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希腊到意大利→坐在轮椅上的19天蜜月之旅

2016-08-31 00:01 676/6
  • 出发时间/2015-09-18

关于这篇游记

从去年9月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将近一年。本来没有打算写这篇游记,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感觉很多记忆愈发模糊,于是还是想把这段难忘的旅程记录下来,留待将来回味。

这一趟希腊&意大利之旅并不只是蜜月旅行,在圣托里尼还有一场我们两个人的婚礼。
我和T先生都不喜欢摆酒这个形式,在参加了几场朋友的婚宴之后更坚定了旅行结婚的想法。在此非常感谢两边家长的理解和包容,让我们能够跟随内心的声音,在美丽的圣托里尼说那句“I do”,能够找到三观一致的人生伴侣确实是莫大的幸运。
在此感谢各种旅行app,另外其他的前期准备算是比较充分,即便发生了意外,19天的行程基本按照最初的设想完成了。
婚纱拍摄和婚礼安排在Day 4,由于我们去希腊的时候刚好赶上政府新出台的婚纱拍摄限令生效,婚纱照差点没有拍成,整个过程磨难重重,好不容易艰难得完成了,第二天又把脚摔骨折了,接下来的意大利之行要辗转四个城市,困难度可想而知。还好欧洲的无障碍设施比较完善,最终我们坚持下来了,一路上收获很多祝福、美好,感恩。

交通 & 酒店 & 签证

交通:

由于希腊的签证只能提前3个月办理,考虑到行程是9.18-10.7,如果拿到签证再订机票很难有优惠的价格,于是我们赌了一把,在6月初就订了北京雅典米兰北京的机票,由于是多程航班并不算便宜,但是早出晚归的起降时间比较符合我的旅行习惯,加上保险,往返人均大概7000,在国庆长假期间这个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我们两个都是帝都土著,护照非白本,工作收入尚可,所以对于拒签的风险没有考虑太多。如果对自己的签证有信心,这种长假时间段可以提前买机票,毕竟。。。后买的机票贵了很多 & 先买的机票没有优惠很多相比,前者的伤害值更大。(当然前提是对自己的签证非常有信心,否则就得不偿失了)

签证:

7.8号递签,7.16号出签,由于机票已付全款不想出差错就找了中介办理,其实网上有很多教程,DIY也是没问题的。由于我们没有办签证的经验,希腊申根签证材料审核比较严,中介提到的材料在大使馆全部被检查了,有了中介帮忙整个过程都比较顺利,有了这次的经验,我们以后的旅行应该都会选择DIY了。

酒店:

酒店全程Booking,由于是蜜月旅行并没有亏待自己。从我的观念来说,旅行就是去体验不一样的生活,平时还没穷够嘛哈哈哈。。。年纪越长越觉得时间宝贵,预算不够我真的宁愿不出门。没错,我就是传说中的平时可以吃土,出门绝不亏待自己的人。
5月中的时候有很多家热门的圣岛酒店已经订不上了,有蜜月需求的人一定要注意,毕竟booking的一大优势就是可以免费取消。酒店预订的进度条:5月底订好了希腊境内的4家酒店,6月初订好了意大利境内的剩余酒店,做行程的人都知道,酒店的地点选择对于整个行程非常重要,它关系到整个旅程是否流畅,所以我觉得一定要对目的地有宏观的了解,多看地图和游记,融会贯通之后再选择酒店就容易多了。
19天的行程订了8家酒店,可能是因为贵吧,并没有什么不满意,每一家都对残疾人非常关怀。圣托里尼的Fanari Villas,大概是我这辈子住过最贵的酒店了,然而我的踝骨就是在这家酒店门口摔断的,离check in的前台只有几步路。Check out的时候,酒店老板说下次一定给你们打折。I think …we will be back.

Day1 北京→莫斯科→雅典

去程的航班选择了俄航的SU201 & SU2110,由于我在旅行前一天的睡眠一般不佳,所以凌晨2:30起飞倒也没什么不适。让我惊愕的是飞机起飞大概1个多小时后,空姐开始送餐,而且是晚餐的分量,然后我目瞪口呆得看着周围的乘客纷纷开始平静得用餐,当时可是北京时间凌晨3点多,真的没有一个人感到奇怪吗?为什么大家都不睡觉而且还吃得下去?T先生淡定得说,“可能是我们少见多怪吧”。 俄航没有传说中的那么恐怖,餐食不好吃但也不难吃,空姐不好看但也不丑,莫斯科时间05:30准时降落,大家果然如传言般得鼓起掌来。

清晨的莫斯科机场人很少,下一段航班7:55出发,时间比较充足,随便逛了逛之后还在候机大厅敷了一张面膜。印象深刻的在洗手间撞见一位清洁小妹妹,论颜值真的不输给明星,果然是一个出美女的国家啊。

当地时间11:40准时降落在雅典,兴奋的心情掩盖了长途飞行的疲惫。一下飞机我就开始研究在国内购买的电话卡,成功安装之后还用免费的app给家人打了电话。当时纠结电话卡的时候,有一种只有网络流量不能打电话的卡更便宜,T先生说,“有网络就可以了,为什么要打电话?”,但是我想万一有东西落在酒店这种情况呢?保险起见还是买了电话+流量卡,感谢我的缜密。
婚纱拍摄不顺→要和当地的翻译姐姐电话沟通;摔断腿打上石膏之后要评估才能上飞机→要给当地的医院、机场打电话;坐着轮椅需要使用机场的无障碍设施→要和航空公司打电话;确认酒店的浴室细节以免残疾人摔倒→要和酒店打电话。后面的种种遭遇真的证明了我这个决定是多么英明。

雅典的两个晚上选择了在Amalia Hotel,感谢蚂蜂窝友的推荐。优点1:酒店的露台可以看到卫城,夜景很美 优点2:交通便利,机场大巴X95,宪法广场总站下车走几步就到了。优点3:这家酒店的自助早餐非常丰盛,五星级水准,好吃到不用吃午饭了。

从机场到Amalia Hotel非常顺利,T先生还抱怨说我把机场大巴4号出口这种信息都查好了,缺少了自助旅行的刺激感→_→Day5摔断腿之后真是充斥了各种未知的刺激感呢。

到了酒店之后小憩了一会儿,准备出门觅食。
出门不远就是Plaka,各种美食应有尽有,饿红眼的我们选了一家有TripAdvisor标示、有中文菜单的餐厅。
实在没有心思研究菜单了。

到达希腊后的第一顿晚餐,满满的牛羊肉。。。

酒店阳台上看到的卫城 & 宪法广场

Day2 雅典(卫城→宪法广场)

这趟行旅程住了8家酒店,雅典的这家Amalia Hotel早餐是最好吃的

感谢酒店丰盛的早餐,让我们有力气开启暴走的一天。从酒店走到卫城大概需要15-20分钟,由于没有正确get到google map,我们走了一点冤枉路,遇到不少迷失在这条小路上的游客,还好最终找到了通往卫城的大道。维修中的帕特农神庙真的和明信片相差甚远,然而近距离感受到古希腊的文明,还是让人产生肃穆之感。

这次的行程在雅典的停留时间只有一天半,没有太多时间去深入这个城市。2015年的夏天,希腊的欧债危机愈演愈烈,我们在临行前收到各种嘱咐,然而眼前的雅典给我的印象并不是衰败,而是慵懒。

大街上的动物和人一样慵懒

中午在宪法广场附近吃了第一顿PITA,开始在周边闲逛。

就在我找了一家冰激凌店坐下,打算开始享受午后悠闲时光之时,接到了一个晴天霹雳的电话。婚纱旅拍公司的主管告诉我们,希腊政府禁止中国摄影师在圣岛拍摄婚纱照的法令已经生效,并且正式执行,而我们刚好赶在了风口浪尖。这通电话打了大概40多分钟,我的心情像坐过山车一样起落。这家公司的摄影师和其他随行人员都是中国人,主管说了一些其他公司的摄影师和新人被请去警局的情况,真的非常麻烦,在当时的情况下想顺利完成婚纱照的拍摄简直是不可能的。虽然对于公司来说退款是最简单的解决方式,但是对于当时的我们,真的很难承受,毕竟选择这次目的地的起因就是想在圣岛拍婚纱照,发生这种意外真是万念俱灰,不知道该如何向亲朋好友交代。在此也要感谢公司的理解和负责,并没有坚持只能退款,把这个难题留给迷茫的我们。由于圣岛酒店已付款,再加上对于蓝白教堂的执念,我们否决了改去米克诺斯的选项,最终商量的结果是,和旅拍公司的驻地工作人员提前一天在圣岛见面,躲开警察,见机行事。拍个婚纱能拍出警匪片的刺激感,也是没谁了。

Day3 雅典→圣托里尼(费拉)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一开始就确定了飞机往返圣岛,对我来说,不管是3个小时的快船还是7个小时的慢船都不是一件享受的事。虽然出门在外做行程很辛苦,但是能够按照我的喜好来也是一种回报。

上午10:15的飞机,我们X点从Amalia Hotel出发,走几步就坐上了机场大巴,酒店的地理位置有多重要可见一斑。因为在机场要寄明信片,所以留出了充足的时间,在候机大厅看电子显示板,第二天的天气状况居然是rain?。我当时想,这就是传说中的屋漏偏逢连夜雨吧。起飞后不到1小时,飞机就降落在了圣托里尼,我们怀着忐忑的心情坐上了酒店的接驳巴士。
此处要提醒,一定要提前和酒店联系确认接送事宜,看清楚是有偿服务还是无偿。
推开酒店的房门,虽然房间很小,但看到大海的那一刻,真的豁然开朗。

圣托里尼第一餐

Day3的计划原本是在费拉休闲得走走逛逛,但是由于婚纱拍摄的意外,和旅拍公司的摄影师商量之后,决定这个下午拍一些便装的video作为小电影的素材,活动范围就在费拉 & 南边的不知名海滩。因为正是风口浪尖,据说公司的摄影师和化妆师已经被警察盯住了,一路上怀着忐忑的心情,期间为了躲警察还换了一辆车,拍到下午6点已经累成狗。

一头完全不搭理我的驴

Day4 圣托里尼(婚纱照 & 婚礼)

这一天的心情真的是跌宕起伏。
 一早5点起来化妆,准备7点出门拍照,快出门了摄影师打来电话说警察一直跟在后面,我们只能接受整件事不可能再按原计划进行这个残酷的事实。翻译姐姐说会尽快帮我们联系希腊当地的摄影师和发型师,看看有没有办法,从早上6点到11点,我们都处在迷茫和未知的状态中,真是难以用言语来形容。这几个小时里,翻译姐姐不停和我们汇报最新的情况。吃早饭的时候,翻译姐姐告诉我们已经找到了希腊籍的摄像师来拍摄我们的婚礼,至少这个仪式是可以完成的,让我们送了一口气。最后经过各种周折,又找到了英籍的发型师,希腊籍的摄影师,一直到中午12点,我们终于穿好衣服准备出发了。
拍到一半的时候,365天360天不下雨的圣岛居然风雨大作,我们无奈回到酒店躲雨,路上遇到了很多暖心的游客,有的特意走过来说“Congratulations”,有的冲我们挥手说“pretty couple”,还有的直接跑过来要求合影,可能一对新人在圣岛也算是一道风景线吧。婚礼比我想象得要顺利,婚礼司仪长得很像我很喜欢的影后Julianne Moore,她对于我的评价表现得非常开心,讲解流程的时候,希腊口音的英文听起来真可爱。能在圣岛举行这样的仪式,对我来说就是最完美的婚礼。这一天虽然有一些不完美的细节,但是比起拍不成来说,这个结果已经是最好的了。离开希腊之后,我给自己写了明信片【Don’t lose hope, You never know what tomorrow will bring, everything is the best arrangement!】

没有那些嘈杂,这就是我梦想中的两个人的婚礼,Dreams Come True

热情得主动要求合影的游客

Day5 圣托里尼(难以忘怀的一天)

紧张的婚纱拍摄&婚礼结束之后,我们终于迎来了度假模式。优哉游哉得在酒店吃了早餐,坐上了从Fira到Oia的巴士。巴士很人多,没有座位只能挤着,经过20多分钟的路程,终于到达了Oia站。

我在Booking订房的时候看到评论里说酒店提供免费的服务,下车之后我就让T先生打电话让酒店来接我们,而T先生认为我说的不靠谱,叫酒店来万一产生费用也说不清,还不如自己拖着行李,反正看地图并不远。这个时候我没有坚持自己的意见,毕竟出门在外不想争执,后来我觉得→还是应该坚持自己的观点,如果不是拖着箱子耗尽体力说不定不会发生后面的事。

通往酒店的路比想象中的远了太多,各种台阶和陡坡,我拖着一个箱子走在后面非常吃力,体能已经快透支了。边找边爬了将近20分钟,前方探路的T先生终于带着酒店的伙计走了回来,“找到酒店了,还有几步路!”,说完伙计就搬起我的箱子大步流星得往前走,松了一口气的我没想到灾难就在眼前,当时我站在一段很陡台阶的最顶端,回头望了一眼醉人的景色有些走神,然后。。。。。。真的不想回忆那个瞬间,总之就是整个人差点跌下去,用尽力气才把身体扭回来。到底用了多大的力气呢?医院的X光证明,靠近左踝的腓骨粉碎性骨折了。我承认穿着带跟的凉鞋是失误的,然而拍了一天的婚纱照不是好好的嘛,我认为T先生坚持让我拖箱子应该占70%的原因,T先生说,一半一半吧。

大家很难见识到的→希腊救护车→_→

现代又空旷的圣岛医院

接下来就是圣托里尼医院半日游了。摔倒之后酒店的工作人员把我背到了酒店的房间,他说看起来应该还好。但我知道这次和以往的崴脚不同,因为疼得完全动不了,心想着这趟旅行大概要在此终结了,只能看着奢华的酒店房间,默默等救护车来送我去医院。
在此要感谢把我从Oia的悬崖背到停车场的酒店伙计,两个人接力才把我背下去。当时天公不作美又下起了小雨,我觉得那段路好长好长,落寞的心情配上雨中圣托里尼的美景,真是永远不会忘记。到了停车场T先生诚心诚意得给伙计们塞了小费,有人问T先生为什么不背我?让一个城市上班族去背我走那么远是个不可能的任务啊。上了救护车之后我开始研究车上的设备,很少有游客会有这种体验吧?反正已经这样了只能苦中作乐。救护车行驶了20多分钟,看手机GPS应该是又回到了Fira,医院设备非常先进,医生说这是圣岛唯一一家现代化的大医院→_→
本来我自己估计的是骨裂,没想到X光&CT照完之后显示为骨折,T先生拿着缴费的单据从前台向我走来,边走边夸张得指着我说,“你知道刷卡刷了多少钱嘛,1000多欧!”费用包括了救护车,X光,CT,检查费,石膏费,还有一对拐杖,当时我的表情如下图:

还好申根的签证要求必须买保险,没记错的话一个人75块,后来在希腊的1000多欧医疗费以及回国的后续费用全部报销了。出门旅游一定要买保险,买保险,买保险!【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本次旅程中订的最贵的酒店,高雅的装饰,能观赏爱琴海景致的露台,洞穴风格的室内迷你游泳池,却无缘享受,多么痛的领悟。

圣托里尼最美的日落和身残志坚的“少女”

换酒店的路上

Day 6 & 7 (计划中的大暴走变成了看海晒太阳)

接下来的两天完美诠释了度假的真谛→睡到自然醒,吃饭看海晒太阳。现在写来轻松,但当时我们的心里在各种纠结。

Firostefani,Aerino Villa,一对来自比利时的夫妇在看夕阳。看着他们的样子觉得很温馨。

告知了亲朋好友这件事之后,T先生的第一反应就是取消接下来的行程,重新买雅典北京的机票,直接回国。然而我的心里是百般不情愿,只有做行程的人才知道做一次详尽的行程要花多少心血,你会非常期待旅行中每一个细节和想象中是否相同,所以如果旅程不能继续,我内心的失落感其实比T先生要大。毕竟我是一个做行程的时候会看一遍实景地图的人,我很享受那种虚拟和现实的重叠感,何况这次旅行除了穿起婚纱,我最期待的就是心心念念的Italy,看到T先生坚持的样子,我的心里真是万念俱灰。
还好我的思路是清晰的,那对拐根本不可能支持我长时间走路,唯一能做的就是寻找轮椅,否则一切都是瞎想。我很清楚得记得,当时我还默默温习了一下说服T先生的说辞,我提出的意见是,至少让我去趟罗马,因为后面的行程大部分酒店都付了全款,圣托里尼罗马的机票也是不能退款的,在机场的话一定对残疾人有照顾,真的要回国,至少让我住3天罗马的酒店再回去,T先生纠结了一下还是同意了。
Day 6 & 7的住宿预订了位于Firostefanid的Aerino Villa,是一家很温馨的姐弟两人经营的酒店。想起来一个小插曲,当我们确定了要去罗马之后,决定卸下不必要的行李,首当其冲的就是我的婚纱。这件婚纱是旅拍公司送的,穿起来很合身,本来打算穿着它在意大利自拍,然而事已至此只能无奈告别。当我们把婚纱拜托给老板娘处理之后,她非常激动得说怎么可以扔掉呢,还叫来了她的妈妈,母女俩一起劝说我。我说现在的情况再带着它会非常艰难,她们坚持要帮我保存,等我再来圣托里尼的时候还给我。欧洲人对待这件事的虔诚态度真的让我很感动,但对我来说,值得永存的还是回忆,最后我把婚纱留给了老板娘,她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说会把它留给有缘人。
因为要上飞机的缘故,Day5才打上的石膏,Day7的下午又要回医院锯开,大概是因为要过安检的原因(此处再次感谢老板娘姐姐,帮我们打电话给爱琴海航空的客服,然后再用英文解释给我们听,客服的英文实在是没有听懂T_T)。希腊的帅哥医生看到我担忧的样子,鼓励我说,“you can do anything you want, use the wheechail or crutch, if you’re feeling tired, just take a rest,it’s ok!”在医院拿到了详细的病例以及可以坐飞机的证明,在网上各种搜索,居然真的找到了租赁轮椅的公司,高效率得用Paypal付了款,写邮件让对方把轮椅送到了在罗马的酒店,现在想想真是佩服我们那时候的行动力。帅哥医生提醒我们到了罗马之后还要再去一次医院把石膏固定。当时我想:继续行程还是很有希望的,希望接下来的意大利之行能顺利一些。

做了决定之后,终于有心情吃饭了,可惜圣岛的石子路实在走不远

Day8 圣托里尼→罗马

这一天的航班是爱琴海航空A3353,07:25从圣托里尼出发,08:50到雅典,10:00到罗马。老板弟弟一早送我们去机场,和工作人员打了招呼之后,就开始了一路绿色通道的残疾人待遇。工作人员找来轮椅,推着我一路向前,第一个上了飞机,在清晨的阳光下俯视圣托里尼,好美,也许这趟不一样的旅行正是上天的安排。
雅典转机时,我又被工作人员推着走了绿色通道,在运输器械的帮助下上了飞机。T先生开玩笑说,“我真是沾了你的光”。这一路上穿梭在各种飞机之间,都没有看到候机大厅,我把没来得及寄的明信片拜托给了地勤大叔,他笑着说,“good luck”
不得不说欧洲的无障碍设施和应对机制真的很完善,这一路从圣托里尼罗马,来自地勤和空姐的帮助无缝对接,罗马的地勤姐姐一直等到我们取好行李,把我推到机场大巴的地方才离开,心里真的好暖。T先生说,好在我们去的是欧洲的发达国家,否则真的没有办法继续行程了。

机场大巴到酒店的路上,我满脑子都是“amazing!”,在车上看到斗兽场的瞬间,那种克服万难终于来到罗马的激动久久难以消散。到达酒店之后,轮椅已经送到了我们的房间,真的感动得想流泪。虽然最终这家轮椅公司没有退还我们的押金,但是XX刀的真的很值得,毕竟没有它这一路是没有可能完成的,T先生说在米兰把和轮椅告别的时候还有些伤感呢。

酒店前台帮我们查到了附近最近的医院,坐上出租车大概十几分钟就到了。简单总结几点感想:①意大利人的英语普及率真的让我大吃一惊,这么大的医院居然只找到一个会说英语的医生,一边给我写病历一边看谷歌翻译 ②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我们是如何看了病还拿了药呢→比划真的很有用 ③善良的护士阿姨教我如何用肚皮针预防血淤症,边示范边哄我说不疼,但我一看到针头就头晕啊 T_T ④医生说可能你们国家不需要这个,但是在欧洲骨折都是要打针的,后来我们虽然买了药还是没敢打,还好我现在已经活蹦乱跳了。

等待挂号中。。。。。。

罗马的出租车费用没有想象中那么高,当然也要得益于我喜欢把酒店订在景点附近的好习惯。
本来我很担心坐着轮椅,又要去医院,原本计划的地方会去不了,没想到最后反比计划中的进程还要快。原因有二:① 本来计划走路的部分全部打车  ②坐着轮椅走残疾人通道,全部景点都不用排队,大大节省了时间。除了因为太累而放弃的西班牙广场,意大利之旅和计划的吻合度居然达到95%以上,看来行程做得还是很合理的。

Day 9 罗马(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圣天使堡)

罗马的3晚酒店毗邻威尼斯广场,离斗兽场、许愿池都是步行距离。这个地理位置非常好,哪怕坐在轮椅上也没有影响行程,这附近各种价位的酒店都有,值得推荐。
计划行程的时候已经查好了酒店附近有直达梵蒂冈的bus,虽然带着轮椅很不方便,但在其他乘客的帮助之下,一路上还算顺利。下车之后虽然离梵蒂冈博物馆还有一段距离,但路边的标示非常明显,再加上google map的导航,完全不用担心找不到路。

感谢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帮助

圣彼得大教堂三件雕刻艺术之一:米开朗基罗24岁时的作品《圣母哀痛》

我们离开的时候长队依旧,T先生说,如果不是推着残疾人,真不知道要在烈日下排多久→_→

圣彼得广场旁边看到了一家装饰非常精致的餐厅,菜单上只有图片没有价格,小哥热情得招呼着游客,我们鬼使神差得就坐了下来,虽然食物味道不错,但结账的时候看到价格真是想吐血。TIP:在旅游区千万要集中精神,不要因为waiter长得好看就不仔细看菜单。

这位小哥的颜值在餐厅里应该排不到前列,不过还算是帅哥啦~

吃过午饭,我们悠闲得溜达到圣天使堡。因为行动不便并没有进去参观,在旁边的公园找了一张长凳,度过了一个惬意的下午。

轮椅少女艰难前行

离景点近的好处就是,可以很容易看到它们不同时间段的模样,夜间的威尼斯广场别有一番风情。在手机里找出了一张《罗马假日》电影截图,今昔对比感慨万千。

吃过晚饭,我提议不如溜达一下,看看夜晚的斗兽场,顺便问一下残疾人士是否有可能游览。摔断腿的我心安理得得坐在轮椅上被T先生推着,真是辛苦他了。夜色中的罗马真的好美,T先生来了兴致,推着我一路小跑,路上的行人纷纷回眸,如果记录在镜头下应该也是很浪漫的画面吧。

Day 10 罗马(Roman Holiday)

我订行程的习惯一般不会安排得太紧凑,比起走马观花,还是倾向于给心仪的地方留足够多的时间。当然罗马的景点比较紧凑,计划中将近3天的时间还是很富裕的。本来安排在Day8的斗兽场,因为要去医院的缘故,改在了Day10上午。

前一天晚上在斗兽场外墙溜达,发现其实是有团体夜间tour的,需要提前预约,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斗兽场的官网查询。斗兽场最让我吃惊的就是,它!居然有电梯!之前看游记的时候,没看到有人提到过,毕竟大家一般不会没事闲的在斗兽场做电梯的。听说现代电梯就是起源于罗马斗兽场的升降机,不知道大家有听过这种说法嘛。

真理之口(Bocca della verità)是一个大理石雕刻,类似人的面孔,有鼻有眼,张着一张大嘴,位于罗马科斯美汀圣母教堂(Santa Maria in Cosmedian)的门廊。因为1953年的电影《罗马假日》(The Roman Holidays)而名声大噪。

作为一名影迷,罗马最吸引我的当然还是罗马假日主题游。据说真理之口的出身,只是一口古罗马时代的井盖,而如今络绎不绝的游客们每天都争相把手伸进它的嘴里。据说想要和它合影,即便不在旅游旺季,至少也要排队半个小时以上。
不幸又幸运的我,因为坐着轮椅,得到了特殊待遇。当我出现在工作人员视线范围的时候,就被招呼到了最前面,T先生不禁感叹欧洲对于行动障碍人士的全方位照顾。

科斯美汀圣母教堂(Santa Maria in Cosmedian),这个教堂很小很安静,但里面却有名扬世界的“真理之口”

从真理之口到许愿池,步行的话需要一定时间,公交是最推荐的。但是因为坐着轮椅,计划中步行的路全部变成打车豪华游了。
我和T先生和真理之口合影之后,打车直接到了许愿池,很遗憾赶上了许愿池在维修,我内心的吐槽是:许愿池到底什么时候没有在维修?

许愿池离万神殿、纳沃纳广场都是步行距离。广场上有很多卖艺人,一直很好奇街头人体悬空的原理,比起斗兽场前被角斗士打扮的壮汉强买强卖,合影1欧,还是很良心的。

在Yelp上找到的一家小馆子,Yelp和TripAdvisor在国外真是非常好用的app

Day 11 罗马→佛罗伦萨

这一天原本的安排是上午游览西班牙广场,共和国广场,以及火车站附近的人骨教堂。然而由于骨折处的不适,放弃了上述景点,一直在酒店睡到中午。即便这样,罗马之行在这种客观条件下也算得上是完美了。
之前最让我们感到不安的就是如何在各个城市间移动,在罗马的火车站发现有残疾人专用服务点。工作人员的英语比我们还要差,好在关于移动的问题,只需要简单的单词和打印好的行程单。工作人员说,后续的移动我们要提前和站台说明,他们会提前安排专用的机器来帮助我上火车,只要提前一些在服务点等待就可以了,瞬间感觉安心不少。

认真的火车站工作人员

很喜欢这张照片的构图,给不会照相一万年的T先生点个赞

火车上的残疾人专用车厢

火车14:50出发,16:22到达,酒店就在火车站附近,做行程的时候我特意用实景地图走了一遍,到了佛罗伦萨火车站,看到周边的景物感觉很眼熟,非常喜欢这种熟悉与陌生交织的感觉。
之前看到一篇蜜月旅行的游记中推荐了火车站旁边的<C-安巴夏特利酒店>,我一看价位可以接受,毫无纠结得就预订了,选择它的主要原因是离火车站和去The Mall的车站非常近。对于这个价位来说,入住体验中规中矩,但是景观房可以看到大教堂还是很开心的。

到达佛罗伦萨,工作人员运来了专用工具来帮我下车

T先生坚持要定街景房,拉开窗帘,感觉确实不一样

Day 12 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老桥)

这一天的安排非常休闲,本来期待中的米开朗琪罗广场夜景由于距离太远,不适合轮椅人士,只能放弃。还好这座城市并不大,很多地方都在步行范围之内。

闻名遐迩的牛肚堡还是很好吃的,外卖车上贴着的poster仿佛在提醒我们,这就是传说中的游客定制。

根据旅友们的经验,和圣母百花大教堂相比,更推荐乔托钟楼登顶。钟楼是没有电梯的,趁着T先生登顶拍照的功夫,我找了一个阳光下的角落,静静欣赏大教堂的美丽。

10月的佛罗伦萨已经不再适合薄风衣了,即便在阳光下,大风也把我吹得瑟瑟发抖。好不容易等到T先生回来,第一件事就是在街道上寻觅服装店铺,没想到走了5分钟就被我发现了一件外套,一见钟情,意大利之行的后半段就靠它了。

残疾少女与大卫

老桥上的首饰店看得人眼花缭乱,好喜欢某家店的十字架,看了看价格还是默默退下吧

这一路上的酒店都提供丰盛的自助早餐,我和T先生基本保持一天吃两顿的节奏。这一天的晚饭没有那么精致,但真的非常美味,我和T先生大快朵颐,还剩下不少。老板过来和我们聊天的时候,我们都夸delicious,老板兴冲冲得要帮我们拿打包盒,结果T先生说不用了,谢谢,老板瞬间黑脸,做成GIF图应该挺搞笑的,真是不好意思。

Day 13 佛罗伦萨(The Mall)

一般出行之前我至少会看20篇以上的游记,真心感谢写游记的小天使们,尤其是全是干货的游记。有了游记中的位置标示图,找到去The mall的大巴真的不费一点力气。
  The Mall是我们行程中唯一的购物项目,即便坐在轮椅上,还是如计划出行了。如大家的经验所说,大巴上果然全是亚洲面孔,单程时间大概1个小时,一路上景色怡人,一点都不觉得无聊。

人山人海的Gucci Prada我们没有多作停留,倒是小小的Balenciaga专卖店给了我意外惊喜。除了售货员,The mall里我几乎没有看到一张西方面孔,T先生买了一个BV的钱包,在大风中吹了半个多小时才进店,我觉得我真的太傻了,作为残疾人明明应该找一个温暖的地方等着,结果那天被吹过之后开始感冒,回国之后又过了一个星期才有好转,真是惨痛的教训。

MK的折扣好感人

人山人海的The mall,想找到吃饭的位置真是不容易

The mall最满意的战利品:Balenciaga小包包一只

The mall归来,收拾完战利品,在阳台边发呆,果然还是街景房好啊

本来想带着Elsa和雪宝拍些写真的,奈何体力实在有限,把它们从包包里拿出来都很费劲。。。

Day 14 佛罗伦萨→威尼斯

火车12:15出发,14:20到达,计划中下午的时间可以看大运河夕阳,也没什么特别安排。
 坐在轮椅上如何游览威尼斯的问题真的让我很纠结,我印象中的威尼斯几乎是几步一台阶,实在不像行动不便人士可以畅游的地方。

实用的威尼斯交通卡,有各种期限可以选择,我们买了2天的30欧卡

现实的困难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登顶圣马可广场的钟楼,坐贡多拉夜游威尼斯,两个以为无法实现的心愿居然都不可思议得完成了。一个轮椅两个箱子同时滑动的移动方式回头率200%,根据力学原理,其实还是很平稳的。威尼斯这个心仪了二十年的地方,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到此一游了。

威尼斯的游记总会提到墨鱼面,评价为难吃的人居多,不过这是当地特色,怎么说我们也要点一份来尝尝,我和T先生的评价是:非常难吃。这顿饭充分印证了意大利人的慢节奏,吃完之后完美错过了夕阳,离开餐厅的时候已经快天黑了→_→

吃完晚饭随处闲逛

过桥的时候,T先生扛着轮椅,我拄着双拐一节一节蹦,真是一把辛酸泪

Day 15 威尼斯(玻璃岛→彩色岛)

坐着轮椅在威尼斯出行并没有想象中困难,这得益于订酒店的好习惯,酒店出门几步路就是水上巴士站【Ca’d’Oro】,一天的时间坐水上巴士游览2个岛,时间上绰绰有余。

Murano(玻璃岛)
穆拉诺岛以制造色彩斑斓的玻璃器皿而闻名于世,14世纪就开始出口玻璃制品。岛上玻璃作坊很多,创意小店也多,都是各种玻璃制品,看看橱窗也是一种享受。玻璃刀是去彩色岛的必经之处,我们并没有停留太久。Murano是一个购买纪念品的好地方,店员会很细心得把玻璃制品包好,包装上印有威尼斯Murano的标示,很有纪念意义。

Burano(彩色岛)
布拉诺岛又称为彩色岛,距离威尼斯大约7公里,被誉为“世界上色彩最丰富的地点”之一。有人说一定要在阳光明媚的天气里来到彩色岛,当暖暖的阳光洒在小房子上,就像绽放出五彩缤纷的花。
著名的彩色岛在10月阴天的映衬下,看起来并不像明信片上一般惊艳,不修片的话就像素颜的美女,自有一种风情。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小岛的地方政府规定当地居民每年要刷一次房子的外墙,于是居民们把他们小巧玲珑的房子刷得色彩斑斓。Buran又是那么美丽的泻湖岛,这里小桥流水,恍如童话般的世界,在这里不要看地图,因为迷路才是最美好的事。

下午返回主岛,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叹息桥

非常有爱的母女

可爱的店员探出头来对我说:“You are very brave!”

Day 16 威尼斯(大运河→Lido→San Marco)

威尼斯是一个梦幻的地方,太多幻想中的美景映入眼帘,和想象中一样美,水上之都一点都没有让我失望。
威尼斯大运河(Grand Canal )呈反S型,把该市分为两部分,与许多小运河相连,市内交通运输大部分通过这些水道。在威尼斯游船河是我最期待的事情了。
我们悠闲得吃过早餐,从酒店旁边的【Ca’d’Oro】站坐到终点,然后作为始发站的乘客,如愿坐上了船头的位置。

水上巴士开得并不快,我们有很多时间欣赏威尼斯的大街小巷。桥梁和水街纵横交错,四面贯通,依水而建的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巴洛克式古迹有一种区别与其他城市的美,每一座桥都像艺术品般精致。路边还有色调明丽而风格各异的房子,悠闲得海鸟不知被什么惊到,又四散而飞。水上之都,以船代车,以桥代路,游人熙攘,鸽子与海鸥齐飞,真是无与伦比的风情万种。

威尼斯拥吻的情侣

Lido (丽都岛)
丽都岛是威尼斯最大的外岛,一年一度的威尼斯电影节就是在此举行,让我们这样的影迷非常神往。相比Murano & Burano,踏上丽都岛最大的感想就是:看到汽车了!建筑和道路也非常现代化,在没有电影节的时候,丽都岛就像一个很普通的欧洲小镇,说不上有什么特色,但那种宁静美丽却给了我们意外的惊喜。
比较了半天,选择了一家华人开的餐厅,老板娘热心得和我们攀谈,对我的伤情也非常关心。想起我们坐水上巴士的时候,也有一位当地的华裔居民帮我们搬行李,还让我们看管好行李,各种叮嘱。我想即便是在国外生活,同胞间也有一种斩不断的情感,虽然很多时候去旅游,我们都会为一些同胞的不文明行为感到羞愧,但更多时候传递的还是温情的正能量。
在拥挤的公交船上,还遇到一位想为我祈祷的欧洲大妈,虽然我听不懂她的语言,但上帝信徒的虔诚与善良还是让我很感动,这一路上真的收获了很多来自人类的正能量。

T先生把我安顿在圣马可广场的角落,自行去登钟楼,没过一会又折返回来,原来坐轮椅也是可以上去的,观景的时候一直在感慨:还好一直坚持到了现在。

坐在轮椅上看世界的角度真的很不同,能静静得坐着观看一场海鸥捕食鸽子的大戏,也是很特别的

最难忘的贡多拉夜游,感谢船夫把我抱到了船上

Day 17 威尼斯→米兰

这一天睡到自然醒,不得不赞美酒店的早餐,有我最爱吃的帕尔玛火腿,感觉这几天的自助早餐真是把这辈子的火腿都吃了。
恋恋不舍得告别威尼斯,坐上了去米兰的火车。米兰的酒店订在了离米兰大教堂步行5分钟的地方,这样清晨的时候可以避开人群拍好看的照片,想法是美好的,可惜旅途的第17天,已经没有太多力气去拍照了。
T先生check in之后,和我说前台告诉他酒店的房间可以看到大教堂,我怀着雀跃的心情,满心期待得推开房门→映入眼帘的只有一排破房子,原来是T先生听错了,果然是怀着厚望定会失望啊。
 吃过晚饭我们随意逛了逛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长廊,天色渐晚,周围有零星的黑人,即使是在旅游区,还是隐隐感觉到不安全。就夜生活这一点来说,我觉得天朝是完胜的。

意大利王国第一个国王维多利奥·埃玛努埃尔二世的骑马铜像,于1896年雕成

Day 18&19 米兰(Duomo→圣西罗球场→返程)

米兰大教堂是我向往米兰的唯一理由。幻想过无数次它的壮丽,可当这座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建筑出现在眼前的时候,还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内心的震撼。

米兰大教堂的建造历经五个多世纪才完工,那种宏伟和精致真的让人感觉到自己很渺小。大教堂的电梯并不通向顶部,虽然很艰难,我也知道自己没有力气攀到最高,但还是一步一步跳了上去,面对Dumo,我的内心充满虔诚,连工作人员都对我说,“你是我见过第一个拄着双拐上来的人”,虽然困难,但是值得。

圣西罗球场是T先生的要求项目,从大教堂到球场有公交直达。
虽然不算AC米兰&国际米兰的死忠球迷,但是球迷对著名球场总是有着特殊的情意结。很意外的是,因为坐着轮椅,我居然被免票了,这一路真是处处是惊喜。

从到罗马的第一天中午吃了一顿广式中餐之后,19天的旅程几乎顿顿饭都是披萨、意面、沙拉,很佩服我们这种对于意大利菜执着的爱。T先生信誓旦旦得说再也不想吃披萨了。虽然我还是很爱意大利菜,但是中国胃已经让我迫不及待想回家了。

最后一天晚上22:20的飞机,很喜欢这种时间的航班,飞机上睡觉省一晚住宿多好。吃过最后一顿晚饭,我们坐上机场大巴直奔机场。从酒店打车去火车站,司机不断游说我们坐他的车直接去机场,如果他说的是英语说不定我们真的被忽悠了,奈何他的意大利语混杂手语实在太不靠谱,还好最后成功找到了机场大巴上车点。TIP:机场大巴上车点离火车站有一段步行距离,一定要问清楚。到了机场时间时间已经不富裕了,我很佩服自己能一只腿站着,在洗手间完成了洗脸刷牙擦脸等一套动作。在机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们插队完成了退税,周围很多同胞愤愤不平,其实我很理解大家的心情,也觉得很不好意思,但是不管是机场帮忙推轮椅的工作人员,还是退税的大叔,都觉得让我插队到第一个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这种观念让我不得不感动。TIP:一定要认真仔细得看网上搜索到的退税教程,因为我有一个包包落在了托运的行李箱里,最后被罚款了,痛心。。。

一路走来,作为残疾人总是第一个登机

The End

回程选择的是五星级的阿联酋航空,机上的娱乐设备比俄航先进得多,不过俄航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如果价格低廉也是值得推荐的。阿联酋航空的空姐非常温柔,飞机降落在北京T3之后,好几个空姐凑过来陪我聊天,一起等待北京机场的地勤来接我。一位空姐看到我手机里的婚礼照片之后,非常艳羡得说,以后也要去圣托里尼结婚,这真是一场成功的安利。

非常辛苦的迪拜地勤小哥,因为飞机晚点,陪着我等了快4个小时

本来想去见识一下全球最大免税店的。结果T先生说他上楼走了10多分钟才看到商店。。。心有不甘,让T先生买了一瓶本不需要的香水,而且居然比北京机场的免税店贵了很多。

这趟坐在轮椅上的旅行,任何景物都有别样的视角,让我思考了很多。感悟是:有健全的身体已经是一种幸福,我们真的要珍惜当下,能力之内的心愿尽可能去实现。有了目的地就会有动力,世界那么大,想走的话就积极得行动起来吧。

2016-08-31 10:42

引用 lau11man 的图片:

这个吓我一跳

2016-08-31 10:45

2016-08-31 10:51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8-31 14:26

2016-08-31 23:03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