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甘来,只有甘南——我和许老师的12天甘南之行(花湖-郎木寺-扎尕那-尕海-拉卜楞寺-兰州)

西贝 (江西) LV.10
2016-08-30 23:08 713/3
  • 出发时间/2016-08-11

8.18唐克-花湖&郎木寺

行程接近尾声了,突然有些不舍。如果可以一直这么走下去多好!
       在花湖的时候,心里一直想着徐志摩的《偶然》“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 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讶异 无须欢喜 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这首诗的前半段仿佛真的是为花湖而作。

中午时分到达郎木寺,正值午饭时分。在网上查到一家名叫”阿里餐厅“的饭店,正巧离住宿就两百米距离。他家的牦牛酸奶、爆炒牦牛肉味道还真不错呢~
       先来一张入住的酒店。很有当地特色,条件也不错。

【郎木寺】一条名叫“白龙江”的小溪让四川甘肃的寺庙(四川格尔底寺 塔顶全银色;甘肃赛赤寺 塔顶全金色)联结又分离,都是藏传佛教格鲁派,他们各过各的生活,各颂各的经,互不干涉,同时还有清真寺静立其中,一派和谐的神奇小镇。这儿还被外国人称为“东方小瑞士”。
         这里的旅游业发展很成熟了,外国人也喜欢在这里小住一段时间。对我来说,一天的时间感受这里过于喧闹了,没有阿坝的宁静淳朴。

下面是团友拍的天葬台。因为路程太远了,我和许老师走了一大半,只是远观了一下。摩托车是可以载上去的,可是他们都很会要价,心里很不舒服,就没有同意。

晚餐是在蚂蜂窝找的“黑帐篷”解决的。老板还有个马队,在郎木寺计划多住几天的可以玩两天骑行。他家还有一只白色巨型藏獒,也不伤人,听说从小和客人在一起。可我总觉着他是藏獒和萨摩的混血,有点蠢萌蠢萌的如果有人知道他的品种,可以告诉我,一直很好奇^^

8.19郎木寺-扎尕那-迭部县城

关于扎尕那,并没有太大的期待,因为最美的风景已经看过了所以我就坐在景区边喝喝茶,刷刷微博。
         【扎尕那】位于甘南迭部县益哇乡,是隐藏在崇山峻岭中的一个藏族村落,半山坡上的村落、藏式踏板木屋,鳞次栉比,层叠而上,玛尼经幡迎风飘扬。“扎尕那”藏语意为“石匣子”,美国《国家地理》摄影师约瑟夫洛克在1922年来到中国扎尕那考察后说:我平生未见过如此绚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
        PS:扎尕那景区道路崎岖,大部分步行的话很耗体力,如果想玩转各景点可以考虑骑马。

迭部县城,很小很安静。因为今年夏季全国气温普遍偏高,这一路下来酒店没有空调风扇,因此晚上被蚊虫和汗水折磨了一宿。这里的手抓羊肉比较膻,后面在兰州吃的特别美味,但是这里的甜茶很好喝,不断续杯

8.20迭部-尕海-拉卜楞寺-兰州

这是甘南行程的最后一天,领队临时加了一个尕海,只是没想到这个被誉为“高原明珠”的甘南地区第一大淡水湖居然干旱了╮(╯▽╰)╭可想而知今年气候是有多炎热于是我看到的是这样的“尕海”。

中午时分到达了拉卜楞寺,这是个大景区,因为《天下无贼》更是名声远扬,游客自然不少,这让我更想念阿坝的格尔登寺了。
        【拉卜楞寺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藏语全称为:“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意思为具喜讲修兴吉祥右旋寺。简称扎西奇寺,一般称为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鼎盛时期,僧侣达到4000余人。是甘南地区的政教中心,拉卜楞寺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

从夏河兰州需要大概五个小时车程,我们几个团友一起在司机师傅的带领下(师傅兰州本地人),到了兰州比较有名的饭店最后聚餐,甘南行以一顿丰盛的正宗的羊肉大餐结束了。

8.21兰州一日游(初识兰州)

兰州第二天是自己制定的一日游。先在火车站把城际动车票买了,因为兰州地理限制,交通状况不好,堵车是常事,为了不误机,首选火车站至机场的动车。
       【关于吃】兰州人民的日常当然是牛肉拉面。好的面馆都是早晨开到下午两点左右就打烊了。因此我们的早饭、下午餐都是牛肉拉面。这里的拉面味道真的和以前在兰州拉面吃的不一样,还是挺怀念的,当然如果每天这么吃也会受不了
         游玩兰州市区,主要就是走人文历史线路。甘肃省博物馆是必去的,紧接着下午饭后可以往黄河边走,水车园、母亲河雕塑、中山桥等都是一条线上。水车园可以忽略了,已经荒废了没什么看点。母亲河雕塑和中山桥游客很多。晚上跟着百度地图一路走到了正宁路夜市,只为了那一杯传说中很好吃的“老马爷鸡蛋牛奶醪糟”,不用担心找不到,哪家排队像春运买火车票就是了。排队太久,一口气买了四杯俩人吃。因为天气太热,坐店里喝得满身大汗,于是打包了两杯,再买了点烧烤回酒店吃,还是蛮美味的。

镇馆之宝:铜奔马(“马踏飞燕”)

走累了,坐在黄河边喝上一杯三泡台,看着河面上飞驰而过的快艇,偶尔有羊皮筏子漂过......也是挺惬意的

来兰州不可错过的牛肉拉面

写在最后

当飞机降落在长沙黄花机场的时候,宣告此次历时12天的旅行结束了,重新踏上南昌的一刹,也意味着许老师的假期余额用尽了,而我,也要开始为新的生活做一个规划。
        每一段旅行,总会让人有所感悟、反思,而甘南行留给我的更多的是一种眷恋。不得不说,川北似乎和西藏一样,有一种魔力,让人魂牵梦萦。行程太快,灵魂还在回归的路上......
        一段旅程中的所有见识、祷告、风景、感悟,并不会立刻在生活中起化学反应,我希望它们是渗透进今后的生活工作中的,潜移默化的。也许在那时,也就“苦尽甘来”了。
         写了三篇,给这一段旅行作一个ENDING。同时,我将带着对未来旅行的憧憬努力开始新生活。毕竟梦想还是要有,万一又实现了呢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8-31 18:26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9-05 09:53

引用 mjx_cyj 发表于 2016-09-05 09:53: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