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 甘南、川北、果洛12日

• 出发时间/2016-08-20

行程

D1 兰州-临夏-合作(米拉日巴佛阁)-拉卜楞寺-夏河,住夏河县
D2 夏河-桑科草原-尕海-郎木寺-白龙江大峡谷-扎尕那,住扎尕那
D3 扎尕那-若尔盖草原-花湖-若尔盖,住若尔盖
D4 若尔盖 - 唐克阿坝久治,住久治
D5 久治-班玛-色达,住色达县
D6 色达-五明佛学院-色达-班玛-白玉,住白玉乡
D7 白玉-年保玉则-白玉-班玛,住班玛
D8 班玛-达日-优云-当洛-昌马河-东倾沟,住东倾沟
D9 东倾沟-阿尼玛卿雪山 - 知亥代垭口 - 花石峡 -玛多,住玛多
D10 玛多黄河源 - 花石峡-共和青海湖,住青海湖
D11 青海湖-刚查-祁连草原-祁连,住祁连
D12 祁连县-卓尔山 - 门源兰州,结束行程

第一天

第一天:
兰州-临夏-合作(米拉日巴佛阁)-拉卜楞寺-夏河,住夏河县

经过土门关,正是进入青藏高原

米拉日巴佛阁:当地人称之为“九层楼”,始建于清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原建筑已经毁于“文革”,现在的佛阁是1992年重修的。

拉卜楞寺:占据夏河县城西部大半的拉卜楞寺在整个藏区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它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同时又是一所佛教大学。
  如果对藏传佛教不感兴趣,拉卜楞寺看起来只是一片密密麻麻的藏式建筑组合,有点凌乱甚至缺乏美感。和国外的大学一样,这里没有围墙和保安,六大经堂、18座现存的各式佛殿和近千间僧舍错落分布在僧俗桥另一侧的这片区域内,占地一千多亩。
  拉卜楞寺的转经道传说是世界上最长的,有3公里,1700多个转经筒,徒步一圈需要40-50分钟。

山坡上的晒佛台,这里是看拉卜楞寺全景最好的地方。

第二天

第二天:夏河-桑科草原-尕海-郎木寺-白龙江大峡谷-扎尕那,住扎尕那

桑科草原湿地:

郎木寺并非单指一座寺院,它是指位于甘肃四川两省交界处的郎木寺镇。郎木寺其实是指两座寺院,分别位于四川甘肃境内。两座寺院后山坡上都可以俯瞰和拍摄郎木寺全景,而观赏日出的绝佳位置是郎木寺镇东面高耸的红石崖。

四川境内的格尔底寺:

甘肃境内的郎木寺

纳摩大峡谷(郎木寺大峡谷):

此处往右继续走可以去白龙江源头,骑马的话单程大概1小时。

郎木寺出来,往扎尕那方向走,路上看到了晒青稞:

扎尕那藏语意为“石匣子”,石城内的4个藏族村寨自西向东、自高到低排列,名字分别为代巴、达日、业日、东洼。东洼村的食宿条件最好,业日村的位置适合拍日出,也能俯瞰东洼村的全景。

雨后扎尕那,雾气缭绕的小山村

第三天

第三天:扎尕那-若尔盖草原-花湖-若尔盖,住若尔盖

花湖:这是一处高原海子,地处若尔盖湿地核心区,湖边芦苇茂盛,绿草如茵。六七月的花开季节,草原上的野花像铺向天边的彩色地毯。去的时候虽已错过花期,但依旧很美,也算值得它昂贵的票价。

第四天

第四天:若尔盖 - 唐克阿坝久治,住久治

若尔盖-唐克段修路,短短70公里跑了3个多小时

一路风景很好;阿坝境内的高山草甸:

第五天

第五天:久治-班玛-色达,住色达

本来打算今天一早去年保玉则景区,但昨晚久治县城的一场暴雨以及今早糟糕的天气让我临时改变了路线:不进景区,直接前往色达久治-班玛-色达,全程约6小时,总体路况不错,只有班玛-知钦翻山路段路况较差,为碎石路。

班玛路边的一处塔林

江日堂天葬台:这个果洛极具代表性的天葬台位于县城东南方4公里处的公路边平地上,而通常别处的天葬台都是在高山上的。从公路上远远就能望见,逝者家属敬献的经幡铺天盖地绵延了近一里地——昭示这是一处令果洛藏族人心生向往的终极归宿。

白扎寺:该寺1936年由西康宁玛派噶陀寺和白扎喇嘛在一座15世纪宁玛寺遗址上重建,不到百年的历史,建筑却充满铅华洗尽的沧桑之美。从天葬台沿公路往南1公里就是白扎寺,路上远观不起眼,必须走近才能感应到它强烈的磁场。从公路上进入的路口很小,路口有个不起眼的指示牌。

班玛-色达路上

晚上本想住佛学院里,无奈到时太晚已经没有房间。想住佛学院的,记得要提前打电话预约。

第六天

第六天:色达-五明佛学院-色达-班玛-白玉,住白玉

色年路,路边的花海

晚上之所以选择住在白玉乡,只为明天去年宝玉则景区近且不用走回头路(年宝玉则景区到久治县城有50公里)。至于住宿条件:2人间,公共卫生间,公共淋浴(热水小到几乎洗不了)。

第七天

第七天:白玉-年保玉则-白玉-班玛,住班玛

年保玉则:从景区大门进入仙女湖北岸,里面都是“咔嚓”年保玉则定妆照的角度,修了观景台,铺了栈道。亲水观景台下,还时常有藏民在喂鱼,只见清澈的水面下,黑压压的鱼群密布视线所及范围,壮观得几近能诱发“密集恐惧症”。已开发的景区游览半小时足够,发呆另当别论。

仙女湖中的鱼

只在仙女湖转半小时出来,当然太浪费那高昂的门票了。南面的妖女湖值得你徒步前往(钻过栈道右端铁丝网的缺口继续沿着湖走),由仙女湖北岸-妖女湖南岸往返,全程约7小时。徒步过程中穿越密布的灌木和沼泽是家常便饭,一定记得带鞋套,高筒鞋套为宜。

仙女湖、妖女胡之间的花海

友情提示:千万别上景区入口处的厕所,你绝对想象不到有多脏

第八天

第八天: 班玛-达日-优云-当洛-昌马河-东倾沟,住东倾沟乡

赶路的一天。由于班玛-达日全线修路,160公里的路程走了4个多小时。当然这还不是最惨的,昌马河-东倾沟段的路段奇差,刚开始还行,越到后面越差,最后完全演变成了弹坑路,时速只有可怜的10公里/小时,这也导致我们从下午6点一直开到了晚上12点,最后无奈只能住在东倾沟乡路边简易的通铺。晚上睡觉还看到了小偷。。

聊以慰藉的是当晚的星空很美

第九天

第九天:东倾沟-阿尼玛卿雪山(知亥代垭口) - 花石峡 -玛多,住玛多

阿尼玛卿:藏区四大神山之一,传说阿尼玛卿是安多众山之首,也是藏族人崇拜的战神格萨尔王的寄魂山,称之为“果洛之魂”也不为过。主峰玛卿岗日6282米,四周还有17座海拔超过5000的山峰,山间发育40多条冰川(占黄河源区冰川总量的90%)。

知亥代垭口:

黄河源地区的水:

路况:花久高速公路尚未通车,但可让通行,遇到不可通行之处需下高速走老路。老路路况较差,多为砂石路,小车慎行

第十天

第十天: 玛多黄河源(鄂陵湖) - 花石峡-共和青海湖,住青海湖

鄂陵湖:

第十一天

第十一天:青海湖-刚查-祁连草原-祁连,住祁连

青海湖:确实很美,晴天时湖水很蓝。

第十二天

第十二天:祁连县-卓尔山 - 门源兰州,结束行程

门源:圆山观花台,就一个小山包,修了栈道,上面可以看大片的油菜花海与岗什卡雪峰,但60的门票确实是有点太贵。7月31日,油菜花已经谢的差不多了。

听说佛学院那边要拆了 也不知真假

2016-08-31 11:45

引用 Better me 发表于 2016-08-31 11:45:37 的回复:

回复Better me:假的,只是完善消防通道。

2016-08-31 15:08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8-31 18:26

引用 wying69 发表于 2016-08-31 18:26:04 的回复:

回复wying69:大部分是回来写的,路上只顾玩了,哈哈

2016-08-31 23:31

请问楼主,你是包车前往的吗?有没有包车司机的联系方式呢

2016-09-03 22:52

引用 sanlly 发表于 2016-09-03 22:52:02 的回复:

请问楼主,你是包车前往的吗?有没有包车司机的联系方式呢

回复sanlly:我是在兰州包的车 小马:139-1981-8539

2016-09-04 13:26

引用 郁闷中de潇洒 发表于 2016-09-04 13:26:12 的回复:

我是在兰州包的车 小马:139-1981-8539

回复郁闷中de潇洒:谢谢

2016-09-04 13:27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9-05 09:53

谢谢楼主,这个路线很不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