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明之旅(以色列2-八福堂-加利利海-五饼二鱼堂-约旦河洗礼圣址)

• 出发时间/2016-08-11

说明

说明:
我的图片时间均为北京时间(比以色列约旦时间早5小时,埃及实行夏令时,比埃及时间早6小时)
我是在同程网上订的跟团游,也许是暑假吧,价格为19700元/人。加上自费项目合计25000元/人。

以色列+约旦+埃及10晚13日全景深度游>
产品经理推荐:
航空升级:精选五钻航空——土耳其航空;
品质升级:死海升级五钻酒店,埃及全程升级 ;
行程特色:一次旅行,饱览三国风光;
经典景点:耶路撒冷佩特拉约旦死海埃及红海,金字塔区;

八福堂

加利利湖北岸有座小山,名叫八福山。八福山上有座美丽的教堂,名叫八福堂。因为耶稣曾在此“登山训众”,传讲“山中宝训”,而且圣训的第一部分就是论八福,故而得名八福堂。
    八福是“八福真谛”的简称,指八种福气,即:虛心、哀恸、温柔、饥渴、怜恤、清心、和睦,为义受压。
    八福的全文:
    太5:3(1)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太5:4(1)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
    太5:5(1)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
    太5:6(1)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
    太5:7(1)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
    太5:8(1)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
    太5:9(1)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
    太5:10(1)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八福堂是由一意大利人于1938年建造的八角形教堂,建筑主体运用黑色玄武岩石,并用白色石灰岩做立柱和拱券,呈现黑白分明简洁明快的风格。

八福堂正对面的建筑,导游说是供教徒休息居住的地方

教堂的地板也呈八角形

八角形地面的图案文字,我不了解代表什么意思,估计和圣经故事有关吧,了解的请留言

有人说是:公义、慈爱、谨慎、信心、坚韧、期待、节制;不知道是不是正确的,还有一个呢?

八福堂内,八扇钟形拱頂的窗户上,镂刻着耶稣论八福的部分文字。镶有有八种颜色的玻璃窗,标志着八种福。

圣坛背面是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可能是反光吧,不太清楚

这个角度好像清楚些,同行的有基督教徒,我也学着祈祷下

教堂外面看加利利海

八福堂里的仙人掌,这么大的仙人掌,我是很少看见

教堂外面的荒地,我在想象当年耶稣传教的情景

加利利海

加利利海游船码头侯船室
      旅游业一直是加利利海最重要的经济活动。每年有数百万当地和外地游客来访。 导游说这里的游轮,农庄,餐厅等产业,居然都由基布兹经营,带有浓浓的社会主义色彩。
     基布兹:是以色列的一种集体社区,过去主要从事农业生产,现在也从事旅游业,工业,高科技产业。
     基布兹的目标是混合共产主义和锡安主义的思想建立乌托邦社区,社区里的人没有私有财产,工作没有工资,衣食住行教育医疗都是免费的。
      是否进入基布兹,是每个人的自由选择。外面的人可以选择加入,里面的人可以选择退出。退出基布兹,会得到一些经济上的补偿,相当于退休金。不过近年有些社区进行了私有化,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
      2013年以色列有274个基布兹,工业产值约120亿美元,占全国的9%,农业产值75亿美元,占全国的40%。虽然其它国家也有公社企业,但没有任何国家让自愿的集体社区承担如此独立的自治权。

加利利海亦称太巴列湖:是以色列最大的淡水湖,周长53 千米,长约21千米,宽约13千米;总面积166平方千米,最大深度48米,低于海平面213米,是地球上最低的淡水湖,世界第二低湖泊(仅高于其南侧的咸水湖死海)。它其实不是一个海,只是传统上称为海。
        由于这个湖泊位于地势低洼的裂谷中,群山环抱,经常突然发生强烈的风暴,在新约中就记载了关于耶稣平静风暴的故事。确实,这个湖泊最主要的特征就是它不断的变化。在新约时代,这里的鱼群众多,在今天,餐厅里仍非常流行“圣彼得的鱼”(罗非鱼)。

《加利利海上的风暴》,巴洛克式风格的画作,也是伦勃朗惟一的以航海为题材的佳作。 1990年3月在美国波士顿被盗,价值3亿美元。
        荷兰画家伦勃朗一生画了不少宗教题材的名画,他在1633年创作的《加利利海的风暴》就是其中的一幅。《圣经》提到,耶稣和门徒一同上船横渡加利利海,海上起了风暴,波浪打入船内,船几乎要满了水。耶稣在船尾睡觉,门徒摇醒他,耶稣斥责风和海,风和海就止住了。
        图片来是网络

上船后,竟然有升五星红旗奏国歌的仪式!在遥远的加利利湖上,耳畔响起义勇军进行曲并亲手升起国旗 ,竟然弄得我激动不已。

图片远处就是经常在新闻里出现的戈兰高地了
       戈兰高地比:被称为中东地区的“水塔”,以色列国内40%的用水就来自这里。依托戈兰高地,既可以控制以色列加利利谷地,又可以箝制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
      戈兰高地距安曼约旦首都)135公里,距巴格达伊拉克首都)800公里,距大马士革叙利亚首都)60公里,距耶路撒冷240公里,距海法85公里,距提比利亚50公里。 特别是离叙利亚首都只有一脚油的路程,所以无疑是战略要地,也是兵家必争之地了。

遥望远处绿树原野山峦,特别是远望新闻中战火不断的戈兰高地,心中感慨万千: 在中东的战火纷飞中,这片土地竟然发展得如此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犹太人确实了不起!

散坐在船舱的团员,我们是如此的自由自在

加一张“泰坦尼克号”动作

再上一张同行的美女照(征婚广告来了:该美女澳洲悉尼大学毕业,悉尼定居,目前无男友,有合适的可以留言,注意:合适的才能留言

我们在船上以色列人的带动下,欢快的跳起舞来。

船上视频1

船上视频2

历史回顾:中东战争(The Arab–Israeli Conflict)

二战中,由于犹太人受到的不公,1947年11月,联合国第181号决议规定,在2.7万平方公里的巴勒斯坦领土上建立犹太国和阿拉伯国,耶路撒冷国际化。
      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国宣告成立。

联合国这一决议遭到巴勒斯坦人以及阿拉伯方面的强烈反对。阿拉伯人未建立阿拉伯国,由此发动了5 次阿以战争(即中东战争)。

第一次中东战争(“巴勒斯坦战争”,以色列称“独立战争”):1948年5月16日(以色列建国的第3天)凌晨,阿拉伯国家联盟(7个成员国)共集结军队4万多人,向以色列发起战争。阿拉伯国家在战争初期占优势,但是停火后以色列接受来自美国的大笔援助,以及阿拉伯军团的英国指挥官指挥部队撤离战场,导致阿拉伯国家战败。

第二次中东战争(苏伊士运河战争):1956年,由于埃及收回苏伊士运河公司后禁止以色列船只通过运河与蒂朗海峡,以色列发动战争与埃及争夺通行权。以色列联合运河原持有人英法两国的军队向埃及发动进攻,意图重新控制运河。以色列虽然于次年3月撤离加沙地区和西奈半岛(联合国部队进驻加沙和亚喀巴湾沿岸地区),但取得了通过蒂朗海峡的航行权。

第三次中东战争(六日战争):1967年4月7日,戈兰高地的叙军向以色列定居点开火,由此爆发冲突,叙利亚的6架米格战机被以色列国防军击落,叙利亚马上向埃及呼吁参战,埃及立即动员10万大军和1000辆坦克,开进西奈半岛埃以边界地区。1967年5月30日,约旦埃及签署了五年共同防御条约,埃约联军有机会在半小时内将以色列一分为二。战争眼看就要全面爆发。以色列军队决定先发制人,1967年6月5日,在留下12架战机担任本土防空任务后,以色列空军其他战机全部动员起来投入到对埃及约旦叙利亚的袭击当中。以军乘埃军早饭和军官上班前戒备松懈之机,集中使用200架飞机空袭埃及各空军基地,将埃军绝大部分飞机摧毁于地面,尔后又击毁叙利亚约旦大量飞机;并出动22个旅实施多方向快速突击,4天内占领西奈半岛和加沙地区,继而攻占耶路撒冷东城区和约旦河西岸地区,10日攻占叙利亚戈兰高地。战争共进行了6天,结果埃及约旦叙利亚联军被以色列彻底打败,此次战争是“先发制人”战争的一个典范,也是20世纪军事史上最具有压倒性结局的战争之一。

第四次中东战争(赎罪日战争,十月战争):发生于1973年10月6日至10月26日,起源于埃及叙利亚打算收复6年前被以色列占领的西奈半岛和戈兰高地。他们选中犹太人的假日赎罪日,发起了战争。因为赎罪日是犹太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在这天虔诚的犹太教徒都会禁食,同时避免使用武器、电子器材、引擎、通讯设施等等,道路交通也会停止。许多士兵在这天离开岗位返家过节,以色列正处于一年中战备最脆弱的状态。战争的头1~2日埃叙联盟明显占了上风,但此后战况逆转。至第2周,叙军退出戈兰高地。在西奈,以军在两军之间攻击,越过了苏伊士运河 (原来的停火线)。以色列虽然是自己独立作战,然而这样却使得它的效率比阿拉伯国家更高。

第五次中东战争(以色列入侵黎巴嫩战争):以色列因为其驻英国大使被巴勒斯坦武装暗杀,对黎巴嫩境内巴勒斯坦武装发起进攻,这次战争是巴勒斯坦问题的延续。在这场战争中,巴解组织伤亡3000余人,被击毁坦克100余辆,火炮500门,400多座秘密仓库被占领。叙利亚军队伤亡1000余人,损失坦克400余辆,飞机58架。以色列最终单方面撤军,第五次中东战争告终。

五饼二鱼堂

听说过五饼二鱼的故事吧。这个故事讲的是耶稣用5张饼、2条鱼喂饱5000人的事儿。
      “五饼二鱼”这个神迹,在四福音书(马太福音、马可福音、路加福音、约翰福音)中都有详细记载的,可见在当时肯定是个轰动一时的神迹。
      “饼”预表主耶稣的身体,可14:22说:耶稣拿起饼,祝了福,分给门徒说,你们拿着吃,这是我的身体。“掰饼”预表耶稣要为我们掰开他自己的身体,在十字架上为我们舍命流血。主耶稣在这里借此预告自己未来被杀以及人要因此得生命。唯有吃了他的身体,将他接到心里作救主作王的才可得救。
       “鱼”代表门徒信念,预表救恩。“鱼”在希腊文中是这样的ICQUS。将这几个字母分开就是:Ihsous(耶稣)Cristos(基督)Qeou(神的)Uios(儿子)Swthr(救主)。串起来一起就是: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是我们的救主。
    有资料称,五饼二鱼堂最早是由西班牙朝圣者修建的,后来被波斯人摧毁了,直到1888年,天主教科隆总教区的一个德国天主教协会找到这里,并于1892年开始考古发掘。1932年在这里出土的遗迹,包括著名的“五饼二鱼”马赛克镶嵌画。
    现在的五饼二鱼堂又叫“变多堂”,是1934年在原来的遗迹上重建的。

2015.6.18.有人蓄意纵火,警方怀疑是犹太极端分子所为,因为教堂的墙上被人喷上反对天主教内容的希伯来语涂鸦,这是犹太极端分子制造的“价签”行为。
         教堂两名神职人员在大火中受轻伤,一些书籍被烧毁,教堂附属的会议室、办公室和纪念品商店受损严重。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要求以色列国家安全总局(辛贝特)对这一事件进行彻底调查。内塔尼亚胡说,宗教信仰自由是以色列的核心价值观,受以色列法律保护,肇事者必将被绳之以法。警方在事发后拘留了16名约旦河西岸定居点的青少年进行讯问,但因证据不足已将他们释放。
        这是纵火后留下的痕迹。

教堂内部

五饼二鱼油画(来自网络)

教堂的核心位置

走近了看,发现祭台下面有块石头,据说这就是放五饼二鱼的那块石头。呵呵,石头不太大,应该可以放下5张饼,2条鱼。
      石头前面-著名的“五饼二鱼”马赛克镶嵌画

我们也来作祷告吧

迦百农是基督教圣地,也是耶稣最初公开传教的地方。耶稣称此处为“自己的城”。耶稣离开拿撒勒后,以此为据点,将传教范围不断向加利利四周地区辐射,逐步扎下了根基。
        因此,迦百农有耶稣第二故乡之称。有不少神迹和重要的事情都发生在这里。比如,耶稣变水为酒;耶稣召四门徒;耶稣医病、赶鬼;耶稣呼召马太;耶稣设立12门徒;耶稣从鱼口中取银付税等等。
        此次我们的以色列之行,不知道什么原因,这个地方没有安排,可惜了。
        下面四张迦百农图片均来自网络

古居民区遗址

现在,在被认为是“圣彼得的家”的遗址上面建了一座八角形的彼得纪念教堂,风格完全不同于其他教堂。

教堂中央用玻璃罩住的就是据称“圣彼得的家”

约旦河洗礼圣址

约旦河主要源于叙利亚的黑门山(Hermon)之南,向南流经以色列,在约旦境内注入死海,全长360多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河。相传,古代以色列人就是度过了这条河,进入了“上帝应许之地”——迦南(即今天的巴勒斯坦叙利亚黎巴嫩)。耶稣也是先在这里受洗,才走上了传教布道的荆棘之路。

基督受洗是著名画家达芬奇的作品,这是一个基督教传统绘画题材,是应瓦隆勃罗萨教团之邀,为该教团的一所寺院而画的。那时达·芬奇尚未离开老师的工场。据称这幅画的主要构图是委罗基奥完成的,达芬奇补充了剩下的部分。
        图片来自网络

进门墙上是世界各国的文字写的新约《马可福音》中关于耶稣受洗的段落

中文的,大家都认识

希伯来文的,圣经原本是由3种语言写成,即希伯来文、亚兰文、希腊文

希腊文字,圣经原本文字之一

斯里兰卡文字,像蝌蚪,完全是好奇

受洗仪式是一个宗教用词或信仰用词,指于有基督信仰的人的一种仪式,其意表明,该人对基督信仰清楚并相信所信的,再则愿意从世界里分别出来。归入基督。
          洗礼有点水礼和浸礼两种,前者是点水在手上并在额头划十字,后者则是全身浸没在池中。但大多数教派都强调洗礼是作为向基督表决心愿意受洗归主的表示。

身着白色洗礼袍的信徒站在齐腰的河水里,在神父的帮助下,将整个身体浸泡在水里,表示用约旦河的河水作为圣水来洗净自己凡世的罪孽,旧的“我”已经死去,新的“我”得以重生。
          接受了约旦河的洗礼,身心就受到了涤荡,脱胎换骨了一般,从此生命更有价值,有点凤凰涅磐的意思。

既然来到约旦河,感受下约旦河水,我也洗个头吧

河边商场里的一幅画,看着有说不清楚的感觉,拍了下来
   高人请解释下这幅画

我们的裴裴队长闪亮登场,非常优秀的领队;如果你遇上她,你就有福了

我们的导游,宁波慈溪人,在读经济学博士,哥伦比亚大学本科,希伯来大学硕士。
      耶路撒冷的希伯来大学是犹太民族的第一所大学,是以色列的最高学府,在以色列排名第一,全球排名21,共有8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被称为中东的哈佛,始创于1918年,落成于1925年,其创立者包括物理学家爱因斯坦、精神分析专家弗洛伊德,神学家和哲学家巴博。

耶路撒冷金色酒店

我们在耶路撒冷住宿的酒店,住了2个晚上,还不错。

酒店外面以色列人搞活动,虽然语言不通,但笑容是一样的,管他呢,参加

和美女合影一张

宾馆里有许多国旗,这是第二天上午当地时间8点半在门口拍的

一路陪伴我们的大巴车,我说的车牌是:29439(二舅是三舅)

耶路撒冷

到酒店路上拍的耶路撒冷市区

晚餐后我们出去瞎转转

居然发现有个店里有丹凤朝阳的中文字画

耶路撒冷街景

街道上人极少

我们全天的行程,中途去了趟死海边的购物店,买死海的化妆品

下集:橄榄山-苦路-圣墓教堂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31 14:26

很不错

2016-09-04 03:00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