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云贵川18日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8-28

开篇

西游记 之 印象大理

西游记 之 印象丽江

我叫燕子,他叫麦子。我们一起就是“燕麦”了。

8月底,难得的空闲。我们收拾起行囊,18天自驾

杭州出发,过湖南贵州;入云南,路过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再入四川,经乡城稻城理塘康定之后到成都,然后再返杭。

出场人物介绍:(按年龄来排)
大师兄:燕子

二师兄:麦子(只是按年龄排,不许笑话我老公!

三师弟:单身帅哥小宇(有意的可以留言给我哦,哈哈)

白龙马:三菱欧蓝德

师父:撒欢出来玩,谁还带师父啊?!!!
总费用:16000左右
(过路费:2312;加油:2930;吃饭:3000;住宿:3540;其他:4000左右)

西游之路开启

只有青山藏在白云间
蝴蝶自由穿行在清涧
看那晚霞盛开在天边
有一群向西归鸟
谁画出这天地
又画下我和你
让我们的世界绚丽多彩

我们从杭州出发,头两天几乎一直都在高速上不停的前进。。。前进。。。

第一个目的地,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镇远古城。由于高速上很难拍照,我们在贵州省的铜仁县下了高速,在S306颠簸。沿路的村镇,很多房子还保留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模样。古老的青砖墙,偶见的土坯房,颠簸残旧的公路,还有扬起的灰尘,构成了我对这一路小村镇的印象。

快到镇远古城时,景色开始变好。山间平原上的稻谷已经有部分成了柠檬黄色。夕阳更是绘画高手,把一切都涂抹成迷人的模样。

西游第一站:镇远古城

两天都一直在赶路,当车开进镇远古城时,天正好变成了青黛色,夕阳已经落下,天空还留着对它最后的那一抹粉紫色的眷恋,让我们着实惊艳了一把。建筑在路灯下静静地立着,向远来的我们默默的表达着她们的欢迎之意。

进入古城腹地,人渐渐多了,古城在我们的眼里也没有了刚看到时的惊艳。河道旁的遍布着酒吧和饭店,各种音乐搀杂着直塞耳朵。我们在一家点评上评分很高的“红酸汤”饭店坐下,鱼80~120一斤,很贵!不知道是饭菜的确味道不够好,还是河畔边卖唱的水平太低下,总之,这段饭菜吃得很无味。不得不吐槽下,楼下的这几个卖唱的,是我所听过最差的几位。

拍照时的艳遇得大美妞搭讪求拍摄,自然要用自己相机留几张可惜,我是女的。。。我们的小宇小朋友也太羞涩

西游第二站:摇摆在贵州的山道上看苗寨

镇远出来,以为山间会是美景,就选择了828县道向郎德出发。车钻进山窝窝里,开始心惊胆颤的压着一个个山间弯道。路上很多地方都有大量的渣土车经过,灰尘染白了山边的植被。道路坑坑洼洼,我们一路大唱着“让我们一起摇摆”,摇了四五个小时才得以到郎德

一起摇摆之际,却看到了原始的苗族村落。突然就想发句鸡汤:只要你坚持,所有的磨难都值得!

我们只是去郎德上寨吃了碗面就继续赶路了,路上的原始村落并不亚于这里。我们的目的地是黄果树,去往高速路的国道旁,有一条大大的河流。

以为河道草丛里是花草,拉近看却看到了遍地的垃圾。

西游第三站:黄果树瀑布

到高速黄果树出口,黑已经完全黑了下来。迎宾大道上一个人影都没有,像一个空城。正在用手机搜索住宿时,后来开来一辆车,安福酒店的老板娘来拉客。不得不佩服老板娘,拉客很有一套,先是说需要住店的话可以看下他们酒店的图片,然后拿着手机就给我们看图;之后说可以把我们私家车带去景区,说开着私家车很方便(其实车并不能进景区的)两下相加,我们就没有拒绝的理由了。晚餐也在安福酒店吃的,饭菜香料用得少,原汁原味,吃得很舒服,老板还给打了个折,三个菜三瓶啤酒120。安福酒店的整体环境也算不错了,120/间。来,先喝个茅台!

第二天,老板带我们将车开到景区附近,并安排我们把车停在景区外的老乡的停车场(20元)。结果进景区发现可以停私家车,停车费10元。。。最重要的是,从景区出来时,发现车附近看车的老乡也不见了人影。。。顿时就把对安福酒店的好感抹杀了。

黄果树瀑布,高77.8米,以水势浩大著称,属喀斯特地貌中的侵蚀裂典型瀑布。瀑布气势磅礴,声如巨雷轰鸣,势如万马奔腾。雄伟壮观。

门票:180/人。没赶上对浙江人民免票的日子,乖乖掏了钱。票子是两日通票,包含3个收费景点,但是每个景点只能游览一次。由于三个都是瀑布,我们就只去了黄果树大瀑布一个地方。这里的瀑布气势磅礴,声如巨雷轰鸣,势如万马奔腾。

黄果树瀑布入口到瀑布还有大概1000米的距离。途中会经过盆景园,里面有各式各样的大大的盆景景观。盆景园里还有散落着不少游客,而且对盆景完全不懂,就没有拍下来。

盆景园旁有个小小的院落,有小小的亭台楼阁,美美的睡莲安静的开放着。

路上还有美美的三角梅藤通道。我也拍个到此一游照。

之后下了很长很长的楼梯,终于到了瀑布的边上。

我的游客照。风景像不像过去家里贴的瓷片风景画?

瀑布旁边的大大山壁上,长满了绿色的植物。满眼葱绿一样让人震撼。

瀑布后有一长达134米的水帘洞拦腰横穿瀑布而过,由六个洞窗、五个洞厅、三股洞泉和六个通道所组成。从水帘洞内观看大瀑布,令人惊心动魄。这样壮观的瀑布下的水帘洞,在世界各地瀑布中也是罕见的。由于水雾太大,洞里还有很多排队前进的游客,就没有在这里停留拍照了。

一路向西,去彩云之南

从黄果树出来开往云南的路上,阴雨连绵,部分路段雨雾太大,导致可见度非常低。

傍晚时分,我们进入云南地界。雨竟然停了,还看到了美丽的晚霞。

层层叠叠的云还有深蓝色的天空。随着车行和夕阳西下,展现着不同的美。

晚上8:30到达昆明

昆明米线

游记里必须要提下这顿晚餐。百味锡都个旧汆肉米线。我们要了三份不同的精品米线,16/碗,量很大。实惠到里面的肉就差不多能把我吃饱了!除了有点油,其他都挺好的!

西游第四站:大理

银苍玉洱,风花雪月。大理就像一位静美的少女,吸引着仰慕她的人们一批批的到来。
我们到达大理古城后,为方便停车就入住到了古城外的民宿区。条件一般,但价格喜人,安置妥当后已是黄昏。9月初的大理,并不是那么的阳光明媚。由于是雨季,天空的云层很厚。夕阳努力的想从云层里挣脱,却徒劳无果,只染金了一小片的天空。

拿着灵眸拍天空的三师弟。

大理古城只有一顿饭缘,感觉和各处的古城没有太大区别。手机匆匆拍摄两张,略过不表。

团购的古城里“老宅子私房菜”的三人套餐,93.8。量大味美,赞一个!赠送的玫瑰汁非常好喝哦!

第二天起床后就驱车赶往洱海。

洱海,明亮的“高原明珠”,名海却不是海,是云南第二大淡水湖。高通透度的空气质量和干净的水质,使得洱海的水有很高的反光效果。初到的洱海,一直阴雨,没有看到非常著名的“洱海神光”,但湖面和远处的苍山上都弥漫着仙幻的云雾,别有一番滋味。

大家都知道大理这个地方特别适合拍照,但是拍照的景点也众多。我制作一张地图,配上我们的照片供大家参考。

龙龛生态园附近景色。三师弟说他要去摆摊算卦去。

二师弟说,这里美,快快站好,让我跪一个
三师弟又说,被我俩喂了满满的狗粮。

这里有水声,有风声,有鸟叫,有虫鸣。录个声音回家听。

绿色小船(小池塘)。此处无名,就如此随意的称呼了。

站上去的时候要小心一些哦,船是在水上漂着的,会浮动。
哎呦,三师弟走光了

写到这里,想问下单身汪们,你们确认要看下去么???美景总是伴随着万点的伤害哦!

海西水站。很干净的一个地方。

不一样的角度,不用排队和大批人马抢位置。一样很美。

躺在水里的树

把树ps进洱海。躺在洱海里的我。

这棵树附近,还有个这样的景点。由于离树很近,姑且归位一个景点吧。

路过网上推荐的木栈道小树林,觉得杭州此类风景更赞些,就没有做停留。廊桥处因为有婚纱摄影在排队,天色也已经渐晚,就没有等候,直接前往了喜洲古镇。由于不是旅游旺季,古镇上并不热闹。到达的时候天色已晚,加上天上时不时飘点小雨,很多店铺都已经关闭。我们在镇子停车场附近的街区小逛一圈,拍了几张街拍,就一头扎进了一家扎染店,和店老板聊天去了(店门口提示不让拍摄,我们也就没有留下纪录)。看上一块扎染,打听下来是天价,店主讲需要几个月的功夫才能完成。为了不让这么有灵魂的东西没落在我的手里(jiushi meiqian),我看住(wanjiu)了我的钱包。

洱海当天的云层很厚,夜间的洱海只是漆黑一片,没有看到风花雪月的“月”。我们本打算从众入住双廊,开到时却看到一片工地。不喜即无缘,便入住到挖色镇。挖色名气远不如双廊的大,在洱海东双廊的南部。沿公路开车,一眼就中意了“白舍”。

酒店相比附近的经济酒店价位偏高,350/晚。但我们喜欢这种简单干净的设计!当时曾想在大理举行婚礼,有意在白舍办,所以多拍了几张酒店。酒店细节服务不错,卫浴用品和身体油都是知名品牌。

酒店和洱海隔了条马路,但是从房间看出去,风景还是不错的。

大堂。

外观。

楼顶有个观景房,自带泳池(水脏,而且老板怕有安全隐患,不给下水),只能做为景观。

楼顶留照。

酒店离挖色水路 以及 悬崖浅滩景点都比较近。我们先去了挖色水路。

大理,我们遇上了杭州摩托车俱乐部的伙伴之后丽江/玉湖村都在一起。

“业务”繁忙的三师弟。

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媳妇,一起去跳海吧!”
“我不!”
“走嘛走嘛!”
“不!”我松手挣脱。
“啊!!!~~~”麦子。
“啊!!!哈哈哈哈哈~~~”

悬崖浅滩。

阳光太刺眼,大师兄表示此时只肯小胖手出镜了,还得是手机拍

洱海转一圈120km,可以租车游玩。电动游览车据说200元一天,最多可以坐4个人。我们从古城附近出发顺时针出发自驾环洱海,环海西路很多地方并不靠海,倒是可以看到一些其他样的景致。开车不如租的电动游览车方便,因为很多小路都比较窄。

中午吃完午饭,扩大了的西游小分队开始向丽江出发。这是环海东路上的景色。

告别大理,奔往丽江

丽江古城

一直以来,我都以为丽江是一座古城。到了之后,才知道古城只是丽江县城的一部分。古城内入住虽然更惬意,但为了停车方便,又一次选择入住在古城外,一家靠近古城的民宿中。

华灯初上时入古城。当脚板与四方城的青石板接触发出哒哒的声音,当芬芳的花香扑鼻而来,当清澈的小溪流水声灌入耳中,当融入繁华的巷子里的人流中时,我明白了为何这里被称为“艳遇之都”。那花那水那桥那情调,样样撩动心弦。

如果说夜间的古城像是一个大的酒吧,而早晨则更像是图书馆,宁静沉稳。
当天空刚刚露出鱼肚白,晨曦的微光还没有唤醒古城时,我们已经在这里捕捉最美的丽江了。

玉湖村

丽江不仅仅有小桥流水的小城,更有壮阔的雪山,古朴的乡村。9月份的丽江云太厚,我们打算下次再来个雪山追寻之旅,这次就选择了让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摄影师洛克一住就是27年的“玉湖村”。

玉湖村位于丽江古城北面十余公里,玉龙雪山南麓。又名“巫鲁肯”,意为雪山脚下的村子。玉湖是人工湖,是由木府修建的,主要用于木氏家族休闲避暑。玉湖村最初的居民是为纳西王护宫养鹿的人。现在村子里已经看不到鹿的影子,但是家家都有养马和骡子。村子里石头路上,处处都是马粪的痕迹,淡淡的骚臭味配上古朴的石头建筑,一下把人从城市生活里抽离出来。

真想给这个狗狗颁发个最佳配合狗狗奖!

偶尔犯个二

这里的天气比我变脸还要快。阳光和雨水就像在玩捉迷藏,轮番登场。走到村子后面的空地里,又遭遇大雨。我们找了个房檐躲雨,驴儿就没有那么好命,被主人拴在了草地上。它似乎也并不在意,在雨中悠哉悠哉的享受着它的“虫草”大餐。

村子里的小学校修建的非常的漂亮,是知名设计师主持建造的。对于这么古朴贫穷的一个村子来讲,这么重教育实在是难得。

这是村子后面的一个简易的球场。

我们在村子里转悠时,碰到了一个热心的大爷,带我们到他的家里吃自己种的苹果。刚摘下来的苹果是真的酸甜可口,直到现在总有小伙伴提起时掉一地口水

我们在玉湖村总共呆了一天半。所以还抽出些时间让当地的大叔找了几匹马带着我们去了趟后山(玉龙雪山的一个侧峰),只是半道雨就开始加大然后就没有停过。上山的路几乎都是骡马踩出来的,到处都是一坨坨的粪便。驼着我的那头骡子当天一定是偷吃了不该吃的东西,走几步就要停下来一会儿,不是放个屁就是拉一泡,再或则放点水坐在它的身上的我,表示深深的尴尬。

欢乐同行。

山前的开阔地,长了很多的药材哦!我们边走边跟大叔学习中药知识,收获满满。

大理碰上朋友的时候,我们就一拍即合决定一起露营一晚。两辆车都是带着露营设备跑了几千公里,却还一次没有使用过。地点就选在了风景美又有水源的仙女湖畔,大叔和他帅帅的儿子带着我们选定了露营地,并和看守这块的本地人打了招呼(仙女湖畔有一块被当地人圈了起来,开发为沙滩越野车营地,开阔的草地也被利用起来,成为跑马场,跑一圈30元。这些本地的生意人带着些淳朴,当然还有一些原住民的野性。想要在此露营的朋友,一定一定要跟他们商量好,不然后果自负哦)。

离开村子三四公里,就看到仙女湖了,也就是玉湖。玉湖是木府建造的人工湖,湖畔有草场万顷。我们过去的时间正值初秋,草长莺飞,野花万点闪烁其中。我们傍晚过去的时候,当地的帅哥指着天上飞着的几只鸟,告诉我们那就是丹顶鹤。遗憾的是,离得太远了,并没有看清楚。

我们用两辆车和几个三脚架做为支撑点,支起了串灯,打开了音响,支起了气灶,以一种极其浪漫唯美的方式开启了我们仙女湖畔的露营。

人都说物极必反,太过美好连天都妒。夜间12点多,暴雨和狂雷开始肆虐。刚入睡的我们就被这突如其来的自然“礼物”给惊醒。怕草地上马群牛群被惊吓踩踏了我们的帐篷;怕雷电击中附近的湖面,我们也一起被电到;怕野兽;怕我们人数太少碰上了歹徒。。。等等。天亮前的几个小时,我们就在狂风暴雨 and 牛铃叮咚的蹂躏下艰难的度过,雨太大,帐篷地势低的那块积了很多水,一度还以为暴雨导致了湖面上涨,淹了我们的帐篷。。。

天刚蒙蒙亮,雨势也渐停。我们迫不及待的走出帐篷。浓浓的雾气让草地看起来仙气十足,牛儿马儿悠闲的吃着草,太阳努力的想拨开云层找寻着存在感,远处的山峦裹着厚厚的云雾,以一种带有压迫感的美震慑着我们的心灵。

本打算再留一日,拍尽兴了再离开玉湖村,却不想太阳公公早上刷了个存在感后就又偷懒了,中雨一直持续。我们在“玉湖人家”(强烈推荐,价格适中,味道极好)再次大快朵颐后,带着些许遗憾离开了玉湖村,离开了丽江。和我们的小伙伴告别,单车奔向迪庆

香格里拉

到达迪庆时已是傍晚,通过网站预订了住宿后,就直奔“尘缘客栈”而去。旅游淡季,整个客栈就只有我们一波客人。客栈附近有一家牦牛肉火锅店(宝味居藏家火锅),肉多味正。青稞酒15元一杯,我们三人买了两杯,店主又赠送了一杯可我们是因为不胜酒力才买的两杯哈!

吃饱喝足,看地图离龟山公园很近,就去转了一圈。时间已经不早,中心广场旁的大佛寺还聚集着很多的游客。大佛寺修建有一个高达21米,重60吨的转经筒,筒壁上高浮雕文殊,普贤,观音,地藏四大菩萨。下层为佛家八宝:法螺,经轮,宝伞,百盖,莲花,宝瓶,金鱼,盘长。筒内藏有经咒,六字真言124万条和多种佛宝16吨。虔诚的藏民用个人的崇拜修建了这宏伟的奇观,完全能够理解他们内心深处对于佛祖的无限崇敬和膜拜。据说转经筒至少需要十位成年人合力才能转动,每转一周,相当念佛号124万声。此转经筒已载入了吉尼斯纪录,成为了世界之最。

回到客栈,与客栈老板闲聊。得知客栈也是夫妻店,小夫妻当初相伴来香格里拉旅行,到了这里就再也不愿离开。于是租地建房开旅舍,并在这里孕育了他们爱情的结晶。男主人新入了单反,拉着麦子请教各类摄影问题,醉醺醺的麦子就在客栈开了一堂零基础单反摄影客

迪庆的天气也很任性,中午去古城时还阳光普照,吃饭时就大雨倾盆,饭后又露出了阳光。这样的天气逛街是不太合适了,于是稍作停留就继续我们的旅程了。手机拍几张留念。

香格里拉有不少很美的收费景点,比如普达措(258/人),噶丹•松赞林寺(115/人)。对于第一次来,又是穷游的我们,开销实在太大。好在美丽的自然风光不可能都被圈在景区内,我们就向客栈老板打听了一些不收费又景色不错的路线,一路开过去。以下图片出自香格里拉格咱乡(近219县道处)。

下图,是否有此处必有大墓的即视感?

上组人像。

香格里拉➡️乡城

这段路线一定要单独写一下。

我们从迪庆出发时,应该是中午12点左右,下午在格咱乡处停留了两个来小时拍照,三点多钟开始从格咱乡向乡城出发。s217,全程200公里不到,前半段路程路况还算不错,所以对网传这条路非常艰险嗤之以鼻。到下午五点多,我们就一直在无人区的山林里绕山了,我们在一侧悬崖一侧峭壁的狭窄的碎石路面摇摆,多次钻进可见度不足5米的迷雾区,一路上碰上大货车时还要小心错车避让。高原日落晚,通常晚7:30天色才开始变黑。由于路况太差,六点多钟时,我们就决定如果碰上村落或则可以休息的地方,就停车休息到第二天再出发。但是一路无村落无信号无停靠点,天色渐黑,我们的说笑声也就停了,车内紧张到连我不停拨弄菩提手链的声音都听得一清二楚。我甚至都幻想会不会从悬崖处窜出一只豹子,蔑视的看我们一眼,再缓缓的消失在夜幕中。直到夜间10:30左右,我们才算到达了乡城

路上的风景,美是很美的。

前半程路况还不算差。绝大多数路段普通轿车还是可以通过的,但中间有两处小塌方,轿车通过会有些吃力。

开着开着,路面就变成了这样。

进入浓雾区。照片手机拍摄无ps。

安全考虑,强烈不推荐大家走香格里拉乡城的路线!!!

乡城

乡城桑披寺,位于乡城西北角。桑披寺意为遂心如意兴旺发达之寺庙,系西藏呷登寺的属寺之一,故又名“呷登桑披罗布岭”。寺庙外观雄伟,气势庄严,集中展示了藏族人民的建筑 装饰 雕塑 彩绘等艺术造诣。必须提的是,新桑披寺的建成,没有专门设计过一张建筑图纸,也没有一张草图供参考,堪称建筑史上一奇叹。

叹为观止的壁画。

转经轮。

二师兄的在拍大片。

二师兄拍的大片。

稻城 理塘 康定

还在旅行中,还没有时间整理照片和行程。先把路线放上,旅程结束后详细更新。未完待续。。。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8-31 14:26

先留个标记,等更新

2016-08-31 16:36

引用 vivianyang 发表于 2016-08-31 14:26:52 的回复: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回复vivianyang:哈哈哈,别急。每天都拍的有视频和照片,只是多少而已。一直忙着玩和拍,更新内容会有限

2016-08-31 19:06

引用 中山狼 发表于 2016-08-31 16:36:16 的回复:

先留个标记,等更新

回复中山狼:一定不会让您失望哒

2016-08-31 19:06

引用 Ayada的沙滩大海 发表于 2016-08-31 15:06:50 的回复:

回复Ayada的沙滩大海:记得常来看看更新哦😊旅程才算刚打开!

2016-08-31 19:07

2016-09-02 10:58

引用 行迹无尘 发表于 2016-09-02 10:58:48 的回复:

回复行迹无尘:

2016-09-02 23:33

2016-09-03 07:40

引用 宫冰 发表于 2016-09-03 07:40:58 的回复:

回复宫冰:

2016-09-03 11:00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9-05 15:00

确实很美

2016-09-06 20:42

引用 fushan 发表于 2016-09-05 15:00:32 的回复: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回复fushan:这几天还在旅途中,每天到旅馆就开始规划第二天的行程,实在是木有精力写。等旅程结束后会尽快整理哒,一定记得来看哦!

2016-09-08 23:20

引用 迷路 发表于 2016-09-06 20:42:01 的回复:

确实很美

回复迷路:那是,我鉴定过的美女必须是美女哈,哈哈哈。我也算是阅美女无数的女生么

2016-09-08 23:21

引用 燕麦记的燕子 发表于 2016-09-08 23:21:30 的回复:

回复燕麦记的燕子:多拍点美女照来给我们养眼

2016-09-09 07:22

连载中,求关注,求鼓励!

2016-09-21 22:45

引用 燕麦记的燕子 的图片:

这女的后来红了,叫张天爱,哈

2017-02-10 09:19

引用 腿短的小青蛙 发表于 2017-02-10 09:19:50 的回复:

回复腿短的小青蛙:哈哈哈,是啊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