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平遥一日游--平遥游记、平遥旅游攻略

• 出发时间/2015-09-30

前言

平遥作为山西必去的一处地方,因为是国庆,所以将平遥放在了中间,想避开汹涌人潮,平遥古城保存之完好确实不错,但是管理规划等确实比较糟糕,也许对北方而言算是不错的了,但是真的给在下的感觉有点乱糟糟,去平遥因为是国庆,所以不仅仅是玩了平遥古城,还去了其他两处地方,具体请看攻略吧。

第一站 平遥古城

因为是前一天晚上就抵达的平遥古城,所以一大早就起了床,凌晨5-6点左右就游走在平遥的古街之上,所以相对而言人会少了很多,到了早上7点游客开始多了起来,但是平遥真的,给自己的感觉有点乱乱的。个人对平遥古城印象一般。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平遥县内,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公元前827年~公元前782年)。
山西平遥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1-2]
2009年,平遥古城被世界纪录协会评为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县城。2015年7月13日,平遥古城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点。[3-4]
平遥古城是中国古代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平遥古城保存了其所有特征。而且,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联合国教科文世界遗产委员会)

第二站 双林寺

上午玩完平遥古城后,选择了离平遥古城不是很远的双林寺,我们回到旅社,请旅馆老板帮我们安排车辆,我们选择了包车,国庆期间包车价格也涨了,貌似是半天2个点120元。
双林寺拥有着各个时期的古代雕塑,可以讲是中国古代雕塑艺术的集合之一。国庆期间,平遥古城中人声鼎沸,而这里却人迹罕至。
双林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山西平遥县西南六公里桥头村。是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之一。双林寺原名中都寺,其地本为中都故城所在,因之得名。中都寺创建年代很早,因古文献记载失详,难以确考。寺中现存最古之碑为北宋大中祥符四年(1011)“姑姑之碑”。年代久远,字迹模糊,第二十行“重修寺于武平二年”尚可辨认。“武平二年”(571)乃北齐年号,既是重修,其创建年代必早于此。即使从北齐算起,中都寺至今也已历经一千四百多个春秋了。体现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和创造才能。

第三站 镇国寺

平遥镇国寺,为现存为数不多的五代时期建筑,还有唐代遗风,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
这座寺院最早创建于五代,距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从寺内碑文可知,元明利用隙地,前筑山门天王殿,和左右钟鼓二楼,后建三佛楼和东西厢房,观音、地藏二殿,清雍正、乾隆年间重修东西两廊。
为了有利于僧人修行,所以把寺庙修建到了山上或一些偏僻的地方。
一般的佛教寺院建筑它的第一个特点就是设有山门,而一般山门都有三个门,中间一个大门,常盖成殿堂形式,两旁各配有一个小门,因此又称之为“三门”,是为了象征三解脱门之意,即空门、无相门、无作门。
佛教中认为入三解脱门,即可得到解脱,寺院的山门是佛界和俗界的交界处,三门并立,显示出佛门的神圣,这里两边小门上所题的词也显示出了这一点,分别为“崇虚”“垂幽”,佛教中指真理的本体无所不在,但无形象可见,虚无即是有而若无,实而若虚之意,“幽”则幽静、幽闭,一方面意为幽幽的环境,但更为幽静的学佛的诚心。

End

平遥,个人认为最值得看的就是双林寺和镇国寺了,古城转转就好的了,看完镇国寺之后,在古城内看了会平遥牛肉的制作,买了点牛肉就踏上了去太原的火车。

引用 文化旅行爱好者 的图片:

2016-08-31 11:37

欣赏 大作!2顶支持

2016-08-31 13:33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8-31 17:26

引用 zhuozhwei 发表于 2016-08-31 17:26:09 的回复:

回复zhuozhwei:注意小偷

2016-08-31 17:47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9-05 15:00

引用 snowzhang 发表于 2016-09-05 15:00:39 的回复:

回复snowzhang:已经更新了。分为多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