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拉小手】徽印象(2岁宝宝出行记)

fanqie04 (北京) LV.14
2016-08-30 23:19 1101/6
  • 出发时间/2016-04-07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

大手拉小手系列第三篇,安徽
        带孩子去旅行,很多人会问“累不累?”对我和Cary而言,这是一种累并快乐的幸福。二岁对于孩子来说就是一个分界点,二岁以后世界的大门为她打开,带来更多新奇,所以我们为她做的只是“带她走出去,用心看世界”。
        带孩子旅行,选择适合孩子的景点,同时又要多样性,让旅行更加丰富多彩。至于这次目的地的选择,为什么是安徽呢,原因依然简单粗暴和任性,只是因为看到一篇《徽州隐匿了这么多的千年小城镇》,所以十分想去看看春天油菜花开的西递宏村的样子。不过还是失算了,因为想错过清明节的人潮,所以我们也错过了油菜花盛放时节,但我更喜欢这种人少的自在旅行。
        其实这次的安徽之行也是我们俩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两个人带濛宝旅行。(青岛之行有爷爷奶奶跟随,三亚之行有奶奶陪伴)出发前我还是有很多顾虑的,但是好在濛宝适应能力比较强,一路上都棒棒的!我们跟随她的节奏,放慢脚步,和孩子一起,享受属于我们的悠闲时光。
        感谢蚂蜂窝这个平台,让我记录宝宝的旅行成长。

摄影器材:
游记中照片,都是Cary拍摄的,器材是尼康D610+AF-S 24-70mm F2.8G,富士X100T

微博:http://weibo.com/u/1866577107/
微博名:快乐的小蕃茄
有关于旅行方面的问题,可以随时私信我哦~

背景音乐:故乡的原风景

其它游记:
1、【大手拉小手】遇见最美的青岛(16个月宝宝出行记)
2、【大手拉小手】天之蓝,海之南(21个月宝宝出行记)

预告片

西递村口,一座兴建于明万历六年的"胡文光牌坊",高高耸峙在眼前。

村前的月湖和上百亩良田簇拥着村子。娇艳的花朵、高耸的牌坊、碧绿的湖水相得益彰。

徽派建筑以黛瓦、粉壁、马头墙为表型特征,每一处民宅都体现的

成片的金黄色油菜花与灰黑白的徽派建筑交相辉映。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明明只是一朵红艳的山茶花,但是落在黑土之上,竟生出如此妖艳之美。

卢村全景,虽然错过了油菜花,但没有错过美丽的景色。

时光好像静止,你低头专注在自己的世界,我凝视你的一切。

月沼呈半月型,水波不惊,水面如镜。四周的古徽民居映在水中,斑驳乏灰的粉壁,高高的马头墙,在月沼里微微荡漾,叫人思绪幽幽。

“水中花,镜中月”,虚虚实实,你又如何区别真像与幻象?(发现图片是倒立的了吗?)

清晨,没有熙攘的人群,却又静溢的让人感觉到这才是最真实的村庄。

一只眼睛炯炯有神的猫,与身后的环境融为一体,让人不忍打破这样的景致。

旅途中遇到的那些人那些事那些小美好,让人觉得心里暖暖的。

徽州古城,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是千年徽州府治所在地。

屯溪老街上的建筑都是典型的徽州建筑风格,马头墙,小青瓦,白粉墙;砖木结构的铺面,精巧玲珑的楼阁,镂刻精美的木雕,彰显了徽派建筑的古朴典雅。

偶遇新安江落日,迷人江景尽收眼底。

行程安排

Day1:北京--黄山屯溪
Day2:安徽黟县
  西递南屏宏村
Day3:安徽黟县
  宏村卢村宏村
Day4:安徽歙县--黄山屯溪--北京
  宏村塔川徽州古城—屯溪老街黄山屯溪机场—北京
带着孩子旅行,行程安排尽量宽松、随意一些。景点并不在于看多少,只要开心就好。

关于景点

一提到徽州,脑海里立即浮现出青瓦白体的马头墙,及徽墨、歙砚、澄心堂纸、汪伯立笔为代表的文房四宝……,仿佛一副娟秀的水墨丹青,充满了浓浓的书卷气息。时逢四月,趁着明媚的春光,领略古徽州旖旎风光。

附一张黄山市旅游景点分布图,并不十分详尽,但主要景点以及位置都有,可以作为参考。

1、西递(AAAAA)
景点地址:安徽黄山黟县西递西递
        西递村四面环山,两条溪流从村北、村东经过村落在村南会源桥汇聚。村落以一条纵向的街道和两条沿溪的道路为主要骨架,构成东向为主、向南北延伸的村落街巷系统。所有街巷均以黟县青石铺地,古建筑为木结构、砖墙维护,木雕、石雕、砖雕丰富多彩,巷道、溪流、建筑布局相宜。村落空间变化韵味有致,建筑色调朴素淡雅,体现了皖南古村落人居环境营造方面的杰出才能和成就,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现保存的明、清古民居124幢,祠堂3幢,均已列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西递村被国家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单位,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申报,并通过了专家评估考察。2000年11月30日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门票:104元/人

2、宏村(AAAAA)
景点地址:安徽黄山黟县宏村
        宏村是古黟桃花源里一座奇特的牛形古村落,古取宏广发达之意,称为弘村。山因水青,水因山活,南宋绍兴年间,古宏村人为防火灌田,独运匠心开仿生学之先河,建造出堪称“中国一绝”的人工水系,围绕牛形做活了一篇水文章。九曲十弯的水圳是“牛肠”,傍泉眼挖掘的“月沼”是“牛胃”,“南湖”是“牛肚”,“牛肠”两旁民居为“牛身”,村中两个古树,白果树和红杨树是“牛角”。湖光山色与层楼叠院和谐共处,自然景观与人文内涵交相辉映,是宏村区别于其他民居建筑布局的特色,成为当今世界历史文化遗产一大奇迹。
门票:104元(三天有效),学生证半价(研究生证除外)

3、卢村木雕楼景区
景点地址:安徽黄山黟县宏村卢村
        卢村最具典型、最有特色的是木雕楼,它体现出徽派民居的精华。卢村木雕楼是由七家里民居组成的木雕楼群,主要包括志诚堂、思济堂、思成堂、玻璃厅等宅院。志诚堂的砖雕、石雕、木雕装饰精致优美,取材既热闹喜庆,又朴实优美,既是主人真实情趣的反映,又是古代民俗生活劳作的再现。
门票:50元

4、南屏(AAAA)
景点地址:安徽黄山黟县碧阳镇南屏
        南屏皖南古村落中以幽深街巷、祠堂群和古民居群组合构成、独具特色的村落建筑景观典型代表。南屏村山水秀美,人文荟萃,古风依旧,民风纯朴,是穿越历史时空,解密古徽州几百年徽商人家兴衰、解密古徽州宗法制度、解密古徽州村落布局风水原理的必去之地,也是走进乡村、回归自然、体验古风的好去处。这里是多部著名影片的拍摄地,被誉为“中国影视村”。
门票:43元

5、塔川
景点地址:安徽黟县宏村塔川
        塔川历史悠久,古迹众多,风景如画。村前水口林中的香樟•枫香•香榧•鼠李均为四百多年的古树,村中有一“绩余堂”为代表的明清古建筑。特别是遍布全村的古老乌桕树婀娜多姿,每到秋天,整个塔川是姹紫嫣红,十分美丽。人称塔川是“天人合一的画里乡村”。
门票:20元

6、徽州古城景区(AAAAA)
景点地址:安徽黄山歙县徽城镇
        徽州古城景区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歙县的核心,是徽州府治所在地,古城五峰拱秀,六水迴澜,山光水色,楚楚动人。景区内古民居群布局典雅,古桥、古塔、古街、古巷、古坝、古牌坊交织着古朴的风采,犹如一座气势恢宏的历史博物馆。徽州古城景区辖六个景点:东方凯旋门——许国石坊,徽商花园——新安碑园·太白楼,江南第一街——斗山街,徽商之源—渔梁古埠,徽州大观园——徽园,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陶行知纪念馆。
门票:100元

7、屯溪老街
景点地址:黄山屯溪区中心地段
        街道两旁店家鳞次栉比,多为双层砖木结构,清一色的徽派建筑风格,透溢出一股浓郁的古风神韵。古老的徽州文化在老街上展现它那迷人的风采,堪称优秀民族文化传统的艺术长廊。老街有老字号店铺数十家,饮誉世界的“祁红”、“屯绿”,多集散于屯溪;“徽墨”、“歙砚”更是琳琅满目、“徽州四雕”(砖、木、石、竹)产品及徽派国画、版画、碑帖、金石、盆景、根雕更是随处可见。老街的魅力倾倒了影视界,至今已有百余部影视作品是在老街拍摄,业内人士称之为“活动着的清明上河图”。
门票:免费

徽州美食

徽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特指徽州地区的菜,可不要认为凡是安徽菜就叫徽菜哦,安徽其他地方的菜,那叫皖菜!在明清时期,徽菜一度居于八大菜系之首。来了徽州怎么能错过美味的徽菜呢!

1、西递--三畏堂
推荐指数:★★★★★
地址: 西递村内胡氏宗祠前面小溪顺水走20米(沿着敬爱堂前面小溪顺水往下走20米)
电话: 15255986056
两百多年的全木质上下两层老宅,特有的天井光照,整个厅堂阳光充裕,全部保留了当初的样子。老板很热心,而且这里的臭桂鱼很地道,肉肉非常扎实。十分推荐!

2、宏村--得月楼客栈
推荐指数:★★★★
地址: 宏村宏村月沼(近月沼)
电话: 0559-5541480
月沼旁,地理位置绝佳,所以价格偏高一些。餐厅很有特色,人很多,所以服务不是特别到位。推荐五加皮炒蛋、腊肉笋尖煲,特别可口。

3、宏村--宏发饭店
推荐指数:★★★★
地址: 宏村景区里大树底下(近售票点)
电话: 0559-5541075
客栈离这里很近,所以我们连续两天的早餐都在这里吃的,位置很好找,就在村中两棵大树下。推荐野笋肉丝面,面条顺滑,放下新鲜的野笋特别香。小笼包味道也不错。乌糍可以买一个尝试一下,我觉得味道很一般。

4、宏村--憩园
地址: 南湖19号
电话: 13855964419
风景一级棒的餐厅,亭台、露个、花鸟鱼,景色秀丽。可以等高台,在楼上看整个南湖的景色。老板娘非常热情好客, 腊肉笋煲、板栗鸡味道都不错。

5、宏村--老街饭店
推荐指数:★★★★
地址: 宏村景区宏村前街03号(老村口两棵古树谢裕大茶行旁)
电话: 0559-5541710 18805599877
老街饭店也是距离客栈比较近的客栈,老板相当热情,推荐了很多当地的好吃,他们家的奶茶特别推荐,来的话一定要尝一尝啊。

6、徽州古城--龙凤徽菜楼
推荐指数:★★★★★
地址: 徽园1号(近九龙壁)
电话: 0559-6533017 13635597918
徽州古城里,店面不是很大,老板和老板娘都特别特别热情,看我们孩子吃得不多,以为是吃得不习惯,特意将自己儿子的饭菜匀给我们一些,特别感动。喜欢毛豆腐和臭鳜鱼的可以去试试这家店。

关于酒店

1、黄山屯溪栢景假日酒店

栢景假日是一家城市花园度假酒店,位于风景旖旎的新安江汇集地。距离黄山机场,火车站及旅游客运总站均在十分钟车程之内。步行15分钟可到达屯溪老街,步行8分钟到黎阳老街
        因为傍晚的航班,到达黄山机场后如果再赶往黟县时间过于紧张,所以选择在这里住宿,第二天清晨可以直接去景点,也是十分方便的。
        酒店性价比超高,前台服务好热情,而且房间也特别满意,干净整洁,而且很有特点。

2、宏村三立堂客栈

宏村周围住宿选择以客栈为主,如果想体验原汁原味的徽州风情可以选择古民居客栈,入住雕花古楼之中,木墙、木窗、木雕古床尽显浓厚的历史韵味,仿佛沉湎于历史之中。既然来到了这里,怎么能不住古色古香的客栈呢?
        客栈位于宏村景区内,是由三立堂祖屋东偏厅复建的徽派庭院式院落,粉墙黛瓦马头墙的徽派民居。全木结构的景观房,在客栈能吃到地道的徽菜,农家菜和野味。就是房间不大,但干净整洁。唯一的缺点就是宏村不能进车,所以进村之后要拿着行李走一段距离,带着孩子的话稍微有些不方便。

第一天

下午6:05的飞机,直接从单位出发来到机场。相比第一次来机场,这次濛宝感觉没有表现得特别无措,一副很熟悉的样子。
        当然带着她也享受到很多福利,比如办理行李托运的时候可以在爱心柜台办理,安检也可以走老幼通道,节省不少时间。

每次来都会坐的车子,开着车子神气的样子,还指挥着我的方向。

还有每次在T3都要玩的小滑梯,真的非常小,但每次濛宝都乐此不疲的,非要玩一会儿才能痛痛快快登机。

远远近近都是国航的飞机,最近几次出行好像一直是坐国航的飞机,凤凰的标志反射在机翼上,还挺有感觉得。

傍晚十分,天空出现了美丽的晚霞,色彩绚烂的晚霞感觉像是太阳最后的告别。

飞机机身上也披上五彩的霞光,带我们一起启程。

下了飞机后,第一时间联系租车公司人员,外面下着下雨,他们很快就开着车过来接我们了。将我们从机场带到租车公司所在地,距离机场很近,5分钟左右的车程。
        车子都很新,我们选的东风起亚K2,每天150元的租车费,现场又选择性的加了每天50元的不计免赔险,这样在陌生的地方开起来也能觉得很放心,不怕剐蹭。
        开上小白我们就出发前往酒店了,因为考虑到第一天抵达黄山屯溪机场时间比较晚,所以在预定酒店时,特别选择了一家屯溪的酒店,尽早赶回酒店休息。

黄山屯溪栢景假日酒店

非常满意的酒店。园景大床房,221元一晚,性比价超级高,前台服务也很热情。在这里还遇到了韩国的旅行团。
       屋里灯光设计的比较暖。设施比较齐全也比较新, 房间真的是很大,有书桌、沙发已经可以供四个人用餐的大餐桌。不仅行李可以完全打开,还有空间给小朋友玩耍,简直太开心了。

特别特别喜欢这里的装修装饰,清新古朴,原木色的家具让然感觉很质朴温馨。

卫生间很干净舒适,还有安徽建筑的图片,觉得特别上档次。

还给提供了免费的咖啡和奶茶(当然是速溶的)。

酒店还专门给准备了小零食,味道不错。

还有酒店专门给准备的小惊喜。一张黎阳in巷的明信片还有一只写着字的手工折叠千纸鹤,说实话,真的很感动,第一次遇到这么用心的酒店。一点一滴的都是暖心的感动。

外面还在下着小雨,带濛宝外出觅食,酒店外的一株晚樱,风雨让她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花朵低着头,独自绽放。

出发之前一直关注天气,所以知道这几天有阴雨天气,特意给濛宝准备了雨衣和雨鞋,来的第一天就用到了。
        这身装扮萌翻了,在酒店大厅就被围观了。哈哈。穿着在外面淌了一会儿水,玩够了才回酒店。
       照片实在是糊的厉害了,但是也是唯一一张雨衣照,所以见谅啦~~

第二天

酒店餐厅超大,早餐很丰盛,符合大众的口味,也有不少当的风味小吃,黄山烧饼一定要品尝的。
        吃过早饭就回房间收拾行李,准备出发黟县。我太喜欢房间的这个餐桌和大大的落地窗了。这次带孩子没打算爬黄山,所以我决定下次来黄山我一定还要住这里!

在酒店的窗户可以看到外面有一条街,应该是一个农贸市场,刚好出发前可以去买些水果。

果然是个农产品的批发市场,有点杂,卖东西的很多,但水果的摊位还是有点少。买了香蕉、桔子,事实证明都非常不错,尤其桔子,很难想象这个季节的桔子还如此新鲜多汁。

走了一段高速,一路风景如画。一半红艳,一半青翠。

这就是我第一眼看到的徽派建筑,几十年如一日的安静从容,仿佛从存在的那天就是这个模样,很多年以后依然会是这个模样。

西递景区的售票处,古色古香,同时也感谢这样的好天气,昨天到达的时候还在下雨,现在已经是天气晴。

景区免费提供讲解。因为带着小孩子,喜欢更加随性的逛,所以没有跟着讲解员走,偶尔遇上讲解员便停下来听听这个村子的故事。
        西递村呈船形,村中鳞次栉比的古民居建筑群,就像一间间船舱,组成大船的船体;昔日村头高大的乔木和13座牌楼,好比船上的桅杆和风帆;村周围连绵起伏的山峦,宛如大海的波涛;村前的月湖和上百亩良田簇拥着村子,恰似一艘远航的巨轮停泊在宁静的港湾里。

西递村前有个湖叫:月湖,西递的村内也有小溪贯穿,溪水自东而西流入月湖。

当来到西递村口,一座兴建于明万历六年(1578)的"胡文光牌坊",俗称"西递牌楼",高高耸峙在眼前。当时的西递人胡文光(1521-1593)登嘉靖乙卯科进士,先为江西万载县知县,后为胶州刺史,迁荆王府长史,授四品朝列大夫。因其政绩显著,皇帝遂愿准敕建这座石坊。历史上,西递村头曾建有13 座牌坊,大都为旌表孝子和贞节的。 现仅存的胡文光牌坊是最雄伟最精致的,堪称明代徽派石坊的代表作。

牌坊高12.3米,宽9.95米,系三间四柱五楼单体仿木石雕牌坊,通体采用当地的"黟县青"大理石雕筑而成,整个牌坊上下用典型的具有徽派特色的浮雕、透雕、圆雕等工艺装饰出各种图来,而每一处图案都蕴含有极深刻的寓意。

胡文光牌坊造型庄重、典雅,石刻技艺出众,堪称明代徽派石坊的代表作。

位于胡文光牌坊西侧的"走马楼",又称"凌云阁",始建于清代道光年间,相传当年西递首富胡贯三家族为迎接歙县的亲家、当朝宰相曹振镛的到来而突击营造的。现今的走马楼是依据当年的布局重新修复的,并与相邻的七哲祠遗迹共成一个景点。

走马楼分上下两层,粉墙墨瓦,飞檐翘角。楼上大部分的位置都被写生的学生占据了,不过天气好的话十分值得上去看看。

现走马楼内表演黄梅戏、抛彩球、茶道等节目。

登上走马楼,可以观望西递村全景。让这座依山而建的小村庄更显古朴。

精致的小楼上,灯笼、大红花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粉墙墨瓦,飞檐翘角

濛宝就在这里和一只狗,无所顾忌,充分互动的玩耍。
        在这里放慢脚步,不用去追赶人流,只享受生活。可能是因为小家伙玩得太开心了,吸引了很多人的眼光,也看到很多人偷偷给她拍照。

累了就直接席地而坐,吃点零食,周边没有都市的繁华,没有朝九晚五的生活,尽情体味西递的景致和春天的美妙。不过唯一的缺点就是我们给她选了一个没有阴凉的地方,所以她晒的睁不开眼睛了。

这里也保留了相当规模的各色民居,大部分里面都住着人,村里随处散落着有着上百年历史的老宅,且保存完好。
        感觉这个“春”把环境都融合在一起,一切都自然得好像一体。

第一次看到挂在墙上的整块腊肉,深深感受到了我国特有的腊肉文化。也不得不感慨我们最原始的保存技术。

其实真的挺推荐带小孩子来这样的小村庄,避开人流,在安静的角落随性玩耍。人不多,放得开,还有很多新鲜的实物让她感兴趣。

放眼望去,村中民房鳞次栉比;层楼迭院、高脊飞檐、高大的平阶型马头墙傲然仰首;造型独特的大门上方,均设有门罩与贴墙的牌楼,给人气宇轩昂之势

古朴宁静的街巷,傍水而建的古民居,错落有致的古村落群,琳琅满目的牌匾楹联,风格独特的私家园林组成了我最爱的西递韵味独特的乡村风貌。

开放的民居屋内收拾得非常干净,屋内家具、用具摆设和字画的布置,都保留着明清特色,古朴典雅,在未列入参观范围的明清民居中,如果你向房主打声招呼,房主也会欢迎进去参观的。村中有些住户也开展各种旅游服务项目,如餐饮、木雕、盆景展览等。

查记酒坊是这里有名的老字号,经营一些本地人自酿的果酒、血糯米酒、桂花酒等等,最有名的是桃花雪曲。

“葫芦娃,葫芦娃,一根藤上七个瓜。风吹雨打都不怕,啦啦啦啦~~~”一家民居门口看到的葫芦制品,简单的小葫芦上烫画着很多惟妙惟肖的动物、人物等。

西递村后有一个观景台,踏着青石板,任思绪放肆飞扬,不知不觉的就穿过了整个村子,横过小路,穿过小桥,爬上一个小山包,西递全村,尽收眼底。
        这个时候的油菜花已经是后期了,很多都已经凋零,所以并不能看到大片大片金黄的壮观。但是仍然可以通过这样的景色看到整个西递村的美景。

这里四面环山,两条溪流在村南汇聚。富丽的宅院,精巧的花园,精湛的雕刻技术,暖春金黄的油菜花,都在向你诉说何为桃花源。(特意找了仅存不多的一片还有带有金黄色油菜花的地最为前景。

画画的人估计是去吃饭了,独自留下一副画作。画画重要的不是景色完全的复制,而是一种心境、心情的描述。

濛宝走在油菜花田边,成群结队的油菜花们都冲着她微微一笑。

油菜花的颜色是那么鲜艳,是那么引人注目。有时还会看见一只只可爱的小蜜蜂在油菜花从中“嬉戏”“打闹”,有了它们使油菜花从中充满了生气。

临近中午,因为看到村中有很多餐饮的店,所以决定直接在这里解决午饭问题。在大众点评上选择了“三畏堂”的农家饭,开始并不知道这里原本还是一处景点。
        三畏堂,呈五间二楼结构,大厅高悬匾额" 三畏"二字及跋,取"畏天命、畏圣旨、畏大人"之意。
        老板娘热情勤劳、憨厚老实。这里环境很好,一边吃饭一边欣赏景色,安静的喝喝茶,也很惬意。

两百多年的全木质老宅,特有的天井光照,整个厅堂阳光充裕,全部保留了当初的样子。

鲜笋炒肉,这个季节正是吃笋的时节,所以这个一定要尝尝。很入味,鲜笋吃起来很清脆。腊肉微微有一点咸。

鲜笋炒肉

臭鳜鱼是因发出似臭非臭的气味而得名,开始点的时候还有点担心。但吃过第一口之后,就会惊讶地发现它的味道是那样的鲜美。

香干马兰头野菜,马兰头不仅气味芬芳、口味清新,它的营养价值也颇高。口感也十分鲜嫩可口。

吃过午饭,打算回停车场,选择了一条没有走过的路,顺便继续在村中闲逛。
        西园庭院建筑以漏窗借景传情。进入园内,右侧是三幢楼房一字摆开,它们由一个长方的庭院连为一个西园整体,中间用大的砖雕漏窗以及形态各异的门洞隔开,分为前园、中园、后园,园中栽种花卉,设有假山、鱼池。透过前院的漏窗,隐约可见中院、后院的景物。整个庭院处于"界与未界,隔与未隔"之间,庭院深深,层层相联这种不让人一览无遗的设计,使得整个狭长的庭院显得幽深雅静。在乡间村居这种"移步换景,借景园外"的建筑格局并不多见。

西园对面就是东园。包括凉厅、正厅、前厅三进,正厅为厚光堂,用于接见贵客之用;前厅为接待亲眷内宾, 凉厅为书厅,东园既是主人修身养性的书屋又是主人办私塾的场所。

绣楼是利用正屋旁侧隙地,建起的一座临街阁楼,俗称"小姐绣楼"。在一群单调的粉墙黑瓦中它也算是玲珑精致。飞檐翘角的绣楼,建筑别致,玲珑典雅。楼额木刻分别为清进士祝世禄手书"山市"和清代本邑书法家汪恩道隶书"桃花源里人家"。

踏遍街头巷尾平滑黝黑的青石板,行走在村中特色鲜明的古民居建筑林中,仿佛置身于久远年代的民间农耕社会里,俨然一派悠闲自得和睦共处的景象.

尚德堂位于前边溪上游,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是目前西递古村落里尚有的最古老的明代民居建筑。

敬爱堂,入中门为祭祀大厅,厅分上、下庭,左右分设两庑,下庭的两根6米高的黟县石柱与上庭两根粗壮的白果木柱相映衬, 承托规整的梁架, 雄伟壮观。 举首环顾,对联楹柱。

徽州的精致木雕,人物雕刻惟妙惟肖。

惇仁堂,房屋呈五开间两厢二楼结构,宽大明亮,气势轩昂。房大屋亮是惇仁堂建筑的显著特点,中间厅堂十分宽敞,目前在西递明清古居中数第一。堂内陈列摆设古朴典雅。"惇仁堂"匾额高悬太师壁上方,是清嘉庆年间自称"菊叟"的汪承霈手书。厅堂上悬挂木刻楹联"寿本乎仁,乐生于智;勤能补拙,俭可养廉"。楹文寓意深刻,气度不凡,具有哲理,道出了当年主人的心志和为人。

炊烟升起,黛瓦,粉墙,马头墙组成了一副唯美水墨画。

也到了挥手和西递告别的时候。其实还有点小小的不舍,这是我第一次来安徽,也是我第一次近距离看到徽派建筑,一切都满足了我想象中古徽州的幻想。
        继续出发,我想相信还有更好更美的景色等待着我。下个月目的--南屏
        南屏村因村南有尤如屏障的南屏山而得名。保存着多幢明清古建筑,在长轴线上依序排列8幢古祠堂更是规模宏大。这里还是《卧虎藏龙》、《菊豆》等多部著名影片拍摄地,风景秀美,粉墙黛瓦青山绿水,的确是个绝佳影视村。

跟随导航我们到达了南屏村的售票处,到了这里才发现如果要进村还需要穿过一片农田,才能到村头,在售票处的位置只能看到远处村子的全貌而已。考虑到时间已经不早了,晚上还要赶到宏村入住,而且带着濛宝的话穿过村里她可能就走不动了,所以我们放弃了这个景点。

弯弯的田间小石板路修得很有感觉,绿色田园,很美好悠闲的感觉~
        虽然没有进村,但是濛宝在这里一样玩的很开心,和导游阿姨一起聊聊天,追逐着。可以看到她身后远远的黑白建筑就是南屏村。

看到这样的景,同时看到她玩得这么高兴,回想到儿时的自己,和一群小伙伴们在田野里奔跑,无忧无虑地欢笑。

特别喜欢带她亲近自然,绿油油的田野里弯弯的田埂上还有散养的鸡,濛宝对这个特别感兴趣,新奇的观察着。

路边还有不知名的小野花和勤劳的小蜜蜂。

在这里玩开心之后,我们又继续出发了,这次我们的目的地--宏村

宏村外有专门的停车场,按次收费,每次5元。车停在停车场后,联系了客栈老板接我们,而且由他们带领去买票的话,可以打九折。(网上提前订票也是九折)
        和西递一样,宏村也是进门之后安排导游讲解,免费的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先带着在景区转一圈,然后自由活动。因为我们要在这里住宿所以并没有跟随导游的路线。
        濛宝在路上已经睡着了,所以这个时候只能我一个人抱着她,Cary要拿着两个行李和我们的双肩背。客栈接我们的人带我们买好票之后,帮他分担了一些,但还是很艰难,尤其是村子中的路不是特别平坦,这个时候真的觉得虽然体验了原汁原味的徽派风情客栈,但带孩子的话还是建议多考虑。
        在宏村将住上两天,夜宿三立堂客栈,离月沼很近。也是提前在携程上预定的。

不大的房间很干净,装修的很有情调。卫生一般,没有一次性拖鞋。唯一不好的是房间隔音效果太差了,因为楼下就是一个小花园的院子,有客人就在这里吃饭,晚上的时候,十点多还是很吵闹,孩子有点睡不好。

从我们的窗户可以看到外面的景致。红色的灯笼还挺有氛围的。

收拾好行李,我们就出去吃晚饭,依旧是大众点评查询比较近的评价高的酒店。最后选择了月沼旁的得月楼客栈。貌似还在《舌尖上的中国》上露过面。在月沼旁,地理位置绝佳,所以价格偏高一些。餐厅很有特色。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又没拍照片,这点就多多见谅吧,因为真的没有吃饭前拍照的习惯,每次都是风卷云涌,剩下残羹冷炙了才想起来。。。不过这家菜品还是很推荐的,味道不错,因为中午吃过鱼,所以晚上吃的相对素一点,点了五加皮炒蛋、腊肉笋尖煲,味道可口。尤其推荐五加皮炒蛋!

吃完饭出门,挂满红灯笼的月沼,还能让人看清些许模样。我们的对视像遇到彼此眼中的前世今生。

回客栈的路上,在客栈门口的胡同里看到了一场浪漫的求婚现场。
        他们也是和朋友一起来到这里玩,住在这个巷子里的客栈,朋友先出来准备的小惊喜,当然Cary也有参与其中哦。他有帮忙摆放地上的心。当然最后女主角哭着接受了求婚,祝你们一直幸福下去哦~

我想这就是旅行的魅力吧,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会遇到的那些人那些事以及那些小美好,感动人心,珍藏在心底。

第三天

Cary早晨天未亮便起床了,他觉得宏村最美的风景在早晨。这个时候没有熙攘的人群,才能看到、体会到静谥的让人感受到最真实的村庄。
        因为第一天入住,楼下是在吵闹的厉害,濛宝睡得比较晚,早上肯定是会懒觉的,所以艰巨的任务就交付给Cary,他独自一个人踏上了记录宏村美景的道路。
        这就是我们的房间,紧闭的窗户里面住着他最爱的人儿。

按照昨天来的路线,一路闲逛到南湖,南湖位于宏村南首,将村南百亩良田,凿深数丈,周围四旁砌石立岸,仿西湖平湖秋月式样,建成南湖。湖成大弓形,古树参天,苍翠欲滴,躯干青藤盘绕,禽鸟鸣唱枝叶婀娜,象临镜梳妆的少女,把秀发洒向湖面水中,另有一番景致。

整个湖面倒影浮光,水天一色,远峰近宅,跌落湖中,加之树荫水深和日光的相互作用,明暗协调,动静相宜,显得幽深、雅静、清新、明丽。

一座单拱的小桥静静卧波南湖之上。桥、湖水、房屋、远山,如画一般的美,真是桥如其名。

蓝色的天空中点缀着几朵白云,远处参差的徽州民居整齐排列在水边,清澈见底的湖水中倒影着白墙青瓦的民居和蓝天白云,似有江南水乡的味道,又蕴含了古徽州的文化底蕴,两者完美地结合起来。

站在画桥上,可以看到左手边的南湖书院,这里是宏村以前的学堂,保存的相当完好。书院前临一湖碧水,后依连栋楼舍,粉墙黛瓦、碧水蓝天、交相辉映。

今天早上主要在南湖附近转,明天早上计划继续早起,去其他地方多看看。所以打道回府。
        在宏村西口,可见到两棵有500年树龄的古树。一棵红杨树,一棵银杏树,是牛形村的牛角,宏村的风水树,也是一种吉祥的象征。图片上这棵就是红杨树,我们住宿的三立堂客栈就在两棵树附近。

回来的时候,我和濛宝已经醒了,就这样在窗台等待着、盼望着Cary。

身高不够,椅子来凑。站在椅子上才能露出头的濛宝。

当然你在楼下看风景,而看风景的人正在楼上看你。
        在二楼可以看到整儿客栈的小院风光,楼下有3个住客在享用早餐。预定客栈是不包含早餐的,如果你想在这里吃早餐的话,可以提前和店家打招呼。但是我们想去吃些具有当地特点的美食,所以决定自己出去寻找。

小院一角,闲时静品一壶茶,落座桌前,是何等悠闲惬意之事。

在宏村觅食早餐,因为今天的安排是去卢村,所以懒得走太远,就选择了两棵大树下的宏发饭店。店铺面积很大,价格小贵,味道还可以。

在门口看到乌糍,之前没有见过,感到很新奇,就买了一个尝尝。其实说实话除了“颜值”高一点以外,味道真的很一般,10块钱一个有点不值得。

感觉这个季节真的太美好了,正是鲜笋成熟的季节,所以十分推荐这家的野笋肉丝面。

至于还吃了什么,我忘记了。。。所以就这样吧,下次再来这里吃的时候再多多介绍。
        吃完之后带着心情美好的小朋友穿过人群去停车场取车,前往卢村

卢村宏村很近,村内有被誉为“徽州第一木雕楼”的古民居。卢村一直都是我心心念念的地方,对这个地方的喜爱程度甚至超过宏村西递。主要源于在网上看到过了一张卢村全景的油菜花。那种美震撼内心。
        村口有一座小小的石桥,名驷车桥。桥的命名是由于宋代卢村出了一位显赫的人物卢臣忠。古人认为,驷马高车,非显贵者不得乘坐。卢村人以“驷车”命名桥是为了显示卢氏家族的高贵。

木雕楼卢村最具典型、最有特色的产物,它体现出徽派民居的精华。主要包括至诚堂、思济堂、思成堂、玻璃院等宅院,工匠们花费了近20年的时间精雕细刻而成,被誉为“徽州木雕第一楼”。其中雕得最豪华的志诚堂。志诚堂的木雕真的很精美,一整座房的装饰全部都是木雕,在这里的每一处都是时间和岁月的沉淀。

木刻雕功之精细、艺术成就之高,都令人叹为观止。

从志诚堂出来转进双茶厅。这是一个独立的幽静小院。有一个又高又阴凉的天井。这里是最小的小妾住的地方,因院子中有两棵茶树而得名。两棵茶树据说已有百年,开花时一红一白,鲜艳无比。双茶厅又称“玻璃厅”,是屋主经商时出使德国,发现德国人有“玻璃”这种采光性极好且精美的东西,于是从德国将玻璃运回徽州的。

院中的茶花,已经过了盛花期,所以树上很难见到众多盛放的花茶,但是地上可以看到散落的花朵。红色娇艳妖娆,竟生生有一种“彼岸花”般恶魔的魅力。

从双茶厅出来转进私塾。 这里是卢百万24个孩子学习的地方。文风昌盛的徽州,教育发达,盛行私塾。大商人卢帮燮在家中设立私塾,培育下一代。环境相当不错。是个独立的院子,门窗都雕着漂亮的花饰。
       私塾中的木雕门保存的相当好,据说是在“文革”时,卢帮燮的子孙,将门均匀地涂上了一层黄泥才保护起来的。

卢村是近年才开发的村落,游人很少,所以还保留了当地原住民生活的原生态。整个村子特别安静,大红的灯笼挂在门前,添了一份喜气的气息。

濛宝是个十足的“小吃货”,不过这样的好处就是,只要在背包里给她装上十足的零食,她就会一直跟着你走,偶尔停下来吃上一些,就心满意足的继续前进。
        其实有时候带着她可能速度会很慢,会错过很多景色,但是同时也让我们放慢了脚步,看到、体会到更多不同的景色。

在街巷里穿梭,沿着脚下的石子路、石板路一路奔跑,体会最简单的快乐。

一栋古老的房子,远远的看像不像“囧”。带着表情的房子和房前的油菜花毫无违和感。

我们手拉手绕过油菜花田,走过石板路和路旁的台阶,我给你最安全的守护,你给我最幸福的爱。

水边戏水嬉戏的鸭子。之前在家里给濛宝讲过古诗“鹅鹅鹅”,在这里濛宝第一次自己背出了这首诗。一遍遍的在溪水旁,说着“鹅鹅鹅,曲项向天歌”,虽然发音还不是十分准确,但是能与实际想结合的学习才是最好的方式。

不管是在宏村西递都有很多写生的学生,在卢村也有,不过很少。濛宝问我这个是什么,我就给她简单的说着这些画。一家农家饭庄、一座小桥和一株盛开的紫藤花所组成的画面,通过水彩的方式展示在我们面前。

不管是绘画还是摄影,都是为了记录下所见到的美好。

村中有一水圳,碧水淙淙,蜿蜒着横穿村中。绕过家家户户、长年清水不断。玩水可能是天性,在这小小的水圳都能让小朋友玩得格外满足。

古朴的卢村是寂静的,犹如它的巷子,幽深、空寂。

卢村也是一个典型的徽派小村庄,民宅依溪而建,临水一侧多挑出,建有敞廊,别有一番情趣。可以看到还有当地居民在溪边洗衣。
        逆水进村,顺水出村。所以我们跟随水流方向准备回去了。

一座座徽派建筑,仿佛是巧夺天工的绝笔。一湾溪水,曲曲折折,清澈的水流声,散发着岁月的古香味道。

只愿和你在这里静静的聆听,享受一起的时光。

出了卢村,直接沿着马路一直走,就可以到达卢村观景台。这个观景平台非常非常值得推荐。因为这个季节大部分油菜花都凋谢了,而且是中午时分,所以我们到达观景台时没有人,但是如果赶上油菜花盛开的时候,尤其是清晨,这个平台上很多人都在拍照,来得稍微晚一点都可能没有位置。

这个时节能看到的只有绿色了,好遗憾,不过眼前的景致还是很震撼的。可以想象如果油菜花盛放时节,金黄色的油菜花和这个安静的村落会带给我怎样的惊喜。

因为平台没有人,所以合影也只能“自拍”了,选择了对面的高处架起相机,小家伙不愿和我们一起拍照,但是又好奇我们在做什么,就这样一脸“崇拜”的入境了。

安徽地区也有很多名茶,比如黄山毛峰、六安瓜片、太平猴魁、祁门红茶等。
        平台旁就是个茶园,整齐的茶垄里,茶农正在采摘茶叶,腰跨竹篓,任凭双手不停地在茶树中翻舞,娴熟地将片片嫩芽揽入腰间。

返程途中偶遇的美景。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

回到宏村,停好车进村后,先找吃午饭的地方。在宏村湖北岸东头,有一家“憩园”。如果是刚进景区就找饭店的话,这个地方十分推荐。距离停车场很近,与宏村景区入口滆湖相望。整个院子恬静典雅,生活气息浓郁,菜品齐全,主打安徽地方菜和时令野味。

在外面吃饭也要适当荤素搭配,所以时令野味是我们在每个地方都会点的菜。 野菜味道不错。

当然也不能少了肉啊,腊肉笋煲,味道鲜美,笋吸收了肉的味道更鲜更诱人。

还点了一道比较大众的板栗炖鸡,鸡炖得很熟但不老,融合板栗的甘甜咸香,味道鲜美。

对面的小朋友一边吃一边“北京瘫”,一副慵懒的样子。

吃过午饭就一边看景色一边溜达往客栈方向走,走在村中,每一处都是景色。

三友堂意为:梅、竹、松三友,又为至乐天地人之意。以人为本、尊天敬地、顺乎自然的思想。

院内三友堂古民宅与新式徽派民居成一字排列, 古宅内有天井花窗,里外通透,院内古有长廊轩亭,今已恢复、灯笼长挂、草木芳香、院内还有一株百年红梅、牡丹黄梅等,不过这个季节我们都没有看到竞相争放的景象。

蓑衣、腊肉和秋千让这个小院特别有氛围。当然这里人也最多。

墙外还有写着三友堂名字的灯笼,还有一株出墙的玫瑰花以及后面高高低低的马头墙。

出了三友堂不远就是宏村的中心--月沼。
        月沼是一汪半月形的清池。月沼水常年碧绿,塘面水平如镜,塘沼四周青石铺展,粉墙青瓦整齐有序分列四旁,蓝天白云跌落水中。

在路边随处可见的徽州地区传统名菜--毛豆腐,是通过以人工发酵法,使豆腐表面生长出一层白色茸毛。用油煎后,佐以葱、姜、糖、盐及肉清汤、酱油等烩烧而成。以辣椒酱佐食,鲜醇爽口,芳香诱人。因为“舌尖上的中国”节目,毛豆腐也迅速蹿红。

月沼附近有一家半糖手工饮品店,是宏村里最文艺的一家小店,由咖啡馆和奶茶店两部分组成,它家的酸奶一定要尝尝,口感细腻,相当的好吃,而且纯天然无添加。

带着买好的酸奶、小工艺品和煮玉米回酒店午睡去啦~

带孩子选择自由行最大的优点就是行程随意,回到客栈开始午睡的我们一直到下午五点才起床。。。(当然这主要是因为我们睡的晚嘛,哈哈)起床又开始在景区逛吃逛吃。

客栈离桃园居很近,桃园居虽说规模不大,但门楼砖雕和室内木雕堪称精品。室内木雕花样繁多,技法多变,内容丰富,寓意深刻,这些特点主要表现在大厅房门及窗户和书厅雕花门上。

谢裕大茶行,致力于研发、销售原产地名茶。晚清洋务重臣张之洞欣赏其诚信经营的理念,亲笔题下"诚招天下客,誉满谢公楼";后又有新安画派大师黄宾虹盛赞谢裕大为"黄山毛峰第一家"。改革开放后,谢裕大茶行成为安徽茶业唯一的"中华老字号"茶庄。如果想带些当地特产可以考虑这家的茶叶,尤其他家最有名的“黄山毛峰”。

我有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寄明信片的习惯,给自己和朋友留个纪念,同时也记录我们的足迹。

有的时候选择明信片真的很难,每张都喜欢得不得了啊~以后我的家里也可以弄个贴满明信片的墙面吧,好喜欢这样的感觉。

当然不止给我和Cary邮寄了明信片,我也给濛宝寄了一张,她的并不是风景而是她自己选择的一只猫咪图案。就好像我写游记的初衷一样,在这里遇到的美好,我们都帮她记录下来,让她有一个美好的回忆。

临近傍晚,游客渐渐稀少,月沼也恢复了它原有的平静,静静地守着这个村子,守着这些世代居住的人们,我的心沉醉其中

晚饭选在了靠近客栈的老街饭店,老板相当热情,推荐了很多当地的好吃,他们家的奶茶也特别推荐。

回客栈,喝奶,睡觉觉啦~~晚安

第四天

早上Cary又早起去拍照了,因为爱好,所以乐在其中。

徽派建筑最显著的特点是高低错落的五叠式马头墙,民间称为“五岳朝天”。马头墙原来的作用是封火,防止邻家失火殃及自家。而今,马头墙则演变成了徽派民居的特点。

清晨,一只院落前的花猫,小心翼翼的盯着眼前的人,守护着自己的领地。

又见月沼,据说开挖月沼时,很多人主张挖成一个圆月型,而当时的76世祖妻子重娘却坚决不同意。她认为“花开则落,月盈则亏”,只能挖成半月形。半月形的月塘上密集而建成了祠堂、民居。月沼如镜,映衬着淡墙浓瓦,美得如同一幅幅水墨画。

汪氏的宗祠,位于月沼北畔的正中,是村中现存唯一的明代建筑,木雕雕饰非常精美。前进门楼基本保持原貌,梁架具有典型的明代风格。

敬修堂是宏村典型的清代民居,坐落在月沼北侧西首。

进入庭院,只见粉墙左右回抄,庭院内靠墙石砌花坛,置石鱼池,院内许多建筑布局及雕刻寓意深远,景色怡人。

厅堂上方所挂的楹联“事业从五伦做起,文章本六经得来”,两侧挂的楹联“澹泊明志,清白传家”,表达出主人淡于名和利,追求自己志向的心愿。几百年来,徽商不仅经商挣钱,而且重视儒家思想,把读书和经商溶为一体。

敬修堂内精美绝伦的木雕工艺。

清晨的邮局门口,安安静静,每次到这里不是旁晚就是清晨,所以没见过开门时候的样子,不知道平日是不是很热闹的样子。

一个简单的院落,最吸引人的是它的最简单的大门,门上是徽州特点的建筑画,隐约可见上面刻印着“弘月画廊”。

“在水一方”也是一家比较有特色的民俗客栈,不同于红色的灯笼,这家是用了更显古朴的黄色油纸灯。

安静的小村落,寂静的小巷,偶尔穿梭的行人。还有在红灯笼下留影的丽人。

南湖上“练功”的人,身姿轻盈,功底扎实。

红色的裙子不管在哪里都可以完全的和景色想融合,裙角翩翩。

诗情画意的画桥,景色倒影于湖面很适合拍照,大爱这样的倒影。
        在画桥上有拍摄婚纱照的新人,选择清晨肯定是因为这个时候的南湖人最少,是最安静的。

《颠倒》
        你在镜中,镜中有你。你能否看懂这虚虚实实、颠倒的世界?

南湖的北畔就是南湖书院,原是明末兴建的六座私塾,称“倚湖六院”,清嘉庆十九年(1814年)合并重建为“以文家塾”,又名“南湖书院”。

南湖书院总占地面积6000余平方米。由书院正厅志道堂,是先生讲学的场所;后厅文昌阁,摆设孔子及其弟子的牌位以供学子瞻仰。

顾名思义,启蒙阁乃启蒙读书之处。

回客栈后,因为内外温差的原因,窗子上起了一层薄薄的雾气,从窗口向外望去,一种朦胧之美。

正在晒制的春笋,晒成笋干以后,可以更好的保留,以便日后食用。其实我更喜欢在春天吃鲜笋,味道更佳鲜美。

一家专门卖徽州小菜和酱的地方,品种特别齐全,口味也很多,可以根据自己的喜欢选择一些带回去品尝。

红彤彤的剁椒,颜色颜色,光是看起来就已经要流口水了

早饭依然是在宏发饭店。濛宝喜欢窗上贴着的公主贴画,估计这家饭店的老板也有一个小公主。

今天继续点了鲜笋肉丝面,除此之外还点了一些比较大众的早点--油条、豆浆、茶叶蛋和小笼包。

吃完早饭我们三个继续在宏村里闲逛(对,在宏村一直都是闲逛,不过其实我们看的景点很少,一直再走的都是从停车场到客栈这条路)

宏村有两棵古树,左侧为红杨树,右侧为银杏树。古时,村中老百姓办喜事,新娘的花轿先绕红杨树一周,然后出村,预示着新人百年好合、洪福齐天。而如果村中老人辞世,寿棺要绕银杏树三周,寓意高福高寿、子孙满堂。

一只惟妙惟肖的石狮,濛宝好奇狮子嘴中的物品,一直尝试想取出来。

路边的小店有些会现场表演手工炒茶工艺,值得一看,整个炒制的过程与其说是在炒茶,不如说是在完成一件艺术品。

沿着石板路像南湖走去,这个时候的南湖就格外热闹了,画桥上面排队过桥的人群川流不息。

最具特点的画桥,在这里我们一起合影,一起看风景。

就是因为有了南湖,有了南湖上面的画桥,整个宏村一下子有了灵气,诗情画意的感觉,非常有意境。

在宏村的门口,可以看到世界遗产的牌子,这是对宏村西递的肯定,这两个传统的古村落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保持着那些在上个世纪已经消失或改变了的乡村的面貌。

景区门口的人群,真的真的非常多。有导游团也有各种散客,都慕名而来。

宏村外的一处安静河流,只有一个人在这里写生,为整个画面增添了一丝生气。感觉徽州的每一个地方都是一处美丽的景色。

宏村去往徽州古城的路上,在众多美丽富绕的自然村落里隐藏着一个独具魅力的山间村落--塔川
        每年的11月初至11中下旬是拍摄塔川红叶的好时机。塔川村及周围地带多植乌桕树,每到秋季,满山树叶色彩斑斓,粉墙黛瓦掩映其中,美不胜收。秋天这里的红叶群是最令人神往及最能“谋杀”摄影者胶卷的地方,任意选取一个角度,都是一幅绝美的风景画。当然,现在也很美。

塔川的观景平台旁有少量茶叶从,濛宝对这里的兴趣更大,但是可能在她的眼中茶叶从和原来看到的小灌木丛没有什么差别。

塔川出发继续往前,顺路就看到了路边有个观景台,下车才知道来到了协里的观景台,协里位于黟县塔川东北方向山中。由于没有宏村塔川那样的知名度而默默无闻,所以村中没有如织的人流,只有宁静的村落。
        在这里拍摄,绝妙!仿佛处于童话世界里的协里,云雾缭绕,煞是仙境。还看到了玩降落伞的人。

从观景台下来的这段路,特别美!虽然没有到秋天,但是两旁树的颜色让我有种进入深秋的错觉。

从宏村徽州古城的路上风景也很美。干净整洁的公路旁都是深深浅浅的彩林。

徽州古城墙外的石板路,沿着路一直走,就可以找到入口。

徽州古城,又名歙县古城。坐落于安徽黄山歙县徽城镇,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千年徽州府治所在地。有许国石坊、许国相府、南谯楼、阳和门、徽州府衙、徽园、斗山街等府城街巷,是展示和体现徽州文化的重要实物建筑,集中体现了明清时期的汉族文化特色。

走在古城的西门,可以看到保存完整的瓮城。古城有内外城门和护城墙,两旁原有徽式的小肆。走完瓮城,看到的便是一座古樵楼,俗称二十四根柱。这幢构造独特的古谯楼是歙县博物馆的馆址。

古樵楼外的石狮,从外观就可以看出是新修建的,怎么说呢,感觉狮子头很大,样子还有点萌萌的感觉。

再往前就是徽州府府堂,这是歙县为保护徽州文化生态而开发的一个重要工程,现在的徽州府是在原来府衙地址上进行修复的,恢复徽州文化古貌。 主要恢复了府衙仪门、正堂、后堂、宅门、廨舍、照墙、鼓楼等原有风貌,

府衙门口的石狮感觉更加沧桑,更有历史的痕迹和印记。

进入府衙后,正对的 “知府断案”的正堂,是徽州府衙的主体,按清代形制恢复,还恢复府衙仪门、息民亭和戒石碑亭等。修复后的徽州府衙,是以府衙建筑群依中轴线而成,以再现府衙的雄伟气势。在这里游人在此可以体验感受“知府断案”等场景。

核心轴线把各个半开放型小广场串连起来,府衙空间外观古朴、大气而错落有致。
        整个景区人都很少,徽州府衙更是需要凭借门票才能进入的地方,所以游人特别少,孩子可以在这里尽情的嬉戏玩耍。

徽州府府堂的右方矗立着一座谯楼,叫阳和门,红石城墙,古朴典雅。阳和门又名东谯楼,原名钟楼。为重檐式的双层楼阁,歇山顶,高脊翘角。大梁架于高台上,下为门阙,街道从中穿过。有石阶从右后侧曲折而上。

阳和门现为古歙历史陈列馆,陈列着古徽州的历史记载物件,由徽州宗教文化博物馆主办,旨在通过徽州宗教文化载体的展示,为海内外徽州后裔提供寻根问祖、追根报本、地方政府对外联谊、招商引资与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和帮助。
        爬上去之后才发现这个陈列馆锁门呢,不知道平日是否对外开放。

穿过阳和门,迎面矗立着一坐雄伟瑰丽、奇异独特的石坊,名“许国石坊”,俗称“八脚牌楼”,又名“大学士牌坊”。如此规模宏大、呈八脚结构的牌坊举世无双,全中国仅此一座。

许国石坊雕饰相当精致,每一方石柱,每一道梁枋,每一块扁额,每一处斗拱和雀替,都饰以精美的雕刻,用对称的锦纹,图案,错落有致,疏郎多姿。成双结对的彩凤珍禽,翱翔于雕梁之间,千姿百态的游龙走兽,扬威于画壁之中。十二只倚柱石狮,前后各四,左右各二,雄踞于石础之上,形态各异,栩栩如生。

许国石坊位于歙县古城门内主干道上,正在闹市中心。来往歙县古城的人员、车马必定要从牌坊下经过,那万人仰视、钦佩羡慕的目光,必定是这牌坊主人设计牌坊时刻意追求的。

许国石坊左边是徽园,素有“徽州文化大观园”之称,是在歙县新建的仿古旅游城。再现了徽州明清时期的风貌,气势宏大,鳞次错落,脉传徽州文化之神韵,新创徽派建筑之精华。走进徽园,就如走进了婉约的江南,走进了古朴典雅的徽州古城。
        徽园就是一个大的商业街,很多新近建造的建筑,街道旁是一些店铺,各种商店、饭店都有,也有各种徽派建筑。

穿过许国牌坊,沿古街主干道向前行,中和街延伸开去,有最著名的陶行知纪念馆,街的两侧有许多街巷相连,如打箍井街、小北街、南街、新南街、大北街、斗山街等,将正街的繁华一一渗透开去。

街道旁门前悬挂的油菜花籽,成熟的油菜花果实,角果较长,结荚多,粒本饱满。不知道这样的处理是为了留种子还是为了榨油,不过估计渣油是不太可能,实在是太少了。

徽州府衙侧花园内看到的一处蝶恋花,蝴蝶一直围着杜鹃花飞舞。

由于以前城墙内的填充物多是泥土等,年代久了,墙体内部就会开裂、鼓胀及坍塌,但至今已经过多次修复,保存完好。但仍然可以通过古城墙上的砖瓦看出历史的痕迹。

现存城墙约1500米,我们只走了其中的一小段,感受了古城的氛围和气息。

下了城墙有个小小的花园,属于徽州古城的侧花园,花园内有小桥,有亭阁,有鸟语花香,环境优美。

又遇到了这个小野花,花朵小小的,在不知名的角落开放。偶尔有几只采蜜的小蜜蜂飞舞在旁。

徽园中商铺较多,午饭选择在此地解决。龙凤徽菜楼在徽园进门处不远,挺有特色的一家小店,老板老板娘都非常热情,给我们介绍徽州美食,而且看濛宝吃的不多,以为是饭菜不合她的口味,所以还特意将自家孩子的午饭分出来一部分给濛宝,特别让我感动。旅途中遇到的这些人这些事那些美好,都让我铭记于心。

芹菜炒香干,风味独特的香干搭配香气浓郁的芹菜,口感好,滋味鲜。

毛豆腐也是相当正宗,做法和黟县稍有不同,但是这种豆腐软糯可口,吃起来超过瘾。

臭鳜鱼味道十足,鱼肉肉质鲜嫩很有弹性。

车子停在了新安江畔的路边,远处看到的就是屯溪有名的文峰桥,文峰桥是国内首座大型徽派廊桥,由双向四车道、两条长廊、四个桥头亭和一座莲花阁构成,融古朴意蕴和现代交通功能于一体,桥中间是一座飞檐翘角高达27米的莲花型观景台,左右人行道采用了具备遮雨、遮阳功能的仿古桥廊,而桥上的雕刻、楹联等都充分展现了徽州特别是屯溪古往今来的历史文脉。

从江边过马路,继续走就到达屯溪老街

屯溪老街坐落在黄山屯溪区中心地段,距今已有数百年历史,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具有宋、明、清时代建筑风格的步行商业街。老街两旁店家鳞次栉比,多为双层砖木结构,清一色的徽派建筑风格。至今已有百余部影视作品曾在老街拍摄。

老街有老字号店铺数十家,其中同德仁是清同治二年开设的中药店,至今已有120多年历史。饮誉世界的祁红、屯绿多集散于屯溪;徽墨、歙砚、徽州四雕(砖、木、石、竹)产品更是随处可见。
        很多店铺内可以看到正在现场制作的手艺人,木雕每一笔的刻画都十分用心、到位。最终才能形成一件完美的艺术品。

老人的形态,孩童的动态以及每一片花瓣的刻画都十分传神。一件作品就能体现这个地方木雕工艺的技术水平。

除了明显具有徽州特色的店铺,还有一些全国各地景区都可以看到的店铺,不过也很有特色。手工制作的耳坠,充满了制作者的用心和创意。

各种烧制的简单小瓶,插上一只杜鹃或是简单的花花草草就变得艺术气息十足。

手工织布的大姐,用五颜六色的线,谱写出的是比彩虹更美的作品。

一家小店卖的特色小饼,有点像青团,但又不是圆的是扁的,这个叫什么?

德阳楼是位于老街中的一家徽菜馆,适宜休闲小憩。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傍晚时分,前来老街的人川流不息,濛宝行走在人流中视野不好,所以不愿意自己走了,她也不太喜欢这里的环境。所以带着一点点的遗憾,我们决定走了。

幸运的,出了老街,在新安江畔行走,目睹了真个夕阳落下的过程。

小家伙从屯溪老街出来以后就又活泼起来,在落日的余晖中,机灵古怪的性格凸显。

时间放慢,脚步放慢,和孩子一起研究小蚂蚁都让我觉得是一种幸福的陪伴。

在孩子成长的路上,努力和她一起学习,一起玩耍,一起进步。珍惜在一起的时光,带她看更多的风景。

本篇游记共含22007个文字,29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fanqie04 的图片:

小手工的耳坠还挺有特点的哎

2016-08-31 15:22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8-31 17:25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9-05 09:53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31 15:22:27 的回复:

小手工的耳坠还挺有特点的哎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是的,而且不止有小耳坠,还有很多其他的手工作品,小钱包、背包等等

2016-09-05 13:52

引用 leemogenius 发表于 2016-08-31 17:25:58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leemogenius:春天和秋天人最多,尤其是春天油菜花开的季节,我们去的时候油菜花大部分已经凋谢了,所以除了宏村剩下几个地方人都不是很多,玩起来比较舒服。如果不是大的假期应该人不会特别多。

2016-09-05 13:55

引用 cindydai 发表于 2016-09-05 09:53:44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cindydai:加油啊~其实我也很懒,拖了很久很久才写完,不过因为想给女儿留个纪念,所以打算继续坚持下去~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