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夏】二十天,大乐乐童鞋的青藏旅行日记

2016年03月2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8月的某天-8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东南亚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暑假一定要再去东南亚的某个国家自由行一次!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结果,我还是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并且,在离开韩国后,直接奔向西藏……

写在出行前的话

每个人心中,应该都有一份西藏情怀。
        我的西藏情怀,没有任何出处,只是觉得这辈子一定要去一次,只有依稀记得,知道“纳木错”这个名字,是在初中3.8的言情小杂志上,不知为何,一直将它记作花名,记作西藏的一大象征,直到很久很久以后,才澄清了,那是一个圣湖。

我们的队伍,经历分分合合,终于在7月7日,完整地第一次齐聚啦!

Pre-- 行前准备

去西藏,最重要的准备就是心理上的准备:①不要从心理上被高反吓倒;②如果是自由行,做好随时根据身体和环境等各类状况做好随时调整行程的准备。出发前我们担心自己第一次进藏会有身体反应,设计的路线都是林芝山南等海拔较低的地方,但后来到达拉萨后发现团队小伙伴的状态都大好,经过当地小伙伴的介绍+怂恿,临时改道,出发珠峰!
        1.证件:身份证、边防证(有时间就先在当地做好备着。当地办理不要钱,在拉萨也能凭借身份证办理,但需要收费,还需要时间)、学生证(要核对身份证)、教师证(布达拉宫能半价,前提是你有预约券)。
        2.银行卡:在西藏是必须要带现金的,在此再次强推农村信用社的储蓄卡(真应该请我去当代言人),跨行跨地取款0手续费。
        3.着装衣物:只能说,西藏紫外线很强,气温昼夜温差大,所以在考虑防晒的情况下,以拉萨为例,白天穿着合适的夏季衣物即可,晚上加外套。如果要去周边地区玩景点,最好带上厚的服装。在我带去的服装中,感觉比较实用的是——牛仔长裤、防晒外套、春秋外套、披肩、轻羽绒、遮阳帽、太阳镜、冰袖。其他依照日常生活习惯+扮靓习惯准备即可,其实冲锋衣裤和速干衣裤也是很实用的。
       4.鞋子:个人是只穿了一双运动鞋,也有小伙伴穿着马丁靴,因为鞋子实在占地方,所以个人建议,只带一双方便走路+百搭的鞋子,外加一双晚上住宿用的拖鞋即可。
       5.护肤:防晒(必备)、唇膏、身体保湿、日常肤护理、面膜等。
       6.日常用品:雨伞、保温杯(我是个不习惯喝水的人,但也发现保温杯非常实用)、移动电源(一定要备足,我们个别的移动电源出现了高反)、湿纸巾、纸巾、沐浴露、洗发露、吹风机、牙膏牙刷牙杯毛巾、塑料袋(保鲜袋亦可)、耳机、三脚架自拍杆、相机(虽然我们的照片全是用手机拍摄的)、充电线等。
       7.食品:火车上的泡面凤爪什么的就不说了,此外可以买些冲泡的维C、红糖姜茶(特别实用,防感冒+女生喝了好)、菊花茶(降火)等等。当然,在西宁拉萨大城市都可以在超市进行补寄,很方便。
       8.药品:*红景天(无论是胶囊还是口服液,一定要提前半个月服用,不管是心理安慰还是真的生理有用都好),其他常用的还有肠胃药、感冒药、晕车药、退烧药、牛黄解毒片等清火药、创口贴等,此外,金霉素眼药膏在我们的团队中起到了大作用,用来涂在鼻子里面防止鼻子干燥出血用。

行程安排

8.17 拉萨西藏博物馆、八廓街
8.18 拉萨:药王山、千佛崖 —— 成都
8.19 成都:串串、锦里
8.20 成都:耍都、人民公园、熊猫邮局、宽窄巷子、三哥田螺、音乐房子
8.21 成都:杜甫草堂、春熙路、方所书店、九眼桥
8.22 成都:耍都 —— 肥家

花儿与骚年嘻藏队,粗发!

说起来,这真的是我在外浪荡最久的一次,从韩国回来后,直接进击西藏

南京西宁的绿皮,本着先苦后甜+体验+节约的原则,想着有这么多小伙伴的旅程就算长一些也一定不会孤单,就果断选择了绿皮,不是第一次卧铺,却是第一次这么久。

还好,有一堆特别靠谱的小伙伴,在南京做足了充分的补给。在火车上,也顺利换到了两个相邻的下铺(想起买票的过程,真的是鞠一把辛酸泪,因为去韩国要办签证,本宝的身份证不在身边,加之火车站售票的系统亟待提升,频繁出现什么身份可能被冒用的提示信息,这票买的、退的、换的过程太艰辛),对了,温馨提示,进藏的火车票在互联网上是不能退的,提示上写着怕不法分子倒卖,必须持证件到车站退。
       嗯……一个人坐卧铺的时候最爱上铺,可事实证明了,一般的列车睡上铺都会被冻到不行,不过听说睡下铺又会热到不行,好纠结,哈哈哈。

西宁

一到达西宁,饱受绿皮火车“摧残”的伙伴们立刻活了回来,感觉到这一趟旅程,正式开始啦!

考虑到第二天的中午便要赶火车,所以选择了一家离火车站相当近的老牌青旅入住,哪知道,在这里竟然奇迹般地偶遇大学同班童鞋徐狼狼和他老婆Lisa~!!!这是怎样的偶遇啊,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洗漱完后默默走在青旅的小院子里,一转头,就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哈哈哈哈哈!真的太巧了!!!

话归原题,连吃了几顿泡面后饥肠辘辘的吃货们直奔青旅老板推荐的小吃广场。说起来过程中还有一个小插曲,在挤公车的过程中,饥肠辘辘的同队小伙伴,刚好赶上了一个月中体虚的这几天,突然就一个眩晕直接站不住了,幸好同辆公交背着大登山包的驴友们纷纷友善地掏出各种糖果、巧克力,这下血糖才回升过来,这个过程让人有些感动,但真得太吓人,有低血糖的小伙伴记得一定要随身带高糖小零食补给。

水井坊其实就是一个并不算大型的地下小吃广场,空气不太好,但小吃齐全。大致分成两个区域,一个区域卖的是当地小吃,一个卖的是全国各地的特色小吃。

最富特色的当地酸奶,吃得惯的人觉得巨好吃,吃不惯的两口就想吐出来。话说,在青海这片区域,酸奶似乎无论在哪卖的都是五块一碗。

比南方种类多好多的各类凉皮。

香喷喷的超大锅羊排,刚开始觉得贵,后来一看分量,简直了……高性价比!

温馨提示:到了西北,就不要吃饭了,这儿的馕一定比这儿的米饭好吃N倍,在百分之90以上的情况下。

还有本宝超级爱的羊肉汤!!!团队出行的又一大好处……可以尽量多吃更多种类的美食~~哈哈哈

从西宁开始,一路的住宿……房间里都没空调。令人诧异的是,西宁的王府井商场里都没有空调,说实话还是有点闷闷的。
       这间青旅其他都不错,卫生间与浴室分开,浴室男女也分开,但有两点让我们很奔溃:①给我们安排了很小的一间六人间,在房间里根本打不开行李箱,目测隔壁同学住的房间也差不多;②浴室的水温,烧水需要等很久很久很久,晚上时间已经太晚,根本等不住的我们只好洗了冷水澡,以至于出现了初期感冒的小征兆,要进藏实在是不敢感冒,于是之后一群人跑到院子里开始各种浓姜茶配西瓜(青海的西瓜真是不贵又巨好吃)。
       夜晚的小院子是静谧的,只有旅店中的小男生轻声弹唱着吉他,献给旅店里的小女生,最可爱的是,小男生对小女生说,我就喜欢比我大的老女人,所以我喜欢你啊……哎呦,不知不觉又被撒了一把狗粮。

【西宁】塔尔寺

这是时隔两年后,再次来到西宁,再次来到塔尔寺,说实话从没想过自己会来这个地方第二次。

还记得从前一天在火车上开始,就想起学校还有临时通知的工作要做,各种连接手机流量强上网,强熬到半夜,本都已经准备好要放弃今天的行程窝在旅店了,最终还是听从泥姐姐的建议,一个团队就是要在一起,然后不管三七二十一地交了作业,粗发再赴塔尔寺。

这一趟没有再蹭到学生票,不过塔尔寺的人流跟以往相比仍旧是有增无减,满满的都是游客。

藏传佛教跟内陆的还是有非常大之区别,如果第一次来,也没有入藏的打算,想要了解宗教文化的,最好还是请一个讲解员,否则你就只能拍拍建筑物了。当然,两次来我都是抱着这种目的的,建筑老漂亮了。

塔尔寺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是宗喀巴大师罗桑扎巴(黄教创始人)的诞生地,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其中,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
        后来在布达拉宫讲解员的介绍下,我们才知道“喇嘛”这个称呼不是针对所有穿红袍的藏传佛教僧人的,而是专指一类德高望重的高僧,头上会带那种电视上看到的特定的帽子的,据说人数非常少,也只在某几个大型寺院中,就算是信徒也难得能够瞻仰到。我一直有一个很模糊的印象似乎在塔尔寺看到过,没想到讲解员说,塔尔寺是有喇嘛的,但我觉得应该也是我的错觉,哈哈哈。

塔尔寺的标志性建筑,在寺前广场的——八宝如意塔。这八个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塔身白灰抹面,底座青砖砌成,腰部装饰有经文,每个塔身南面还有一个佛龛,里面藏有梵文。合影的人巨多巨多,只能弱弱取一角。

在这里,突然发现我们的团队绝对是“匠心巨制”,哈哈哈~因为……

我们有这么甘于奉献,躺在地上拍照都这么帅气的摄影师+强大后期泥姐姐,哈哈哈哈哈。

两年前后,重走塔尔寺,是完全不一样的心境。AND,尽管这不是我的信仰,但到了宗教圣地,内心还是能够感受到从环境里散发出的静、安、宁的气场。
       当然,寺院内是需要再次检票入场且不允许拍照的。再次进入传说中僧人们每日都会诵经的大学堂(所以塔尔寺每日开放的时间都是在9点之后),发现两年后,这里的味儿淡了不少(难道是已经习惯了,哈哈哈),原以为这是传统藏族人一生只洗三次澡而产生的结果,蹭听的导游说那是藏香的味道……好吧。

与两年前相似,殿堂的走廊中总能见到“五体投地”的虔诚信徒们。宗教场所总有很多讲究,不懂的本宝也不敢随便乱动,比如说,转经筒一般转单数,只能顺时针转,不能反转等等等。
       说真的,如果心里容易有坎的宝宝,来之前做点功课还是需要的。

请让宝宝来装个深沉……毕竟只有这里没有其他游人~~~哈哈哈哈

因为要赶火车,并没有逛完禁止拍照连成一片的每个庙宇。匆匆找了出口,又可以拍照了,哈哈哈。在这里发现了,其实跟僧人打个招呼,他们还是愿意跟你合影的。

九间殿又称文殊菩萨殿,为汉式硬山顶建筑,面阔九间,进深三间。廊柱为藏式朱色八楞柱,整座大殿以三间为一单元,由北向南分别为狮子吼佛殿、文殊殿和宗喀巴殿。

讲个小故事:塔尔寺的由来。
       相传,(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诞生在“宗喀”(塔尔寺),宗喀巴从小聪明过人,3岁进夏宗寺受近事戒,16岁离开夏琼寺徒步赴卫藏学法,后来到后藏,朝拜各派名寺,遍访高僧名师,刻苦研习法学。 宗喀巴离家赴藏一心学法多年,其母香萨阿切思儿心切,让人捎去自己的一束白发,意在告诉他老母已白发苍苍,希望他回来一晤,而宗喀巴为佛教事业决意不返,于是给母亲和姐姐各捎去一幅用自己的鼻血画成的自画像和狮子吼佛像,并在信中写到:“若能在我出生地点用10万狮子吼佛像和菩提树为胎藏,修建一座佛塔,就如同我见面一样。”其母与众信徒按宗喀巴的意愿,用石片砌成一座莲聚塔,这便是塔尔寺最早的建筑物。后又在此塔旁建了一座明制汉式佛殿,称弥勒殿(弥勒在藏区是未来佛)。于是,安多地区的汉族群众便将二者合称为塔尔寺。

来,配句歌词:突然好想你,你会在哪里,过的快乐或委屈……

介绍一下西宁到塔尔寺的交通攻略:可以公交也可以打车、包车,因为时间的原因,我们果断找了包车,通过58同城(这倒是我第一次听说的一个方法),市场价400一辆车,还价到360,七座车。
       但我们的包车真的是纠结。由于行程确定的有些晚,头一天晚上十点多的时候我们开始找车包车,订了第二天早晨7点40旅店接。哪想到,早上快到时间的时候才发现,这个不靠谱的师傅,自己的车被堵在停车的地方出不来,却只默默发了一条短信告诉我们,让我们再另外找车,what?!简直太过分。后来,我们让这个不靠谱的师傅一定要帮我们把问题解决掉,无论是找认识的出租还是车队队友,最终,换了另一辆7座面包车(这不靠谱师傅还不把谈好的价格告诉人家),直接折腾到8点30左右才出发。大写的囧。

再一次说再见,塔尔寺。

友情推荐这家马步芳公馆旁的包子铺,跟南方的包子个头就不一样,放在蒸笼里看着就神奇,味道很好,还有包子铺旁的酸奶店,味道大赞,还能外带!

因为大中午的赶火车,所以咱带了丰富的午餐上火车,卤肉、包子、水果、凉粉……看这凉粉,还有三种不同的种类来着,我们团里安徽的大西西一直感叹,浙江的凉粉种类太少了,菜场都买不到原材料!

据说,青藏线的风景是在路上的;据说,搭乘火车一站站间停然后一路玩进西藏,是能够有效适应高原预防高反的;事实上,青藏线直达的火车票,特别是卧铺票也并不好买。所以,综合各类考虑,我们并没有直接从西宁拉萨,而是一路玩了德令哈格尔木,原本那曲也会停,但由于海拔比拉萨高,大家都推荐不要停,于是补票直接到了西藏
       我们也尽量在每一站买的,为了看到更多的风景,都是白天占时间更多的票,坐票也相对好买。旅途一点都不漫长,因为……我们玩自拍,哈哈哈哈哈。
       据说,上图就生动地反映了70、80、90三个不同年代之间的差别。

这一路,还遇到了隔壁邻座来考察地质的导师与博士,一开始彼此都不相信彼此的身份,哈哈哈哈哈。

德令哈

德令哈,在蒙古语的意思是“金色的世界”。德令哈是一个神秘而神奇的城市,据说,德林哈市早先是不能对外开放的,因为是一个军事基地,目前逐渐在对外开放,也在逐渐发展,但外国人至今不允许进入,本地人也有些排外。

说起来,德令哈带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是极差的,因为这里的出租司机们。这里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尽管火车站离市区不远,但是从火车站载客,都是按客人数量计价的,一个人10块,分摊下来不算高,但算算一辆车4公里路也要30块钱,我们在询问为什么如此计费时,遭到了某些出租司机很不客气不礼貌的回答,不过最后选择的这位大姐,人还是很好的,说那些男的就这样,不用理会,她放置行李的方式也让我们长了见识。

我们的青年旅社就在这条步行街上,是德令哈比较中心的新建地段,附近还有海子诗歌博物馆。图中是德令哈晚上八点半的天空,一路上,我们明显感受到夜晚的时光越来越少了。

带上火车准备当中饭+晚饭的两碗凉皮。

没有核对火车到达的时间,不知怎么的就有了中饭和午饭都会在火车上吃的刻板印象,哈哈,直接导致干粮储备过甚。我们厚着脸皮把它带到了吃晚饭的地方。

旅店附近的面片店,据说来西宁不得不吃的就是酸奶&面片,这间青旅边上的小店也很实在,一盘几块钱的凉菜就装得满满满满的。

我们也在这里吃到了一路上味道最好的面片。这里漂亮的老板娘是当地人,我们好奇地询问她的皮肤怎么还能保养的那么白,她说,因为平时都不出门啊~~~果然,防晒的最好方式就是,不要出门。

噔噔噔噔,晚上要入住的青旅——西行不二青年旅社。这里是新装修的,老板娘老漂亮了,不是本地人,嫁了老公过来的,老公是部队的(这是听她帮我们找的包车师傅说的),其他各方面都不错,就是有两点有点忧伤:①新装修的房子,有一股让我很不舒服的甲醛的味道;②到店时间有点晚,给我们留了一间最小的房间,比西宁住的房间还要小,行李完全摊不开不说,晚上睡觉还不能关门(我们依照习惯关门睡觉,结果半夜被闷醒,被迫开门,这也是我睡得最为不安稳的一觉之一)。

这里的被套床单需要自己动手,我第一次住的青旅也是这样(在西安),尽管有些麻烦,但起码证明了换每批客人时都会清洗吧。不过两次并不愉快的青旅体验,吓坏了从来没有住过青旅的姐姐们,让她们的老公都跟着心疼了,于是,这一次的青旅便光荣地成为了本次旅途的青旅终结者。

天黑后在附近逛了逛步行街,都是人迹罕至的小酒吧,青旅附近的烤串店据说性价比巨高(我们的男宝贝去吃独食了,结果回来就拉肚子流鼻血,开启了他青藏之旅的坎坷之路),get到一个很fashion的广场,河里的喷泉竟然会跟随音乐倒映舞蹈影像,姐姐又涨姿势了。
       嗯……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

【德令哈】可鲁克湖

在德令哈的行程,我们曾有过犹豫。三个选择:①老板娘最为推荐的无人区的湖(来回时间巨长+不知道是否作为军事基地封锁,放弃);②茶卡盐湖(没有去茶卡,是我两年前的一个遗憾,也是我和泥姐的各路朋友都推荐的必到之地,考虑到在格尔木还有更为巨大的察尔汗盐湖,放弃);③外星人遗址+情人湖(三个地点半天搞定,刚好让我们定下午直接出发格尔木的火车)。
       在老板娘的搭桥下,我们的师傅很早便准时到达旅店等候了,靠谱!还愿意最后把我们送到车站,靠谱!后来演变到车子上装得下我们的行李,直接带着行李走,都不用回旅店了,更靠谱!
       虽然,500块一天的包车费是有超过原本打听的价格,但谁让这是旺季呢,没办法。据说,四座和七座的价格,竟然还是一样一样的。

第一个到达的景点——可鲁克湖。因为浙江援建的对象是海西,所以浙江人的身份证在这里特别好使,门票全免!Yeah,我是浙江人我自豪!

一进入景区看到湖后,惊叹声就不由自主地从嘴里冒出来了!

天蓝蓝,湖蓝蓝,景色随手用手机一拍,完全懒得P图好嘛。

不得不诚实地说,本次旅途的单反,对我而言只是罕见的拍照道具,哈哈。没办法,咱不熟悉机子,也没那技术啊啊啊啊啊啊,可惜了。

圭姐姐买了自拍三脚架,比自拍杆管用多了,一群人玩疯,这张捂脸被批评~~~

想说,只要不让我站在最旁边,我就不捂脸,哈哈哈哈哈哈

ooooooooo~~~~~~~

湖边有着大片的青稞麦田,可惜光照的角度很难取。

强行入镜!我们磨磨蹭蹭地在可鲁克湖呆了好久,出门被司机师傅笑了,他说,这儿都能待那么久,其实托素湖才更漂亮。

中途路过的地标,师傅特地送我们下车拍照,其实啥都没有,就这么一个logo,还有周围的一些小摊小贩,温馨提示:摊贩上的东西不懂就别买了,一般都是假的。
        之所以叫“外星人遗址”,是因为在德令哈这里,据说一夜之间突然出现了一个直径近2000米的巨型圆环图案,不但是规则的圆形,还有复杂对称的图案,图案的边缘相当的精准,没有办法用常理解释。因为这里是沙化的牧场,所以这个怪圈也叫“沙漠怪圈”,这个怪圈比一般40—200米直径的“麦田怪圈”要大很多,也更壮观,肉眼难以辨识,我想大概是要像“花样姐姐”那样搭直升机上天才能看出来吧。

因为修路,去外星人遗址不得不改道。一路上颠癫颤颤,黄土飞扬,不敢摇开车窗,车内也是尘土飞扬,粉尘弥漫,只能带上口罩。道路旁不时的能看到零散的野生枸杞树,枸杞在德令哈也是一大特产,野生枸杞更是珍贵,为了防止被偷采,政府每隔一段路就安排了专人坐着抓贼。

经过各种穿越,当一抹蓝色出现在道路尽头时,整辆车都情不自禁惊呼出声:太太太美了!我至今仍然记得当时车上激动的情境。

一望无际的托素湖啊~无法将它的美轮美奂用相机留下是种遗憾,但已把当时的感受印刻在脑中。

这儿绝对是个景美人少的地儿,因为会在德令哈停留的人的确不多,加之没有大量的宣传。

清澈的湖水随着深度的不同,在湖面上泛出好多层次的颜色,在阳光的映照下,在流动的过程中,波光粼粼,美轮美奂。

湖边有堆积起来的巨型祈福石,和两年前一样,我有小心地将一小块石头叠加在上面,不去破坏原有的风景。

身后就是“外星人遗址”的真身了,在咸水托素湖的南岸。是一座高出地面五六十米的黄灰色的山崖,有人说像一座金字塔。

在山的正面有三个明显的三角形岩洞,以“1、2、3”号洞命名,很多人慕名而来都在找洞,我们没有特意寻找,偶然遇见两个,这是其中一个。洞内有一根管状物的半边管壁从顶部斜通到底,另一根相同口径的管状物从底壁通到地下,只露出管口。在洞口之上,还有10余根直径大小不一的管子穿入山体之中,管壁与岩石完全吻合,好像是直接将管道插入岩石之中一般。这些管状物无论粗细长短,都呈现出铁锈般的褐红色。后来听说东西两洞由于岩石坍塌,已无法入内。在湖边和岩洞周围,散落著大量类似锈铁般的渣片、各种粗细不一的管道和奇形怪状的石块。有些管道甚至延伸到烟波浩淼的托素湖中。

看看这片岩洞附近的地貌:南面是托素湖(微咸水湖),北面是可鲁克湖(淡水湖),统称情人湖。而些铁管的位置正好位于两湖之中,按道理来说这一带的植被应该比较的茂密、至少应该会有一些少量的植被,但是奇怪的是这一带不但找不到植被而且还荒凉之极。难道这一带真的是经历过高温的焚烧、或者高能量的冲击,导致植被无法生长?科学家们戏言,拥有这样破坏力的东西除了人类的核武器之外,就只能是外星人的飞船了,说不定多年前外星人驾驶UFO降临这片土地,并且将他们星球的铁管插入到了岩石之中,在这个过程中焚烧了植被的根部,导致这片土地寸草不生。这样看来,“外星人遗址”这个名字倒真是贴切。

司机师傅催我们回程的时候,真的有点儿舍不得离开。
        不过想起托素湖的回忆,也并不全是美好的,还有极度可怕的,就是这里的公厕。每次到西北,好像总有一个特别美好的景点,让我在到达之前要拉个肚子,囧~~然后在这种不得不上厕所的情况下,我在托素湖的公厕中快要哭了~~往后的行程中,即便条件再不好,也没有这儿的这么可怕。

有没有特别羡慕我们团队里的男宝贝,哈哈哈哈哈,已红遍宝宝们的盆友圈。

在德令哈最后的特殊回忆,是师傅带着我们去“偷枸杞”,新鲜的柴达木枸杞,哈哈哈。这是我们司机师傅住的村庄,大片大片的种植枸杞,据说我们去的时间刚刚好,凑上了最新鲜、最甜的第一期,因为这里的气候,枸杞可以产出好几期,只要树枝不被折断,果实摘了就还能再长。第一次见也是第一次吃新鲜的枸杞,味道实在太赞了!不过司机师傅说,这个一次性不能吃太多,容易流鼻血。
       说起来,这一路我们还看到大量成批的各类军车,有的车后还有大炮之类的武器,超神奇,但是不敢拍,哈哈,我们都是特别爱国守法遵纪的好公民嘛。

随意找了一家兰州拉面馆,味道十分一般,吃完中饭,师傅把我们送到火车站,因为这一天的旅程十分愉快,泥姐特别给师傅找了张像,跟他说,在我们的游记里一定会把你写进去,强烈推荐!哈哈。

运送物资的货车&这一路铁路旁见到最多的地貌,再见了,姐姐,今夜我不再在德令哈

格尔木

格尔木站,是我们到达拉萨前中停的最后一站。宿两宿,第二宿凌晨3点就要起床赶车,为了让住得更舒适一些,果断选择了火车站旁的连锁酒店,未想到成为又一痛苦的住宿回忆。

这里的住宿是我们这一路所有住宿中最为干燥的一站,惯例没有空调,夜间虽然凉快,但白天日照非常强烈,整间屋子都是被烤熟的,到了晚上一个小窗户也带不进什么风。我依旧深刻地记得那种整夜因为干燥辗转反侧、不停起身灌水的痛苦感受;还有那第二晚半夜突如其来的“妖风”,奇怪的酒店服务员还在凌晨一两点钟逐间砸客房房门让客人关窗的奇怪事件。
       好处是,房间是大的,离车站是巨近的。

格尔木蒙古语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地处海西,青藏高原腹地,由柴达木盆地中南部和唐古拉山地区两块互不相连的区域组成,以东是西宁,以北是敦煌,以南是拉萨,现在都去过了,好开森。
       说起来还有一件很神奇的事情,我们登上德令哈格尔木的火车时真的愣住了,还在想,是更靠近拉萨方向的缘故吗?车厢的乘客真的从打扮来看真的越来越土(这么说是不是太直接),还有人举着中国国旗。到了下车的时候才更轰动,那画面……抢着拿大包小包像是赶集似的,只有我们淡定的坐着(被列车员忽悠,告知了错误的到达时间),后来下车后才发现,那整节车厢的大爷大妈都是统一的团队,以举着国旗的为领队,统一整了队伍一起走,不知道是来集体务工还是干嘛的。据说是有类似的群体会在某个特定时节去某个地方集体摘棉花之类的务农,反正我第一次见识到,又涨姿势了。
       在酒店安顿好,定下了第二天的行程和包车,愉快地出门吃饭去。顺便提一句,一般来说在格尔木的游玩线路有两条:①胡杨林+察尔汗盐湖;②可可西里一条线。因为提前查过攻略,第二条线路是青藏铁路也能路过的,所以果断选择第一条线路。
       一路往拉萨,包车的费用真的也是越来越高,这一天,我们用了740。酒店给我们推荐的那个包车师傅更可怕,一开口就是1000+好多。

店家推荐的烧烤店,味道不错,但是性价比不高。

串不能停!哈哈!其实这一路,吃烤串是有风险的,太热太干。截止格尔木,我们团队中已经有两个小伙伴开始不停地流鼻血了。

点羊脑,直接上了整个脑袋,哈哈哈哈哈。从上西宁的火车那一刻开始,自己&大家都发现了我的脑子不够用,后来发现这一路,我的高反似乎就只体现在脑子不够用上了,所以一路上,本宝宝都在补脑!

因为格尔木白天的气候是十分炎热的,胡杨林又是沙漠(我们也是后来才知道,竟然是沙漠!),所以司机师傅选择早晨带我们去胡杨林,下午去察尔汗盐湖,通往胡杨林的路上还有一个蒙古包农家乐,不过我们都没啥兴趣。
       大路边常常能看到矮矮的灌木,布满特别漂亮的紫色小花,记得当时司机师傅跟我们说过也是一种杨树,但是我已想不起它的名字,好可惜,有知道的请告诉我。

【格尔木】胡杨林

师傅说,现在格尔木的胡杨林有两个景区,新胡杨和老胡杨,老胡杨好看但远,我们果断选择了好看的,然后她就把我们带到了这个可以逃票的入口……竟然还要钻铁丝网,这么好玩,宝宝也是醉了,哈哈。

除了我之外,团里的其他宝宝都是第一次爬沙漠,超high超兴奋。

谁知……翻完一座沙漠,摆在面前的还是延绵不断的茫茫沙漠……说好的胡杨林呢…T-T

中途有个小插曲,因为真的找不到方向(司机师傅明明在之前说了路不长,我去,后来又改口说,不论逃票不逃票,都要走差不多的长路,从景区正门进也只是少一点点路),加上感叹沙漠的浩瀚与壮观,本宝趁着还有一丢网络信号,发了一条盆友圈:迷失在沙漠。结果爹娘当真了…囧,以为我一个人走丢了…囧,然后本宝就被批评乱开不能开的玩笑了…T-T,所以本宝在他们的印象中,是那种走丢了第一时间发盆友圈配图+抒情文字+表情的非主流啊啊啊啊啊啊……

来人,看掌~~~~~~~

是不是威力巨大无穷·~~哈哈哈~~感谢本队男宝满足拍照心愿,然后一人一次就差被玩坏。

尽管不是第一次走沙漠,但还是大爱,沙的治愈性在我心中早已有了不可替代的地位。只是,在太阳升起之后再爬沙山,真的是太晒太热会被烤焦。

还好,在翻过几座山之后,渐渐有了胡杨的影子。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其实差点就要放弃了!

格尔木的胡杨林,是青海唯一,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胡杨林。南靠巍巍昆仑山脉,北面茫茫戈壁盐滩,夹在其中的沙漠化地带里,尤其显得珍贵。可是,出现在我们眼前的胡杨林,跟想象中的不一样,不是成片的森林,而是稀稀落落的不算高的大树。才知道这里的胡杨林曾经十分茂盛,绵延数十里。但在六七十年代被大量砍伐后,已经变得稀稀拉拉,后来再种植的小树又尚未成材,真的不要乱砍乱伐了,好可惜。

西北的神奇之处也在于,阳光晒到的地方,又烤又晒又热,但只要在阴影下,无论多小的阴影,就是凉快的,真是完美诠释那句话“大树底下好乘凉”。

胡杨,三百年生长、死后三百年不倒、倒下三百年不烂……也有人说,不是三百年,是千年,无论是哪个数字,都足够让人惊叹,沙漠中的战士,沙漠中的胡杨树。

在沙漠中起跳,跟平地相比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上次在鸣沙山怎么都跳不高,这一次,飞跃!

途中看到神奇的果子,又涨姿势了,新鲜的胖大海!

【格尔木】察尔汗盐湖

说实话,两年前被包车师傅忽悠,没有去茶卡盐湖,真的是心里的一个遗憾。今年的茶卡盐湖也神奇的刷爆了宝宝的盆友圈。本来在德令哈下定决心要去了,没想到最终还是被察尔汗盐湖给动摇了。

“察尔汗”也是蒙古语,意为“盐泽”。因为这里地处戈壁瀚海,气候炎热干燥、日照时间长,水份蒸发量远远高于降水量。经过长期风吹日晒,湖内便形成了高浓度的卤水,逐渐结晶成了盐粒,湖面板结成了厚厚的盐盖,异常坚硬。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盐湖上还有一条长32公里的公路和铁路穿行而过(司机师傅说,底下全是用盐做成的),是一座浮在卤水上的“万丈盐桥”,公路和铁路是格尔木敦煌公路的一段和青藏铁路的一段。盐湖的面积实在巨大,被分割成一块一块的区域,每一块仍是巨大。

察尔汗盐湖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盐湖之一,这里生产的盐是工业用盐,而茶卡盐湖的盐是食用盐。察尔汗盐湖踞于巍巍昆仑山祁连山之间的柴达木盆地中,以青藏高原“聚宝盆”之誉蜚声海内外。听德令哈青旅的老板娘说,茶卡盐湖现在游客太多,干得连水都没有了,而察尔汗盐湖,真的是大湖

说起来察尔汗盐湖的过程,还有一段小插曲。
       1.去察尔汗盐湖的路有两条,上/不上高速,如果不是天气闷热,我们询问路程,师傅就打算不带我们上高速了,据说单程相差一个小时,后来协商后,多交了40块钱,上高速。(大西西一直担心上高速,坐在座位中间的她会被甩出去,其实我们的女司机还是很温和的)。
       2.因为察尔汗盐湖是被一个大厂区包围的(这个厂区应该巨大巨有钱啊啊啊),包车师傅说,近期去旅游的车辆一概不能进入厂区,必须步行进入,但步行的话里面还有一长段的路程,天气那么燥热,我们实在受不了,于是她交代我们门卫查的时候,就说是去“兰科”办事的,结果,到了门口,仍旧被要求出示通行证。司机打电话给熟人,刚好那天没有上班,下车交涉许久,仍未放行,反倒被保安追出来指责:一看就说来旅游的,连实话都不讲,不可能会让你进去。好尴尬……后来我们强大的泥姐下了车,跟保安交涉了一会,顺利通行。问她,是不是使用了美色,哈哈,后来她说,她只是说了,我们是浙江的游客,哎呦,再次感受到了,我是浙江人,我骄傲啊!

说起来,察尔汗盐湖真的又是一个景美人少,还不需要门票的好地方!

当时团队中的三个宝宝,心一横,就把鞋给脱了,感受踩在白花花的盐上的经历也是难忘的一个记忆。开始还有人担心盐有腐蚀性,后来遇见一个开足浴店的,在这里用巨大的袋子拼命装盐,说这个盐洗足浴是再好不过的了,还能治脚气,哎呦,撞到了,哈哈哈。
       不过后来洗脚的经历是真的痛苦,因为太阳把地面晒得滚烫滚烫的,洗手间又离得远……反正最终的结果是,鞋子报废(虽然在西宁火车上的时候就已经发现一趟韩国已经把我的小白鞋折磨得不成鞋样了),而且,让我在接下来直到拉萨的一整天火车车程里,都不得不套着没有干透的潮湿球鞋T-T……

可是,午后的阳光真的是极度刺眼,反射在白茫茫的盐上,大家拍照都只能“盲拍”,完全看不见手机屏幕上显示的是什么,加之天气燥热难耐,也只有匆匆按了几张照片,便离开了。说起来也不是我矫情,真的是,旅行不完全是玩乐,也是吃苦,盆友圈看到的只是最幸福和快乐的照片。波哥说了,我们出来玩,花钱受累,都是让看盆友圈的人给享受了,哈哈哈哈,这就是自信!

盐湖有一个博物馆,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关门了,聪慧又神奇的小伙伴直接开始汇编这个博物馆的内容,嗯……欢乐的团队就是有朝气~~哈哈

一天行程结束,大家迫不及待地回到酒店各种整理、整顿&为接下来凌晨就要出发的火车车程补给,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我们开始吃的最多的就是川菜。不得不说,四川人真的很会做菜,也遍布了青海西藏,一般的川菜馆味道都很好,菜的种类也很相似,第一次吃到这种传说中北方的圆茄子(平时吃饭根本不会主动点茄子),感觉棒棒哒!

青藏铁路. 格尔木—拉萨 段的风景

为了能看到青藏铁路的风景,我们真的也是蛮拼的,选择凌晨4点30出发!

因为座位不是挨着的,本宝被一个人散到了一节车厢,所以一直靠着窗昏昏欲睡。没想到,唤醒我点燃我第一个兴奋点的,是早晨的日出和紧接着的连绵的雪山。

从格尔木拉萨段的青藏铁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海拔的原因,信号非常差,对了,推荐大家不要用移动的,带电信,移动几乎一路没有信号,相反的,泥姐的电信一路都还有数据连接的网络。
       趁着还有微弱的数据连接,发出一条状态,爹地回复:不错,居然起得这么早。本宝哭笑不得,你以为我愿意的啊…噢,好像也算是我愿意的…T-T

自太阳升起后,一路翻山越岭,一路被风景惊艳。虽然没有网络的感觉真的像与世隔绝。

一路上,我们的各种食品和生活用品也是一路的高反,到达拉萨后我们都习惯了,回到成都后,还呈现出了瘪回去的痕迹,让我突然想起妊娠纹。

进入海拔4000+后的第一顿餐车早餐,30一位,因为怕身体吃不消,大家决定还是得吃点热的,味道确实非常很一般……

一个人,没有网络,很自然地就开始安静地聆听车厢内别人的声音。对门的女孩和小伙儿,一开始以为他俩是一对,后来才知道小伙儿是有家室的人,女孩的家里似乎是在乡下,催着结婚急的不行,还有跟她相似的朋友,一天被逼着相亲32个,神奇的故事。她说出来工作之后,经历过不同种类的工种,也慢慢学会了花钱,知道要适当的享受生活,把自己经营得更好。

身边的人似乎都是从差不多的起始站上车的,据说车厢的人基本没有大变化,所以几十个小时的车程已经让大家混的十分相熟。走廊另一端座位上的是一家三口,拿着单反、手机不停地拍窗外,为看见藏羚羊、牦牛和漫山的牛羊而兴奋,父亲最爱社交、儿子相对沉默,母亲很友善,每次他们那边的窗外有美丽的风景,看我拿着手机,都会特意地让一让。另外还有一位直到白天才出现的老大爷,似乎是西藏本土人,普通话讲得不好,但是有很善意的微笑,会特别主动的笑着默默让出座位,用手势让我上前,去拍照,听说他头一天晚上为了给对坐腾个更大的地方睡觉,自己卷着一块布就去躺两节车厢中间的空地去了。

听说还有两个小伙子,一个买了全程的坐票,但是每到一站就跑去乘务室补卧铺,一补到就过去补眠。另一个小个子的小伙子,没有买到坐票,于是四处找座,后来找出经验了,在我在那曲拉萨站没有座位时,还指点了我一番。

做我旁边的大姐,不是拉萨人,但是在拉萨工作十多年,早已在那边成家,醒来后就很爱唠嗑,跟我们讲着她对女儿成长中的烦恼与担忧,介绍拉萨值得去的一些地方。一路感慨着不知道为啥总有那么多人爱跑去拉萨。这大姐也毫不认生,感觉冷的时候,就直接把我的披风拿去盖身上了,本宝宝回到座位看见的时候还愣了一下,哈哈哈。

一路上,穿着没干透的鞋子超级不舒服,大姐指点,让我把脚放到邻座的位置上,才好过一些。于是我就维持着这种姿势,一路时而清醒,时而昏睡,最后到达拉萨的时候,竟一点儿都不累,小伙伴都惊呆了。

真的,格尔木段开始,青藏线的风景很值得一看,隔着窗户用手机拍下的照片都让人感觉美翻。

到达这里的时候,整节车厢发出了第二整惊叹潮。

看到站牌的时候,才醒悟——措那湖到了。
       之前在查青藏线攻略的时候,就知道这一路会经过十几个小站,还在思考会不会停车,事实证明,会,但是不让下客。偶尔是为了更换氧气,因为青藏线的列车上是有供养,有的时候还会不知道什么原因放慢车速,或许是人性化的让乘客欣赏风景。

这张照片是请邻座的小姑娘帮我拍的,因为这个时候,唐古拉山站到了,跟我想象的一点儿都不一样,说好的连绵雪山呢,还以为能近距离感受高海拔雪山滋味。不过一路上这种厚重而零星的云朵让我们感叹。

因为前面曾提到过的原因,我们的火车票只买到了那曲,同一列车是不能买两程车票的,往拉萨方向的列车又不能网上退票,头一天晚上去格尔木车站买票时,列车员又说没有格尔木拉萨的坐票余量了。所以我们只好选择上车补票。当然,补票就意味着没有了固定座位。
       不过到达那曲站时,小伙伴们都很兴奋,冲冲跑下车测试高海拔是否对自己有影响,我在下车后的一刹那突然醒悟我们只到那曲站的票有可能被拒绝上车,于是立马转身跟列车员说了我是刚下车的,才被允许上车,拦下了下一批再准备下车的小伙伴。

不过还好,六个小伙伴也分散着各自都找到了座位。这一回,我坐在了一位土生土长的藏族大妈旁边,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她穿着地道的藏式服装(其实西藏的汉化真的还没有那么严重,很多藏民,特别是长辈的穿着都是藏式服装),听不懂普通话。一路上,她的女儿(我猜的)都在用手机看泡沫剧,她则用枯燥的手打开塑料袋,跟小姑娘分食看起来极为干燥的牛肉干和馍馍,很正宗的样子,看起来异常干,但是很香的样子,好吧,都是我自己的想象,哈哈。吃完后,就开始以传统的藏式方式喃喃有词的念经转佛珠,也是后来才知道成串的佛珠是有讲究的,108颗不能多或少,转的手势和顺时针的方向不能错,转到佛头还要后回转而不是跨越,还配顶珠和侧珠。

对面坐着一个白白嫩嫩的女生,用着偏北方的标准普通话在给妈妈讲世界之大,一开始很喜欢她的吐字发音,可是后不知道为什么听着内容就有些没有了好感。噢,突然,拉萨就到了,也不是突然啦~~火车晚点一个多小时,晚上八点多近九点到达。

分享一下忙里偷闲时做的青藏线攻略,难得有手写版,哈哈哈。

拉萨

拉萨站有严格的守卫,每个一点儿距离就有拿着不同武器严正以待的警卫,且火车站广场是不允许任何游客进入的,所以我们只好默默在旁边拍了张照。

在拉萨,泥姐联系了一家当地人的女盆友开的民宿,叫做“温暖手心”,地理位置挺不错的,还给了我们特别的优惠。

民宿的老板不在,管家到门口接了我们,一进门就被室内的布置吸引了。一开始,我们都很谨慎地担心运动会引起高反,行李都是民宿的两位男士帮我们搬上楼的,人很好呢。

这一晚,我们团队的男宝贝第一个出现了不适,开始上吐下泻,还伴有鼻血和轻微发烧,让我们十分担心,且做好了第二天可能要返程的最坏预估,幸好,通过媳妇一夜的照顾,第二天活了回来。这一晚,或许是刚到拉萨有些心理作用,我披了一件轻羽绒,窝在房间里连晚饭都不太愿意出去,还是小伙伴们强打精神出门去了趟超市,买了三碗水饺回来大家分了吃。买完水饺后,大家突然意识到了拉萨的物价,可是真的不便宜。嗯……然后,也不敢洗澡,洗了洗脸冲了冲脚,也就睡了。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据说高反通常可能会在五个小时候显现的,所以早晨醒来,发现什么感觉都没有的时候,我们确信自己应该OK了,心理压力顿时减轻一大半,看这孩子,都是被吓到的。
       这一天的行程很简单,就是色拉寺,确保三点的时候能赶到,看传说中非常有名、必体验的辩经。

民宿管家给我们推荐了一家有名的尼泊尔风味餐馆,途中遇见的特色小装饰。牛粪在藏区可是财富的象征,居民的墙壁上贴的牛粪越多,这一家就越富足啦~嗯…还印手印来着。

这就是传说中有名的娜玛瑟德餐厅,有件事必须曝光,在这家餐厅吃饭,请认真核对一下账单。如果不是我们的财务总监有点菜时大致计价、结账时查看账单的习惯,

原因就出在这个小蛋糕上,说起来,拉萨人民也是幸福的,一般的店铺到了中午十二点多还没营业,我们进店时,店员说还不能点餐,因为厨房连材料都还没准备好,所以我们就先点了三块小蛋糕充饥,哪知道,他们算账的时候把我们按块算的小蛋糕都计成了按个算,这相差的可就大了……据说他们的结账单还全是藏文,亏得显示的金额大,被细致的财务总监发现然后询问了。

菜单如上,这就是拉萨的物价,唉……好巨

从这一餐中,我们得出一个结论,在这边,不到万不得已就不要吃饭了吧,面食的材料永远比米要好。

这家餐馆其实就在大昭寺附近,也算是一个商圈,只是我们当时没有发现,随意逛了逛周围的小店,珠珠串串特别的多,但是价格也不便宜(跟拉萨的其他地方相比,比内地便宜多了),主要是不识货,所以不敢买,识货的,在西藏真的可以大批量购入了。

【拉萨】色拉寺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大多数游客来这里的目的,都是为了看每天下午三点开始的辩经。我们的男宝贝因为大病初愈,担心身体,就只好坐在门口帮我们看管行李。

因为时间凑得刚刚好,虽然没来得及寻找辩经场在哪,但跟随着最大批的人流走,就刚好赶上了僧人们在辩经场齐聚。

观赏辩经需要注意的事项,神奇的是第四条,不许拍照,但手机除外。宝宝表示感觉很神奇。

辩经,是一种佛学知识的讨论,僧人们的一种学习方式,看了之后,我们觉得应该就是我们的课堂分组讨论。色拉寺的僧人们每天有一次辨经活动。据说这是一种富于挑战性的辩论,辩论者往往借助于各种手势来增强辩论的力度,他们或击掌催促对方尽快回答问题,或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佛的力量来战胜对方。
       邻座(坐地上)不认识的大姐默默跟我说“你看,现在什么东西都越来越商业化了,他们应该都把这当成一场演出了吧”,她指着一个僧人给我看,“他就一直看着大家有没有在看他,有没有在拍他。”

其实看辩经,也只能看看形势而已,因为他们用的都是藏语……哪听得懂啊~~~

说实话,像我们这样没有信仰藏传佛教的宝贝们,第一天到这个寺庙,根本什么都不懂,也没有导游可以请,自己乱转,感觉庙宇也都是大同小异的,很快也就没有了想逛的感觉。

倒是后来泥姐给我们看了,本地的梁主任给她发了色拉寺后山的图片,说让我们一定要沿着转经道上山去看,风景特别好。当时初来乍到的我们甚至还不懂得转经道到底是什么。只好到处问到处窜,发现寺内所有看起来像通往山上的路,都被锁住了,可是山上又明明有游客的样子。

当我们听从各路僧侣、游客不明确的指路,来来回回走了几个封锁点后,其实是有些灰心的。结果遇见了一个热心的老爷爷,他说他来这里好几趟了,每一趟都加深一次印象,寺内是有上山的路的,但的确有人看管,因为可以逃票,他有一次就是从后山下来,给了那个人十块钱才进门,并且叮嘱我们,路很难走,要小心。结果我们顺着他指的路……还是走错了。不过也因此又问了一个僧人,他用不娴熟的普通话告诉我们,上山要出大门,然后绕着寺院走,没错,事实上这才是正确的路,也就是传说中寺院外的转经道。
        因为心累身累,所以五人小分队再次分组3+2模式,3个人出门去后山,2个人继续转转寺庙再离开。话说,寺庙中其实还有一些我们没有转到的大殿,里面应该是有高僧祈福,我们看着好多小盆友鼻尖都有黑黑的一点,猜测是这样的。

转经道,其实指的是佛教徒按顺时针方向沿佛教圣物转经走的线路。后来了解到,藏传佛教中一些向善的教义其实也是很值得我们去琢磨的。比如说这个转经道,一般的拜佛,都是在佛前跪拜的,但是我们常常能看到藏族的佛教徒都是在寺院门口五体投地地跪拜,这是因为,能与人方便才是最好的目的,藏传佛教徒求的都是“众生”,所以他们不会为了形式堵住路口,堵在佛前,造成他人的实质困扰,而是心口合一地选择沿着转经道跪拜,与人方便也是与己方便。

不仅佩服,究竟是谁可以爬到这种悬崖峭壁上,话下漫山的梯子。不知道是不是意味着通向成佛的路。

看到这一堆石头后,我们仨站在前面一脸懵逼状,不知道是做什么的,特别是被上面的白色铜钱状小物件所吸引。这时,我们犯了一个大错误,就把它拿起来观察了。后来路人告诉我们,这个是砗磲做的,是藏族人用来祈福的,很多都是家里有人生了重病之类的求平安,如果把这个带走,那么意味着你把那个祈求的人家的厄运也一同带走了,吓死宝宝了,赶忙放了回去,路人说,最好是碰都不要碰,不小心碰了,也最好放回原位,可是宝宝不记得那是不是原位了……T-T……禁忌好多好可怕。

然后我们又询问了,山上的佛像是不是可以拍照,回答是可以,但是不要做出什么侮辱性动作;山上的那些看不懂的藏文也可以拍,那些事六字箴言,这才放下心来拍照。

这些山上美轮美奂的壁画,就是我们特别要上山的目的啦。开始的时候还有人问我,这些画画在岩石上裸露在外,不会很容易就被风化吗,我也以为是时常要维护的。后来别人告诉我,这是特地请画师画的,用的都是藏族特有的从植物中提取的特殊颜料,不会褪色,还有很多画在溪水中的石头上,都没有问题。真的是太神奇了,藏民的创造性,一不小心又惊艳到了我,特别是后来又参观了布达拉宫,这样的感慨就更深了。

这应该就是六字箴言了,汉字音译为:唵(ong)、嘛(ma)、呢(ni)、叭(bei)、咪(mei)、吽(hong)。是藏传佛教中最尊崇的一句咒语,密宗认为这是秘密莲花部的根本真言,也即莲花部观世音的真实言教,也称六字真言。韩红的歌里就有唱到。最简练而诗意解释是:“好哇!莲花湖的珍宝!”哈!

传说色拉寺是有一个一年一度的展佛节,到时候后山会展出巨大的佛像,晒太阳。也传说色拉寺有西藏最大的天葬台,其实我对天葬也是充满着好奇,可惜没有看到。

临下山时,我们被两个地摊上的小货品给迷住了,后来证明在这儿买的东西大抵都买贵了,不过,愿意买就是跟货品的一种缘分了。在这个过程中,我还一不小心认错了路人,因此跟一个青海的藏族小姑娘阴错阳差的聊上了,结果这姑娘直接热情地蹲在了摊边,告诉我摊上的各种摆件是什么样的用处,再一次证明了我的感觉是对的,这个世界上总是善良而友善的人更多。不过就是让山下的三个小伙伴一顿好等,最终集结完毕,出发享用藏式大餐!

这家藏式餐厅,是泥姐叔叔朋友公司的梁主任帮忙订的,在这里,第一次见到了她跟她的老公,一个特别直爽能干的姑娘,这一趟也热心地帮我们安排行程、帮忙订票,带我们到各个地方玩,超棒!据说这一家是连锁店中的分店,因为现在是旅游旺季,所以即便提前订,也没有订到总店。

这一晚,淡淡听着梁主任讲她的故事,好爱这样的旅程,不断地遇见、体验不同的人生。
       并不是拉萨人,也是像我们这样来旅行,却爱上了这里,瞒着家人、辞掉工作,留在了这里。慢慢的,捡到了一条可爱的泰迪狗,取名叫萌萌,或者换句话说,是有一天,萌萌就在街上,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了她,认定了她。然后的然后,又在某一天,她带着萌萌出去散步,在大昭寺的广场上,大门前,萌萌突然就跑到了一个男生跟前,然后她跟着坐下了,然后的然后,那个陌生的男生就成了她的男友,现在的老公。两个不是西藏的南方人,就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在神圣的大昭寺前相遇、相知、相爱了,然后决定一辈子相守下去,现在,他们刚刚结婚半年。她说,其实是萌萌先捡到了她,然后又捡到了她的老公。好浪漫!
       她也是在用自己的故事慢慢安抚了我有些不安的心,她说她今年也是31了,不用着急,有的时候缘分强求不来,慢慢来,该遇上的,总会遇到的,我相信了。
       她也是个爱旅行的女孩,比我醒悟的早,在大学期间就到处跑,在各地的青旅捡人一起出去玩,不怕累不怕挑战,为了在川南看场天葬,还在半夜起床翻了一座山,她说看完天葬,对生命又有了新的理解……更不怕死了,其实是要更多的享受生活。听完她的故事,很容易就喜欢上这个姑娘的性格。

酥油茶&甜茶。酥油茶是动物脂肪的提取物,而甜茶更像奶茶(据说比奶茶更纯正营养),很多人会喝不惯酥油茶(记得在四川的时候我也不喜欢),但这一趟,我对酥油茶是有爱的,而且越喝越好喝,酥油茶有很好的防止高反的作用。甜茶一般的人都会爱,不过比较上火,会流鼻血的小盆友要少喝。

青稞酒,原本第一天,我们是怎么都不敢喝酒的,但是梁主任说,我们的状态都属于特别好的类型,一定没问题,于是大家胆子就大了……果然没问题,哈哈。也是在这顿饭,我们在她的鼓励&怂恿下,临时放弃了计划好的林芝山南行程(毕竟不是最对的季节),改道挑战珠峰!现在想想,也不知道大家当时是从哪来的勇气,什么都没有准备的情况下,说走就走了。后来从珠峰上下来,我们回头想想,如果不是因为团队的力量+有当地人在,估计没有人敢做出这样的坚持。

几乎把藏族的特色都尝了一边,猜猜最贵的是哪一道!这也是后来我们的财务总监告诉我们的,竟然最贵的是那个黄色的蘑菇,据说别的地方吃不到。不过自此之后,我们也没有再吃过藏餐了。

【拉萨】布达拉宫

饭后,散步到布达拉宫,看看夜景,顺便逛逛传说中的布达拉宫“夜市”。其实就是有很多摆地摊怕城管的小贩兜售各类珠串,回想起当时各种挑选和杀价的情形,也挺好玩的。对于西藏购物,唯一的建议就是:只要价格自己觉得合适,就下手吧,如果能分真假最好,分不清的话,买的就是缘分。其实很多东西,最说不清的就是价格和价值,只要自己喜欢就好!

说真的,第一次见到布达拉,就是在这样的夜色中,真的好激动好兴奋好有Feel!后来,因为住在这个商圈,每次去一个地方就路过,渐渐地也就习惯了,嘿嘿。

旺季的布达拉宫是极难预约的,听说很多人清晨就来排队了,除非你愿意从黄牛手上购买高昂的预约票。实际上,布宫的预约是免费的,而我们多亏了泥姐强大的盆友圈,才拿到了免费的预约券,正价进入布宫(甚至随时带了教师证的两位还打了半价)。
        个人觉得,既然选择进布达拉宫,就一定要请一个导游,甚至于你去其他地方都可以不请,在这里,请导游系统的为你讲一讲文化,是极为必要的,能为你去拉萨的其他地方打下基础,虽然你也不一定完全能听懂导游的讲解词,毕竟这个文化体系太庞大。
        我们6个人,在布宫外问导游的价格,是400,在布宫内是500,因为一个导游凭证件一天只能进一次布宫,所以价格根本杀不下来,区别在于外面的没有一人一个耳机,里面有,相似的是,导游中途可能还会带其他游客。我们的导游一直强调,像她这一类有资质的导游,是可以花一个半小时参观全程的,另外的导游因为有停留时间的限制,超出要罚钱,所以往往只会带游客参观一部分,但是没有经历过全程的游客也分辨不出来。

布达拉宫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藏式建筑(拉萨后建的建筑,没有任何一栋能被允许比布宫建的高),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
       进布宫参观的每张预约券,上面都有时间,到了时间才能被放入凭预约券购门票。
       布宫是第五套人民币50元纸币背面的风景图案,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最初是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尼泊尔的)和文成公主而兴建。后右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布达拉宫的基本面貌,主要是五世达赖喇嘛时期重建的白宫及其圆寂后修建的红宫,此后历代达赖相继扩建,终成今日之规模。其中有2500余平方米的壁画、近千座佛塔、上万座塑像、上万幅唐卡;还有贝叶经、甘珠尔经等珍贵经文典籍;金册、金印、玉印以及大量的金银品、瓷器、珐琅器、玉器、锦锻品及工艺珍玩,光是佛像的打造,便不知用了多少贵重材料。
       我们在参观的时候听着讲解员的讲解,都不禁为这里的财富而感到咂舌,虽然导游说了,在布达拉宫值钱的不是这些金银珠宝。甚至,我还默默的怀疑,如果不是西藏海拔这么高,这么多财富聚集的地方,很可能也会经历浩劫被掠夺或破坏吧。后来某位当过兵的司机师傅告诉我们,关于金银珠宝,某些军事机密没有让百姓知道罢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假消息。

最令人称奇的是布达拉宫的建筑材料和方式,布宫整体为石木结构,宫殿外墙厚达2~5米,据说藏人盖房子是不打地基的,直接在平地上堆砌,布宫的基础直接埋入岩层,墙身全部用花岗岩砌筑,高达数十米,每隔一段距离,中间灌注铁汁,进行加固,提高了墙体抗震能力,坚固稳定,据说抗震8级还是9级。而且听说布宫外墙和内饰的颜料,都是从植物中提取,对人体有益无害,更不用说有什么甲醛之类的,真是大赞。布宫外墙的颜料是经各种材料混合制成,每次修缮的时候都是从顶部直接将涂料往下倒,形成自然的墙体染色。
       布宫的建筑材料也考虑到了上轻下重,以求稳固的原理。墙体是花岗石,墙领是白玛草(又是一种植物!)。从设计上来讲,屋顶和窗檐用木制结构,飞檐外挑、屋角翘起、铜瓦鎏金,用鎏金经幢、宝瓶、摩蝎鱼、金翅乌做脊饰。屋檐下的墙面装饰有鎏金铜饰,形象都是佛教法器式八宝,有浓重的藏传佛教色彩。柱身和粱仿上布满了鲜艳的彩画和华丽的雕饰。红、白、黄3种色彩的鲜明对比。

超级神奇的阿扎土!也是一种藏族的建筑材料,文成公主剧场中还有专门的一幕“打阿扎”。布宫的空调设计也令人印象深刻,这里说的空调,是指将地下室的温度通到地上,每年夏天气温高的时候,布宫都会“开空调”,我们也感受了一下“空调”出风口处来自地下的风,简直要为藏族先人的智慧点10086个赞,又环保又凉快!

白宫,是达赖喇嘛的冬宫,也曾是原西藏地方政府的办事机构所在地,高七层,因外墙为白色而得名,现存布达拉宫最古的建筑是法王洞,洞内供着据传为松赞干布生前所造的他自己和文成公主、尼泊尔尺尊公主等人并列的塑像,我们在经过那个洞的时候,都是用手抚摸着墙体,沿着曲折的小径按照顺时针排队转入转出的。
       最顶层是达赖的寝宫“日光殿”,殿内有一部分屋顶敞开,阳光可以射入,晚上再用蓬布遮住,因此得名。日光殿分东西两部分,布局相仿,分别是十三世和十四世达赖的寝宫,也是他们处理政务的地方。这里等级森严,只有高级僧俗官员才被允许进入。殿内包括朝拜堂、经堂、习经室和卧室等,陈设均十分豪华。
       白宫的第六层和第五层都是生活和办公用房等。
       第四层是白宫最大的殿宇东大殿(措钦厦),是布达拉宫白宫最大的殿堂,内设达赖宝座,上悬同治帝书写的“振锡绥疆”匾额。布宫的重大活动如达赖坐床典礼、亲政典礼等都在此举行。白宫外部有“之”字型的上山蹬道。东侧的半山腰有一块宽阔的广场,称作德央厦,是达赖喇嘛观看戏剧和举行户外活动的场所。广场的南北两侧建有僧官学校等。
       白宫在红宫的下方与扎厦相连。扎厦位于红宫西侧,是为布达拉宫服务的喇嘛们的居所,最多时居住着僧众25000多人。它的外墙都是白色,因此通常也被看作是白宫的一部分。

红宫位于布达拉宫的中央位置,外墙为红色。宫殿采用了曼陀罗布局,围绕着历代达赖的灵塔殿建造了许多经堂、佛殿,从而与白宫连为一体。最主要的建筑是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殿,共有五座,分别是五世、七世、八世、九世和十三世。我们去的时候,有两座正在修缮,导游一直说,以后布宫开放的地方会越来越少,甚至可能只能在外面看看外观了。

这是布宫前的广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广场上的公共厕所还保留了曾经的一个坑,传说中那是可以“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厕所,哈哈哈哈哈,为此我还特意去参观了一下。
       在这里,是换了门票后正式检票入场的地方,进入后,便不能再拍照了。

据说,这个广场就是达赖和官员们观赏戏剧的地方,官员依照官品自上而下坐在相应高度,达赖自然是坐在顶层观赏的,所以藏式的戏剧装扮有个特点——演员佩戴的面具都不遮脸,而是斜戴在头顶,为了就是方便达赖观看。
        藏传佛教在前藏和后藏是有所区别的,前藏和后藏是按地域划分的前后,前藏以拉萨为中心,以布达拉宫为标志性宫殿,对于统治者的称呼是“达赖”,是“大海”的意思;而后藏的中心是日喀则,以扎什伦布寺为代表,对统治者的称呼是“班禅”,是“大学者”的意思。
       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太久,其实我也真的已经被讲解员绕晕,但是肯定的是在这方面的知识储备上,有了一定的进步。
        印象比较深的是刚检票入场的地方,就有一个五世达赖的手掌印,达赖的手掌跟我们是相当不同的,他们的手指关节每个都比我们多起码一节,好长。
       丰功伟绩最甚的,是五世达赖,他做了好多好多的贡献;最有名的是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因为他是世间最美的情郎,可惜下场不好,后期因为情诗太出名,被怀疑不是真命达赖,然后被赶出了布达拉宫,此后的版本就丰富多彩了,不过导游说,传说后来找来接替他的小孩,一坐上宝座就圆寂了,大家才意识到,找一个不是真命达赖的人坐上不属于他的高位,是会折寿的。说真的,仓央嘉措是达赖这件事真的惊吓到我了,我是在布宫才知道的;还有,达赖的统治下也是有类似于“摄政王”式的人物,存在操控政权的,并不是说有信仰就能完全那么向善和单纯;政教合一后,几代达赖喇嘛都成了牺牲品,生命止步于二十几岁的青壮年华。

相信我,刚参观完布达拉宫的我,一定是一脸懵逼的,本来这趟旅程脑子就不够用,这下又来这么一堆的信息量。
       喔,对了,在这里还学习到一点,我们是不能用单个的手指头去指佛像的,这是一种尊重。

从布宫眺望的拉萨城区景象。

突然想起,导游跟我们说,佛教有三世佛:过去佛、现在佛、未来佛。藏传佛教的过去佛指曾经“掌权”的佛,有好几任;现在佛指释迦摩尼佛;未来佛指的是弥勒佛。在西藏,最可爱的胖乎乎笑眯眯的弥勒佛突然转换了形象,变得高大帅气美丽苗条了。
       西藏人民拜佛, 跟汉传佛教不同,拜的多为未来佛,因为他们祈求的就是来世。拜佛的时候许下的也不是“我”如何如何,而是“众生”如何如何,记得走过布宫那么多尊佛像,只有在一尊佛像前,导游说,这个可以用“我”为主语来拜拜,可以许愿,不用还愿。这或许也是很多信教的藏族人民是非常善良的原因吧,据说他们的信仰就是,无论今生修行有多苦都可以忍受,来世会很好。当然,这都是我听来的,不一定是权威客观的解释。

藏传佛教的信徒跪拜的方式叫做“磕长头”,之前我一直称呼其为“五体投地”,据说每个信徒终其一生,每个人磕长头的个数都起码要达到10万个以上。在布宫前排队时,不时地会在建筑的某个角落发现这些信徒,或许终其一生他们也没有办法进入这个在他们心中无比神圣的宫殿中一次,却依旧执着地在这片越来越商业化和旅游开发的环境中坚守着自己的信仰,能守着心中的这一方净土,也是难得。

布宫出口的宗角禄康公园,突然想起头一天晚上经过这里,望见布宫的一角就兴奋的不要不要的自己,觉得也挺可爱的。我猜那一个标志物应该是格桑花吧,有个司机师傅说,西藏所有的野花都可以叫做格桑花,我一直觉得这个解释虽然包容,但挺不可爱的。

【拉萨】大昭寺&八廓街

从布宫出来后,吃了个中饭,下午的行程是大昭寺,可是……小伙伴们纷纷感到体力不支了。另一个方面是,看了太多的寺庙,也提不起兴趣了。加上对接拿门票时出了一些小纰漏,七晕八绕一小圈,他们最终选择在售票处把门票进行转卖。只有我跟泥姐凭着我们的坚强继续逛荡。

据布宫的导游说,现在这些寺庙点的灯都是酥油灯,跟酥油茶的原料是相似的,她说,讲一句不尊敬的话,如果将其中的酥油捞出,是可以直接饮用的。不洁净的人,是不应该靠近酥油灯的,比如说,吃过大蒜的人……呃……

大昭寺,藏语意为佛殿,是松赞干布建造的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还与这座佛像有关。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这座寺庙不大,但在藏传佛教中有着至尊无上的地位,且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
       照片所在的位置,是大昭寺的三层天台,也是导游说照大昭寺金顶的最佳位置,噢,对了,大昭寺是个完全可以蹭导游的地方,不过我俩觉得介绍跟布宫的太相似,我们的脑容量也容不下更多了,所以随缘听。

没想到,来到大昭寺,非常幸运的看见了大昭寺的“镇寺之宝”——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的涂金身仪式。只听身边的导游说,如果藏民一生中能看到这样的仪式3次,那么这一生的灾难病痛将全部移除,由此可见它的难得,后来听另外的司机师傅说,这样的仪式大概是六年才会进行一次的。
       这尊佛像,也是文成公主带来西藏的嫁妆。是不是很有历史的连接感。其实直到在大昭寺看到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塑像时,我才知道尼泊尔公主的存在,尽管导游说,唐朝以胖为美,所以更有丰韵的那尊是文成公主,另一尊是尼泊尔公主。

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好像是“人流”吸引体,只要在一个地方拍照,就马上会出现很多路人,只好找个角落躲起来,哈哈。这个位置也是大昭寺的屋顶,大昭寺的地理位置真得很好,可以看到大昭寺广场是不必说的,远处山上还能看见布达拉宫,近处还有一颗柳树是“公主柳”,相传是文成公主所栽。从大昭寺正门而去的天井式院落是藏传佛教中“格西”(藏传佛教中的高级学位,相当于博士)的产生地。
       据说,在藏民族的心目中,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是菩萨变成了国王和王后来教化藏族人的。

出了大昭寺,约了这对超甜蜜夫妇,他们说带我们去走一走大昭寺转经道,其实也就是八廓街。

两人一路撒狗粮,单身的宝宝被泥姐教育得不要不要的,只好一把抱住萌萌跟它说:萌萌,现在只能咱相依相偎了啊~~~

大昭寺晒阳阳广场,梁大美女说,这就是她跟他们家江少相识的位置,萌萌是红娘。

她擅长拍人物,他擅长拍景物,自从在一起后,她就是模特,他是摄影师,她可以只负责笑靥如花,他负责跟踪记录,哎呀,羡煞旁人我,哈哈哈哈。

转经道要沿着顺时针行走,这里的夜景很美丽。这里除了商铺,也有一些小景点,比如说清王府,记得当时想要进去,他们说,等珠峰回来再去吧,结果,再一次路过的时候是夜晚,也没去成,很多事情就是这样,一次错过,也许就是错过了。

沿路有很多乞讨的成人与小孩,也有着一边磕长头一边乞讨的,梁很习惯地从包里掏出一叠一毛钱,一个个分发给他们。她告诉我们,在西藏可以常备一毛钱,很多地方会用到。泥姐跟她说,上午在布达拉宫门口的时候,发现门口一毛钱都卖的很贵。此时我们才知道,藏传佛教是可以做一件很神奇的事情的,就是去佛像前面找零钱,这也与他们的教义有关。

以当地人的方式,表达对于一种对于他们信仰的尊重。

据说拉萨主要的转经活动都是以大昭寺的释迦牟尼佛为中心而进行的,大昭寺是“内圈”;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是“中圈”,也就是八廓街(八角街);围绕大昭寺、药王山、布达拉宫、小昭寺转经是“外圈”,据说走了外圈,便差不多相当于已走了半个拉萨了。

曾经的雪域之王、众神之子,是不是常常在白天或夜晚化身为多情的信徒,来这里朝拜他心中的女神——玛吉阿米。忍不住想要想象,这位令世间最美的情郎如此心动的女子是什么样的。

在这里,插播一个小故事。每次拍照的时候,大家都嫌弃我的小蓝伞特别撒风景,于是我总是将它潇洒一挥,抛在镜头之外,结果在这里,它就莫名其妙的失踪了,转头找不到它的时候,真的好失落。

然而没想到,转过一个弯,我却用余光瞟到了在弄堂里的长椅子上,撑着一把很类似我的伞的伞,一开始还不敢认,怀疑是自己太想念刚丢失的伞了,却又不甘心,于是找了江少跟我一起去看。过去之后,我问坐在长椅上的大姐说,请问这把伞是你们的谁吗?她们说不是,又问,是不是从路边来的?她们说不知道,于是我收起来一看,果然是我的伞!竟然就这样神奇的失而复得了!!!
       可是,最终在两天后,它又被遗失在了珠峰的17号帐篷里T-T……要是哪个相识的再去珠峰,遇见了我的小蓝伞,帮我带回来…T-T

很多攻略中都提到这家酸奶店,门口有一颗大古树。我们点了五种不同的酸奶尝了尝,虽然价格是有点小贵,但有几样味道还真不错。个人最推荐的是人参果酸奶和酸奶蛋糕,其他现在的印象已经不深了。

还有一个必须踩点的地方,就是茶馆。其中,光明茶馆是最有名的,事实上,光明茶馆分老光明和新光明,新光明可以体验那种七角钱一杯甜茶,收钱添茶的感觉,但是非常挤,相对来说老光明的环境更好,但很难找,据说只有深入做过攻略的人才能发现,而我们是因为有在地人带,哈哈哈。

泥姐说要把我拉去嫁掉,而事实上这张照片里最抢镜的是萌萌~~哎呦喂~~~

来店必点的传统甜茶+传统薯条,因为没有空座了,我们很自然的跟两位广东人拼桌,开始聊起在西藏的旅行生活,好享受这样的下午时光。

老光明的甜茶都是按壶购买的,有大中小不同的尺寸,泥姐超可爱,想拍不同大小的壶,找不到,最后拍了提壶的大妈,大妈发现后笑了,哈哈

在老光明,喝茶与赌博的区域有微微隔开,我跑过去看他们在玩扔骰子,但叽里呱啦的藏语,完全听不懂规则是什么。

在西藏,最便宜的面条估计就是茶馆的传统藏面了,本来想等小伙伴们一起来吃晚餐的,但是一桌桌的人都走了,茶馆也准备打烊不再提供餐饮了,才等来他们……因为路太难找。

【拉萨】文成公主剧场

因为以天为幕,所以必须等到天黑才能上演,一天一场的文成公主大型史诗剧,开始时间为晚上9:30,又是必然晚归的一天呢。

天堂时光旅行书店是这边的连锁书店,单在文成公主剧场就有ABC三个很大的场地,绝对是文艺青年爱的不二之地。

凭票就可以进去兑换明信片,然后盖他们那儿很漂亮的印章。这里的明信片真的,好多都是我的大爱,但是我特别反常的只挑了一张赠送的配额,我也不知道我的心态是怎样的,当时应该只是觉得,没有邮戳的明信片,似乎买回家也是浪费吧,也就不会再拿出来看了。

演出开始前,“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出来收费拍照接客。

讲一个特别忧桑的故事,为了看今晚的文成公主,我特地带上了平时不戴的隐形眼镜,带了一天的眼睛干涩无比,甚至头都开始发疼,借了泥姐的眼药水也不管用。结果像一个魔咒一样,就在进场的前一刻,我开始难受的揉眼睛……然后悲剧就发生了,右眼的隐形眼镜就被揉的变形然后恰在眼窝里了,只得弄出来扔掉。在一只眼睛有眼镜一只眼睛没有的情况下,我犹豫了几秒钟,还是把左眼的也取出来扔了,没想到,座位比我想象中的远好多T-T……整场演出都感觉演员是糊的,一点都不震撼啦,痛苦了那么久,还没派上用场,真想哭T-T……还好干涩的眼睛和巨疼的脑袋在睡了一觉之后又坚强复原了。

这就是之前在布宫让我啧啧称奇的打阿扎。阿扎土好像在西藏被应用的还是很广泛的。

不过不得不说,背景看起来还是漂亮的,我也只能这么安慰自己了。对了,温馨提示:因为文成公主的演出是露天的,又是在夜晚的山上,所以特别冷,我们都轻羽绒上阵了,还看到其他的小姑娘租了军大衣,真的没有带厚衣服的,剧场入场前的商场有租衣服。

泥姐在入场前就遇见了这个在天堂时光C区开摄影展的摄影师,约好结束后要拍照的,于是我们就一起跟来了,哈哈。这其实也是一个有缘分的小故事呐。
       回程的路上,我们的司机师傅告诉了我们好多小秘密。比如说,为什么西藏只有3G网络,因为一进入拉萨就要被监控,4G太快,目前还监控不住(话说有一次我用语音给一个要来西藏自驾的弟弟传授了某个躲避罚款的技能,还真的就被拦下发不出去了)。这里的好多司机师傅都是当过兵,然后转业留下来的。

当雄

因为临时决定改道珠峰,所以梁帮我们找了旅行社的朋友,量身定制了一个小团,包含纳木错一天来回的接送+珠峰三日行程除吃饭外的所有费用,2800/人。这必然不是最便宜的价格,但我的思量是①安全,有认识的旅行社安排和派车,上珠峰感觉会比较保险,旅行车也不可能会是黑车;②方便,不用我们自己再去规划,包括还要去办边境证什么的;③协议中三星以上的住宿,应该比我们自己省钱规划的住宿要好些,住的舒适点也好。所以还是很赞成订下这个小团的。

【纳木错】念青唐古拉山脉

其实一开始,这位司机师傅就雷到我了。他说他好久没有去过纳木错了,所以……某条路在修路,他就不知道怎么走了,唉,越到后面就越不喜欢这个包车师傅,所以不推荐,说多了都是泪。囧……
       其实,当天来回纳木错是一件有些痛苦的事情,因为限时(每段路程的开始都要开一张限速单,规定从A到B的时间不能短于多久,然后到达B点时,就要核查这个时间)+限速(路段中间不断有抓拍),来回500公里左右的路程,需要十四个小时T-T……加上修路,就更痛苦了。

通往纳木错的路,要经过念青唐古拉山脉,这对我而言是一个惊喜,因为当初有想过是不是要汽车进藏,其中一大目的就是想去海拔高高的唐古拉雪山口留个影,但是没有实现。虽然此唐古拉山脉非彼唐古拉山口,但至少圆了一个唐古拉情结了不是。哈哈,我的情结好多啊~~~

原本我是不想骑牦牛的,因为骑过好多次了。但是后来发现,这个养牦牛的大叔人特别老实特别好,跟我们说,不骑牦牛拍照不要钱,骑着拍照10块钱,他还满脸笑容地愿意把牦牛拉倒特别合适拍照的地点给人骑,所以我们每个人都骑了一下,也没有跟他还价了。

这一次骑牦牛,不仅可以随便骑,还第一次摸到了牦牛角,好开心哟!

最后我们邀请大叔跟我们合影,他开心的答应了,我则开心地越来越大胆地牵起了牦牛,哈哈哈。

今天是灰蒙蒙的一天,天气真的非常非常不给力。想起来,那天的心情也被【去哪儿】的客服弄得很不好。因为我们行程需要调换,所以我们希望能够调整拉萨的住宿时间。结果,民宿老板是答应的,还告诉我们曾经也有客人因为高反的原因这样处理过,买方同意、卖方也同意,死板的客服中介不同意,太影响心情了!差评!!!

纳木错公园的面积巨大,从买票的地方到纳木错湖,还要盘一座山。

通过这个海拔最高点——那根拉。还记得当时一下车,只有两个感受——①头晕无力,明显是缺氧造成的;②冻傻了,估计是在山的阴面,所以真得好冷好冷。被这里这样一弄,其实我的内心是担忧5200的大本营住宿的,而且那个不靠谱的司机还一直在吓我们。

一路上,都想要寻找美丽的经幡,可惜,不是天公不作美没太阳,就是经幡不够漂亮。

通过最高点后,就往低走了,路过大片的草地,遍地是牛羊。活泼的波哥夫妇在身后抢镜!!

啧啧啧~~避开太过活泼的你们!

然后这片草原就被我承包了!

司机师傅把我们带到了景点吃饭,一看这个价格,宝宝们都惊呆了~~~全程最贵的一顿,服务态度还巨差,真心建议要去纳木错的朋友,千万不要到纳木错湖边吃饭啊。

纳木错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还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还有一个别称叫“天湖”。就因为这赫赫大名,吸引了无数游客,周围牦牛粪、马粪满地,游客无数,已然严重商业化。大西西受上午善良大叔的影响,又去拍了一张白牦牛,结果被老板拦下,硬是要她交钱,说骑跟不骑拍照是一样的,都要30块,然后她干脆又骑了一下。

这就是阴天,纳木错的真实样子。波哥说,如果下次还有人来西藏,只推荐他们来纳木错就好。

不过看到很多其他人拍的照片,阳光下的纳木错应该还是美丽的。但是这个包车师傅一路的叨叨叨,念叨我们多不该来这个地方,又让我不爽了一下。

其实来了也没什么不好,起码又了却一个情结:自初中知道了“纳木错”这个名字之后,就一直想着,如果今后来西藏,就要来一来纳木错——就说了我情结很多的。

看,今天漫天乌云压境的样子,好可怕……回程果然下起了雨。

一堆牧马人骑着马回家,忍不住冲他们喊了一句:你们太帅啦!换来一堆爽朗的笑声~~~
       记得当天,回程又花了7个多小时,加之中途不断地下车检查身份证(回拉萨比出拉萨的检查更严格)+修路的颠簸,小君君不幸又晕车呕吐流鼻血了,心疼啊。
       因为房间冲突,当天回到拉萨后还要搬旅店,忙完后两人体力不支,剩四个大晚上出去觅食,亏得还剩一家四川馆子开门,吃了超级补充能量的美味粉,又买到了甜甜的大西瓜,满足了!
       只是,记忆中还有一件啼笑皆非的事情,因为住四人间,最后一个半夜洗澡的本宝宝只剩冷水……只得匆匆把洗头,洗完后就出现了感冒的前兆,第二天就要出发珠峰,心底真是七上八下。

山南——日喀则

因为要在拉萨办边防证,所以一早就被叫起来,一碗15块钱的面条抚慰了晚睡早起的心。

没想到,找超市找了两条街,才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刚开门的小店;更没想到,补给后回到边防局,等证还等了好久,整整半天时间。尔等不禁有些抱怨司机,为何不在昨晚就把身份证收走,我们可以睡晚些再到边防局,甚至把我们送到个茶馆喝喝茶也好,傻坐在车里也是十分窘迫的。

无论怎样,终于粗发!挑战这一辈子只做一次就够够了的事情!
       波哥说这种干脆面是小时候的味道,本宝表示90后不懂80后的年代,哈哈哈哈。

途径西藏唯一的一条高速公路,开完全程后,沿雅鲁藏布江前行,沿途简直太美!而且又get到一个有名的地标,超满足!

都说西藏的风景是在路上的,这话我觉得一点儿都没错。路程这么长,如果没有美景陪伴就太孤单了。

【山南】岗巴拉山

绵延的公路,一路翻山越岭。

遇见威武的藏獒,忍不住想要上去合影啊,还价到30块钱6个人,选了有两只藏獒的一家。

不过原本应该无比凶悍的藏獒都被训练的这么服服帖帖的,真觉得有点残忍了……扭转了天性啊。

好像一群流浪汉,可是又被我们自己给帅到了,哈哈哈,有木有!

本宝也是第一次尝试这样的户外装扮,自我感觉很良好,哈哈。

这样可以算跟雅鲁藏布江也合到影了吗?

【山南】羊卓雍错

必须要解释一下这张图,这是我们跟着波哥的口音,指着乌云说:guyun~~

羊湖,是我在出发前就很执着地想来的一个地方。阴天就这么美,大太阳的时候,一定更美!

就问你帅不帅~~哈哈

so,what are we 弄啥嘞?

我也不知道嘞~~

自从在川菜馆吃了酸菜角,餐餐配饭都靠它~~~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吃饭啦~~

通过这趟旅行,一不小心就让大家发现了本宝宝是强大的肉食动物~~~可是西藏和大西北真的好不一样,肉类并不是很好吃。

吃饱继续赶路之沿途随意抓拍的普通居民住宅,很想拍到那种贴满牛粪墙的,但是大多时候车速都太快,近景拍摄有些困难。

【山南】卡若拉冰川

相信我,一眼看到冰川时,我的内心是激动的!不过,卡若拉冰川这个地方,还是有些不合理。它需要买票,但是如果你要站在石碑前合影,还要另外收两块钱!不是钱多少的问题,这么弄,就不高兴去拍了。后来还听说,由于《红河谷》拍摄时为了制造出真实的雪崩的情境,利用炸药在冰川上炸出了一个三角形的缺口,游览时清晰地看见,而卡若拉冰川作为著名的古冰川之一,这个缺口再也不会被补上。突然就对这部片子非非非好感了,反正我也没看过。

据说,随着温室效应的加剧,卡若拉冰川的雪线每年都会上移很大的一段距离。若干年后,这里是否还会存在,是一个让人十分忧心的问题。

这样的穿着才正常地体现出了当地的温度。

这种类型的,完全是太兴奋了不怕冻~~~后来真的扛不住,跑回车上拿的外套。

说起来,西藏的天气也真的是千变万化的,无论是在时间还是空间上。

从旅游的角度上来说,尽管出太阳是一件会让人被热疯+被晒傻的事情,但只有出太阳,景色才会美丽,所以,权衡利弊,当然希望天天都是大晴天。

个人认为这是整个路段上最美的一段湖泊,司机师傅终于做了件好事,在这里叫醒了昏睡的我们。

紧接着,竟然遇见了一条太阳普照下的公路,果断跑下车。

一个摄影师+一个模特,剩下的都是安保,因为这里的车速飞快,只要谁一看见车影,立刻大喊一个字——“跑”!为了坐在马路上笑一个,宝宝们也是不容易啊,是吧~~~

【江孜】江孜古城

隔着车窗拍的照,但是还是感觉赚到了一个景点,哈哈,在山上的古建筑,看着怎么还是布达拉的风格呢。

不得不说,藏式建筑还是很漂亮的,有眼光有品位的啊~~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哈哈哈

有太阳就是夏天,没太阳就是冬天,这是阴阳结合体。隔着窗户用手机拍就是这个效果,景色怎么了得!

一路时晴时雨,当然,如果有太阳,景色绝对更完美。
        插播一个小故事。晚上8点左右赶到日喀则市,打开大众点评找排行美食,巧的是,吃完发现住宿的宾馆就在对面,不巧的是,宾馆条件超级糟糕。原本想着在今晚洗个澡以弥补昨日遗憾的梦想彻底破灭……罢了,反正我是流浪汉。
       不过日喀则这个阳光大酒店的条件真得很糟糕,听说大西西喝了他们房间烧不开的烧水壶的水,吐了大半夜,酒店早餐的蔬菜粥特别像猪食(一点儿都不夸张,馊的),司机还唬我们说这就是日喀则三星(挂牌价标间就是150,能星到哪去,入住的时候酒店还扣下了我们所有人的身份证,说半夜可能要检查,第二天退房才还给我们),后来还是能干的梁主任帮我们打电话到旅行社要求换宾馆,这才在返程回日喀则的时候住上了一间正常的好酒店。

因为头一天吃完饭就很晚了,司机也嫌麻烦,说第二天早晨出发前再带我们去租军大衣和氧气,结果要求我们早早起床,却因为自己的迷路又绕了好久好久才找到一间开门的旅游用品店。
       我们后来猜测,是因为司机能在这些用品店拿到回扣,才把我们带到日喀则租氧气。司机一路上跟我们说,到了大本营最容易缺氧的是后半夜,然后讲他之前如何在半夜帮别人到处借氧气的故事,跟我们说半夜是无法回程的,只能等到第二天早上,而珠峰大本营也是没有氧气可以租的(这完全不合理啊),每年都有人死在那里。还跟我们说,那种小罐的氧气是没用的,只能吸几分钟,吸氧是有依赖性的,所以要租那种可供氧时间足的大罐。当时为了保险起见,我们租了600元/罐,据说可以两个人同时吸,可供氧12小时的氧气,还好只租了一罐。这里租赁军大衣100元/件,军大衣在珠峰的确是很好用的,下个雨还能挡挡。
       温馨提示:如果要租氧气,请一定要在拉萨租了带上,后来我们在旅店遇到的时候顺便问了下价格,一罐就相差好几百块钱。
        这种商店,即便你没有动过租的氧气,也不能退一点点费用,司机说是行业规则,这规则也太黑了。当时我在门口说了句大实话:这种制氧成本肯定不高,所以卖给客人一罐是一罐。结果店老板还很凶地回了一句:你们现在这么说,要是在山上真缺氧了,有你好受的。那语气让我很受不了,就凶回去一句:我说了制氧成本很低,有说错吗?!然后他就不吭声了。
       自此之后,泥姐就说她要来日喀则卖氧气租军大衣致富了。

醉美318。
       可能是这个点停车的游人太多,有很多藏族的小孩,缠在你身边乞讨,要钱要吃的,甚至还不停地霸道的拍车窗引起注意,这样的行为,个人认为应该是非常不应该纵容的。

自此之后,珠穆朗玛的logo越来越多地体现在了一路。如果不是因为是阴天云太多,据说这个地方也是可以眺望到珠穆朗玛的。不过我们在上一个点被那些售卖东西的人吓怕了,这个点连车都不敢下了。

记得当时已一脸疲惫+着装狼狈,被泥姐抓拍一张,效果竟然不错,必须放,强制放,哈哈。这应该是在一个必须下车刷身份证的检查站附近。记得有一次在检查站,我们没有看见墙上不起眼的标语,几个人摆了个超酷炫的pose合影~结果引起了某警察蜀黍的注意,抢了泥姐的手机,还好只是删了照片,删了之后跟身边的同事轻声说了句,拍的还蛮不错的嘛。哎呀我去~
        主要是西藏警察被这个司机师傅渲染的特别可怕,他说曾经有自认为很牛逼的北京人,跟警察争了两句,就直接被压着了,干啥大家心里明白,其他路过的人都不准停留或者用手机。他说在这里,分分钟让你失踪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还说他的一个老乡,曾经莫名其妙就失踪了,后来找了一个当大官的老乡了解情况,才知道是被安全局审问。听得我们毛毛的,但其实一路上遇见的警察都还蛮可爱的,除了个别有点凶。

又一顿四川风味,加上小君君家里带的嫩姜,据说专治水土不服。吃饭的时候,饭店老板说,最近有个小伙子在大本营守了十个晚上,都没看见珠峰,让我们不禁有些担心。

这里,是珠峰的北大门,看到的时候,只是意味着……开始盘山了。

通往珠峰的路上,有很多感觉上还是很淳朴的村落,里面的孩子甚至不太懂中文,一般看到来人都显得很羞涩,跟那些缠着你要吃的过分外向的孩子一点儿都不一样。

通过行车记录仪告诉你,山怎么盘,但其实这幅图还不是曲线最波浪的。来珠峰,你会感受到,山路十八弯算什么玩意儿,简直太小儿科!

村庄里的藏族小孩

【日喀则】绒布寺

绒布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我们去的时候似乎在修缮,因为进门要收费,所以我们就不进去。

到达绒布寺,才是真的意味着你离珠峰大本营不远了。我在低气温的高海拔缓慢移动,心里出奇地平静,静得不要不要不要的,只有一种感觉,就是慢慢往前走。

寺外白塔下的玛尼堆,是信教徒为自己祈求好运的。

被两个孩子吸引,跟着来到一个摊前,发现是看管寺庙的人摆的,在石板上雕刻制作六字箴言售卖。可惜的是,这个父亲好冷漠,怕我们不买,他用冰冷的语言说,不准拍……呃,当时小伙伴已经拍下了这张。

【日喀则】珠峰大本营

走的路长了,反而像是没有任何预兆似的,就突然到达了。
       我们在大本营,住宿的是17号帐篷,做好最坏的准备,怀着忐忑的心情掀开帘子,发现其实住宿环境还不错,可能预防针打得太多,实际上比我们想象中的好多了,根本没有司机说的那么吓人。虽然的确是不方便洗漱(缺水,洗漱都要去河边,上厕所也要去河边),屋子里燃着藏香,但味道不难闻,经营者是一个跟我们差不多年龄,不爱讲话的单身藏族小伙儿。

游客到达大本营的住宿基地后,需要换乘专门的公交去观景台(当然你也可以走路,只是距离很长),一路的祈祷,在我们到达的时候天气不算太阴,一直有看到珠峰露出半个屁股(其实是遮挡在前面的山),管帐篷的小伙提醒我们,尽早去观景台,看这天色怕是要下雨。

一下车,看到石碑的我们是兴奋的,无比!不过想要合影,还得先听上头的警察蜀黍训个话,他会告诉你一些游览注意事项,比如不要乱丢垃圾。蜀黍说,珠峰其实在近几个月都没有露脸啦(潜藏意思是,今天也没啥希望)。

上观景台有两件事一定要做:①跟5200合影;②挑战徒步100米,到达5300的极限(这个极限的定义是我们搭乘景区公交车前,检票的人说的,他还以一种“到时候你们就知道了”的语气跟我们说,在高原上走100米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噢)。

然后我们就爬上来了~~6个人都好好地完整地爬上来了,且待我摆个骄傲&傲娇的pose。挑战传说中人类极限海拔的5300m,我们都做到啦!

在5300m,别有一番天地,好多人从另一面翻下这个小坡,在下面的大平地上,用石头摆出各类文字和图案,我抓了一把珠峰的沙子,包在纸巾中带回了家,却也有些后悔没有在这里捡块大石头带回来,不应该怕重的,泥姐就带了一块漂亮的,多有意义。
       一对小情侣坐在小山坡上淡淡弹唱,好浪漫。还有一个画家,我们乘着车看着他背着画板爬着山,居然也很快地就走到了,佩服。

“吹啊吹啊,我的骄傲放纵~~”
       估计是因为珠峰一直被云遮着,不肯露面,我的脑子里就反复只循环了这两句歌词,然后傻乎乎地坐在大石头上对着天“呼呼呼”地吹气~~~被雪姐给拍下来了,哈哈哈。可惜,尽管很用力,也没有吹散环绕在珠峰顶端的云雾。

原本,尽管寒风凛冽,我们也打算坐着等待一丝希望。哪想到,等了快一个小时,天气越来越冷,越来越阴,越来越暗,眼瞅着就是要下雨的节奏。于是,决定撤离。
       在来之前,任谁也没想到,我们不仅没有看到珠峰,也没有看见传说中那似乎可以触手可及的漫天繁星,因为大本营罕见地下了半夜的雨。大本营的小伙子说,前天还能看到。不过,这也换来了我们6人一夜的安宁,因为下雨天是空气中含氧量最高的,司机说这是他这么多次睡珠峰,第一次没有半夜被憋醒的。
       于是我们总结了一下,我们上珠峰,原本有三个目的:挑战极限、看珠峰、看星星。没看到星星换来安宁;没看到珠峰翻出别人的照片一看,也不过如此(毕竟大本营距离珠峰还有20多公里路,不会觉得很壮观),心中突然就平衡了;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感觉自己来过了这里,跟纪念碑合了影,挑战过5300,完成了行程,虚荣心砰砰砰就得到了满足,嗯,够了够了够了,满足了,哈哈哈~~~

收队下山。感觉下山的公交比上山难等,每辆车只能有多少座位坐多少人,所以一定要记住末班车的时间,提前排队,并且维持好等待的队伍的秩序。
       看着变得昏暗的天空和还在源源不断上山的队伍,我们突然觉得自己的运气还是好的,起码……我们看到了白云中的“珠穆朗玛峰屁股”,而后来的人,只能看到一堆堆遮掩着整个山谷的乌云了。

帐篷里提供晚餐——泡面。小伙子掰开一块块的牛粪,给我们生火烧水。在这个海拔高度,等水开也是一件漫长的事情,有一碗热泡面吃,也是很满足啦!吃完,在珠峰大本营里打打牌,然后碎觉!
       其实这一觉,我睡得不好。前半夜鼻子干涩,连吸气都是疼痛的(其实我也分不清是缺氧还是干涩,但是不敢吸氧,怕依赖),后半夜很容易被惊醒,只要同伴有一丢丢细微的声音,完全不像我平时的睡眠。

珠峰大本营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邮局,里面有两个服务:①卖纪念章,80元/个(传说是银的,但是证书上没有写明);②卖明信片(只能一套套卖,现在想想略微有些后悔没有买个一整套了)。

其实这一张是第一天到达时拍的,第二天起床的时候,因为下了一晚的雨,漫山都是云雾,根本看不清什么了。吃完帐篷小哥“变”出来的早餐(明明都是同个时间起床的,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去煮的),在司机一直一直的催促下匆匆忙忙就离开了,把我的小蓝伞也永远的遗忘在了那里,想到还是心疼……T-T
       再见,珠峰大本营,一般情况下,我再也不会来了~~~因为,一辈子一次,也真的就够了。

从日喀则到珠峰,是原路来回,因为限时的原因,我们在这个小村庄稍作休息。小伙伴们把车上的零食分给了在一旁玩耍的孩子们,因为太害羞,他们一直低头不说话,害我们一直以为他们可能还没有上学,不懂汉语,直到我们说让他们把食物跟小伙伴一起分享的时候,他们回答了一句“好的”。
       远方的羊群一直“唉~~唉~~唉~~”地叫个不停,羊的叫声不应该是咩咩咩嘛。

然后因为实在太无聊,本宝开始逗这条大黑,它从我们的车停下那一刻开始,就一直跟着我们,拿块火腿肠逗它,就开始“旋转、跳跃,它不停歇”哈哈哈,还霸道的不让其他小狗靠近,聪明的大黑哟。

回日喀则的路上,又一次因为限时,我们停在路边等待,顺便看看青稞。我们偶遇了这个跟妈妈姐姐一起放羊的小姑娘,其实长得很漂亮,但很羞涩,不好意思跟我们说话,司机还特别讨厌地问她,你身上的衣服今年洗过吗,她只是笑笑没有回答。

小姑娘的妈妈也很亲切,一边打毛衣一边放牛,他们小心地赶着牛群不让他们碰到青稞。我问这个母亲,可以拍照吗,她还亲切地特意走过来。

后来待的时间久了,小姑娘胆子慢慢有些大了,就问我们,有没有带铅笔,能不能送她一支,可惜我身上竟然没带任何文具,依照平时,怎么的包里的笔也得有个两三只,泥姐最后把自己用来记笔记的水笔送给了她,她开心地收下了。
        说实话,进藏前后我们一直很不喜欢并感慨那些缠着人乞讨的小孩,其实,藏区深处的大部分藏民十分淳朴,不乞要钱财,但是如果给他们学习和生活用品会很开心,如果下回再来,可以多带点学习用品和食品给他们。后来每次看到我在塔尔寺花了10块钱买的那顶牛仔帽,我就后悔当时怎么没想起来有这玩意儿,本来可以送给这个小姑娘,还有我们剩下的泡面,因为太重不想带回来,都丢在成都了,好可惜。

回程,我们看到好多金灿灿的油菜花田,因为气候的原因,西藏的油菜花竟然开在8月。不过没法进去拍照,因为被铁丝网做的围栏层层围住。

但是我们还是找到了一个缺口,从一个废品收购站旁边潜入了这一片超级漂亮的花海中。

不过我们都不知道这叫什么花,总不能真的都叫格桑花吧,哈哈。
        这次拍照还有一个小插曲:我们的雪姐姐太兴奋了,直接把手机放在田埂上就去拍照了,然后……就忘了……还好一坐上车我们就说相互传照片,然后发现手机不见了,原路返回找了回来,否则真是太惨了!切记,出门在外一定要保管好贵重物品啊,特别是手机!

【日喀则】扎什伦布寺

前面曾经提到,扎什伦布寺是后藏藏传佛教的核心,所以某种意义来说,班禅的扎什伦布寺是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的。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
       其实,扎什伦布寺也是需要有个讲解员细细讲解,才能更好理解的,不过这一次因为有些累了,我们选择了间歇性蹭听,虽然早早又匆匆结束了行程,还是听到了不少神奇的故事

比如说,在西宁的时候,我们就听说有一个班禅,因为贡献很大,所以圆寂后,大家用藏药处理了他的遗体,如今每一年,还会长出头发和指甲,这位班禅就在扎什伦布寺(据说泰国也有一个类似的)。
       站在他的灵塔前听讲解员说灵塔的设计和结构,真的是一件令我起鸡皮疙瘩的事情——“释颂南捷”,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大师灵塔祀殿。大师生前是中国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藏传佛教的杰出领袖。在大师圆寂后的第三天,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扎什伦布寺修建大师遗体灵塔祀殿,供人们瞻仰朝拜,缅怀他爱国爱教的业绩。由国家拨出 6424万元,黄金614公斤,白银275公斤,灵塔塔高11.55米,塔身以金皮包裹,遍镶珠宝,共安放宝石袋818个,共24种珠宝6794个。
        参观的时候看到的是等身塑像,讲解员说,真身就放置在塑像后,背靠背坐姿放置。唵嘛呢叭咪吽!

图中的这棵树,是扎寺特有的灯芯树,寺庙里终年不熄的油灯,就是用它的枝条做的芯。
       路边没拍到的地方,其实还有扎什伦布寺的灵塔,也是历代班禅的舍利塔。据说,文化大革命期间,所有在寺中的班禅灵塔都被毁了,历届班禅的尸首还被拖出来分尸并扔进了江水之中,是虔诚的信徒偷偷趁着黑夜下江打捞上来,藏在家中,直到风波过去。后来,十世班禅大师为五至九世班禅重新修建了一座合葬灵塔殿,取名叫“扎什南捷”(吉祥的天国)。

这张照片是网上找的,因为殿内不允许拍照,都没拍。对这张图片的印象很深,因为它是信徒磕等身长头的一个定位标准,里面包括绿松石、天珠、玛瑙、猫眼等贵重的材料。印象中,磕长头的仪式是用“空心掌”放置眉心、鼻头嘴前、心脏位置,再向前平伸,分开画圈(代表圆满),再扑向地面,头、双手掌心,双膝,五点投地,所以观看他们磕长头的时候,常常发现很多藏民的双腿都是绑住的,以便于前扑的动作。
        在扎什伦布寺,每次进殿都可以垫脚敲响悬挂在顶上的钟,保平安的寓意,然后用手拿着身上贴身携带的首饰、挂串顺时针环大殿和佛像一圈(似乎是有类似开光的意思),最后投入功德钱(可以找钱),收下僧人的洗礼(敲头)。本宝每次都是偷偷溜走……不好意思啊,身上除了自己这个人,什么都没带,连首饰都没带,呃……

据说,九世班禅大师在参加一个在北京典礼后的三天就圆寂了,据导游说,他在离开时仿佛已知道自己这一走将不再回来,于是事先已向徒弟暗示了日后希望建灵塔的地方。
       在北京机场时,按藏族习俗,欢送的小朋友本来应该献上哈达,但因当时没有哈达,就献上了鲜花,班禅大师接过后说了一句,这是献给他的花圈。当时大家都以为是他口误,其实是他已经预感到了生命的尽头即将到来。这让我想到了弗兰克《活着的意义》这本书里的一个故事,一个犹太人认定的解放日期没到,但是他在他认定的那一天过后就死去了,不知道两者是不是相似的情况,这么讲没有任何不尊敬的意思噢。

话说,现任的班禅竟然是1990年出生的耶。也听说这里的僧人修行是还要分层级和类别的,其中有一个殿堂就是供僧人闭关进行其中一种修行(忘记名字了,好像是两种类型)所用,所以讲解员每次路过都不知道里面有多少人,可能很多人,也可能一个人都没有。
       后藏的未来佛,叫强巴佛,也是弥勒佛,目测长相跟前藏是一样一样的。

连续两天,都认定了这间店,可见性价比高,味道也很好,推荐!门口的狗狗啃羊头啃得超级欢乐。

【日喀则】后藏民族文化村

在日喀则拉萨的途中,我们问司机还有没有地方可以玩,他说有一个村子是政府打造的,接待游客,可以免费穿藏服和甜茶。这么俗的介绍,这个村明明是政府打造为了宣传后藏文化的,幸好我们选择了去。

一下车,就有卓玛给每个人献了哈达,在广场巨大的经幡下与藏民一起跟着音乐跳舞。

带着我们的卓玛领我们去她外公外婆家(自己和爸妈都住在城里),沿途又遇到了要钱的小孩,卓玛说,不要理他们就是了,现在很多小孩都这样。一开始,游客也是出于好心,可能会给孩子们一些零钱和吃的,养成了现在藏区不少孩子乞讨的坏习惯,像她和长辈们都觉得,这样是不好的,会养成下一代好吃懒做的坏习惯。她说,阿妈们都说,很担心这样下去,万一长辈们去世了,小辈们都会活不下去。所以她也会跟游客们说,如果要给食物或其他东西,可以给成人,让他们转交给村长,再由村长分配给大家。

日喀则政府为部分水土沙化、受泥石流灾害影响的村民们提供了免费的安置房,顺便打造起了一个对外宣传后藏文化的民族村,带我们的卓玛就是因为中文说得好,被政府邀请回来做讲解的,许多后藏文化真的让我感到惊奇不已。

还记得前一天遇见那个放牛的小女孩时,我在盆友圈发了照片,很多盆友都问我,有没有小女孩的地址,当时没有留地址也真的是一个遗憾。不过今天来到了这个村,可以弥补一下这个遗憾。
       卓玛给我们讲述了她们跟着村长去偏远地区发放捐赠物资的故事,说有很多地区是汽车都通不了的,他们还得自己走一段路,当他们把物资放在广场上的时候,村子里的老人们都欣喜不已,因为老人们身上穿的衣服都脏兮兮的不敢洗,因为每多洗一次,就更容易坏一点。
       所以,在游记里我也再一次po出她的地址,有心人可以邮寄各类不同的衣物、文具、书籍等各类儿童或成人用品,这个地址,用邮政是可以直接邮寄到的,捐献的物资也不仅是捐献给这个村庄,这个村会持续作为一个中转点,将物资送到后藏的偏远地区。

卓玛说,客人们封这个院子为“五星级厕所”。
       噢,对了,藏区的很多男生都取名叫扎西,很多女生都取名叫卓玛。其中,扎西有“吉祥”的意思,“扎西德勒”是藏区最常见的问候方式,也有称呼帅哥的意思,所以很多男生的名字里都有;而卓玛有“女神”的意思,因为最原始的意思是“度母”,女孩的名字中很常见,也普遍用作对未婚美女的称呼,已婚的叫“阿佳”。她的名字前的“罗布”,则是“宝贝”的意思,就像罗布林卡其实有“宝贝园林”的含义一样,好可爱。

在这里我们听她说了好多后藏人家的习俗。比如说,藏族人是不喜欢别人拍家里的房子的(她说现在这一辈其实无所谓,但是老一辈会不高兴),因为家里在装修房子的时候,都是请画师来绘制家里的壁画,绘制完成后请高僧来开过光的,所以老人都不喜欢拍了,年轻人汉化之后,讲究才慢慢少了。
       还有,在西藏,最好不要对着老人家拍照,因为有信仰的老人,会认为自己的影像中是带着灵魂的,你拍了她的照片,她的灵魂的一部分就被你锁起来了,甚至她不知道你会如何处理她的照片,所以不能被别人拍照,否则死后即便是天葬,灵魂都不完整,难怪特别是在寺庙中,只要有老人看你举起手机、相机,就马上会起身走得老远老远。
       她还介绍,藏族人死后是分几种不同的葬礼仪式的,天葬、水葬、土葬,由高等到低级。她说村后的山上就有天葬台,不过我没有看清楚,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天葬,一般都是贵族、家庭条件比较好的,或者日期什么其他的各类讲究比较好的,才能以最高等的天葬形式处理遗体;很多人使用的都是水葬(所以在西藏我们都不敢吃鱼),在回程的时候,有一段,看到有人在河边的栏杆上摆放了一长串鲜花,我们怀疑那就是水葬的一个仪式;最低等的是土葬,一般可能是犯过大错、犯过罪的人会这么处理。

卓玛还说了,一般家里一栋楼,长辈都是住楼下,晚辈住在楼上,楼下靠着厨房进,而且比较暖,藏族人都不会在家里放窗,因为沙发就是床。她说,如果我们在家中留宿,那么阿妈也只会给客人几床被子,让你睡在沙发上,这个时候就要注意了,脚一定要朝着外面的方向睡,那说明,你是要离开的。如果哪天起床,家里的阿妈发现你的脚是朝着房里睡的,那你就要留在家里了,阿妈会把家里未婚的扎西或卓玛介绍给你,如果家里没有,就会把你领到村长那里,让村长把村里未婚的扎西或卓玛介绍给你,必须娶,哈哈!

此外,藏族至今没有完全流行一夫一妻制(是不是很神奇!!!!),前藏是一夫多妻,后藏是一妻多夫,往往是一家兄弟娶一个老婆,大哥跟老婆领结婚证,然后把老婆分给弟弟们用,她说就他们村目前也还有好多是这样的,最多的一个小姑娘嫁了五个兄弟,而且小姑娘是跟我们同一辈的年轻人。生下来的孩子,一般只有阿妈知道父亲是谁,或许连阿妈都不知道,反正统一称呼大哥为阿爹,其他都喊叔叔,孩子们也不能问自己的生父是谁,这样的问题是不礼貌的。
       这个卓玛,其实也应该叫阿佳,她已经嫁人了,不过只有一个老公。她说,一妻多夫并不代表妻子在家里的地位就是最高的,遇见了大事情,还是要老公做主。不过她说了,你们要是谁被男朋友欺负了可以去找她,她在后藏分分钟帮你们找一堆老公。藏族人没有一夫一妻的限制,也没有生多少个孩子的限制。

并且她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说目前汉化对后藏的嫁娶文化,其实还没有非常大的影响。她们村里有两兄弟,学习成绩都很好,在一次的结对活动中,弟弟被一个汉族人选中,就一直帮扶他读到大学,现在就在北京的一所科技大学读书,哥哥没有被选中,不过现在也当了医生。她说,哥哥已经娶妻了,然后他们的阿妈坚持,要让弟弟毕业后就回来跟哥哥娶同一个老婆。我们很好奇,那哥哥弟弟就愿意吗?她说,弟弟的性格现在很内向,假期回来也很少跟村里的人有交流,问哥哥是说不介意,弟弟假期回来都可以把老婆给弟弟用(当然他的弟弟没有接受),他们的阿妈说,除非她死了,否则弟弟就得回来娶哥哥的老婆。
       听了这个故事之后,觉得可能像弟弟这样的藏族孩子,有这样的民族和家庭北京,却又在大城市接受了高等教育,可能无论是在北京学校还是在老家,都是有些难以融入环境的吧,所以才那么内向。

这个村庄还销售藏银(我们去的那天刚好还看见了某领导莅临市场,各种人群摄像机跟着啊),据说是因为制作过程一直以藏药处理,所以是不会变黑的藏银,还有各种试毒试皮肤化妆品汞含量的好功能,可惜很贵,一个镯子700+,一个梳子1000+,宝宝们不能肯定是不是真的,不敢买,只好跑出来穿免费藏服拍拍照算了……窘迫的是,穿了之后我才发现——选的藏服size太小了……不仅是短的问题,胸前的扣子都扣不上,而给我穿衣服的卓玛却一直说,不小不小刚刚好,囧……只能拍张侧面照了。

对了,后来听说,如果接受了哈达,是不能随便扔掉或毁坏的,可以系在经幡或山上的树上祈福……有点后悔没有当场系掉,下次找个机会系到白云山上好了,哈哈。

拉萨

回到市区,司机带我们去奇圣的厂区买牦牛肉,这不是原本的行程中含的,但是司机很积极,后来我们才知道,有回扣!据说只要是开着藏A开头的车进厂,司机都能拿到5折价,事实上,我们结账的价格只打了9.5折,剩下的都是回扣,好吧,幸好买的不多,因为刚巧遇见了一个小姑娘,她说市区里连锁的大超市里价格更便宜。后来我们去看了,果然,超市里的活动商品差不多就是5折价。

帅雷雷!!!——民宿里养的斗牛梗。不得不说,这间民宿一开始真的有些难找,老板不出来接还真找不到。虽然离大昭寺的步行距离不算太近,但是打车还算是方便,也是在民宿的聚集区,最大的优点是里面帅帅的女店长人特别好,热心地帮我们领行李,还帮我们跟去哪儿网协调调整入住时间,让我特别感动。我们住的四人间性价比也挺高的,有电热水器,但是小夫妻住的双人间他们不太满意,只有太阳能热水器,洗澡都去公共浴室洗的,所以最后一天我们又换了一个民宿。

【拉萨】西藏博物馆

安排行程的时候有些混乱,竟然把最后的整整两天留在了拉萨。刚好,据说,在拉萨就应该最一件在这里最不奢侈的事情——消磨(浪费)时光。

第一站:西藏博物馆。在这里又涨姿势了。
       对了,再讲一个小插曲。在拉萨,试验了一下滴滴打车(乡下人一般不太习惯用这玩意儿),结果打到了一辆“川”牌的小车,我好奇地问了一句:“师傅你是四川的啊?”,结果他说:“我是来这里旅游的啊。”
       后来一聊天才知道,这师傅够可爱的,他是西安人,但是曾经在青海当过兵。现在嫌西安的夏天热,于是自驾青藏线来到西藏旅游,旅游完了也还不想回西安,准备过完夏天再回去。刚好他还有个亲戚在拉萨,所以住在亲戚家也不需要什么生活成本。
       他说,他本来是一个人出发的,结果走到半路有点无聊,就用陌陌发了一条状态,然后结果捡了两个需要进藏的女生,女生们问他车费要多少钱,他说你们看着给呗,两个女孩就一人给了他一张机票钱(1600),后来到了西藏,他就一直带着女孩们一块儿玩,也一起住在他的亲戚家,不过没有再收她们钱。这也算缘分了,也算双赢了。
       他说,路上也遇到过很感动的事情,还记得在羊八井,车上所有的食物补给都没有,于是只好去藏民家敲门,想讨口水喝,结果藏民知道了他们没吃饭,就很热情地拿出青稞茶、馕馕和牦牛肉干,把他们感动的啊!感觉在拉萨这个土地,真的很神奇噢,什么事都能发生耶,哈哈哈。
       这师傅超可爱,我问,你捡的都是女孩,那进藏都是你一个人开的车吗(因为一般汽车进藏都是没日没夜开的),他说,基本上都是自己开的,女孩开车的时候他更累,也不敢睡,光坐在旁边紧张了,哈哈哈。他说还是当过兵,身体棒,所以这样的路程吃得消。

西藏博物馆有个做的特别好的地方,就是每件物品都有详细的文字介绍,难怪我们在前台问有没有语音导览或介绍机器的时候,前台说还是自己看文字吧,讲解不是全部都有,而且也没有区域感应。
       石面上的历史,绘制的都是藏民过往的生活。

噢,对了,西藏博物馆还有一个特别好的地方:可以随意照相。

奉天承运,皇帝诏曰……老长老长的圣旨,因为需要写两种文字。

这幅毛主席画像非常特别,很有“唐卡”的风味,感觉是用画佛像的风格手法画的。

专门有一间度母展,种类太多记不住,最重要的是,来了一趟西藏,度母的概念总得有。

所有的展品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幅坛城,物品旁边还放了整个的制作过程,如何从植物中提取不同的颜料,制作成有色的沙粒,然后再用特质的工具绘制,心态得好,手还不能抖,团队合作压力大。

之所以印象深,归因于恰好碰见了一个讲解员,他说了这样一句话:在创造和永恒间最频繁的,是无常。我能说我当下就愣住了吗……深深的感慨。
       或许是由于博物馆太密闭了,空气不好,大家都感觉晕晕的不舒服,匆匆看完展览,就离开了。

【拉萨】大昭寺&八廓街

下午还有一个重头戏,就是梁主任带着我们到“西藏文物总店”shopping去了,过了一把珠串瘾,她说其他不敢保证,但敢保证东西是真的。
       逛完店面,发现对面的大昭寺广场今天的阳光特别好,于是我们又跑过来欢快地蹦跶了一把!

梁主任家的摄影师利用广场上的一小滩水,给我们创作照片。

然后,那天在老光明来迟的盆友们说是要补上没让我们吃到藏面的遗憾,这次去的是新光明。

游记中六角一杯的甜茶,如今也已涨价到了七角一杯,把零钱扔在桌上就好,来斟茶的阿佳会自己从桌上找钱收走,并且把零钱找给你。

当天是七月半,梁主任不仅带着我们去买了性价比超高的正宗藏香(八廓街商场真是个好地方,反正什么都有,可能是因为我们是快收摊时去的,价格也便宜,早知道哪儿都不买了,去那就好了,小伙伴们都买红了眼,本来决心不买东西的本宝也入了一串菩提根,谁让,眼缘对了),还告诉我们,今晚要转转转经道。图片中就是之前说的,没进去的清衙门,又路过了。

据说,在七月半这天绕转经道,功德是会翻倍的,所以整条街上都是络绎不绝的行人,和磕长头的信徒。梁主任说我们这群人,是“招云体质”,七月半,白天太阳那么大,晚上竟然没有月亮。

说起来,在拉萨最惬意的生活也就是这样了吧,随意地走在八廓街的转经道上,喝一喝八角一杯的甜茶,在大昭寺门前晒晒太阳和月亮,再聊几个臭味相投的朋友。时光真好,请不要老。

今夜入住橄榄公社,这是我们头一天晚上对附近一带所有民宿进行“调研”后的综合结果。印象很深的是,在这里,我们遇见了一个高反很严重的女孩,那一刻,我们才知道自己有多幸运。这个姑娘一到拉萨就不行了,又找不到出去的票,只能每天抱着氧气抱枕病怏怏且很痛苦地瘫在青旅的沙发上。
       我们各种为她出主意查交通工具,让她随便先上一辆向南的供养的火车,甚至随便买一张机票,无论去哪都行,先飞出去就好。第二天碰见的时候,她已经在医院呆了一个晚上,终于恢复了一点儿力气,她的同伴帮她拎了行李去了火车站。所以,想对所有要来西藏的朋友说,不要有太多计划,享受当下就好,还有,一定要提前服用红景天。

【拉萨】药王山观景台

这是在拉萨的最后一天行程。

所有的攻略都说,布达拉宫的最佳拍摄地点,就是药王山。于是我们又特地来了一趟,目的是照一照50元人民币上的大好背景。

来的时候刚好看见电视台在这里取景拍摄,主持人叽里呱啦地说着我们听不懂的藏语。于是我们也借了美女主持人的位置。嗯,一幅似乎站上去就能拍出好照片的样子,哈哈哈哈哈哈。今天才发现我“激动”地连人民币都拿反了,竟然没有宝宝提醒我,来啊,互相伤害啊!

大合照,只是觉得,此处应有合照。上面那张的角度是三层,这张是在二层。
        回程时发现,有新人在这儿拍婚纱,新娘穿着大红的藏式婚纱,真得好美。

其实,我们来这儿还为了找一个叫“千佛崖”的景点,后来知道了那个地方确实是在小弄里有些难找,加上我们被高德&百度地图忽悠过来又忽悠过去走错了路,临近中午,有些疲惫的大家就放弃了。

【拉萨】布达拉宫广场

游览布宫广场是个美丽的意外。当时大家在药王山观景台下商量着准备去大昭寺附近吃饭,导航显示步行大约20分钟,热心的路人大姐又说,其实穿过身后的广场就到了,于是疲倦小分队打了车去了,剩下意犹未尽的“鸡血”三人组决定走路。

没想到,一走就发现了这块绝佳的拍摄位置,一直想拍空旷的布达拉宫正面前景来着,还在困惑每天都那么多人,其他人是怎么做到的。话说,这里,真的,很空!

嗯,这个时候,我们想……

反正是在拉萨撒欢的最后一天了……

那么,自然可以嚣张一点……

那么,我们只想问……

高反是什么……?好吃吗……?
哈哈哈哈哈哈~~~我们可以蹦蹦蹦蹦蹦!
自从从珠峰回来之后,在拉萨……感觉什么都不是了嘛!
听说,如果在珠峰的行程顺利,那么回到家之后,一年内肯定都是健健康康的,傲娇嘞!

好啦,撒野完毕,恢复正常……布宫,拜拜……

拉萨有好多好吃的棒冰(因为奶味重,而且纯正,所以好吃,个人口味,哈哈),感觉无论哪个牌子,只要是纯奶、原味棒冰,口感就差不多。

中餐,订在一个丽水盆友推荐的地方,没想到……差评。我们依照大众点评的网友推荐点的菜,味道尚可,最有名的藏式火锅分量也算足,但是,服务太差(超级差,喊服务员根本没人应),价格很高,点什么菜什么菜没有,中餐也没有传说中的表演,所以,一顿吃下来感觉,没有第二次了。

【拉萨】千佛崖

没想到,在离开拉萨前,终究还是来了这里,多亏了泥姐。就在我们去超市shopping完,距离出发去机场只剩下两小时,准备回旅店坐着唠嗑等时间的时候,泥姐突然问我,有没有兴趣?果断去啊!

这一次,是亲爱的梁主任夫妻还有可爱的萌萌带着我们一起去的。这儿的崖壁上,密密麻麻刻满了上千个色彩艳丽、大小不一的佛像。

这里游客极少,都是当地藏民在朝拜,毕竟地方也不好找。听说平时这里的善男信女都是络绎不绝的,可能是我们当天去的时间比较晚,整片地方都十分空旷。

虽然,这里的有一块区域尚在修缮,我们也没有见到漫山遍野的石刻佛像和铺天盖地的五色经幡,但看到这与众不同的崖壁雕塑,还是很受震撼。

不仅仅是外崖壁,还有一个个大山洞里,也密密麻麻地雕刻着精美的佛像艺术。

这儿很贴心啊,还特地设了换钱所。

我也不知道身后的塔正确的称呼是什么,但是里面的每一个格子里,都画着形态不同的佛像,听说平时还有很多藏民把佛牌供奉在里面祈福。每次我路过佛像的面前,总会双手合十,心中默念:我是发自内心地尊重你的噢,虽然可能会有不妥之处,还望见谅啊~~~~哈哈哈。

不懂藏传佛教,就纯当艺术欣赏了。
       听说,在拉萨市民中,如果家人过世却请不起度亡唐卡佛像时,买些颜料,把摩崖石刻的佛像刷新一遍,便可起到与请度亡唐卡佛像同样的功德,这一习俗至今还在延续。

转过的最大的转经筒,梁主任说,我们一起转三圈吧,心中默念六字箴言就好。

可能因为这儿是藏民来的多的地方,所以外面有好多好多佛牌(其实我也不知道这个称呼对不对,他们跟我说过,结果我又不小心给忘了)加工店,这个阿佳就在给佛牌上金粉。

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便是天堂。

嗯,逛完千佛崖,就是真的要跟拉萨,道一声再见了。

从拉萨市区到机场,又走了一遍西藏唯一的高速公路,路程要一个多小时。我们的车又像西宁那次一样,出了点小状况,不过这次的师傅靠谱多了,直接找了顶替的人把我们准时送到。
       话说,当时,在几天前,我就收到了飞机延误到晚上11:55起飞的短信,后来就开始听闻各种小道消息,说现在这几天,拉萨是只能进不能出了,原因众说纷纭:有的说是因为318国道林芝段出事了(想问,国道出事跟飞机有啥关系?);有的说是因为拉萨有大活动,很多国家领导人都来了(国家领导人来了不是应该尽量都把大家送走吗?就像杭州的G20一样);还有的说是因为天气(这个还稍微有点靠谱)。反正,我们到达机场后,听到的各类航班广播也都是要么延误,要么取消,直接送乘客去酒店休息。还好,我们的航班尽管推迟了,还是按时登了机,最终起飞了。波哥为此很骄傲,因为航班是他选的。

成都

凌晨2:50,终于到达取行李的地方。
       话说成都机场真的很不靠谱,明明,都说了机场1号线的结束时间是在最后一班航班降落之后,明明取完行李后问机场的工作人员,说是还有机场大巴,但走出机场,却找不到了。
       说实话,这一次对成都的第一印象很不好,一出机场,全体计程车就给我们来了一次“大洗礼”,机场外的这群司机真是整齐的按喇叭啊,这都半夜几点了,让人省点心好不好啊?!吵不吵啊,想起来都想骂脏话。还有很讨厌宾馆老板和司机的拉客行为,就不住就不住!偏要住自己找的,后来我们按照排行榜找了一家有接送的熊猫宾馆,宾馆马上派了车过来,前台的接待人员人也很好,住宿条件也不错,安抚了我的心。

【成都】厕所串串

原本就计划好了的,到成都就是要慢生活,每天吃喝乐就好,玩么看心情。所以,接下来就看图说话,或者只看图不说话了。

到了成都,爱上了猪脑,他们说缺脑的我是急需补补。

我能说,这一天的安排,就是睡到自然醒,来到市区入住,吃了串串,又回去睡觉,然后晚上只跑了锦里吗,哈哈哈哈!

【成都】锦里

锦里的那个人哟,多的……

兔头

虽然我不爱吃甜的,但这味道还不错。

后来回去看电视,发现”我们来了”当下播的就是四川锦里拍摄的一集,好巧好巧!

露个脸,证明我来过。不过我们过门未入,后来才知道好像是一间很有名的pub。

他们说这个是毛豆腐,作为半个安徽人,我不信~~~

据说这张的名字叫做:谁让我们单身

四川有名的脸谱,曾经试图强势入境,但是效果太差,只能作罢。

两位已婚的姐姐说,这里两个未婚的一定要拍!

除了吃的,其他东西也有。

出来的时候,差不多店铺都关门了,然后我们也撑着了。

【成都】耍都

只想说,我们的成都之旅,是没有早晨的。

来这儿的目的,就是要火锅涮起来,辣椒呛起来!想当初,头一回来成都的时候,本宝在峨眉山被野猴子咬的痛苦回忆,因为要接种狂犬疫苗,导致在成都不能吃辣!!!憋了这么多年,这一次终于圆满了。

最终还是吃不消,舀出一大盆辣椒和花椒。

这一顿的感受,我要用波哥的两个表情来完美诠释:

简直辣傻了!

但也满足爆了!

【成都】人民公园

都说,要体验地道的成都生活,就一定要来人民公园,于是我们就来了,一晃荡就是一下午。

来到人民公园,怎能不来鹤鸣

吃个点心

喝个茶

打个扑克,唠个嗑

当然,完全不能错过成都有名的:掏耳朵。
       不过我要哭了,掏耳朵的师傅说我的耳朵病了,发炎严重,我知道自从初中学了游泳,耳朵一直不太好,但是去医院检查也一直说没什么问题,还被医生怀疑是神经痛…T-T
       给我掏耳朵的师傅一直叫我洗耳朵,可是要洗也不敢在这里洗,因为他们使用的工具全都是不消毒的重复使用啊~~随便体验一下就好了。在这里,选师傅也很重要,比如给我掏的这个师傅,就是想多赚钱,所以最晚开始,最早结束,为的就是要赶紧把泥姐的那份也赚过来。

【成都】熊猫邮局

萌萌哒熊猫邮局,就在人民公园对面,像我一样喜欢寄明信片的不要错过,因为上面的邮戳,就是“熊猫邮局”,很特别呢!泥姐受到启发,说丽水也应该开一个,就“莲花邮局”好了!

【成都】宽窄巷子

一致认为,相比之下,这里比锦里更好。

一条宽巷子,一条窄巷子。

有名的三大炮,不懂的是,店员竟然还不喜欢客人录小视频帮他们做宣传。

创意很好,就是两位模特略“作”,哈哈哈

街头的行为艺术,感觉他们每次打开扇子变换造型的那一刹那,都帅呆了!

嗯,个中滋味,自己去体会吧。我也每次都是这样,写到结尾,总会有些倦了……

【成都】苍蝇馆子——三哥田螺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苍蝇馆子》:苍蝇馆子的特征有三,一是好吃,但不一定好吃死了;二是好脏,但不一定是脏死了;三是好便宜,但不一定便宜死了。

在百度搜寻成都最好吃的苍蝇馆子,结果最终选择了这家:三哥田螺。
        我们泥姐忍不住问老板:说好的脏呢?说好的盘子上都是苍蝇呢?怎么这么干净啊~~

老板竟也认真回答,从前真的是苍蝇馆子,但是现在时代要进步嘛,还是要卫生干净的嘛。

嗯,这里的酸梅汤味道不错。配这一桌子辣,刚刚好。

【成都】音乐房子

至此,临末了,身体又出现不适的波哥和西西首先结束了旅程,感谢两位帮我把南京的重担带回了家!我们四个女生出发前往大名鼎鼎的“音乐房子”。据说这一家培养出了好多明星,比如徐海星、张靓颖、江映蓉、王铮亮……氛围不错,雪姐姐和小君君在最后的观众互动环节都上台深情献唱,和明星同台的节奏嘛!

用我的这杯“西瓜汁”为此做个结尾,它的名字叫love summer,恋夏。

【成都】皇城坝小吃

其实,这已经是我们待在成都的第三天了,每个计程车司机都说,今年的成都特别的热,就是从我们来的这几天开始的。

这间小店,是那天半夜,在从锦里回酒店的路上发现的,原本说第二天的早晨要来吃,结果变成了第三天的午餐。看起来是不是挺诱人的。

【成都】杜甫草堂

杜甫草堂,是我们去的唯一一个需要门票的景点,我们竟然最终还是去了景点了!

必须要自夸一下,本宝用5元/张的价格,搞定了6张门票,要不要稍微崇拜一下!

回到宾馆发现,“我们来了”不就是在这里取的景嘛。我很有自知之明地给这张照片取名《大俗大雅》。

听说,这是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他在这里创作了240多首诗歌。

貌似,武侯祠也是这种风格,红墙青瓦。

不得不说,这个草堂超豪华,小桥勾连、竹树掩映,空间大,布置佳。

其中,好多诗歌,都是我们从小背诵,耳熟能详的。杜甫草堂一游,不失为一次值得体验的文化之旅。
嗯哼……然后由于天气实在是太热,果断遛了……

【成都】方所书店

据说,书店跟我的气质很配,因为我在这里的装B都很成功,笑哭。

如果不想见,便可不相念。

初进方所书店,就让我想起了台湾的诚品,感觉是相似的。

整个书店,人挤得满满的。

其实,我并不是一个喜欢主动读书的人,但我是爱书的,只要把我带到书店,我还是会乖。

【成都】太古里

太古里,甜品,一不小心就累了,那就,休息一下吧。

泥姐说,在这里逛,需要找个富二代才行,嗯……臣妾做不到啊~~~

【成都】玉林串串

感觉玉林串串才更像苍蝇馆子,名气很大,不过,厕所串串更棒!

【成都】九眼桥

九眼桥,是成都有名的酒吧一条街,酒吧前面揽客的小哥络绎不绝,我们去那儿时还经过了大名鼎鼎的“兰桂坊”,不过我们没有进任何一家。其实,静静走在酒吧街的对面,吹着凉凉的风,看看对岸的灯火,听着能清晰地飘过来的音乐,更是惬意。
       说好的【慢】生活,然而时间却过得飞【快】。马上就要离开,当时的我倚着栏杆,心中也是五味杂陈。

【成都】耍都

最后一天,下午的飞机离开。

没想到,最后一天的中午,我们竟然在成都,为吃饭而发了愁。

进了宾馆附近的一家店,离开,到了耍都;进了耍都临近的一家店,离开,最终还是进了大名鼎鼎的蜀九香。

为火锅而来,以火锅结尾,完美。亲身试菜后表示,蜀九香的味道,绝对没有锦城印象的辣,是正常的味道。

【成都】双流机场

滴滴到机场,上车后司机竟然说,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去机场的每辆车都要收10块钱高速费……成都机场啊……真是奇怪的规矩老了多!

然后…我就回归了!连头带尾20天,旅程终究结束。相信我,写到这里的时候,我也长吁了一口气,废寝忘食地码字这么久,也终于要结束了。如果看游记的你看到了这里,谢谢你,其实这一篇日记,根本不能算是什么攻略游记了,只是本宝小小的感受,一贯絮叨的风格,噢不,是比一贯更絮叨的风格,谁让这一次的我,脑子不够用了呢T-T……
       现在,离回归日已有9天,没想到我也“醉氧”醉了9天。我很清楚自己是一个在外会被“打鸡血”,回家后会“立马瘫”的宝宝,却没想到这一次这么严重。全程被小伙伴称为“西藏女儿”的我,一回到家的第一天,全身过敏;第二天,手掌开始脱皮……除此之外,全身无力,每天昏睡,像得了抑郁症似的情感低落、思维迟缓、兴趣减退,做什么都提不起精神。尽管每次一有小伙伴喊,都强迫自己出门接触社会,但还是有些郁郁寡欢。嗯……还剩今天(已经是凌晨了嘛)是最后一天可以放纵的2016暑假,明天就要开始工作了,还好,我已完成了西藏部分的旅行日记,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该来的鸡血,一定会来的!yeah!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8-31 14:26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