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奇遇记

海蓝 (杭州) LV.4
2016-08-30 23:43 520/4

1.向黄山山顶出发

大年初六,和一帮小伙伴们出发黄山自驾游,去的路上都是回来的人,错峰出行

杭徽高速,前往黄山路的上风景也很美

车窗外的田园风光令人赞叹,徽派建筑也十分独特

经过四小时的跋涉抵达黄山

在山下停车场停车,也可以自己坐车到汤口换乘中心下,在换乘中心买景交票(13元)到慈光阁检票口检票,在慈光阁下(慈光阁是前山入口),然后去买门票和索道票。通过景区大巴送我们到缆车索道和徒步登山点。

遇到黄山大雾,GoodLuck,可以看到云海了

一般建议上山做缆车,可以省去七公里(至少三个小时)的上坡路。除了挑战自我的小伙伴,一般的旅客我觉得没必要从山脚爬到山顶,因为山脚风景也不多,爬全程对于旅游来说比较累

开始攀登,因为大年初六了,很多人初七要开始上班了,所以上山的人不多,半山腰还遇到了下山大军

云雾缭绕 ,这感觉棒极了

迎客松处,一览众山小

下缆车后往前走500米,可到黄山迎客松景区。也是黄山第一景,以前这里是一座寺庙,叫文殊院。民间有“不到文殊院,不见黄山面”之说。这儿最大看点是文殊菩萨的仰卧石像,千年国宝迎客松(1200岁),以及远观黄山最险峰——天都峰(1810m)。这是黄山最经典景区之一,可停留20-30分钟。

漫漫爬山路

云海中时不时透露一点阳光

看完迎客松后,下一步登黄山最高峰——莲花峰(1864m,因像一朵盛开的莲花,故名),这段很陡,不好爬,征服这座山,那是非常有成就感滴!
    从莲花峰下来以后就是百步云梯(共208级台阶),刘晓庆的成名作——《小花》,里面有一段经典情节——妹妹找哥泪花流,就是在这里取景的。这里是下坡,不会很累。

往下看就有点慎得慌的阶梯

回过头在眺望刚刚下来的百步云梯,我在想我是怎么走下来的

下百步云梯后再往前走有两条路可供选择,左边一条是鳌鱼洞(又叫升官发财路),相传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曾在鳌鱼洞躲过一劫。右边一条是一线天(又叫桃花运道),相传当年七仙女曾经在这里遗落一个仙桃,正好卡在一线天上,所以从一线天上去的人会走桃花运哦~~。建议大家走一线天,第一有点小陡比较刺激,第二路程比鳌鱼洞短。

黄山云海美不胜收

壮观云海

一线天上去之后就是鳌鱼峰。(鳌鱼峰,因远望特像鳌鱼,故名),上了一线天,一定特别累,你可以在鳌鱼峰上吹吹风,凉凉。特别惬意!你就能远远的看到光明顶了!

仙人指哈哈

这个洞从下往上看很有感觉

在下午的四点多到达了黄山白云宾馆,这里提醒大家一下,去黄山最好提前一个月定酒店,否则当天去不但可能好房间没有,而且价格起码翻一倍,我们提前一个月定的时候是400一个标间600一个三人间,当天晚上定的时候价格已经是1200一间,而且6点以后基本房间已满, 连下面的十多人大通铺都没位置了。

山上酒店的伙食有点坑,一个菜基本七八十起步,而且很难吃,还好我们强大的小伙伴都提前准备了自己烧制的菜肴,哈哈。

在宾馆的茶饮区喝着20一杯的立顿红茶打了一个晚上的牌,要来的小伙伴可以提前准备一些娱乐节目哦

2.奇迹般的雪中黄山

第二天起来的景色我惊呆了

眼前一片白茫茫的雪景,原来当天半夜黄山下起了暴风雪,这。。。太棒啦竟然能碰到黄山雪景,来之前我还想看新闻刘翔带他女友来爬黄山的时候那美丽的雪景我们有没有机会看到

黄山三大景:云海、日出、雪景,哈哈

宾馆门前眺望远方

大家都在楼下的小店买了防滑链出来看雪景了---PS:防滑链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很必要的,下雪后如果要下山,没有防滑链路上很容易出事故,带了防滑链好几个小伙伴都摔了好几下

在白色包围中向山顶气象台出发

路遇美女一个

背后的山峰其实是时隐时现的,因为当天黄山云雾也很大,山峰经常被云雾遮盖,当它露出来的那一刻十分的美

光明山顶气象台

云雾缭绕的雪中黄山,太美了

盛装雪松

天空中还下着暴风雪,下山的路可不好走

风中凌乱的我

暴风雪越来越大,加上雪地光线的刺激不得不带上墨镜还有雨衣

I am Best

雪中的黄山处处是美景

下山的路上很多峡谷处,这时候用自拍杆能够很好的排到俯瞰峡谷的自拍照,还是值得一带的

风太大眼睛都吹的眯起来的,拍这张照的时候其实还是很慌的,栏杆并不牢靠,下面就是深渊,雪地还是很滑的

西海大峡谷

背后可是一个大峡谷哦,因为巨石上结冰,很滑,所以就算穿着防滑链也不敢太靠近站着

这张照片的拍摄点是在大峡谷巨石往外延伸的一个人工落脚点

这地方有点类式于现在很多景点在高空上放一个玻璃桥一样,平时可能还好,但结了冰越加险要

为了拍这几张照片我会说我是爬着过来的吗,因为太滑了,走过来要是不小心摔一跤的话滑落大峡谷也是秒秒钟的事

到此以后,下面有两种种选择:走下山,坐索道下山。
      先说第一种,走下山的。看完黑虎松之后,往云谷旧索道方向走(此索道已拆除),步行下山路就在旧索道站旁边,下山路全程6.5公里,常人大概需要2-2.5小时。建议步行者在两点半之前务必开始下山,下去之后就是云谷寺,然后从云谷寺买景交票回到原来的换乘中心。
      第二种,坐索道下山的,反正也不急了,就再玩一个景点——始信峰景区,民间有“不到始信峰,不见黄山松” 之说。黄山大名松除了迎客松之外,其他大部分都集中在始信峰景区,从黑虎松走过去,依次看到的是连理松(我超喜欢的一棵)→→龙爪松(从龙爪松方向远观,可以看到黄山著名一景——猴子观海!) →→探海松(邓小平又将其名曰“小迎客松”),在这里还可以远观一景——童子拜观音→→卧龙松→→竖琴松。竖琴松旁边有一条路,大概走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云谷新索道站了。切记:黄山所有索道一般都在下午四点半关闭!所以建议大家最迟四点到索道站!下了所到以后和步行下山者一样,买景交票回换乘中心!

小伙伴注意了,从后山索道下来坐景交到最后山脚下,千万不要做黑车回到前山,那边就有汽车站,里面有直达前山的公交车,速度很快,而且价格便宜,几块钱就够了,黄山的黑车是很黑的

晚上我们入住的是靠近前山的黄山丰大国际大酒店,五星级标准,还有温泉,十分不错哦,价格便宜,早餐自助,公交直达,就是位置有点偏,远离市区,自驾的小伙伴可以考虑

3.阳光明媚游宏村

宏村,值得一来的旅游景点,没想到第三天的黄山竟然晴空万里,看日出的好天气,这次旅游老天爷还真给力

宏村,古取宏广发达之意,称为弘村,位于安徽黄山西南麓,距黟县县城11公里,是古黟桃花源里一座奇特的牛形古村落。地理坐标:东经117°38′,北纬30°11′,村落面积19.11公顷,宏村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公元1131——1162年),距今约有900年的历史。宏村最早称为“弘村”,据《汪氏族谱》记载,当时因“扩而成太乙象,故而美曰弘村”,清乾隆年间更为宏村

进入宏村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大湖

蓝天碧水

豆豆姐出镜

宏村人规划、建造的牛形村落和人工水系,是当今“建筑史上一大奇观”:巍峨苍翠的雷岗为牛首,参天古木是牛角,由东而西错落有致的民居群宛如宠大的牛躯。引清泉为“牛肠”,经村流入被称为“牛胃”的月塘后,经过滤流向村外被称作是"牛肚"的南湖。人们还在绕村的河溪上先后架起了四座桥梁,作为牛腿。这种别出心裁的科学的村落水系设计,不仅为村民解决了消防用水,而且调节了气温,为居民生产、生活用水提供了方便,创造了一种"浣汲未防溪路远,家家门前有清泉"的良好环境。

采风摄影师一枚

全村现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有140余幢,古朴典雅,意趣横生。“承志堂”富丽堂皇,精雕细刻,可谓皖南古民居之最;南湖书院的亭台楼阁与湖光山色交相辉映,深具传统徽派建筑风格;敬修堂、东贤堂、三立堂、叙仁堂,或气度恢弘,或朴实端庄,再加上村中的参天古木、民居墙头的青藤老树,庭中的百年牡丹,真可谓是步步入景,处处堪画,同时也反映了悠久历史所留下的广博深邃的文化底蕴。

古村小巷

据说这画面在某个系列的邮票上有

一排大火腿,看得嘴馋

舌尖上的毛豆腐,刚放下去那会真的一层毛哎

古村砖瓦

古色古香

宏村主要领略到徽州文化的深厚底蕴,然后根据自己的喜好去闲逛一下。特别需要关注的是宏村山村的风水格局是牛型结构布局,村头两树是牛角、月沼是牛胃,村中水道是牛肠,非常有意思。

因为行程的原因我们宏村只逛了一天,其实到宏村游玩,最好能住个一晚,一定要住在村里,这样出入宏村就不用多买门票。而且村中多是老宅子,运气好的话,还能住进有雕花大床的厢房呢。而且价格也不贵,在淡季,差不多50-80块钱可以住一晚并包括两餐伙食。不过这样的话就不要太挑剔饮食了,主人家吃什么随着吃什么就好。事实上,他们总会为你着想的。

这次黄山之旅十分不错,看到了黄山云海还有那奇迹般的黄山雪景!!!内心太激动了哈哈!!!

占沙发

2016-08-31 07:58

引用 海蓝 的图片:

黄山归来不看岳

2016-08-31 22:23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9-01 21:2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