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留在石头上的文明 【四日吴哥】

• 出发时间/2016-08-13

写在之前

很难说是什么时候开始想要去吴哥走一走,但是它在我心里很早就埋下了种子。
一来是因为离我们国家很近,二来是我一直对大自然守护了千年的文明突然暴露于现代文明,有着很强的好奇感。
当年法国人第一次在丛林里发现这片遗迹时的那种心跳
当年周达观第一次踏上真腊王朝的那种瞠目结舌
我是否还能感同身受?

人物介绍

从上到下依次是在日本工作的丽红、能听懂所有污段子的莎莎、老司机小嘿(你们绝对猜不到这货的微信头像是什么)。

最左边的是萌萌的琪琪,最右边的就是我了,因为我起的头,所以都叫我老大(按年龄说我倒数第二- -)。

我们五个应该说是因为我在蚂蜂窝结伴板块发的贴子而结识,很幸运的是大家融合的很快,彼此也很照顾,所以玩的十分开心。当然这么嗨也是因为小嘿肚子里的污段子实在是多。。。
有一点要说明的是丽红在第二天就结束旅行了(她早到了两天),琪琪正好是第二天晚上到的,所以顶替了丽红,不然五个人是没有办法坐下一辆突突车的。

拍摄器材

单反机身Cannon 6D
单反镜头6D套头24-105、适马超广角12-24
三脚架、无线遥控器也是必不可少的
各种人物自拍基本就用的是各自的爱疯了

关于签证

柬埔寨支持纸签、电子签、落地签。
纸签:费时又价格高,不推荐。
---------------------------------------------
电子签:个人最推荐,三个工作日左右出签,费用30刀+7刀(手续费)。有效期三个月,所以可以提早办好,入境期限是30天。
打印三张备着,黑白即可,一张入境用,一张随身备,一张听说出境用(但是我出境忘记给了,也没问我要)。
电子签网址https://www.evisa.gov.kh/
网站可以选择中文,但是我感觉中文是机翻,所以看得懂英文的尽量用英文,看不懂的也可以在网上搜办理流程,我记得有人写过详细的中英文对照流程指导。
付款时候记得对比一下几个付款方式,不要选用新加坡币付款的(汇率差)。
落地签:最不推荐,一个是落地签人很多,二是落地签容易被海关抓把柄讨小费。

门票及费用

先说说门票
吴哥的门票分为1日票$20/人;3日票$40/人;7日票$60/人
3日票是一周里随意挑3天,7日票是一个月里随意挑7天。
崩密列、洞里萨湖等更远的景点都要到了然后额外付钱,大家注意,崩密列我知道是5刀一个人,其它的不了解。

整个景区专门设一个售票处,现场拍照现场打印,七日票会给你加一个塑料密封,便于保存不会损坏,另外两种没有。而且七日票几乎没人排队,其它两种票排的很长,但是售票速度还是很快的,不会等太久。
检票方面反正你进景区就得带着,有的时候是寺庙门口检,有的时候进景区的路上也要停车检票。吴哥寺日出是要检票的,千万别忘记。

除去机票和酒店,我4天的所有其它花费一共是171刀(包含20刀贫困学校捐款),大家可以参考。
在景区或者老市场正常吃饭基本上都是4个人33刀左右,没有特别贵的。

当地用的货币是美金和瑞尔,一般找零1美元以内的部分会给瑞尔,4000瑞尔=1美金。

强烈建议大家带美金,不要刷卡,因为银行工作的小嘿说东南亚的盗刷特别厉害。这一点不骗人,真的有小姑娘跟我说她在越南正规ATM取钱被盗刷的经历。

保险

旅游保险特别多,安联、美亚、平安,价格都差不多,保险内容也都大同小异,价格不贵,建议大家买个安心。当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医疗保险,其它的其实都不太重要,因为其它的如果要理赔需要一堆证明,你在国外旅游就这么点时间,哪搞的齐所有证明啊。

穿着

如果和我一样是夏天游览,那么在暹粒白天出门的时候,你完全不用带什么长袖衣服,即使看日出日落也不会冷。

在巴方寺、吴哥寺、巴肯山,不允许穿露肩的衣服、不到膝盖的裤子裙子。
吴哥寺第三层还不允许戴帽子,摘了拿手上就行。

强烈建议大家提前购买臂套,由于我之前在台湾有手臂被晒伤蜕皮的经历,所以这次我事先就准备了臂套,建议大家买黑色的,因为黑色吸收紫外线能力强(正因为吸收紫外线,所以发热),我全程没有在手臂上涂过防晒霜也没有事。当然大家不用担心热,因为很薄很透气,我的购买链接: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id=521529991944&spm=a1z09.2.0.0.5ALM8c&_u=r1lbljus3462&sku_properties=1627207:28341

如果不想被晒成包黑炭,那么帽子也是必备的,普通的鸭舌帽最好搭配骑行头巾保护脖子后方(我就在这块被晒伤了)。

药物

腹泻的药、50+的防晒霜、芦荟晒伤修复乳都是必备。

驱蚊水可以不用带,即使在景区我都没被蚊子咬过。

住宿

一张大床可以睡三个人- -

我事先预订的就是这家吴哥回忆精品酒店。酒店很干净,员工很有礼貌,总是面带微笑和你打招呼,遇到什么问题也很热心的为你解答。酒店地理位置极佳,出门右手就是最著名的商场lucky mall,斜对面是smart手机运营商店,走路去著名的酒吧街只要10分钟左右。
整个酒店人不多,很清静,小嘿后两天住的著名的王子酒店就全是旅行团,整个回廊都是中国人的声音。。。。

酒店一楼有健身房、游泳池,晚上九点会关,泳池一侧深一侧浅,深的地方接近两米,建议大家白天走累了晚上去游泳池里泡泡,想恢复体力就别游泳,浅水区浮一浮就好。
当地几乎所有酒店都有私人泳池,但是中国人出国旅游似乎总是不会享受,就知道购物和逛景区,泳池就没有中国人的身影。在国内五星级酒店都不一定有泳池,那么好的条件还是建议大家多利用,晚上泡水放松放松聊聊天是很惬意的,不会游泳也没关系,浅水区就四五十厘米。
游完泳可以在吧台前拿浴巾把身体擦干。

酒店早上六点到十点有自助早餐,有些东西不怎么好吃,但是图片里这个omelette特别好吃,你可以去一个窗口让里面的厨师现做,他会问你里面要不要加些番茄丁、肉粒之类的东西,有一天还用番茄酱在盘子里写了一个“Thanks the God”,意思是感谢上帝赐予我们食物。当然你还可以让厨师做一个荷包蛋,手势正反翻一下她就能明白。
如果要看日出,前一天晚上告诉前台,第二天凌晨值班的工作人员会提前帮你打包好早餐。

啊,早餐厅里有一个女服务生特别漂亮,小嘿第二天就开始和我念叨,说要和她拍照,他英文不大好,想让我帮他勾搭,我就说明天明天,结果第三天人没来上班!幸好第四天早上来了,我和小嘿分别和她合了一张照,哈哈。

关于SIM卡

暹粒机场出门右手边就有smart的SIM卡售卖窗口,6刀就包括大概2刀的话费和5GB的流量(4G网速)
我买了张7刀(5.5GB流量)的,第一次花美金,面额小花起来没感觉,后来被小伙伴们集体吐槽

这边强调一下,出国要用当地的SIM卡,手机一定要支持联通制式,因为国外用的制式一般都是和联通的一样。信号上大多地方都是正常的,但是景区里有些地方没有信号塔,所以没有信号。

如果在国外第一次异地登录某些app,是需要填写短信验证码的,验证码会发到国内那个号码上,所以建议大家不论如何都开通一下国际漫游。我就是在国外上google map的时候遇到了这个问题,然后发现在官网和app上都开通国际漫游失败(我是联通的号),最后逼急了打了联通境外特设客服才开通成功

行程及当地交通

行程基本上就是这样,每天排名不分先后,让司机决定顺序。
4天走完这些寺庙还是很累的,这四天下来我们是日均2w步的节奏。
第二天尤其累,走了2w4步。相对来说第一天和第四天就比较宽裕,尤其是最后一天,下午四点就回到酒店了。
这份行程完全是我自己制定的,我是先根据自己的侧重,再加上谷歌地图定位,最终将比较近、顺路的一些寺庙放在了同一天。
一般来说当地的包车司机和旅行社都会推荐你三天的行程,根据丽红早到的两天跟一个三天计划的team的感受,相当走马观花。如果你像我一样讲究摄影创作,四天是至少的。就我个人感受而言,真要好好创作,七天才差不多。四天的话,考虑到行程要走完、体力的消耗,拍摄的时间还是不够充裕的。

下面放上两张司机给我看的吴哥景区导游图,比较清晰,也比较全,可以帮助大家自己制定行程。

小圈详细

整体

暹粒,每天的交通基本上就是突突车(tuktuk)、汽车,我提前三个月就找了一个别的游客在蚂蜂窝上推荐的突突车司机Vuchet,加了他的微信,谈好2天突突+2天汽车的价格是110刀,比较便宜,后来听说其实他们的价格不是按时间算的,而是按总里程数。所以如果你要去崩密列和洞里萨湖之类的地方,价格肯定更贵。
我们头两天用的car(路程较远)是金杯大小的面包车,还挺不错的,4个人坐既宽敞又舒适,冷气很足。
后两天坐突突车的感受也还不错,一车坐两男两女稍微有一丢丢挤,全景天窗风很大,也倒是不热,就是沙子有时候糊一脸。
不管是突突还是汽车,司机都免费备好了充足的瓶装冰矿泉水。

机场接送机一般用的就是突突车(20分钟车程),如果包车,司机会送一次免费的接送,如果要额外的次数,价格是5刀到7刀。酒店用车接送一般也是7刀。

在飞去柬埔寨的当天,收到Vuchet的微信,说他在金边的奶奶快要不行了,必须得去看他奶奶,就安排了他的朋友Beva来做我们四天的司机。我当时也很理解Vuchet,就跟他说“Family is always the first.”,让他放心去看奶奶,但是心里还是有点担心,毕竟不知道Beva是个什么样的人,但是想想既然是Vuchet的朋友,那么也应该不会差。
刚加Beva微信,第一眼看头像有点被吓到,一脸没睡醒的样子,但是看到真人后还是很可爱的,包括说话的声音以及超级搞笑的咯咯咯的笑声。之后几天相处下来特别的愉快,他很愿意与我们交流,也很幽默,服务也是很贴心,总的来说是个很好相处的大男孩。
当然后两天有个小插曲,就是琪琪顶替丽红之后,他问这第五个人(琪琪)每天额外收5刀,我当时就表示不理解,我花钱包的是车,为何同样是一辆车,同样还是四个人(琪琪来了丽红走了),为何要多付钱。Beva的英语能力也是跟我解释不明白,似乎是他们这都这样,在讨论了大概十分钟之后,Beva有点赌气的表示算了,一分不收了。我就和琪琪商量答应额外给Beva两天5刀,当时我也是理解,可能真的是他们司机都会这样收,一分不给把司机搞得不开心也没啥好处,所以就砍了一半价,之后我们和Beva都把这个不愉快给抛在脑后,依然像朋友一样相处。

在这里我把两位司机的微信都贴上来吧
Vuchet:vuchet4
Beva:Beva7082

亚航

因为亚航是廉价航空,受到大多数的游客喜欢。但是有些人不知道亚航的票只包括座位,其它一切额外服务都是要收费的,比如超过随身携带规定的行李、毛毯、水、食物。
行李 http://www.airasia.com/cn/zh/baggage-info/cabin-baggage.page 细则都在这个网页里,行李大小和重量、液体最好按规定来。行李箱最好不要超过20寸,如果已经有行李箱,那么背包就不要太大,不然一定要求托运。有人问查不查,我感觉下来是查的不严,但是暹粒机场进海关之前会有那种带称的铁架子和人员看守,如果怀疑你不符合规定,那么检查的时候一定是先看你行李放不放得进铁架子,然后再看重量。
如果怀疑自己行李不符合随身携带规定,那么还是劝大家保险一些,在亚航官网上买好行李票。在官网上买行李票会比值机柜台买便宜一半。最好的是你自己在官网上买票的同时就买好行李票,这样更便宜。
行李票价格详单: http://www.airasia.com/cn/zh/our-fares/fees-and-charges.page
出发前我还听一个女孩子在微信上告诉我,她当时从暹粒飞回国,在柜台买的行李票付了60刀,有些中国人还被收了100刀,这简直令人震惊,因为官网上标的值机购买行李票都没这么贵,很有可能是坐地起价了。所以强烈建议大家提前买好,毕竟亚航官网既有中文,又可以微信支付宝付款,很好操作。
有人问:我是在第三方售票网站(例如携程)买的机票,怎么在官网买行李票?
答:首先在亚航官网注册一个账号,然后打亚航的客服,告诉她你是在第三方买的机票,现在想自己补行李票,让她帮你把行李票挂到你的账号上。她会和你核对你的机票信息,有一点比较重要的就是你一定要问购票的地方要到你的行程单(如下图),核对的时候需要上面的信息,尤其是红框内的预订码。

核对通过后,你在官网登录自己的账号,在“我的预订”里就可以看到自己的预订了,再添加行李票就和这票是你自己在亚航官网买的一样了。

关于小费

海关入境和出境都还是会问你要小费的,但是你不给他们也并不是臭脸。我入境时候,在海关工作人员交还给我护照的时候,就用中文说“小费”,我假装听不懂他还很有耐心的重复好多次,最后我就说“sorry, I don't have cash.”,他还很开心的对着我笑了。
所以我在这还是呼吁大家不要给小费,助长这种不良风气,海关办理入境本来就是本分职责,没有什么给小费的理由。当时我排队的时候,前面的英国人看到中国人护照里夹一块美金,还问他们这是干嘛用的,知道之后竟然也夹了一美金,真是让我无语,所以大家还是千万不要再宣传这种错误的东西了,还给宣传到外国人那儿。。。当时让我更无语的是我周围的所有人都夹了小费,就我一个没夹 - -

背景了解

如果你有时间,那么建议大家在优酷上搜索蒋勋老师的讲座视频《吴哥之美》,每集大概一个半小时,一共八集,讲述了整个真腊王朝从兴起到鼎盛到衰落的过程,石刻上的看点,以及蒋老师的分析总结。蒋老师柔美的台湾腔其实和石刻上的柔美是很相符的。

APP

google map
tripadvisor(猫途鹰),国际上用的大众点评

如果有其它问题

欢迎大家在我的游记里评论提问,我每天都会上蚂蜂窝的。
当然大家也可以follow我的微博 http://weibo.com/LoveHebeTien 来进行讨论。

如果大家喜欢我的游记,帮我点下哦~希望大家多多分享,多多评论,如果我的游记对你有帮助,也欢迎大家收藏。

启程

我从上海乘坐港龙航空,经香港中转,然后到暹粒
港龙航空飞机餐超棒,而且可以在飞机上用手机(开飞行模式),服务一流,十分推荐。在上海香港的大型客机上,还每个人发了哈根达斯吃!

还记得当时空少在用托盘收空杯的时候,不小心把一个小塑料勺掉在了地上,我看他拿着满是垃圾的托盘不方便蹲下来捡,就伸手帮他捡了起来递给他,他面带微笑,用香港人纯正的英语腔和我说了声“u r the best, sir.”简直撩的不行

第一次来香港机场,感觉还是很漂亮的,而且香港机场的厕所真的好大好干净- -。

香港暹粒的飞机上和一个旅行团的妈妈聊了好久,她佩服我竟然能有能力独自出来自由行,我倒觉得很习惯了,从高中起就不喜欢跟团旅游的那种束缚感,现在网络这么的方便,资讯相当多,自由行去哪儿都不是问题。

飞机降落的时候看了一眼暹粒的夜景,那简直就是惨不忍睹。。那一片寥寥的灯火,感觉像是降落在了一个深山老林里一样。暹粒机场也是破的不行,跑到边上都是一个个水坑。航站楼都是一层的,应该叫航站房更贴切- -
下飞机后上了个厕所,海关就排起了长队。
柬埔寨的海关动作真的是慢的可以,我前面也就10来个人,等了有三刻钟才排到我。。。所以建议大家在飞机上就填好出入境卡和上好厕所,不然排队真的要好久。

出门之后真的是一堆司机举着纸接人,我找了一圈才找到Beva。我和他说了声,就先去右手边买了SIM卡,然后他就主动的帮我提行李,带我去停车场。在一些下台阶的地方,他还很用心的帮我拎起行李下的台阶,而不是破坏性地拖着轮子下台阶,从这点上我就觉得司机是很用心的在服务。

从机场到酒店要开20分钟,一路上只看到这一条路有路灯,其它地方都是乌漆嘛黑的,路两边也像样点的建筑也就是两三层的酒店,其它更像是上海的城乡结合部的感觉。

到达酒店已经晚上十点多了,门口的服务生帮我把行李提进了大堂,然后酒店工作人员主动来询问我是否要check in,办理完之后专门带我到我的房间。我先去丽红房间晃了一圈,然后弄了弄开通国际漫游的事,再洗个衣服,十二点多才睡的。

莎莎和小嘿碰巧同一班飞机,0点半到的,也是让我们司机Beva去接的。

房间里的小壁虎。

第一天

设好闹钟早早的就起床,在早餐厅和丽红、莎莎、小嘿终于大回合了
大概8点多,大家上车开始了这一天的旅程,第一站自然是要去售票处买票。

我起先以为小嘿英文可以的,结果人家售票员每和他说一句,他就懵逼让我翻译一次,哈哈。最后我就全程翻译了。交完钱,拍完大头照,我们正要走,发现票还没给我们,就一直等,可能是要套塑封的关系,所以等了两三分钟。

东梅奔寺(East Mebon)

由于我带了一个广角镜,一个中焦,换镜头十分的不方便,莎莎就提出帮我背一个镜头,然后我教会她怎么协助我换镜头之后,瞬间就省事多了,感谢莎莎一路的帮助啊!不过她提出的条件就是要我帮她拍照片
当然,自此我也深深的理解了为何有的摄影师会带两个相机。。。。不过那样也太烧钱了。。。

东梅奔寺是很值得一去的,整个寺庙很有气势,寺塔在平台上高高矗立,很漂亮。但是东梅奔寺非常晒,基本没有遮阳的地方。

特意问了管理员为何东梅奔寺的寺塔上都是洞,她告诉我们是当时填注了一些灰泥,但是后面她说的我没有听明白。我依稀记得蒋老师在视频里说过灰泥的作用,但是看的太早,记不起来了。

在一个多小时的参观之后,我们就到参观前司机约定停车的地方上车。一上车就狂补水加吹冷气。

班提色玛寺(Banteay Samre)

班提色玛寺是很推荐的一个寺庙,人非常少,旅行团几乎都不来。刚到寺庙门口就感受到了那份静谧,就好像千年来未曾有人打扰过的那种安静,静得只有风的声音。
整个寺庙外围墙体是火红色的,非常适合拍照。

在这里,真的能够静下心来体会那份存留千年的美好。
想必当年,这个神圣的地方也是如此地不被世人袭扰吧。

远处传来牧童放牛的声音,由远及近。
牛在寺庙旁吃草,牧童在门檐下休息。那一刻,古文明、自然、现代文明就这样被串在了一起。
也许门外只是一部电影,幕布从未改变,改变的只是观众。

寺内的小猫任由你们怎么拍照,它都不曾睁眼,只顾睡自己的午觉。

虽然已经残破不堪,但是还是能看出雕刻的深度,以至于你会觉得这是一个个人物石雕,然后粘在石头上的。

欧美和日韩的一些团喜欢找一些导游做讲解,也挺不错的,可以更深入的了解每个寺庙。

女王宫(Banteay Srei)

整个吴哥因吴哥寺而出名,但是我们小队一致认为女王宫的雕刻才是最最精致的。我把女王宫和吴哥寺都体验之后的感觉是女王宫比吴哥寺更值得一去。

女王宫整个的颜色也是偏红的,没有顶,十分地晒。这样的墙体颜色很适合早晨7点和下午4点左右去参观,那时候的阳光还不是很强烈,能更好地渲染出女王宫的自身的颜色。而且越早或者越晚人越少,女王宫作为一个热门寺庙,其他时候观光团是非常多的。我们参观的时候就是人比较多的下午2点,整个女王宫人多,而且嘈杂,很难静下心来细细品味精美的石刻。

第一道门檐就能让你感觉到这个寺庙雕刻上的与众不同。
你能看到印度教里的Naga(蛇神)搅动乳海之后卷起的层层浪花,印度教里相信就是在乳海的浪花里产生了生命,时间万物因不平静而生。

门旁立柱上的小花纹都如此地细致。

路两旁立着的是一个个的林伽(阳具),然后在林伽附近总能找到尤尼(阴具),这是我看蒋老师的视频学来的,这两个词汇记忆深刻呀哈哈。
我后来花了好多时间把小队所有成员教会了识别林伽和尤尼,以及林伽和尤尼的发音~后来琪琪来了之后的第一要务也是跟她普及一下知识,可累了呢

当然了,印度教本身对阴阳的崇拜是很尊敬的,古时候真腊王朝的专门派人去当时受到惠及的河水源头,去在河床底下刻上满满的林伽和尤尼,这样代表当河水流过这些东西之后是受到过祝福的。

猴神,应该说是孙悟空的雏形

看墙上女子丰满的肉体,当时的文明对肉体的认识是崇尚线条美的,并不像西方的肌肉线条,而是整个身体自然的线条。所以你可以看到赤裸上身的女子的腰线,乳房的圆润,一切都是线条美。

像是柬埔寨当地的一对情侣。

非洲来的小女孩表示热的受不了,坐在管理员的椅子上,女管理员直给她扇风。
“妈妈我要回非洲,这里太热了”系列
不过女王宫全程无顶建筑物确实热得不行,我依然记得自己手背上全是汗珠的样子。

在女王宫后面过了一座小桥有一片树林,大树底下有一些石凳。我们在那坐下来休息,树林里吹来的凉风顿时帮我们缓解了炎热的体感。

离开女王宫的时候偶遇央视“远方的家”栏目组来拍素材。

比粒寺(Pre Rup)

比粒寺很高,所以也是一个看日落的点,之前看别人的游记说人不多,但是现在看来这里的看日落的游客也不比巴肯山少,只是相比巴肯山,这里看日落不用限流排队,而且允许使用三脚架。巴肯山是不允许使用三脚架的,在爬阶梯之前就要把三脚架收好。

来自各个国家的人都有秩序的一排一排坐好,等待神圣的落日。不过最后因为云层太厚,也没等到。

但是坐在这样一个神圣古遗迹的高处,来自各个国家的现代人,聚集于此,做同一件事情,这本身就已经很有意义了,不是吗。

当然了,有意义的少不了对着韩国妹子流口水。

晚餐&street pub

晚餐是在Dakshin's吃的,据说是暹粒第一名的印度菜,就在老市场旁边,里面都是欧美人,用餐环境相当好。
【地址:Old Market, Opp Siem Reap Referral Hospital, Siem Reap, 电话:+855 12 566 610】
各种咖喱和囊都是推荐。柬菜确实一直吃也就那几个菜,吃腻了可以来这家换口味。

酒吧街上总有一辆辆小车卖鲜榨果汁,都是一刀一杯,水果果肉是很足的。

我们买的时候旁边一个老外问我们,你们对于这里的果汁用的冰块没遇到过什么问题吗?我们瞬间就问他是不是肚子疼拉肚子,他很兴奋的说是的是的,然后我告诉他我们这是第一天到暹粒,他立马爆粗说“Oh shit!! U will know that feeling tomorrow morning.”。
结果到了第二天我们几个啥事没有,到底我们是中国人,都是练过了出来的,哈哈。在日本工作的丽红也有些担心,但是后来也没事。

酒吧街相当热闹,各种音乐声。

本来是想回酒店泡游泳池的,结果因为吃好饭太晚了,索性就被酒鬼莎莎带去了street pub嗨。一开始我们路过这个街边pub没有坐,在那喝酒的两个老外还帮忙拉我们,说这个街边pub很棒,我们逛了一圈之后,莎莎实在抑制不住她的洪荒之力,就特意回到这个street pub。。。
那个street pub的调酒师和另一个妹子确实热情,放的歌也很棒。我们坐下点完酒之后,调酒师让我们连她音响的蓝牙放歌,小嘿连上之后就开始共产主义歌曲。。喝了点之后小嘿好像有点上头,开始举着他们的菜单牌在那招客哈哈。把调酒师乐的送了一杯鸡尾酒,结果我们一行人都喝不下- -

第二天

吴哥寺日出

前一天晚上我们约定今天早上4点三刻在酒店大堂集合去看日出,到了大堂之后发现就我一个人- -在群里吼了一声之后也就小嘿回了。。。正等的心急,发现司机也没到,一种不祥的预感袭来。。。
过了几分钟之后两个女生发来消息说是闹钟没响,睡过头了,我让她们赶紧洗漱,然后打了个电话给司机,没人接,我就猜测司机是不是也睡过头了。。。过一会再打一个过去,果然是也睡过头了。。。
等司机和女生到齐,已经5点20了,我差点都有换一天看日出的想法了,结果想想起都起来了,就去试试吧,心里做好抢不到机位的准备了。

20分钟车程到了吴哥寺之后,天已经渐渐开始发亮,日出马上就要开始了。日出前的吴哥寺特别的安静,特别的凉爽,听着鸟叫声,没有一个人说话,一心朝着向往的日出赶去。这时候的吴哥寺比之后我白天参观似乎要更漂亮一些。
经过长长的引道,我直奔吴哥寺左侧的荷花池前,那里已经排了三排的人群,我在后面小坡上想试试机位如何,结果不理想,莎莎提议还是往人群里去,找一个前面人矮一些的地方架个机位。结果运气好,我找到一个矮矮的欧美妹子前面,拍的还是很顺利的。

这天的日出不算最好,但也算是ok的。
拍的时候右边的英国男生还和女朋友讨论,说我这个是“Cannon Sunrise Camera”,哈哈~哪来专门的日出相机啦,小哥好逗~

拍完日出,我们又酒店休息了一个小时,再出发开始第二天的行程。

吴哥城南门

其实就是小圈的南门,两侧分别是神和魔在拉扯Naga,基本上吴哥的护栏都被做成了Naga。

这里可以坐大象通过城门,但是价格不便宜,耗时也很长。

巴戎寺(Bayon)

吴哥的微笑,说是上面的脸都是一个人。

整个巴戎寺挺大的,四周有一些小的高塔台阶特别的陡,几乎有八十度。
寺中间有个平台,需要爬楼梯上去,上面人特别的多。

蹭了导游听说这个是笑的最美的。

巴方寺(Baphuon)

巴方寺是一个方正的大寺庙,分为好几层,每一层都有一个环绕一圈的回廊可以走。最后一层特别的高,感觉有将近十层楼这么高,爬起来非常非常的累。在这里强烈建议大家在走小圈的时候多带一瓶水,我们那天在巴方寺就已经喝完带在身上的所有水了,然而之后正常来说还有近一个多小时的参观才会回到车上。

最高层平台上方还有一个天空画框,但是那里已经不让上去了。

巴方寺的引道

之后的空中宫殿已经不允许进入了,只能远远的看一眼,战象平台因为当时体力以及补水不足,我们就没去,战象平台就是以前君王选大象的地方,应该算是大象T台。

大家在停车场附近一人买了一只冰椰子,狂补水。那边卖东西的妇女都会点中文,会和你吆喝“椰子,冰冰”。椰子确实是新鲜天然的,椰汁很多,味道就是淡水加一点点椰香,也不甜,补水来说是不错的,但是味道也没啥味道,喝完之后可以让老板娘帮你切开吃里面的果肉,白白的一层,也是淡淡的,味道还行。

吃完椰子之后一出停车场就遇到了Beva,然后大家都上了车,我说我们战象平台和十二塔庙还没看,然后Beva给我指了一指,十二塔庙就是一些零散的小寺塔。因为大家体力都不太足,加上脱水很久,就坐在车里路过的时候草草看了看,随后便出发去餐馆了。

这些天中午我们都是让Beva带我们去景区里顺路的小饭店吃的,因为也不知道名,就不给大家介绍了,大家行程不一样,景区这么大,也不可能为了一个饭店绕路走,有啥吃啥吧就。总的来说味道还行,价格也不是很贵。每个饭店基本上柬式的西式的菜色都有,炒面炒饭也有,四个人一顿基本上都是33刀左右。当地特色的菜就是阿莫鱼(或鸡),阿莫就是一种椰汁加上当地香草调出来的酱,还是挺香的,但是我们顿顿吃后来也吃腻了。
整个景区厕所不多,但是饭店里总是有厕所的,所以午餐之后最好在饭店上一次厕所。不过整个游览运动量很大,身体里的水分都变成汗排出了,真的需要上厕所的频度很低。

这天吃饭的时候,外面突然间就瓢泼大雨。
其实在出行之前我就担心雨季下雨的问题,结果四天下来发现,基本上每天下午会突然下十分钟的雨,雨量会达到大暴雨的级别,下之前是蓝天白云大太阳,下完之后也是蓝天白云大太阳,一天基本上就下一两次。当然第三天下午是个例外,暴雨侵袭了好几次,最后一次下了将近两个小时。

塔逊寺(Ta Som)

寺庙门口堆着的石块,应该是不知道哪个门的,只能修复出门檐,所以垒起来放在一边了。上面一排萨瓦迪卡手势的小人。

塔逊寺不大,最大的看点就是最深处的这个被树根盘绕的石门了。

在这个附近有很多卖东西的店,丽红在这里用一刀问小孩买了一本明信片,一本大概10张吧。但是之后我们在一些游客很少的寺群发现一刀能买两本明信片,所以在这里建议大家买纪念品不要在有名的寺庙里买。

再说说这边卖东西的小盆友,他们售卖的用语会好几国的语言,日语韩语中文英文都会讲,塔逊寺里卖明信片的小盆友还会用标准的粤语,把一本明信片的张数数给你看。。。他们都用可怜的语气缠着游客,然后用重复地语句向你兜售。如果你不买,就不要看他们,如果买,就好好谈价。

龙蟠水池(Naek Pean)

进入龙蟠水池前要经过一条很长的木栈道,有个两三百米吧。整个龙蟠水池也是没有遮阳的地方,非常晒。

栈道两旁的开阔地是一片枯死的树木。一片小湖里全是枯木,也是一番很震撼的景象。

龙蟠水池是曾经巫师给病人淋圣水治病的地方,据传是治十个有五个能好,应该更多的是心理作用。

大家看着照片里的艳阳天,殊不知五分钟过后又是一场突然而至的暴雨。我和小嘿赶忙冲到边上小土坡旁的大树下,和几个欧美人一起躲雨,没想到雨越下越大。我为了保护相机,死命的护包,包里其实有雨伞和防雨罩,也来不及拿,以为阵雨一下就过去了,其实不然。下了五分钟没停,还是掏出了雨伞,慢慢我就发现我们选择的位置虽然树很茂密,但是离土坡太近,雨水滴在土坡上,溅起的黄泥全打在我和小嘿身上了。
雨停之后,我和小嘿全身上下全是泥点,别提多狼狈了。躲雨的时候我还担心丽红和莎莎没有雨伞有没有湿光,结果发现她们机智地跟着一个导游躲到一个石头小屋里去了。。。

回到车上后我和小嘿用丽红的湿纸巾一顿擦,结果擦到下一个寺庙到了也没擦完- -

圣剑寺(Preah Khan)

我们因为在龙蟠水池躲雨,所以原本要去的班德普瑞寺就没去,司机也是建议我们不要去,因为离开主路要走一段路,里面人也不多。其实听到人不多我们最感兴趣哈哈。可惜因为今天要去巴肯山看落日,即使路过了班德普瑞寺,也没时间去。。。

圣剑寺是一个非常大的寺,格局很紧凑,有几乎一半没有被复原,乱石就横七竖八地倒在地上,有点迷宫的感觉。

蚂蚁搬家

其实最后我们圣剑寺也没看完,一个半小时就匆匆出来了,整个逛完估计要花费两个半小时。因为圣剑寺有顶,而且布局很紧,所以里面还是很凉快的。

这个寺半修复半未修复,也感觉别有味道,加上人很少,很清静,推荐大家好好在里面转转。

巴肯山(Phnom Bakheng)

巴肯山本身是一座小山,是真腊王朝时期境内的一个制高点,真腊人在山顶又用石头垒了好高的一个立体梯形的平台,然后在平台上建了一些石塔,可能就是为了弥补巴肯山本身并不尖的山顶,做成一个须弥山

从巴肯山自身到山顶是不用排队的,可以坐大象,也可以沿着山坡走上去。选择走路的话10分钟也就到山顶了,山坡也不陡,很宽,很好爬。不管你是坐大象还是走路,到了山顶之后,想上山顶的石头平台,都是需要排队的。而且平台严格限流,目测就两三百个人左右,下一个,才允许换一个上去。每个上平台的人都会发一个通行证挂在脖子上,如果下了平台,管理员就会把你的证收走,再给在排队的人。
我们当时是4点半左右到的山顶,但是已经开始排队了。队伍排的并不长,前面也就三四十来人,可是因为是下来一个换一个上去,我们排了有半小时多才排到。话说我不理解当时临近日落,为何会有人下来,但就是有稀稀拉拉的人下来,可能是旅行团集合的时间到了?也可能是他们推测看不到日落(确实云层太厚,最后看不到)?所以如果日落条件良好,大家还是要更早的去才行,不然没人下来,日落了你还在排队,郁闷不。
上去前管理员责令我把三脚架收起来,说在上面不允许使用三脚架,我就把相机从三脚架上拆下来,折好脚架,才上去。
上去之后发现上面人确实不多。坐在那休息休息,吹吹风。到了六点预估日落也看不到,我们几个都想早点回去泡游泳池,就直接下山了,下山时候发现下面还有三四百人在排队。

Red Piano

我们几个在游泳池很愉快地泡水泡到九点多,等到了入队的琪琪,才走去老市场觅食。原本打算去Genevieve's Restaurant吃,到了之后发现整个餐厅是要预约的,本想预约明天的,结果明天的好时间也没有了,只有琪琪和小嘿两个人预约了个后天的(那天晚上其它人都飞走了),根据他们的体验,说是很不错,所以在这里推荐给大家:
Genevieve's Restaurant【地址:Sok San St | Siem Reap, Siem Reap 3058, Siem Reap,电话:+855 81 410 783】

回头走的时候偶然发现了一个当地的网吧,看着柬埔寨人盯着十几寸屏幕的破机器也挺有穿越感的。

之后我们决定去red piano吃。是的,就是因为安吉丽娜茱莉而名声大噪的那家,他们家处于酒吧街里,吵是挺吵的,但是环境、价位、口感都还不错。我们那顿饭欢送了丽红,也接风了琪琪。

暹粒的饭馆一般提供两种当地啤酒,一种是Angkor,一种是Cambodia,味道都差不多,喝起来还行。

第三天

前两天坐汽车坐的很爽,今天开始用突突车了,原以为会很热,但是全景天窗风很大,其实是很凉快的,除了坐的不怎么宽敞。

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

周萨神庙是一个非常小的寺庙。它是中国认领修复的,说是因为本身没有地基,随着风雨和蚁虫的侵害,坍塌十分严重,所以中国修复团队是重新打了地基。
你可以看到照片里寺庙有些突兀的白色石块,那个就是修复添加进去的,上面还补了石刻,不知为何没有“修旧如旧”。

周萨神庙的对面还有一个很小的寺庙,我不知道名字。

茶胶寺(Takeo)

茶胶寺并不大,但是很高,要爬很陡的台阶才能上到顶上。因为这两天我们去过了很多类似的寺庙,加上体力关系,我和莎莎就没上去,在下面等着琪琪和小嘿。结果这俩人都有点恐高,下来的时候比人家欧洲大妈还腿抖,我和莎莎在下面笑的不行。

又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大暴雨。我们躲到了茶胶寺旁的一个管理员休息站,休息站是木头建的,面积很大,造的很好,是个避雨的好地方。躲雨的时候你还可以看墙上挂着的关于修复寺庙的介绍。

管理员的孩子,很可爱,琪琪给他糖吃逗他玩。

塔布笼寺(Ta Prohm)

古墓丽影的取景地,游人很多,面积也很大,寺庙里面真心像迷宫,几乎每一个地方都有3条不同的可游览方向。

刚进塔布笼寺,就能看到古墓丽影取景的那棵与寺庙纠缠在一起的大树(不是上图里的这课)。因为当时阴天光线不好,加上那棵树已经被围栏隔开,所以我没有拍到满意的构图。刚看完那棵树,又下起了大雨,大家都躲进了寺庙内部。
由于有多棵大树的树根肆无忌惮地在石缝里落足,塔布笼寺应该算是破坏比较严重的,有很多地方已经不允许进入了,那些岌岌可危的庙堂也被各种现代钢架所固定支撑,也不知道过多久又会坍塌。曾经有专家讨论过要不要除去这些大树,最后大家都同意,不要去破坏大自然,人类文明本来就是与自然息息相关的,不要强行改变上天的意志,大自然保护了这个文明的遗迹,就让它们共存下去。

外面的雨越下越大,也不见停,我们就一直在这真腊人修建的神圣的建筑里休息,想象着这个文明曾经的辉煌。

在回廊避雨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请先看下面几张图。

这是同一个回廊不同柱子上刻的人物,你们有没有发现,每一个人物的手势、胡须、表情,都是不一样的!如此大的一个寺庙,如此多的石刻,当时的工匠竟然在每一个柱子上雕刻了不一样的人物!这是何等的一个心界!

一个多小时以后雨停了,雨后的空气格外的沁人心脾。湿漉漉的树根和石头焕发着不一样的清新,我们在寺庙里,这里逛逛那里看看,也不知道拐了多少个弯,就到了后门。因为司机约定在前门上车,我们一阵犯难,因为迷宫一样的塔布笼寺很难保证多久才能退回到前门,于是我们选择沿着外面绕。结果雨后到处是烂泥,虽然我们很快回到了前门,可是鞋子已经脏的不行了。。。

斑黛喀蒂(Banteay Kdei)

斑黛喀蒂不大,也许是因为刚下过大雨,又是临近关门,寺庙里几乎没有人。
我很喜欢没有人的景点,拍照很舒服。这个寺庙感觉很原始,很安静,莎莎说有些压抑的感觉。

皇家浴池(Sras Srang)

皇家浴池就在斑黛喀蒂对面,是一个周长将近两公里的方形水库。因为光线不好就没拍照,在水池旁站一站,风很凉快。

豆蔻寺(Prasat Kravan)

我们到的时候已经过了五点半,本来应该关门了,但是里面为了庆祝什么当地的节日,在布置东西,我们也就进去了。豆蔻寺的石头也是比较深的红色,整个寺庙就照片里这几个寺塔,没别的东西。

柬式烧烤

莎莎晚上就要飞了,为了满足她吃烧烤的心愿,我们在酒店店员的推荐下找到了位于酒吧街的Khmer BBQ,到了之后找了半天没找着,原来是在弄堂里。。。要去的谷歌地图搜一下就能定位到。

柬式烧烤其实就是一个铝锅,周围一圈是火锅(有汤水),中间突起的球面用来烧烤。点的时候反正就是套餐,一套里面包含鳄鱼肉、猪肉、鱼肉等等,还有些素菜、面可以放火锅里煮。因为整个锅子很小,所以弄起来很麻烦,一次也烫不了多少肉。那个面放水里煮挺好吃的,肉基本上也就那样,鳄鱼肉也没吃出特别的味道。

吃完之后赶忙回到酒店,等Beva来接莎莎去机场。

第四天

由于小嘿后两天订的酒店换了,琪琪不和我们住一起,其它人已经飞走了,这天早上我一个人孤零零吃的早饭。想着昨天还是一群人吃的,今天就一个人了,不免有些忧伤,我的吴哥之旅也快要结束了。。。

吃完早餐,退房,把行李拖到小嘿的新酒店房间去了。

Beva把琪琪和小嘿(他俩一起在老市场吃早饭,嘿嘿嘿)接来我酒店,我就跟小嘿说他心心念念要合照的酒店餐厅女员工今天上班了,于是我们又跑进去特意合了照,心满意足地出发了。

吴哥寺(Angkor Wat)

第四天,我们终于来到了印在柬埔寨国旗上的,大名鼎鼎的吴哥寺。

早上九点的吴哥寺,就已经烈日当空了,气温相当的高,和第二天我们看日出时看到的感觉截然不同。白天的吴哥寺是雄伟的,是气势磅礴的。长达两三百米的引道,是一种敬仰,吃一种虔诚,信仰的重点必须要付出努力才能得到,这就是引道的作用。

因为第四天行程很轻松,我们便走了一般游客直接忽略的寺门两侧的回廊,从一侧较大的拱门进入,两侧的两个大拱门当年是大象走的。进入吴哥寺范围后,小嘿要去上厕所(PS.吴哥寺内的厕所是收费的),我和琪琪在外面等,琪琪看到有当地人卖小菠萝和青芒果,就买了一刀一袋切好的菠萝。菠萝口感不甜,略干,带点酸味,我因为怕酸,吃了一串就不敢再吃了,酸的我牙痒痒哈哈。

寺庙主体周围的回廊刻有印度教《罗摩耶那》和《摩诃婆罗多》两大史诗。
注意士兵的前中后层叠的透视感,难以相信这是石刻,如此真实的一个透视感。

从浪花里蹦出的飞天女神

这个人物的手臂有这么多个,其实是为了表现出他的一个动态的手部动作,据说千手观音就是因此演化而来的。

树也是具有曲线美的。

外墙上的女神们

吴哥寺分为三层结构,最后一层是要攀爬很陡的阶梯才能上去的。我们那时候恰逢一个旅游团,上去的时候还排了会队- -
注意,第三层是不能戴帽子的,上去之前要摘下来。
第三层就是一个平台加一圈回廊,中间有供奉佛像,回廊被一个个寺塔间隔,每个寺塔都有两个门可以向外看出去,可以从不同的角度俯瞰吴哥寺。

第三层是哪里上,原路下,结果绕回廊走着走着我就有点找不着北了,360度绕了一圈了也没发现,一看一个寺塔里面这么多人,我就继续往前走,想在前面等小嘿和琪琪,结果越走越不对,感觉已经走过,再回头找出口,怎么也找不到,他们两个也不见踪影了。。。。最后花费了好久终于找到下去的地方,他们早就坐在下面等了。。。

罗莱寺(Lolei)

罗洛寺群【巴孔寺(Bakong)、罗莱寺(Lolei)、神牛寺(Preah Ko)】位于比较单独的一块外圈,从吴哥寺坐突突前往罗洛寺群,要一个小时多一点,中间会路过比较繁华一些的城区,可能是新城区吧。

罗莱寺还在修复中,都是被脚手架和黑布遮着。

罗莱寺后方有一个僧侣和当地孤儿的贫困小学,这是一间僧侣图书室。

图书室内部

逛了一会,遇到那边上课的一个老师,他英语很好,就给我们介绍了这个学校的情况。整个学校里都是小僧侣和孤儿,平时生活就生活在二楼,一楼用来上课。一些欧美人捐助了一些电脑和缝纫机,并资助了这个学校。而那位年轻的男老师,就是从这个学校走出来的。他现在在城里念大学,但他没有忘记这个地方,有空还是会回来教课,他希望他自己的人生轨迹能够复制到他的学生身上。
他带我们参观学生上课的情况时,我、琪琪、小嘿都说不出一句话来,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我们看到的是非常糟糕的教学环境,以及孩子们认真上课的模样。生活对于他们来说太残忍了,纵使前几天我们已经有所感受到这个国家的贫困,但是当这真真切切的贫穷展现在你眼前,特别是遭受这些的是没有任何过错的孩子时,那种同情久久难以抑制。
那位老师又带我们看了学生的图书室,一间二十平米大小的小房子,里面铁架子上放着寥寥的书籍,老师告诉我们因为没有钱,加上离城区偏远,他们的书籍十分匮乏。
无能为力的我们,决定分别捐一些钱给这个学校,我和小嘿分别捐了二十刀和三十多刀,小嘿把丽红和莎莎留下来不要的零钱也捐了。
如果大家会去罗莱寺,带一两本不要的书籍捐给他们吧,中文的他们也需要的。

希望知识能改变这些孩子的命运。

神牛寺(Preah Ko)

神牛寺比较小,就是六座皇室的陵墓。因为天气不好,我也没拍出什么满意的照片。

巴孔寺(Bakong)

巴孔寺人也比较少,寺庙稍大一些,多层结构。

Lucky Mall

晚上我要赶去机场,就没有和小嘿、琪琪一起吃饭。趁他们还没去吃,我和小嘿去lucky mall转了转。
我在二楼一家当地的汉堡店买了个汉堡套餐吃,3刀多一点,炸薯条和麦当劳的一样,挺好吃的。小嘿嘴馋买了个炸鸡块。
二楼还有一家数码店,小嘿进去看了,说苹果手机价格和国内差不多。我等餐的时候往数码店门口瞄了瞄,里面也没有人。确实,当地最好的商场卖的衣服也就三刀四刀,在柬埔寨,苹果手机应该算是奢侈品了。我见到的他们当地人用的最多的手机是我们2000多年时候用的板砖机,就是那种诺基亚的彩屏、带字母实体键的手机。如果是触屏机,在那已经算是很好的手机了。

当地人的经济情况

游记快要结尾了,在这里分享一下我们了解到的当地人的经济情况。

琪琪问了当地酒店会说多国语言的工作人员,一个月的薪水是100刀。
Beva告诉我们,虽然他带我们四天就能收入110刀,但是要上缴国家很大一部分车税,最后其实赚不到很多钱。
我们有时路过警察局,门口停的警车有用奔驰、路虎的,但是平民百姓的车都是我国N年前的款,二手车运过去翻新的,凯美瑞居多。
可见这个国家其实并不是经济情况世界倒数前几,腐败才是平民百姓贫穷的可能因素。

离别

去时的路和来时的路一模一样,还是我一个人坐着Beva的突突车,还是糊一脸的沙,但是不同的是带走了四天满满的回忆。
纵使不舍,也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了。

紧接着,我踏上了去泰国苏梅岛的旅途,游记已经新鲜出炉,欢迎大家一起看哦~

2016-08-31 15:19

棒棒哒老船长

2016-08-31 18:4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31 18:49:13 的回复:

棒棒哒老船长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刚找回自己的马甲,@老船长

2016-08-31 18:51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8-31 19:25

引用 haha 发表于 2016-08-31 18:51:21 的回复:

我刚找回自己的马甲,@老船长

回复haha:老司机,你的账号名都是一个系列的啊

2016-08-31 19:51

引用 中产阶级的诱惑 发表于 2016-08-31 19:25:59 的回复: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回复中产阶级的诱惑:

2016-08-31 19:52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8-31 15:19:45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

你才酒鬼。。。。。。你才酒鬼。。。。。。你才酒鬼。。。。。。你才酒鬼。。。。。。
我绝对不承认我是酒鬼。。。。。。。
怎么不说我贴心帮你们擦防晒呢。。。。。
也有利于我下次结伴

2016-09-01 16:10

引用 白麻 发表于 2016-09-01 16:10:24 的回复:

我绝对不承认我是酒鬼。。。。。。。
怎么不说我贴心帮你们擦防晒呢。。。。。
也有利于我下次结伴

回复白麻:擦防晒霜这种小事何足挂齿,你说是吧~我们都要拿优点出来说~

2016-09-01 16:38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