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子游记】带着爸妈们游台湾(更新完成!)

doratyy (上海) LV.16
2016-08-30 22:58 842/9
  • 出发时间/2016-04-10

这次旅行的初衷是从爸妈想去台湾看看开始,所以去年的双11,我已经瞄好各类促销活动了。
我有个好朋友之前带过她的爸妈环岛游15天,给到的感触是真的值得一去。
因为我家东哥他的假期用光啦,所以我此次是带着我爸妈和公公婆婆一起去玩,考虑到出行成本问题,我又拼到了我高中同学的3口之家一起出发。这样8个人不管是包车还是住宿,都相对划算些
吼吼,我真是会精打细算呐

出发前准备

所带物品:雨伞、太阳镜、防蚊水、防晒衣、游泳衣、换洗衣物,折叠衣架、洗漱用品等
证件:通行证、入台证
电器:如果不带三眼插头的电器就不用带电源转换器哦
货币:暂在大陆不兑换,到了台湾再兑换
拍摄设备:手机,我就是个爪机党

出行时间:2016.4.10-4.17
来回机票+第一晚高雄酒店住宿+wifi机器:1499元/人(是自由行的套餐价)
台湾通行证办理:30+20签注费用,通行证上拍照是免费的。
入台证+保险办理:149元/人
高雄-垦丁垦丁玩耍,垦丁-花莲花莲玩耍,花莲-台北。总路线5天包车(大众T5 9人座)共:30500台币,约6100人民币(8人)
每天服务时间10小时,之前会给到行程安排单
司机;阿德 微信  arthurxkj

这是之前包车司机给我们做的行程,大框架如此,不过很多景点我们之后也改动了。

住宿:
这次除了自由行里包含的高雄酒店外,其余都是民俗,我婆婆一开始还以为我们要去住农宿,哈哈。
垦丁2晚:羅克阿舍  屏东恒春镇树林路 3902元/8人

花莲2晚:香榭城市 3083元/8人(4个套间)

台北2晚:Eartha's House 3214元/8人
地址:新店五峰路63巷10号4F

第一天:上海---高雄

时间:4.10
高雄气温:20-28度  小雨

行程安排:上海--高雄
之前也查了天气预报,预感这次的雨水会很多。不过也挺纳闷的,之前查过明明台湾的4月份不是雨季,可是却像是碰到了雨季。

航班时间还是挺不错的,4.10下午2:55飞机。可以保证爸妈们不用起太早,早中饭吃好,笃笃悠悠去机场。去机场由东哥负责送我们去。

才2个小时不到,我们就到达高雄了。穿着上海过来的衣服还有点热呐。

我们在机场门口现金换的台币,先换了3000人民币。汇率是1RMB=4.78台币。
去酒店我们就打算坐捷运红线,捷运出来碰上大暴雨,在一个店门口躲雨

机场出来乘坐捷运红线,30台币到达中央公园站

捷运站还是很有文化气息,可以借书。

从中央公园站下来走到汉来大饭店并不远,只有10分钟,只是出捷运站的时候开始下大雨了,所以走得就有些艰难了。
先办理入住,住的是城景房,这个是机票套餐里包含的。

外面雨又下大了,我们行李放好,准备晚餐就去六合夜市逛逛,离酒店不远,但是因为是下雨,打的100台币到达

雨天的六合夜市人也不多,能想象要是不下雨大家都坐中间吃

大肠包小肠是特色,里面是香肠,外面是糯米,一个下去,很饱很饱。50台币一个哦

我们主要是坐在这家吃的大虾,鱿鱼什么的。味道还行,没有想象得那么好吃。
大虾是300台币一串,烤串的是盐焗的。鱿鱼是150台币一串,可以要求不同烧法。

两姐妹的玉米店,很糯香甜,按斤卖的

宝石花榨汁吃过没,哈哈。
他们叫石莲,可以加蜂蜜,比较降火。口感清爽。价格 50台币

爸爸叫了蚵仔煎吃

居然看到了度小月,我在大悦城看到度小月的店

夜市的另一边就是美丽岛捷运站,是高雄最美捷运站。晚上人不多啦。我们顺便兜了圈。

第二天:高雄-垦丁

行程安排:高雄 -- 垦丁 -- 帆船石 -- 龙磐公园 --  鹅銮鼻公园-- 小湾海水浴场

酒店早餐自助,在23楼,我们住16楼,需要到10楼再换其他电梯。我想说这是我第一次在23楼吃早餐。早餐是取号安排座位的,不是你想坐哪里就能坐哪里。
23楼风景绝佳,是俯瞰高雄的好地方,还能看到港口

可爱的少女蛋

吃完早餐,我们的包车司机10点来接我们去垦丁,预估路上2小时车程,包车司机阿德会陪伴我们5天。车子是大众T5九人座的。半环岛行程自此拉开序幕啦

路上路过莲雾店,当地农民种的。清新清口,虽然味道刚刚上口的时候有些寡淡,但是吃了几口之后会喜欢上这种清甜爽脆的感觉。而且据说莲雾也清肺的。

吃莲雾

还有很多骑机车从高雄垦丁的年轻人

中午在这家在当地很有名面店里吃,品种很多,当地人来吃的也很多

路上驮着单车的车子很多哦,大家都很爱骑行呐

这是帆船石,因为长得像帆船,所以取这个名字,不过我觉得更像人的侧脸呐,天好的时候,会有很多外国人在鼻子那个位置跳水。想想挺有趣的

和两位妈妈们的合影

这几家民宿就在帆船石景点附近。也是比较热门的几家民宿啦

龙磐公园:这天下午天气不太好,太平洋的风还是很大的,心想要是明天天好,一定还要再来一次。

鹅銮鼻公园:需要走上长长的坡。穿过森林应该能到海边,不过我去的那天因为之前台风,树林里树木挂断了,所以不能去到海边。标志性建筑物是灯塔。

爸爸妈妈们一起合个影

有种热带丛林的感觉

出公园门口,桑葚味儿的雪糕可好吃了,造型也可爱

小湾:真的是个惊喜,没想到很漂亮呐,还有很多绿色的海菜,看着好诱人啊

我们在垦丁的住宿很美,罗克阿舍可以住8-10人,很适合家庭出游,还有天台可以看到海,院子里可以烧烤。而且房主还告诉我们要是晒伤了,院子里有芦荟,可以新鲜的采下来涂

院子门口的大大面包树

房间有高高的梁,很喜欢这样的感觉

晚餐烧烤走起因为用不来炭火助燃,出现了差点烧起来的可怕场面。不过最后还是被我老爸控制住了,大家愉快地吃起了烧烤。

又来了一场猝不及防的雨

第三天:垦丁

行程安排:
龙磐公园  --  佳乐水 -- 佳乐水午餐 -- 垦丁牧 --  社顶自然公园场 -- 猫鼻头 -- 白沙滩 -- 垦丁大街夜市

起来发现是个大晴天!海边最喜欢这样的天气啦

房主这边上面还有个燕子窝,之前叮嘱我们晚上要关灯,不然会影响燕子休息。另外晾衣服也不能幅度太大,会把燕窝摇下来。
燕子窝是招财的呐

昨天小遗憾也可以弥补了,又去 龙磐公园溜达了下,果然天好就是美

从公园沿路去佳乐水有很多海滩,看到喜欢的想拍照的就让司机停下来休息一下啦

佳乐水:是有很多奇形怪状石头,断层组成的景点,需要发挥想象力。
门票:80台币一人,有环保车坐,还有讲解

像这个,就是四脚朝天的死猪啦

断石上还有海钓的老爷爷呐

佳乐水的海鲜很出名,我们让我们的包车司机阿德给我们做了推荐叫 佳乐饭店,价格公道,海鲜新鲜,一桌新鲜海鲜。8个人吃得很舒服另外也带上阿德一起吃,就是9个人了。有大龙虾,虾蟹鱼等等生猛海鲜,6100台币搞定。

有眼睛的海胆,之前潜水时候看到过,这次是第一次在陆地上看到有眼睛的海胆,还有点可爱,不忍心吃。

下午的安排先去牧场玩耍,不过好像也没看到牛羊,估计太热在休息,不过品尝了牧场的奶制品,还是很不错的

没想到在牧场旁边开了很漂亮的热带花卉,之前只在泰国看见过呐,赶紧去拍了几张照片

沿路经过 社顶自然公园,里面很开阔漂亮。
不过有个叫大峡谷和小峡谷的景点就不要看了,略失望。

爸妈们在高处还能看见海

大峡谷就长这样,真的不用耗费精力去看

猫鼻头公园,我们没有爬上那个猫鼻头,因为远处看上面人就好多,其实在下面看风景也很开阔,很好

下面也有清晰的海岸线

我第一次看见飞鱼还能炸呐,看着蛮可怜的样子

猫鼻头上游客比较多,所以就没上去看

傍晚的时候来到白沙滩,算是个挺热门的沙滩,所以人也不少,如果走好沙滩要冲脚,是付费的。因为从沙滩上走过来,脚基本上都是沙子,所以都在冲脚,冲脚的生意不错。
这个沙滩是免费的,任意玩耍,只是如果要玩项目什么的,就根据实际情况收费啦

两个爸爸在玩海浪

沙滩上还有个怀孕7,8个月的孕妇在玩耍

少年PAI的奇幻漂流的船也在这里

垦丁大街夜市很热闹,第一次很大那么大的板栗,飞鱼卵香肠口感很棒,一个个在嘴巴里蹦跶。还有小时候玩的气枪射气球,套圈娃娃等,真的太怀念了。

手工麻薯

爱玉是珍珠奶茶中的珍珠。以前记得珍珠奶茶是从台湾传到内地的。不过我现在我吃台湾这个爱玉鲜奶,其实不太甜,口味很清淡的

有没有小时候的回忆呀

卤味和我想象的不一样,概念中应该是咸咸的,不过这个居然是甜的。

颜值棒冰!

第四天:垦丁-花莲

行程安排:垦丁 -- 小野柳 --  水往上走/流 --  三仙台 -- 花莲
由于中间有段时间雨太大,原定计划的北回归线没有参观

因为从垦丁花莲,车程要5,6个小时,所以我们一早就要出发,天气看上去又是下过雨的样子,这几天一直这样,多云,雨这样。不过也听说台湾365天,300天都是在下雨的。我之前只知道不要冬天去台北,因为老下雨,不是有首歌“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临走的时候, 罗克阿舍的店主在门口送我们

沿路感觉就像开在悬崖边,一遍是海,一边是山

还有些路段塌方在修理,看来这个路也挺危险的

关于这个,当地很多的,当做气功练习,笑而不语

小野柳地质公园门口的兰花是挂在树边,也许是让兰花有种归属感吧。

海浪拍打礁石,场面还是小壮观的。

有些石头像豆腐一样,这是由于海浪形成的独特地质构造。如果能赶在不是旅游团的时候来,基本没人,只是走路要小心点,因为石头不平,下面又是礁石,如果摔下去会很危险

一路上就是翻过一座有一座山

水往上流的奇观是视觉差造成的。照片拍出来没有明显感觉,不过真的感觉水在往地势高的地方流,特别神奇

旁边有买桑葚的小贩,第一次吃到那么长的桑葚,另外还买了洛神花,回去泡茶喝

这家包子店是司机阿德说特别有名,所以来吃,关键是很够饱

花生陷的做成叶子状的。

肉馅的实实在在能看到肉块!!

鱼丸汤

包子价格也很实惠

另外提到下,台湾7-11便利店很多,而且都是带厕所的,所以真的很便利,能解决燃眉之急

到三仙台的时候天气确实不太好了,还漂雨了

这些漂亮的石头是禁止拿的,门口有告示,如果拿了,就会罚款

海水拍打着岸边的石头,石头的菱角都被磨平了

调皮的老爸在玩石头

还有些海钓的老爷爷

最后来到了在花莲的住宿点,也要快7点多了。还在花莲居住的地方,周围都是吃的,出行很方便。离的最近的是自强夜市。
不过爸妈们不想吃夜市了,想定定心坐下来吃一顿

没想到到傍晚了天气又好了,每天都是下雨,停,多云的样子

来,让我们跟随一张美食地图。
花莲最出名的是麻薯,所以也买了很多做伴手礼

找了家小饭馆实惠地吃吃,价格也不贵,不过都很好吃,煎饺特别好玩,脆的地方是朝上的。

猪肉白菜馅,很合口味

这个步行区,是老铁道改建的,里面有很多有意思的小店,当然还有小吃

木板制的明信片

第五天:花莲

行程安排:七星潭 -- 东西横贯公路 -- 太鲁阁 --花莲文化创意园区

好多骑行的也穿过这里。这条线路应该可以纵谷了,到南投那边

这雨下得山都云雾缭绕的

到达太鲁阁,我们是算好时间的,因为太鲁阁每一批放车子进去的时间是固定的,公园比较大,所以允许自驾车前往。

不过我们去的时候这雨实在下得太大了

雨太大导致很多景点都不能好好玩。

这个区域要求戴安全帽,因为时常有石头滚落会砸伤。另外这个洞里有很多燕子

没想到雨一直下一直下的,大家决定干脆去吃饭算了,去了一家是自助烧烤,午市价格也很优惠,而且当月生日的还有折扣。

只有烤肉才能聊以安慰这一直下雨的心情

吃好饭我们又回去休息了下,因为旁边还有个创意园区,所以就步行过去逛逛

看样子也是老场进行改建的

晚上一起给2位白羊座妈妈过生日

晚饭就来些清粥小菜,这家店没有名字,在中正路新港街。都是花莲地道美食。总共吃了250新台币

第六天:花莲--台北

行程安排:清水断崖-- 和平车站--宜兰苏奥港 -- 九份 --台北101 --诚品书店

清水断崖由于深浅不同,还有沙地呈现不同的颜色。

断崖中的铁路和开过的小火车

太鲁阁公园真的好大,清水断崖也是其中一个风景,天气好的话会更美

就这是风险和美貌并存的苏花公路,一边是悬崖和大海,一边是陡峭的山石。如果是地震,台风季节不建议走,还是很危险。能清楚的看到隔离栏旁边就是悬崖,有些时候还要避让过来的车辆

路经和平车站稍作休息,再出发。车站很有年代感,

能看到海平面上有些图形,是渔民撒的网或者是圈养的海产品

开过大中午,发现到达一个港口,问了司机阿德,回答说是苏澳港,属于宜兰县。
苏澳港昔称东港,三面环山,形势险要,港口东向太平洋,是由北方澳、苏澳和南方澳形成的自然港澳。因为天然的优良地形,自古以来常是海盗等外力垂涎窥犯的据点。由于港面原本宽阔,中有礁石罗列,当春夏间,海面风平浪静, 船舶市廛倒影入海,反映空中,幻为楼阁, 宛如神仙境界,因而被选定「兰阳八景」之一,标其名称「苏澳蜃市」。

地处宜兰县的礁溪乡,当地的瓮窑鸡很出名,中午就在这里吃了,一整只鸡,古法制作。有点像烤鸭的做法,皮很脆的

比脸盘大多了的鸡

九份老街的入口很不起眼,不过里面就像一个山城集市,各式各样的店。有点像我们的城隍庙,唯一不同的是九份是山城。

小时候玩过的东西

能在这里找到千与千寻的缩影

记得小时候都有把名字做成画的事情,一下子穿越到小时候啦

这个是老井水,老房子必备。

阿柑姨的芋圆可以买生的回去自己做。店里坐的很满

离开九份后,我们先到达在台北的民宿,放好东西,准备去101大楼。

我们在101门口,和带了我们5天司机阿德说再见了。感谢他能让我们的旅程变得充实有意义,深入当地美食。因为台北有地铁公交等,所以我们之后在台北的那天打算自助玩耍。

很可爱的小面膜

台湾的牛肉面不管怎么做都很好吃,大块的牛肉很过瘾

晚饭后,我们打算上101大楼景观。
顺便提一句,大家喜爱的“糖村”在101大厦里有哦

不过由于也是小雨,雨后这样的天气,高空云雾很多,看了次云中城。

顶层的露天观景台根据天气情况开放

神奇的阻尼大球,还有卡通形象呐

不打烊的诚品书店就在附近,这是种爱书的生活方式,其实不止有书,还有居家用品等

体验了台北的地铁,自行车也能上地铁,真心人性化。不过这个在上海肯定不行,人都挤不上了,更别谈自行车了

第七天:台北

行程安排:台北故宫博物馆 -- 阳明山 -- 淡水渔人码头 --中正纪念堂

早上一起来,丰盛的早餐等着我啦,爸妈们真勤劳,起得那么早。

台北旅游业成熟,所以标识都做的特别清楚,不会担心迷路的。我们出发前在地铁站买了一日游的公交线路任意乘坐票,地铁,公交随意坐(Taipei Pass 台北捷运地铁/公交一卡通1日卡,还有本线路推荐的小书)。很适合我们这样一天溜达的人

推荐的小册子很实用,适合没做什么功课的同学

建议还是需要租赁讲解器参观,不然那么多展厅兜下来会很迷茫的。故宫内展品不能拍照,所以东西都需要寄存,如果没有零钱寄存,也可以求助工作人员换钱

博物馆旁的至善园倒是曲径通幽,园林风格,亭台楼阁很是漂亮

从博物馆出来,我们是打算上阳明山的,因为一直听说阳明山温泉不错,景色宜人。反正温泉是肯定来不及泡啦,不过也很想去山上看看。

不过博物馆出发不是直达,到达泰北中学门口进行换乘

公交车能开上阳明山,不过最后还是停在一个统一的大车站,然后大家各自在根据需求去要去的目的地。
原来我是不懂,阳明山其实也是个森林公园,景点很多 。也有温泉,大草坪等等,关键是都是免费的!可以自驾,双休日,很多城里的就会来山上玩,骑行什么的。

如果你也不知道去哪儿,可以问下总站人员,让他们推荐下。
我去的时候正好是海芋花季,可以去看海芋花海,其实我觉得海芋花应该就是我们常规说的马蹄莲吧。

进入赏花是要付费的,这个是农户自己种的田地,如果要买花,也另外收费。

山是可以徒步的,不过我们这个装备也不行,而且是雨后,就不考虑徒步上山的事情了

山上也是公交车,不过他们是各个景点来回的,所以也可以车览阳明山。开在山上的公交车晃得回比较厉害,所以一定要抓稳

到达小油坑景点,风非常大,空气里还弥漫着硫磺的味道,还有几股温泉,很神奇的自然景观

由于风实在太大,我们下了阳明山,在回来的公交车上遇到一个大学生,他推荐我们去淡水码头玩,说有很多好吃的,景色也很好。还说这几天还有明星在那边录节目。
所以我们公交车坐到地铁站,就换地铁至淡水站,淡水站的建筑像老车站,下来是傍晚,很热闹。

鱼丸汤

甜不辣

淡水特色美食,阿给

淡水老街散步的时候,看到垃圾车是放着音乐,然后就看到很多人奔着出来扔垃圾,赶不上的还要追着垃圾车跑

因为明天要回上海了,老爸说有些遗憾,没去中正纪念堂看看。然后我说要不我们晚上去看看吧,虽然里面不能进去,外面看看,还人少。
地铁中正纪念堂地铁站 下来,走廊里充满着文艺气息。

第八天:台北--上海

最后天就是离开去机场了,提前叫了包车去,已经查了地铁路线,第一比较绕,时间较长。第二是行李比较多,地铁不方便。包车8人去机场差不多1个小时,200元的样子。这样也就轻松很多。
在机场的自助售卖明信片机器上购买了明信片,结果发现上面没邮票,又另外购买了邮票卡,把两个订到一起。寄出的是绿岛台北的风光。

登机处有漂亮的灯光书法前面,还挺文艺的机场

看书也许是生活一部分,连机场独有云端书城,提供给爱书的人消磨等候时间。

再见啦,台湾

已经到达大陆啦,高空看跨海大桥,还有发电风车

从滴水湖进入上海,不过据说很多台风登陆也是从滴水湖方向进来

本次出行因为时间原因,如果有15天,那就可以环岛玩,不过8天的样子只能选择一半玩耍,我们在台湾西面方向的日月潭阿里山选择了放弃,其他的大路线都玩到了。
8天时间里只有2天天气尚可,其他都在下雨。所以说就算做好了打算,算好了时间,也不一定运气好呐。不管怎样,爸妈们的心愿也算是完成了,而且这次基本上都是包车,应该说虽然景点很多,但是都很轻松。
现在入台政策又紧了,很多小伙伴们都在叹息,政策一直在变得嘛,对我来说,有些想去的地方一定要尽快去哦

最后安利一下台湾带回的牛肉泡面,和包装上真心图片一致,大块劲道牛肉

2016-08-31 10:14

2016-08-31 10:48

2016-08-31 13:30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8-31 14:26

2016-09-01 00:23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9-05 15:52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08-31 10:14:20 的回复:

回复爱XD:感谢支持

2016-09-11 17:17

引用 网上讨生活 发表于 2016-08-31 14:26:45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网上讨生活:恩恩~确实很开心,台湾值得去

2016-09-11 17:18

引用 gitana 发表于 2016-09-05 15:52:14 的回复: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回复gitana:恩恩~包车会轻松很多,路上的景点都能玩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