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走起,新疆四人十日行~~~

丸仔同学 LV.13
2016-08-31 00:13 639/3
  • 出发时间/2016-06-11

自从去年在蚂蜂窝看到一篇去伊犁的游记,就冒起自驾新疆的心,于是乎,从今年3月开始筹划,订机票、订酒店,订车,准备出发。

本次旅游小伙伴:我,亲妹--肥妹,我们娘亲--高师奶,以及肥妹好基友--麻成子

原本打算北疆游一转,but考虑到高师奶在,行程不要太紧密,而且喀纳斯未到最美时刻,所以决定到伊犁游走一番,感受草原风情。and麻成子是个爱干净的孩子,每日要冲两次澡,所以草原毡房果断放弃。最终得出行程安排如下。。。。。

行程基本上按照计划行,团友反映,玩得开心又舒适。。。

出发准备

关于机票:从广州出发到伊犁,基本上都是先飞到乌市再转飞伊宁,全程南航,广州飞乌市的机票,最便宜在2千元(可惜买不了,4个人的机票很难抢到便宜的),乌市飞伊宁的长期在4百左右,这样算起来,大概在2千7-3千左右。不过,最近九元航空除了一班广州直飞伊宁的航班,时段不是很好,往返价格居然要4k左右,超越了廉价航空的定位。so。从广州出发的同学最好都是转机较为实惠,航班选择又多。。。

关于物资:6月去新疆,行程经历伊犁吐鲁番两个极与极,衣物准备都是以短袖衫加长裤为主,加上防晒衣,为了防寒,还带上超轻羽绒,结果发现没派上用场。。
药物方面,基本的就不说了,最重要的是肠胃药,因为羊肉吃多了,会有点消化不良,而且吃太多瓜果,再加热茶,肠胃弱的会容易拉肚子。。
and,最重要的是防晒霜,大西北的紫外线强到cry,就算涂好防晒,穿上防晒衣,带好帽子,十天活生生晒黑两个度。各位女同学尤其要注意防晒。。。。

day1 出发

出发前一个礼拜,广东一直系暴雨天气,所幸出发当日顺顺利利,but到乌鲁木齐转机到伊宁,却碰上机件故障,要delay两个多钟,so,全日都在机场和飞机上度过。。。。

乌鲁木齐机场里面的东西贵到吐血,好在机场对面的酒店有几家实惠的餐厅,办完转机手续,我们跑去吃苏氏牛肉面。。。

伊宁到着,伊宁机场可能是全国唯一一个会在机场种薰衣草的地方,环绕着机场都是薰衣草花田,一出机舱门就有一大股薰衣草味道。。。。

酒店定在火车站附近,靠近中亚之门。可能是伊宁的新区,很多都是在建工地,一脚灰,最大的特点是花圃种的都是薰衣草。。。。

新疆的第一顿,在中亚之门对面的步行街吃火锅,然后回去洗洗睡

day2 自驾游开始啦

新疆,如果不自驾、不包车的话,坐公共交通会比较浪费时间。so,对比过网上的旅游包车,以及各间租车公司之后,选择了神州租车,一部大众朗逸,算上不计免赔,5日租车价钱1700左右,而去吐鲁番的一日,就要400左右,比起一些小公司,可能这个价钱比较贵,但我觉得起码神州是一间大公司,车况有所保证,而且出现问题的时候好解决些。出门在外,舒心最重要。。。
不过,也有算漏的地方,本身打算有三个司机,我、肥妹以及高师奶,高师奶快二十年的老司机,嫌弃朗逸未开过,说不熟悉不开,肥妹六年本本族,只在赛里木湖开了一圈,然后说,心力交瘁,放弃开车,所以基本上都是我一个人开足全程,累到爆灯,所以,都是找多个年轻力壮的老司机比较稳妥

伊宁开到清水河镇需要一个多小时,从酒店放下行李,准备前往赛里木湖。最大惊喜是发现这个牌子的雪糕,酸奶雪条一块一条,完爆明治,其他味道也很好。。。

是的,我们又跑去吃火锅了,本来想去食街,大众点评说是在酒店后面,但跟地图进去之后是个大集市,晚上回来的路上果然发现在酒店后面,但是在后面的一条街,此乃后话。。。。

从清水河镇出发到赛里木湖,大概要2个小时,其实一个半小时就可以看到赛里木湖,只不过要绕到景区门口买票才能进入。
果子沟大桥,个人觉得从桥下看会觉得更为震撼。。。。

在高速路上看到策马的小哥,赶着牛羊上路,我们还在车上猜他的家在哪一个山头,结果,从赛里木湖出来的时候,又看到这个小哥,他家就在赛里木湖傍边。。。

赛里木湖景区门口正在修新的游客中心,卖票的地方就窝在门口的小房间里,略有点简陋。。。一个人盛惠70元。。。
可惜天公不作美,多云天气,看不了最美的赛湖,不过这种水天一色的感觉,挺像在海边的。。。

赛湖旁边的影视基地,看大家的照片,好像挺好看,其实就是这么一回事。。。。

赛湖旁边的小花开得异常灿烂,当然旁边的地雷也不少。。。

友情奉献:高师奶在行驶的车上削瓜,我也是佩服。。。大家不要学,真的危险。。。我已经教育了高师奶了。。

阳光照射下,湖水是湛蓝湛蓝的。。。。。

不同角度有不同的风景。。。
赛湖确实很漂亮,但有个重要问题,厕所并不多,基本上都是在景点附近,有一两个移动厕所,而且不见有人清理,so你懂的。。。要不就要景区门口解决,要不就忍,要不就准备好雨伞,与大自然来个亲密接触。。。

回到清水河镇已经9点多,但天还是很亮。清水河的食街基本上都是一个款式,烧烤+其他菜,从大众点评找了个分数稍高的店吃起。。

椒麻鸡,有点咸。。。。。
吃完回去洗洗睡。。。

day3 你好口岸、你好薰衣草

住在清水河镇,为了就是去霍尔果斯口岸看一下。不过同行的三个女人,对国界完全没兴趣,全力集中在口岸商店买买买。说实在的,口岸很多东西都是made in 义乌,还有很多中亚进口货,三个女人全力买中亚巧克力,我妈还买了薰衣草精油,15元10ml,买了n多做手信,送给她的基友。。。。

伊犁是薰衣草的故乡,种植薰衣草最多的就在霍城,我们出发前,霍城的薰衣草节搞得红红火火。霍城有几个大的薰衣草主题园,最出名的莫过于解忧公主薰衣草园,不过我们这次去的是新开的科古尔琴薰衣草园景区,这个景区就在芦草沟镇,果子沟回清水河的高速旁边。这里相对解忧公主,规模要大一点,而且少人。。。门票30元。。
有同学会选择路边老乡的薰衣草地拍照,但我们是自驾,并不熟悉当地的路,而且多数都在高速上看见,没理由在高速上乱停车吧,所以都是选择景点会比较方便。。。。

讲真,第一次看到一连片的薰衣草田,非常兴奋。但是薰衣草散发的味道也不容忽视,炽热的阳光下,我们居然都很想睡觉,这种安神的感觉,真的强大。。。
于是我们找了个树荫,铺开野餐垫,躺了好久。。。。

薰衣草园里还有一片鲜花园~

地图在此,我们大概只走了三分一左右。。

从薰衣草园出来,就赶路去特克斯,虽然导航说三个钟内就可以到了,但是刨去在服务站的时间,居然开了四个钟,腰都快断了。。。。回头看了一下导航,从伊宁特克斯要经过巩留,but,巩留的省道很多都在维修,而且限速40公里,有路段居然20公里,让人很纠结。。。。虽然很多本地车都在夺命狂奔,但我怕在异地吃罚单,还是乖乖按照指示走吧。。。。

新疆的高速服务站要给个赞,厕所干净,小卖铺卖的东西市场价。。。但这个熊掌雪条要15块。。。。。

还是选择经济实惠的伊犁三润。。。。

一路上,除了乡村外,基本上都是大荒野。。。。有草、有树林的地方不少,但也有半荒漠的地方。。。

说是省道,除了柏油路,还有一段接一段的黄土路,走过的时候要关紧车窗,慎防一脸灰~~~

看到这个亭,说明离特克斯县城还有半小时车程。。。不过这个亭在山上,跟市区温度起码差了十度。。。。尤其提醒的是,这里虽然有公共厕所,但据高师奶和肥妹说,厕所要收钱,而且非常不干净。。。。所以还是老话,要不忍,要不找大自然。。。。

县城到了,还有夕阳照食街。。。

烧烤少不了~

夜市上有两兄弟卖自家制羊奶酸奶,哥哥大概四、五年级,弟弟大概5岁,两人长得超可爱。高师奶就帮衬了他们。。。
but,这种羊奶酸奶比一般的牛奶酸奶膻气更重,而且颗粒感更强,高师奶和麻成子就受不了这种味道。。。至于我嘛,我长了一个西北胃,啥都吃得香~~

day 4 遗憾的喀拉峻

一早起来,就在酒店周围吃早餐,自家制饼加上一元一大碗的奶茶,满足~~

八卦城中心,晚上这里有很多阿姨在跳广场舞,所以说,广场舞真的是全民运动啊

喀拉峻景区,离特克斯市区最近的入口就是布拉克,大概40分钟左右就可以达到,不过入口在一个略微神秘的入口。走的时候会有一个指示牌,大概是三岔口,一个指向喀拉峻景区和琼库什台,一个指向是空白,旁边就是一座小桥,高德导航会指向琼库什台方向,但只要穿过小桥,就是布拉克的停车场,往上走就是景区入口~

进去景区前,会看过小河~~

喀拉峻是以前的军马场,现在也有不少牧民在放马。。。

书本上说的“丝绒般的草原”,终于体会到了。。。

肥妹和麻成子跑去骑马了~~
喀拉峻有几个可以骑马的地方,猎鹰台是唯一一个固定马场,固定收费的地方,每小时大概80块左右,而其他地方则有一些牧民过来拉客,价钱可以讲到50块左右。。。看大家的选择。。。

为什么说喀拉峻是遗憾的呢,看图其实就明白,上山的时候基本上都是阴天,我们到了猎鹰台没多久,就开始电闪雷鸣,高师奶觉得在高山上,很容易被闪电击中,所以让我们赶紧撤退。。。。
不过,那些牧民们都很自在,就算下雨了,还是不撑伞,高高兴兴地聊天,果然是见惯大场面的人。。。。
看不到最漂亮的喀拉峻,遗憾是遗憾咯,但没有遗憾怎么会有下次呢,对吧~~

下山后就看过牧民放羊的样子,运气也不算太差~~

回到县城之后,继续找肥仔老板吃烧烤~~

饭后果是甜到cry的蜜瓜,入口即化,不用咬啊~~

day 5 养天马的昭苏

特克斯呆了两天,早起就往昭苏去~~

昭苏最近在推广自己的天马旅游标签,进入昭苏地域就会看到这样的游客服务中心,估计是为了7月的天马节,中心还在赶工,硬件确实不错,停车场宽广,中心设计特别。but,问题还是厕所啊,同学,那么漂亮的中心隔壁的公共厕所还是一条沟啊,下面就是一个池子,这酸爽也是够了,而且也没有洗手池装置啊。。。新疆的各位,发展旅游也请提升厕所质量啊~~~

and特克斯昭苏的路,比巩留特克斯的路好开十倍啊,虽然有区间限速、虽然有30公里限速,但没有土路啊,旁边都是绿油油的,风景好很多啊~

酒店check in之后就去吃大家都推介的亚细亚。。。。感觉好像在张掖吃过的卷子鸡~~~

伊犁三润是真爱啊,五毛钱的雪条啊~~~~多久没见过这样的价钱啊

昭苏果然是天马的故乡,路上经常会碰到一群群骏马。。。而且路上还会有几个停车点,让你看一下天马饮水、牧民放马的场景,可惜赶时间去夏塔,去的时候没有停下来,回来的时候马儿已经回家了
6月底的昭苏,油菜花还没有开,有的田地偶尔会有一小丛嫩黄出现,反而是苜蓿田最多。。。。

夏塔景区周边路段正在修,大概要扩建一下,再打响知名度吧
对比起其他景区,夏塔算是良心价,只要30元,当然还有60元的景区游览车费,不过开进景区里面要一个多钟,还行啊~

景区游览车中途会停几个点,让你去拍拍照,这是第一个点小河流水(????),好吧,我已经忘了他叫什么了~~

老人头,这我还是记得的。。。

哮天犬

流沙瀑布

夏塔古道其实就是在一个河谷,通过这个河谷连接南北疆,风景其实挺壮丽~~

远处的雪山

景区内还有一些牧民,他们的马就在景区内悠闲地活动,我们靠近他,居然不怕人。。。。

夏塔古道去青蛙泉就只有一条土路,我们原来跟着一条木栈道走,走着走着,发现栈道还在休,通往青蛙泉还有一段距离。。。本来想默默沿着土路走去,但下午的夏塔已经没啥人去了,我妈觉得四个女人太危险,只能往回走。。。。
and到了游览车车站,有个景区大哥跟我们说,土路是去年才修好的,木栈道要2017年才ok,所以之前到夏塔的朋友们都是踩着前人的脚印去吗???确实佩服啊~

回去县城,到特别酥家吃饭,老板见我们是汉人,让我们单独上楼,因为一楼基本都是维族或者哈萨克族的大哥,这点很贴心。他家的自制雪糕和酸奶很好吃,我们最后还打包了雪糕回去吃,老板让小妹用大汽水杯勺了大半杯,只收10块!!!

day 6 伊昭公路走一趟

环绕伊犁一小圈后,要回伊宁市区了,从昭苏伊宁最方便的就是伊昭公路了,但是它只在夏季开放。之前我还在疑惑,为啥只能限期开放,走过之后终于懂了。。。。。

今天早餐酒店

路上还是绿油油的~~

公路上不时会看到马群、羊群、牛群。。。。。

昭苏开出一个小时后,进入盘山路。山脚还是阳光明媚,到山腰之后开始出现大雾,最浓的时候估计只能看到五米,只能打灯,响喇叭过车,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大半个小时。。。。大雾加上山路,简直是车技、心理大考验,所以终于懂了为什么只能限期,为什么只能限小车开。。。

即使是如此恶劣的天气,养路工人还在工作,真的要点赞。。

到达白石峰啦,可惜雾太大,看不了

下了白石峰之后,就开始逃离浓雾区,伊昭公路开始显现他的美。。。。。

回到市区,先找东西吃,酒店订在解放路如家,周边都是食肆,非常方便~~

下午基本都是休整,到超市买买零食,睡个悠长的下午觉,再吃吃喝喝~~~

day 7 伊宁市区行

一大早,先去把车还了~~告别陪伴5天的小朗逸~~还车前要加满油。但伊宁油站和气站一样多,于是乎跑错了两个气站才加好油~~~

博物馆狂热饭来打卡,伊犁博物馆没门票,只要入门前登记好身份证就好了。去的时候二楼在设展,只有一楼两个常展开放~~~

看我们走过的路,围绕小半个天山转了一圈。。。。

整个伊犁博物馆让人最可惜的是波马古墓出土的文物,因为这个在昭苏的古墓,被发现的时候,里面基本都是金器、宝石之类的,墓主人还有金箔制作的衣物、护臂、面罩等等,因为太值钱,一发现就被周边的群众一抢而空,伊犁警方通过4年努力,才追回70多件文物。。对于历史爱好者来说,这真的很心痛,因为缺少文物,墓葬显示的历史意义就缺失了,对于墓主人的身份也不能正确判断

伊犁博物馆不远就是汉家公主纪念馆,但他中午休息啊,一天开的时间只有6个小时啊~~~非常任性!!!只能拍拍招牌~~~

打个的去汉人街~

简单来说,现在的汉人街就是一个居民区和商业街,里面的建筑很有地方特点,房子的外墙各色各样,好像调色盘一样,房子前面都有小渠流水~~两个字,宜居

绿化好,连小松鼠也会say hi~

豪宅~~

汉人街的衣物置换站点,还有专门的架子,帮助有需要的人

每家每户门前都种着果树和小花~

汉人街还有手工雪糕,他家就在大路最尾偏左,从景区门口进去一直走到路尾就可以看到~~感觉跟昭苏吃得差不多。。。。

背后照一照~

坐火车前先吃吃喝喝~~

坐火车回乌市。。。第二次作通宵卧铺,提早买好软卧票,四个人刚刚好一间房。。。不过遇上暴雨,中途停了两个小时,回到乌市比原定的时间延迟了一个多钟。。。

day 8 下雨的吐鲁番

9点前到了乌市,第一时间就去酒店check in,洗个澡,就出发租车。。。

我真心怀疑我们把广东的雨水达到新疆了,旅行这么多天,基本天天都下小雨。。。到了吐鲁番,也下起小雨,水果摊老板说,这是今年夏天第一次下雨,给我们碰上了。。。

先到吐鲁番博物馆对面吃个抓饭。。。

吐鲁番博物馆的外观很有西域特色,土黄色的墙身,加维族风情建筑,在逛过的那么多博物馆中外观设计算是数一数二呢~~
上楼前要过安检,基本上包包都不可以带进去,but手机包打开检查一下就可以进门了。。。。免费存包处在一楼,楼梯下方。。。

门票领取处在博物馆旁边的一个小房子里面,身份证登记之后就有了这样一张手写的门票单。。

为什么只有三个人呢,因为高师奶说,干尸太瘆人了,她情愿在周边逛逛。。。。

由于吐鲁番特殊的气候条件,这里出土的文物很多都保存着原始状态,比如一千多年前的点心,比如纺织物,比如最出名的干尸。。。

吐鲁番博物馆最出名的还是他的干尸,这里的干尸展厅,都模仿当时干尸出土的环境,加上阴暗的灯光,让人有种在墓穴现场的感觉。。比新疆博物馆的陈设更赞。。。怪不得在展厅门前会有提醒,让胆小者、高血压、年幼者小心选择参观。。。。

and,虽然干尸展厅氛围有点灵异,但没有阻挡很多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对其拍照留念,有人还在干尸前剪刀手。高师奶话,对这些神鬼之类的要尊重,不要乱拍照,不然会很邪(广东人都这样说。。。)虽然我是无神论者,但是对这些干尸还是尊重点好,即使照相,也不要剪刀手,对吧~~

里面的建筑还是很有维吾尔风味的。。。。

博物馆不远就是苏公塔,但大家对这个塔兴趣并不大,而且60块的价格确实有点贵,所以大家的目标就转移到苏公塔旁边的葡萄田。。。。

苏公塔入口的小卖铺,正宗的葡萄架子,后面就是一大片的葡萄田,这里的维吾尔族大妈非常热情,请高师奶喝茶,还教高师奶跳新疆舞。。。可惜我们三跑去另外一处葡萄田,错过这样精彩的一幕。。。。

一大片葡萄田,不远处还有晒房。。。大妈说,这里钟的都是马奶子,可惜我们来早了10天,不然就可以吃上最新鲜的葡萄。。。。

离开苏公塔,拜别大妈,我们来到了交河古城。。。

下完雨后的吐鲁番最终显现他的威力,下午5点,紫外线强度还是爆表,我们穿好防晒衣,带好帽子,都感觉到肉生疼。。。。要来的同学尽量选择再晚一点,因为故城里面无树荫,只能生晒。。。。

阳光很好,对比度很强。。。。

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其实里面并不大,全长1600米,感觉跟两个广州沙面差不多大小。。。。里面遗迹大多以佛寺为主,还有王宫、作坊、民居等等。可以看出当年西域对佛教的重视,因为王宫只有小小一部分,蜗居在大街里头,规模最大的还是佛寺。。。。

乌鲁木齐吐鲁番返还都会经过达坂城。。。总会想起那首《达坂城的姑娘》。。

达坂城,除了一溜的大风车留下深刻的印象,还有她独有的特产---横风。。。。从吐鲁番回程的路上真正感觉到横风的存在,开始的时候没有留意横风的存在,只觉得怎么车子一直往右边跑,直到大卡车经过,才发现,原来是横风。。。风力一直在推着车子走,只能紧抓方向盘,保持车速,遇到大车下意识往左打一点,避免吸进大车行驶圈。。。。半个小时的横风区走得是心惊肉跳。。。可惜三位乘客睡得跟死猪一样,没有一点反应。。。。
反正在新疆,体验到以前开车从来没有过的经历,这也算是收获之一吧。。

回到乌市,已经快11点,在酒店楼下吃吃火锅。。。。

day 9 终于看两眼乌鲁木齐

早起先把车还了。。。

在城市的好处就是,可以悠哉悠哉地喝个咖啡,吃个面包。。。然后再到博物馆走走逛逛。。。。

新疆的博物馆同样没有门票,展馆门口请刷身份证。。。。

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聚集地,博物馆的展厅也是以多民族展示为主。。展现不同民族的生活环境、民俗、服装等等。。。。。

展品中最想见到的“五星出东方”护膊跑北京去了,就留下一张照片。。。。

除了“五星出东方”护膊这件国宝外,新疆博物馆最出名还是干尸,比如小河公主。。。跟吐鲁番博物馆干尸展馆不同,新疆博物馆的干尸展馆主要是从历史、分类、成因等角度讲诉干尸的差别。。。而且陈设更加亮堂,没有吐鲁番那么让人“凉”

本身想去火宴山吃一下自助餐,三个女人说,火宴山太多人,于是来到了小尕子吃新疆菜。。。。

下午的行程就是去买手信,酒店旁边就是北园春,干果、鲜果啥都有。。。干果买了快递回家,鲜果只能手提,当造的小白杏、蟠桃,吐鲁番第一造的葡萄,每样都好吃到cry。。。。。

day 10回家咯

悠长的假期终于结束了,上午在酒店吃完早餐,打个的到机场,然后各回各家。。。。

出发前,高师奶就是觉得新疆是个挺危险的地方,老是说要跟团游,但是经过这次自驾游之后,高师奶就改变了印象。。因为这里的人挺淳朴的,特别是伊犁各个县的人,热情又实在,我在特克斯时,开车底盘碰上一条倒下的栏杆,下车时只问了旁边一个大叔一句,这怎么会有栏杆,于是乎就有十几个大叔出来帮我出谋划策,让我绕边走,还有几个大叔帮我看位置,确实让人感动。。。
    虽然新疆的酒店、公共场所都有安检,但是这让人很放心,乌市也看到有防爆车出动,虽然略觉夸张,但让人的安全感确实满满。。。
    至于景色就不用多说了,有话说,大美新疆,虽然本人照相技术麻麻,但确实到了新疆,能感觉不一样的风光。。。这次只看到伊犁的薰衣草、草原风光、吐鲁番的葡萄田,但新疆还有很多很多的美景,所以 I will  be back soon。。。。。

以上

其他游记

成都.重庆一个人的年底美食+历史游 http://www.mafengwo.cn/i/5624516.html
泡菜再起行,庆州釜山7日游 http://www.mafengwo.cn/i/3511487.html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8-31 17:26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9-05 15:00

引用 天花板在唱歌 发表于 2016-09-05 15:00:27 的回复:

回复天花板在唱歌:哈哈哈,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