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穿越千年去看你,感受吴哥雕刻之美

• 出发时间/2016-07-26

写在前面

我们总是会寻找很多的理由去拒绝一场旅行,或是因为金钱,或是因为时间,或是因为当地的局势,或是仅仅因为朋友的一句话。而我喜欢并决定要去柬埔寨,也正正是因为朋友的一句话,他说:你这么喜欢拍照,去看一下吴哥吧,那里沉睡了一千年的微笑真的值得一去。

没有太多的修饰和夸张的陈述,带着他的话,我在网上简单了搜索了一些图片和游记看了一下,我就觉得我会来到这个地方。作为东风古代四大奇迹之一,它不同于埃及金字塔給人庄严的感觉,吴哥窟让人感受到的是一种亲切,佛陀面上的微笑,会让你放下一切对于外界的警惕和不安,完全全地融入到他们的文化当中。

接下来,我就想用我笨拙的文字和还对得起观众眼睛的300多张照片,全方位,多角度地详细说说我这6天5晚的柬埔寨之旅。暂且放下你手中的工作,跟着我,去经历一段还有点神秘的吴哥之旅,希望你能身临其境,不要浪费这免费的门票。

关于航班

因为我是在深圳的,所以我选择的航班是香港快运的,原因有两个:其一,就是价格上的优势,会比在国内飞便宜很多;其二,就是它是为数不多的直飞航班,很多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班都要转机,会比较折腾,浪费时间,而且价格都不便宜的。

唯一不好的就是航班时间比较尴尬,是早上比较早的飞机,所以要么你就在机场呆一晚上,要么就要在附近找个酒店睡一晚,但是总体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

行李托运

关于行李托运我这里也简单说一下,第一次坐香港快运的可以了解一下,资深的可以绕过。香港快运是廉价航空,基本上在官网和一些代理商买的机票价格里面都是不包含餐费和行李托运费的,所以才会那么便宜。

香港快运公司规定的手提行李要求如上图,超过了7公斤的一般都需要托运了。

托运的话我是比较建议直接在淘宝上买就好,你只要提供你的航班信息,护照号码就行,商家都会很细心,详细地跟你沟通好。一般买行李分为20kg/25kg/30kg三种,我这次买的是20kg,花了350元,真是贵啊,但是没办法,廉价航班就是这样,在官网上买行李费会更贵。到时候打印登机牌的时候,直接給护照就可以,完全没有任何别的手续,确实很方便的。

关于住宿

这是我们第1-2天住的吴哥天堂酒店的内景。吴哥天堂酒店是当地的5星级酒店,离市区距离不远,环境也非常的舒服。而且在在网上预订的价格都是包含自助早餐的,非常推荐。

楼下还有游泳池,从早上7点到晚上9点都是免费开放的,可以尽情的畅游。

这是房间里面的装修风格,很别致,很有特色,全都是竹子和木制品

第3天之后我们就换了这家酒店,酒店稍微远离一点点市区,车程大概10-15分钟左右,但是非常的安静,而且房间都是独栋的小别墅,像是隐藏在森林里童话故事中的小木屋。唯一的缺点就是房间千万不要长时间打开门,不然晚上睡觉蚊子真的挺多的,哈哈。

刚入住的时候,服务员还很贴心的給我们准备了冷饮和果盘,赞一个。但是是不包含早餐的,不过早餐也不贵,是按人头算的,5美元一个,就可以随便你点了,非常的丰富。

这里也有游泳池,但是就是有点小,但是泡泡澡是够的了。

关于签证

现在办理柬埔寨的签证大概有三种:

第一,网上电子签证:

这种办法个人觉得唯一比较麻烦的是在网上填写的信息会比较多,步骤比较繁琐一点。

第二,淘宝签:

淘宝签的优势是手续简单,费用大概在240元左右。

第三,落地签:

需要材料:2寸白底彩照一张,护照,飞机上的給的落地签表格,30美元;

这次我选择的就是落地签,也是我个人比较推荐的一种签证方法,因为非常的简单,快捷,特别是在签证时间比较赶的时候就直接选择落地签吧,并没有想象中的复杂,价格是30美元。

在飞机上的时候,乘务员会給你两张表,白色的是落地签的申请表,一定要好好填写好;另外一张表格是在你出机场安检口的时候,当地的警察会收走的,所以也要填写好。下面我好好说一下怎么去填写,让你一次性通关,哈哈。

一进机场,你就会看到有很多桌子和笔。没错,进来进场大堂,在两边的门口都有一个保安,你还要去那里拿一张表,一共有三张表是需要填的:

图片上的三张表格基本都是需要填的(第三张落地签才需要填写,已经签好的可以忽略),而且标注好的都是必须得用英文填写好,其他没标注的就不用管了。

填写好之后,拿上护照,2寸彩照一张,表格,还有准备好30美元的签证费,到上图的那个地方排队签证就好,基本上资料齐全,表格填好的话,一分钟就能搞掂,真的非常快,没有很繁琐的手续,所以也比较推荐。

关于货币

柬埔寨瑞尔 (KHR),是柬埔寨的货币单位,英文 Riel,读音“瑞尔”。纸币 面值有 100R、200R、500R、1000R、2000R、5000R、10000R 和 50000R。像大多数亚 洲国家一样,柬埔寨的许多地区美元都通用,旅馆、餐馆、景点、车船等都收美元。但人力三轮车、 长途汽车用瑞尔支付会便宜些,个别餐馆也用瑞尔标价。

兑换:(2015 年 10 月 ) 1 元人民币≈ 643.12 瑞尔 1美元≈ 4062 瑞尔

个人建议可以在出发前先在本地的银行兑换一点美元,当地的机场和市区都可以换,也可以直接在市区的ATM机上去,上面会有标示VISA,Master,或者银联标志的就可以,基本上取款每一笔都要收取5美元的手续费。

关于气候和穿衣

柬埔寨的旱季是:11-2月份,气候比较干燥凉爽,比较适宜出行;3-5月份,天气非常的炎热,怕热而且担心晒黑的建议避开这几个月;6-10月份,柬埔寨就开始进去雨季,这个时候天气稍微没那么热,而且游客相对来说也会少一点,柬埔寨境内的很多湖都灌满了水,也可以看到另一面的景象。

柬埔寨属热带气候,着夏装即可。由于光照强烈,建议涂抹大量防晒霜,戴墨镜和遮阳帽, 以免晒伤。雨季出行,也不要忘记携带雨伞。

行程安排

柬埔寨游客最常去的地方一般就是暹粒金边,或者可以把西哈努克也考虑进去。而我们这次旅行只考虑暹粒吴哥窟的行程。而游览吴哥一般分为小圈,大圈和外圈的浏览:

小圈上著名的景点有:通王城(Angkor Thom)— 巴肯寺(Bakheng) — 吴哥寺(Angkor Wat) — 豆蔻寺(Prasat Kravan)— 巴琼寺(Bat Chum)— 塔布隆寺(Ta Prohm)—茶胶寺(Ta Keo)— 托玛侬神庙(Thommanon)— 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等等

大圈上重要景点有: 皇家浴池(Srah Srang) — 比粒寺(Pre Rup)—东梅奔(East Mebon)—塔逊寺(Ta Som)— 龙蟠水池(Neak Pean)— 圣剑寺(Preah Khan)等

外圈上重要景点有:女王宫(Banteay Srei)— 高布斯滨(Khal Spean)— 崩密列(Beng Mealia)— 巴孔寺(Bakong)— 神牛寺(Preah Ko)—罗莱寺(Lolei)】—洞里萨湖(Tonle Sap)等

因为我们这次行程主要拍风景和人像为主,所以考虑到时间的问题,我们基本上是选择了一些比较出名的寺庙和景点去游览,把更多的时间花在拍片子上:

Day1:   上午:飞机抵达暹粒 —  暹粒市区学校       下午:市区pub street

Day2:   上午:马德望竹火车    下午:巴南山寺 — 农沙帕山 — 蝙蝠洞

Day3:   上午:通王城(南门)-巴戎寺-战象平台       下午:天上宫殿-塔布隆寺-小吴哥

Day4:   上午:吴哥寺日出 -女王宫      下午:巴孔寺-洞里萨湖

Day5:    上午:暹粒市区寺庙     下午:圣剑寺 —  巴肯山日落 — 市区light street

Day1.香港-暹粒

我们坐的是香港6:55分起飞的航班,到达暹粒机场已经是当地时间的8点半了。正值柬埔寨的雨季,天还下起了大雨,心里想着,该不会这趟旅程天气都这样吧,我真的要崩溃了。但是后来了解到,柬埔寨的雨季不像我们南方,那里基本就是下一会之后又会出太阳的,所以很难预料。

上面也说到过,进了机场,你还需要再拿一张表填写,就在两边的门口上,会有一个保安坐在那里,过去拿就可以了,填写的方式可以参照我上面给出的图片。那张表主要是进出关口的时候会用到,进去的时候会回收一张,另外一半会钉在你的护照上,直到你离开柬埔寨关口的那一天,他会把那张再取下来回收。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很多人都会问和遇到的,就是过关口时的小费问题。

这里就是排队过关的窗口位,去之前已经知道有这种现象,但是还是要亲身经历一下才有资格跟你们说。所以我在排队的时候特意观察了一下,外国人基本上都不会收的,但是中国人的话就看心情,因为我看到这边的窗口有收了,那边的却没有。

轮到我自己的时候,我把护照和表格递上去了,他看了一眼,头都不抬就直接用中文来了句:小费。我还想着,你假如用英文跟我说“tips”的话,我就假装听不懂的,你竟然給我来这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给了一美元小费,他就很快地把护照还给我,就过了。

出了关口,你就可以看到机场租车的地方,假如你出发前预订的酒店没有包接送的话可以在这里包车或者到机场门口坐tutu车直接到市区也可以,大概20-30分钟的车程,一般3-5刀左右,自己可以适当讲一下价。

这个也是一出关口就能看到的货币兑换的窗口,这个是我当天的汇率,大家可以参考一下,个人比较建议在家换好。

出了机场之后,我们坐了酒店的包车,让司机顺路先我们去附近的一家卖电话卡的地方,先把网络的问题搞掂。

我们选择的是一家叫smart的通讯运营商,sim卡是2美元,然后外加购买了2美元的话费充值,基本在这6天的网络和打电话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了。

(拓展知识:柬埔寨目前5家移动公司中,用户最多的三家还是Smart、Metfone和Cellcard。目前主流的手机都支持这3家公司的sim卡,比如iPhone,三星,LG,华为、中兴,小米等,插卡就可使用。

这3家公司也都陆续开通了4G网络,是FDD-LTE制式,和中国联通、电信使用的模式相同,所以很多手机也能直接使用这3家的4G服务(移动4G制式不同,移动4G定制机可能用不了这里的4G)。但是目前3家的4G覆盖范围比较小,主要是金边暹粒市区,出去了还是只有3G或2G。)

买完电话卡,我们就直接来到酒店。收拾好东西之后,就带上相机,就在暹粒的市区闲逛了。这是我一路上抓拍的人文,其实我最喜欢这样的街道人文抓拍,因为这是他们最自然,最真实的生活状态,没有任何的修饰。

原本我们是去找餐厅吃饭的,但是没想到误打误撞,我们来到一所当地的中学。每次去到不一样的国家,我都喜欢去找当地的学校,因为我觉得在那里能够看到孩子们最纯真的笑容,感受到他们最真挚的热情。

而且这还是一所孔子学院,有专门学汉语中文的课程,在征得保安的同意之后,我就直接进去开拍了,而且我也没想到,这么容易就可以进去的。

进去的时候大概是中午的12点半左右,刚好应该是他们饭后休息的时间,女生就在那里踢毽子,男生就在一起闲聊,估计是聊着隔壁班的女神吧。

刚开始的时候,他们都很腼腆,男生也是看到镜头就躲,过去跟他们聊天沟通,他们也只是一直在那里傻笑。

不过后来我们尽显逗比本性,把他们感染了,拍照的时候也没那么尴尬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在聊天的时候,突然他们中的两个跟我们说起了中文,你知道当时我那种激动,终于可以毫无障碍地沟通了。

就是上图我右手搭着的那两个男生,他用中文跟我说他们学校有专门学中文的班,听到这我就迫不及待地跟他说,赶紧带我去,让我好好说中文,哈哈。

来到他们班的时候,简直炸开了锅,他们看起来都相当的兴奋,纷纷拿起书本假装在看书,在聊天。细心的会看到,课室的后面还写着“学好中国话,朋友遍天下”,我想是谁这么有远见,说出这么一个大道理出来的,比一个爱心給他。

他们勤奋的样子真的有模有样,却又那么的可爱。

后来,我们也不知廉耻地做了一回高中生,趴在桌子上,思绪一下子回到那个年少无知的高中时代.

一起玩了半个多小时,老师就进来课室,我们跟老师打了个招呼之后就走了,因为他们也要开始上课了。走出校门的时候,她们还主动跟我们说再见,心理满满都是幸福的。

出了学校,我们就走到old market去吃中午饭,找到一家墨西哥餐厅。

价格还算是比较实惠,人均消费5美元左右,味道还不错。到柬埔寨餐厅吃饭,很多人都会点他们当地的啤酒来喝,就是大名鼎鼎的吴哥牌啤酒,我们在餐厅点的是2美元一瓶。

吃完午饭,因为确实太累了,就去找了一家店做马杀鸡,那里非常多,在old market有专门一条街是做按摩的。我们一行五人,全身按摩他们开价是每人5美元,后来我们砍价5人一起20美元。环境一般,手法应该都是大同小异的,累了可以当做休息一下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出来的时候天都已经黑了,在night market 你随处可见这样的水果摊,他们就是买各种的水果奶昔的,味道非常的不错,但是就是有点甜,一美元一杯。

晚饭我们是在网上预定的当地的一家自助餐厅,吃的东西很一般,就是它们会有当地特色的表演看,都是根据吴哥的历史改编过来的,这估计也是它们的唯一卖点,很多外国人在那里看,也算是了解吴哥当地文化一种很好的方式。

看完表演就回酒店了,一天下来,完全累得不行。

Day2 马德望: 竹火车- 巴南山寺- 农沙帕山

第二天早上8点起来,吃过早餐就要往马德望赶,因为从暹粒市区去马德望大概就是3个多小时的车程,另外就是可以选择坐船去,但是并不太推荐,因为耗费特别长的时间。

这里是马德望的一个小城镇,这里没有暹粒市区那么繁华,多了一分宁静。

午饭时间我们找了一家当地的pizza餐厅。

虽然吃的东西都是大同小异,但是味道我个人觉得是非常不错的,人均消费大概在8-10美元左右。

午饭后,我们继续赶路去马德望,距离就不远了。我们去马德望的目的就是为了去体验那里的竹火车。说是火车,其实都是非常原始简陋的,基本就是用竹子连城一个木排,下面放两排轮子,再加上一个发动机,就成了马德望最著名的竹火车。

我们5个人,就租了一块木板。刚开价的时候,五个人他们给我们10美元一个人,后来我们讲价讲到了7美元一个人,所以说在柬埔寨一定要运用好你的讲价技巧。

当地帅气的竹火车“老司机”。

一百多年前由法国殖民者建设的铁路,因为柬埔寨多年战事的原因受损严重,在真正的火车停运之后,柬埔寨人民运用超群的智慧发明了竹火车。铁路很简单,是一条很原始的一条笔直的火车轨道,从头开到尾大概只需要20-30分钟左右。然后在终点站会休息一下,就在沿路往回开。

也正是因为只有一条轨道,所以会经常遇到会车的情况,这个时候两辆车都得停下来,然后人多,东西比较多的那一辆还在轨道上,东西比较少的,两个师傅就会把整块板子搬到旁边,然后再搬走两个轱辘(竹火车的构造本身也很简单,上面一块大木板,下面两根轱辘)。等把还在轨道上的火车推过去后,再重新把刚才的东西组合起来就可以了,确实非常的原简单始。

拍摄技巧:想在火车上拍出比较有意思的照片的话,可以适当的把快门调低一点点,大概到1/50秒左右,甚至再慢一点点,就可以拍出这种动感模糊的效果。

火车的尽头有几家小商铺,卖的是当地的一些衣服和手工艺品。

还有一些小孩会过来兜售他们的编制手绳,一美元4条,不贵,当然你还是可以适当讲一下价格的。

那里的小孩都很可爱,长着大大的眼睛。

后面我们还问这小孩拿他的单车来玩,幸好没有坐坏。

回去的时候一个小女孩还送给我们一只草编制的草蜢,真的很善良和热情。

呆了10分钟后,我们就开始往回赶了,天气好像准备要下雨了,而且还得去下一个目的地。离开竹火车,我们到了下一个目的地是巴南山寺,以前好像是要收取门票的,现在就不用了,毕竟不是什么来的人不是很多。

关于这座寺庙的介绍非常的少,也许这也是它并不太出名的缘故吧,那就暂且先看看照片。

这个寺庙并不大,但是有一条很长的楼梯要怕。那里有很多小孩子,他们手中都会有一把扇子,你一开始攀爬楼梯,他们就开始跟在你的后面,在后面扇风,当然他们也是为了你能给他们一点小费。假如你不需要的话,微笑着跟他们说“no”就行,他们也就不会再跟你了。

这里只是一座很小的寺庙,所以也没有拍太多的风景,就给同行的妹子拍了组写真。

拍摄技巧:在服装搭配上一定要跟当地的建筑风格匹配,其次就是拍摄是注意让人物和当地的特色标志或者建筑物多一点互动,尽量多拍大景和中景,人物和环境要搭配好,尽量少拍大头,因为体验不了当地独有的风格。

大概下午3点半的时候,我们就离开巴南山寺,去往农沙帕山

但是当我们来到蝙蝠洞的时候时间还比较早,因为蝙蝠都是大概在当地时间下午6点半的时候才会源源不断地从洞里飞出来,我们4点半就到了。所以就临时觉得上山看看,因为听当地人说山上还有两个景点,一个是万人坑,一个是一座小寺庙。

刚决定上去没多久,就有一个当地的司机过来拉我们,说用他的面包车送我们上山,我们一开始还担心上山了就赶不下来看蝙蝠,其实路程很短的,并不用担心,一个小时,足够你们在山上玩了,因为上面确实看的东西并不多,怪不得司机跟我们保证说下来看不到蝙蝠不要钱。

司机一开始开价我们5个人一起一辆车10美元,后来我们砍到6美元。但是在我们入景区的时候,竟然还有警察拦着说还需要门票,说是门票,但是我觉得这个就是给他们的小费,每人1美元,按人头算,没得讲价,因为压根就没有任何得票据证明。后来我们还跟司机理论说,刚开始为什么不说清楚,还要给小费,是不是针对我们中国人,他还说坐他的车才收1美元,其他外国人徒步上去的话都是2美元一个人的。上到山顶的时候我们真的抓了一对外国情侣问了一下,确实是这样子,这样我们心里就舒服多了,啊哈哈哈。其实时间充裕的话也可以步行上山,大约20分钟。

万人坑我没有拍照,其实就是一个山洞里面,有两个箱子里面装满骷髅头,都是高棉时期屠杀的,其他就没有别的东西了。

另外一个点是一座小寺庙:

寺庙并不大,也没啥好看的,但是后面有一条小路,走到尽头有一个破木梯子,爬上去之后能够远眺马德望的日落,风景还不错。

在这里可以眺望整个马德望的平原景色,日落的时候尤其漂亮。

下来的时候已经是6点40分了,蝙蝠已经陆陆续续地从洞里往外飞,第一次看到确实停震撼的。你想想,一直不间断地飞了有半个小时,洞里面到底住了多少只蝙蝠。

看完蝙蝠,晚饭我们也没来得及吃,还得坐差不多4个小时的车从马德望赶回暹粒市区,因为那里晚上路基本是没有路灯的,所以也不能开快车。回到暹粒市区差不多11点钟,我们就去light market 随便吃了点就回酒店了。

Day3 巴戎寺-战象平台-天上宫殿-塔布隆寺-小吴哥

一大早,我们就到售票大楼买吴哥的门票。

门票有三种类型:1天,3天,7天的门票,价格分别为20,40,60美元。

我们自己买的是3天的门票,基本上是够的,虽然说是每个寺庙都各有特色,但是假如每个寺庙都去的话我个人是觉得没必要的,挑3-5个规模比较大的,比较著名的去就ok了。

接下来,我就以我的所见所拍来介绍一下吴哥的玩法。

我们首先到达的是大吴哥的南门(South Gate) ,基本上吴哥的游览都是南门开始的。而南门基本上是保存得比较好的一个门,其他门两旁的雕像都被破坏得很严重了。

南门对出的桥上,两排都有一些雕像。通过图片我们可以看到,有些头像是比较新的,时候来修葺的时候加上去的,很多都被当时的殖民国家掠夺过去放在自己国家的博物馆里。

在南门的一路上,都看到很多骑着自行车的学生。

顺着南门一路往前,首先来到的是巴戎寺(Bayon)。

(历史背景:巴戎寺,坐落于吴哥通王城之中心点,其回廊东西长160公尺、南北长140公尺;但由于年代久远,石头大都残缺,但却不失观赏性,也证明了它所具有的历史价值。著名的高棉的微笑就位于巴戎寺的顶层,共54座宝塔,每座宝塔四个面,每面都有不同的表情,一共216个不同的高棉微笑。)

巴戎寺前面有个小水潭,可以尝试着通过倒影相呼应的方式拍摄。

巴戎庙建于公元 1219 年,以中小型石块堆叠而成,为四十九座高塔组成的塔林,49座四面佛加上城门上的5座,总共是54座。每一座都是四面佛,四个面分别代表慈、悲、喜、舍。

巴戎寺最佳的拍摄时间是在早晚,但是一般游客都在早上8点的时候前往参观,所以我是比较推荐早上6点的时候来到,这个时候人少,而且可以看到巴戎寺的日出,阳光从侧面打向佛陀的时候,非常的震撼。而且随着光线的移动,佛陀脸上的光影也在变化,细心观察你会看到佛陀的笑容似乎也在变化,这就是伟大的高棉人技术的厉害之处。

走在巴戎寺的内部,无论你在哪里,抬头都能看到四周佛陀的微笑,而且无论你透过哪个门看出去,也都能看到佛陀的微笑,这也是高棉人的智慧所在。正所谓:举头三尺有神明,这一点巴戎寺
完美地诠释了其中的奥秘。

人像拍摄技巧分析:

服装:这组片子我让朋友穿上了红色的衣服,因为在吴哥寺庙中,大块沉色系的石头很容易把人物的主体地位抢去,所以可以选择像大红这样的颜色,在大景物的拍摄中也可以起到一个点缀的作用。

用光:寺庙里面的光线大部分都是比较暗的,就算是高iso也很难把握好,所以建议拍摄时可以寻找一些半开放的空间,有窗户,或者由门口的位置,使用侧面补光的方法拍摄还更能够体现人物的轮廓和线条。

服装:另外一套我选择的是改良的汉服,比较有中国特色的,和当地的建筑风格形成强烈的对比效果。很多人就会问:传成这样,能进去拍吗?这个确实看运气,进去门口的时候,保安还专门笑着对妹子说:漂亮。全程拍摄也没有人过来赶我们,拍摄还算比较顺利。

取景:拍摄的时候我广角和长焦都使用了。广角的大场景小人物,主要是想体现吴哥的特色建筑风格,以及和人物搭配形成的视觉效果;长焦的特写,主要是想避开一些杂乱的背景,突出人的表情和动作。

这是巴戎寺的另外一个门口。出了门口,在草坪上还有几棵树,个人觉得这才能真正算得上是参天大树,我让朋友站过去拍照,树干的大小足足是人的5倍多,手拉手起码要8个人才能把它抱住。

离开巴戎寺之后,几分钟的车程就来到了战象平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历史背景:战象平台是国王阅兵的平台,正对着通往胜利之门的大道,从胜利门凯旋而归的将士们就在这里接受国王的检阅。它和癞王台、巴方寺构成一个整体建筑,12世纪末由阇耶跋摩七世建造。

它曾经是国王的观景台,是政要迎宾、检阅军队场所,也是观看公共庆典仪式和斗象大会的地方,所以在面对平台的左侧能够看到巨行的大象雕塑。不过现在战象平台的很多雕塑都有栏杆围起来,防止游客靠近抚摸,合影,所以拍照的时候尽量避免。

平台共有两层,一层为方形,另一层沿着基座有雕塑,可能是原来的木制亭阁的基座。平台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两侧的大象浮雕,两边各有一队著名的战象游行队伍,象身上还有朝臣及骑手,看象的高棉人也走在队伍当中,还有大象正在用它们的鼻子搜索并与老虎展开激烈战斗的场面。

走上战象平台,穿过下图的这个门,就可以看到著名的天上宫殿(Phimeankas)。

天上宫殿也叫空中宫殿,原名金角山,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之一,位于吴哥城中巴云寺西北,巴普昂寺东北。空中宫殿虽然名为宫殿,实际上并非王宫,而它的建筑风格多方面受到印度文化的影响。我只是从远处看了一下,并没有上去,现在好像也不允许上去了。

午饭过后我们就来到了塔布笼寺(Ta Prohm)。

塔布笼寺(又译塔普伦寺),位于吴哥窟东面,是大型的石头堆砌而成的佛教寺庙。它也是吴哥遗址中的较为著名的景点之一,它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电影《古墓丽影》而名声大噪。 建于 12 世纪末,是阇耶跋摩第 7 个国王为纪念他母亲而建造,也叫“母 庙”。

塔布隆寺最吸引的人的地方,就是它独有的树木和建筑共生的自然景象。整个寺庙被一种当地人称作蛇树的卡波克树,这种树粗大的根茎盘结缠绕,深入寺庙的内部结构,很大程度上给寺庙起到了支撑的作用,但也因为树木的肆意疯长,也一定成度上给寺庙造成了一定的压力。

现在的塔布隆寺,有很多地方都正在修葺,而负责该寺庙修葺的国家是印度印度同样作为文明古国,有着自己对古迹的维修理念,从19 世纪法国人重新发现这里到现在,他们始终坚持维护塔布隆寺最本初的样子。

塔布隆寺很大,而且很容易迷路,也会因此错失很多好看的景点,游览线路建议从东门进,西门出,这样就能比较完整地游览整个寺庙。我们进去的时候是下午2点多的时候,太阳光线非常的强,幸好里面都是千年的大树,能把大部分的阳光挡住。所以拍摄时可以尽量用广角镜头,可以把寺庙和大树互相缠绕的宏伟景象拍出来。拍摄时可以选择像F16的小光圈,尽管对着太阳拍摄,也可以拍出太阳的星芒效果,但切记避免长时间的逆光拍摄。

注意:在塔布隆寺拍摄人像,真的不能太过高调。因为这座寺庙确实是名气太大了,在里面有非常多的工作人员,服装太过特别,用的器材比较专业像单反这种,都会被工作人员列为监视对象。

不过也看运气,我们同行两个妹子,一个穿着汉服,一个穿着大红色的裙子,我们一直拍得好好的,但是另外一个穿红色裙子的妹子从一进寺庙开始,就被列为重点监视对象,到哪里都被工作人员跟随着。我只好假装不认识她,免得把我也拖下水,哈哈,突然感觉自己好坏。

人像拍摄技巧分析:在塔布隆寺拍人像,推荐使用广角镜头,因为那里独有的树和建筑共生的环境才是最值得记录下来的,广角才能更好的把人物和景物较好地融合搭配起来,但是也得注意好人物在画面中的比例大小,不能单单为了表现大树,而把人拍得太小了。

离开塔布隆寺的时候是下午4点左右,接着我们就来到整个吴哥窟最为世人所了解的吴哥寺(Angkor Wat)。

(历史背景:吴哥寺又叫小吴哥(与“大吴哥”通王城相对而言),我们通常理解的吴哥窟其实指的就是吴哥寺,因为它是吴哥古迹中最大、保存得最好、知名度最高的建筑,,因此吴哥窟也被作为整个古迹群的总称。它因宏大的规模、完美的对称、 均衡的比例、精致的浮雕被称为古代东方的四大奇观之一。 )

吴哥寺开放的时间是5:00-18:30,一般游客最多的时候是早上的6:00-8:00,这一批是早上刚看完日出进去参观的游客,第二批是早上9:00多到中午睡懒觉的游客,第三批是下午2:00到4:00左右的游客,但是我个人建议游览吴哥寺最好的时间段就是早上看完日出(如何拍摄日出下面会详细说明),要么就下午4:00之后再进去,这个时候无论是光线,还是游客数相对来说都是比较理想的。

吴哥寺是吴哥时代艺术鼎盛时期的代表建筑,主殿占地 4 万平方米,主塔高 65 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 在吴哥寺的正门的两侧,是一条非常宽阔的护城河,我们还需要走过一条石板街,穿过正门,才能进入内院,看到吴哥寺。

在石板路的两侧,分别有两个藏经楼。当时我们来到的时候,刚好下完一场雨,天空中划出了一条美丽的彩虹,简直人品爆发。

在走向吴哥寺的途中,你会看到很多僧人陆续地往寺庙里面走,我们在拍摄的时候也可以选择性地把他们拍进你的画面当中,给画面起到一个很好的点缀作用。

在走近一点,我们就能看到吴哥寺最为人熟悉的五座莲花宝塔。吴哥寺遵循金刚宝座塔形式,三层平台上耸立着五座莲花塔,整座建筑充满向心力和向上的趋势。

一进吴哥寺的主殿,我就看到有个僧人独自地坐在窗户前,我就上去询问他说可不可以帮他拍张照片,没想到的是他不但没拒绝,还挺开心的听由我的“摆布”。他会的英文不多,没太听懂我的意思,可能也是我的表达有问题,我就大概说了让他站在哪个位置,其他就让他自己自由发挥了。他就随便那么一站,逗比的气质完全暴露出来。

后来看他这么配合和喜欢拍照,我们都抢着上去和他合影。建议在拍摄的时候选择在窗户边,因为寺庙里面的光线全靠的是窗户和门口透进来的,所以人物的补光只能借助这两个地方。光圈适当地调大一点,以保证人物面部的亮度和画面的质感。

吴哥寺建筑的主体有三层的平台

第一层:最下面一层平台周遭长800米的回廊布满讲述宗教故事的浮雕。第一层和第二层之间以千佛廊连接,就是刚才我们在拍摄僧人的地方就算是第一层。

第二层:第二层平台比第一层高7米,周长约430米。这一层的浮雕与第一层相比较多装饰意味,如仙女阿布萨拉雕像、莲花蓓蕾等形象。

这是我在二层看到的另外一个僧人,我觉得这里的僧人都自带逗比气质。上面那张照片是我在他的对面,而刚好我旁边有一帮外国的美女在拍他,她们还让他去摆各种的pose,伴随着美女的笑声和尖叫声,他的表演潜力发挥到了极致,竟然拍出那种动作,我立刻就把他偷拍下来。没错,就是上图的那个他。这真的颠覆了以往我对于僧人的那种严肃,庄重的感觉,简直就是吴哥寺派来负责逗比的猴子,哈哈哈。

第三层:呈正方形,边长75米。这是神庙的最高层,四座小塔拱卫中央主塔,象征着诸神居住的圣地须弥山

在吴哥寺的第三层平台,有一条通向主塔的台阶被称为“天堂阶梯”,高13米,几乎与地面垂直,攀登时必须手脚并用。1973 年一位法国女游客在攀登中意外致死,她的丈夫悲痛之余捐资在西面台阶一侧修建了扶手。从此,这一侧阶梯也被称作“爱情阶梯”。

吴哥寺第三层莲花塔的开放时间是 7:40-17:00,而且是限制人数的,游客须排队攀登进入。另外特别注意的是,游客需要注意着装,特别是爱美的女性朋友,不要为了拍摄美美哒照片,穿一些露肩和胸部的衣服,下身也要注意是得过膝得,不然得话会被阻止进入第三层平台的。穿了吊带衣服的也可以在当地买一条披肩,进去的时候用披肩包裹一下也是可以的。

我来到的时候已经5点多,所以也没有机会爬上去,就到吴哥寺两旁的回廊去拍人像创作去了。

这里就是吴哥寺两旁的回廊,我下午5点多来到这里的时候人很少,非常的安静,很适合人像创作,也很适合一个人静静地坐在这里发发呆。

人像拍摄技巧一:在回廊这里拍摄人像真是绝佳的一个位置,游客少,而且建筑非常的有吴哥特色。刚出回廊,远远地我就已经看到这个地方,我就让妹子爬上楼梯拍了一张。我用的是长焦镜头,能够有效的压缩背景,构图选择了下方1/3的分界线,主要是想体现人物向上的一种延伸感。

第二张我让妹子在顶处门口的位置跳舞,动作尽量地伸展开来。因为我拍摄的位置确实非常的远,所以即使是用了长焦镜头,也能把整个建筑物拍下来,但是人物就会显得特别的小,所以我只能让妹子摆出一些动作幅度比较大的动作,这样才能让人物在这种大场景中跳出来,吸引眼球。

人像拍摄技巧二:寻找室内的光影,拍摄时是选择在回廊的内部,日落的光线刚好透过窗户射进来,这个时候就得好好把握好这么柔和的光线,可以选择坐在窗户处拍一张逆光;也可以让妹子躺下来,借组窗户和阳光营造的明暗光影,拍出有氛围的照片。

人像拍摄技巧三:寻找纵深感。回廊非常的长,很适合用长焦拍摄来营造画面的纵深感,我选择让妹子朝向镜头方向奔跑起来,在加上回廊上这些带着斑驳,充满历史痕迹的石柱,有一种穿越时空,追逐时间的感觉。

我们拍到6点半的时候,就开始有保安赶我们出去了,因为到了关门时间了。

一路走出来的时候,会看到猴子在两旁的矮墙上,这里的猴子不像我之前在尼泊尔看到的猴子那么调皮,看到游客拿着袋子就会过来抢东西,它们自得其乐,完全不会在意你。我很喜欢这张照片,猴子宝宝喝着奶看着镜头,妈妈在闭目养神,肯定是累坏了。

这个坐在护城河上的老奶奶,兜售着採来的莲蓬,远远地偷拍了一张,就结束了第三天的行程。

Day4 吴哥寺日出-女王宫-巴孔寺- 洞里萨湖

早上我们4:30就起床出发到吴哥寺,坐东朝西的吴哥寺就成了整个吴哥窟,最适合拍日出的地方,每天早上5点多吴哥寺对出的荷花池边就会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前来观赏这里的日出,所以建议想抢到好的拍摄机位的话,最好5点前就到达这里。

吴哥寺有两个荷花池,但是拍摄机位最好的是从西门进去后,沿着石板路走向吴哥寺的左手边的荷花池,因为这里池水比较充沛,而且从这里看过去,刚好吴哥寺3层的5个莲花塔不会互相重叠。我来到荷花池边的时候是5点左右,人还算是比较多了,但是还能找到比较理想的拍摄位置。

吴哥寺日出拍摄技巧:
1.拍摄参数:拍摄日出,脚架是必须的,因为光线比较弱,需要用到比较慢的快门速度。拍摄参数参考:光圈:F11,ISO:200,快门:30s。因为是逆光拍摄的剪影图片,所以拍摄只管天空的曝光正确就行。

2.构图:在构图上,建议使用的是16-35mm的广角镜头,我选择的是差不多对半1/2的构图方式,这是最常见拍倒影的构图形式了,因为当时的云彩还算是比较漂亮鲜艳的,倒映在水上的云彩也算清晰,所以我就用大概25mm左右的焦距段,把吴哥寺主题和旁边的一些树木的剪影也囊括进去。

3.寻找趣味点,拍出创新画面:因为这个点基本上是每个来吴哥的摄影爱好者都会必拍的到此一游照,太经典了,以至于你在百度搜索“吴哥”这两个关键字,首先看到的图片几乎都是吴哥寺的日出的照片。所以我为了想拍出稍微有点不一样的画面,我刚好看到我前面有两个被人扔在这里的椰子,我就想着用它来当作前景,吴哥寺当作背景拍一张,以区别于其他人拍的吴哥寺。

我把机位放得很低,因为我想着是采用天空占1/3的构图方式来表达这张图片的,而重点放在水面上的倒影和那两个椰子。拍摄的时候因为我没有带手电筒,不能给椰子补光,所以我就采用了包围曝光的拍摄方法:也就是拍摄两张,一张是按照天空的亮度来曝光,一张是按照前景椰子的亮度来曝光,然后再通过后期合成,这样才不至于造成背光面完全死黑的情况出现。

4.多走动,变换拍摄角度:拍完这边的荷花池,趁着云彩还在,我又赶紧换到右手边另外的荷花池继续再拍了两张。这张拍摄的时候大概是5点半多点,云彩又跟刚才的不一样了。这就是日出的魅力所在,同一天,不同的时间点,完全不一样的云彩形式,只要换一下角度,又能拍出不一样的片子。

5.小光圈拍出星芒效果:大概等到7点钟的时候,太阳就已经从莲花塔的缝隙透出光来,这个时候光线开始慢慢变强了,云彩也消失了,所以我就抓紧最后的时刻,拍了这张照片。这张照片不同于前面三张,是我主要想拍出太阳光星芒的效果,刚好和水中的倒影形成双星芒的呼应效果。拍摄的主要要点是一定要把光圈尽量缩小,我用的是佳能原厂16-35的广角,把光圈调到F16拍出来的。

拍完吴哥寺的日出,我竟然注意到了荷花池旁的两匹马,很有趣的是一匹马精神抖擞,任由游客过去和它合影,另外一匹则在树下打瞌睡,我拍它的时候,很明显地看到它眼皮都在打架了,最终还是打不过,睡着了,哈哈。

拍完日出,我们顺道再围着吴哥寺的外圈逛了一下,确实早上你能感受到吴哥寺安静的一面。

吃完早餐我们就开始出发去女王庙。在路上司机突然停下来说要买咖啡,说这里的咖啡很好喝,店主是专门去过泰国学习,然后回来自己开的店,很有泰式的味道。

第一站来到女王宫(Banteay Srei)。

(历史背景:女王宫,有“女人的城堡”之意,以艳丽的色彩和精美的浮雕而闻名于世,据说是由女性修建和雕刻的。“柬埔寨三大圣殿”之一的女王宫,建于967年的罗贞陀罗跋摩二世王朝,而于1002年的阇耶跋摩五世王朝完成。这座印度教寺庙供奉着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有别于其他吴哥古迹使用青砂岩为材料,女王宫大量使用红色砂岩作为建筑材料,色彩极为艳丽,也利于雕刻复杂细腻的图案。女王宫遍布精美的浮雕,有“吴哥艺术之钻”之称。)

这整座神庙,,总共有三层围墙来作区隔。最外围是参道,左右各有两间小庙,走道中央第二层的外侧是护城河,最里边一层是主要的 T 字型庙宇,而在她的前方,有着两间藏经阁。上图看到的就是二层的护城河,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到了雨季,但是水量并不多。

寺院前的神道长约67米,建筑主体区域面积大约为500平方米。但是里面主塔的部分基本都是围起来的,没有办法靠近的,真的是只能远观不能近玩。

主建筑群由三层院落围成。神庙在最内层的院落内,神庙的东北方和东南方有两座通常称为图书馆的小型建筑。

这个就是女王宫里面位于正门左手边的藏经阁。

女王宫以艳丽的色彩和精美的浮雕著称于世,Banteay Srei的意思是“女人的城堡”,据猜测是由女性修建和雕刻的。这也许是因为这里的雕刻太过精美,不像出于男性之手。这几只坐落在主殿中的呲牙裂齿的怪兽卡拉(时间的象征),庙宇的卫兵,女神和飞天是我最喜欢的。

其实可以看得出来有些雕塑是后来修葺的时候加上去的,因为不少已经被盗走,其中好几件精美浮雕就收藏在巴黎的吉美博物馆。20世纪末柬埔寨当局移走了一些雕像原件而用复制品替代,盗贼们就将目标转移到复制品上。女王宫的一件湿婆及其女性化身乌玛的雕像被移至金边的国家博物馆保护。

女王宫墙上的雕工充分展现了吴哥时期高超的雕刻功力,细腻而传神的刻画,代表了吴哥人民的艺术天份,和对宗教的信仰热忱。

它们墙上的每一个画面,都是向世人诉说着印度史诗中的每一个章节。即使是过了几个世纪之久,后代的人们都还能从中读出一二,我想历史不朽也就是如此了。

拍摄建议:女王宫以它精致的雕工著称,所以可以适当用广角拍一些环境和大景,但是应该多用长焦镜头去捕捉墙上的雕刻,因为每一画都有一段故事,都充分展示着古代高棉人的智慧和高超的手艺。拍摄时间建议是早上8点之前,因为晚点的话就会有大批的游客涌进来,就很难拍到比较安静的女王宫的一面了。而且早上的光线打在红色砂岩作为的建筑材料的女王宫墙上的雕塑,会显得更加有质感。

吃完中午饭,接下来的目的地是洞里萨湖,但是因为时间还比较早,因为洞里萨湖最著名的是它的日落。所以我们去洞里萨湖的路上,途径去了巴孔寺(Bakong)。

(历史背景:巴孔寺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位于暹粒市西南15公里的一座供奉湿婆神的印度教寺庙。根据1935年发现的寺碑记载,此寺庙乃是881年吴哥国王因陀罗跋摩一世建立的国寺。巴孔寺原为废墟,法国远东学院古迹维修专家莫里斯·格莱斯从1936年开始修复,经过七年努力到1943年大致修复原貌。巴孔寺是一座五层的方形金字坛,底层边长65米,各层的基点原有塔门,最顶层中心矗立一座宝塔。)

因为这里游客不多,而且名气没有吴哥窟小圈的寺庙名气大,所以很适合拍人像创作,于是我又拍了一组创作,但是没拍20分钟,就下起了大雨,只能拍出这么几张了。

人像拍摄技巧:妹子的服装是在当地买的,这种风格的服装在那里非常的多卖。建议想给自己拍一套好看的片子,与吴哥寺庙建筑风格比较搭的话可以选择在那买一套,价格在5-20美元不等,多讲讲价。

镜头我都是用长焦拍的,目的就是压缩虚化背景,突出人物。因为当天天气是阴天下雨,所以情绪调动上,我让妹子更偏向压抑一点情绪表达。在后期的色调处理上,也是偏向深沉一点地。

洞里萨湖(Tonle Sap Lake)

(历史背景:洞里萨湖又名金边湖,位于柬埔寨境内北部,呈长形位于柬埔寨的心脏地带,是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泊。湖滨平原平坦、广阔,长500千米、宽110多千米,西北到东南,横穿柬埔寨,在金边市与贯穿柬埔寨湄公河交汇。它像一块巨大碧绿的翡翠,镶嵌在柬埔寨大地之上,为高棉民族的发展与繁荣提供了坚实的资源保障,是柬埔寨人民的“生命之湖”。)

离开寺庙前往洞里萨湖是4点半,差不多到码头的时候因为前面在修路,我们又得先转乘小船,然后再转大船。因为河水比较浅,必须得坐15分钟左右的小船。

洞里萨湖边上有很多的浮村,每条村都各不相同,各有特色,村里的人有来自越南缅甸的,当然也有柬埔寨的本地人,他们主要从事渔业,他们的房子会随着旱季和雨季水位的变化而移动,非常有趣。

这一间房子就是当地村子的一所医院。

这一间是当地的警察局,当然还有教堂,学校,和商场等设施,虽然比较落后,但是一切公共设施还是比较全的。

在往河道里面开,沿河的两岸还有很多高脚楼的木房子,非常的简陋,风格跟仙本那水上房子差不多。现在看到的景象还算是枯水期,所以下面细长的木棍子都露出来了,但是每年到了9月份,水就会涨上来,水位基本就会跟房子持平,而且那时候的水也会更加的清澈。

我们先是在当地的学校靠了一下岸,因为我们还想看看这的小朋友。刚上岛,就看到一大帮准备放学的学生,他们集合在课室门口,放学前都会先做一套广播体操。他们完全不害羞,还异常的兴奋,拍照的时候也非常的配合。

有一些孩子就没有跟他们一起跳,站在二楼的走廊上看着我们。

我们当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去和他们一起跳,很多动作都做得很笨拙,小孩子就看着我们在那里大笑,我们也觉得无所谓,反正孩子们开心,我们也开心。和他们呆在一起,真的没有太多的顾虑和烦恼,就是单纯的开心快乐,一切都觉得很满足。

我们还在国内买了些糖果和笔送给他们,其实一上岛也有一些小商贩过来卖他们手里的零食和文具,说买些东西送给小孩子,价格都在1美元左右,所以想送小孩子东西的可以在国内带一些过去,会比较便宜。

但是没想到后来小孩子实在太多了,全都聚集过来了,后面秩序也不太好,我们只能让他们排队,这样的画面看起来真的挺有爱的,哈哈。

因为时间不多,我们没有深入村子里面去看,就在路口往里面看了一下。其实这里确实非常的贫穷落后,路都是泥路,很多大人和小朋友也都几乎不穿鞋。有些小朋友,家里的大人都出去干活,家里面一两岁的宝宝都得自己带着,真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离开了村庄,我们继续坐船前往洞里萨湖,他就是我们帅气的船长,哈哈。

到了洞里萨湖,船就停下来了,我们就这么静静地等着日落,但是那天云层比较厚,只能看到点点的余晖,算是留了一点小遗憾。

回程的时候看到这么一种双层船,顿时觉得自己的船low爆了,哈哈。

Day 5 暹粒市区寺庙- 圣剑寺- 巴肯山

今天的行程没有那么的仓促,而且连续几天的行程下来,身体感觉被掏空,昨晚10点多就睡着了,今天本来定了早上九点起来去市区的寺庙拍一套汉服和抓拍一些僧人的纪实类照片的,不过既然起晚了,也就不急了。

吃完早餐,等同行的妹子化好妆,做好造型,我们就出发了。来到的位于暹粒市区的一间寺庙,听说来这间寺庙的大部分都是韩国人,因为有韩国人出资兴建的。所以这里一到早上10点后,就会有一辆接一辆的大巴车来到这里。

这里也是拍僧人的一个好地方。

这张图片我自己感觉很有趣,当时我在拍着妹子,转过头就看到他们三,他们正想着进去,但是无奈忘了带钥匙还是怎样的,反正门就是开不了,另外一个人就只能爬进去,我立刻把镜头对着他们拍了一张,被高个子的发现了,挥着手跟我说不要拍,可我已经拍了,而且很满意,哈哈。

经过一间寺庙,误打误撞地看到他们正好在用午餐。他们席地而坐,饭菜分好了之后,念了一段经之后才能开始用膳,吃得也确实清淡。

之后我们绕道了一座金色的寺庙里又创作了一组汉服人像。

人像拍摄技巧分析:在寺庙里,我们还是使用了汉服的元素。在动作方面,更多的使用的动态捕捉的拍摄方式,因为不想拍得太过呆板,所以我都会让朋友转圈,飘裙子,或者走动的过程中抓拍比较自然的状态。

或者可以适当寻找一些前景增加画面的空间感,像上图就寻找了树叶和栏杆作为前景,同时也形成了一个框架的结构。

拍完汉服我们就回了酒店吃中饭,稍作休息,就继续了我们下午的行程。首先来到的是圣剑寺(Preah Khan)。

(历史背景:圣剑寺,是柬埔寨吴哥一座建于 12 世纪阇耶跋摩七世时期的主要庙宇。它紧邻吴哥城东北方。相传该寺是在 12 世纪时,阔耶跋摩七世为供奉自己的父亲而修建的。据说当时大吴哥城正在修建,这里就成了国王临时的住所,也就是他举行朝拜和读书的地方。)

小插曲:穿过这扇门,再走大概300米左右,就能看到圣剑寺。我们穿着汉服想在门口再拍几张,没过多久就有两个警察过来说,你们是干什么的,是在拍戏吗,片子是用作商业用途的吗,然后看着妹子说,你是不是演员。我们说我们只是喜欢玩摄影而已,穿的是自己民族的特色衣服,拍些自己喜欢的片子而已,但是他们还是不相信。最后我没办法了,只能拿出之前我和妹子去马来西亚拍的片子给他们看,才勉强相信了我们是朋友的关系,而不是摄影师和演员的关系,心好累。

即使是说明白了,但是他们还是没有让我们继续拍,他们说要么就去换一下衣服,要么就不要进寺庙。然后我们只能跟他保证说,让我们进去吧,保证不拍就好了,最终还是让我们一起进去了,但是就全程受到跟踪,里面的警察一直用对讲机沟通,观察着我们的行动。我们倒无所谓,不拍人像就好了,风景继续拍,遇到不懂的还可以问他们,他们其实也很热情地解答,我们就当是请了个免费导游了,哈哈。

圣剑寺规模宏大,其长方形的围墙长 800 米、宽 700 米。通往寺庙有四条路,在寺庙的门口立着数尊手拿长蛇搅动乳海的修罗与阿修罗。这个就是其中一个进入圣剑寺的门口,因为它比较大,所以建议游览的时候可以从西门进,东门出去,这样就能比较完整地看完寺庙,而且不走回头路。

寺庙的中心基本就是一条路始终贯穿东西,主中轴线达500米,中轴两边排列着十余道横廊长约300米。

这个据说是国王的坟墓,就在中轴线上。

这种堆石子的玩意在我们中国的藏区也很常见,堆得越高就寓意着越好,越吉祥。

笔直的通道两旁长满几十米高的参天大树,树冠罩住了头顶的天空,盘曲的树根在地面上四处突起。风格有点类似于塔布隆寺。

最终我们就是从这个显得有点破旧的东门走出来的。

因为适逢柬埔寨的雨季,那天下午一直都是阴天伴随着小雨,但是巴肯山的日落我们一直没去,心里一直惦记着,虽然明知道上去也不会看到,但是终究还是想看看这个吸引着世界各国游客,慕名而来的地方,到底是怎样的。

(历史背景:巴肯山是在吴哥窟西北 1.5 公里处的一座小山,从巴肯山顶可以居高临下遥望吴哥窟。巴肯山高 65 米四周有壕沟围绕,象征印度神话中环绕位于世界中心的须弥山的咸海,巴肯寺建立于平坦的山顶。 )

去巴肯山看日落一定要4点就要开始往上爬,因为它的名气确实太大了,来这里看日落的人非常多。另外一个是因为到达山顶的时候,还需要攀爬一段楼梯,所以千万不要穿裙子上去,不然也会被拒绝进入寺庙的。再者,上寺庙是会限制人数的,在你准备爬楼梯处,会有当地的工作人员派发挂牌,挂牌只有300个,派完你就只能等有人下来你才能上去,这也许是出于对文物保护所做出的办法。所以要想一睹巴肯山的日落,一定要早点去。

庙山为陡峭的五级台基,正方形,高13 米,底层长76 米,逐层缩小到顶层长47米,陡峭的庙山象征须弥山

庙山的顶部有五座宝塔,象征须弥山的五座山峰。台基四边中央,各有陡峭的五层石阶,每层十级,直通寺顶平台,每层石阶左右,守护著一对坐狮,有些石狮已破损,看不出狮子模样。我们去的时候很多地方都还在修葺,所以限制人数登顶是有它的道理的。

说我们幸运也好,不幸运也罢。我们在爬上来的时候还蒙蒙细雨,到了山顶,雨虽说是停了,但是也是因为云层太厚,只能看到远方一点点的日落余晖。看来这次行程真的与日落无缘,但是能看到如此震撼的吴哥寺日出也算是一种恩赐了。

我们下来的时候已经6点半了。因为今晚是最后一晚,所以我们就决定去old market 和 pub street再一次感受一下最有特色的柬埔寨夜生活。

哈哈,推进这家华人开的大排档,这样就够直观了吧,价格确实比较实惠了,味道是不错的。

这里一般烧烤比较多,再点个炒饭之类的主食就差不多了。

哦,对了,还有啤酒,有烧烤怎么能没有啤酒。一路上很开心有你们的陪伴,你干了,我随意就好。

饭饱酒醉之后,时间还比较早,我们就去逛夜市了。柬埔寨市区晚上比较出名的就是它的灯光夜市light market 和酒吧街pub street。最后一天晚上你可以尽情地在light market购物,这里有各式柬埔寨特色的小饰品和手工艺品,总有一款适合你,但是最后还是建议你砍价再砍价。(这里感谢睿哥提供的夜市图片,最后一晚原谅我偷懒不带相机)

酒吧家最多的就是外国人,他们外国人真会玩。夜里的时候,他们兴致来了还会直接在街上就跳起舞来。

到这里,6天5晚的柬埔寨之旅就要结束了,虽说没能看到洞里萨湖和巴肯山最美的日落,但却能目睹吴哥寺最震撼的日出。每一段旅程的开始,都会憧憬,但过程却会带点小遗憾,旅程的不完美总会让我更加期待下一次的相聚。吴哥,我们十月再见。

本篇游记共含19498个文字,36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8-31 13:08

互相支持關注一下

2016-08-31 13:15

照片非常美,题主还附赠拍摄技巧,实属难得,让我们学到好多,受益匪浅,非常感谢,9月我也要走一趟了。

2016-08-31 16:17

摄影基础不错,棒棒哒

2016-08-31 17:42

都是游客吧

2016-09-01 14:10

引用 B-NUT大花生 的图片:

柬埔寨的传统服饰吗?

小朋友,表情很到位

2016-09-01 14:12

旅游是一种心路历程,你的行程很精彩·谢谢分享~

2016-09-03 16:36

引用 从容 发表于 2016-09-01 14:10:48 的回复:

柬埔寨的传统服饰吗?

回复从容:是的,可以在那边买到

2016-09-03 20:18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09-01 14:09:08 的回复:

用的16-35镜头么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对的啊

2016-09-03 20:19

2016-09-04 00:32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9-05 01:02

很讚喔!

2016-09-07 07:05

景致美

2016-09-07 07:14

欣赏了~

2016-09-09 15:03

会摄影的男人绝对加分啊,哈哈

2016-09-10 14:07

2016-09-12 08:31

好详细

2016-09-12 08:32

2016-09-12 09:31

350的行李托运是往返的是吗?

2016-09-12 15:43

很好玩的旅行

2016-09-13 08:59

请问像吴哥窑这些 ,有看到有人自拍婚纱照吗?  或者是知道,允许去拍吗?

2016-09-13 09:59

请问你用落地签,海关会放你过香港嘛?

2016-09-13 10:12

如果自助行, 能遇到语言障碍吗

2016-09-13 18:27

2016-09-14 10:05

谢谢楼主分享 有时间去逛逛哈

2016-09-14 10:06

关于电话卡的介绍真的太棒了,正愁没地方找信息呢

2016-09-14 10:14

2016-09-14 10:16

哈哈哈

2016-09-14 10:20

2016-09-14 10:21

妹子好美啊~

2016-09-14 10:30

指导拍照的细节写得非常完美,太感谢了~

2016-09-14 10:41

楼主用的什么相机呢

2016-09-14 15:30

请问落地签你是直接给的30美金零钱给他吗?那里有没有价格公示表?

2016-09-14 22:25

照片拍的真美。

2016-09-14 22:35

2016-09-14 22:40

引用 木之南 发表于 2016-09-14 10:05:47 的回复:

这个好实用

回复木之南:感动吧!!嘎嘎

2016-09-15 14:59

引用 happytyj 发表于 2016-09-14 15:30:13 的回复:

楼主用的什么相机呢

回复happytyj:佳能5D3

2016-09-15 15:00

引用 夏之蟪蛄 发表于 2016-09-14 22:25:49 的回复:

回复夏之蟪蛄:那是签证费,小费过关的时候,有时候1美元

2016-09-15 15:00

引用 B-NUT大花生 发表于 2016-09-15 15:00:35 的回复:

那是签证费,小费过关的时候,有时候1美元

回复B-NUT大花生:你是给的100找的,还是直接给的30?

2016-09-15 15:03

直接30

2016-09-15 15:04

2016-09-17 13:22

2016-09-18 15:50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8月31日-09月18日
获得顶:30个,
获得回复:54条,
有203名蜂蜂收藏了它,68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9-19 12:03

引用 B-NUT大花生 的图片:

拍摄得好,赞!顶一个!

2016-09-20 08:16

虔诚!

2016-09-20 08:17

隐藏在山中!

2016-09-20 08:18

2016-09-21 22:47

小朋友那张,真的很可爱,楼主拍照起来美到没朋友

2016-09-27 11:40

人美景也美。

2016-10-01 00:08

2016-10-02 18:19

请问下你们的主要交通工具是啥呀? 是有包车吗?

2016-10-06 21:06

详细,收藏了!

2016-10-07 20:13

好想去,可是我英语口语不好,

2016-10-12 16:19

2016-10-13 09:41

蛮好看的,很好看的

2016-10-17 17:49

shake很好喝 可以让他们少放蜂蜜的

2016-10-17 18:17

引用 吉Sir 发表于 2016-10-17 18:17:44 的回复:

回复吉Sir:之前不知道,太甜了

2016-10-18 15:31

引用 默默點柒 发表于 2016-10-06 21:06:09 的回复:

请问下你们的主要交通工具是啥呀? 是有包车吗?

回复默默點柒:就是包车的

2016-10-18 15:32

2016-10-18 21:14

柬埔寨确实是非常值得一去,照片照的不错!

2016-10-20 12:40

引用 B-NUT大花生 的图片:

红衣服的feel很棒。   照片因硬盘损坏随之消失,记忆也渐渐模糊,看到游记放佛又回到7年前那小段在吴哥日子,每天4点起床看日出,回到酒店都近9点了,每天都觉得好漫长,读书时候真的无忧无虑,可以静下心看看云淡风轻,感觉无比充实。想起现在出去玩都没有那种感觉了。  嗯,印象最深的是很小的小朋友们“one dollar~ one dollar ”的叫卖声,不知道现在还有吗?

2016-10-20 12:48

真美腻~~

2016-10-20 15:38

非常有特色

2016-10-21 12:20

那是签证费,小费过关的时候,有时候1美元

回复B-NUT大花生:13年去的时候,我们还给了2美元,早知道就给一美元了,出境时,还问我们要了小费。

2016-10-22 09:35

引用 B-NUT大花生 的图片:

好美的,头饰化妆和饰品都是自己弄得嘛~?

2016-10-24 19:25

好美,衣服披肩在哪里买的呀?

2016-10-25 16:15

2016-10-28 12:16

你好,终于看到一个从香港出发的攻略了,请教下,我是早上8:10从香港出发,早上该几点从深圳到香港呢?盼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