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城-瓜纳华托】To-do-list上画了一个勾

2016-08-31 02:15 667/7
  • 出发时间/2016-08-12

行前准备

和很多人一样,看到网上流传的一张瓜纳华托傍晚的山景照片一下子就沦陷了,趁着刚刚从美国公司离职,有时间、有美国签证、有靠谱的小伙伴从德国飞来一起玩,当即就做了决定回祖国前要去这里看一眼。行程舍弃了这几年火爆的坎昆,主要奔着瓜纳华托去,顺带玩一下墨西哥城和特奥蒂瓦坎。

【签证】持有任何种类的美签都可以免签入境墨西哥180天,不过可能在机场check in时会查看乘客是否有返程机票,所以还是建议提前买好回程机票。
【气候】八月底的墨西哥中部已经开始转凉,昼夜温差大,建议提前查好近期天气备好长袖长裤以防感冒。我行前没有留意天气预报,想当然的都带成去海边的那种小裙子小短裤,最后还是在墨城看到一家converse当即买了条长裤。我们七天行程中遇到了一次阵雨,不过雨势小时间短,完全不影响游玩。
【换汇】抵达后用debit card直接在ATM机取现的汇率最高,兑美元大概1:18.3,不过有30左右比索的手续费。我当时以防万一带了美元现金,在机场的兑换点转了一圈,汇率没超过17的。
【安全】行前也查了不少新闻和游记,安全确实是游玩墨西哥的大问题。女背包客失踪,游客钱包常常被偷,毒枭警察合流同污等等,订了机票后查到这些消息心里还是很慌的。去到以后发现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恐怖,只要不往杂乱的地方闯,不刻意追求穷游,订好市中心的酒店,地铁上好好注意自己的财物,在景点区治安还是说得过去的。不能掉以轻心给旅程留下遗憾,也不要过于提心吊胆而错过旅游的乐趣。
【语言】墨西哥的英语普及率很低,所以有时间有兴趣的话出行前学点西班牙语还是很有用的。不过像我们硬着头皮说英语外加用手来回比划和google翻译,点头加微笑,除了有些麻烦但交流还算没烦恼。
【交通】谷歌地图和uber应该是查路线和乘车的必备神器了吧。在墨城体验了两三次地铁,5比索一次很划算,不过人多拥挤,车厢很老旧没有空调十分闷热,不是很舒服。后半程都一直用uber叫车,只要输入目的地就好,不用语言和司机沟通地址,十分方便,费用和国内二三线城市的出租车差不多,比起美国已经便宜太多啦。墨城,特奥蒂瓦坎和瓜纳华托之间靠大巴连通,后续会详细介绍。

抵达墨城

第一天下午抵达墨城。在飞机上留意空姐发海关申报表的时候记得要,以免错过后要在海关处填写而浪费时间。入境非常轻松并不会像去其他国家会遇到海关的各种幺蛾子。
我们定的酒店叫Hotel Plaza Revolucion,每晚70美金左右,有一些小但是很新很干净,地理位置满分,在市中心,附近有地铁站,便利店,各式餐厅,商场,街心公园和夜市。在机场ground transportation出口处的机器买了张CDMX公交卡,最低充值40比索,含10比索的卡费,剩下的30比索票价刚好坐line4到酒店门口那站。这张卡貌似也可以在地铁站内充值继续使用,不过我们当时不知道每次搭地铁都在窗口买纸质票。

第一天晚上去吃了酒店附近的一家墨西哥餐馆,店面挺大感觉很受当地人欢迎。taco点单肉类品种,其他的馅料和酱汁都是自助的。番石榴(Guava)貌似是当地盛产的水果,餐厅的饮料果汁冰淇淋都有这个口味的选项。

国家人类学博物馆-宪法广场

休整一晚后第二天乘地铁出发去那家很有名的人类学博物馆,据说是拉美地区最大的博物馆。门票60多比索,周一闭关,所以参观的时候要安排好时间。

博物馆布局和展出很棒,建筑业很现代化,与墨城其他老旧的地区比简直太豪华。馆内有很多珍贵的文物,无奈英语版本的介绍实在太少了,学不到什么知识,只能看着展品脑补一下人类发展的伟大进程啦。

博物馆一层是主展区,大型宝贵的展品都在这层,镇馆之宝是一块代表阿兹特克文明的太阳石。二楼大多是用模型来展现墨西哥民族的发展和生活状态的,如果时间紧张可以只主要浏览一楼展区。

午饭两三点钟才在博物馆内的西餐厅解决,环境好服务佳,可以一试。下午出馆后直奔附近的查普尔特佩克城堡,位于一个大型公园内,无奈离闭馆时间就半个小时了便没有进去参观。外观看建筑还是很漂亮的。

放弃城堡后搭乘地铁去到了宪法广场,本来安排为两天的行程就这样被我们走马观花的一口气转完了。地铁口就开在广场内部,一来到地面给人的第一印象还是很壮观的。广场北面是主教堂,建筑华美精致,有不少新人在这里举办婚礼。回来后再翻看别人的游记才发现花十几比索是可以登上教堂钟楼参观的。

广场东面是国家宫殿,内有墨西哥人的骄傲--画家迭戈的壁画作品。但我们无奈还是在闭馆后抵达,只能继续脑补内部的美妙画作啦。

广场南面是气派的市政府。广场是墨城的心脏地带,人流量很大,持枪警卫也很多。墨西哥人还是很热情好客的,大概黄种人对于他们来说太少见了,几乎每天都会遇到几个墨西哥人找我们一起合照。

当晚吃到了墨西哥常见的路边摊,煮好的水果玉米上刷一层cheese,一层糖霜,一层chili辣椒粉,可能由于辣椒粉的缘故吃起来并不甜腻,值得一试。大概20-30比索一只。

特奥蒂瓦坎日月金字塔-国家艺术宫

去往特奥蒂瓦坎要在长途汽车北站(Autobuses Del Norte)搭乘大巴,只有一家客运公司运营这条路线,车站走到左侧第二个的票口即是,单程64比索,一小时左右车程。可以同时把回程票买好,回程票没有时间要求,随乘随走还是很方便的。
我们出发赶上了周日,墨西哥人也举家出游,从买大巴票到爬金字塔游客一直异常的多,本来听说两个小时能走完全景区,而我们仅爬太阳金字塔就因为一直在排队而花了两小时。所以特别推荐避开周末高峰期。
景区很晒,全程无遮拦,因为爬金字塔时打伞很不方便,所以建议最好还是长袖长裤帽子武装好,防晒霜要抹足。景区门口有很多卖帽子的,也十分建议男生来一顶。

月亮金字塔不及太阳金字塔高达,但更陡峭,台阶很高,两侧都没有防护,上山容易下山难,大家都是手脚并用才能慢慢爬下来,所以一定要注意安全。
太阳金字塔有将近20层楼高,站在塔脚下便开始感叹它的巍峨。不过因为游人实在太多了队伍排成了好几个弯缓慢前进,所以爬上去并没有觉得累。爬到顶端后俯瞰壮观的全城遗迹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心胸一下子就开阔了。但还是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站在边缘地带会觉得腿软,拍照的时候一定一定要小心。

回墨城的大巴就停在景区门口,基本坐满人就出发。回到北站后我们直接选择叫uber去往国家美术馆。国家美术馆就在我们酒店步行十多分钟的位置,前几天晚上出门觅食时看见这个漂亮的建筑查了下地图才知道这也是有名的景点。我和小伙伴都太随性了又再一次在闭馆时间后抵达目的地,不过一点也不可惜。最吸引人的还是这个建筑本身,大概是我在墨西哥觉得最漂亮的建筑了,橙黄的圆顶在阳光下格外灿烂耀眼。像当地人一样静静坐在花坛边休息谈天,感受一个悠闲的黄昏。

在艺术馆广场附近的餐厅露台,吹着晚风喝着墨西哥啤酒,还有边吃边漏的taco。(至今不知道如何优雅地吃taco并且让卷饼里的馅料不掉出来)

初见瓜纳华托

终于要去心心念念的这座小城了。

同样在汽车北站(Autobuses Del Norte)搭乘ETN大巴,售票口就在右边一进门就能看到。单程票645比索,不过真是物有所值,这是我坐过的最豪华的大巴,上车前会分发面包和饮料,座位是沙发椅可以放倒至30°躺下,座位排距空间很大完全不会拥挤,车内卫生间也十分干净。

车程五个多小时,抵达瓜纳华托汽车站已经是傍晚五点多。打uber进城大概60比索左右。司机长得很帅,而且可能瓜城的uber普及率并不高,回去那天去车站时叫到了同一辆车,司机说hello again。车子穿梭在山间小道和山洞隧道,然后便抵达了我们订的青旅Centro Bharati,40美元左右一晚。订房的时候没有仔细看原来这个青旅是没有独立卫浴的,我们住的最高层大概三个独立房间share两个公用的浴室,卫生条件还不错,大概我们晚睡晚起也并没有和别的客人使用时间发生冲突。

这个青旅的位置真是好得没的说。门口就是一个微型小广场,傍晚在小喷泉前常常有些让游客一起参与的小演出,大家跟着乐手一起摇摆,格外欢快。步行不到五分钟就来到了联合花园,大概也是这座小城的中心地带,修剪整齐的绿树成荫,两侧都是环境不错的餐厅和酒吧,有很多穿着演出服的乐手当街表演,大小提琴手风琴音乐从来没有停止过。有名的胡亚雷斯剧院和圣母教堂都坐落于附近,游客络绎不绝。

有一天路过这里的时候遇到了一个老年团体在表演salsa舞,小小的舞台上十来位老人一曲接一曲地起舞,有的人头发早已花白有的人舞姿稍显龙钟,但是在欢快的音乐里每个人脸上都自然而然洋溢着幸福快乐的微笑,感染着所有的观众。在这里驻足很久都舍不得走,心情突然变得愉悦,也深深被感动这才是老年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啊。小时候我爸妈常常讲他们老了就要找个拥有青山绿水的竹林木屋清净安然的生活,而眼下的场景让我意识到自己是个那么害怕孤独的人,我老了以后一定不要隐居,我想搬到这般热闹温馨的小镇,尽情的跳啊唱啊用力的享受最后的生活。

上帝打翻的调色盘

因为对这片彩色的小房子太过向往,我们在瓜纳华托住了三晚,就连着上了三次pipila,用三种不同的路线和方式。
第一次走了最常规的有美丽壁画的那条路。不得不感叹Google Map的伟大,连这种穿越山腰的居民区七拐八拐的狭窄小路都能准确的导出来。一路上当地人的小房子也各具特色,可以停下来凹造型拍拍照。路途并不长,15分钟左右就能走到山顶。

第二天尝试了上山小火车。车站就在胡亚雷斯剧院附近。车票单程40比索左右,可以站在小车厢里缓缓上升,欣赏不同高度下的小城美景。
第三天我们因为时间充裕就在小城里闲逛,最后走了很远很远已经出了中心区,后来google出了一条莫名其妙的非主流上山路线,因此就不推荐啦。

在pipila纪念碑山上俯瞰全城,瓜纳华托的美丽真的用语言难以形容。大概出行前看了太多网络上p过的没p过的照片,登上山顶第一眼看到的景色并不惊艳,而是觉得它本来就是这样,美得理所应当,名副其实,恬恬静静。夕阳映衬下的小城色彩柔和而温暖,少了墨西哥本来的浓烈和炽热,变得格外清爽舒服,让人心旷神怡。就像一位相爱甚久但却素未谋面的恋人,总算真的见面了,不用紧张地调整呼吸,他就是你想象中喜欢的样子。

一直觉得夕阳下的小城最美,但是第三天上山的时候是阴天,已经放弃美景的时候天上出现了完整的彩虹,给了我们最后一天的惊喜。

温馨提示,傍晚的纪念碑山上天气很凉风也很大,女生穿裙子的话分分钟就被吹起来(微笑,微笑,微笑),不过为了拍照片造型硬着头皮还是要凹的(握拳,握拳,握拳)。

接吻巷 - 瓜纳华托大学 - 木乃伊博物馆 -堂吉诃德博物馆

瓜纳华托主城区真的很小,完全靠步行就能把这里玩得很透彻。
睡了个懒觉第二天很晚才起,然后去了别人游记上推荐的一家烤鸡店,名字叫la carreia,google map搜KFC就好,就在肯德基对面。两个人点了半只已经足够,老板给了很多玉米饼和米饭,是要把肌肉和米饭卷到饼里吃的。我觉得味道一般,不过也算特色,不妨一试。

饭后我们去了饭店附近的接吻巷。两幢色彩鲜艳的小房子仅有一身之隔。传说中富家小姐和穷小子相恋被阻拦,穷小子只能住进富家小姐家旁边的房子,为了在鲜花盛开的阳台和她相见相吻。小巷口有不少人在排队拍照。而此地仅适合拍照,没有别的有意思的地方值得探索。

步行一会儿又抵达了瓜纳华托大学,大学分几个零散的校区散落在瓜城,我们参观的当然是最有名的那个白色阶梯建筑啦。在山上俯瞰瓜城景色时这幢建筑就独树一帜,走近看也很圣洁美丽。走马观花进楼参观了一下,就是普通的大学教学楼的样子,学生们穿梭在各个教室间,打扮比当地居民更时尚洋气,朝气蓬勃。

八月下旬的日落每天大概八点多开始。因为对这片彩色的小房子太向往,在瓜纳华托住了三晚,我们就爬了三次pipila

然后我们步行去了木乃伊博物馆。因为没有研究出来怎么搭乘公交,这段路途还是有一定距离,走了大概20多分钟的上坡路。买门票我们用了学生证拿到优惠,大概50多比索吧记不太清了(一个美国大学的一个德国大学的然而工作人员都没怎么看直接就ok了)。

墨西哥的木乃伊不同于埃及的,而是因为气候而自然形成的一些干尸。可能由于骷髅文化,墨西哥人对此一点也不排斥,还兴冲冲地与干尸合影。博物馆很小,半小时就走完,因为馆内人多所以并不觉得害怕,但如果对着一具干尸端详,心里还是会发怵。这里有一具带棺的疑似中国血统的干尸,也有从孕妇体内取出的世界最小的干尸。

从博物馆出来后的下坡路轻松很多,回到城区中心的途中会有很多视野很好的地方可以从另一个角度俯瞰小城,也有一些漂亮的叫不出名字的教堂和钟楼。

第三晚我们换到了El Meson de los Poetas酒店,这里离我们之前住的青旅步行只有6,7分钟的距离不过感觉地理位置明显不如之前好了。但是这个酒店高了一个档次,也非常有特色,酒店是一个很古老的建筑改造的,里面很大很多岔路,很容易走丢,每个房间以一个墨西哥名人命名,房间内也挂着对应名人的画像。酒店的天井改造成餐厅,装修古旧而精致,很有考究。

时间充裕的我们在第三天选择去了堂吉诃德博物馆,门票60比索左右。堂吉诃德也是小城的标志,中心区每随便走几步就能遇到一座和小说相关的人物铜像。博物馆收藏了各种和堂吉诃德及作者塞万提斯相关的画作和雕像,还有一些墨西哥艺术家的个人作品展,总之喜欢这个文学作品和骑士精神的人不要错过这里啦。

吃在瓜城

总结一下除了烤鸡店我们去过的瓜城的餐厅吧,很可惜名字都不记得了,只能形容个大概位置。
这里餐厅的消费水平和国内差不多,已经习惯美国物价后来这里吃饭绝对可以放开肚皮点,人均200比索出头就能吃得很豪华了。
在联合广场方形树丛旁边有一家叫什么moon的餐厅,我们去了两次,一次是去吃饭一次只是坐下来喝点东西聊天。点了一种只有晚间供应的汤有点踩雷,不过鸡排还是鲜嫩多汁味道好的,还点了一杯饮料,菜单上形容是corn made warm drink,其实味道和国内的玉米面粥一模一样,只是装在了咖啡杯了端来的。推荐这家的热巧克力,甜而不腻。

强烈推荐一家名字我完全不记得位置也稍稍偏僻不好形容的餐厅,唯一想到的指引办法是在胡亚雷斯剧院附近,打开yelp,搜索附近的餐厅,出来前几个结果里评分最高的应该就是啦(吃不吃得到就看缘分吧)。餐厅店面很小但是很精致,一进门的墙上贴满了厨师的各种证书和奖状。点牛排的话服务员会提来一篮子肉让客人挑选烹饪哪一块,在这里第一次吃到了整只的章鱼,味道十分鲜美。

这家餐厅结账的小票上附带优惠券,可以去其他三个餐厅换取免费的酒或蛋糕,于是我们在第二天又去了其中一个地方喝酒。这个餐厅在胡亚雷斯剧院斜对角,偌大的餐厅除了我们俩人几乎没有别的客人,驻唱小哥依然坚守岗位在二楼的小舞台,毫不含糊一直在唱歌。小票上写的一杯cocktail服务员热情的端来两小杯。杯缘原本的盐粒换成了一圈墨西哥chili,其实我觉得chili搭酒很绝妙。我们还点了啤酒和小杯tequila把酒言欢。

墨西哥也是啤酒大国,除了最有名的corona,还有很多小众品牌,总之多尝试总会有惊喜。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还去了当地的domino's点了墨西哥风味披萨,味道很不错,两个人要了四人套餐,硬生生吃了两顿。
当然还继续体验了路边摊的烤玉米,玉米杯,水果杯,以及类似泡芙叫不出名字的点心。

回程

回程依然选择ETN大巴到墨西哥城,然后uber到酒店。回美国的飞机在第二天早晨六点,所以我们定了机场附近的Ramada酒店,就在2号航站楼对面,酒店提供24小时机场shuttle,每15分钟出发一版。和酒店大厅连通的一家餐厅很不错,在这里吃到了最美味的海鲜taco。

7天的行程到此结束,小遗憾还是有的,没有去艺术之城圣米格尔,但更多的是知足和感恩。体会了异域的风情文化,欣赏了向往的美丽景色,和久未相见的老朋友对酒当歌无话不谈。行程结束后人生也要进入一个新的旅程,回到祖国的怀抱着手准备加入毕业生大军找工作。不知道正式工作以后还有没有这种机会来场这样说走就走有知心朋友相伴的旅程,所以格外珍惜每次各种形式的reunion,希望能带着彼此的祝福上路,越走越明亮,有机会一定要再来瓜纳华托这座小城,爬上pipila山顶一起喝酒聊天嗑瓜子。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8-31 14:26

楼主的游记可以分享到我们“大大去哪儿”公众号上吗?大家评价的好的也会有奖金的。

2016-08-31 15:58

引用 pearllong 发表于 2016-08-31 14:26:55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pearllong:是iphone6s和sony的微单nex5,没什么含量啦。彩色小房子有两张用iphone自带的编辑功能调过亮度,别的照片都是原图啦

2016-09-05 00:3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31 15:58:23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可以的,但请注明原作者哦

2016-09-05 00:31

城。会。玩。

2016-09-05 09:53

引用 llorano-木风 发表于 2016-09-05 00:31:49 的回复:

可以的,但请注明原作者哦

回复llorano-木风:会的,今天才公布了第一批游记的获奖名单,你的游记放在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