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驾赤城冰山梁、沽源天鹅湖、崇礼翠云山和草原天路3日游

2016-08-31 08:30 2279/6
  • 出发时间/2016-08-20
  • 人物/带小孩

2016年8月20日~22日,一家三口北京出发,自驾赤城冰山梁、沽源天鹅湖、崇礼翠云山和草原天路。

DAY1

计划早6点出发,实际上起床后各种磨蹭,6点半才出发。马甸桥上G6,过清河收费站,北五环上清桥转G7京新高速。在昌平邓庄桥转回G6时,八达岭路段已发生严重拥堵,龟速前行中看到了几起追尾刮蹭事故,8点40左右才到康庄收费站休息区。休整一下,9点继续出发,前路畅通,从沙城、怀来赤城出口下高速,转S241省道向赤城方向,11点20到达云州水库,路边停车休息、观景、吃点干粮,继续上路,直奔独石口镇,在独石口镇S241省道分岔口有冰山梁旅游的显著标牌,右转驶入,中午12点15分,到达冰山梁景区门口。事前看过网上的一些攻略,说不要门票可以讲价,实际上现在景区卖票和检票是两道口,没有漏洞可钻了。老老实实买了门票,大人60元,学生30元,开车进景区,直上冰山梁。
        14点30下山,奔沽源天鹅湖,进沽源县城之前有十几公里,S241在修路,不过基础层都已铺好,还算好走,16点就到了天鹅湖北岸的画里乡村度假村。入住休息一下,本来想先早点吃晚饭,再去拍照。老板娘说还是先去拍照,再回来吃饭。于是开车上后山,拍照,直到日落。儿子饿疯了............

出发!食品、衣物、器材一样都不能少。

八达岭路段爬行中。

沙城下高速,走S241,奔赤城

S241的路况和即将穿越的长安岭隧道。

传说中的雕鹗镇和加油站。

云州水库路边小憩。

冰山梁景区大门。

冰山梁位于河北赤城县与沽源县两县交界的地方,主峰海拔2211米,与老掌沟原始森林景区东西相望,东西长达39多里,南北纵横40里,海拔2200多米,是名副其实的坝上第一峰。景区周围山高水长,植物种类繁多,植被茂密。高山草甸,高山密林,星罗棋布。

冰山梁是罕见的古冰川遗迹——冰蚀夷平面。为京西冰川活动规律提供了有力的佐证,具有较高的地质科学研究价值。冰山梁怪石很多风动石,蟾蜍岩、龟望海、玉女赏月、狮子滚绣球、母鸡下蛋等等数不胜数。由冰蚀、风蚀相互作用下产生的石海奇观。千奇百怪,形态各异,岩石上还分布着大小不等的石臼。大者约1米,小者仅十几厘米。历代文人名士观后纷纷留下题刻:“山魂”、“绝塞奇观”、“崆峒一秀”、“石源”、“擎日撷月”、“石林”等。冰山顶峰还以宽阔无垠而闻名。山顶面积26平方公里,系准平原化地貌,土肥水美,草木葱茏 。

冰山梁是历代重兵防守的险关要隘,至今还保存着古战场的遗址。明朝刘挺兵困冰山,宁死不屈。为了纪念这位民族英雄,后人把这段历史写成戏剧《石匣记》,并把雾云山改为兵山。后来人们又感到兵山高耸,顶峰常年积雪不化,又把兵山叫做冰山了,一直流传至今。冰山北侧仍保留着刘挺当年操练兵马的点将台。点将台是一块长二十米,宽二十米,高三米的白色巨石。距点将台八米远有一高二米的石柱,俗称栓马桩。在山边北沿有一石槽,里面有泉水涌出。据说刘挺的千军万马也喝不完这石槽的水。

去天鹅湖的路上,景色也很美。

两根电线

进入沽源县城。

初见天鹅湖。

天鹅湖的晚霞。

慢门。

这张是儿子拍的,赞一下。

DAY2

早4点半起床,儿子昨晚就表示起不来,老婆昨晚雄心壮志,说起来陪我拍日出,可实际上叫了半天也没动静。于是一人出发,开车上山,启动车时东方天色已发白,上到山顶,真的很冷,风大,不过景色很美,拍到了日出。
       六点下山,七点在度假村吃早点,10元一位,还真不错。七点半出发,沿天鹅湖北岸的小土路奔滦河神韵,一路景色优美,到了转佛山景区门口,没有买门票进区,上到对面山坡,也能看到滦河九曲十八弯(局部)。十点按照计划走s242,上张承高速奔崇礼的,可是s242越走发现风景越美,新铺装的路面也是相当漂亮,于是决定不上高速,沿S242奔崇礼,后来走了草原天路,发现风景也不过如此。过桦皮岭,就是草原天路崇礼东口,今天周日,车太多了,在路口堵了半个小时,庆幸此行的计划把草原天路安排在明天(周一)。
       12点多到崇礼预定好的容辰小区华龙公寓,安顿入住,出来在街附近随便吃了点东西,美美睡了一觉,3点半起来,先加了油,然后直奔翠云山,发现售票处门窗大开、居然无人。到山顶停车场,步行上长城岭、溜溜达达,景色很美。六点从滑雪场一侧下山,晚上两烤一涮,羊肉的米西。

日出时分。

天鹅湖又名库伦淖尔,位于沽源县北侧,距离县城车程约5公里左右,是一处草原上的圆形海子。天鹅湖周边青草依依,湖水碧波荡漾,而且湖上常有水鸟、天鹅游曳,环境非常优美,是欣赏美妙自然风光、拍照摄影的好去处。天鹅湖旁的大部分区域都是开放的,可以免费游玩、拍摄。每到夏季,湖区周边会有农家乐开放,游客可以在这里住宿一晚,方便拍摄日出和夕阳。

告别天鹅湖,照片都是在度假村后山上拍的。

远眺滦河神韵。

S242省道的风景,不比草原天路差。这一路都是我开车,所以照片不多。

桦皮岭S242省道草原天路入口,堵了半个小时才通过。所以,双休日不能走天路。

入住容辰小区公寓。

崇礼街景。

崇礼的午餐,莜面窝窝。

崇礼加油。

京西第一雾山——翠云山,坐落在河北张家口崇礼县境内,距北京240公里,是太行山余脉燕山北麓大马群山的一部分。这里年平均气温1℃,夏季最热的七月份平均气温为17℃,比北京低8.8℃,比天津低9.4℃,比石家庄低9.6℃,比著名的避暑胜地承德秦皇岛均低7.0℃之多。

翠云山的云雾奇观是大自然的恩赐,也是人类精心护养生存环境的典范。翠云山周围山连山、岭连岭,有大片原始桦树林。除70%的天然桦树林外,还有近40年来人工栽植的落叶松、云杉等诸多树种。现已成为京西较大的森林自然景观。龙生雨、虎生风、林生云。大片的林地养土蓄水,生草长花。大雨无洪水,小雨不见流,形成了一个小气候,“京西第一雾山”因此而生。

长城,位于度假区东部的海拔2000多米高的长城岭山脊上。这段长城全部用石块垒砌而成,已经严重坍塌损圮。崇礼境内有燕、秦、明长城遗址122公里,烽火台153个。
       长城岭长城是明代长城,在正统、景泰、成化、嘉靖、万历年间均有不同程度的修补,而第一次大规模整修是在成化二十一年(1485年)。第二次大修是在 嘉靖二十四年(1545年)。据当时的文献记载,塞外长城有内、外两道,俗称内、外边墙,也称北路长城。长城岭长城,正处于外边墙西侧南北段的中间位 置。明代曾大修长城18次,历时200余年,赤城崇礼、龙关一线的长城在整个明代长城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在空旷的高山之颠,苔痕斑斑的石头,营造着一种特殊的时空氛围,凝重苍凉。遥想戎马倥偬,烽火狼烟,触摸着历史,您或多或少会生出一份感慨。

DAY3

早6点起床,老婆闹肚子了。公寓可以做饭,煮了点面,七点半退房出来,先在县城找药店买了黄连素,然后从S242桦皮岭驶入草原天路,车不多,可惜天没有昨天那么蓝了,云很厚,看来有得必有失啊!不过,风景这两天看多了,都差不多,开始还停下来看看,后来车都懒得停了,只是山路起伏,驾驶还挺有些乐趣。大概是黄连素起了作用,老婆打起精神开了一段。12点多出野狐岭,直接上高速,4点多就到家了。3天行程906公里。

儿子也学会了拍背影

3天行程906公里,对昂科威的油耗表示满意。

3天人均花费600元,只有冰山梁买了门票。

城。会。玩。

2016-08-31 14:26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