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骑自驾闯西北

• 出发时间/2016-08-18

总体行程及花费

不能算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应该是今年最冲动的一次。
1、时间:8月18日-8月27日,共10天,由于忘带驾照,所以在兰州滞留了两天。
2、行程:基本上参照7天大环线的行程安排,只是从兰州出发,另外路上部分线路由调整。
day1-day3:济南兰州西宁,滞留兰州等驾照,第三天当晚从兰州西宁
day4:西宁青海湖
day5:青海湖-茶卡-大柴旦敦煌
day6:敦煌鸣沙山
day7:敦煌-莫高窟-嘉峪关张掖
day8:张掖大佛寺、丹霞
day9:张掖肃南祁连门源西宁
day10:西宁兰州济南
3、费用:
住宿费:3088元(由于一个人,而且个人对住宿要求比较高,选的都是三星以上或者全季)
租车费:2347元(神州租车科鲁兹,1.6自然吸气在高海拔明显肉中肉,30迈提速都能到4000转,不过其他车况还不错)
油费:1170元
过路费:700元左右
景点门票:560元
餐费:没计算,基本上一天在80元左右
ps:其实如果多人一起的话,住宿、租车、油费、过路费都可以分摊。另外路上遇上包车的小团,问了一下,小轿车4500,mpv可以还到7500左右。

day1-day3 济南-兰州-西宁

滞留兰州兰州市没啥可以逛的。
1、景点嘛,就是沿着穿城而过的黄河沿线风景区,也没啥景点了。
2、吃的话,就正宁路夜市、大众巷的小吃一条街,大家看大众点评推荐就好。
3、中川机场离着市区70公里,可以做城际到兰州站下,21块钱很经济。
4、住宿的话,看个人选择,我兰州住在民航空港,离着王府井很近,距离兰州火车站2公里左右。西宁住在青海皇子豪庭,早餐自助还不错(由于这一路上中午饭很多时候没点,所以早餐一定要吃好)
5、从兰州西宁高速会穿过很多隧道,一定要注意隧道限速60,会有区间测速,真的会拍。

day4:西宁-青海湖(行程300公里,用时5-6小时)

今天算是正式踏上旅途,前路茫茫。
1、早上起来先出发去了塔尔寺。
作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格鲁派创始人、第二大佛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塔尔寺先有塔后有寺,第一座塔是在埋宗喀巴大师胎衣的地方建的,据说建塔时,已经长出一棵菩提。
寺里很多信众转经拜佛,我虽然不是什么信徒,但是尊重信仰,所以在塔尔寺基本没有拍照。
租了一台电子导游,边听边逛,2个多小时才逛完。

2、从塔尔寺出来已经中午,吃了点面包,前往青海湖
 第一站到了日月山,过了日月山就是风吹草低现牛羊的草原风光了。日月上稍作停留,更美的风景还在后面。

中间要去看倒淌河,不知道是不是导航有问题,没有找到,果断继续前进。
下午4点左右抵达青海湖,8月份油菜花盛开,景色迷人。
为了看日出,选择住在环湖西路的刚察西海岸假日,结果第二天早上6点多起来下雨。

为了看日出,选择了环湖西路的刚察西海岸假日宾馆,湖边肯定有一点点潮,但是可以晚上可以到湖边转转,听听潮声。但是由于下雨,第二天起来没有看到日出,非常遗憾。

day5 青海湖-茶卡-大柴旦-敦煌(900公里,12小时)

全程最辛苦的两天之一,由于大柴旦几个目标酒店当天无房,决定直接去敦煌住宿。于是便有了第一次千里奔袭,于是便有了夜闯当金山口
1、早上出发前往茶卡盐湖,上文说到由于下雨没有看到青海湖日出,所以很担心茶卡是否还值得去。还好天公做美,临近中午天晴了,于是收获了最美的天空之镜。
ps:从景点走到盐湖里面要走近2公里,可以做小火车。另外盐湖里有很多深坑,下湖行走一定要看脚下,看到好几个一脚踩进坑里,腿都被划破了。

从盐湖出发已经下午2点,开始奔赴敦煌
中间经过外星人遗址没做停留,7点多到达大柴旦,找了个餐馆吃完面条继续出发。
当时看从大柴旦敦煌只有300多公里,一路高速应该10点多到,结果导航显示要12点才能到,后来才知道要翻当金山口,光翻当金山就花了1个半小时。
后来查了一下,当金山口一共18公里盘弯路,下降1000多米,一面悬崖一面峭壁。由于海拔近3800,夜里雾气很大,能见度只有不到2米,于是一路不到30迈的速度,1个半小时的点刹,频繁停车给大车让行。惊心动魄的下了山。所以尽量不要夜里走这条路。
晚上到了敦煌,入住全季,离着沙洲夜市走三个路口就到

day6-7 鸣沙山-莫高窟-张掖(580公里 6小时)

到了敦煌一定要去尝尝驴肉黄面,味道还不错,驴肉可以真空打包带走。
莫高窟的票最好提前从官网订,不然就只能双号日,去买应急票。区别就是8个窟和4个窟。
由于莫高窟的票是第二天的,而又没有计划去魔鬼城,所以第一天的景点只有鸣沙山。
1、day6
早上起的比较晚,然后步行去市内的莫高窟售票中心取票,中午在沙洲夜市(白天也开,就是没有晚上热闹)吃了黄面,回酒店继续休息,下午2点出发去鸣沙山。
鸣沙山的票可以3天内多次进入,只需要在进门后在左侧的机子上录入指纹就好,如果没有录入,晚上出来太晚,需要让工作人员给拍张照片。
景区内可以骑骆驼、玩滑沙,土豪可以坐直升飞机。遗憾的是由于最近西北多雨,所以没有日落,晚上也没有星星。

由于等着拍星星,晚上10点多才从景区出来,直接奔沙洲夜市,解决晚饭+夜宵。

2、day7
中午12点45的票,要先提前半小时到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看两部介绍影片,然后统一大巴车带到景区去。
两部影片共需要花费半小时观看,其中第二部是球型荧幕展示莫高窟几个典型壁画,非常震撼,要给5颗星。
班车到达景区后,排队进入,每20人一组,景区安排讲解员。莫高窟壁画精美绝伦,可以说是占据了中国美术史、艺术史的半壁江山,具有无法衡量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

从莫高窟出来,坐班车返回数字展示中心已下午4点,直接出发去张掖
经过瓜洲,高速上有卖哈密瓜、西瓜的摊位,可以直接发邮政快递。
晚上入住张掖小辣椒酒店。

day8:张掖大佛寺-马蹄寺-七彩丹霞

1、大佛寺就在市区,是西夏皇寺,主要三个殿,第一个殿是为34米的卧佛,第二殿是出土的文物,第三殿是藏经殿,里面有金字经书真迹,历史文化气息浓厚,可以混导游参观(⚠️混导游要低调,跟在队伍后面听,等人家走了,再近前欣赏)。

2、马蹄寺不知道什么原因没有开放,里面有西夏的石窟
3、下午去七彩丹霞,从东门进,门票含大巴票,走的是1-5-4-2观景台路线。
      还是由于西北最近多雨多云,没有拍到日落。
      晚上住景区附近的民宿,可以找店家盖章,第二天再进一次景区,拍日出(只需要买观光车票)

day9 张掖-肃南-祁连-西宁(540公里,12小时)

由于G227扁都口塌方,原计划张掖-祁连-西宁路线临时调整成绕道肃南,于是变有了全程第二次未知探索之旅。
其中从肃南县翻越祁连山口至青海祁连县的山路,由于年久失修,基本上已经没有车通过,全是泥石路,90公里一共颠簸了6个小时,不过换来的是全程最美的风景。路上遇到一位包车司机师傅介绍,这段路比小瑞士卓尔山还美,下面我们就看图吧。

肃南的路,途中会经过七彩丹霞。过了七彩丹霞,导航指着走上去肃南的老国道,直接开进冰沟丹霞的景区内,结果被工作人员赶出来,走上正途
翻过祁连山进入青海祁连境内后,已经下午5点多,就没有再去卓尔山,直接过门源,杀向西宁。8点左右途径达坂垭口,又玩了次夜闯垭口盘山路,过了山顶收费站就看到雾气从前面铺面而来,甚是惊险刺激。(如图中,隧道里面都是雾气绵绵。)
晚上10点多抵达西宁,入住全季火车站店,去莫宁街吃了碗羊肠面充饥。

Day10 西宁-兰州-济南

所谓““天下黄河贵德清”,本来计划先从西宁贵德,再折回兰州。后来考虑到下午5点的飞机,所以取消了贵德之行,在西宁买了些当地特产,然后直接到了兰州还车、登机返程。

小结

1、基本上青海甘肃大环线的路况,只要不疲劳驾驶,完全没有问题。但是一定要对自己的形成路线做好提前功课,尽量避免夜里翻山,夜黑路险。
2、原计划10天的话,从茶卡到敦煌有一个备选中途点-格尔木,2天时间可以选择去昆仑垭口、可可西里水上雅丹,但是由于在兰州滞留,没有成行。
3、全程最高海拔不过4000,所以基本上不用担心高反。
4、七、八月份,昼夜温差不算太大,除非看日出或者夜里外出,白天短袖短裤就好。清晨一件不加内胆的冲锋衣,一条裤子即可。
5、女孩子要记得涂防晒霜,不过还好,我就是额头爆了一点皮

引用 奔跑吧!银子 的图片:

盐湖真的太美啦!
我以后一定要穿一件红衣服去盐湖!!

2016-08-31 14:25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8-31 14:2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31 14:25:25 的回复:

盐湖真的太美啦!
我以后一定要穿一件红衣服去盐湖!!

回复耳背de阿怂:一定要穿的鲜艳一些

2016-08-31 14:46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9-05 01:02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9-05 09:53

引用 ringo 发表于 2016-09-05 01:02:02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