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游客一样过生活 - 荷兰一日游路线集(继续中)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出游的时候切切体会到MFW的方便。在前人树下乘凉的我们,也希望能回馈大家。让我们的第一手经历,为更多志同道合的友人省时间,省体力,省欧币。

最近问答里的问题有时候来不及回复。先把游记公开。方便大家做旅行计划。具体链接,我再慢慢补充。

坐标

先说机场。荷兰首都机场的名字比较混乱。游客习惯叫阿姆斯特丹机场,当地人习惯叫史基浦机场。主要是距离感不同。游客觉得机场就在阿姆市郊。可在荷兰这么小个地儿,火车一站地就是另一个城市了。

这篇公略里的坐标有2个。公交是以史基浦机场为出发点。自驾是以海牙/代尔夫特为出发点,因为这里是荷兰中心主要高速汇合的地方。堵车时段的选择比较多。为方便大家计划,每个城市会先放2张坐标图。

照片嘛,本着精简的原则,只少量发些坐标图,抛砖引玉吧。

荷兰公交

荷兰公交很方便,火车是城市间交通的最佳选择,每个城市市中心都有一站。地铁/电车/公交大巴则是直接停到景点入口。16年9月,海牙增加了一班电车,直通小人国。最方便的就是所有公共交通统一用OV交通卡。不称心如意的就是,公共交通没有大北京那么优惠。OV卡7.5欧,不退。火车的底价是20欧,其它公交是4欧。进站/上车扣底价,出站/下车多退少补。OV卡的余款可以随时去NS售票处退,荷兰人会精确到5欧分。不用OV卡的话,每次乘公交都多付1-3欧。平均5次下来,就够卡费了。

言归正传,如果确定要买OV卡,下飞机第一件事儿就是买卡。通常大家都去机场大厅的火车站NS问讯中心。这里附上导向图。如果想节省时间,在行李大厅就有自动售票机,可以买卡及充值。不是所有机器都可以用现金,通常只认欧洲的借记卡和VISA,MASTER信用卡。信用卡多收点儿费用。

国内航班通常在3,4 号出口出关(图中的 Arrivals 3/4)。NS问讯中心在左手边,导向标示是NS或者图中的双箭头标示。

游客只能买不记名卡(anonymous ov chipkaart ),最好直接充值20欧。少了上不了火车,多了怕万一丢了怪浪费的。如果英文不好,请直接打印出下面这句话买卡加充值20欧。同时递上30欧或者50欧现金,还能找会点儿零钱路上用。超过50欧就怕柜台不收了。

May I have an anonymous ov chipkaart with 20 euro deposit, please?

阿姆博物馆1日

公交简述:

还是以史基浦机场为例,到阿姆斯特丹市中心火车站,刷OV卡要4.2欧。

去阿姆的火车有快车也有慢车,行使方向是:
Amsterdam Centraal (快车,1站就到)
Lelystad Centrum (慢车,第4站到)

另外如果只买去阿姆的火车票,可以在这个旅游局官网上购买。这个票价不多收费,4.2欧,和刷OV卡一样。普通车厢/二等车厢的票。之前NS的自动售货机上面有英文的游客票,比4.2欧贵,是头等车的票。

火车站入口在图中黄色的三角形区域。下电梯,进入站台之前先找对站台。去阿姆的火车在1,2站台,5-10分钟一班。有行李箱的话,下电梯稍微向前向后走10米左右。通常有一节火车车厢的入口比较宽敞,方便带行李。

停车场推荐

阿姆市区挺绕路。我们平时都停在外围停车场。不然遇上堵车,或者人流,小半个小时就浪费了。从机场去阿姆的话建议停P+R 奥体 olympisch stadion出停车场就是电车。 地址是:Stadionplein 44, 1076 Amsterdam。24小时开,周末1欧/天,工作日8欧/天。停车场就可以买往返的公交套票。1-2人往返都是5欧,3个人好像是5.9欧。每人2张票,一张票可以坐公交一小时。上车刷卡的时候开始计时。建议做电车16路,市中心的景区都可以直达,比如博物馆区(国家博物馆,梵高博物馆,钻石加工厂),丹姆广场,喜力啤酒体验馆。。。

国力博物馆可以拍照,但是要拍夜巡还是需要在一早一晚,游客少的时候。特别注意:新设计的聚光灯正打到夜巡正中心,手机拍照有反光。建议用相机和缩放镜头。

主要作品旁边都会有简介。A3左右的彩色硬纸板,双面标注。可以拿着做到旁边的小沙发上慢慢看。

梵高博物馆是私人经营,不允许拍照。只由少数照相区可以。

阿姆闲逛1日

羊角村1日

德哈尔城堡1日

海牙1日

海牙的停车杨最优惠:P+R Hoornwijck
费用:工作日早7-晚五,4欧; 其它时间2欧。
公交卡优惠:免费4人/天,只限大海牙区域 (含伊滕堡,海滩等等),而且不需要公交卡。
地址:Laan van Hoornwijck 38,2289 DG Rijswijk
电车:15路 (五月中-八月底,周日加开5路,直达海牙海滩)
车站:Spui 到海牙市中心,图书馆,HS站,中心站

代尔夫特周六游

夹在海牙鹿特丹两个国际美食城中间,代尔夫特保持了更具荷兰特色的几处传统美食。

最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市级咖啡厅。这家名气之大,在南北荷兰两省,只要说市级咖啡厅默认就是这家。连续25年蝉联荷兰最佳/好吃/健康三明治冠军。这家的传统荷兰煎饼也做得考究。面饼薄薄的一层,培根水果等是足足的料。

一进门就可以看到排得都快排不下的奖杯。就连卫生间的装饰也是用荷兰著名蓝瓷,近水楼台先得月嘛。

推荐菜肴:
1。Broodje Alex’ keus 如图,这就是25年冠军三明
2。荷兰煎饼推荐2个口味:咸味的火腿Spek 和 甜味的苹果 Appel
3。Broodje Zalmsurprise 三文鱼三明治,87年的冠军。喜欢三文鱼的必选,鲜而不腥。
4。甜点可以选Delftse Donder (黑巧但偏甜)
5。苹果派Appeltaart 虽然算不上数一数二,但也绝对正宗。不是很甜。(一个有轻微糖尿病的朋友也吃了大半块)
6。下午茶很推荐,咸甜冷热搭配合理。干茶一般,推荐鲜薄荷。

不推荐的菜肴:
1。菠萝味儿的荷兰煎饼。好像夏威夷口味的皮萨。
2。草莓煎饼,中看不中吃,怪怪的味道。
3。果汁 (好像都是瓶装的,不是新轧的)

TIPS
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坐门前的浮船上,景色是代尔夫特老教堂,也是国立博物馆收藏的名画作《代尔夫特市长》的背景。

地址: Oude Delft 133, 2611 BE Delft
营业时间:
周一到周五:早9点到晚7点
周六: 早9点到晚6点
周日: 不营业
电话: 015 212 4625

网站:http://www.stads-koffyhuis.nl/

孩童堤坝1日

鹿特丹1日

停车场推荐

鹿特丹的P+R停车场相对较贵。而且没有公交优惠。

P+R parkeerterreinen Rotterdam
• P+R Alexander - Prins Alexanderlaan 35, 3068 PN Rotterdam
• P+R Capelsebrug - Abram v Rijckevorselpln 40 - 3065 SM R'dam
• P+R Kralingse Zoom - Kralingse Zoom 50, 3062 SM Rotterdam
• P+R Noorderhelling - Stadionweg (Feijenoord Station), R'dam
• P+R Slinge - Slinge 763, 3086 EZ Rotterdam
• P+R Hoogvliet - Langs de Baan 94, 3191 TP Hoogvliet
• P+R Schieveste - Horvathweg 3 3112 HB Schiedam
• P+R Parallelweg - Parallelweg 2 3112 NA Schieda

豪达1日

2016-08-31 11:38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8-31 17:26

引用 Ashley 发表于 2016-08-31 10:48:16 的回复:

都是博物馆啊

回复Ashley:不只是博物馆哦。还在慢慢码字。欢迎关注。

2016-09-01 00:16

引用 casper_zhuyong 发表于 2016-08-31 17:26:08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回复casper_zhuyong:刚刚开始。最近问行程的有点儿招架不过来,就先发出来,好方便签证参考。欢迎继续关注阿。

2016-09-01 00:17

准备自驾去那里,不知道停车要不要收费

2016-09-02 16:00

引用 墨石 发表于 2016-09-02 16:00:55 的回复:

回复墨石:停车费挺贵的。我会加一章停车场

2016-09-03 01:24

本月15日出发,很期待楼主加的停车场后续

2016-09-03 11:06

我会尽力,只是工作,生活之外有闲暇时间才能写一点儿

2016-09-04 18:48

赞👍送上第13顶

2016-09-04 21:56

记得夜巡不让拍照,还是你厉害哦

2016-09-05 16:25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9-05 17:06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9-04 21:56:57 的回复:

赞👍送上第13顶

回复zhizhimiao:多谢大神捧场!

2016-09-06 00:04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9-05 16:25:39 的回复:

记得夜巡不让拍照,还是你厉害哦

回复十文龙:自从重新开馆之后,国立随便拍照,就是不能打闪光。

只有梵高不让拍。

2016-09-06 00:05

引用 墨石 发表于 2016-09-03 11:06:51 的回复:

本月15日出发,很期待楼主加的停车场后续

回复墨石:主要停车场加上了。

2016-09-06 00:44

太好了,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06 06:11

引用 墨石 发表于 2016-09-06 06:11:52 的回复:

太好了,谢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墨石:旅途愉快。这几天我们休假,有需要可以打电话。

2016-09-15 15:08

2016-10-01 10:12

2016-10-06 01:08

引用 小利子 发表于 2016-10-06 01:08: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