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南京 映象·秦淮——三天畅游南京(内附详细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6-09

南京,一直是我们寝室三个人一个小小的梦想,大学那会儿,一直想去南京,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没有成行,毕业后我们分别回到自己的家乡,一年见面极少,后来,我们约定,每年三个人要一起来一场旅游,去每一个青春时梦里向往的地方。2016年端午,是我们毕业后的第三年,我们彼此约定一起去南京一游。由于时间紧迫,我们也在网上看各种达人的游记和攻略,初初定了行程后,便从三地出发了。

第一天(总统府→鸡鸣寺→玄武湖公园→南京湖南路狮子桥美食街)

大概下午1点我们一起来到南京南站,下车后我们便去地铁售票处买票了,南京地铁票购买很方便,都是自主购买,地铁票是类似一元硬币的小蓝币,透着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深深的底蕴。1点15分左右,我们乘坐地铁3号线(林场方向)到大行宫站(5号出口), 8站路大概15分钟的时间,5号出口下车后,很容易就看到马路对面的黄色墙壁,那便是我们第一站的总统府啦,节假日人还是很多的,票是我提前在去哪儿网上预订的,原价40元一张,便宜了3元一个人,虽然便宜不多,但是取票方便,省去排队的麻烦,网络取票在售票处最右边最里面的窗口,直接刷二维码就好。
我们从正门进去一路往里面逛,感觉一直逛不完,偶尔也会去蹭听其他旅游团的讲解,这样会对总统府有更加清晰的了解。
总统府很大,时间充足可以逛一下午,由于我们到得晚,还有其他行程安排,逛了一个多小时就离开了,总统府旁边是1912酒吧街区,很热闹,喜欢现代风格的小伙伴可以去,对面是江苏最大的图书馆,如果时间允许我们一定会去玩的。

在总统府游玩大概一个多小时,3点多,我们便决定去第二个景点——鸡鸣寺,正门旁边的小门为总统府出口处,不用过马路,坐304路到鸡鸣寺站下车,千万不要在前面那个带有鸡鸣寺名字的地方下车,虽然一站路,但是真的要走很久,大概经过4站路,12分钟左右便可达到,票价是2元一个人,然后大概走5分钟的路程便可来到鸡鸣寺的山脚下售票处。鸡鸣寺的票是不能在网上买的,10元一张,路上有卖香的小贩大家就不要买了,因为鸡鸣寺票是附送三根清香的。
相对于总统府的人多和热闹,鸡鸣寺很清幽,伴随着寺庙里独有的声音,感觉万物都静止了,我们三个拾级而上,很快便来到寺庙顶处,和其他香客一样,我们烧了香,祈求自己的愿望。鸡鸣寺后面有一座药师佛塔,地上有字,需要我们顺时针走三圈,才可以进塔,塔目前只开了一层,后面是撞钟处(撞钟是需要钱的哦),鸡鸣寺后面是一座城墙,据说是当地的明代古城墙,可以俯瞰南京美景(去城楼观景需要30元一个人)。
去鸡鸣寺要去他们的素斋处吃素面哦,我们点了素烧鹅面和观音包子(其实就是菜包,寓意比较好),素面10元/碗,包子5元/3个,面和观音包子味道一般,但是素烧鹅很好吃。由于是寺庙,我们没有拍大量的照片,没有留下什么剪影哦。

从鸡鸣寺后山下来大概16点20分,我们之前做的攻略告诉我们需要坐地铁去第三个景点—玄武湖公园,但发现鸡鸣寺下山处的不远处有我们刚看到的古城墙,于是便走过去玩玩,大概五分钟,穿过城墙下面便看到一片大湖,问了周围的市民才知晓原来这里就是玄武湖公园(原先的路程也没有错,玄武湖很大,百度上的是去另外一个门)。湖上有好多游船,本想泛舟湖上,但考虑到泛舟湖上只可以看到湖面的风景,并不能领略玄武湖的美,于是我们便打算乘坐景区的观光车,但是观光车需要凑齐10个人才会发车,由于临近傍晚,游客已经很少了,我们等了大概20分钟,好不容易凑齐人,便开始环玄武湖之旅(实际上只有一段路,一个来回,没有全程)。观光车的票价是30元/人。周围风景很好,湖风吹在脸上很舒服,边听讲解边行路,每个景点会留下时间给我们拍照。

游玩了玄武湖公园,大概17点40分,我们从玄武湖公园解放门出门,前往今天的第四个景点——南京湖南狮子桥美食街(说是第四个景点有点不符合,因为我们住的地方离美食街比较近,便顺便去玩了)。由于我们身上背着三天的衣物,实在太重,打算先找到酒店办理入住手续后再前往美食街,加上南京在修路,找酒店花了我们很多时间。我们入住的市如家快捷酒店,主要是离步行街比较近,方便。
入住酒店后,便打算去美食街吃晚饭了。去美食街之前,我们先在一条夜市的街上逛了逛,然后穿过中间一家古色故乡的店,便来到了狮子桥步行美食街,美食街全长约300多米,连接着湖南路和湖北路,在两个路口处分别建有“百狮牌坊”和一座石桥。美食街上商铺林立,拥有一批南京知名的饭店和小吃铺子,包括:回味鸭血粉丝汤、尹氏鸡汁汤包、苏亦铭蟹黄包、南京大牌档、狮子楼等等。
我们晚饭先来到具有百年历史的老店——尹氏鸡汁汤包,汤包很大个,一口咬开,浓郁的汤汁直接就满口都是,一定要慢慢吃,不然会烫到(鸡汁汤包14元/笼,室友还吃了鸭血粉丝汤(由于自己不吃内脏,不知道味道), 另外我们还吃了几个排队的小吃,丽塔丝烤猪蹄、湘酥味黑色臭豆腐、炒酸奶等,总之晚饭还是吃的很开心的,一天行程就这样结束了。

第二天(美龄宫→明孝陵→中山陵→音乐台→灵谷→夫子庙秦淮河)

今天是第二天,也是我们本次游玩的精华所在,先前制定路线是游玩后再酒店入住,但是经历前一天背着包行走一天的劳累和痛苦,加上今天全天景区游玩以步行为主,我们决定先去酒店入住,再去游玩,这样会更加轻松,也能走得更快。
8点20分,我们从如家酒店退房,先经过昨天经过的夜市,没有了晚上的热闹,只有几家店做着早餐生意。买过一份鸡蛋灌饼(5元),便前往马路对面的公交站坐车,从中山北路大方港上车,坐16路车,大概20分钟的车程,下车后步行便可来到南京夫子庙步行街,我们定的酒店就在夫子庙步行街边上,离景区很近,步行便可达到(酒店名字叫都市客栈,不建议小伙伴预订,酒店比较老旧,房间设置简陋,想着凑活一晚就算了)。在酒店休息了一会,大概9点50分左右,我们就前往——钟山风景名胜区,乘坐地铁需要先走一段路,大概5分钟步行,乘坐地铁3号线(林场方向),经过2站,大行宫下车,换乘地铁2号线(经天路方向),经过1站路,到苜蓿园下车(1号出口),全程大概20来分钟。地铁口出来不远处就可以买票了,先前看其他小伙伴的攻略,不建议网上买票,因为景区之间需要做景交车,10元一趟,如果现场买票是包含在内的,来到现场买票后才知道其实无论网上还是现场买,都需要单独购买景交车的票,票子是分通票和单独景点票,我们买了通票100元/张,因为包含四个景点(明孝陵70元/张、美龄宫30元/张、音乐台10元/张、灵谷寺景区30元/张)套票相当划算(PS:大家可以提前网上购买,大概便宜10元/张,但是要提前貌似1天左右,主要网络购买方便)。
没了背包的束缚,我们三决定先步行逛逛,大概走了很长一段路便来到美龄宫,门口有美龄宫的全景图,分三季,像一条项链,很漂亮。景区不大,主要还是一幢宋美龄居住的房子最有看点,人还是一如既往多,和总统府有的一拼,分好几层,从下人房到警卫室到厨房到洗浴室,从会客厅到卧室到餐厅到小型做礼拜室,还有外面的阳台和花园,都充满浓郁的现代欧式风格,整体十分大气,和总统府浓重的政治气息比,还是充满生活的色彩,比较温馨。会客厅有咖啡屋,满是咖啡香,时间空闲可以看本书小坐一会,很有感觉。二楼楼梯口可以买明信片,选取富有美龄宫特色的明信片再去店家那边盖一个小的宋美龄头像,寄给亲戚朋友,很有心意哦。

离开美龄宫,我们步行前往第二个景点——明孝陵,之前有一个地宫,里面是关于明朝的简介,作为游览之前知识的丰富,明孝陵和美龄宫是两种不同的感觉,很庄严,路两边都是石像,称左右对称,才来到明孝陵的台阶脚下,那个时候已经累瘫了,实在是太长的路了,随着拥堵的人群走台阶,首先经过一段很凉快的地方,有点暗,边上的石头上用手一摸有水珠子,走完后再走一段台阶,便可以看到刚在下面看到红色墙面建筑,里面是明朝历代皇帝陵寝的名字介绍、历史由来,喜欢历史的朋友可以细细品读一番。明孝陵给我们三个的感觉就是路多,感觉不值70元这个价格。

离开明孝陵的时候已经是中午过后,景区没有其他吃的,只有泡面和凉皮(都是10元/份),一人一碗凉皮就当解决午饭。大概1点10分左右,我们买了景交小火车(10元一趟,连接两个景点),来到第三个景点——中山陵,大概7、8分钟车程,建议大家做景交车,因为走走还是有点远的。中山陵是不用门票的,所以人格外多,站在下面的台阶上,上面乌压压都是人,据周围摆摊的人说,无论节假日还是平常日,都是那么多的人,心里至少有点安慰。中山陵一共有392个台阶,我们依旧蹭听导游团的讲解,392意味着三民主义,九州一统,两派斗争,当登到顶部时,向下俯瞰,是看不到台阶的,只可以看见连接台阶的平台。为了看看是否真如导游说的那样,我们还是登到了顶部,孙中山先生的人像,高居内室,有工作人员维持秩序,这里是不能拍照的,大家围绕孙先生走一圈,然后出门,站在台阶上俯瞰全景,还真的看不到台阶,唯一可以看到的还是人,总之中山陵边听讲解边走着392个台阶,还是值得一玩的。

中山陵出来对面就是音乐台,是一个很小的景点,游玩时千万不要漏掉哦,虽然小,但是很值得一去,音乐台景点还是很漂亮的,整个平面为半圆形,圆中心是舞台,台前有一汪月牙形莲花池,池前是半圆形草坪,可以坐下,周围还有许多白鸽,是个很好的摄影地方。

音乐台出来已经是3点10分了,继续乘坐景交小火车前往第五个景点——灵谷寺景区,虽然前一天我们去了鸡鸣寺,但是灵谷寺还是有区别的,不像鸡鸣寺拾级而上的垂直性,灵谷寺是一个很大的景区,这里相对于前面几个景点的拥挤,还是相当清幽的,道路旁都是参天大树,很凉快。据悉南朝梁武帝为纪念著名僧人宝志禅师而兴建的“开善精舍”,内有放生池、金刚殿、天王殿、无量殿、五方殿、毗卢殿、观音阁等殿堂,寺后有宝公塔。当然,我们肯定没有走完,因为一天下来实在脚已经不听使唤了,我们就安静的在这寺庙中闲步……

4点半左右,我们结束了钟山风景区的游玩,滴滴打车直接回酒店,抵用券折价后大概23元,30多分钟,还是很划算的,因为不用赶来赶去公交转地铁。
坐船夜游秦淮河才是我们本次来南京最想去的地方。酒店稍作休息后,我们便先去排队买票(可以网上预订,但需要提前几天,大概也便宜几元钱吧),夜游票是要晚点开卖的,好像记得6.30开始才可以乘坐,买票的人相当多,排队都排到老远老远,只要买到夜游票,秦淮河画舫是一定会让你上船游玩的。
买完票,我们就安安心心去吃晚餐了,晚餐先去找最负盛名的蒋有记的牛肉锅贴,真的很难找,问了安保人员居然说夫子庙没分店,店铺就在售票处到夫子庙牌坊中间这段直路上的弄堂里,很小一个店铺,先来我们看到了,由于没有店铺牌子,以为不是就错过了,还好在的我坚持下又找了一遍,不然就吃不上这么有名的美食了,的确很好吃,锅贴底很脆,汤汁浓郁,我们三个人买个30元钱(个数忘了,好像10个吧),另外还买了奇芳阁的鸭油酥烧饼,真的很干很干,没啥味道。南京小吃还是很多的,几乎所有的店都在卖鸭血粉丝汤,最后我们进入一家有好多吃食的店铺,点了四样食物鸡汤干丝,韩国年糕,素烧鹅,夹心小元宵(这个最好吃),大概花了89元,吃的还是蛮饱的。夫子庙有很多景点,夫子庙大成殿、江南贡院、王谢古居、李香君故居等,大家可以买个联票划算,吃完晚饭时间还早,我们便在夫子庙里面逛了逛,街面上有很多拉车的车夫,据说也是一大特色,还有南市和北市,都是买一些古玩、雨花石的。
夜幕降临,随着人流,我们登船夜游秦淮河,还是需要排队,一艘船可以容纳10来个人,由于有顶棚,有玻璃窗台,感觉游玩不是很舒畅,每经过一个景点,船上语音都是有讲解,但是船舱内声音嘈杂,我还是坐在靠前的位置,还是不是很清楚。我们游览的是秦淮河的内河段,全程大概50来分钟,还是很值得一游。
夫子庙一代是可以寄明信片,我在魁光阁(一家很有特色的店,可以去逛逛,但是他们不负责邮票和邮寄),以及一家类似超市的卖纪念品的店铺(边上有邮筒,店里面可以买邮票)各买了一些。
第二天的行程是最赶的,也是暴走最多的一天,相当累,但是很值得

第三天(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第三天的行程本来是去一个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一个是去雨花台,前两天行程实在把脚走瘫痪了,我们三个决定只去一个景点,雨花台只好下次来南京再去啦。
我们是滴滴打车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折扣后8元钱,不得不说,南京交通出行还是很方便的,无论是地铁,公交,还是滴滴,纪念馆门口处是需要安检的,人还是比较多的,我们在前台把包寄存了,3元一个包,随身携带贵重物品就好,整个场馆很大,进去的时候可以扫一个二维码,然后每一个展示区都可以输入相应的数字代码,方便听讲解,结合着看,可以更加清晰了解历史,我和小伙伴在室内展区待了很久,几乎不漏看每一处场景,我印象比较深的是“12秒水滴”,每隔12秒一滴水就从高空落下,侧面墙上贴有遇难者遗像的灯就闪亮而后熄灭,象征着一个生命的消亡,清脆而沉闷的水滴声从一个角落传来,在这肃穆而又静寂的馆内,听着显得格外难受;还有就是一个祭奠厅,周围是灯光蜡烛,走进去很压抑,可以感觉到丝丝凉意;展厅外面的露天场地也很值得去,纪念馆是来南京必去的景点,历史是不能忘记,历史也不容每个有良知的人忘记耻辱。现在的我们渴望和平,因为无论哪里开战,受苦受难的还是无辜的老百姓。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整体感觉就是压抑,难受,到我们登上高铁的时候还可以回想起看到的一幕幕画面。

下午大概4点多,我们三依依不舍离开南京,这次旅行虽然只是简单的南京行,确对我们意义重大,那是年轻时的一个小小的梦,期待下一次的相遇,愿友谊长存!
PS:好多小伙伴会关心的费用问题,虽然文中我也提到好多,加上来回车票(三个都是浙江人,去南京高铁还是性价比很高的选择),大概800—1000左右(差在车票上)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8-31 17:26

引用 小猫不睁眼 发表于 2016-08-31 17:26:10 的回复:

回复小猫不睁眼:800多

2016-08-31 19:26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9-05 15:00

引用 linnchen 发表于 2016-09-05 15:00:41 的回复:

回复linnchen:心细 耐心,你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