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梦西游——记塔尔寺贵德青海湖茶卡敦煌张掖两周自驾之旅

2016-08-30 23:00 948/9
  • 出发时间/2016-08-08

梦之序曲

一声长啸出西关,古今苍凉谈笑间。

老爸筹划好久的西域之旅,终于在我的大二暑假徐徐拉开帷幕。
整整14天,横跨四省,车轮扬起5520公里的黄沙和清尘,从三十度酷暑到逼近冰点的寒冷,从天湖一线的湛蓝到黄沙漫天的凛冽,短短两周中,我们极尽享受了祖国的壮丽河山。自驾,更是将旅和行的意义阐释到极致。如果不是自驾,我体会不到在荒无人烟的戈壁滩上飙车的快感,看不到横跨公路的温顺可爱的长睫毛野骆驼,不会误打误撞闯进壮观到令人窒息的龙羊峡黄河大峡谷……此次西游的惊喜太多太多,仅以人生中第一篇游记,以饷大美中华不可多得的西北天堂。

西北一瞥

首先以几张照片大致勾勒刻画在我记忆中的西北美景。个人认为照片的功能在于最大限度还原亲眼所见的美景,若加滤镜或者PS则失去了其记录原本景色功能的意义,所以以下照片均为原片,不带任何滤镜或PS,摄影大牛请轻喷。

摄影器材:iPhone6s内置相机,尼康D90+16-85mm镜头+50mm1.4G镜头,尼康数码

行前准备

自驾路线: 郑州-西安-兰州-塔尔寺-贵德-青海湖-茶卡-敦煌-张掖-返郑(提前确定目的地,在地图上将其串联起来形成攻略或者上网搜索他人攻略作为参考)

人均消费:整趟行程下来,过路费油费门票住宿吃饭,精确到每一瓶水的账单计入,三人总计花费13080元,每人约合软妹币4360元。遵守交通,全程无罚单(爸比太帅)

衣服类:亮色裙子(照相好看)和彩色披肩(保暖又装饰),冲锋衣(比羽绒衣体积小且保暖),太阳伞防晒衣遮阳帽草帽墨镜(拍照利器+防晒),长衣长裤和夏日着装(地区温差大),换洗内衣(多备几套,途中不具备晾晒衣物条件),运动鞋凉鞋沙滩鞋拖鞋,洗漱用品

化妆药品类:红景天(我和爸爸妈妈提前三天开始服用,途中没有任何高原反应),维C(水果蔬菜少,补充维C防止上火),泻立停创可贴感冒灵冲剂(并没有用到……)。高倍数防晒霜(紫外线非常强烈)。口红(提亮肤色,拍照好看)

设备准备:手机上提前下好的旅游类APP,车载导航,三脚架相机,全面检修的车(型号:东风雪铁龙07款莎拉毕加索),各种证件(包括能打扮折价的证)

其他:矿泉水一箱,巧克力泡椒凤爪等零食一小箱,苹果等水果一小箱

部分门票

高速过路费票据

第一天 2016.08.08 郑州-西安

本次途中,西安作为过路点,所以没有安排过多游玩景点。早上七点启程,下午一点多抵达西安。直接入住提前在APP上预定好的宾馆。在西安城墙上玩了一下午,晚上去永兴坊夜市吃小吃。

小提示:预订宾馆最好提前一天预订,根据想住的区域和价格进行排除,辅助网上的评价,一般就能轻松选出入住体验很不错的宾馆。但是一般预订无法取消,所以要在确保行程确定的情况下再决定。每个人的喜好不同,所以不在此推荐宾馆。
永兴坊夜市是不亚于回民街的小吃街,本地人也经常去那里吃饭,从城墙南门不足五百米即可到达。那里是先买卡再消费,多退少补,秩序井然,而且东西很好吃!

旋转跳跃我不停歇

永兴坊里的东西都很好吃,强推酿皮和臊子肉夹馍……真的吃的停不下来……

第二天 2016.08.09 西安-兰州

兰州作为我们前往西北的第二个过路点,也没有安排过多的景点。驱车一天,老爸相当的累……

小提示:兰州的交通状况蛮可怕的,车特别多,大部分宾馆也都靠近市中心黄河母亲雕塑那一片,真车山车海,很难找到停车位,自驾的朋友谨慎选择宾馆。
推荐在市中心步行街逛一逛,很多本地美食,强推马子禄牛肉面和杜记甜品(黑豆子牛奶醪糟和甜胚子是当地特色),二者都是兰州美食top5,也相当好吃。吃饭的时候可以和兰州人民搭话,热情的兰州人民会告诉你什么东西最好吃。

鸡蛋牛奶醪糟

甜醅子

灰豆子

第三天 2016.08.10 兰州-西宁-贵德

兰州-西宁
自驾的乐趣之一就是沿途有太多太多用其他旅行方式就体会不到的美景,从兰州西宁一路上,景色开始向壮丽发展,草原、蓝天、连绵不断的姿态各异的山脉……漫长的路途加入这些无比壮丽的沿途景色的润色变得格外有趣而令人向往,当然为了下去拍照我们也将赶路时间拉得更长了……

路边的花太美

车外倏尔闪过的美景

西宁:塔尔寺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是世界第二大佛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世界第一大佛是释迦牟尼,这两位都是有真人的)。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
栩栩如生的酥油花,绚丽多彩的壁画和色彩绚烂的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塔尔寺有三圣:圣人-- 塔尔寺老大(宗喀巴大师),圣地--4 个亿(大金殿),圣物-- 菩提树。转经筒在阳光下闪着金光,虔诚的人们在已经磨得光滑的地上一遍遍的叩拜,祈求来生的幸福。塑像和寺庙里随处可见公整的摆好的钱和开过光的珠宝,路不拾遗,这是虔诚的人们为表达自己的追求所留下的东西。

小提示:景区有停车场,但是人特别多不一定有车位,我们是直接在去的路边吃了午饭,将车停在农家乐旁边了。
一定要请导游讲解,一定要请导游讲解,一定要请导游讲解!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然进去之后就一脸懵逼什么都看不懂,也就看看鲜艳的藏传真品罢了。景点提供的导游是五人以内120块钱,五人以上按人头收费,即使这样也供不应求。我们等了好一会才有空余的导游出来。有导游引领讲解会更加惊叹藏传佛教的圣洁。
门票是要一直拿着的,进寺庙都要验票,而且验过一次后就不能再进了,所以要珍惜每一个寺庙,进去之后好好逛。不过寺庙内不是不允许拍照的,这点要注意。

牧民自制的酸奶,非常极其超级好喝,五块钱一碗。

在蓝天白云下闪闪发光的寺庙金顶

色彩鲜艳夺目的艳丽的酥油花作品,非常漂亮,靠近玻璃橱窗就是浓浓的酥油味。橱窗内还内置空调,防止它们融化

西宁日照非常强烈,全程穿防晒衣戴草帽戴墨镜

金黄的小麦酿皮,八块钱一小碟,尝尝味道也是不错的

藏传佛教的颜色都极其鲜艳,对比强烈,是拍照的极佳背景(*^__^*)

棕色的毛毯状装饰是马鞭草制得,有冬暖夏凉功效。

西宁-贵德
离开塔尔寺后我们就赶往贵德,沿途风景极美,还误打误撞碰上了黄河落日。
贵德是一个很安静的小县城,晚上还有具有当地特色的大妈广场舞,一群老太太拉成一圈跳锅庄,也是很有意思。

小提示:旅途中可以和各种人搭讪聊天,及时获取信息。比如我们本来准备去卓尔山,和一个宾馆里的住户聊天时她就告诉我们卓尔山因为事故封山了;和老板聊天,老板建议我们第二天一大早去风车广场看黄河……事后证明这都是不可多得的好建议

桥上是不许停车拍照的,所以我们把车停的好远跑到桥上拍照。风沙很大,扬尘很厉害,但这也不影响

水波荡漾,晚霞像金子一样铺在天边,相机也没法将当时的美展现出十分之一。

和我一样兴奋的老爸在风沙中拍照。

晚上我们住在贵德花园宾馆,是家庭宾馆,老板人也很好,位于贵德县中心的一条幽静巷子里,没多远就是小吃街。
来大西北是一定要吃这里的羊肉的。的确非常好吃,肉很鲜嫩。我们去的是街头招牌很显眼的胖子烤肉,宾馆女老板推荐的也是这家。

羊肉面片,很好吃

烤羊排,很鲜嫩

第四天 2016.08.11 贵德-共和

听宾馆老板的建议,我们一大早就来到了风车广场,事实证明它实在是太美了。

能相信这是黄河……水不要太清……

水车和朝霞

湛蓝湛蓝的黄河水???

孤寂的单身狗凄凉的看着爸妈秀恩爱

水刺骨冰凉,极其清澈

可以和羊驼宝宝合影,十块钱一次。真的萌翻了我!!!

贵德-龙羊峡水库-龙羊峡镇

昨天在和一个游客老爷爷聊天时,他告诉我们不要走国道,从贵德县的县道走,经过龙羊峡再到共和,景色特别美。事实证明这一次聊天又派上用途了。

停车让羊,还大声向羊倌问好,他说这一群有300多头羊呢

在这种地方真的超开心啊……就不小心笑成了这种魔性的鬼样子

蓝色的就是水库啦~视野超赞

风很大,我就灵机一动让丝巾飘起来拍了这张照片

紫外线很厉害,牧民都裹得严严实实

漫山遍野的野沙棘果,摘了几颗吃,特别甜

人迹罕至,有种强烈的末日逃亡的感觉

龙羊峡镇
是一个特别静谧干净的小镇子,在那里吃了牛肉面做午饭,然后前往共和

共和
刚出了人迹罕至的黄河大峡谷进入共和镇,行驶中车出现了问题……幸好已经驶出山谷。

第五天 2016.08.12 共和-黑马河乡

共和-黑马河
焦灼的等了一上午,零件终于从兰州发来并修好了车,900块钱,是没有预料到的一笔支出吧。不敢耽搁,赶紧驱车前往黑马河。由于突发状况,所以宾馆都往后延迟了两天。

小提示:如果定好宾馆后不可取消,路上出了小插曲,可以打电话给负责人。如果是老板自己开的宾馆,打电话给他们还是可以通融的。

这个小哥帅我一脸,偷偷拍了他一张,结果单反声音很大,咔嚓一响,他就抬头看我,吓得我赶紧缩回车里面了……太怂了,应该大大方方跟他打个招呼的……

拍照的老爸

天气变幻莫测,刚刚还晴空万里无云,一会温度就骤降十度,乌云压下来下起了大雨。看到天气这个样子,宝宝心里苦:说好的黑马河日落和日出估计要泡汤。

黑马河
我们住进了提前预定好的蒙古包。这是第一次住蒙古包啊,特别刺激。我们住的是共和格桑花部落客栈,一群藏族帅哥开的,人很好。早上会叫我们起床带着去河边免费停车看日出,晚上还有篝火晚会。可惜天公不作美,一直下雨,就没有日出和篝火晚会。

小提示:黑马河日出很著名,宾馆很不好定,要提前看好。类似普通标间带独卫的一晚上大概要四五百而且还满房,我们家就直接选择了蒙古包,也趁这个机会体验一下。
这里海拔高,温度很低,容易有高原反应,最好不要洗澡,要穿好厚衣服。如果住蒙古包的话,提前带一块塑料布铺在床单上可以防潮。蒙古包里虫子很多,怕虫子的妹子还是算了。

草地上……全是……这种小东西……简直吓哭

第六天 2016.08.13 黑马河乡-青海湖-茶卡盐湖

黑马河乡
不甘心的我们早上五点就爬起来了,可惜……真的木有看到日出……云太厚了……

青海湖
没看到日出,旅程还要继续,我们就离开黑马河乡,绕着青海湖前进。

小提示:青海湖很大,如果时间不充足的看一段就可以走了。
沿湖有很多道路直接通往湖边,但这都不是免费的,会有牧民收费。

只有青海湖有的湟鱼,超级多。这是一个特定的鱼区,15块钱可以停车下去看鱼

著名的2222地标

茶卡盐湖
这个是重点戏,如果天阴就完蛋了……幸好我们通过错过日出攒够了人品,到茶卡镇的时候艳阳高照,蓝天白云,特别适合照相。

小提示:入景区后有观光车和小火车。我们选择了小火车,一是因为等待时间短,二是它会把人放在湖区入口,可以自由选择区域;小火车很贵,排队会排很长时间,而且直接把人带到湖中心,那里的人会非常多,不如沿途的水域人少。
一定要戴帽子遮阳伞和墨镜,紫外线特别强烈,反射的盐湖雪白也会刺得眼睛疼。
提前准备好淡水,出来后可以冲脚,门口卖淡水的15块钱一瓶不划算;还可以自备鞋套,不过很多人直接光脚进去也没事。
妹子一定要带色彩鲜艳的裙子和纱巾,这样照相好看。见到好多妹子一袭火红长裙,简直美哭。

工作人员说这种卤水洞有一二十米深

特别巧,我们出来的时候乌云开始聚合,天色一下变了。计划好的拍银河计划失败。不过成功在盐湖上拍美美照片的目标已经达成了!

第七天 2016.08.14 茶卡镇-敦煌

今天一整天都在赶路,途中美景自不必多述,还翻越了三千多米海拔的当金山,还幸运的在一个观景台上观赏到了落日,算是弥补黑马河日落吧~~

野骆驼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敦煌
敦煌是个很干净的小城市,人还蛮少的。只要在市里,打出租车统统五块钱,简直太便宜啦。我们住在沙洲驿国际青旅,老板人很不错
敦煌夜市还蛮有名的,经典的敦煌美食有杏皮水、黄面、酿皮和各种烧烤,相当好吃。

第八天 2016.08.15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莫高窟
去了我才知道莫高窟的门票供不应求……根本订不到票,本月的票都订不到……虽然有应急票,但是应急票只能看四个窟,我们一咬牙,让宾馆联系了黄牛,买了三张票,总计1500元,这也是本次旅行中很大额的单笔支出了。不过事实证明还是很值得。

小提示:如果行程能确定,就提前一个月预订莫高窟的票(我们也是形成不确定,不敢提前订票)
景区内没有餐馆,自己要备好干粮

鸣沙山月牙泉
这个也是经典景点,必去。买了门票在门口盖章还可以在以后三天多次入园。

小提示:下午六点去会好一些,不然沙子烫脚
有很多人买鞋套,不过我们直接穿了沙滩鞋,后来索性脱了鞋在沙子里走。
鸣沙山有专门的爬山道,会相对好爬一些。我们选择了人少的没有爬山道的自己爬,很难爬的,简直要累死。
可以骑骆驼,每人一百元。

第九天 2016.08.16 一日游

玉门关阳关魔鬼城汉长城遗址一日游
先前在网上查到路况不好,去雅丹的路还没修好,我们就在宾馆报了一日游。

小提示:雅丹魔鬼城可以包车,一辆车400元,会带着你深入雅丹地貌,个人感觉比跟着坐园内大巴要值。

第十天 2016.08.17 嘉峪关市

下雨啊下雨啊……今天索性在宾馆休息了一天。

第十一天 2016.08.19 嘉峪关市-张掖

嘉峪关
还是下雨,果断取消去嘉峪关的计划,直奔张掖
中间经过了一个很萌的小镇,里面竟然有一个红西军汪家墩战斗遗址

向红军前辈致敬!!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有一个丹霞地质公园,还有冰沟丹霞地质公园。两者都值得一看,前者胜于颜色,后者胜于形状。

小提示:丹霞地质公园有合作旅馆,看好旅馆后在入住,第二天可以再入园拍日出。幸运的是,这一次日出乎我们赶上了。
刚下完雨的阴天去看丹霞地貌是最好的,这种天气下,颜色会格外鲜艳,不会被太阳光照得发白

下面的都是丹霞公园的日出啦~~旅程终点站

七彩丹霞(我觉得像五花肉)

本来我们还打算去门源花海和祁连山草原,但……又是下雨……没办法,只能留下遗憾走了。不过,正是遗憾才创造了下一次重游西北的契机呀~

大梦初醒

华夏西北,那一片广袤孤寂苍凉而又神秘的土地,一直牵动着我对狂野西部最热烈的渴望与想象。大气磅礴的荒漠、落日、狼烟、清澈的黄河,美如仙境的花海、碧水、流云。磅礴与秀丽,苍凉与壮美,大自然将截然不同的景致以鬼斧神工之手慷慨赐予中国西北一角。
梦幻般的14天恍然而过,苍凉的西北之梦正在慢慢苏醒,而我的暑假也要结束了。
西北,我还会再回来的!

引用 Anikabcd 的图片:

这个简直就是我的最爱

2016-08-31 10:45

2016-08-31 14:26

引用 前方有逗比 发表于 2016-08-31 10:45:22 的回复:

这个简直就是我的最爱

回复前方有逗比:我就把它当成热牛奶喝了

2016-08-31 17:39

引用 wyzgmzsx 发表于 2016-08-31 14:26:45 的回复: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回复wyzgmzsx:口亨,为嘛不学习我怎么拍照

2016-08-31 17:40

2016-08-31 19:21

2016-09-05 01:01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9-05 09:53

引用 ppqrt 发表于 2016-09-05 01:01:58 的回复:

回复ppqrt:🌚🌚我只是一介渣渣

2016-09-09 08:50

引用 daisy 发表于 2016-09-05 09:53: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