14

2016-08-31 10:48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8-31 14:26

引用 leonchang 发表于 2016-08-31 14:26:44 的回复:

回复leonchang:

2016-08-31 19:49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