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樱时节遇上你——日本十日自由行(大阪/奈良/京都/河口湖/镰仓/东京)

Charmaine (广州) LV.7
2016-08-30 23:47 1472/5
  • 出发时间/2016-04-23
  • 人均费用/12000RMB

写在之前

从四月出行到现在,已经过去四个多月,之前答应给攻略的朋友们也早已出发,近几个月工作及各种安排夹杂,实在忙碌,周末也不可幸免。这篇与其说是攻略,更像游记多一点,仅凭记忆还原一些当时的经历,希望或多或少能给未出行的你一些参考,顺带把这一份快乐也与你分享。

先看几张照片吧

行程安排及其他

【出行日期】
2016年4月23日-5月2日

【机票信息】
乐桃航空:2016/4/23   00:35-05:20(+1h)   Hongkong-Osaka
香草航空:2016/5/2     10:25-14:35(-1h)    Tokyo-HongKong

【具体行程】

【前期准备】
一、计划:
提前至少2个月订行程(机酒),至少1个月凭行程单办理日本签注;

二、签注:
日本旅游签证不接受个人办理,需要交给旅行社办,万能的淘宝里面有很多代理。我也是在淘宝办理的,广州领区相对北京上海会贵一点,但整体能顺利办下来没什么问题,推荐给朋友办也没问题,但我办理那家看评论部分客户有不满,所以不在这里推荐,有需要的可以私我~
在前期咨询的时候真心觉得非常麻烦,但其实只要按客服的说明准备相关资料,一般问题都不大,我个人提交了以下清单,供参考(部分旅行社要求会有小差异,建议询问卖家确认后提供):
1、个人护照原件(至少半年有效期,3页空白页);
2、身份证复印件;
3、户口本复印件(如是外地户口需提供居住证),户口本扫描户主页、首页及个人页;
4、半年内标准签证照2张(3.5x4.5);
5、相关申请表(按模板填写,字迹工整);
6、在职证明+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其一即可);
7、行程机票、酒店单(不承认airbnb,最好用agoda订,agoda大部分酒店可以限期免费退款)
8、年收入10w证明
这个要重点说一下,如果年收入有10w的同志,可以直接开年收入证明+打印半年流水单(余额10w);
如果没有的话,部分的代理可以接受直接提供半年流水单(余额10w);
如果平时卡里没有那么多钱,建议分至少两周存入,避免一次性存入10w。

三、出行清单:
1、日元兑换:
在大陆一般是在中国银行预约兑换,我们基本出境游都是一半现金一半华夏卡(境外银联标志的ATM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这次带了11w日元(约合8k港币)现金,后来在日本取了一次钱,也剩了一些,所以10天其实差不多8k人民币的日元现金就够了,大部分消费可以刷卡;
2、保险类:
每次出行都有意识买一份旅游险,毕竟出门在外,还是会担心大大小小的风险,买个安心;这次买的是美亚的境外险,除了各类意外保障外,还有银行卡盗刷、证件丢失、航班延误保障;
3、证件类:
各类证件及证件复印件(建议backup一份到手机)、机票酒店行程单、笔(便于填写入境单);
4、日用类:
上网卡、充电线、充电宝、相机、读卡器、三脚架、个人毛巾、充气颈枕、零钱包(日本硬币实在太多)、防水手机袋、各类护肤化妆品、药袋(防腹泻、感冒、蚊虫叮咬)、雨伞等

关于酒店

晚樱时节的酒店必然没有樱花季难定,也没有樱花季贵,但这次订的还是算晚了,好的酒店还是比平日里价格要高了不少;而且日本的酒店都很小,虽然没有香港的夸张,但放行李还是不方便,所以这次主要考虑bnb和公寓式酒店。

这次在日本住了2个bnb,1个公寓,1个温泉旅馆,2个酒店,总体感觉无论是哪种,风格都很简约实用,智能化程度都比较高,除了都是智能马桶之外,部分浴室也有其他功能(对烘干功能真是大爱T T ~);虽然整体地方很小,但是能干湿分开的都会尽量分开,非常干净;洗浴用品也至少是资生堂和力士,酒店还会赠送女士套装,像一次性卸妆用品和洗面奶一类~

关于订酒店的网站,依旧是agoda、booking,民宿的话使用airbnb(ps:点击 zh.airbnb.com/c/ec191b 进行注册,可获得旅行基金,注册成功后分享给朋友也可获得哦),上面有很多特色民宿,可以好好逛逛~

1、大阪
airbnb-pepper's house ★★☆☆☆

交通尚可,从东梅田站出来步行5-10分钟可以到,但是梅田站距离约15分钟;

这间bnb基本跟酒店没什么区别,有专门的前台(前台还有个小机器人哈哈),估计那栋楼大多数房间都是用于bnb的;

但厕所排水很不好,浴缸排水时厕所的地面会开始积水。。
价格很便宜,但不十分推荐。

2、京都
京都岛原高地公寓——此行性价比最高的公寓 ★★★★☆

这间公寓是在agoda订的,三晚加起来才1400多,因为京都的酒店订的晚,本想订和室旅馆但好的都被订光了,本来以为很凑合的一家公寓,但是非常简单舒适;

交通方面,虽然离京都站步行需要15分钟,但是楼下就有个公交站,206、207公交基本涵盖所有景点(京都基本都是公交出行),所以交通还是很便利的;

房间挺大,还有个小阳台、厨房;卫浴干湿分开,浴室有烘干设备,终于可以放心洗换洗衣物~

忘了拍酒店的图片,大家可以去agoda看一下,输入公寓名即可,下图是公寓门牌~

3、河口湖
若草の宿丸荣旅馆 ★★★★☆

此行原本期望值最高的温泉旅馆,主要是被泡着温泉看富士山这个点吸引住了,结果去的时候阴天,啥都看不到 。

河口湖的温泉旅馆有很多,基本上环境好点的都会上2k,因为含了早晚餐,所以价格其实还可以接受;
交通方面有点尴尬,我们到达河口湖站的时间是下午6点,一般各大旅馆都会派车来车站接客人,但因为时间较晚了,我们需要先跟店家联系,这时候问题就来了:首先我们的电话卡只能上网而无呼叫和短信功能,幸好车站有个专门的公共电话可以拨打,但店家不会听英文也不会说英文  ,打完电话我们估计也没啥用,后来通过请其他来接客人的旅馆老板帮忙联系,才等到来接我们的人,但这个过程我已经在寒风中瑟瑟发抖了半个小时。因此可以的话,建议还是提前跟旅馆取得联系,且尽量在2点至5点到达比较好。

总体来说旅馆还是不错的,客房基本都是湖景房,餐食也尚可;泡汤方面,共有5个风吕(内含1个湖景,2个富士山景),其中1个山景是私汤,需要预约额外付费,就是我们去的时候因天气问题,无法看到富士山,有点可惜。

下面的图片是酒店官方的,除了天气之外,其他都跟实际的一样~

4、藤泽
相铁FRESA INN★★★★☆

交通非常便利!开始主要考虑是江之电的起点,也没有更好的选择,随意定的;但当天坐大巴从河口湖到藤泽站,一下车发现定位很近,且明天也是要从这里出发坐江之电和回东京的,瞬间觉得定对了!

酒店附近吃的地方也很多,有时间的话附近也有可逛的地方,性价比很高,来藤泽的话推荐住这里~

5、东京
Airbnb-没有名字~ ★★★★☆

环境满分!此行最大的住处,客厅、浴室、厨房都挺大,而且有两张床,可以住四个人,厨房的厨具和调味品都非常齐全,基本买个菜就可以下锅了~

交通一般~距离新宿站还需要步行15分钟,但离大久保站就大概5分钟步行,因此还算凑合~

这间公寓的管理也比较正规,由于开始没看到房东给我们bnb上发的信息,直接杀到了公寓,后来才知道原来钥匙要去别的地方拿;当时很急,因和房东只有bnb的联络,但他一直未回信息,大堂设有门禁,我们只好在外面傻等。后来尝试跟前台阿姨沟通,还发现她会讲国语,超感动!紧接着她帮我们电话联络上了房东,让他给我们拿钥匙,期间阿姨虽然一直吐槽房东私租的行为很不安全,但对我们还是很热心,还担心我们不懂去机场的交通,让我们随时找她~

以下是随手拍的图片,但现在好像已经不对外出租了~

成田U-city酒店★★★☆☆
因最后一天的飞机是在早上,考虑到住市区的话怕时间来不及,因此我们还是订了机场附近的酒店,前一天晚上从市区搭电车到成田站,再走大概10分钟就到了,第二天早上也有接驳大巴到机场,地理位置还是比较方便。内部就是普通的快捷酒店的样子,还凑合~

关于交通

说实话,这次出发前没有做太多的攻略,一方面是时间比较急,另一方面也是比较忙,交通这部分当时就交给了Joe,作为一个从不参与攻略制作的享乐主义者,自然没法要求他做得多好,但日本的交通实在太复杂,我基本属于一看就头晕的状况,好几次因为看不懂都有要放弃的念头了,因此也只好咬咬牙将这个烫手山芋丢给他。

那实际情况是怎么样的呢?

一、首先总结起来简单的说,
关西出行用券——大阪周游券、京都巴士一日游券、奈良巴士券;
关东出行用卡——suica西瓜卡(相当于我们的羊城通);
城际出行直接买电车、近铁和大巴票;
JRpass如果没有往返关西关东的计划,不需要考虑了。

下面是京都一日券的样式,第一次使用过后,司机会在背面打印当天的日期,视为该日期有效的证明,之后每次搭乘时出示一下即可。

二、在这个基础上,推荐两个app——Google map,乘换案内。
我们在日本的主要出行参考,尤其是Google map,公车和电车都可以参考,基本只要输入起点和终点,就会有建议的时间和路线。
注意,由于日本的电车和公车都非常守时,因此在输入查询地点的时候,输入你计划出发的时间,会有按最短到达时间开始排序的建议路线,非常实用。
对于日本公车都非常守时的这点,真的非常让人惊讶,在京都的公车站,站牌有个各路车到站情况的牌子,但是都不是电子的,看起来应该是利用定时功能做的非常简陋的纸牌,但是非常准,真是很奇妙~

乘换案内是之前看攻略时很多人推荐的,但是建议输入日文或繁体,否则可能部分站名会找不到,基本这个app我们是和Google map结合着用,尤其在东部电车密布的交通环境下,可以多对比选择路线。

三、适当忽略成本
其实出发前在看关于其他帖子的交通部分时,有发现大家把很多精力花在设计最省钱的路线,如果真的能把日本的交通研究透,确实能最大化的达到节省路费和时间的效果。但如果你和我们一样,没有太多时间去吃透日本的交通,那么建议在差不多费用的情况下,还是优先考虑时间成本,毕竟出门在外,没有什么比时间更宝贵的了。

在这样观念的前提下,你会发现其实日本的交通并没有那么复杂。

例如,在关西空港前往市区的交通选择上,出发之前了解到南海电车是最省钱的方法,但后来在现场对比各类电车公司的线路,要前往我们所居住的梅田区,确实南海电车到难波再转线最省钱,但直接搭JR去梅田却是最省时和最便利的,加起来一个人可能也就贵10块钱rmb左右,于是我们果断买了JR票;

再例如,在京都前往河口湖的交通上,之前听说过“京都-小田原-箱根-御殿场-河口湖”的线路,后来在京都站售票点咨询,售票美眉建议的线路是“京都-新横滨-八王子-大月-河口湖”,虽然看起来换乘一样多,但前者是绕远了一点(且不是新干线,速度会稍慢),因此按我们当时出发的时间来看,后者是最省时间的,且顺便能体验下新干线,虽然价格上会贵个几十rmb,但我们还是选择了这个线路。

更明显的例子在与东京,因东京私铁比较多,很多地铁优惠都是分开的,所以之前会看到有些攻略研究某些私铁优惠卡线路。实际上,我们使用了西瓜卡充值卡,虽然没有优惠,但是所有私铁都可以使用,这就省了很多麻烦,当然东京的地铁也是比较贵的,跟香港差不多,如果有心思研究一下的筒子们,也可以仔细研究。

前面提到的关西交通券,除了大阪一日周游券是提前在淘宝购买之外,京都的一日券在便利店买到(公交上貌似也可以跟司机买),奈良的公交券在JR出站的时候可以买到。

基本的情况大概是这样,未提到的会在接下来的日程中陆续说到。

正式开始前,男女主先亮个相吧

第一天

凌晨起飞的乐桃航空航班,前往大阪,加上1小时时差,降落在关西机场的时间大约在清晨5点,也恰好迎来清晨第一缕阳光。

下机后准备入关,日本的关口与其他很不一样,风格非常简约干净,秩序也很良好,环境很安静。过关的时候需要录一个电子指纹,按照入境官的指引就好。没花多少时间过完关,就到达了到达厅,第一时间当然是去洗手间梳妆一番。

这个时候就见识到传说中日本的厕所,虽然已经大概知道设施很完备,但是亲自造访一番还是忍不住感叹。
首先,洗手间分了化妆区和如厕区,或许是日本女生都比较重视化妆的缘故。另外,虽然已有独立的母婴卫生间,但所有普通的厕所间里都有给小baby准备的座椅和架子,应该是为了方便妈妈们如厕吧。除此之外,就是大家都提到的多功能马桶了,所有的按钮都在墙壁一侧,有流水按键来遮盖如厕时尴尬的声音,清洗功能也分了大小便。。重点是都非常干净,无异味(此次日本之行所有的厕所都很干净)。因此第一印象还是非常好~

“参观”完洗手间,在旁边的便利商店买了早餐,和一大堆零食(实在无法控制第一眼看见琳琅满目食物的心情)之后,坐上摆渡车前往第一站台,那里是乘坐各类电车前往市区的地方。

前往大阪市区有很多交通方式,来的时候也稍微研究了一下哪个最划算最方便,结果最后在现场还是选择了最快捷方便的方式,坐了jr而非南海电车,价格并没有差很多,但距离我们居住的梅田区域较方便。

我带上你,你带上钱,出发吧~

我们今天的出行主要使用大阪一日周游券,周游券可以在淘宝买到,里面除了卡之外,还会有景点的说明;
总结来说,周游券包含了20几处大阪重要景点门票,以及免费搭乘电车等交通工具,基本会去到的地方都会涵盖,当然一天比较难逛完,挑选自己想去的景点就好。

今天的原计划行程是大阪城公园-通天阁-道顿崛-心斋桥-梅田蓝天大厦-hive five摩天轮

到达酒店后由于没到check in时间,先寄存了行李后便出发去大阪城公园。

地铁站是森之宫,名字很好听~

来到大阪城公园,再次无比庆幸自己选择了春季出游,路上都是绿油油新鲜的植物,气温微凉阳光正好,到处是郊游的家人朋友,宠物狗狗们也在肆意奔跑,真的是非常舒服的环境,加上避开了樱花季,公园里都是本地的居民为主,感觉非常棒~

一路走走拍拍,居然意外遇上了未凋零完全的晚樱
虽然有些残败,但是也是意外惊喜

往里走到达天守阁,打个卡。

地下有个卖艺人在变魔术,没停下来细看,但还蛮好笑有趣的

虽然樱花基本凋谢了,但是其他各种说不上名字的花正开的热烈。

逛完天守阁基本也逛完大阪城公园了,下一站前往通天阁。

通天阁下有许多的串烧店,来之前报了很大的期望,尤其是大家推荐的元祖,地方很好找,但是也如传闻中的无论何时都有人排队。在旅行期间最不想的就是浪费时间排队,于是随便选了一家店进去。这里就遇到了来日本以来第一件囧事,看不懂菜单。。。其实一般的菜单都可以从局部的中文猜出个大概,但这家店的菜名都是假名,看不懂。。于是默默地叫了个套餐。正式上菜之前会先上生的白菜和酱汁,酱汁是用来沾串烧的,沾白菜也非常好吃,日本的青菜很少,据说比肉类还贵,于是我们在日本的十天基本能吃上的蔬菜就是这种生白菜了,不过和国内不同,这里的白菜甜甜的,挺好吃~

吃完午饭终于要上通天阁,通天阁其实也是比较郁闷的景点,人非常多,排队上去的时候绕了一大圈排队,沿路还有很多扭蛋机和购物点,感觉挺严重的商业气息,其实上面的风景也没有特别好,毕竟和梅田蓝天大厦比还是差很远,个人觉得在楼下拍拍经典照就好~
经典一幕——柯南剧场版的情景

塔上风光~

排完队登顶之后,已经3点多,休息一下便打算前往道顿崛。

在这过程中,听闻附近有个黑门市场,也误打误撞走到了,于是进去逛逛。个人对各地的市场很有兴趣,感觉是当地生活的缩影,当然,黑门市场并不能代表当地生活,毕竟它已经算是个景点,但是去逛逛还是不错的。

相对于后面去的京都锦市场,黑门市场更多是现吃的食物,有点像夜市的模式。

草草逛完市场,就迫不及待地赶向道顿崛,奔向期待已久的蟹道乐。

一路上,路过大大小小太多的游戏机室,娃娃机也是遍地都是,但是款式并没有很特别,且基本都是100yen一个硬币,因此虽然曾是娃娃机重度患者,还是没有下手的冲动~

其实严格来说,这里的娃娃机并不能叫做娃娃机,因为,实在有太多东西可以夹了

例如:

你没看错,连SKII都有

到目前为止,天气都非常好,本以为终于可以破第一天出行遇上雨天的魔咒,结果一到达道顿崛,天就开始下雨!!心塞

道顿崛一条街都很有特色,到处是巨大的食肆广告牌,可以好好拍一下,但由于下雨,我们就简单顺着前往蟹道乐本店的方向走了走。到门口的时候,大约是6点多,暂时还不需要排队。

蟹道乐的装修是榻榻米的形式,挺有日本特色的。点餐的时候,由于并不熟悉,差点只点了一份套餐。要注意日本的套餐基本都是一人份,两个人的话需要点两份,这边商家并不欢迎两人共享一份套餐。幸好我们及时发现,点了两份套餐,含消费税大约10000yen。这两份套餐,基本涵盖了蟹的所有做法,个人感觉味道还是很不错,重点是新鲜~最惊艳的是套餐里的寿司,真的比国内吃过的所有都要好吃,饭非常黏且有韧劲,超级赞~难怪日本寿司师傅连捏寿司饭都要练好几年

吃过晚饭后,沿着路一直走就可以到心斋桥,一路上有比较多可逛的商店,但由于是第一天,购物欲望没有很强烈,便随意边走边逛。

虽然只是随意逛逛,但离开的时候也已经接近晚上8点,由于后面还想去梅田蓝天大厦和hive five摩天轮,时间还是比较赶。

心斋桥的尽头就是电车站,蓝天大厦和摩天轮都是在梅田区域,可惜都距离地铁站不算近,尤其是两者是在不同的方位。但按照计划,我们还是可以在关门前完成这两项打卡,可惜的是,天气!

前往梅田蓝天大厦的时候尚可,等到我们上到楼顶,雨就开始下起来。看夜景有两个区域,露天的部分因楼层太高也不能打伞。

大阪的夜景还是很美的,尤其是可以远眺大阪港,但下雨户外的成像不好,这里就不放照片了。

看完夜景,按照原计划打算前往hive five摩天轮,可是这个时候雨势更大了,偏偏不争气的我穿了双不能碰水的渔夫鞋,一碰水鞋子湿透,并且硌脚,特别难受。看看googlemap,前往hive five摩天轮还有1公里多,时间也不早了比较累,万分挣扎下还是放弃了,也是留了个小遗憾。

第二天

今天是大晴天

一大早出门,打算先逛逛梅田商圈,由于周末,9点半左右地铁里少了很多急匆匆上班的身影,我们在地铁里面的咖啡店指手画脚地点了食物,坐到一边开始慢慢享用。

吃过早饭后,在梅田商圈开始有目的的闲逛,可惜逛了一圈都没有找到想买的东西,本想到中午去hive five补回昨晚错过摩天轮的小遗憾,但因时间不合适放弃了。由于下午的行程是去奈良,早餐也吃得比较晚,于是在超市买了各类食物,一进超市又hold不住,好吃的实在太多了。

中午时分,回住处取了寄存的行李,便出发前往奈良
奈良我们选择的是JR路线,因梅田同时是JR大阪站,可以直接到JR奈良站。
奈良后,在车站寄存了行李,且在车站的超市再次扫荡了一番后,准备前往奈良公园。

奈良车站的标识非常清晰,明确标记处乘坐巴士前往奈良公园、东大寺等景点的位置,巴士没记错是260单程,一日券只要500,只要搭了超过两程就值回票价了,于是我们在站台买了两张一日券,有趣的是,一日券车票是两块小木牌,很有纪念意义呀

JR奈良站下一个公交站就是近铁站,如果从难波过来,就会到这里,也是一样搭公车去奈良公园~

一下车就被萌到了,道路上到处是“注意鹿”的标识,远远地已经看到被众鹿包围的游客

找个亭子野餐,亭子也很复古风~

这是一只高冷的鹿,少有的还有鹿角的小鹿

买了两包鹿饼,开始撩鹿去

这里的鹿已经非常精明,只要让它知道你手上有鹿饼,你就跑不掉了,所以一定要低调地拿出来,最好不要让它发现你存储鹿饼的位置哈哈哈。

一路走向春日大社的路上都有零零星星的小鹿。

这只小鹿有种做坏事被抓到的感觉

入大门前拍个特写,小鹿镜头感很强嘛。

到门口了,按照日本的习俗,参拜前需要先净手净口,可按照指引的步骤来

这时发现了一只躲在暗处的小鹿,忍不住喂了喂它,一路伸脖子的样子好可爱(到最后才知道它们上下摆动脖子是在鞠躬的意思……)

走到可参拜的地方,本想买个鹿形绘马画一画的,但一直找不到地儿
往里走还有一个参拜处,但是要另外买门票,我们就没进去了,逛逛就开始往回走

走着走着不小心就走进了这片只有鹿群、草坪和大树的区域,画面实在太美

尽管手上还剩了大批鹿饼,但看着鹿群还是没有勇气掏出来,只敢偷偷地朝那些落单的小鹿招手

拍照的时候发现了一直体型巨大的鹿,根本不求人,自己站起来吃树叶,它那么独特有个性,让我忍不住因为好奇过去用鹿饼撩它。本以为它不识人间烟火,没想到吃了一片就缠上我了,甩了好久才甩掉(哭)

编辑

往下走,又偶遇了几株晚樱,在樱花季时这几株或许不算什么,但此时确实无限惊喜。晚樱脆弱,风吹起来的时候,花瓣就在身边飞舞,美得连相机快门都记录不下来。

日本的乌鸦真的很多,刚来的时候差点被吓到,但现在已经能渐渐适应,听他们一路“啊~啊~啊~”的声音,有种自带bgm的效果哈哈

天色渐渐暗下来,人群已经渐渐散去,此时东大寺也亮起了灯笼,这座老旧庞大的寺庙,孤僻又高大的气质让人实在忍不住再过去看看。

路上把仅剩的鹿饼贡献给了这小群家伙,也是差点被围攻。

走到东大寺门前,发现它的大门真的很旧,木头渐渐露出它本来的颜色,却生出一股庄严感。寺内可参拜的地方已渐渐关门,于是在周边逛了一下便开始返回。
来之前就听说奈良有家很出名的鳗鱼饭,可惜天色渐晚,那家店也距离不近,于是放弃。奈良很出名的同时还有柿叶寿司,车站旁边就有一家,只能外带,包装得非常精美。

今晚的落脚点是京都的住处,前往方式依旧是JR。

出发前依旧忍不住去超市买了一大堆吃的

基本是包车的状态。

到达京都的住处已是晚上10点多,对这个简单又实用的公寓实在是喜欢,而且可以住三天,想想不用每天收拾行李真是让人兴奋~

第三天

今天的行程是和服变装
于是一大早就爬起来,化好妆就出发。
京都的和服变装点还是很多,最出名的就是冈本、梦馆,基本都要提前预约。我大概提前大半个月预约,约了早上9点多的时间,以便更多的利用时间拍拍拍。

搭公车到达清水坂附近下车,走到本店,位置还是比较好找。
虽然约的9点,但是已有不少人在挑衣服了,不少是台湾人。沟通方面,店里的服务生英文比正常日本人好多了,所以交流起来方便很多,尤其在挑花色和搭配的时候,服务生妹子帮了不少忙,最后搭出来效果还算不错。挑花色时其实还是会花不少时间,尤其是我这种选择困难患者,还好来之前决定了紫色色系,所以速度也略有提高,建议大家还是先有个大概的想法,毕竟变装还是要花一段时间。

挑好衣服后就到楼上开始准备,过程会有人流水线为你服务。来之前就听说,穿和服扎很紧,可能连饭都吃不进去,因此在裹腹部时,特意留了一小口气,这样不至于那么难受。

换好装亮个相~

步伐很难迈开,看来今天彻底需当一回淑女了

沿着清水坂往上走就是清水寺,小店还没有开门,但路上的人已经渐渐开始多起来。

看到红色屋檐就到了清水寺,需要买门票进入。

今天似乎有东南亚的旅行团,跟中国大妈们有相近的风格

或许是因为变了装,今天摄影师JOE一反常态,非常主动地要求拍照

人已经算比较多了,参拜也需要排队,且入室需要脱鞋;
日式的拜拜形式是先敲钟,双手合拍两下,再合掌祈愿。

往前走就是地主神社,是求恋爱签的地方,我们两就没凑热闹了。神社的地上有两块石头,有一群郊游的学生们在闭着眼睛往前走,反应过来这里就是传说中的恋爱石,说是闭着眼睛能从这块石头走到对面的石头,就会有好的恋爱运,小妹妹们都跃跃欲试。

继续往前走,到了清水湾经典view,有位日本大叔看我们两人,主要提出帮我们合照,我们喜出望外,拍完后不停向他道谢。可惜后来被我误删了一张,就只剩这张合照了。

离开清水寺,就到著名的二年坂三年坂,沿路的小店都已经人声鼎沸,有很多小饰品,可以慢慢逛,但其实买的东西大都差不多,可以逛几间差不多的就好。除了买的工艺品之外,还有许多特色手信店,包括各类果子、酱菜、饼等,大都可以试吃。

走着走着开始觅食,本想找些评价高的餐馆,但不好找,后来路过了一家hello Kitty主题餐厅,少女心的驱使下就决定在这吃了。

除了装饰有Kitty,菜式的摆盘也是Kitty的样式,很萌。

店内有只大Kitty,店员会定期放在妹子旁边,供拍照玩乐。

吃完午饭继续闲逛,二年坂三年坂这边许多陶瓷的制作坊,也有很多可爱的陶瓷制小物品,摆设一般都比较小件,做得很是精细。这个是什么动物?发现很多商铺或住家门前都会放,估计类似我们招财猫的作用?

逛得差不多之后,我们开始往祗园方向走,途经高台

后面迷你短裤的小哥抢镜了噢~~

再是到达八坂神社,八坂神社香火很旺,不需要额外购买门票。

简单的参拜了一下,就继续一路闲逛

往祗园四条方向走不远,就能路过鸭川。

鸭川是京都的母亲河,从桥上看,两岸是特色的吊脚居民楼,透出京都独有的古老气质。岸边坐了不少人,或闲聊或拍照,也有当地人闲逛的身影。春天晌午的太阳也很毒辣,于是放弃了下去的念头。

祗园四条是京都的商业区,有各类大型百货商业和各类小商铺,和刚才经过的古色风景对比,这边显然更现代化。

但藏在祗园深处的白川一带,却是一个静谧的区域,虽在闹市不远,但隔绝了游人和喧闹,是个发呆的好地方。

白川连接着花见小路,街道两旁是江户时期的木质建筑,据说这里曾有许多艺妓出没,但因游客渐多,能见着的艺妓也减少。我们倒也是没见着,但发现来这个区域拍婚纱的人不少。

据说樱花时节的晚上,在两旁灯光的映衬下,会有迷人的夜樱。

和服的归还时间是晚上6点半,于是此时我们开始往回走。
回程的路程也很有趣

路边的大叔看你拍照会忍不住给你指出附近的隐藏景点

路口遇到的一幕,逗死了

这家店的布置也是很萌,可惜没有进去试试

回到清水坂,游人已经少了许多,之前一些适合拍照却拥挤的位置现在都可以随意撒野了。

一言不合就扭蛋。

提前了半个小时归还和服,勒了一天的肚皮松下来后终于感受到饿意,马上出发找吃的。在奈良的时候因时间问题错过了鳗鱼饭,今晚上必须得一了心愿,万能的大众点评网告诉了我们答案,于是准备前往位于京都站的“江户川鳗鱼”。

这家店的位置就在京都站的下面,但确实不太好找,虽然位置很偏,生意依然是很好,等位时需要签个名字,此时发现前面的都是日本人,这家店游客还是相对比较少的。

点了两个鳗鱼饭套餐,一上菜就完全hold不住!觉得吃多少都不够啊

治完饥饿的肚子之后,循例再去超市打捞一堆吃的回家继续宵夜

第四天

今天的行程是著名的伏见稻荷大社和金阁寺

一大早就出门啦,路上又见到Kitty

天气依然是非常晴朗,到处是春意盎然的花店,每天见到都恨不得抱一束回家。

在稻荷大社门口遇上了一大群春游的小学生(发现小学生们天天春游啊),被蓬勃的朝气熏了一脸。

鸟居是标识醒目的橘红色,有点像我们说的牌坊,很有气势,
在稻荷大社,我们也买了个迷你的鸟居挂上,写上一点小心愿。

进门没多远就能看到守护神狐狸君,庙内不少的御守和纪念品都是做成狐狸样式。

从稻荷大社往山上走,就到壮观的千本鸟居。

在这里说说关于千本鸟居的形成:
由于稻荷大神是保佑生意兴隆的神,因此日本很多企业团体会来这里祈祷,愿望达成后,会以建立鸟居的形式还愿,久而久之,鸟居越来越多,延绵到山上,于是创造了这独特又壮观的景象。

尽管不是周末,千本鸟居也是游客如织,除了春游的小学生之外,就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游人,的确是个享誉国内外的景点。据说来千本鸟居最适宜的时间是下午4点,但该时段也是人最多的,因此我们选在了早晨到达,虽没有看到橘红鸟居在夕阳红映衬下的美好,但正午的阳光从密集鸟居间的缝隙洒下来,也是另一番魅力。

走进千本鸟居不远,还有一个祈祷处,这里终于遇上了我心心念念的狐狸型绘马

也可以求签,签文有日文版和英文版,对于中国人来说应该是日文版更有意思,也更看得懂吧。

签文说的是末吉,随后我不幸在这里就丢了两样小东西

一路往上人都很多,如果想拍照就要更往上走,越往上人越少,如果要爬到山顶,还可以在观景台看看风景。但今天没有做好爬山的准备,我们爬到一半就开始往下走,一路继续拍拍照。

这里是半山观景台,我们就没继续往上了,上面大约还有一半的路程。

奔跑是经典造型,还记得《艺妓回忆录》吗

路上都是停下来拍照的人,不时要躲一下,不至于让别人也拍到人

这个地方人太多,于是我们跑到了背面拍~

在这里穿和服的妹子还是不少,但是之前想到要爬山,估计和服不方便,因此放弃。

下山的时候沿路多了不少人,开始有点拥挤。

待我们下到寺庙的位置,已到饭点,又准备开展觅食计划,这次计划前往锦市场。

锦市场在四条河原町一带,和黑门市场有点类似,但更接地气一点,人不会特别多。路上都是各类酱菜和小吃,非常少餐馆类型的门店,由于JOE一路吼饿,我们也没走多远,就上了一家位于二楼的店吃饭。虽然在日本基本任何一家餐馆都好吃,但这家真的不怎么样,有点失望。更失望的是,下楼后再往前走两步,就发现一家排队用餐的海鲜小店,看样子就很好吃,真后悔没再找找T T

治饱了肚子,我们开始仔细逛锦市场,遇到一些酱菜或者调味品的门店,也忍不住进去试吃。

小吃非常吸引,刺身也做得很有特色。

第一次见到柠檬被加个挤汁的装置,好有趣,日本人的创造力真是无限。

日本水果种类不多,草莓算是很常见的一种,而且非常甜~

第一次见这么大的栗子

吃饱喝足,再买了一堆吃的,准备前往金阁寺。

金阁寺位置偏远,离岚山很近。岚山是一个休闲舒适的景点,还有著名的小火车,但由于樱花季已过去,加上在京都时间不算多,我们就没有安排岚山的行程。

我们坐巴士来到金阁寺,游客已经很多,且不少是中国游客。

到售票口买了两张门票,发现日本的各类门票都很有特色,很有纪念意义耶

虽然人多,但日本对于秩序的控制,也让每个人都能在经典观景处看看金阁寺。在阳光下闪闪发亮的金阁寺,静静躺在湖的中央,湖面平静又泛着微光,有种无论有多少游客,也不能影响它半分的意思,颇具大师的气质。由于不能用三脚架,甚少人能拍出那静谧的感受。

跟随着人流继续走,会遇到一些投递硬币的许愿盆,可惜我一个都没中

金阁寺不大,基本一圈就能看完。此时大约是下午5点,时间还早,于是坐了两站公车,去了附近的一个偏冷门的景点,仁和寺。

仁和寺似乎部分寺庙在维修,且已接近关门时间,因此不需要另外购票。

这个地方却是一个意外收获。

仁和寺不小,里面除了各类建筑,还有不少篇幅留给了植物。其中有个樱花园,但此时已经完全掉落。因不是大热景点,且天色渐晚,寺内基本没有人,偶尔几个外国背包客到处走走拍拍。

这里非常安静,建筑也很有味道。对于拥挤了一天的我们,确是个歇脚的好去处。于是慢悠悠的走,慢悠悠的拍照,慢悠悠的看看各类介绍。走到某个角落,还看到有电视台在采访寺内的高僧。

从仁和寺出来,天色已暗,由于明天要前往东部,今晚要去选购一个大点的行李箱,顺便逛逛商圈。

于是回到祗园四条,本想先在一兰拉面解决晚餐,但买票后发现队伍太长,考虑到商家关门较早,餐馆关门较晚的情况,我们决定先逛逛再回来吃。

关于购物方面,首先并没有发现日本的哪些产品会比国内便宜,包括一些日产的牌子,像护肤品SK2、鞋子Asics,包括一些家用品牌洗脸仪,都跟香港价格差不多,只不过日本制造的质量会相对较好。

另外,基本上我是集中逛护肤品专柜、药妆店和运动鞋店。专柜的话东西部价格一样,药妆店据说关西会便宜点,但我没有详细对比,所以没有特别感觉。运动鞋方面日本有个连锁品牌叫ABC MART,比较大型,会集合了像nike、adidas、newbalance等等休闲运动品牌,但关西的货比较少,经常断货,反而东京的货量和价格都比较美丽。

京都的这个晚上买了一只28寸行李箱,和部分药妆,注意药妆免税的部分最好不要拆封,虽然最终我没有被抽查,但店铺的人倒是一直体型被抽查到时要补税的,所以最好不要冒险吧。怕占位子的话,建议包装的时候让收银员放好点再封袋。

说回这晚购物结束后,已经10点,一兰拉面还是长长的队,只得认命排了,最后大约排了20分钟才入座。

一兰拉面是点餐机自助点餐的模式,会打印出饭票。

除了招牌拉面之外,溏心蛋也是必点,除此之外我还点了杏仁豆腐,但觉得这个一般般。

吃完面记得把汤喝完哦,汤底会有来自店家的感谢话语,大约意思是“这最后的一滴,是至上的喜悦”,也是很用心的小惊喜。

第五天

转眼就到京都的最后一天,今天的计划是中午11点半退房,中午出发前往河口湖。

由于我们住的地方离西本愿寺和二条城很近,于是可以利用早上的时间逛逛。

从住处出发大约走十分钟到达了西本愿寺,清晨人很少,整个寺庙布局非常简单,且很宏大,显得非常空旷。

寺外的风景也很美,尤其是春季,到时都是繁花和绿叶,春意满满。

二条城需要坐两站公交,需要购买门票。虽然是一大早,但是春游的小学生已经集合完毕,准备进入了。

二条城是江户时期著名将军德川家康在京都的住所,据说现在已经属于世界文化遗产,内部的建筑和庭院都非常优雅。进入御殿需要脱鞋,按照指定的路径参观。我们没有租语音设备,但一路会有英文版的文字介绍,大致告知每个房间的构造与作用。一路走下来,没有遇见旅行团,但是外国游客挺多的,而且在每一个房间他们都会驻足参观许久,对东方的建筑和文化显然被我们自身有兴趣的多。

室内的参观主要是御殿,殿内空间还是很大的,主要是将几座建筑连接在了一起,可以好好看看。

从御殿出来向左,便是二之丸庭院,由于游客不多,庭院感觉很简洁舒适,路旁的草地上还有掉落的樱花花瓣,想必樱花盛开的时候更加迷人吧,但现在的满目绿意也毫不逊色

从观景台俯瞰整体建筑

从二条城出来,差不多就到退房的时间了,我们急急忙忙回到公寓提行李,大约迟了5分钟,发现行李刚被房东提出房间。这一点和许多到日本的朋友交流过,日本对于退房时间管控还是挺严格的,且退房很早、入住很晚。因此大家要千万注意时间,或者提前把行李进行寄存,以免麻烦自己和他人。幸好我们提前已经收拾好行李,急忙跟房东道歉后,就前往京都站。

京都站后第一时间是前往站台买车票,在这之前用手机查了一下线路及时间,发现河口湖那边的最后一趟车比较早收车,且中途换乘比较多,由此倒推我们必须在1点前从这边出发,否则很可能今天无法赶到。发现这个情况后我们急急忙忙跑完人工售票厅,实在是担心机器购票会出现什么问题。

直到此时,我们对去河口湖的交通情况,依旧是之前在网上了解到的,“京都->小田原->箱根->御殿場->河口湖”。但在咨询了柜台姐姐后,她给出的建议是“京都->新横滨->八王子->大月->河口湖”,原因一方面是耗时较短(京都->新横滨新干线),另一方面从地图上看,这个路线相对较短。
费用方面,当然是后者相对较高,毕竟是新干线。但秉着时间优先的原则,我们还是选择了后者。

按照时间,我们终于搭乘上了传说中的新干线。整体感觉和高铁差不多,车上的座位并不固定,但基本上几节列车都没有窗边的座位,且所有的二人座和三人座,都是被一人所霸占(一座用于坐人,一座用于放物品- - )。好不容易看到一个三人座有两个空位,我们跟窗边的老人示意,希望他把衣服拿起来一下,没想到接受到他一个大大的白眼,这点让我真心有点不爽。

此外,新干线的便当也比国内高铁好吃许多,惊喜的是居然有卖柿叶寿司。吃着寿司、各种零食看着电影,不经不觉就到了新横滨站了。
从新横滨到八王子站,换乘后乘坐的普通的JR,期间会有人上上下下。

日本的JR、电车,也就是类似我们说的地铁上,可以发现乘坐的人们基本有三类消遣,一种是玩手机,一种是睡觉,还有一种就是看书。当然睡着的人里面不少也是手里拿着一本纸质书的。可以看出日本人非常会利用碎片时间,也大多都有阅读的习惯。此外在列车上睡着的日本人,基本都睡得很死,以致终点站到了,都还维持着睡觉的姿态。从这两点细节不难看出,日本人的生活节奏的确很快。

到达八王子站以后,转乘八王子-大月的列车,这趟就像是专线列车了,车厢较为舒适,而且车上人也很少。到大月换乘的富士急行,更是有着浓厚的观光气息,车身都是很萌的装饰~富士急行线的车厢也是走可爱路线的。

除了一些学生以外,到河口湖的乘客并不多。路过富士山的时候,有位日本阿姨向我们指往富士山的方向,可是因为这天阴阴蒙蒙,云层也很厚,最终也没有见到。河口湖的前一个站就是以过山车和恐怖鬼屋而闻名世界的富士急乐园。

从河口湖站出来,太阳已经基本下山了,而且这边位于上去,气温明显低了不少。我们在站台等旅店来接的时间,已经冻得瑟瑟发抖。

不难看出,这天下午的时间,基本都是在各类换乘中。但在今天的经历中,我也深刻体会到日本人守时和遵纪的程度。

在今天的行程中,所有的换乘时间都只有10来分钟,而且列车班次很少,基本错过一班需要等一个多小时。在换乘期间,需要穿过不同的月台,找到不同的换乘口,还要充分考虑到提着行李的累赘。但在我们实际经历的每一站换乘,时间都可以无缝连接上。
这点并不是因为我们幸运,而是日本列车的守时、站台秩序的良好等因素决定的,我甚至认为,如此恰好的换乘时间,必定是经过他们多次测试得出的结果。

终于到达我们期待已久的温泉和室旅馆,旅馆的布置也是充满大和风情的,房间很宽敞,今晚也是行程中第一晚睡榻榻米。门前会有一块写着今晚客人的姓名的木牌,我们看到除了我们之外,其他的都是日本人的名字。看来有不少日本人也有来这边温泉度假。

入房间的一刻,疲惫了一天的心才稍稍稳定下来。服务生详细地告诉我们泡汤需要的程序,并询问我们是否需要预订明早上的私汤,虽然此时已得知这几天天气阴雨,无法享受泡汤看富士山的美景,但心中暗暗不忿,还是预订了。

今晚的晚饭是旅店提供的怀石料理,本想着在房间享用,结果也被告知今天无法提供房内的餐饮,心情更是郁闷了。但到达餐厅后看到满桌的食物,作为专业吃货的我两,心情瞬间阴转晴。
由于没有吃过地道的怀石料理,我没法评价这顿是否正宗,但整体还算是满意。

吃饱喝足后稍作歇息,当然是去泡个舒服的汤~

日本,泡公共的温泉(非私汤)因为是要全裸下水的,所以男汤和女汤是分开的。而进入温泉之前,还要在旁边的淋浴区先沐浴一遍。第一次泡真正的日式温泉,还要和陌生人玉帛相见,开始都会觉得害羞。幸好我们来到温泉的时候可能是因为时间较晚了,就只有我们自己一个,一个人独占一池,也是泡得十分惬意。
泡完温泉全身的暖绵绵的,回到房间也不用再去洗澡,吃了碗杯面喝点小酒,就爬上榻榻米的被窝上睡觉了,这一觉自然是睡得特别香的。

第六天

早上依旧是灰蒙蒙的天气,因为不用急着起来赶景点,这天我们也慢悠悠地起床,去到旅馆的餐厅享用日式早餐。

日式早餐和昨晚的晚餐类似,也是碟子很多,很精致的料理。

望着湖景吃着早餐的感觉实在太棒,可以看见云雾在山间湖上飘荡。

用完早餐,回到房间换好衣服,又准备去泡汤了。

私汤在旅馆的五楼,是一个相对私隐的小房间里,房间就是一个浴缸,房间的窗可以考到远处的风景。可以想象到,如果今天是个大晴天的话,云雾飘绕处就是我们最想看到的富士山了。阴天让这个泡汤的体验大打了折扣。

其实三十分钟的私汤是绰绰有余的,在泡完私汤以后,我们又偷偷的转到公共浴场那里又泡了一下,旅馆在五楼的浴池有两个,一个是对着富士山,一个对着河口湖,也是男女分开的。对着河口湖的浴池景观十分开阔,在绵绵细雨飘进来的环境下泡着暖暖的温泉水,望着湖景,又是一大享受。

泡汤过程不能拍照,只好在入汤前趁没人拍了一张,这个并不是私汤,是富士山景汤,刚好今天也是没有人,剩我包场了。对面在晴天时,就可以看见富士山

泡完汤,在房间稍作歇息,拍了拍照片,就打出出发环湖了。

除了旅馆门口,也随处是景。
由于刚下完雨,门口的大树上,花蕾被打落一地,在湖光山景下,也好美啊。

往下走一点就是湖,空气微凉实在是舒服,来拍照吧~~

直至此时,天还在下着濛濛细雨,富士山怕是见不到了,于是我们打算在路上租自行车环湖游。
可刚出旅馆没过多久,突然雨势就变大了,我们只能到旁边的屋檐下躲雨。

在八木崎公园那里,还有一排盛开的晚樱。比起大阪城公园和奈良,这里的樱花还要来的密集,让人有种现在还是樱花花期的错觉。这里的樱花是纯白的山樱,非常淡雅。

除了樱花,一路上还有各种草木鲜花。

非常好奇她们是怎么过去的

我们最终也没有找到哪里有自行车出租,只能沿着湖边继续往前走,不知不觉地走到了宝石博物馆附近。走了这一路,都没有看到什么食肆,主要还是温泉旅馆,想找地方解决午饭,我们要一路走到游览船码头才能看到为数不多的几家餐厅。

解决完午饭出来,我们在这里看到了几架旅游大巴,以及听到熟悉的国语,原来这里是旅行团游客的集中地。

此时,我们开始放弃继续绕着湖边前行了,因为湖实在太大,像我们这样边走边拍照,走了一个上午才走了不到四分之一的行程,今天注定是不能环湖走一圈的了。于是我们走了另外一边的路,受游客集散地影响,我们猜想河口湖车站就在这里的不远处。果然,走了大概15分钟,我们就回到了河口湖火车站。

河口湖火车站是河口湖的交通枢纽,所有往外以及湖内的交通都会经过这里,湖内的交通只有两条的公交线,一条是红线,会绕着湖边开往湖的对岸-大石公园;另一条是绿线,它会经过我们昨晚住的旅馆,绕湖的另一边,并且会去到西湖。

我们顺便在这里买好了五点半从河口湖到藤泽的高速大巴票,这趟大巴每天只有这一班。

买完票出来,是下午的2点,我们在车站得知在2点半的时间会有一班车从这里出发,前往富士芝樱会场观赏芝樱。

说到芝樱,每天的4月尾到5月头是芝樱盛开的季节,看着宣传海报上雪白的富士山下一片烂漫的芝樱,我们都有点心动,可是我们了解到前往芝樱会场要半个小时的车程,一来一回就没有一个小时了,加上我们的行李还寄存在旅馆,5点半的汽车真心会赶不及,于是只能作罢。这就是没做好攻略的苦果,要是早点知道有这样的赏芝樱团就早点来到车站这里出发了。

给大家看看芝樱的样子,这是我们再路上看到的小规模芝樱,芝樱其实是一种长在地上的花,因形状像樱花而被此命名。

既然去不成看芝樱,我们打起了去富士急鬼屋的念头,这是一个又期待又害怕的景点。毕竟国内各大乐园的鬼屋,比起这个必定是小巫见大巫,富士急乐园的鬼屋是旧医院改造的,加上日本人擅长的恐怖风格,想必惊恐程度非常高。

怀着紧张又害怕的心情我们坐到了富士急站,乐园就在一出站的地方。富士急乐园买票分入场券及通票,入场券是1500日元一人,进去后,还要单独买项目,一日通票(含除鬼屋之外的所有项目)大约是5700日元,单独买鬼屋的门票需要在入场券的基础上,再加500日元一个人,可见单项目费用还是不便宜。再了解下,玩鬼屋预计要排一个小时队!而玩的过程也据说有60分钟,考虑到现在都已经下午了,还要赶车,于是权衡之下还是放弃了,又是没有事先计划好行程的结果。

在等待回程的列车的过程中,我们在乐园的门口处观赏到了号称全日本最恐怖的过山车,过山车的赛道有一段几乎是90度垂直的掉落轨道,刚开始的时候乘坐者是给背对着提拉上去的,看着都感到眩晕和脚软。在过山车行进过程中座位还会360度的旋转。听到坐在上面的人的一阵阵惨叫,我们在下面看着也捧腹大笑了起来。

回到河口湖,我们坐起了绿色线公交回到旅馆收拾好行李,然后又回到了车站,准时搭上了往藤泽的高速巴士。

从河口湖到藤泽要2个小时的车程,加上途中有少许的塞车,我们到达藤泽车站的时候已经接近9点了,这是还有点小雨,幸好今晚的酒店就在车站的旁边。我们放好了行李就去解决晚饭。

车站的附近有很多的食肆和餐厅,我们在大众点评(没错,还是万能的大众点评)上找到一家评价不错的吃海鲜的餐厅,主打刺身和海鲜烧烤,非常新鲜。在点餐过程中,虽然我们不是坐的榻榻米,但这里的服务生是双腿跪下来询问服务的,第一反应有点受宠若惊;其次由于餐厅的小鲜肉服务生完全不懂英文,于是我们第一次用了手机翻译软件,输入“我们要螃蟹”,结果翻译的结果不知道是什么,服务生也是一脸懵逼,我们哭笑不得,后来还是找了另外一位会英文的主管来帮我们下单。整个过程,虽然沟通一直有障碍,但服务生都非常有礼貌。

吃完晚饭,我们又去便利店搜寻了一番,这次寻觅到此行最惊艳的零食——且称它为冰球,最开始尝试的是黑加仑味道的,吃的时候,外面是冰沙,咬破后里面是清甜的黑加仑汁,口感特别,让人一试难忘。后来我们每次进入便利店都在找冰箱,但并不是每次都能找到~

下图右边的就是我说的冰球~

除此之外,冰毛豆也是超赞~

第七天

今天是JOE最期待的一天,于是这部分就由他来写好了

今天的行程当中包括了镰仓高校,也就是动画灌篮高手的取景地-镰仓高校。从天气来看,今天乍看没有特别晴朗,反而有些阴沉,加上藤泽是海滨城市,一早出来风也特别大。我有点担心等下会下雨,这样会令到热血动漫的气氛大打折扣的。

我们在车站附近的subway匆匆吃过了早餐就马上出发,首先前往江之岛电铁线。电铁线的始发站是藤泽,车站就在藤泽JR车站的对面。购买一日通票的价格是1200日元,可以在每个站无数次上下车,所以这个是一日游必买的。在车站等车的时候会看到一大群中学生也在等车上学,想必他们就是镰仓高校的学生了。真是羡慕他们啊,每天上学的地方就是每个SD迷的圣地。

下图是一日游通票样式,重点景点票上已标出。

今天我们的第一站,是镰仓高校。

镰仓高校是灌篮高手里面陵南中学的原型,而它最出名的地方,就是学校门前的一个马路口,这个就是灌篮高手主题曲里面,赤木晴子对樱木花道挥手的场景。

除了这里,外面汽车飞驰的马路,是流川枫骑车上学的画面,背景是长长的海岸线和远处的江之岛灯塔。

我们来到的时候,已经有7,8个有着怀着同样心情来到这里朝圣的SD迷在这个路口上摆着各种的pose拍照,而身旁的学生早已见怪不怪了。每次护栏降落,红灯亮起的时候,总会伴随着一阵的骚动,因为这一情景就是漫画当中完全吻合,电车飞驰而过,而列车的尽头,就是晴子的笑容。

我们在这里大概停留了三四趟的列车经过的时间,终于也是恋恋不舍的离开了这里,临走前我们也在镰仓高校的门口拍了几张照,镰仓高校对于游客是禁止进入的,不然一年到头会被进去体育馆里拍照的人潮挤爆吧。

不能得罪摄影师

由于昨晚我们已经找好的午餐的地方,是吃龙虾刺身的,在江之岛的附近,所以我们回到了江之岛站。

其实,对于一般的游客来说,江之岛才是这趟江之岛电铁的核心景点吧。

在抵达江之岛之前,会路过一座桥和一片居民区,这条是连接江之岛与陆地的唯一的一条道路。

此时天空放晴,桥上看碧海蓝天,白云飞鸟,实在是座充满漫画感的城市。

眼睛都睁不开了。。。

推荐的龙虾刺身店,在穿过桥后走不远的居民区里,沿着主干道直走就可以看到。这家店叫做伊势海老忠兵卫,生意很好,我们来到之后也要等了半个小时才有位置。

沿路还有不少小吃摊。

上菜!

这里主打龙虾和白饭鱼,龙虾头用于熬汤,肉用于刺身,非常鲜美;此外,白饭鱼非常鲜甜,很惊艳。

除了好吃之外,性价比也非常高,很推荐。

吃完午饭,我们正式进入江之岛,这时阳光更是明媚。看着海鸥肆意的翱翔在海边的任意角落,让人的心情豁然开朗得多。

今天是日本黄金周开始的第一天,也因为江之岛就在东京横滨的附近,所以今天也有很多日本家庭一家人来到这边玩,江之岛的市集变得异常热闹。本想尝尝新鲜的烤鱿鱼干,但队伍实在太长,于是放弃。买了个包装的,以女主的脸来对比下有多大。

刚才的白饭鱼太惊艳,意犹未尽,于是买了一份生熟混合的,发现还是熟的比较鲜甜。

我们在拥挤的人群当中穿插慢慢来到了灯塔之下。很多旅游攻略都会建议,如果是从镰仓出发的话,江之岛是电铁的最后一站,来到这里的时候接近黄昏,上到灯塔之上看海边日落是最好的行程安排。但是因为我们是藤泽出发,也不想傍晚再回到这里,既然来到就顺便上去吧,管他什么最好的安排,眼前看到的就是最美的景色。

虽然是中午,但是登上灯塔也排起了长龙。我们几乎等了40分钟也坐上了登上灯塔的电梯。

灯塔的观景点也是360度的,面前是一片大海,回头是一条长长的海岸线,配合阳光海风,实在心旷神怡。唯一可惜的是,远处的富士山因厚厚的云层再一次没有看到,用望远镜穷目而看,也只能看见一个疑似富士山的黑影。这趟旅行怕是无缘相见了,唯有寄往下次再来日本可以见到你吧。

从灯塔下来回到电车站,继续江之岛电铁的行程。但是因为最想去的两个点已经去完,剩下的点已经不能引起更多的雀跃和兴奋了。我们之后还在长谷下了站,拜一下镰仓大佛。来到终点站镰仓,走过了一大段闹市和商业区来到了八幡宫。这时神社已经接近关门的时间,人也比较少了,随便拍了下照,就坐上了返回藤泽的回程车。

海边的天气总是阴晴不定的,午时还是阳光普照,这时又一下子阴沉了下来,路过镰仓高校前,仍然看到在那些在路口等待列车经过的络绎不绝的游客。

回到藤泽提取了行李,我们准备去搭乘JR前往下一站-东京,临走前又在便利店买了几个那种水果冰球,除了黑加仑子,还有水蜜桃和青苹果味。

又是将近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新宿站。大概每个第一次来到新宿站的游客都会给吓到吧,10几条JR,地铁线路在这里纵横贯穿,又有几十个出口让人不知所向。幸好我们订了公寓比较靠近大久保站,不用为这件事而烦恼,从新宿再转一个站JR来到了太久保站,拖着行李大概走了7,8分钟来到今晚入住的公寓。公寓的主人是一个操着流利英文的亚洲面孔的人,口音却无半点日本人的口音,我们都觉得他不是纯正的日本人。

公寓十分干净宽敞,想到明天不用一早起来收拾行李搬去别的地方,我们也觉得特别舒心。即使这里和新宿离得很近,但是我们也没去歌舞伎町见识一下的意思。在公寓楼下的附近吃了顿寿司之后就回到公寓边看电视边吃零食,结束这天的行程。

第八天

东京的早晨阳光充足,在11楼的电梯间的窗户望出去,东京的高楼不算很多,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东京铁塔。因为今天的行程紧张,所以我们一大早就出门跑景点了。

第一站是明治神宫。如之前所说,在东京,我们没有买地铁的通票,只买了两张西瓜卡,因此我们尽量选择快捷的交通工具。我们住的公寓最近的是JR大久保站,所以我们坐JR来到了代代木站,出到站步行大概10分钟就能到达。

才9点左右,明治神宫已经有了不少的游客,我们进入的应该不是明治神宫的正门,到达神宫前要走过一段颇长的森林木径。如果不说是去明治神宫,说是去郊野公园应该也不会有质疑吧。和之前一样,走在这段路上会听见此起彼伏的乌鸦声。

从这个门走到神宫的中央大概需要走15分钟。来到神宫的中央,说实在,其实和之前去过的神社并没有很大的区别,特别的地方就是这天正好有一对日本的新人在这里完成举行仪式。几个神官会站在新人前面,然后是穿着传统日本服饰的一对新人,后面跟着一大班的亲朋好友。仪式正式开始之前还会彩排几次,围观者甚众,我们也拍几张照片就离开了神宫。

从神宫走出来,前往下一站涉谷。表参道其实就在明治神宫和涉谷的附近,不过从神宫走出来和涉谷是两个方向,因为时间不多,1点半就要出发到三鹰宫崎骏博物馆了,因此最后我们没有去表参道,而是打算把多些时间留在涉谷。

这时大概是上午10点半左右,涉谷的大部分潮店都还没开门或是正准备开门,在路上我们看到了柯南的主题咖啡馆,店外面排起了长长的队,也有一系列的柯南周边产品,但是制作一般,而且并不便宜,作为十几年柯南迷,最后没有下手买东西。

涉谷的范围很大,是一个挺集中的购物商圈。忠犬八公的铜像就在涉谷车站外面的广场上,要和它合照要排好一阵子的队。

这个广场外面的十字路口,应该就是整个涉谷的中心地带,一到交通灯转绿,人群会从四方八面交汇而来,让人迷失所向。

我们在涉谷逛到1点15分左右,就开始出发前往宫崎骏馆了。其实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可以在这里逗留一个下午的,因为可逛的地方很多,而且买的东西也适合我们这个年龄层。但没有办法,宫崎骏的博物馆写着两点入场,我们也只能匆匆出发了。

宫崎骏博物馆位于三鹰市,相当于是出了东京的一个小镇,最方便的方法还是搭乘JR,从新宿到三鹰有大概半小时的JR车程,不过要到宫崎骏的博物馆,在三鹰站出来还要转巴士坐两三个站,因为出站走过去大概要走20分钟。我们从JR站走出来已经1点50分。

我们一路狂奔,终于在2点10分到达,这时候博物馆门外还是排着长长的一队等候入场的队伍。原来入场时间是2点-2点30分,要是知道就不用这么着急了。

入场券是一张电影胶片,在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大家都很自觉的收起了相机。

博物馆不大,里面有三层,最顶一层是儿童乐园和商店,第二层是展示宫崎骏手稿和一些宫崎骏电影主题的展览,最下面的一层是动画展示和剧场,好像每隔20分钟就会有一次。剧场播的是一个短篇的动画,虽然没有字幕,说的都是日语,但是凭着动画人物的表情和动作都能猜到大部分的意思。

在博物馆外面是龙猫主题的咖啡厅,原本我们打算在里面点些东西喝个下午茶的,可是排队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我们决定还是早点前往下一站 – 银座。

与来时不同,返回的时间比较充裕,我们便一路慢慢散步去地铁站,途径一个居民区。

日本的居民区非常安静,布局也干净简洁,房子都不高,基本是别墅的形式。社区环境也很棒,让人很想留下来好好休息。

地下水道盖子也是一道风景

银座是东京的另一个大商圈,比涉谷的档次要高,大多数都是名牌的专门店或者是高端的百货商场。银座商圈的范围很大,从银座一丁目走到银座八丁目只走不逛也要将近一小时。不过由于大部分都是名店,对于一般游客来说,可逛的地方不如涉谷多,但是对女生来说,还是有一定的吸引力的。

我们离开银座的时间是晚上7点半。因为Joe考虑到日本的食肆的结业时间的比较晚,但是商店和景点的时间都比较早关门,于是他建议打算先去完东京铁塔再去解决晚餐。在银座走到尾会到达新桥站。

东京铁塔是从新桥坐到大门,然后转线,坐到赤羽桥站,然后出站以后步行大约10分钟即可到达。但是因为新桥是几条线的交汇地,而且这些线之间不能中转,所以入站前要看清楚标识,不要就会像我们那样搭错了线,去了虎之门站。

虎之门站距离东京塔有20分钟左右的路程,迷路以后我们感受到一种深深的迷茫,在找了好一阵子公交车站也找不到以后,我们最后还是决定步行前往,这样浪费了几乎半个小时,就是因为搭错了线。步行过程中,会看见远方的高塔越走越近,越近越高,这种感觉也是很奇妙。

登上铁塔会分为两段,第一段是大瞭望台,是铁塔中间偏下的位置,如果想再上到塔顶,需要上到大瞭望台再另外买票,登上大瞭望台是900日元,上到塔顶是700日元。但是因为上到塔顶只有一部升降梯,因此在晚上等候的时间会在1-1.5小时左右。如果在铁塔拍摄到八爪鱼,那么就需要上到塔顶了。

除了八爪鱼之外,远处会看见比较瘦比较高的晴空塔。说实话,夜景和大阪的其实差不多。但是作为游客,也是要来这些地标上打打卡的。另外,由于踏上不许使用脚架,可以看到各式各样拍夜景的姿势,也是很有趣。

在铁塔上下来已经10点多了,我们也差不多是最后一班从铁塔上下来的人流了。在东京塔底再拍了一下照以后,才开始去找吃的。

这个时候的我已经有不少情绪了,因为坐错车加上排队耽搁了太多时间,本来想好好吃顿日式烤肉的,现在也没法了。

这个时间大部分的食肆都准备关门,后来JOE在手机上找了一家烧肉放题的在新宿。这家烧肉餐厅营业时间会到凌晨5点。抱着还没在日本好好吃过烤肉的想法,我们走进了这家烤肉店。

烤肉店的价格也不便宜,1个人要7400日元。 能点的东西也不算太多,会有一两样像河豚肉这些比较特别的食材以及和牛的各种部位。其实吃烧肉去放题是很不爽的,因为烤肉食了几块就会开始觉得腻,还不如去比较精致的烤肉店。

吃完烤肉回到公寓都已经1点多了,洗刷完毕以后也没有心情吃零食了,仔细收拾了下行李,带着浓浓的疲惫感入睡了。

第九天

这天的原计划是早上去筑地市场——赶在搬迁之前去一趟这个神奇的海鲜市场的。可是前一天才发现,筑地鱼市场的场内市场会有周日休息,让我们很失望,又是一次因没做攻略导致的遗憾。于是中午打算和JOE在日本留学的同学东哥吃饭。

今晚的酒店是在机场那边,所以赶在退房前,我们拎着行李出发了,打算寄存在车站。但由于出门的时候已经将近10点,新宿站的寄存箱基本上已经满了,只好直接前往和朋友约好的上野站。

上野站也是一个大站,站内会有几个密集的行李存放箱集合点。JR站的行李存放箱有3种尺寸,我们的小箱的轮子刚好超过了中等尺寸的存放箱,而尺寸最大的行李箱也是最爆满的,因此我们来到的时候这边的行李箱也已经全空了,可怜JOE的朋友也要陪我们拉着几箱行李四处在找空的行李箱。

在找了将近20分钟之后,我们决定放弃,直接前往下一个大站-秋叶原再找。

但是大站的话,人也会相对多了很多。上野是因为是多条线的中转站,而秋叶原就是因为他是一个宅男动漫迷的天堂和电器发烧友的圣地。因此可以想象到,对于存放处的寻找依旧是无果。最后,我们决定放弃,拉着行李箱逛逛了。

秋叶原站一出站,会看到各式各样的动漫广告牌,JOE也忍不住感叹:这里才是他们想象当中,日本动漫情景应该有的样子。

可惜没有抽中巴哥~

其实除了电器和动漫周边,这里还有各种各样古灵精怪的有趣东西和一如既往的药妆店等等。为了节省时间,我和JOE决定分头行动,我去补齐剩余要买的化妆品和药品等,JOE和东哥去买高达,游戏碟等。

由于上网卡只买了八天的,而我和JOE都在第一天激活了电话卡,因此这天我们的上网卡都到期不能上网了,我们只好约定在松本清的门口一个小时之后等。可是我发觉,1个小时对于我俩来说也是相当不够的,再加上又拖着一个大行李箱,幸好有熟人的带路,JOE最后也在约定的时间里面极速买齐了他想买的东西了。

午饭时间,东哥带我们去了一家吃刺身丼的店里吃午饭,虽然最后没去成筑地,但是这里的刺身也十分新鲜,价格也不贵,味道比起广州吃到的要高出几个档次,果然在日本,随便一家店都能吃上美食。

东哥他住在东京的郊区,而我们下一站是前往台场。因此吃完午饭,我们就和他分开了。

临走前来张合照吧~

东哥第一次帮我们拍合照,出来的效果是两只小矮人。。

毕竟他是190+的人儿呀

蹲下再拍一张哈哈

我们从秋叶原出发,来到了新桥站转乘海鸥线。皇天不负有心人,给我们在这里终于找到了两个大的储物柜,果然是小站的话人也没有那么爆满,所以建议大家,要是出发的时间迟了想找储物柜的话,只能去一些相对偏门的小站点了。

海鸥线是东京一条跨越几个港口之间的JR线路,起点是新桥,终点会到筑地即将搬迁的地点-丰州。我们在起点新桥上车,也到达观光位子的上车等候区,想着可以沿途拍照。

这里也遇上了一点小插曲,在上车时,遇到两位胖胖黑黑的外国情侣,看样子像是东南亚或非美洲一带的,他们上车各占了一个双人座,由于是观光一共只有四个,我只好示意她能让一下让我坐里面的位子。此时让人非常意外的是,女生非常愤怒地站起来,嘴里一路骂着脏话,然后拉着男友走到后面的非观光位去坐了。此时腾出了四个位子,虽然很不能理解,但我们还是马上入座。

结果让人更意外的事情出现了,下一个站下车时,刚才那位飙脏话的妹子居然起来下车,并将她手上的矿泉水瓶直接丢到我身上,由于是背对着,我还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出行遇到这种奇葩,也是大大影响了心情。
尽管如此,沿路的好风光也极大程度的稀释了我郁闷的心情,因为这条线路会在大桥地下的铁轨上通行,因此可以饱满海滨和港口的美景。

到达御台场站大约用了半个小时,出站以后就见到一个巨型的建筑物-富士电视台,相信看过数码宝贝的朋友对于这里都不会陌生,这里就是吸血魔兽布下结界的中心,吸血魔兽就是站在那个圆球上施放法术的。据JOE所说,这里和他的想象当中又有点不同,他以为这里对出的会是一大片空地,数码宝贝们在这里上面战斗,但是现实当中富士电视台的对面是一个购物的商场。

在自由女神像对面就是台场海滨公园。
说到自由女神像,她位于商场的另一面,当然是比纽约的要小的多,看起来也特别亲民

往海鸥线出来的另一边走,会到达DiverCity Plaza, 这个商场本身并没有什么特别,但是因为它是高达博物馆的所在地,门前有一个1:1 的实物模型,所以吸引了全世界的高达爱好者来这里朝圣。就算本身对高达并不了解,来到这里看到一个身高接近20米的巨型机器人,也会忍不住和它合照吧。

来自路人拍摄的到此一游~

达博物馆的门票是1200日元,票价略贵,因为里面不是太大,参观的用时大概在40分钟左右,里面有高达的驾驶室以及各种模型展览,还有一个影院播放着3段不同的高达影片,一段大概长10分钟左右,由于是在天幕播放的,所以看久了会有一点眩晕。

来到这些景点,JOE整个就处于兴奋状态,不知道是否所有男生都对高达毫无抵抗力呢。

从高达博物馆出来已经5点半了,我们决定前往六本木完成晚餐再回成田去。

对于昨天没有吃到一顿满意的烤肉,我始终耿耿于怀,因此发现这里有几家烤肉店的时候,就毫不犹豫的拉着JOE跑上去了。最后我们找到的这家店叫做八兵卫,它是一家日式的烧烤店。我们坐的是吧台,开放式厨房,厨师们在中间现点现烧,菜式很有新意,味道也很好,好评度5星;更重点的是,这些厨师都好帅啊啊啊~总算弥补了前一晚上的遗憾。

于是此行,寿司,拉面,日式料理,烧肉,串烧,总算在最后每样都试过了。

对了,在远处观看东京塔的最佳位置是在六本木,而六本木观看东京塔的最佳位置是六本木之丘大厦。但是登上六本木之丘的观景台是要买门票的,在赶时间的情况下,我们便放弃了排队登观景台的选择。其实在下面也能看到哟~

吃完我们出发就要出发前往成田了,首先我们要到新桥取回我们寄存的行李,还是幸亏最后找到了空的箱子,不然拖着这两个大箱走一天还是不敢想象。

成田成田空港还是有分别的,但是我们订的酒店在成田,而且酒店在明天一早也会有车直送我们到机场,因为我们在乘换案内输入的终点站也是成田。期间要在千叶站换乘一次。搭上了到成田的列车,这次的日本之旅也随之告一段落了。

第十天

最后一个在日本的清晨,不急不忙地坐上去机场的接驳车,才真正感受到这趟旅程的尾声。

快乐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因此也让我更珍惜每一次出行,从出行前的兴奋,到结束的满足,都有它不可替代的体会和意义。它让你看到更远的世界,也让你更懂得珍惜目前的生活与工作,毕竟走走停停,才感觉生活充实盈满,时光既不在两点一线中毫无感觉地流逝,也不在碌碌无为中奢侈的浪费。

机场免税店很小,采购了些来不及买的零食,正式踏上了离别的航道。

4月的日本清凉美好,下次来,不如选在深秋?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8-31 21:25

引用 amore 发表于 2016-08-31 21:25:31 的回复:

回复amore:是的,感觉日本感觉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淡季吧。当然了,樱花季和枫叶季的人比平时要多更多。

2016-09-01 08:38

写的好··

2016-09-02 12:38

引用 李创Alex 发表于 2016-09-02 12:38:01 的回复:

回复李创Alex:哈哈谢谢大神肯定

2016-09-02 20:23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