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南洋,去马来西亚学潜水(吉隆坡、仙本那、槟城三城十四日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8-17

最开始

吉隆坡的一面墙壁上看到一句涂鸦“Life is an adventure”。我始终坚持无论你的生活方式如何,live it!

朋友都觉得我有点过度信奉这句话了,所以才会拿婚假来学!潜!水!

这次大马行,加上奔波在路上的时间一共两周,主要是为了在仙本那学OW+AOW,顺带去了一下槟城,KL纯粹是过路站。

武汉吉隆坡往返南航3000+(为什么不亚航,因为亚航也没便宜到哪去而且时间不好),大马国内三个城市之间都是亚航一共四飞1000+。

吉隆坡住了两晚:一晚wolo酒店,贵!500块软妹币!位置绝佳,装修前卫,含早。一晚comfort hotel,便宜!160软妹币!如家水平,位置尚可,没早。
仙本那住了八晚:全部海丰。共3000+,贵!装修旧,房间有浴缸(可以用来泡水母衣),酒店有游泳池健身房(没卵用),服务尚可,地理位置绝佳,含自助早餐,晚上有自助火锅(40软妹币一位)。
槟城住了两晚:博物馆酒店。共500人民币,五星强烈推荐!十分!装修赞!早餐赞!服务赞!地理位置赞!找资深女文青鉴定过,纷纷表示酒店逼格爆表。

追浪潜店OW+AOW课程4500软妹币,一天西巴丹fun dive 1500软妹币。追浪官网订就行啦。

一、I love KL

武汉乘南航经广州抵达吉隆坡是下午五点了,接机的师傅已经到了。吉隆坡机场不大,但入关口比首都机场、白云机场都要让人崩溃,除了马来西亚本国人入关专用通道没几个人之外,所有外国人入关的通道前队伍都排了九转十八弯,中国人、日本人、韩国人、印度人、中东人还有白人、黑人大家都在用本国的语言抱怨,我不上图了,就告诉你们在排队的时候我看完了三集半唐顿庄园,你们自己想象一下。过了关,跟着人流走,或者看指示牌,行李转盘在另一栋航站楼需要坐轨道车过去。等找到是哪个行李转盘,发现我的箱子已经被工作人员提下来,孤零零的站在地上,像个走失的孩子。好像除了天朝没有哪个机场在比对行李牌的,大家都是提了就走,也只有我大天朝的安检最严格,其实觉得天朝这点挺好,安全。
机场门前不能停车,出来的时候接机的师傅已经在机场周边兜了无数个圈子了,他真的非常好人,一路开一路向我解释我酒店的位置怎么去景点。他是第三代华人,爷爷那辈儿从福建来马来的。我住在武吉免登,到酒店已经是晚上八点半。酒店在武吉免登购物街上,叫wolo,对面是乐天,左手边是pavilion,右手边不远是阿罗街,方便是很方便的,价格当然也呵呵呵。住一晚再说吧。扔下行李,就跑去看双子塔。其实刚刚在车上已经看到它了,实在太醒目,拍双子塔当然是晚上最好啦。走路可到,来回也就半个小时吧。十二点双子塔就会关灯,我一路小跑去拍照。夜色中它真是最美的,银光闪闪,身边所有的霓虹灯、广告牌都黯然失色。双子塔旁边是KL很高逼格的商场阳光百货,各种国际大牌,土豪可以来买买买。

拍完双子塔,返回酒店附近的阿罗街吃饭。阿罗街就是一条大排档而已不觉得有特别之处,反而旁边的酒吧街很多鬼佬歌舞升平的样子感觉很棒。去了所有人都在推荐的黄亚华,吃了招牌的烤鸡翅膀,一个炒生面,一个炒芥兰。就是茶餐厅该有的味道,真的可以不必特意去,良心话良心话良心话。

好巧刚好是中元节,当地华人在做法会,好大的焰口。婆婆妈妈们在做纸扎。吃过饭,回酒店碎觉,明天有的跑。

在酒店吃个早饭,鸡肉帕尼尼配咖啡。如果不喜欢吃鸡肉,那就吃蔬菜沙拉吧,没更多选择了。

如果住武吉免登,出行可以坐mono rail,在乐天门前就有一站非常方便。第一次买票就非常尴尬了,找了半天愣是没有找到纸币投币口,还好旁边有善良的女生指点。往下看,往下看,往下看,纸币投币口在下方,跟咱们国家的地铁不同套路。

附一张KL所有轨道交通的图解。人家这里是私有的,不同轨道线路归不同公司,所以,我就很麻烦了,不同线路买不同的票。另外,在这里做公共交通真的不要相信百度地图,坑死人,给的建议经常让我换了两条线都了一大圈回到原点的隔壁街,要么问路,要么打车。打车打表不会贵真的。而且吉隆坡的气温也真的不适合步行。

坐mono rail到KL sentral站下,步行的距离,或者打辆出租车就能来到吉隆坡的老火车站,拜占庭式风格的白色建筑,球顶和尖塔的组合,对面则是铁路公司,现在都是开放参观的。

在老火车站的后面就是著名的国家清真寺。不同于我们常常看到的球顶的伊斯兰建筑,这座清真寺是平顶、星芒和火箭式的高塔组合而成,连门前的喷泉也是星状。上午十二点前,接受非穆斯林游客参观。在这里,来自世界各地的女孩子们都得穿的一样了。男生如果穿了短裤也需要穿上长袍(机智的我穿了长裤)。

宽敞的大厅是穆斯林祈祷的地方。光彩夺目的礼拜大厅装饰彩色玻璃。

在国家清真寺后面是肃穆的伊斯兰国家英雄的墓冢,据说只有当过国家总理的人埋在这里。建筑的吊顶上是精美的金色花形装饰。

打个车到茨厂街吃饭。司机是马来人,告诉他China Town就OK啦。车费4块多,但没有零钱了,给他100块,他拒绝了说没钱找,问他给软妹币行不行,他竟然说算了,不用给了,惊呆了。让他停在路边等我一下,我下车买瓶可乐破开了钱,这回他惊呆了,夸了我一句。在国外也不能给中国人丢脸啊,这种小便宜不能占。茨厂街,我觉得真的真的真的没什么去的,像是个集市,中国人、印度人在那里卖些有的没的。

茨厂街附近的旧房子倒是蛮有趣的。有一种穿越的年代感。

一街之隔,华人的关帝庙和印度人的马里安曼印度庙。民族的终会成为世界的。在关帝庙跟还两个白人老外聊了两句,他们很感兴趣拜的是谁,跟他们说这是中国的武财神,一听跟fortune有关,他们脸上也虔诚了,哈哈哈哈哈,财能通神啊。

午饭是在茨厂街的金莲记,吃的是豆腐跟炒面。豆腐有鱼味。一个字概括,咸。华人走到哪口味都重诶。

饭后,就是继续逛。拿着小地图慢慢走吧,走到哪算哪。远处的清真寺。I Love KL在独立广场旁边的城市长廊门前,有人排队合影。城市长廊介绍了吉隆坡的历史,门票五马,但可以拿来换购同等价值的纪念品,加了两马换了个冰箱贴。

独立广场,两个老外让我帮忙给他们照相,照完我就忘了自己拍那个高塔了。广场上搭了很多架子好像有什么演出吧。苏丹阿都沙末大厦很漂亮,红铜色的圆顶和大钟。

纺织品博物馆,完全是误打误撞,遇到随便逛逛。博物馆不大,免费,介绍了马来西亚多民族的纺织品、服饰文化。不看也行。

回到KL Sentral转mono rail,顺便买了第二天klia express的票。这两张是时刻表,希望能给这帖子增加点实用价值。如果是搭亚航七点的飞机飞沙巴(我就是)坐最早一班express绝对来的及,不用打车去机场。不用谢,我叫雷锋。

在mono rail车站看到的清真寺。

回酒店小休一下,出门吃东西。路边的榴莲摊,一点都不便宜。说是猫山王,48一公斤,买了一个,吃完也不知道是不是猫山王不过是好吃的哦。榴莲我觉得没有不好吃的。一个人吃完一个榴莲,什么也吃不下了,走去pavilion溜溜食儿。

Pavilion是吉隆坡很著名的一个shopping mall,很多牌子可买,同时也有很多美食。当天晚上有一场亚航办的fashion show,所以更加人潮涌动。秀的口号也挺屌的“我不是购物狂,我是在为经济繁荣做贡献”。

商场美食街有家卖意式冰淇淋的,认准这个帅哥老板。大中小三种size的纸杯,按克称重算价钱。一个人的话小杯绝对够了!我叫个中杯吃到发冷。好吃,但是价格也不便宜,我那一杯好像快60马币。吃完回酒店睡觉。忘了说,换了个便宜酒店,叫城市客栈(comfort hotel),也在武吉免登附近,走路二十分钟到乐天,但是价格便宜!一百马一晚,条件跟如家差不多。

二、阳光、海水、美食,沉醉仙本那

早上五点的kl sentral空空荡荡,有几个鬼佬背着大包,鬼佬真的很喜欢很大的backpack。搭klia express到klia2,最早一班所以基本上就是空车。到机场才六点已经很多人在等候乘机。Klia2是亚航自己的机场,是不是很霸气,别看不起人家是廉价航空,机场并不差,装修很时髦,服务嘛就不能要自行车了。

如果你没有网上办值机,首先你要找到这样的机器自己值机(必须),不像咱国内可选择自助值机,这里必须先自助值机再去柜台托运哦。不过不用担心,可以选择中文界面,很友好。按提示输入你的订单号就行。

下一步你要按照大屏幕上的提示到指定柜台托运。我去斗湖,是counter S。

最后按指示去domestic departure这个出口做安检。安检比国内机场简单多了,但你要自己把身上的金属物品都除掉。

三个多小时的飞机,到斗湖啦!斗湖机场就很小啦,小到没有廊桥,不用摆渡车,下飞机走两步就到机场大厅啦。哈哈哈哈哈。

在茫茫人海中焦急等待接机的师傅,某宝订的。40块人民币。

从机场到仙本那要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路程不近而且有一截路很糟糕。这就是海丰,是仙本那最大的酒店了,这是老楼,它对面向左一百米有个新楼叫海丰精品楼,所以你定房之前问清楚是新海丰还是老海丰

海丰左手边五十米有个小茶餐厅,吃份炒饭9马,这个时间附近的餐厅都没有营业,对付一顿就去潜店报道啦。

自从在Phi Phi岛玩了一次体验潜就彻底爱上了潜水,喜欢大海和海洋生物,立志做一个有证的潜水员。在网上查到,在东马有世界上top 3的一个潜点被称为“上帝的水族馆”,西巴丹。于是去那里学潜水成为我去马来西亚的动机。

仙本那有很多潜店,有的度假中心也可以培训。但除了老外的店,网上最火的一定是爱潜和追浪这两家华人店。我报的追浪,也真心觉得追浪很棒。遇到的每一位教练、船长都很棒。不免俗地要推荐我的两位师傅啊,大萌和葵葵两口子,都是北京人,又严格又能逗,寓教于乐,带你潜水带你吃。

OW一共四天,第一天看视频做作业,如果你中午到下午去潜店报道(比如我),那就第一天下午➕第二天晚上看视频,回酒店看书做作业。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都是潜水,一天至少两潜可能三潜。 第三天晚上会把作业答案对完,答疑,然后考试。闭卷,全部都是单选,没听说有时间限制。教练说,padi的宗旨不是卡你不给你证,而是通过引导你纠正你让你掌握知识和技巧,所以笔试基本是个意思。
AOW一共两天,白天潜水,晚上看书做作业,作业全部是简答。没有笔试,第二天晚上对作业答案并答疑。

说实在的,OW+AOW的六天里我基本没有拍照,只有第一天出海对着海面和海岛拍了两张,后面的四天连手机都没拿。去仙本那Gopro当然要带,但不是在学潜水的时候,带了你也没时间用,还可能会被教练喷到飞起来。

仙本那附近有很多岛,马达京、曼达湾、马布、邦邦还有军舰岛。教学是在军舰岛,连续五天每天都在军舰岛,为什么是军舰岛,因为那里很美吧,而且那里的水下地形是阶梯状的缓坡(我自己瞎猜)。盗了几张教练用gopro拍的图。

这些孩子就住在军舰岛上,野生野长的,像这些生命旺盛的植物。

这个岛大概就是这样咯。洁白的沙滩,清澈的海水,岛上种着椰子树,海面上停了很多潜水船和浮潜船。

有一天在船上追浪的猫爷说军舰岛是最美的。因为这岛尾巴上有个勾。后来我明白他的意思是说,这岛的一端是一个新月型的浅湾。

六天里不但很少拍照,事实上也基本没有上岛,不是在船上就是在海里。你一定好奇怎么解决三急问题,我告诉你,在海里。当然,只解决“小问题”,“大问题”建议还是上岛吧,岛上有厕所。

辟几个在其他帖子里看到的关于学OW的谣言:第一,说不用会游泳(也许报名的时候没强制要求会游泳,但不会游泳我觉得也很麻烦,特别是如果你怕水,那就挺麻烦的);第二,说要考海中游泳200米(我在家猛练乐一个月,海里游泳跟泳池不太一样。但至少追浪并没有这个要求);第三,要海水中睁眼(水中有几个技巧都可能面临水中睁眼的问题比如全面镜排水跟水下脱戴面镜,但并不是一定强制睁眼,可以闭眼进行)。但其实水下睁眼并不是一个困扰,因为好像眼睛很容易进海水,开始会有点杀挺,杀着杀着就习惯了。呛到海水也是,默默喝下去就好。至于什么难,你们自己去试试吧。我只想说,AOW的时候我是一个自由飞翔的男纸。

OW最后一天教练给拍的。

这是那天其中一个女同学的潜伴(BF)拍的。是的,我们在军舰岛看到一只玳瑁海龟,直径得有一米,我们当时超级兴奋。但后来去了西巴丹就知道,海龟太平常了。

AOW有一项很特别的活动,海水下喝可乐。是的,就是水下喝可乐。四个人,轮流吸可乐,教练葵葵给我们拍了视频。

这位是船长,音乐小王子。

AOW毕业,中间霸气的女纸就是教练。我们已经黑的看不出人了吧。

西巴丹fun dive是在仙本那的倒数第二天,也是追浪订的。潜导是当地人Madz,一个大肚子大叔,很有经验,人很nice。很幸运我跟他buddy,所以他很罩我。你留心当地的潜导,他们不穿湿衣几乎不用配重,穿个沙滩短裤套上装备就下水。
作为一个没有gopro的孩纸,去西巴丹真是伤不起。一群群海龟、鲨鱼,你头顶的Jack鱼风暴(如下图,百度上找的,大量的jack鱼会聚在一起成漩涡状像一场风暴,有些潜水员会选择从风暴中心升水或游入风暴中心,感受鱼群在自己身边)、海狼风暴(同理),至于那些五彩缤纷的软体珊瑚和小鱼儿你根本应接不暇。
第二潜的时候,潜导MADZ听说我们喜欢海龟,带我们去看了一下西巴丹另一个著名的潜点,龟洞,或者叫海龟坟墓。那是一个天然的海下洞穴,海龟游入觅食,但游进去找不到出路憋死在洞内。那里曾经也有人玩洞潜,但死过不少人,所以现在已经不允许进入了。在洞口处竖着几个骷髅模型的警示牌,告知潜水员危险。跟Madz一路下潜到幽深洞口,已经起了一身鸡皮疙瘩,从洞口往里张望,黑漆漆的什么也看不见,但我能看见那个骷髅的警示。我觉得自己呼吸都困难了,潜导示意转身,我们慢慢向上游去,我心里还扑通跳的厉害,Madz好像知道似的,看看我做了一个勇敢的手势。(你去了仙本那就知道,当地潜导和船长都很会说这句中文,拥干!)
第三潜,我比较放松了,很近距离地停在一条黑鳍鲨旁边,它静静地停在那里,背上有一条小小鱼在给它马杀鸡。谁跟我说过鲨鱼需要不停游动不然会死的,扯淡!

跟潜水教练混,吃饭会很棒。他们知道很多地方。我推荐几个我觉得不错的。
第一,阿龙。在镇上,像茶餐厅,推荐他家的山猪肉、肉骨茶、牛腩面和芒果冰沙。推荐度四星。

第二,隆协成。这个就厉害了,没熟人带你根本去不上,老板娘自己做的私房菜,一天最多只接待一桌。推荐党参蒸鸡腿、花胶鸡汤、咕咾肉、肉骨茶。推荐程度五颗星。

第三、海丰酒店自助火锅。如果你看到这篇游记,又认真地阅读到这里。我提供给你的隐藏秘笈就是这个了。自己带两包清真的火锅底料来仙本那,牛油麻辣那种!一定要有清真标志哦,人家是伊斯兰国家。然后在海丰酒店的一楼每天晚上会有自助火锅。你不要不屑地觉得吃火锅火锅吃就好啦,干嘛在马来吃。但是,当你旅游了十天八天,每天都是海鲜、咖喱或者炸鸡时,你真的会很想吃麻辣火锅。那个时候你会谢谢我的。继续说,告诉大厨火锅要一半一半的,他会给你端个鸳鸯锅,但两遍都是清水,然后你自己把底料加进去就好。这里25马一个人,就那道手工刀切牛肉随便吃我觉得就值了。我叫雷锋。推荐度四星。

第四,海景2海鲜餐厅。新海丰酒店出门左手边。近、价格不贵。我爱吃螃蟹,两个大花蟹,一个六七两,两个一盘辣炒才15马,甩开腮帮子吃。如果你们人多,也可以在当地人手里买海鲜在海鲜餐厅加工出加工费。推荐度三星半。

仙本那,每天吃一个榴莲,一个不大,两三斤的样子。十马一公斤,打开也是肉多香甜。不要错失吃榴莲的好机会。

来之前就听说过巴瑶族的孩子。他们是海上吉普赛,没有国籍,不能上岸,住在海上,自己做船,没有淡水。一看到游船靠近就会加速划过来乞讨食物、淡水、衣服,甚至防晒霜他们都要。

三、在槟城逛吃逛吃

槟城住的酒店叫Museum Hotel,四层楼,一进大堂,木质的大屏风和南洋风格的装饰就深深吸引我。前台接待的印度男生非常友好而且热情。走上木质楼梯,二楼是一排客房,楼梯处摆着旧家具,两边墙壁装饰的是旧照片和一些私人的旧物品(应该是婚嫁的衣饰),这里真像一座博物馆。

进入房间,金属吊扇、电灯开关、木质百叶窗,像到了杜拉斯的小说里。我猜想,这房子一定是照片里那位华人林先生一家的私宅,后来才改作酒店,装饰的可能是林太太结婚时候的嫁妆和两人用过的家具。

餐厅在大堂后身儿,摆着不多的人几张桌子,因为就餐时间错开,人并不多,显得格外宽敞,木质的百叶窗,同色系的桌椅,唱片机、旧钢琴,天井儿里种着的植物在清晨阳光中舒展。你会有一种时间的错觉。

美好的一天从早饭开始。酒店的免费早餐,诚意满满的pancake,水果、酸奶、黑咖啡。这家酒店的早餐再前一晚预约,有中式茶点烧麦,有西式煎饼,可以选在8点、9点或10点开始,非常人性化。

这家酒店每一位员工的服务都是尽善尽美的,你确实能够感受到宾至如归。外出回来,房间打扫整齐,床头放着turndown service的糖果,这在很多酒店当然都有,特别的是两晚不同的糖果都附着纸条,上面介绍用几句话介绍这当地特色的糖果,这就是Sweeten my life.难怪连续三年被trip adviser 评为excellence。

清晨,游荡在乔治城人影疏落的街头,这里是槟城的老城区,街道两旁都是古朴的店头,它们跨越了世纪,把你带到属于它们的记忆深处。今天是周末,在槟城很多店是不开业的,即便在周末营业的在这样早的上午也不会开业,地处热带,整个上午炎热炙烤。我慢慢悠悠地穿过一条条无人的街道,欣赏这里的房子。

槟城的土地是私有的,房子产权也是永久,所以这里的人们可以任性地把自己的房子装饰成任何想要的风格和颜色。何况这里是多种族融合的地方,马来人,华人,印度人,不同族裔的不同建筑文化相互碰撞。没有整齐划一的颜色和模式,这里是自由散漫的。

还有不少建筑年久失修无人居住,但私产就是私产,谁也不能动。反而成了一处风景。

在这些破旧的回忆里很多都是地标式的建筑,很多都逾百年。你自己找找看吧,毕竟这是一个适合闲逛的地方。

无论是下南洋的华人,还是印度人、马来人都是敬神的民族,在槟城随处可以看到三种信仰的神庙、清真寺,信仰是自由的,他们并肩而立,无论谁的教义将谁批为伪神,看不到激烈的冲突。

在乔治城,大家都在寻觅街头艺术,铁艺、涂鸦、壁画和雕塑。这里是假文青和文艺女的天堂,鬼佬们蹲在街边抽烟,背包客坐在客栈里喝咖啡,你确定你不想混在他们中间吗。

众多壁画中最爱的当然是这幅姐弟骑自行车。小男孩的表情多么传神,他又紧张又兴奋,他在笑可能也在大声叫,紧紧搂住了姐姐的腰,这或许是他第一次坐自行车。姐姐当然是高兴的,她在笑,很自信,可能在安慰弟弟不要害怕,但同时又恶作剧式地骑得飞快。这幅画几乎成了乔治城的标志,之所以如此出名,一定是因为很多人被姐弟俩的情绪感染。谁都想又开心又害怕地大叫出声吧。

走着走着就走到海边,海面辽阔,天色阴郁。沿海边有几个标志建筑,战争纪念碑、康华丽斯堡和维多利亚女王纪念钟楼。

槟城的第二天上午,一大早就去了升旗山,这里叫penang hill。不用打车那么奢侈,在Jalan penang和Lebuh campbell交汇的711门前坐204公车终点站即到,2马而已。

上山坐缆车,说是缆车,更像登山轨道车,外国人上下山往返30马,可能也包含了门票吧。

山上算是一个公园吧,生态环境棒棒哒,很多热带的植物,树上还有小猴子。

这货是什么花?怪怪的。

山不高,800米而已,上山的最重要意义是俯瞰整个槟城全貌,远处的槟城大桥也能看得见。

槟城另一件重要的事是吃吃吃。午饭在伍秀泽海南鸡饭。点的就是海南鸡,一份鸡一份鸡油饭一碗汤。是可以双拼的,但并不想吃烤鸡。大众点评上四星半,游记里也是众口一词的好评。我是人生第二次吃海南鸡饭,第一次是在广东中山,十年前的事了,不知道好吃的海南鸡饭和不好吃的海南鸡饭应该是什么样,只能说它就是一份海南鸡饭,绝对不难吃,但有没有过誉请海南鸡饭专家们亲自品评吧。价格很公道,七马,可以吃饱。

饭后甜点在名香泰饼家。一颗三轮车蛋挞一颗榴莲酥。这家店是槟城名店,经历三代人,招牌的就是蛋挞跟蛋黄酥。我喜欢蛋挞背后的故事。据说这店由祖母创立,传到父母手中,父亲做点心,母亲骑三轮车叫卖,因此得名三轮车蛋挞,有一股人间温情在里面。

在名香泰旁边有这么一幅壁画,描绘的应该就是当年三轮车穿街过巷的情景,小孩子们一听叫卖声兴奋耳热,有钱的买来解馋,没钱的在三轮车停下时免不得想干点小把戏偷嘴吃。

这满满一碗色素,就是大名鼎鼎的初恋红豆冰。不敢吃,正巧一位文艺少女在吃,借来拍一下。

下午茶在小江豆浆。日本豆花跟煎蕊各一份。日本豆花是很嫩的豆腐花配了荔枝,至于煎蕊就是槟城著名的小吃了,绿色的细条是用pandan叶汁制成,加上黑糖跟红腰豆淋在冰沙上,大马天气热吃这个解暑。

晚饭在汕头街。上午的汕头街上空空荡荡门可罗雀,可是到了傍晚它就鲜活起来。每一家糖水铺前都坐着人,每一个摊位前都排着队。出名的是汕头四果汤,白果桂圆红豆莲子煮的糖水;天皇鸡脚稞条汤,要了一个鸡腿一个卤蛋,口味是甜的,不知道是不是潮汕口味;一份云吞面,喝口汤就知道里面是有荤油的,有猪油渣在里面。三个都是推车摊档,这里座位随便坐的。三样一共14马,都说槟城吃是很便宜的。

李香月酒味腊肠蒸饭。不饱。

高佬鸿记云吞面+薏米水。

景贵街人气爆棚的煎蕊红豆冰,每时每刻都在排队。

最后

回程的时候,打了一位印度司机的车去KL sentral,他问我从哪来,我说中国。他问我是北京吗,因为他只去过北京,觉得北京的冬天太冷了。我告诉他我来自比北京更北的地方,冬天比北京更冷。他意外于我在马来西亚待了这么久,并问我对马来西亚的感受。“Awesome!”,我们哈哈大笑,但这确实是我的感受。

2016-08-31 22:43

🐷

2016-08-31 22:44

好有创意啊

2016-08-31 22:45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08-31 22:44:12 的回复:

🐷

回复道爷叔叔:是一种海绵,我们也觉得很像猪

2016-08-31 23:23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9-01 13:25

斗湖到仙本那约车的网址给下可以吗?

2016-09-01 20:28

引用 zq1121 发表于 2016-09-01 20:28:43 的回复:

回复zq1121:我就是在淘宝懒猫定的斗湖接送机。

2016-09-02 07:32

引用 ronald 发表于 2016-09-01 13:25:07 的回复: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回复ronald:行动起来~

2016-09-02 07:33

引用 猫的午睡 发表于 2016-09-02 07:32:50 的回复:

我就是在淘宝懒猫定的斗湖接送机。

回复猫的午睡:好的,谢谢

2016-09-02 21:51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9-05 09:53

明天我要去槟城看壁画哈,先来学习一下,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10-01 18:02

2016-11-11 06:45

引用 胡桃骑士 发表于 2016-11-11 06:45: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