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都匀夏日游记

stefanie🍰 LV.3
2016-08-31 02:24 1251/6

嗨,大家好,这里是stefanie,本篇游记只是分享一下暑期我在都匀及周边的各种游玩,没有具体的行程计划,但我会按照时间顺序梳理,因为出去哪里玩凭的是心情😛,不过如果能给大家做一下参考就更好了。
(主要是楼楼积攒了太多照片🙈,正写成游记,持续更新中)

剑江半岛河滨公园

2016.07.07|阳光明媚的下午准备去骑行,这个公园在地图上并没有名字。

不过刚出门我就发现天气过于炎热,恐于晒黑故放弃了,转为徒步游。

沿着桃溪园外的小路前行,5分钟就可以到达,蓝天白云看着非常舒心。

路过网球场,不管白天黑夜基本上没有人会进去,但是现在它很有校园风(๑•͈ᴗ•͈)

回首来时的桃溪园(左)和嘉和城市风景(右),夜晚这里的广场很热闹,此刻重点是层层叠叠的白云。

一座尽头连接黔南师院处隧道的高架桥,从河畔不能直接上去,需绕行。

两岸皆是春笋般新起的建筑,见证着都匀的发展。

继续前行,清澈的剑江映衬着碧蓝的天空,宛若一幅美妙悠然的中国画。

几步三回望,此刻也唯独我一人在流连这良辰美景了😀

要是不过瘾,河面上架起的几些小石桥方面两岸通行,可戏水,可野泳之附近。

本次徒步终点,停留在旧铁路上的都匀号老火车头,如今是一个年代的象征,也许充满故事的它正静静地等着人们去挖掘。

另附上多时刻多角度拍摄照。

是不是很有夏日剧的味道😊不够近?悄悄爬上铁路去观赏,注意安全噢。

一路走着没歇息,在草地上静坐一会儿,天空似乎更加澄澈了。

以上就是河滨公园小游,stefanie家就在附近,所以这里其实是我们当地新起的晨练散步休闲宝地😊这里我并没有走完,目前最远可至近都匀北站,说不定以后连通三江堰公园。
诶?为什么我要弄得像是旅游一样?总会有不识它真面目的时候嘛。

雨花湖湿地公园 水中玻璃栈道

2016.07.09|湿地公园与河滨公园同属剑江河流水,相距不远,藏在桥下的栈道(下图终点处),夜间十分神秘而亮丽,一般人从桥上过不易发现它。

平塘“天眼” FAST射电望远镜

2016.07.16|FAST拥有500米口径,是世界上最大口径的射电望远镜。位于平塘克度镇境内,具体请移步百度百科噢,这里只聊观景啦。

由于此时仍处施工阶段,汽车只能停于3公里外的道路边,徒步走进去,九月份即将完工,所以不用担心以后也会像我们一样😂

登上最高观景台的途中环视四周,皆是挺拔的青山,不见边际。下图中正在新建的是十二星座系列的观景台。

施工中的最高观景台。

看见了吗!好大一口锅!😃
望远镜实在是壮观到手机的镜头容纳不下啦

今后FAST射电望远镜便是聚集天文学者,爱好者的圣地,也是黔南州力推的观赏景点😉欢迎远方的小伙伴前来围观噢。

天坑群景区

距离FAST射电望远镜20分钟车程的天坑景区,有着独特的山形地貌,从观景台俯视下方,顿觉心中一颤,感觉身体被掏空般漂浮于空中。

这里,要是掉下去会怎样🙈

由于去时我们忙着徒步,只到达其中一个天坑,且四周树木繁密不易观全貌,所以照片拍的少了些。

顺便一说,平塘还有一“天书”,位于掌布。stefanie没图没真相啊哈,请各位感兴趣的看官移步百科吧😃

平塘县 米寅-苗二河十公里徒步游

2016.07.17|回到平塘县城内,一大早又踏上了徒步的旅程。我还算喜爱探索这些安静清悠又不乏趣味的乡间小路,且看下图。

双江村和苗二河乡皆有班车回到平塘县内,选择从哪开始徒步都不是问题。

毁坏的路基静静诉说着那些被风雨洗礼的历史。

不知名的花草也颇有魅力。

野生刺梨果,它的果汁口味偏酸苦,不过营养价值还是蛮好的,加上蜂蜜可以改善口感☺️

路遇一头呆萌的水牛,对我的镜头似乎很感兴趣。

想起一句歌词“我是清晨一滴雨露,也许一生清澈短促”出自《晨露》。

我们在外行走,也许只为求黔南之秀丽山河,洗濯肺腑与心灵,然后,继续深爱这片土地。

京舟养生度假村

京舟村是平塘县依托其“山、水、人、文”等要素重点建设的美丽乡村示范点,以自行车和垂钓等活动体验为特色,更有京舟田园风光、神仙坝瀑布、养鹤山摩崖、乐康风雨桥,深厚的诗词文化底蕴。

2016.7.17|徒步结束之后,我们乘车前往了京舟村吃午饭,车程半小时左右。

水上乐园和沙滩是个休闲的好地方,天气不错,真想过去游泳呢。

古朴的乡间学堂体现村里人对知识文化的重视。

乡愁记忆馆:小小的博物馆里收纳了许多布依族人民生产生活的用具,姑且还算认得全😄

记忆馆还原了农家生活的各个场景,厨房,卧室等俱全。每个房间相通可随意穿行,各类物品也可以触碰。

除了田园风光,走在民居之间,看看人们在流淌过自家门前的水渠边洗衣取水,十分惬意。

还有水上栈道架落于树林间,高约5米,旁有一水车一亭,慢慢行走,体味京舟的闲适。只怪我玩得不亦乐乎忘记拍照了😅

话外音:来到平塘有机会就尝一尝当地的冰粉和凉拌粉吧,蛮好吃的。麻麻说在都匀也很少吃到了。曾经熟悉的味道,隔了几年都不会忘记。

斗篷山风景区

很多游记都有写到斗篷山风景区,自己十年前也有去过,风景确实很美,犀牛瀑布,彩虹瀑布令人流连忘返。

2016.08.26|听闻朋友提起,突然又有了想去的兴致,两人一拍即合选择了骑行,一来时锻炼身体,二来有助于用心享受路上的风景。于是目前正走上了骑行的不归路😅

黔南师院出发(因为偶然知道师院内有自行车出租,5元/小时,30元/天),途径灵智广场,三江堰公园,斗篷山温泉度假区,一路沿着茶园路,进入茶园水库保护区。

水库较长,沿边上骑行一段时间基本仍能看见,当时我们携带水不多,喝完之后口渴了没力气,然水库周围并不见小卖部,故骑得慢。

大约骑了三小时,路过青塘布依寨。

准备进入景区大门,一路上坡比较多,用时将近四个小时(真的骑的比较慢😅)

大门距离景点也是一路上行,此刻忽遇上大雨,也便不再深入,虽未又见彩虹瀑布,但是骑行的乐趣足矣。

景区大门外小亭间避雨,与当地人随意聊聊家常。这雨来得及,走得也快。

趁着雨停,我们开始赶回城里去,又遇大雨被困茶园水库附近的人家,回到此处只用了不到一个小时,一路几乎下坡的确很舒爽。

但是更爽的事儿…在后头,迟迟不停歇的雨让我们等待了许久,后来热心的主人家招呼我们到屋里避雨,继续聊聊家长里短。

实在等不住了,我们决定冒着大雨回程,主人家给予我们的塑料披肩虽然简陋得未必能遮风挡雨,心里还是暖暖的,路上已不知疲倦地骑行。回想那天的下午,天气还是挺糟糕的,小区的电梯都被雷击中电路板导致接下来一周都处于维修状态…

迎宾路 时光隧道

2016.08.27|吃完婚宴的酒,顺着剑江河来到了文峰园对岸的时光隧道,大致位于下图中红色封锁路段。

以及从文峰桥上实景拍摄。

刚走进这片区域,我便感受到时光隧道的梦幻,如痴如醉。

夜晚中的紫色星光实在是太浪漫了。
悄悄地比哈特(•̀ᴗ•́)و ̑̑❤️

地方不大,最里面还有白色的angelic翅膀和音乐喷泉(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大概二十几分钟就足矣欣赏留恋啦。

包阳村格桑花海

2016.08.28|休整了一天又踏上了骑行的道路,心情顿时很明朗。今天有了个小团队,不过我和小伙伴还是拖后腿的🙈不管怎样,只要上路了最后还是会一起到达同一个地方哒。(其实在出发时并不知道今天会骑行去哪里)

都匀南面出城没多久,我们就一路相遇陡而长的坡道,但辛苦的路也坚持着没停下来,仿佛依着惯性在行动,好不容易来到一个长坡顶端,方才歇息片刻。

之后坡实在陡,撑不住的时候,别人是这样(左)上坡,而我是这样(右)😂

大约在公路上骑了两三个小时,终于见到了包阳村,红牛大法好,补充了能量继续前行在安静的乡村小路,经玫瑰花园的时候空气仿佛也变得格外清新了。

一小会儿便来到格桑花海的边缘了,呼,赶紧的先拍上几张,想象自己去往了遥远的西藏

在藏语中,“格桑”有着幸福的含义,藏族有个美丽的传说:不管是谁,只要找到了八瓣格桑花,就找到了幸福。另外,格桑花语则是怜取眼前人。事实上,我们寻这格桑一片几乎是八瓣花,是不是象征着幸福一生呢😁

要是穿着美丽的藏服徜徉在这片花海里,想必更加适合呢!

往前行,还有金色的花种,在阳光下耀眼夺人目光,白色的栈道似一海天间的分界线,田园趣味十足!骑着车在其间拍视频,想想也浪漫😃。

身藏花海中,方知其深浅,待我丛中归,衣沾是金粉。

再美的景终究会告别。在田边长廊间品尝完自己带来的蛋挞和面包,归去也,都匀与包阳往来五十多公里,值!

茶博园 毛尖小镇

2016.08.29|晚饭吃罢,提着蛋糕想寻一地过个特别的生日,驾车来到此处,先前只知茶博园而不知隔壁的毛尖小镇🙈

停车大门外,往里走不远来到写着都匀两字的城门,将来这里会是一座影视城,不知哪部影视剧有幸成为第一个来取景的作品。

民国风、唐朝风建筑正在一一建设开工,人少夜黑,我们便直奔城中的湖心亭。

环湖而行,静的可怕。还是回到亭中去。

不易的一次点蜡烛,借了游人的打火机才完成这个生日仪式,把蛋糕分予他们以作回报吧。

绿茵湖水库

2016.08.30|早起沿班庄小村徒步去绿茵湖,终点甘塘镇,历时5小时左右加吃午饭。

班庄现貌,七月我曾走过一次,那时新拆的房子一片废墟。如今已为平地。

班庄过来的公路封锁着,正在修建新道路。中间被挖断之后,骑行者们肩扛自行车从靠山的边缘艰难通过。

行了将近两个小时,来到了绿茵湖水坝上方,青山绿水风景远眺极好,时有白色的鸟儿掠过水面。

一楼梯直通湖边,下行省了不少力。

湖心亦有一亭,亭上有人垂钓,只可划船前往。

四周同样有许多垂钓者,撑着伞,守着鱼杆。我虽不钓鱼,但还是可以体会那种闲适之趣。

面朝湖水,迎面而来的风儿夹着几丝凉意,带走来时的疲倦,静静感受。(调了色,大家莫介意)

待了良久,吃过面包,才舍得重新启程。走了山路,植物杂生,好在早有人开辟过还不算偏。

后中午较热且乏,搭顺风车到了邦水,吃了午饭放弃前往四方潭景区,才又慢悠悠地走到了甘塘,乘公交4元/人回去。有两个终点,一是老马踏飞燕,一是百子桥附近。

螺丝壳原始森林

螺丝壳景区位于贵州都匀市市西15公里处,海拔1738米,为斗篷山的姊妹山,因山形酷似巨大的螺丝而得名。(夏天最好备上一件外套,山上起风,凉)

风光秀美的螺丝壳山气势雄伟,林木繁茂,山顶台地平坦宽阔,有山巅草地几千公顷,一望无际,莽莽苍苍,还拥有着丰富的风电资源,也是都匀毛尖的产地。

2016.09.01|吃过早饭,我们开车经环西大道,毛尖大道前往螺丝壳山。

来到前几日徒步到达的甘塘镇,邦水一带,离绿茵湖、四方潭皆不远了。

从岔路口往右正式进入螺丝壳的路(往左是都匀西出口),这里一路上行,弯道奇多,没有一点功底是不敢轻易骑行上去的。

到达观景台眺望这片宽广无垠的螺丝壳山,那种磅礴的气势确实只有亲眼所见才可体会,整齐栽种的茶树也映在眼帘。

继续走,在到达牌坊前左转进入山巅草原。

天苍苍,野茫茫,层层叠叠的枯草梯田更显一种苍凉。冬天这里的雪景比现在更美上一层楼,也是摄影家倾心之地,要是运气不好遇上冰封的山路,恐怕只能让你徒步上来了吧。

山顶的风光绝少不了那一排排巨大的白色风车,远观其像是缓慢地转动着风叶,不问世事,近距离仰看还是惊怕,就好比在游乐园里的大摆锤一般,生怕那风叶划下来。

仿佛哪里环境艰苦高寒,哪里就有格桑花的盛开,放是以前我并不会留意到这里,都匀,竟是格桑梅朵出现的常地。

时近中午,我们继续往里走,前去品尝山中的美味三文鱼,诶?你问是日料吗,当然不是😁不过吃法是差不多的

最重要的就是生吃鱼片搭配芥末酱啦,还有酥脆的鱼排等等,吃不惯的话店家也配上了火锅汤料等着涮鱼肉🙈这样虽有些暴殄天物,但我们就两人实在是吃不下了太多生鱼片的。

午饭结束,接着去摆忙村,听说那边有个瀑布,不是景点,但周末过来游玩游泳的人较多,还好我们错过了高峰期。

笔直的公路,两岸的庄稼,风景无限好。

一路打听着方向,恰遇一本地人就住瀑布附近,于是顺风载上一程。将至,先闻瀑布流水声才见得真面目。嗬!不失所望!

瀑布分为两层,上层水流集中,白梯倾泻,下层水帘悬挂,珠花迸发,如同天女的丝带般轻盈。让我产生了九寨沟里瀑布的即视感。

脱掉鞋袜趟河而过。

谁能想到这只是路边山间的一个普通的瀑布?普通到依然是攀着这山路上下行。

回去的路上又过这里,忍不住停车下来拍照,很有美国风光的韵味。

另一个观景台,地势较之前的低,故上仰望山巅的风车,下俯瞰绿茵湖与周围的村寨,中间还是茶园😊

青云湖森林公园

青云湖森林公园位于马鞍山下,是都匀近郊的城市后花园,青山环湖,瀑泉多姿。近年来经重新规划打造,园林绿化丰富,亭阁依山傍水,景致优美。

2016.09.06|在家中闲来无事,天气多云,合适骑行(给自己一个出门的理由罢了)。于是骑上我的超轻折叠小轮胎,从这里出发。

绕行经沙坝,又回到老马踏飞燕,上环东大道。到达青云湖有三个长坡,慢慢骑行,摇摆而上,虽然此车没有变速,上坡倒还算凑合,不是很累。

到达东山公园的后方,这里正在修建新大道,通往城中,东山脚下是母校,莘莘学子们又开始了紧张的备考吧。

沿着这条路,尽头便是青云湖森林公园。还要爬一段坡,坚持住。

找了个木桩栓住我的小野马,开始环湖游走了。刚进入公园已站在山上,需下行。湖中大船正在重新装饰打扫,比以前更有光彩了。

沿环湖栈道行走。公园的大小你是望不全的,还是得实际用脚步去丈量之。

几分钟到达龙泉边,龙泉的水清澈甘甜,常有人提着空桶儿来此取用山泉水,扁担肩上一挑,迎着落日余晖晃悠着回家去。

红亭脚下即龙泉口,只有那里出来的山泉水是冰凉沁心的。我也打开水杯接满好,待骑行回去路上有得解渴。

据说夜景也是很美的,从朋友们手中找来几张照片给大家一睹。

下次再来此一游夜景吧,回去的路上去挑战了下去往幸福隧道的大长坡。(通往茶博园,都匀东站的方向)

坡的确比来时的更陡,不过好在小轮胎也不比山地车差多少。用时半小时加欣赏路边的格桑花,可矣。

虽然花种类繁多,但不及包阳村的花海美。不过又一次证明了格桑梅朵真的是无处不在啊。

令人开心的是,一路桂花相伴,十里飘香。是个出行的好季节😊

三江堰湿地公园

2016.09.08|这是暑假最后一次在都匀骑行了。之前去斗篷山的时候就有经过三江堰,今日再游重新找找感觉。

我到达公园是下午5点,歇息片刻与门口的小卖部阿姨聊聊家常,她还告诉我晚上公园景色也漂亮,让我多呆一会。以后公园里的商业街办起来,会更加热闹呢,现在我将就着看效果图吧。

从公园大门直走便可以看见工程的介绍。

远景欣赏湖心亭和小岛。

稍近一些,可清楚观察到倒影。

这里似乎是称为女神广场,这座雕塑还蛮有意思的,看手势是在唱山歌吧。

回望来时的河坝,横跨在河上的宽度足够划分水天😃

走过这座九曲桥才能靠近湖心亭。这里正适合锻炼一下我的车技。

渔人码头,有着环形的水上栈道,是公园全貌的一个观赏点,湖中的三塔是不是与杭州三塔公园里的相似呢。

水边的植物和倒影混在一起,有种奇妙的感觉,好似中国画。

公园的尽头啦,穿过这高速公路桥下的小路,通向斗篷山风景区。

由于是骑行,所以不到一个小时就游完了。从大门右转,对岸也同样有栈道从另一个角度欣赏三江堰。

所以这儿是楼主家乡么?

2016-08-31 14:03

引用 单面 发表于 2016-08-31 14:03:52 的回复:

回复单面:是的(๑•͈ᴗ•͈)

2016-08-31 14:42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8-31 17:26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9-05 09:53

引用 angelhuhot 发表于 2016-09-05 09:53:57 的回复:

回复angelhuhot:😁欢迎来都匀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