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我来了!一一2016北疆自助行(上)

zengsc LV.14
2016-08-31 10:09 895/4
  • 出发时间/2016-07-30

1 乌鲁木齐--------天山大峡谷

历经58小时36分钟的超长火车摇晃,先头部队一行十三人终于在七月三十日早上七点零六分顺利抵达新疆乌鲁木齐。这一次乘坐火车时间之长,路程之远,对所有人来说都是第一次。
        另有六位队友将于下午从天上灰过来。

到达乌鲁木齐后,在812领队的周密安排下,大家不顾长途旅途劳顿,驱车48公里,直奔行程的第一个5A景区一一天山大峡谷。
       天山大峡谷景区位于乌鲁木齐县境内,距市区48公里。景区规划总面积1038.48k㎡,三面环山,平均海拔2020米,年平均气温4-6℃,是天山北坡最完整、最具观赏价值的原始雪岭云杉林,囊括了除沙漠以外的新疆所有自然景观,是人类农耕文明之前游牧文化的活博物馆,具有极高的旅游欣赏、科学考察和历史文化价值,被评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体育运动休闲基地、国家5A级景区。
        天山大峡谷景区门票80,到达后美团网上购买可打八折,景区区间车50。

从山脚到天鹅湖路程约14km,可乘区间车直达,也可分两段走,景区路口→照壁山庄5km、照壁山庄→天鹅湖9km。我们选择直达天鹅湖,返程经停照壁山庄。

天鹅湖,位于照壁山以南,湖水面积30000平方米,平均水深5.8米,每年6、7月份有天鹅居集飞翔,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接待中心已经建成45个哈萨克民族特色毡房,每个毡房的面积为60平方米,可容纳15-20人住宿,总计容纳600人的住宿、餐饮、游玩。
        可惜啊,我们一只天鹅也没看到。没有天鹅的天鹅湖,牛羊满山坡!

人间仙境一一近看天鹅湖美景。

远眺天鹅湖美景。离唯美画面似乎少了点什么?哦,白云!

依山傍水,绿水清山,如果能在这里住上一宿是不是爽歪歪?

袅袅炊烟,是不是很好看?

见到一只小小小小小鸟,不知道敏·敏之打鸟高手以为如何。

天鹅湖→照壁山庄,沿途风景大同小异,唯一的差别就是从峡谷深处返回,由于海拔的降低导致温度不断升高。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换一个角度是不是同样美不胜收。

照壁山庄→景区路口,沿途的碧龙湾风景绝对美爆了,碧绿的水流淌于峡谷之间,令人心旷神怡!

晚上入住冬不拉山庄。

绿树成荫,风景如画的冬不拉山庄。山庄座落在距天山大峡谷大门不到500米的半山腰,住宿大环境一流,餐饮、娱乐条件也不错,但有一件人类不能回避的大事实在不敢恭维,哪就是方便太不方便了!

从冬不拉山庄远眺天山大峡谷景区路口,一幅维美图画。

2 天山大峡谷-----布尔津

当日行程
        由于灰机晚点,领队812接人回到冬不拉山庄己经三点多,队长实在不忍心不让她睡觉,早上出发时间推迟了近两个小时,到达布尔津天己经快黑了,原定行程被迫调整。

布尔津县,隶属阿勒泰,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阿尔泰山脉西南麓,准噶尔盆地北沿,其北部和东北部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接壤,是中国西部唯一与俄罗斯交界的县,国界线长218公里,东北部毗邻蒙古国,东邻阿勒泰市,西邻哈巴河县,南与吉木乃县和福海县相连。有哈、汉、回、蒙等21个民族。

布尔津县城布尔津镇,蛮漂亮的。

当晚下塌的酒店,环境不错。

3 布尔津------五彩滩------禾木

当日行车路线。

当天我们的车从布尔津出发,经五彩滩,到达贾登裕后换乘景区区间车至禾木

五彩滩

五彩滩,国家4A级景区,位于新疆北端,属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地处我国唯一注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北岸的一、二级阶地上,海拔480米,往哈巴河县方向,距布尔津县城24公里,也是前往喀纳斯湖景区的必经之路。

五彩滩河两岸,南北各异,是国家4A级景区。五彩滩地貌特殊,长期干燥地带,盛行大风,使原来平坦的地面变异出许多陡壁隆岗(墩台)和宽浅的沟漕相间的地形和陡壁险峻的小丘,维族称之为“雅丹”又名“雅尔当”。

五彩滩北岸
       它是悬崖式的雅丹地貌,山势起伏、颜色多变,其是由激猛的流河侵蚀切割以及狂风侵蚀作用而共同形成。由于河岸岩层间抗风化能力的强弱程度不一而形成了参差不齐的轮廓,这里的岩石颜色多变,且在落日时分的阳光照射下,岩石的色彩以红色为主,间以绿、紫、黄、白、黑及过渡色彩,色彩斑斓、娇艳妩媚,因此被称作“五彩滩”并号称是“新疆最美的雅丹地貌”。每当刮风的时候,沟壑里、岩石下,到处都会发出长短不一、高低不同的怪叫声,让人觉得神秘莫测。

五彩滩南岸
        有绿洲、沙漠与蓝色的天际相合,风光尽收眼底。
五彩滩风景区前还有大型的风力发电网站,给辽阔的视野里添加了一曲动感活力的生命旋律。绿草如茵、山花烂漫、牛养成群、骏马奔驰,绿洲与沙漠之间穿插着群群的骆驼,大场面的景观更体现哈萨克牧民纯情,朴实的牧民生活,让您感受到一路春风一路歌声。

一岸如此荒凉,一岸如此葱茏,迥异的地貌,同样的却是鲜艳至极的色彩。我是喜欢色彩的人,就好象这样的缤纷昭示了我最期望的人生拼盘。

夕阳映红了山岩,像是最浓墨重彩的油画,身处这样的异界中,我感受着自然的张力。

沿着五彩滩漫步,不一样的角度,呈现出不一样的颜色组合。这样的色彩,当双眼盯得过久后,会开始害怕没有颜色的生活。

当我再次把视线移回斑斓的五彩滩时,才更觉惊艳。原来,这里如同海滩的黄昏一样,最美的时刻,并非在夕阳最为灿烂的时刻,而在夕阳即将散尽的瞬间。

再上几张照片,亲们慢慢欣赏。

禾木

禾木村即禾木景区,位于新疆布尔津喀纳斯是图瓦人的集中生活居住地,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这里的房子全是原木搭成的,充满了原始的味道。
        禾木门票60元,禾木门票站至禾木村区间车100元(只能坐2次,不能无限次乘坐);喀纳斯贾登峪门票站至禾木村区间车200元;  禾木河漂流价格200元/人。

下午五点左右,区间车到达禾木。这是我们入住的小木屋。
        禾木没有电话,没有网络,没有水泥路,没有楼房,没有噪音,喧嚣很远,天空很静,村庄很静,树林很静,小河很静。走进禾木,走进了一片纯净的天地;走进禾木,陷落了一个童话的世界。

禾木村的标志性建筑是禾木桥,经历了百多年喀纳斯冰川溶水的冲击,古旧而敦实。凛冽冰凉的河水和禾木村一样简单而纯洁,满岸的绿色植被被水气滋润,叠落出厚厚而浓郁的葱茏。

禾木村,位于新疆布尔津喀纳斯,是图瓦人的集中生活居住地,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这里的房子全是原木搭成的,充满了原始的味道。

禾木村最出名的就是万山红遍的醉人秋色,炊烟在秋色中冉冉升起,形成一条梦幻般的烟雾带,胜似仙境。在禾木村子周围的小山坡上可以俯视禾木村以及禾木河的全景:空谷幽灵、小桥流水、牧马人在从林间扬尘而过……。

禾木村,它素有“中国第一村”的美称。原木垒起的木屋散布村中,小桥流水,炊烟袅袅……古朴的山村景致,像喀纳斯湖一样充满神秘色彩。

禾木河,河水在阳光的照耀下更加欢畅了,河水哗哗的流淌着,蜿蜒而旖旎,波光粼粼中一路歌唱,这是中国最西部的一条河流,影入眼帘的是芬芳的花朵和绿色的希望。

最好最漂亮的依然是学校,孩子们上学的地方,禾木也不例外。

4 禾木一日游

原计划今天前往黑湖的,考虑到路途过于辛苦,马上颠簸六个多小时不说,吃、住均为未知数,美女们一大堆,要是去了缺吃没住麻烦就大了,所以决定取消原定去黑湖的计划,改为增加禾木一日游,留下探索黑湖的小遗憾日后实现不迟。

清晨,一缕阳光洒在远处的山顶上,慢慢地,阳光穿过村子上空的淡淡水雾,慵懒地斜照下来,似乎很不情愿打扰这个还在睡梦中的美丽村庄。

又见袅袅炊烟!

攀登禾木河对岸点将台。

点将台上俯览禾木村以及禾木河的全景,风光无限。

可爱的小鸟!

开心美女好开心!

资深美女!

再来一张美美照!

行走在刚建造好的禾木二桥上的俊男。

老同学禾木偶遇,这个世界真的好小耶!

我飞,我飞,我飞飞飞!

禾木河漂流,是由新疆喀纳斯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喀纳斯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428万元兴建的“禾木河原生态漂流项目”正式竣工,进入试营业阶段,成为喀纳斯景区吸引游客的又一块“金字招牌”。
        禾木河漂流全长9公里,集“奇、峻、清、幽”于一体,从观景平台俯瞰,禾木漂流宛如一条玉带深阙峡中。禾木河上游多为峡谷地带,水流湍急,落差较大,河道多为自然冲刷河道,河叉较多,大部分河道水流湍急,伴有频繁的波浪,有的地方浪高可达1.5米~2米。

下午活动安排,骑马!目的地:美丽峰。

英姿飒爽,意气风发!

通往美丽峰的马道。

禾木美丽峰快乐骑行!

我登上美丽峰了!

部分骑行勇士禾木美丽峰合影。

美丽峰观景台,整个观景台其实就是一个牧场,碧绿的草地上开满了五颜六色的野花,放眼望去,整个禾木村尽收眼底,村中不规则地排列着村民们居住的小木屋,整个禾木村位于山谷腹地之中,在朵朵云彩的遮挡下,大地明、暗不均,一幅和谐自然的大自然美景。再远处是延绵的山包、片片的密林,班驳的空旷地是草甸;东侧蓝天下是相互交汇的三座山,形成很强的层次感;我们的背后是个牧场,牧场上有悠闲吃草的牛、马。

未来多美好,令人无限向往!

看看谁像她,上图白马旁的王子?

晚餐自由安排,美食大排档,禾木尔萨快餐店。味道灰常有特色!两道主菜,一是手抓羊肉,二是烤狗鱼。四人行,415,属这次北疆行饮食的高消费了。

到北疆不能不吃烤鱼,吃烤鱼不能不吃狗鱼!
        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生活着一种鱼叫狗鱼,是一种生猛的野生鱼类,因头部扁平嘴型如狗,故得名。狗鱼是一种耐寒喜食肉类的冷水鱼。肉质细嫩洁白少刺,味道鲜美可口,烤狗鱼是当地一道名菜。每个摊位上都有许多活养和腌制好的狗鱼,客人点后现做现烤。
        每条一斤多140元,味道真的不错!

烤狗鱼,新鲜出炉,外焦里嫩,让人口水直流,看着就想吃。

手抓羊肉,味道鲜美。每公斤120元。

游记关联

新疆,我来了!一一2016北疆自助行(中)
新疆,我来了!一一2016北疆自助行(序)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8-31 12:42

l曾头,游记写得好,大美新疆,有机会秋季再去一趟。

2016-09-02 21:38

引用 深山兰草 发表于 2016-09-02 21:38:55 的回复:

回复深山兰草:必须的,最美新疆在秋季!

2016-09-03 06:48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