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母上的疯狂夏末游-九寨沟西安四日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8-24
  • 人物/其它

计划与费用

母上大人在回程的路上问了我好几次,究竟是提前多久决定下这次行程。想想虽然算不上说走就走,但也是有那么点小任性的情绪在。长辈们爱说趁着走得动出去走走看看祖国大好河山,那我们又何尝不是呢。抓着青春的尾巴放纵自己,“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 还有诗和远方”,如若真到了只有苟且的那一天,太多的束缚再也走不出去,才是要后悔的吧。
初定时间(3-5天)和大致预算(人均3000-5000)在几个旅游网站上设置一下搜索条件,参考各种团队游和自由行的路线心里有个框架,用了周末一个下午时间挑选出五六个备选地点再筛选。决定去九寨沟之前一直以为上海有直飞,查不到航班信息还当是订完了,从九寨沟西安的时候听到同行的旅客闲聊才知道,从今年开始就都取消了,原因么有待证实就不传谣了。从一开始就决定四飞不考虑长途巴士,可以选择转机的城市有杭州成都重庆西安汉中,常规路线以成都居多重庆其后,因为工作关系刚从这两个城市回来,最终选择了西安不走寻常路。推荐想去若尔盖草原的朋友,可以选择重庆转机换巴士也是一条不错的路线。
大交通住宿及门票费用:
携程机酒自由行(赠送部分接送机或折扣订购)
上海-西安4日1晚
西安-九寨沟3日2晚
人均约3500元(四程机票,3晚酒店,一份高原险及接送机)

驴妈妈门票(成人票与官方价格一致,除老人小孩学生等网上或现场都没有折扣)
九寨沟门票含观光车 310 (观光车一定要!!!)
秦始皇陵兵马俑 150 + 导游讲解25
现场购票
西安古城墙 54 + 单车2小时 45

其它公交打车吃饭的费用很小,所有费用合计2人8500元左右

1. 上海-西安-九寨沟

作为典型的大摩羯重度强迫症患者,我的行程安排很紧凑,不愿意浪费一点时间也不想花太多计划外的费用,属于早出晚归吃苦耐劳型旅游,建议读这篇游记的朋友先确认自己是否有一个体力相当的同行者,另外最好是带个龙宝宝出门可以躲风避雨,前者说的是我彪悍的母上大人,后者么当然就是宝宝我啦~原因看完就知道了~
8:30浦东出发的航班,没有行李托运时间刚好够从家门口地铁首班车到机场,虽然前一天失眠只睡了3个多钟,抬头看到蓝蓝的天空,精气神都充满啦!

这次行程所有航班都准点,特别是传说中十飞九黄的九黄机场,即使到达后或起飞前的几个小时还下了大雨,但我们没有受到一点影响。到达西安咸阳T2后不要跟着取行李的人群往外走,可以顺着指示牌直接走到T3,大约有5-10分钟的样子,都是在室内。后续航班间隔有3个小时左右,在机场简单休息一下,只要不是严重延误,这个时间间隔足够了。

到九黄机场下来我们都有头晕的高原反应,这也让我更加庆幸没有安排黄龙的行程。我自己是去过云南丽江香格里拉玉龙雪山的,当初英勇地爬到雪山顶5000多米兴奋过头,下来到换缆车的地方才后知后觉有点高反。这个东西确实因人而异,和年纪没什么太大关系,当时没有问题我也不能确定这次没问题,毕竟就带着母上两个人自由行,还是尽量保险一些,而且这次目标是九寨沟,确保那一天的体力很重要。
携程自由行赠送了接机,机场到九寨沟的路途比我预想的远,不堵车实打实的2个小时,且路段蜿蜒,最后要过一个九道湾。当天下午开着开着下起了小雨,然后变成了暴雨冰雹,越往山里开气温一直降。半途完全堵住了,司机说十几天没下过雨了这一下雨前面路段被泥石流堵住了,需要等疏通的车过来大概2个钟。当时是有点傻了,没想到飞机准点了这里来个下马威,也担心后一天去沟里下雨如何出游,好在这些担心都没有成真,母上说跟龙女出门这点福气还是有的。雨没有下多久,一个半小时后车流开始动起来了,本来这一天也是计划在路上,倒也没有多扫兴。开始看到村镇和人了就说明我们离目的地接近了,这里遍地是住宿的地方,到处有揽客的,不用担心没地儿住,看你自己住宿的标准什么级别的都有。虽然半路在山里非常冷,到了村子上大家又都是短袖了,即使用不上还是建议大家带长袖或薄外套备用,这里可是天气预报管不住地方。

我们住在沟口最近的彭丰村,这里的住宿条件不如前面的村子,大酒店较少,但胜在离沟口进,可以走到景区门口。在携程上看点评选择了绿野青年旅社见到了传说中的帅哥老板,我当然不会这么肤浅来看颜的,住宿的选择全都考虑的是出行方便!方便!方便!晚上在村里逛逛随便吃了些,不管是牦牛肉还是酥油茶口味偏重,不太适合南方人,而且这里的价位非常“景区”,第二天路边早餐摊15元一碗的红油抄手着实把母上惊到了。

2. 九寨沟1日游

按照计划准备在景区开门时就进场,从彭丰村走到景区大约是15-20分钟,跟人流走就可以了,边上多得是一早赶来的大巴。九寨沟团队游还是占了大部分,领票的多数是导游和散客,一楼票务窗口会需要排队,但其实网络票是可以到二楼自助机领的,可能因为指示不明确很少有人上去,不用排队刷二代身份证即可出票。领到票往里走就看到景区正门,之所以需要排队是因为进去就是坐大巴的地方,但不需要排很久队伍一直在往流动,特别是一早上景区内的所有巴士都在门口待命,一车一车把人拉到上面去。排队途中会有景区工作人员介绍VIP巴士,收费是200+,说是车随人走免去排队等的时间。实际上除了早上刚进去门口的巴士排队以外,后面在各站点除了等车基本不存在大人流,整个景区的巴士数量足以承受游玩人数了,并且会及时调动的,到了要闭园了会放空车到最远点去接人,而里面需要徒步的地方即使VVVIP也得用腿走。
要去九寨沟的都知道内部是一个Y字型,游客不能选择先去左或右岔,会有大神的攻略说一早去右岔更好,详细说明什么时间点到哪里最适合拍照观景等。确实这个地方不同的季节光线甚至风速都会让水面呈现出不同的状态,九寨的美时时在变,但个人觉得对于第一次来的人并不是那么重要,任何时间地点都能把你美翻了。从入口一路开上去大巴的讲解员会为你介绍沿途的风景,可以说相比于后面对一个个景观慢慢的游玩,第一眼在车上看到这些大自然呈现出来的艺术品的时候是最震撼的,根本来不及拍照,只剩下“哇呜~哇呜~哇呜~” 我们的车走的是左侧来到了景区的最高点长海,沿着栈道一直往下走就到了五彩池了,这也是这一天走走走的开始。九寨沟的步行线路设计都是下台阶的,曾经看到一遍游记为了错开人群选择往上爬,结果只能说不要随随便便挑战自己。五彩池出来坐车回到中点诺日朗换车,上下季节海在车上看就可以了,我们是8点半以后入园的,换车去右侧时约10点半。
右侧线路的观景点较多,时间关系大部分人会选择放弃原始森林,大巴上的解说员也会提醒可以在箭竹海就下车往回走。各个海子根据地质情况的差异各有各的不同,或许很多人是因为照片而被吸引到了这里,但只有亲眼看见的时候才能为大自然的神奇所感叹。没有特地记录照片的地点,就这么走走停停,约到下午2点左右回到了诺日朗,在一路向下从诺日朗瀑布走到了卧龙湾,4点前搭车回到了入口。
这里有几个注意事项:
1.带好充足的水和干粮,虽然里面也有供应,但看到很多游客席地而坐吃那个高级的自热饭多少有些违和。估计如果是旺季顶峰时期这个场面会更夸张。好在景区一直有工作人员负责巡视捡去垃圾,否则后顾不堪设想,很偶然拍到一个塑料瓶子飘在水面上,还是很难受。
2. 考虑自身情况适当选择徒步,虽然巴士设置的站点很多,但自然景观本身是很宏大的,一旦错过一个站走下去,可能会需要走很远到下一个。我们从老虎海一路走了下来,没有想到树正群海的徒步距离这么长,也可能是走了一天了,水又快喝完了特别累,本来计划从芦苇海上车,但在卧龙湾就放弃决定回去了。
3. 长袖衣物和雨具。从酒店到景区的一路上都被安利雨衣,确实清晨的天空被云盖住看着很像要下雨,但我们着实是幸运的,这场雨晚上才到来,并且在第二天去机场的路上就停了。山里的温度不同季节变化很大,从机场到沟口有各式各样的冲锋衣销售。即使我们去的那天温度不是非常低,但有一些地方风吹着还是会觉得手臂有些凉。总之,下雨温度低需要保暖衣服和雨伞,不下雨也需要衣服和伞来挡风和遮阳。

3. 九寨沟-西安 回坊(北广济路)& 古城墙

九寨之旅虽然疲惫,但我和母上都很兴奋,晚上在房间比谁的朋友圈点赞多。第二天是9点的航班,携程接机99一人,有了前车之鉴又是下了一夜雨,我们天不亮就出发了。路上有碰到被风雨挂倒的树木,司机师傅很熟练的处理了,一路开的很稳当。日出过后天慢慢亮起来,我们被山环绕,而山被云环抱,那种感觉仿佛是在云间在仙境。
到达西安是中午,整个行程唯一不太愉快的就是这一段的接机了。说好是拼车会有等待没有问题,但地接人员在安利产品当中传达出很多错误信息实在让人恼火,比如说让我到兵马俑门口下来坐个黑车进去到检票口?!即使是携程外包的当地旅行社,也好歹注意下整体形象。在机场浪费了接近一个小时总算坐上了车,机场离西安市区比较远,到酒店也是一个小时左右。放下行李小小的休息了一下,就打车去了回民街,出租车司机挺热心的给介绍了一通,说是他们当地人倒不觉得那边的东西有多好吃,不过游客可以去尝尝,吃完了走出来到钟楼鼓楼都顺路。顺路倒是其次,主要吃完了泡馍酿皮肉夹馍小酥肉。。。就只能用走的了,还都是只要了一人份的量。

兜兜转转准备4点以后上城墙,这一段的门票没有提前买,网上所谓的优惠票是团体票,需要有固定的时间在指定地点集合由导游带入。南门上去就是租车点,到我们的时候单人车已经基本没有了,需要从其它租车点调拨过来,看样子不少人都是来等日落的。这里也要提醒大家考虑体力,这一圈转下来,还要间或拍照休息2个小时并不充裕。可以选择就步行游览最热闹的一段或不骑全程半途就把车还了从最近的门下来。疯骑了两个小时还没有等到落日,城墙的地面凹凸不平也只有山地车能扛的下来,腿倒是没什么感觉,手掌被震麻了。接近6点到6点半夕阳西下才是最佳古城墙观景的时间,也拍到了我这次行程中最满意的照片。7点景观灯全部亮起又是另外一番景致了。

4.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秦始皇帝陵)

西安选择的酒店在火车站附近,为了就是能方便坐公共交通去看兵马俑。跟大家强烈推荐游5路(306),就在火车站的广场上,没有传说中很久发一班车,都是坐满就开的,7元一人1个小时就到了,上车后会有官方讲解人员为你介绍兵马俑和华清池以及西安临潼等的情况,还会告诉你到景点后的注意事项,比如不要坐黑车不要搭理陌生人,他们不做任何的门票销售,只是公交的售票人员。
下车后到景区门口需要走一段路,穿过停车场就到了,顺着指示牌找售票处即可。网络领票窗口在游客中心对面的小亭子,这个景点很特殊三分看七分听,一定要请讲解员。现场导游是5-6人90元,我在驴妈妈买票的时候订了25一人的讲解,用了门票优惠券再立减5元,需要提前1个小时预约,每个整点一批。因为到的比较早,我8点半领完票再致电预约的,对方知道我已到门口,直接帮我约了9点,验完两次票后到里面打电话联系讲解人员。可能也是因为早,我们很幸运的得到了专属讲解,享受了一把VIP。当然如果时间充裕,可以选择蹭导游,每个人说的故事多少会有些不同,就是越到高峰游客越来越多,游玩体验就差很多。这也是难的可以听到各种语言讲解的地方,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来欣赏这一文化遗产,无论从服饰的精巧设计,人物的面部轮廓到各个细节,还是鬼斧神工的制作技巧,都只能令人感叹。如果当年的技术传承下来,无法想象现代科技的发展会被提前多少年。
景区门票除了看兵马俑,还包括了秦始皇帝陵,有免费的官方接驳车往返帝陵,还是提醒不要去搭理上来拦生意的,即使穿的好像工作人员。门票中也包括了帝陵内的解说服务,一般一车下来会安排一个讲解员。帝陵内不适宜拍摄,无论从什么方面去考虑,只要安安静静的听就可以了,这里才是真正的世界奇迹,蕴藏了一个再过百年也无法拆解的秘密。只单单这地下估约200吨的水银,就阻挡了多少代聪慧的盗墓人,也彻底难住了当今的考古学家。或许这批人才是从将来穿越回去的呢?

当晚就要回魔都,便放弃了华清池,坐游5两点多回到了火车站,吃了我心心念念的凉皮就晃悠回酒店等送机。
出行前和途中在蚂蜂看了很多游记和评价,才少走了很多弯路。第一篇游记啰里啰嗦,只是想记录下来,也希望能将分享的心情传递下去。

"愿你我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 下一站,出发!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8-31 17:24

看得我累死了

2016-09-01 08:30

引用 Miss.陈雪梨 发表于 2016-09-01 08:30:18 的回复:

看得我累死了

回复Miss.陈雪梨:我用了洪荒之力才忍住不要写太多心理活动。。。

2016-09-01 09:39

高原上有高反很正常,只需要稍稍休息,就会慢慢适应,不用担心,也要注意出发前不要有感冒。我当时也是飞九黄机场,突然从0海拔到海拔4000米,身体需要一个适应过程的。我是包车游玩黄龙和送机!就是想要游玩得轻松一些,上黄龙景区时行李全部放在李师傅车上,又放心又安全。包车司机李师傅人特别好,很实诚,开车也是特别平稳。有需要包车的盆友们都可以咨询他,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好说话,而且特别准时。良心推荐。李师傅在九寨沟开车8年,山路驾驶经验丰富,开车仔细。

2016-09-02 00:55

2016-09-04 07:22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9-05 11:53

引用 buttman 发表于 2016-09-05 11:53:43 的回复:

回复buttman:秋季应该是色彩最丰富最美的时候,不过可能人也会更多一些,并且里面温差很大,需要带好更多衣物。其实不用考虑太多,重要的是心情,不管是哪一种季节天气下的景色,你所见到的就是你的收获,也是你与她的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