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记清迈初见:一寒一暖,是社会真实的存在;大俗大雅,是民间跌宕的情怀。

璇飘飘 (广州) LV.3
2016-08-30 23:18 155/5
  • 出发时间/2016-07-23

初见

在电影《泰囧》热播以前,对泰国最主要的印象停留在庙宇众多,文化交融的首府曼谷以及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泰国性都芭提雅之间。但在电影的刻画下,清迈文艺清新的慢节奏泰文化走入了人们的视线当中。
        行前于网上对清迈的情况及景点做了大致了解,最终确定了宿于清迈古城,感受这清迈府心脏般的存在到底有着何种魅力。
        到清迈国际机场时,已经是当地时间近十一点。早已在网上订好了接机的车辆,因此可以从容地呼吸这个城市空气中自然散放的气息。

从机场到青旅的短短二十五分钟车程,算是对小小的清迈古城有了一个朦胧的探影。古城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去工业化,作为暹罗第二大城,古城却没有被工业化的同质性所腐蚀,没有整齐划一的地砖路灯,或是分类清晰,间距合理的垃圾桶,有的是一条条曲折蜿蜒却四通八达的古朴小巷,午后才开始运作的街边小吃摊,更让人惊喜的是分离双向车道的不是毫无新意的护栏或花坛,而是泛着树影、日光的池塘。潭水并非清澈见底,而是带着墨绿的厚重,与清迈小城的气质如出一辙。

我们所住的青旅坐落在一条白日寂静的街道上,汽车来来回回转了数个弯道,前前后后穿梭了数条小巷才最终停靠在路边。安放好行李并进行了短暂的休整之后,我们很快开始了对于清迈小城的探索。青旅对面就有一座庙宇,白色围墙内的寺庙对比起之前见过的深棕色的佛寺而言,已然显得极尽奢华。佛寺门口左右伫立着两只白色的神兽,没有门票限制,游客可以自由进出观赏。这间不知名的寺庙不似著名景点那样香火旺盛,但就是这种宁静和悠然却能让人分外感受到信仰与信徒间奇妙的关系,有时真正的虔诚或许就存在于这种需要寻觅才能找的寺庙吧。

午后

放下行李并进行了一定的休整之后,我们就背上相机证实开启了我们的清迈之旅。青旅的旁边有一家建在街边的小咖啡馆,面积不大,却别具一格。真个咖啡馆充满了棕黑色色彩,临街一壁用一盆盆垂坠感十足的植物作为隔断。透过绿色植物的藤蔓,就可以看到前面介绍的庙宇,这种隔街相望的宗教与市井的对比给人一种奇妙的感觉。咖啡馆里坐着几桌相谈甚欢的欧美人,带着欧美人聊天惯有的眉飞色舞之感,联系起对面的佛寺,格外有种与静寂中寻找喧嚣,于市井中感受交融之感。

一杯hot chocolate,一杯芒果冰沙,一块肉桂味四溢的苹果派,度过了清迈午后最炎热的短暂时光,气温已经允许我们进行全城的捕捉了。正值周日到达清迈,自然不能错过塔佩门附近的周日夜市(Sunday Market)。行径途中,见到一角街景让人觉得冲击感十足,不知为何给我一种柬埔寨之感,没有具体原因,只是看到这样电线错综复杂的电线,柬埔寨一次跃然脑中,特与大家分享。

清迈古城的闲适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其并不巨大的面积,沿着整个古城边缘的路程大约在两小时左右,因此大概二十分钟我们就从情侣来到了塔佩门。塔佩门是清迈古城的东城门,红褐色砖块砌起的塔佩门不失古城应有的神秘与气势,而同样是阳光的映射之下,红砖也格外显现出岁月斑驳在这座城留下的痕迹。

塔佩门广场相比起国内的古城城门广场,袖珍了许多,没有气势磅礴却多了一种类似雅典角斗场版硝烟散去后的宁静与悠远。

周日夜市一探

周日夜市就位于塔佩门的正对面,一条笔直的主街和看不到头的摊铺是夜市给人的第一印象。国内的夜市也逛过许多,但是不知是否是因为清迈夜市周边的建筑保留的本来风味而非是仿古建筑给人的古风不足,商味有余的尴尬,而是一种纯净的民俗风味。

夜市上不乏许多清迈特色的工艺品,具有神秘色彩的灯具,色彩缤纷的香皂,宗教元素浓厚的画作,匠人手工制作的画框,编织草帽等等。琳琅满目到刚开始你还希望一项项地去探索其文化渊源及制作流程,逛到后来已经视线与大脑都被无数新鲜事物占据,此时思考变成了一件困难而奢侈的事情。

逛夜市自然少不了的事当地美食部分。清迈地处泰北,即使不是正规餐馆里的料理,夜市上的小吃也一定程度上有着泰北菜酸辣口味较重的烙印。哪怕来自贵阳的我成长在一个长期以辣为生的环境中,对于泰国本地的辣椒至今仍充满了敬畏之情。在我看来,夜市里的小吃大都以色彩取胜,无论是盛满蟹壳的肉团还是装在绿叶中的鱼味豆腐,抑或是各种海鲜烧烤,热带水果,全部都让食客看到其颜色就不禁伸手入口袋拿出泰铢。不得不说,清迈夜市里卖的金枕榴莲比起大多数国内的榴莲而言,味道的确是更上一层楼,然而其价格和口味比起曼谷、普吉的还是要略逊色一些,只能说周日夜市作为清迈的一个重要景点,欣赏清迈的文化缩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在吃与购物上,并非最吸引人的地方。

当然,回忆起当日,最让我觉得出乎意料的是在夜市街道上的街头艺人。有的是宅男最爱的萌妹打扮,拉着优雅的小提琴,姿态翩翩;也有泰国小哥抱着一把古典吉他,东西方文化交融的魅力也就在这一首首乐曲当中得以展现。当游客们用相机对准这些艺人时,他们毫不害羞的抬起头来报以微笑回应,我想这是这个城市十分令人放松的一个体现,当你对我的音乐及表演感兴趣时,我也会全身心的拥抱你对我的这份尊重与欣赏。还有一个十分引人注目组合,四个三四十岁的男人穿着白色衬衫一排地席地而坐,用鼓、吉他和水桶伴唱着许多欢快的歌曲,定睛一看才发现他们四人皆为盲人,街头卖唱或许是他们赖以生存的活计。听着他们卖力演唱的节奏明快的歌曲却也难让人不想起其略显惨淡的人生:一寒一暖,是社会真实的存在;大俗大雅,是民间跌宕的情怀。

小结

这是璇飘飘暑期泰马游于清迈的第一日,也是我的第一篇网络游记,未完待续。作为一个社会学专业的本科生,小璇希望带着社会学视角进行不同于普通观光的深度旅行,并与大家分享我的所见所闻所感,希望大家多多关注,并对我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8-31 17:24

引用 鸟中王 发表于 2016-08-31 17:24:03 的回复:

回复鸟中王:欢迎关注啊,后面还会继续发的~

2016-08-31 21:21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9-05 16:54

引用 feifeiclear 发表于 2016-09-05 16:54:15 的回复:

回复feifeiclear:欢迎关注呀过两天还会继续推出续篇的~

2016-09-05 20:20

亲,大热天的在清迈怎么出行方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