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途行者(2016)

longer (成都) LV.4
2016-08-31 02:20 450/7
  • 出发时间/2016-08-10
  • 人均费用/12000RMB

27号订机票,28号就爆炸了,而且还是爆的刚踏上贵国的那一片宝地,就大多数同胞的心态来说也就放弃了行程,并在心中庆幸还好还没出发。航空公司说机票不能退不能改,最终还是秉承了小市民人民币至上的原则,再加上向贵国学习反恐防爆技能和维护世界和平的装B心态,踏上了战地之行,在阿布扎比机场转机的时候一些同胞得知我们的目的地后都投来敬佩加呵呵的目光和“炸死你娃背时”的祝福,我们这支“敢死小分队”步伐坚定地前往登机口。殊不知,几天后的经历将08年地震时等待余震的心理再现,如今回味一番,又是捡回一条命的“活着真好”的满满正能量。

土耳其是一个神奇的国度,它的神奇不光是厚重的乱七糟八的历史和亦亚亦欧的地理位置,还有玩耍类型丰富得像是定制版的旅行教科地:从现代建筑到古迹遗址,从茂密丛林到山中怪石,天上地上到地下,海岛沙滩和爆炸,让你惊吓但也回味如积雪久久不能融化。国内的报道让所有人都觉得人家随时水深火热,准备为子弹和炸弹陪葬。但眼见为实的体验是土国人民的淡定与从容,任其炮弹在天上飞,机枪在后面追,一样的煮饭下面,散步充电。水是很深,火也很热,为了都是生活的温暖和紧实。虽然身处时而硝烟弥漫的土地,但有信仰的生活态度所带来的幸福感也许远远高于衣食无忧的我们。

伊斯坦布尔,以前更装B的时候名君士坦丁堡,五个字的名字让我一直觉得不是日本风格就是蒙古旗号。横跨亚欧大陆的唯一性同时也决定了它的包容性和多样性。当年在格林尼治天文台两腿分跨东西半球的时候觉得自己很牛B,现在想来其实自己很傻B。地理位置上的跨越在现代社会是很容易办到的,在伊斯坦布尔的跨才是真正的跨,虽然两腿远远不够,但经过博斯普鲁斯大桥时的景象,想想身下的路面几天前才被叛军和政府军用坦克反复蹂躏,空气中仿佛还弥漫着丝丝硫磺的弹药味。在这样一个多种族多宗教和多元文化冲击和熔合下的超级大城市,究竟充斥着怎样的国家荷尔蒙,真的很难下定义。所以,战争和暴力冲突的出现,似乎也变得很合理。

阿塔图尔克机场大厅的玻璃墙,爆炸的弹孔还深邃地泛着光芒,旁边一道道裂痕张牙舞爪地伸向四方。我们到达的时候离爆炸已经有十多天,从爆炸现场零距离穿过,画面感砰地窜上脑海。脚步不由自主地加快,好像还有一两颗还埋在地下迎接我们。但是我还是忍不住问了现场执勤的警察为什么不把玻璃墙修好?小伙子很轻描淡写的回答:等到下次爆炸完再一起修复。我竖起大拇指,为这哥们儿的安危深深地担忧,看他的装备,最多能防防子弹,可防不了炸弹啊!

按照惯例:取车,导航,上路。在这个非常时期来到贵国的游客要不是早来了还没回去的,就是没有社交网络从不看新闻的,剩下的就是像我们一样脑子有问题的,当然人就特别少。十来天见到的国人同胞加起来不超过二十人,此时此刻,东南亚随便一个海滩恐怕都不下两百人。是要和老乡一起泡在普吉的海边挂个防水袋龇牙咧嘴玩自拍,还是在战乱之地的公路上一边扶着方向盘紧盯着前方天上疑似炮弹的不明飞行物一边注意路边的小摊上有没有在卖防弹衣,都是自己在选。万事没有绝对,这世界上也没有绝对安全的地方。在宗教味道极重的国土,宿命的感觉不时填充自己的思想,这是一种积极的心理安慰,更是支撑着旅途前行的精神良药。其实自我麻痹何尝不是获得纯粹快乐的一大途径呢?士兵们将军们战地记者们可以多年来枪林弹雨中置之死地而后生,孩子们男女们叔叔嬢嬢们也能够一跤下地,喝水岔气稍不注意就结束人生这场好戏。太多时候,担心惧怕不能让人苟且偷生,层层保护也会让你命丧黄泉。“既来之,则安之”,不能安之则无畏行之。

和以往不一样, 十多天的行程好像被拉得很长,日程过半的时候发生政变。一觉醒来被手机轰炸了半天。媒体舆论的导向如娱乐新闻一样黑压压袭来,游客们都真正紧张了起来。虽然我们身处远离事发地的南部海岸线,但头顶上方数百米高的战斗机突然掠过,多半飞往伊斯坦布尔安卡拉,声浪超过过年放烟花的一百倍,种种迹象都在告诉大家:此地真不能久留。这个时候,最能给我们安全感的还是当地可爱的人民,他们总是以一种最简单的微笑和语言来抚慰游客:“不要担心,你们很安全,很快就过去了。”这种安稳似乎只有家人能给。换成在国内,加价订机票的,加价卖食品的,加价提供防空洞的,加价卖自制防弹衣的......都会蜂拥而至。

但刻意的镇定只能缓一时之惧,我们选择了用其他的刺激来遗忘和取代对战乱的害怕:在海滨弯弯曲曲的公路上飙到150,在高速公路上飙到200,租的车只是一辆1.8的日本车(此次为驾驶生涯中最为刺激和紧绷的经历,没有之一)浮潜时在暗涌翻滚的洞穴穿越地中海的岩石,(洋流汇合之处的冷热海水交替让人几近抽筋)在三千米高空的热气球里作原地起跳(十多天后见新闻说美国一热气球意外坠落16人无一生还,后怕得要死),在伊斯坦布尔亚洲萨比哈格克琴机场和成千上万的示威民众一起高喊口号,虽然我也不知道喊的是什么。(如果当时有机枪扫射或政府军榴弹飞来国内会消失一名中学教师,异国的街头会多出一具胖胖的无名男尸)

……………………

身在异乡为异客,旅途愉快多转折。套用最近很火的一句电影台词:“征险途,在心中,你感觉不到的,我说一万句都是废的。”

活着回来终归是好的

楼主这篇游记写得好深刻!
但看了半天还以为只有图片,为啥不把图片和文字穿插着排版呢?那样会更好一些啊~哈哈

2016-08-31 09:41

哈哈 谢谢 难得麻烦了 排版不是关键 写出来只为留个纪念 有时间我会调整一下

2016-08-31 09:47

城。会。玩。

2016-08-31 17:26

首先先恭喜平安回国
我预计九月底想去土耳其 也是机票都订好了 不可以退的  还在犹豫到底要不要去

2016-09-01 15:39

引用 A跃妹er 发表于 2016-09-01 15:39:19 的回复:

首先先恭喜平安回国

回复A跃妹er:应该没问题哈 尽量在大城市少停留 不要去人太多的地方 安危自在天命 精彩的地方值得冒险去拥有

2016-09-01 16:00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9-05 15:52

引用 tiaotiaoshuxin 发表于 2016-09-05 15:52: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