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蜜月之旅——昆明 大理 丽江 重庆十一日 执子之手 与子同游

晓丹Lily (天津) LV.7
2016-08-31 09:56 1327/4
  • 出发时间/2016-05-08

关于主题

蜜月旅行,关于爱情、包容、感动和憧憬,一次幸福的约定。

关于行程

1、Day1:天津——昆明),宿昆明
2、Day2:昆明——大理),宿火车
3、Day3、Day4:宿大理,环洱海((租车))
4、Day5:大理——丽江),宿丽江
5、Day6:束河古镇,宿丽江
6、Day7:拉市海,宿丽江
7、Day8:观音峡,丽江——重庆),宿重庆
8、Day9:渣滓洞、白公馆、洪崖洞,宿重庆
9、Day10:磁器口、南山观景台,宿重庆
10、Day11:重庆——天津

关于时间

据说五月是云南最美的月份,不那么炙热还不到雨季,于是避开了五一假期,2016年5月7日粗发……

关于花费

总花费约12000/2人

住宿、交通

提前在携程、去哪儿网上订的酒店、客栈,各种交通工具穷尽,如果不是旺季,可随时预定,比如客栈可以先预定一晚如需要可续订。

关于出发前的准备

1、前期在蜂窝上看了一些游记和攻略很有帮助,我们没有制定详细的旅行计划,边走边看,期待一些未知的美好也是一种很好的经历;
2、去云南一定做好防晒,高倍防晒霜、防晒衣、帽子、墨镜;
3、大理丽江古城都是石板路,重庆更是山城,强烈建议穿平底鞋,实在想拍照凹造型,就带一双高跟鞋到时候换;
4、五月大理丽江的气温不到30度,早晚凉穿帽衫,白天短袖裙子随意;
5、保湿面膜,做好补水;
6、微单、手机、充电宝、自拍杆、小平板;
7、床单、被套(当被子盖)、一次性马桶垫,我家那位有点儿小洁癖,事实证明他是对的;
8、杯子、常用药、笔、小本、创可贴;
9、按照个性化需求要带的一些东西,因人而异;
10、建议:新婚妹子可以带着婚纱去,云南随处都是美景,随手拍拍比婚纱照自然多了,而且有纪念意义。

Day1 天津—昆明

下午从天津滨海机场出发,七点多飞机终于降落在了七彩云南的省会昆明,下了飞机看到了不一样的天空,高远而清亮,夕阳的颜色很美。从长水机场机场乘坐前往市区的大巴(空港2号快线),在昆明火车站附近下车再打车去晚上住宿的汉庭快捷酒店,酒店房间比较小,其他都还好。在房间大概收拾了一下东西,就出去觅食啦,当时已九点,就在附近的桥香园吃了过桥米线,品尝了百香果(云南的一种水果)果汁,米线口味偏清淡,我们对米线的热衷程度一般,所以没觉得特别好吃,不过入乡随俗还是要尝尝的。回到房间研究了一下第二天在昆明要去的地方和路线(自己用手机百度地图),周边坐公交还是挺方便的。

Day2 昆明

上午坐公交车直达海埂公园,海埂公园坐落在昆明市南郊, 公园南面连接碧波浩瀚的滇池湖畔,距昆明市中心约10公里。可惜过了候鸟到来的月份,没有见到红嘴鸥,不过公园的自然环境还是很好的,园中小路由塑胶铺筑,路边有很多高大古老的桉树,法桐,还有观海长廊、葱绿的草坪。来这儿的大多是本地居民,在这聚餐玩耍,很惬意。我们到达的时候已是中午,光线很强,拍不出滇池的波光粼粼,所以自己眼里才有最美的风景,要自己去感受。

滇池附近没有什么好吃的,我们用小零食垫了一口就算午饭了。在海埂公园逛了一大圈,准备去昆明最大的斗南花市,斗南花市位于滇池东岸,对鲜花毫无抵抗力的人必须要去。坐地铁在斗南站下车还要走一段,问了好几个人才找到,斗南花市真是眼花缭乱,我整个人都凌乱了,从此颠覆了对鲜花的认知,长这么大第一次见到这么多鲜花,哪个都想买,可惜没法带着,不过这里的鲜花都可以快递到全国,很方便,重点是鲜花好看又便宜、便宜、便宜,云南一大怪,鲜花称斤卖,真的是这样,我们买了好多勿忘我寄回家给家人朋友当伴手礼,喜欢花花草草的人不要错过呦。友情建议:最好买干花邮寄,鲜花还是飞机人肉带吧。

转眼到了花市关门的时候,我们要去昆明的最后一站金马碧鸡坊了,主要是想吃顿好吃的,在大众点评上搜到的,店名叫《小翠》,就在金马碧鸡坊后身,我们点了云南鲜花汽锅鸡、马帮脆皮茄、傈傈族小炒肉还有一个凉粉,挺好吃的,这是在昆明吃的最正式的饭饭啦……

晚上十一点我们就要睡着卧铺去大理啦!

Day3 大理(喜洲古镇-海舌生态公园-双廊)

在火车上睡了一夜,早晨7点到达大理火车站,沿途已经看不到高楼,都是村落和田地,房子带有民族特色,应该是有白族特色的建筑,远处是大山,说明我们离喧嚣的昆明很远很远了。这种感觉真的很好,可以看看天看看云发发呆,大理火车站很小,出了站都是各种拼车前往大理古城和双廊的,我们提前在神州租车租了辆车准备自驾环洱海,不过租车费用确实挺高的,我们租的是丰田致炫一天租金300左右,早上八点在火车站旁边就能取车了,剩下的就交给强大的百度地图和我棒棒的老公,在外地开车无压力。一路边看风景边往大理古城开,先去古城订好的客栈休整洗漱然后去洱海。我们订的客栈离洱海门很近,出入也很方便。接下来的路线是喜洲古镇—海舌生态公园—双廊,一天时间还是有点紧,最理想的是在双廊住一晚再逛,我们有车晚上就回古城了。

喜州古镇是位于云南西北大理北部最大的镇子,白族民居建的很漂亮,地道的白族, 喜洲目前还较为完整地保留着一大批明代、清代、民国以及当代各个时期各具特色的白族民居建筑群落。来到喜洲,不得不吃的就是有名的喜洲粑粑,这是当地的一种特色小吃,也叫喜洲破酥,有甜有咸,还有自制红豆酸奶也不错。

海舌生态公园位于洱海岸边特别美,海舌半岛,顾名思义,因为像伸出去的一块舌头,离喜洲古镇很近,去玩的人很少,我和老公都很喜欢的地方,个人觉得是洱海最漂亮的地方,有许多长在洱海里的树,有种说不出的美,据说8月份这里门口有很大一片水稻和向日葵,想想就很美啊,以后有机会还想再去。

双廊镇位于大理东北部,是“苍海风光第一镇”,周围有玉几岛、金梭岛和小普陀等岛屿,我们只去了海地生活,照片是请摄影师拍的,因为实在太多人啦,没人帮你拍合影。建议可以在双廊住一晚,感受一下夜里静谧的小渔村,再看看日出。

洱海的美不多说,只有自己去感受才是最真实的。一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我们晚上提前还了车,这样明早不用起大早啦!

Day4 大理(古城)

原本打算在大理停留一天,后来觉得有点累,就改了行程,准备在大理古城多晃悠一天,漫无目的的逛吃。

这是大理古城的一家私房菜,名字很好听,醉琉璃私房菜&深巷中的云南菜,干锅肥肠、蟹黄豆腐、酸辣鱼,还有店里自制的梅子酒,餐前会上好喝的花茶。特别棒的一家私房菜,很喜欢她家的装修风格,封面那张背景照片就是在她家店门口拍的,老板娘特别干练,留着短发的美女一枚,这家私房菜印象很深刻,推荐大家一定要去尝尝。

Day 5 大理——丽江

第5天的早晨收拾好东西,在客栈旁边吃了早饭,不过确实不怎么样而且很贵,古城里没发现太好的早餐,建议买点儿面包牛奶就可以了。早晨的古城人很少,大多门店的门都紧闭着,这样好像才有古城的感觉,再看看就要离开了。
        从大理丽江,有多种方式,可以拼车、火车、大巴,古城的旅行社都可以代卖大巴票,会有小车去就近的地方接一下送到坐大巴的地方,我们选择了乘大巴去丽江古城。沿途可以看到拉市海,也可以遥望到玉龙雪山,大巴终点站在丽江汽车站。汽车站离古城不算远,打车10块钱就能到。有两点一定要注意,一是有些出租车司机不地道,一路上会跟你聊天问你去哪儿玩,然后说古城白天需要收古城维护费,不如先送你去拉市海玩,费用也不贵,一定不能去,到了那就知道被坑了,不消费没有人会送你出去,一个人不宰四五百不行,而且玩的都是最不好的马场。这一点上我没有吃亏,果断的到了古城门口就下了车,直到下车司机还在忽悠我们。二是关于古城维护费,这个确实是要收,一人八十,下午六点以后进去就不收了,只要走古城正门进去一次就要交一次,出来没人管。我们给预定好的客栈(老房子客栈)打了电话,服务员说可以派人出来接我们,如今唯一一个可以逃票的地方,就是忠义市场里的一条小路,因为本地人住在古城里面,这里没法设卡口。我们顺利被客栈的小帅哥带进古城了,他家的客栈是古色古香的风格,房间很大,环境和设施也都不错,住着挺舒服的。
       下午就迫不及待的出去遛了,其实客栈老板说得很形象,古城大多数时候就是一个大超市,大家都忙着吃东西买东西……最美的古城还是黎明的时候,家家关门闭户,天微微亮,路上行人极少,那个时候走走古城的石板路,才能感受得到古城真正的美。古城里有各种小店,喜欢小玩意儿的人可以尽情逛,我更喜欢那里处处有花有水的环境。发发照片,大家随意感受一下。

这是在古城里的一家云南纳西菜《阿妈意》,我们品尝了一下丽江特色腊排骨、鸡豆凉粉还有水性杨花,味道很不错,如果平时爱吃川菜的人也会喜欢云南菜的。

Day 6 束河古镇

感受了一下的古城的早晨,我们今天的行程是束河古镇,坐公交车就能到,束河古镇也是可以逃票的,我俩在旁边的门大摇大摆就进去了,估计人家也懒得管。束河古镇是丽江的微缩版,游客会少很多,有很多特色的小店和喝东西的地方,比较悠闲,可以找个地方坐坐发发呆。

Day 7 拉市海

在客栈老板的推荐下,今天去拉市海体验一下当年的茶马古道。报了一个纯玩的散客团,一人280,虽然费用略高一些,但玩得还不错,一天下来挺开心的,很顺利。先是骑马翻山越岭,第一次体验挺有意思的,在拉市海可以坐船可以在水边的小房子坐着看风景,丽江的天气说变就变,每天一场雨,很幸运,每天下雨都没有被淋过。

Day 8 观音峡 丽江飞重庆

原本的计划是去香格里拉,结果那里一直在下雨,考虑到安全因素就放弃了,留到下次吧,这是在丽江的最后一天,下午的飞机飞重庆,上午半天时间实在不想浪费,就问了问客栈老板,他建议去观音峡看看吧,丽江观音峡景区,是一个融山水、湖泊、峡谷、瀑布、森林等自然景观和纳西村落、茶马古街、民俗风情、宗教寺庙、名胜古迹等人文景观为一体的综合景区,被誉为丽江第一景,我觉得可以去但并非一定。我们是和其他几个人同乘一辆车,算是一个小团吧,进去后给我们安排了一个纳西族小导游,说话超级快,不过挺有意思的,讲了一些纳西族的习俗传说。观音峡里有一个送子观音泉,据说挺灵的,同行的小夫妻过去喝泉水了,我和老公围观,小导游说你们也去拜拜吧,老公说既然来啦就沾沾喜气吧,于是我一蹲下还没喝水,墨镜就掉进水里了,一下就随水吹走了,捞了很久也没捞出来,好吧,既然观音娘娘喜欢,就敬给她吧。
        下午我们从丽江机场飞往重庆丽江机场托运行李是要收费的,而且很贵,所以尽量别带非得托运的东西,要不然你机票那点儿折扣钱就又补回来了。到达重庆机场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我们打车去住的酒店,就在洪崖洞附近,晚上随便吃了点儿就早早休息啦。

Day 9 重庆(渣滓洞 白公馆 洪崖洞)

在重庆的这两天,全程有一位美女好朋友蕊蕊当导游,所以没有太多攻略,早早就约好了她,今天的行程是红色教育,打车去目的地,渣滓洞在山上,很隐蔽,渣滓洞原为一小煤窑,因渣多煤少而得名。后来国民党军统特务派逼死矿主,霸占煤窑,在此设立了监狱。参观了当时留下的牢房、刑具,看着心里还是害怕的,不知道当时那些革命先辈是怎样忍受非人的待遇,当时牺牲的同志年龄最大的40岁,最小的就是小萝卜头了。如今的幸福生活真的来之不易,是无数先辈用生命换来的,还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那就是他们坚定的信念,向他们致敬!
        参观完渣滓洞、白公馆之后我们就乘公交车前往洪崖洞,看看重庆山城的特色建筑吊脚楼,洪崖洞是沿山而建,一楼和顶楼都是路,上下可以乘坐电梯,挺好玩的,不过至今想起来还是迷迷糊糊的,不记得怎么上下。呵呵,来重庆最重要的理由还是吃,蕊蕊带我们去吃了九宫格火锅,超级麻超级辣但确实超级香,实在怕辣的人可以要碗水涮着吃,其实重庆火锅不只是锅底和蘸料特别,菜品特别新鲜,所以才更香,现在想起来还会很馋很馋,两个字“过瘾”!吃完了火锅我们就去下面看全景的洪崖洞和江景,灯火通明,很漂亮。

Day 10 磁器口 南山观景台

今天去的地方是重庆有名的千年古镇磁器口,我们还是由美女蕊蕊一路陪游,为了节约时间就打车去了,虽然不是旺季,但依旧人很多,磁器口有12条街巷,街道两旁大多是明清风格的建筑,地面由石板铺成,沿街店铺林立,其历史建筑格局和传统文化脉络得以保留,成为今日重庆的重要缩影。当然少不了的是各种重庆小吃,今天的目标也只有吃,我还凑了个热闹去“陈麻花”排队,那麻花太好吃了,根本停不下来,还有各种串儿,最爱的是酸辣粉,根据不同配菜有不同口味,吃过这里的酸辣粉就再也不想吃地方的了。磁器口有很多有意思的小店,走累了选个自己心仪的小店进去坐坐,喝点东西,发发呆再好不过。
        到了下午,蕊蕊带我们去南山一棵树看重庆的夜景,坐了长江索道,南山观景台能俯瞰伫立在长江中的重庆,很美,限于摄影设备拍不出它的美,感谢蕊蕊为我们一路打光拍照,玩得很开心。从观景台下来好不容易叫到了车,蕊蕊带我们去吃了重庆好吃的串串,哈哈,味道特别棒,大重庆的夜生活果然没让人失望,吃完已是夜里12点了,尽兴而归。

Day 11 重庆——天津

一早蕊蕊就来酒店找我们,说还要带我们去吃点儿好吃的再送我们去机场,不记得那家小店叫什么名字了,都是一小碗一小碗的各种菜,还有豆花饭,很好吃呦。小妞儿把我们送到了机场,就不说谢谢了,呵呵。机场各种闹腾,又是晚点又是改登机口,一路狂奔,累的半死,总算赶上啦。
       在外面疯玩了十来天,顺利结束,这就是我俩的蜜月旅行吧,照片都是最原始的底片,没有什么修饰,就这样简单记录下来,等老了的时候我们还可以一起回忆这些美好时光,亲爱的老公,我爱你!世界那么大,我们一起去看看。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8-31 14:27

引用 vanillier 发表于 2016-08-31 14:27:02 的回复:

回复vanillier:谢谢,我也是受益于大家的游记、攻略,一起分享,一起开心。

2016-09-01 09:41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9-05 15:52

引用 低调dee小猪 发表于 2016-09-05 15:52:35 的回复:

回复低调dee小猪:也是上班族,如果真的想出去看看那就克服困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