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自驾--行走在云和海之间

• 出发时间/2015-11-25

开篇---序

说走就走的旅行的,给人的感觉是挺带劲的,我很少有这种情况发生,不做好功课感觉去了那里有点走马观花的感觉,体验不深,而且遭遇人在囧途的几率会比较大,所以我习惯每次出去都先了解目的地的文化和历史,先让自己对当地情况有一个入门的了解,去到当地带着这些入门信息再深刻的进行体会,这样在旅行过程中的收获和感受会完全不一样。
      上次在我的微信公众号中的调查结果,投票率最高的是跟谁去,其次是去哪里,我想没有绝对正确的选择,但是大多数人选择跟谁出去一定是有原因的。我这次也是这样,先确定好了小伙伴然后再商量目的地。选对了跟谁去,我想这次旅行不管怎样多半是会开心的了。

行走在云和海之间(上)

这篇攻略是两次云南之行的合并
第一次是Conan和我,
深圳--重庆--丽江--长江第一湾--虎跳峡--梅里雪山--大理--丽江--深圳
总共历经10天时间,
Day 1: 深圳--重庆  直飞
Day 2: 重庆 当地租车
Day 3: 重庆 当地租车
Day 4: 重庆--丽江:直飞
Day 5: 丽江
Day 6 :   丽江--虎跳峡--梅里雪山
Day 7: 梅里雪山--大理
Day 8: 洱海
Day 9: 苍山
Day10:丽江--深圳

这里面我会重点介绍:  重庆、长江第一湾、虎跳峡梅里雪山

----------------------------------------------------我是华丽的分割线-----------------------------------------------------------------

第二次是Victor、还有表弟表妹和我(全程自驾
出发时间:2016-1-21
Day 1:   广州白云机场--云南罗平
Day 2:   罗平
Day 3 :  罗平县休整
Day 4:   罗平县--昆明
Day 5:   昆明
Day 6:   昆明市--大理古城
Day 7:   洱海环湖
Day 8:   洱海--丽江
Day 9:   丽江--长江第一湾
Day 10: 丽江--泸沽湖
Day 11: 泸沽湖
Day 12: 泸沽湖
Day 13: 泸沽湖 昆明
Day 14: 昆明 --广州
Day 15: 广州

这里面我会重点介绍:大理洱海、罗平油菜花、沙溪古镇、泸沽湖

重庆云南自驾路线相关信息介绍

人物介绍:Conan,拥有完美颜值与身材的飞行员一名,准机长,多年的好基友
                            Robert(萝卜),就是本人了,自由职业,能拍能玩能吃能扛,出门旅行必备良品
时间:2015.11.25

关于行程:
       出行之前对相关目的地进行了研究和学习,还有就是旅行离不开吃住行,围绕这个主题来研究就不会错,我不会把行程具体到哪一天干什么,因为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尤其是去一个从未去过的地方,具体到每一天干什么其实意义不大,你要做的就是充分了解备选目的地的情况,做到能随时根据情况调整线路,充分利用好有限的时间,我一般会了解以下信息:
1.知道目的地是个什么样的地方:目的文化和历史
2.目的地交通情况:各个区县的划分以及它们之间驾车大概需要的时间
3.交通工具情况:机场租车信息,一般机场租车都是24小时取车,如果行程确定后,最好提前一个星期订好车,一个是提前订价格比较优惠,还有就是提前一两天订的话很有可能没有你需要的车型了,甚至在旺季无车可订。
4. 目的地住宿情况:行程确定可以提前订好房间,现在订房也方便,如果不是旺季可以提前一两天或者当天再订,这样可以保证行程的灵活性,特别是订了那种不能取消的,限定了你的自由度。
5.吸取他人的经验:在蚂蜂窝的论坛里看下相关游记,参考下其他蜂友的体验,看看有哪些地方比较适合你去,有哪些是你很想去吃的美食
6.备忘各种备选:利用好百度地图,把自己想去的地方在百度地图里面收藏好,可以随时打开来调整行程,避免浪费时间
7.保证健康的身体:来重庆记得带好整肠丸,吃惯清淡的突然来这么刺激,肯定受不了

Day 1

出发去重庆跟Conan汇合,上飞机前再次跟重庆机场的一嗨租车确定了订车信息,在携程上确定今晚酒店的信息,告知酒店那边大概晚上八点到江北机场,问了停车相关信息。飞机餐我没吃,留着肚子晚上去吃酸辣粉

在机场取了车以后,我们就去酒店Check in,一嗨很方便,会给你把车送到候机楼,可以当场办手续。这次我们住的是酒店公寓,在一个高档小区里,旁边就是希尔顿酒店,拉开窗帘就是无敌江景,而且小区很安静,特别舒服。放下东西我们就出来吃酸辣粉,由于时间太晚了,而且重庆山城自然多盘山路,绕来绕去,我们也不敢开太快,所以我们赶过去的时候好吃的好又来酸辣粉已经关门了,我们只能随便找了一家先填饱肚子。

都说重庆的夜景可以堪比香港维港,我觉得单从灯火辉煌这方面来比确实跟维港有得一比,重庆市区三面临江,一面靠山 ,倚山筑城,建筑层叠耸起,道路盘旋而上,干道和桥梁华灯为纽带,万家民居灯火为背景,层见叠出,构成一片高低井然、错落有致、曲直相映、远近互衬的灯的海洋,因此形成了奇丽夜景,确实是名副其实的小香港

Day 2

眼镜面--十八梯--好又来酸辣粉--洪崖洞
       早上起来打开手机,翻出我在百度地图里面做的标记,找到了眼镜面,设为目的地导航过去,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这家眼镜面不愧是老字号,让我们深刻的体会到了重庆人的饮食文化,当面端上来的时候我们犹豫了一分钟要不要动筷子,吃惯广东汤粉和肠粉的我们真是被这一碗辣油吓到了,我们面面相觑,赶紧拿出纸巾擦擦冷汗,当我们吃下第一口后就停不下来了,整个味蕾就被刺激开了,辣很适中,只是比较麻,而且牛肉味十足,炖的很烂,夹起来可以感觉到肉很紧,但是咬起来一点也不费牙和塞牙,这个一定是花了很长时间去炖才能有这种味道的,最后我还忍不住喝了几口辣油,吃完我只觉得我嘴上挂着两条香肠。难怪要卖26块一碗面了,味道确实很重庆,值得推荐,这在重庆应该是非常奢侈的早餐了。
十八梯眼镜面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解放西路171 号(储奇门中药材市场对面)

吃完早餐,把车停在面馆附近的邮政储蓄,然后徒步去十八梯消食。十八梯代表了重庆的文化,来这里除了体验饮食文化,也要体验民俗风情。虽然要爬山,但是并不会累,问我心情悠闲放松,觉得两旁破旧的老房子都是风景,楼下老人家聚在一起下棋打麻将聊家常,非常巴适。在这里可以体会到山城老重庆的味道。
以下引用自百度:
十八梯是重庆渝中半岛的一条街,象征着真正的山城老重庆。尽管如今十八梯也逃不过城市建设的脚步,还未知其命运,但依然无法将其忽略,因为若想要领略真山城、老重庆,十八梯是最好的教科书。重庆城分为上半城和下半城,十八梯是从上半城(山顶)通到下半城(山脚)的一条老街道。这条老街道全部由石阶铺成,把山顶的繁华商业区和山下江边的老城区连起来。十八梯两边居住着普通老百姓,街上散发着浓浓的市井气息。掏耳朵的、修脚的、做木工的、做裁缝的、卖烧饼的、卖针线、打麻将的,还有山城绝对少不了的棒棒军,不加掩饰地呈现在眼前。十八梯是老重庆市民生活的真实写照,若还有机会,就来看看吧。

十八梯地址:较场口,从石板坡往较场口的那条中兴路上坡的右边就到
用时:我们走得比较慢,来回大概用了两个半小时,一般速度应该两个小时之内来回

走完十八梯的感受是,住在山上的人真不容易啊,没有公交车,如果自己没有车出来一趟得自己走下山,回个家得爬座山,我们平时习惯了出门都是电梯,这里还是要向重庆人民学习,上下班爬个山,身体就不那么容易被掏空了。
       接着我们就赶去吃昨天没有吃到的好又来酸辣粉。那可真是料足味道正啊,我觉得叫伤心酸辣粉比较好,我们两个一边吃一边擦眼泪,一口水一口酸辣粉,吃完又去叫了两碗,根本停不下来...最后胃里已经翻江倒海我们才作罢。跟早上的早餐比我们中午吃的就性价比超高了,7块钱一碗,人均14元,矿泉水一瓶,2元,16块搞定。

擦干一头汗,我们出发去洪崖洞。
       洪崖洞总共有11层,有楼梯到达每一层,也可以坐电梯感受一下十一楼和一楼出去都是马路的特别。
里面有一层是美食城之类的,各种重庆当地小吃,在这里你可以一网打尽,但是味道是否正宗我就分不清楚了,反正都是麻辣加红色辣油
       终于太阳落山,华灯初上,这是去看洪崖洞夜景的好时候,赶紧下来找机位拍夜景,来这里拍夜景的人很多,机位有限,先到先得。看完是不是觉得跟千与千寻里面的建筑很像?

开放时间:全天(20:00亮灯,22:00关灯)
用时:2-3小时(下午加晚上最佳)白天跟晚上差别很大

重庆因为三面环水,被嘉陵江和长江包围,所以重庆的桥特别多,回来我查了一下,重庆现有各类桥梁4500多座,主城嘉陵江和长江上已有大桥数十座,数量和密度远远超过中国其他城市,建设密度和施工难度世所罕见。被景观灯装饰过的大桥在夜晚特别漂亮,这次没到晚上天气总是雾蒙蒙的,没有好的机会拍大桥。

推荐:朝天门长江大桥、重庆长江大桥、千厮门嘉陵江大桥、东水门大桥、菜园坝长江大桥

拍完饿了,打算去吃小天鹅或者晓宇火锅,但是一想到整锅的红油,还是胆怯了,第一天不能太刺激了,要不然整肠丸都不顶用了,火锅还是明天再吃吧。直接上去再弄碗豆腐花和红油抄手...实在是找不到不辣的,我真的很担心我的肚子是否能承受得住这样的压力。吃了一整天的麻辣,我连喝酸奶都快没味道了....整层都是各种重庆地道小吃,好像叫做巴渝民俗美食街,你到了洪崖洞很容易找到这个地方。

Day 3

行程第三天,我们准备先去吃个小面,然后直接去吃火锅,期盼已经的重庆火锅,希望不要让我失望。
       重庆基本上都是这样的小街小巷,两车道,很容易堵车,就算马路再宽也不像深圳深南大道,滨海大道那么豪,双向八车道,所以我建议租车的话可以租个小车,操控灵活,上坡下坡动力也不错,停车还方便,这次我们租的就是嘉年华,我们两个人用足够了。

下面这碗豌杂面很是惊艳,豌豆煮的很烂,几乎成豆泥了,牛肉酱非常入味,再加上麻辣的红油汤底,我觉得比什么咖啡都要提神啊,才吃两三口我的舌头就已经没有感觉了,仿佛激活了我的每一个毛孔,开始冒汗,吃个早餐就一身汗这样好吗?在重庆我觉得根本不用花钱去桑拿

吃完面准备去解放碑看美女,结果美女没看到,大概是我们来的太早了,哪个美女会中午出门啊。老司机失望而归,开车去吃火锅,一路上老司机一看到发卡弯就忍不住把手放在手刹上stand by,随时准备漂移过弯,山城的这种地理环境,让驾驶也充满了乐趣,特别是下山的时候还真是体验了一把头文字D的感觉。

有老司机开车就是稳妥,一路的发卡弯都没有把我给晃吐了,这技术可以开飞机送豆腐了。安全到达《舌尖上的中国》中出现的晓宇火锅,因为晓宇火锅被人抢注,所以后来改名为喻味晓宇了,这次我们来到的是它的总店,就是一栋居民楼下面的店铺,无环境可言,但是要的就是这个原始的味道。

说到味道,我觉得它确实是重庆老火锅的代表,但是并不是说它把其他的都比下去了,我想你随便问个重庆人他跟你推荐的火锅店应该味道都不会差,火锅这么悠久的历史了,更不用说在重庆这里的火锅店,我想水平都不会差距太大。

总之喻味晓宇还是没有让我失望,口味重的最佳代表,推荐嫩牛,毛肚,鹅肠,年糕,香菜丸子,现炸酥肉,耗儿鱼。 记得准备好纸巾。吃完火锅我只想来瓶雪碧透清凉一下。

总结一下重庆的行程,因为时间比较紧张,重头戏是云南梅里雪山自驾,所以没有花很多时间来慢慢体验重庆的文化,而且名胜古迹这些也不是我感兴趣的,大家都懂的,我是吃货,如果渣滓洞有啥好吃的,我一定不介意去感受一下。总之,我觉得重庆还是很值得一去的,就冲着火锅和小吃也是值得的,这次的遗憾是没有拍到特别好的景色,因为我们在重庆的4天时间里没有见到过太阳,雾气很重,你会感觉整个画面都是雾蒙蒙的,重庆也是名副其实的雾都了。还有一大遗憾就是没有坐索道横跨江面,时间有限,坐索道排了很长的队伍,实在等不起,作罢,听说快要关闭了,小伙伴去重庆一定要体验一下。还有就是原定的一些要去吃的美食因为肚子实在受不了,胃都要抽经了,所以就都放弃了,连续几天下来都是麻辣菊花压力好大。
       我把我原定要去吃的一些列出来,以下这些都是朋友推荐,我没有去尝过,大家有去过的话可以跟萝卜讲下实际情况:
1.南山泉水鸡一条街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黄角垭镇(南山脚下)
2.莽子老火锅  地址:地址:中国重庆市渝中区凉亭子4
3.重庆刘一手火锅(高新总店)  地址:重庆九龙坡区科园三路66-68号
4.多一家古镇鸡杂(磁器口店)  地址:地址:重庆沙坪坝磁器口正街65附1号
5.李记串串香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宏声巷
6.胡记蹄花汤  地址:重庆九龙坡区黄桷坪正街5-1号(建设银行旁)
7.董小面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小新街29 号三峡广场王府井百货正门口地下通道
8.九村烤脑花(大石坝店)  地址:重庆江北区大石坝盘溪路(近安平驾校)

丽江-梅里雪山自驾

晚上的飞机重庆直飞丽江,老司机上飞机前跟我说,晚上飞丽江飞很危险,丽江机场海拔高,降落之前要穿过玉龙雪山的峡谷,然后来个大转弯,搞不好还要复飞。我说你上次是不是复飞了,所以才这么有经验,他不承认。结果是我们平安到达,在丽江开客栈的姐姐已经派车来接我们去吃夜宵了。
       一看到这么原始这么讲究的烧烤灶台我就来劲了,我姐也来劲了,叫老板赶紧拿酒来,传说中的黯然销魂酒,其实就是自家酿的梅子酒,清甜入口很舒服,后劲足。天气冷,喝了几口身体就暖了,结果没半个小时就上头了,晕晕乎乎我都不知道后面大家都聊了什么,我感觉已经进入无意识的状态,各位小伙伴去了丽江一定要试一下,据说老板参加过越战。
推荐:1.调味嫩牛肉,牛肉又厚又嫩,入口即化   2.烤茄子  3.烤鸡翅  4.烤茭瓜  5.烤土豆 6.烤蘑菇

Day 4

昨晚喝晕了,早上起来看到这么清澈的蓝天白云就立马兴奋了,可能是这里跟重庆对比太明显了,给我的感觉真是透心蓝。

请容许我们放松一下装个X...

不光是院子里面的花,连院子里面的树都是出墙的,果然是艳遇的好地方。

不知道为什么照片传上来质量这么差...第一次写游记有懂的老司机请告诉我为什么,我用的都是十几兆一张的照片啊。

想要有好的视野,当然得付出点代价,这里海拔还不算很高,登狮子山还是毫无压力,后面去了梅里雪山,那才体会到什么叫跑两步都喘。

这应该就是所谓的错落有致吧

丽江古城文艺范十足,难怪吸引了那么多文艺青年

带着耳机听着音乐,一边刻字,这种沉浸在自己世界里的生活也是我喜欢的,哪一天不用忙着挣钱了,我就两耳不闻窗外事,专心做我自己喜欢的事情。

晚上,姐姐叫上朋友带我们去酒吧嗨,可是人还没到齐我就已经醉了,后面发生了什么我就不太清楚了,我只知道现场很嗨,歌手不错,很会调动气氛,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从此以后我一说去喝酒,大家都说你这小酒量能喝多少啊。
TIPS:酒吧酒托套路多,朋友圈有附近的人加你你要谨慎。

Day 5

今天继续在古城休整,为自驾梅里雪山做准备,在网上提前订好了明天的车,这次我没有用一嗨,同样的车型一嗨要贵很多,所以选择了桐叶租车取车点在古城南门云武宾馆停车场。各种手续都很正规,小伙伴可以考虑这家。现在丽江租车选择也很多了,大家可以用携程搜一下,各个租车公司的信息都会出来,很方便,大家可以看下评论,打电话咨询下,看下手续各方面是否正规,千万别图便宜租了不正规的,后续麻烦那是一大堆。
中午我们去吃了土鸡米线,味道很鲜,我把汤都喝光了,但是我觉得还是我老家衡阳的鱼粉、碎肉粉、卤粉最好吃。
丽江我就不推荐什么美食了,因为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喝喝喝。总之古城里面除了鲜花饼就是腊排骨,除了手鼓就是古玩,全国古城标准配置。
晚上,我们叫了外卖小炒来客栈吃,然后跟客栈的一个朋友一人一瓶青稞酒,大概半斤左右,我居然喝完了...看来昨晚醉了那是状态不好,今天这实力说明了一切。

丽江夜景

晚上的夜景跟白天真是两个样子,好像晚上就古城又换了一身新衣服一样。冬天出去拍夜景记得多穿点,冻感冒了那就难受了。

Day 6

计划行程:丽江--长江第一湾--虎跳峡--香格里拉--梅里雪山
总里程:432公里   百度地图显示耗时:9小时43分钟

提前做好攻略,节省时间,尽量在天黑之前赶到梅里雪山,后来因为时间问题只能舍去香格里拉的行程,而且现在冬天,香格里拉也没啥可看的。晚上开盘山公路非常危险,经常走盘山的老司机都不能保证绝对安全,更何况我们从来没有走过这条路。
       但是,我们还是遇到了最不想遇到的情况,天黑了,我们才走了200多公里路程。

400多公里的路要开将近10个小时,你可能会怀疑地图是不是错了,所以我放大截了图给大家看,全是90度、180度这种急转弯,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盘山公路上,上山,翻山,下山,甚至有时候还要转回去翻过另外一座山才能继续前行,而且盘山公路速度不能快,安全第一。

长江第一湾

行程:丽江古镇--长江第一湾  50公里
时间:大概1小时12分
游玩时间:夏秋季都可以,蓝天白云的天气会比较多,建议玩1小时左右,车就停在老乡家门口
由来:“长江第一湾位于云南西北部的丽江市石鼓镇与香格里拉县南部沙松碧村之间,海拔1850米,距香格里拉县城130公里,有公路直达。万里长江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奔腾而下,巴塘县城境内进入云南,与澜沧江怒江一起在横断山脉的高山深谷中穿行形成了“三江并流”的壮丽景观。到了香格里拉县的沙松碧村,突然来了个100多度的急转弯,转向东北,形成了罕见的"V"字形大弯,“江流到此成逆转,奔入中原壮大观”,人们称这天下奇观为“长江第一湾”。  以上引用自百度,特意在地图上截了V字大湾给大家看。

俗话说靠山吃山,这个观景台在一户村民住宅的后山上,因此他关起门收起了门票,15块一个人,老乡人挺好,家里挂着都是各个摄影爱好者的全景大图,气势滂破。

下面这张是我后来第二次去的时候拍的,天气不好。

虎跳峡

行程: 长江第一湾--香格里拉虎跳峡  51公里  耗时1小时左右
景区运营时间:9:00-18:00, 一般游玩2-3小时,可以深度徒步体验虎跳峡,大概要花3-4天时间,虎跳峡景区里面有客栈,条件一般。
游玩季节:4-6月 9-10月,这期间水量最大,最能体验到奔腾而下的那种气势,我们去的时候是11月,所以水量明显减少。
由来:虎跳峡香格里拉段和丽江段和之分,而香格里拉虎跳峡是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它包括上、中、下虎跳峡,高路徒步线,其中:虎跳峡徒步线被誉为“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峡谷长17千米,南岸玉龙雪山主峰海拔5596米,北岸中哈巴雪山海拔5,396米,中间江流宽仅30-60米。虎跳峡的上峡口海拔1800米,下峡口海拔1630米,两岸山岭和江面相差2500-3000米,谷坡陡峭,蔚为壮观。江流在峡内连续下跌7个陡坎,216米短距离落差。水势汹涌,声闻数里,为世界上最深的大峡谷之一。

以上引用自百度,我们一路上遇到很多外国游客背着巨大的旅行包在徒步,很佩服他们,这条徒步线路已经成为“国际线路”, 如果有时间我们也想在虎跳峡来个徒步,这样才能真正能体会到虎跳峡的险峻。
具体徒步路线可以参考下面这个帖子:http://www.lvye.cn/article-747-1.html

徒步路线图,网上找的。

对面悬崖开凿出来的就是最古老的茶马古道,可以两匹马并行,没有护栏,现在看来以前的运输队简直就是拿命换钱。

这户居民把房子修在悬崖边上,我看着都怕,别说住在里面了,大写的佩服

虎跳峡毕竟是景区,路况非常不错,但是有些路还是没有护栏,停在路边一开车门就可以跳崖,想想那种感觉腿就软了。

淡季的好处就是没人,感觉整个景区都是你的,任性玩!

我们把车停在路边,花了一个小时走到了中虎跳的悬崖边,老司机默默的在悬崖边近距离感受大自然的神奇。老司机是不是股票跌了,别想不开,让我收个景区环保费先。

景区羊集体出来压马路了

水量很小,没有感受到那种奔腾而下的气势。

人在囧途--夜行盘山公路

行程:虎跳峡--梅里雪山  320公里(基本上是盘山公路)
时间:7小时22分
       我们在虎跳峡逗留的时间太久了,离开时已经是下午3:30了,所以按照这个时间我们最快也要晚上11:00到达了。晚上开盘山,很危险,我们心里其实都是忐忑不安的,但是我们时间有限,为了能看到日照金山,我们必须今晚到达,所以只能硬着头皮走夜路了。
TIPS: 记得碰到加油站就加满油,山区你不知道啥时候才能碰到加油站,有的加油站没电没油的,那就惨了。

大部分的路段都是没有护栏的,还要小心结冰路段,地面反光的地方尽量躲避,控制好车速,不要一直踩着刹车避免刹车盘过热,碰到跟货车交汇不要慌张,宁愿停在那里,也不要抢那一秒钟。Good Luck!

从香格里拉梅里雪山这段路建议新手不要尝试,这段路还算是比较危险的,没有护栏,冲出路面就是悬崖,如果车在路上出了问题,是否有救援都是问题。我们也遇到了我们最不想遇到的事情,天黑了,地图显示还有四个小时才到目的地,没有路灯,月亮也没有升起来,一片漆黑,只能靠车灯还有百度地图,我们老司机全程都是打起十二分精神,副驾驶也是紧盯地图提前提示老司机前方是什么角度的转弯,最麻烦的就是还有很多背阳面的路段是结冰的,要特别小心侧滑。
       不幸中的万幸是,因为是黑夜又没有月亮,漫天的繁星缓解了我们紧张的情绪,海拔4600米,平时需要仰望的猎户座现在我转头就可以看见,这种体验必须入选人生十大感动瞬间,星星仿佛就挂在我头上,伸手就能摘到。

途中我们遇到了最凶悍的山区老司机,黑夜里遇到一个将近90度的左拐弯,A柱挡住了一些视野,刚过弯就差点撞上一台没有开车灯的小卡车,我们这车卤素灯也是醉了,照到这辆车的时候都快撞上去了,幸亏及时躲闪才没有追尾,这个时候我真想要一个大灯随转向功能。我们超车正想开窗提醒司机开车灯的时候,我们震惊了!!!副驾驶打着手电筒在帮司机打灯探路,难怪不开车灯了,顿时我们两惊呼!卡车车神肯定想说,你还想要大灯随转向,我只想要两个灯泡!真是心疼那两位山地车神,暖气都没有,肯定冻的够呛。总之,大家出来玩安全第一,不要冒险,做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情。

最后,我们晚上11:30安全到达了梅里雪山,整个人才放松下来,入住梅里雪山观景天堂大酒店。
推荐酒店:梅里雪山观景天堂大酒店
理由:酒店楼顶就是无敌观景台,根本没必要花钱去观景台,而且早上看日出,寒风瑟瑟,还要走到观景台那么远花钱挨冻,一想到这个就不想起床了吧。这里直接上楼就是观景台,最重要的就是,房间里是电动窗帘!!!躺在床上按下开关就是梅里雪山!!!在这样的山区有这样的配置简直就是逆天!!!

打开房间的窗户就可以撸星空,不用在野外忍受凛冽的寒风,这福利简直就是爽的不要不要的。

Day 7

摸黑上了楼顶,架好机位,等待黎明破晓。此时此刻另外一位老司机可能是因为开车时间太长过度疲劳,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还在房间睡觉,平时我无法撼动的肌肉男,现在我用一根手指就可以轻松战胜。

日照金山--卡瓦格博

以下引用自百度:梅里雪山迪庆藏族自治州徳钦县境西部一座南北走向的庞大的雪山群,全长有150公里。 梅里雪山在藏区称“卡瓦格博雪山”,当地的藏族人民为它命名,赋予它神性,又与它世世代代保持着血肉联系。“梅里”一词为 徳钦藏语mainri”汉译,意思是“药山”,因盛产各种名贵药材而得名。

位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西边约20千米的横断山脉中段怒江澜沧江之间,平均海拔在6000米以上,称为“太子十三峰”,主峰海拔高达6740米,是云南的第一高峰。海拔6740米的主峰至今仍是人类未能征服的“处女峰”,也是唯一一座因文化保护而禁止攀登的高峰。

1991年,中日联合学术登山队的17名队员对主峰发起了冲击,他们从三号营地出发冲顶,上升至海拔6400米时天气突然变得恶劣只好下撤准备第二天继续冲顶。然而当晚当队员与大本营进行过最后一次语音联系后,在海拔5000多米处遭遇大规模雪崩,所有队员全部遇难,长眠在了卡瓦格博。卡瓦格博成了人类登山史上第二大山难的发生地。部分遗体于数年后被放牧的藏民在主峰另一侧的大冰板发现。人类对雪山之神征服的尝试又一次以彻底的失败告终。

最佳游览时间:观赏梅里雪山的理想季节是10-5月的冬春季,最佳季节是10月底后,天气晴朗,空气洁净,透明度高,常能看到卡瓦博格峰。

雨崩村介绍

梅里雪山如果深度游的话可以花上5-7天时间,去雨崩来个原始村落探秘的徒步。我们时间有限,只能赶回大理。如果还有小伙伴来梅里雪山的话记得多安排几天时间,一是来一趟开这么久的车,冒这么大风险不容易,应该多花点时间好好体验一下这里的人文地理环境。二是这里真的很值得你花时间多住几天,来到这里你会感觉到心中的烦恼各种杂念都被抛到脑后了,心里特别平静,没有了往日的浮躁。这次我们失误,后来的小伙伴可以吸取一下我们的经验。

具体雨崩如何徒步,大家可以找下攻略,这里我就只介绍一下雨崩村的基本情况
引用自百度:雨崩村位于云南梅里雪山东麓德钦县云岭乡境内,四面群山簇拥,地理环境独特,因目前无公路可通,进入雨崩有西当方向和尼农方向两条驿道,以西当驿道更为方便,需徒步或骑骡子,上坡12公里,下坡6公里,翻越3700米垭口,加之,雨崩村位于梅里雪山的念慈母峰下五子峰脚下,景色优美,民风淳朴,真乃世外桃源雨崩村分上下村,上村可以通往攀登卡瓦格博的中日联合登山大本营,而下村通往雨崩神瀑,沿途可以看到古篆天书、五树同根的奇景,一个神奇美丽的地方,行走其间让人有旷世桃源之感。位于梅里雪山东麓的雨崩村四面群山簇拥,因其地理环境独特,所以人烟稀少,全村只有20几户人家。

赶往大理--赶路的途中欣赏沿途美景

昨天摸黑开过来,除了满天繁星,其他美景都隐没在黑暗之中,今天碧空如洗,灿烂的阳光撒在连绵的雪上之上,显得雪上更加雄壮和神秘,山间的一缕云彩,仿佛是山神向这个世界敬献的哈达。

Conan的高原反应貌似好了很多,居然能跑能跳了,真是使出吃奶的力气来了个大鹏展翅,在高原这样跳个三四次喘的不行,下面这个高度已经是民航客机氧气面罩自动脱落的高度了。
高原反应严重的可以提前买好几罐氧气放在车上备用,严重到一定程度没有及时治疗有生命危险。一般情况下,这种开车缓慢上升的不会有太大的反应。

Conan个心机男,为啥把我拍的这么小,不过我承认这张拍的不错。

抵达大理

行程:梅里雪山--大理古城  508公里
时间:10:30 AM--7:30 PM  沿途走走停停,遇到好的风景就停下来欣赏,天黑之前赶到大理就可以了。
       回去路段我来开,多下山路段,所以用时也比来的时候少一些。开始我还有些紧张,后来也适应了这样的山路,并且白天路况清晰,一路飞驰下去,我感觉我也可以去送豆腐了。

TIPS:时间充裕的话大家可以从梅里雪山去下香格里拉,当然一定要选对季节,我们11月份去的香格里拉已经都是枯草一片了,所以我们只是在香格里拉休息吃了一顿饭。

关于饮食:途中随便找了个小店,老板一家围着火炉聊天,我们很不好意思的问了一句还有饭吃吗?老板应该是休息了,看我们是游客的样子就说还有饭吃,淳朴的大叔还有慈祥的奶奶,这一路淳朴的老乡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是最怕去东部、南部和东北部旅游的,商业化太严重,坑你没商量。蛋炒饭一份10块钱,真是好大一碗!炸排骨25一份,足足有一斤排骨!青菜汤10块,又是一大碗!我们的确也是饿了,居然都吃光了。路上还遇到大姐在卖橘子,好大一个,15块5个,可是吃了第一口我就要吐了,真是一方水土养育一方水果,这橘子太难吃了,不是大姐有问题,而是这里的水土就是这样。

行程:双廊--喜洲村 瞎逛
       前两天太赶了,时间上安排有些失误,累的够呛,所以今天我们一觉睡到自然醒,没有特意安排行程,就是开着车心花怒放的从双廊出发瞎逛。过两天就要回家了,感觉这时间真是过得太快了,我们都很舍不得这里,在洱海边上待着太舒服了,觉得半个月都不够玩的,所以后来才有了我第二次再来云南,下篇我会继续介绍我的第二次云南行程,将近15天的自驾之旅。

关于住宿:洱海边上无数客栈,当然离洱海越近价格越贵,海景房都要卖到600-1200左右,当然海景房对于我们吸引力是不大的,所以我们选择了更加安静的靠近山上的客栈,晚上把躺椅搬到楼顶,角度放到最低,就那样躺着看星星,拿出IPAD,打开Star Walk,实时对照各个星座开始跟Conan学天文,时不时还可以看到流星划破天际。这场景,实在是不能再基情了。

其实我只是想看下树上有什么,结果被偷拍了

老司机被我折腾坏了,有些憔悴,凑合着看啊。

老司机又在思考人生了。

大家都坐缆车上苍山,我们偏要体验这种古老的方式,后来觉得心里有些过意不去了,马驮着我们爬山好累,也是喘着粗气,下次我们还是不选择这种方式了。我是非常爱马的,在新疆的时候,我第一次骑马,上去就会了,真是有天赋,牧民都说我骑马骑的好,后来放任我自己随便骑。南方的马太矮了,骑起来完全没有感觉,而且也跑不快,主要还是用来驼东西。

关于苍山:苍山由十九座山峰由北而南组成,北起洱源邓川,南至下关天生桥。苍山十九峰,巍峨雄壮,与秀丽的洱海风光形成强烈对照。苍山十九峰,每两峰之间都有一条溪水奔泻而下,流入洱海,这就是著名的十八溪。十八溪又注入洱海中。
登山时间:如果要去苍山,最好选个晴天的上午去,因为苍山的玉带云经常会挡住视线,万里无云的时候整个洱海尽收眼底,还是很壮观的。我们这次就是云太多了,没有看到很漂亮的景象。
如果是下午去时间有些赶,就没有心情慢慢欣赏苍山的一草一木了。

终于有老司机不会的了,被我笑话了好一阵子,不过老司机悟性还不错很快就掌握了骑马技巧。

下面两张是我第二次去的时候拍的,天气很好,所以拍出来很漂亮。旅程已到尾声,这次旅程为我第二次自驾之旅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Day 10 总结

结束行程,开车回丽江,下午飞机回家。

关于行程:
总共10天行程,其实都已经是很赶了,因为每去一个地方平均时间都要花3-4个小时,所以要想好好体验,真是要尽量把行程安排的太满了,碰到喜欢的地方还可以多玩几天,我们第一次经验也不足,有些地方安排欠妥当,出来玩就是开心,不要变成了赶路。
总结下这次行程的经验:重庆--丽江--虎跳峡--梅里雪山--大理--丽江
1.首先是对路线花费时间估计不足,10天时间无法深度的体验这么多地方。
2.对虎跳峡梅里雪山的攻略不足,导致在虎跳峡梅里雪山我们匆忙赶路,而停留在那里的时间比路上的时间还少,如果让我再安排一次,我会舍弃重庆的行程,把时间留给梅里雪山的行程上。
除了以上,我觉得这次是一次很完美的行程,
1.队友给力,多年的基友,默契程度高,对天气气候敏感,驾驶技术一流,做事严谨、考虑周密,关键时刻能提醒我。
2.去的地方非常适合,本来想去腾冲的,但是我想对于我们来说惊艳程度肯定比不上梅里雪山

关于开销:
一路上都是正常开销,吃饭便宜,平均每顿人均就20-30块、住宿最贵的就是在梅里雪山观景天堂酒店,那么好的景色也才400多一晚,比起洱海800一晚的海景房值多了,其他的基本都是200多一晚,租车加油费,平均下来一天200块左右,门票正常,没有哪里有坑。总记下来,人均300一天足够了。

所以基于以上经验,我才有了第二次自驾云南的行程,
广州--罗平--昆明--丽江--拉市海--泸沽湖--昆明--广州
下一篇会有详细的行程介绍,上篇到此结束。
有兴趣的朋友还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High-Rob 或者扫描下方二维码,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预告一下下篇游记

自己占个沙发先

2016-08-31 02:07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8-31 17:26

引用 小夹子同学 发表于 2016-08-31 17:26:05 的回复:

回复小夹子同学:我用的是佳能70D,后期就用LR调整了一下

2016-09-01 08:04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9-05 17:06

引用 xiaoshun 发表于 2016-09-05 17:06:05 的回复:

回复xiaoshun:😂我也是第一篇游记,互相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