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4天骑行之水牛自己的攻略

不鸣的水牛 LV.4
2016-08-31 01:17 176/5
  • 出发时间/2016-08-16

从2015年5月开始免费骑城市可以租到的自行车小绿开始,其间多次借骑同事的永久小红和捷安特小蓝,直到2015年11月出手购买了自己的坐骑小白——美丽达挑战者300至今,咕咚运动显示共骑行93.7小时,总里程1763.41KM,黑鸟单车显示共骑行45次,总里程840KM,属菜鸟级。
    无知往往造就无畏,这就是我环湖前的真实状态。当然,也犹豫和徘徊过,尤其是在扬州的大神级骑友同学因准备要二胎、天水的十年前同窗舍友因陪同夫人看病,而纷纷放弃原定的共骑青海湖计划之后。但最终还是因为个人假期的碌碌无为而毅然、绝然的在黑鸟单车上报了名,强烈的申请挑战一下自我。
    2016年8月16日8时15分出发,经过4天全程用时56小时54分钟11秒,骑行用时18小时19分钟43秒之后,于2016年8月19日15时55分53秒结束360KM的环青海湖骑行终于再次回到达玉大本营,一路上感慨多多,只挑有用的几条出来分享给跟我一样有着相同状态的行者,权当对此行所做的一次记录。
    1.看到有好多骑友是通过各种手段带着坐骑去的,我因为自己一个人要先从兰州骑到西宁再到西海镇,考虑到安全并且怕麻烦,就直接选择了去租车
    2.西海镇上提供租车服务的团体有40多家,历史最悠久的是骑兵营,规模最大的是当地少数民族经营的达玉部落。
    3.既然是租车,就不要异想天开到会找到和自己坐骑一模一样的伴侣,当然如果没有太多的痴心妄想,可能会和租来的车配合的很默契,事实上,根本不会有人知道他们每一辆的车座上曾经承载过多少环湖的勇士,也不会知道他们的车轮下曾经碾压过多少遍环湖的路程。
    4.既然是出来耍,就放松一点,不要搞得一定要在高原上创造什么个人最好成绩,心中有山水才是大家,感觉到风景好就毫不犹豫的下来自拍,否则还真是错过村就没店的买卖。
    5.换胎是一定要学的,租的车为了让行者省劲一般都打的气倍足,中午温度过高,爆胎是难以避免的(租车的小妹让哥带条备胎时,哥还对她说过技术要求太高,要拼人品的,结果。。。。。。)
    6.万一要是人品真的拼输了,就原地休整,等待后面经验丰富、爱心满满的车友前来拯救。(若体力好,完全可以开启自虐模式,哥就是骑了82KM之后,无助的拖着车步行了6KM回驿站换胎的,临到驿站门口时才碰到后面有上来的骑友,泪奔ing......)
    7.除非你有魔鬼筋肉人的素质,否则一定要带件质量过关的防风衣和防风裤,青海湖的横风、侧风、迎面风一旦发作起来,杀伤力是相当惊人的,尤其是防风裤,对于像我这样奔4的中老年膝伤患者将会十分贴心和有效(到现在都没有相通,那些穿着夏季骑行短裤坐在弯把上飞驰的小哥,他们真和职业选手一样是铁打的吗?)
    8.胃肠不好的友友在饮食方面一定要慎之又慎,带点药还是完全有必要的(不要指望着不舒服时会像在自己生活的城市一样,立刻就能找到药店,一路上个别的几家藏医院不是所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都可以想像和接受的)
    9.饮食口味方面因人而异,总体而言,藏餐是沿途的绝对主流,汉餐并不是没有,但口味跨界、混搭的绝不在少数,个人感觉,能找到一家卫生条件较好的店才是重中之重。至于泡面和水果,途经的乡镇都有,但在个别驿站却并不一定能买到。
    10.各种电子设备的充电装置必须相当给力,最好是让不同的设备发挥不同的作用,比如多带两个手机分别记录轨迹、播放音乐、拍照和个别时候导航。强烈建议准备一个可以播放音乐的车载低音炮,运动和音乐在一起的时候还是相当NB的。
    11.红牛对生理机能所起的作用因为不了解,所以再不做评述,但心理暗示的作用无法取代、无法否定,尤其是每天的后20KM,两大口下肚,顿时能量爆棚的感觉。
    12.水壶最好带两个,一个保冷,一个保温。白酒可以起到换水土的功效,啤酒尽量不要喝,两天各喝了一瓶黄河青稞,喝完就流鼻血。
    13.同一条路,在车店老板、驿站站长、餐馆服务员、水果摊摊主那里会得到不同答案,那是因为他们口中所说的是他们走过的路,路到底怎么样,只有自己走过才知道,那才是自己的路。
    14.骑行之前会认为完成骑行自己会很NB,一旦结束之后,才发现自己很平凡,平凡的就象尘世中的一粒尘埃,因为身边有太多的人在做着跟你同样的事情,好多人都比你做的优秀,只不过在你做之前你一无所知。
     15.意识到平凡只是让自己不要自以为自己太NB,但也绝不要妄自菲薄,毕竟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坚持的下来,当作一场人生经历就好,4天过后该做啥还得做啥。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8-31 12:36

是啊不写就忘了

2016-08-31 22:08

这也是拖延了10天左右才下的笔

2016-08-31 22:16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9-05 16:54

引用 wydison 发表于 2016-09-05 16:54: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