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公园】我的黄石和别人的好像不太一样

• 出发时间/2016-06-13

十来岁在地理课本上学到的黄石公园,只记得是一个极美的国家公园,和一场著名的火灾。

二十来岁在毕业季,为了满足一下儿时的愿望,于是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作为美国,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公园,自对外开放以后一直在改变着人们对公园,自然的理解和尊重。她的美也很难用几张照片或者几段华丽辞藻形容出来,因为她如此之大,每个季节,一天中每个时间段所见到的每个部分都是不同的。静态和动态,秀美和壮观,休闲和险峻,很多互相对立的词语都可以形容,而我为什么写得越来越像流水账我也不知道,于是就从下飞机租到这巨型的Ford Explorer开始。

BGM是我爱的A叔给罪恶王冠OP编的My dearest~

大黄石周边六机场,选哪个出门右转看攻略

好心把几个机场都放上来了,觉得自己有抄袭的嫌疑。咳咳咳咳!
       1. 黄石机场 Yellowstone Airport,WYS
       2. 波兹曼机场 Bozeman Yellowstone International Airport,BZN
       3. Yellowstone Regional Airport,YRA
       4. Jackson Hole Airport,JAC
       5. Idaho Falls Regional Airport,IDA
       6. Billings Logan International Airport ,BIL
-------------------------
 具体选择哪个真是要看个人选择,没有绝对的好,只有相对的适合。

注意:大家常看到的从盐湖城开车去黄石盐湖城距离黄石南面的大提顿国家公园都几百英里,总不能算黄石附近的机场吧呵呵呵呵,如果特别想去盐湖城,也不介意开个六七个小时车去黄石的,可以这么干;若像我一样对盐湖城只是一笑而过,又不想无谓地开几小时车并且浪费油费的,可以选择公园附近的机场。因为附近都是属于比较小的机场,除非是附近的城市,否则基本都要转机。

My choice: 因为想走从北往南再从南开往北的路线,不走回头路,况且之后旅程要往北,我和T小姐选择了波兹曼机场,LV飞盐湖城转了个机就降落到bozeman这个mini小机场,在柜台关闭前几分钟租到了我人生最大的一辆车—— Ford Explorer, 如上图。

心中那个欢欣啊,毕竟花了Full size的价格租到了SUV,况且还是超大型的,感觉这几天的衣服有地方晾了,但欣喜之余想着:妈呀,黄石的物价普遍比外面城市高,这烧油的大个子岂不是要掏空我们的钱包!

⤴️ bozeman机场的装饰都是些公园里有特色的动物。机场可以拿到各色各样的brochure,介绍黄石公园和周边,里面会有地图,记得可以拿一些,btw公园里基本上是没有信号的,很多地方连电话都没法打,一定要提前下载好离线地图哟。

每个国家公园都有自己的网站,介绍非常详细,懂英文的话这个网站基本有一切你需要知道的东西。不用谢!下面就是我从他们网站偷来的一张地图。全图下载地址:http://www.yellowstonepark.com/location/official-park-map-pdf/

本来不打算写这些详细信息,结果手一贱又随手找了一下,顺带发上黄石公园和大提顿国家公园合体的地图链接。

大致路线可以提前看一下,但是具体的点倒是可以进了公园工作人员给了地图后再研究,我们主体线路如下(飞机落地当晚不算):
day 1 - 北门进,玩到Old Faithful,住西门外
day 2 - 进西门,往南去大提顿溜达一圈,开回黄石West thumb,夜宿东门外 (这一天开车开得人快死了)
day 3 - 进东门,往北开看动物,住东北门外的Cooke City
day 4 - 走熊牙公路(Beartooth),继续寻找动物,再往西开回bozeman,晚上的飞机飞走

这可谓是非常赶的行程了,如果想要露营什么的基本不可能,不想太匆忙有两种选择,1. 住公园里面,缺点是住宿非常难定,基本都要提前半年就规划好网上抢到手,或者运气好正好有人退订,而且里面住宿价格肯定是不一般;2. 多留两天时间,可以边走边看,也不用心累地赶路。

因为黄石公园即使不住园内,一个房间的住宿基本也要200美金上下(冬季不了解,很多时间都会封道,不适合游玩),所以我们就最大化自己的行程,每天只下一次馆子,其他时间基本都是靠提前买的沙拉和零食过活。

进入热泉区,硫磺味儿好浓!

先来两张地标镇楼。

因为提前在别的国家公园购买了国家公园年卡(80刀,如果去多个国家公园分分钟赚回票价),我们拿好工作人员递给的报纸和地图就直奔Mammoth hot springs, 路上处处是风景,还有一些campground和餐厅。

作为一个照片从来不处理的懒人,进入公园就能拍出一张张不需要后期美图也是心花怒放,天气好是一大原因,这也是进入热泉区前的热身,毕竟已经划过了几天的重点,不可懈怠。

先到达Mammoth的Visitor Center,逛了一下store,正好询问到了一个中文向导大叔,建议我们先开去Upper terrace,那里停车位有限,可以看出整个猛犸象区域还是蛮宽广的,如果走hiking从下往上,虽说不长,但是直接开上去看速度更快。注意RV(也就是房车)和大巴士类是不能开的。

T小姐是四川人,说这些她从小就看,和黄龙很像,说实话还不如黄龙呢。我一想也是,热泉加上五彩斑斓的颜色,这不就是美国黄龙么,但转念一想,这门票可比黄龙低多了,这如果黄龙也按车收费,那岂不是每天都是国庆节?

Anyway,虽说这些个热泉,碳酸钙瀑布可能不如黄龙,但本姑娘惭愧,还没踏上过四川的土地,也算是饱饱眼福了。这一带区域的黄石基本都是以热泉为主,所以我们走到后来有点审美疲劳,开始进入午后三点累了就躺着睡觉的节奏。

跟着地图继续向南走,经过了golden gate,indian creek,roaring mountain紧接着就是著名的Norris Geyser Basin区域,也是热泉。

⬆️经过很多草场,远处都是大大小小的热泉喷发。

👆冒着被大风吹走的危险将手伸出窗外拍得公路。

因为已经到了下午,路上时间还需要很多,我们就直奔向老忠实去,而老忠实属于upper geyser,前面还要经过lower和midway,于是我们选择了lower走了hiking,直接pass了midway,但直到最后一天我们才发现这是我们做得最后悔也是最愚蠢的决定。

先不管,下面开始就说一下Old Faithful为什么叫这个名字。

首先,黄石里热泉千万,到处都可以看到喷发,而每个人都会来看老忠实,如果跟着旅游团基本上大巴都会从南面入园,然后看看老忠实和西拇指,一天就逛完了。

而它奇妙的点就在于它是一个有规律的热泉,不像别的很任性爱喷的时候喷两下玩玩,它不开心的时候你在那里等半天也许都看不到,但老忠实就因为从不叫人失望也被赋予了这个名字。而且它喷射的高度也是超级壮观的,远远就能看到高耸的水柱。如果第二天要去不妨提前查一查喷的时间,这样比较省时间。

我俩完全属于瞎猫碰到死耗子,正好到达的时候有一大群游客在那里等待,估计就是快喷了。就傻傻地等待,偷听别人说什么时间喷,结果就是我打开了相机有十几分钟还是没有动静,只有小小的水花。于是我们选择先绕它一圈,走到它背后的时候突然间那声音就爆发了,整个泉水涌出来,有几十米高。也算和别人不一样角度看了老忠实的喷发。

⤴️这乌鸦真是胆大,不怕热泉烫伤吗

开始只是狂冒热气,水花也是很小。

我们走到它身后时开始了巨型喷射,不知道为何让我想到了阿姆斯特朗回旋加速喷气式阿姆斯特朗炮,哈哈哈哈!心中一阵猥琐。。。

好了,言归正题,为了呼应该段标题,我觉得有必要说一下硫磺味,这个刺鼻又熏眼睛的味道简直比乡下一个月不冲的茅厕还要有过之而无不及,长在里面的植物基本都是枯萎的,只剩下一颗死灰的树干,而为什么动物们可以肆无忌惮地喝着附近的流水缺安然无恙我们还进行过大胆的猜测,但是都很无厘头。

热泉冒着热滚滚的气时,我是又开心又恶心,因为公园里温度挺低,热气一起来浑身都是暖暖的,但是一口吸进去我是想吐吐不出来。每每大风挂起,一阵热气飘扬过来,就会有一些美国小男孩奔跑着经过,大叫:It's disguisting! I hate the smell!  LOL,看来不只是我个人原因。

等待老忠实喷发的游客一个个的神情都是严肃的,感觉在等待什么神圣的东西。⤵️

热泉飘来时我第一反应就是尽快盖上我的相机盖,第二就是捂住自己的口鼻,减少呼吸频率,紧接着小跑通过那阵烟雾。

但我还是当了一回消防队员,奋力冲向烟雾。⤵️

为自己的奋不顾身点赞,晚上开车开到天黑到达西门外的Moose Creek Inn, 西门住宿很多,但是价格都不低,这也是我们本段旅程最贵的一晚,环境不错。

分享一张这天catch到的最爱的一张图~ 追逐晚霞的姑娘有木有!⬇️

进入南段,随意走走停停

截了从南面的west thumb区域和靠近东门的lake village区(事实上离东门的距离还差了十万八千里,那条公路可以开到死),但是我们当时计划的时候的考虑就是,大提顿并非我们的重点,况且黄石南门出去就是大提顿公园,所以说要找南门的住宿,还要一直往南开开开开,然后可能就和黄石say byebye了。

于是就有了这么一个我有国家公园年卡我任性地大提顿车上游,除了在visitor center停顿了一会(主要为了上厕所),就往南看看风景到下午三点就往回开了,一是害怕天色太晚赶不到东门,二是我们需要趁着夕阳时间拍照,特别是yellowstone lake就在这一带,黄金时间一定要掌握。

从早晨出发开始,吃完了brunch,一开进西门路上就有很多车会在路边缓缓行驶,这恐怕是野生动物出现的最显著标志——看车速。

⤴️很大的天鹅?不知道是什么种类,我只是来看野生动物的

⤴️ 再开一段,bison(北美野牛?)也开始陆续出现,当时是十分激动的,毕竟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到bison,于是立刻找了一个凹进去的路肩停车,拿出长镜头开始拍。没想到最后一天我是那么得嫌弃它们,因为数量到达让人一度认为这是黄石公园唯一的霸主,占领了整片草原。

不过这玩意个头巨大无比,虽然吃着草,如果靠近一只暴躁的bison后果可是不堪设想的。

⤴️这应该是一只雌性elk(美洲大角鹿),雄性都是有着特别巨大的角。到这里我觉得有必要放一张黄石野生动物的地图,是从NP的官网上找来的:

由此可见,bison的确是分布在公园的每一个角落,来这里唯一不可能见不到的应该就是bison了。
      整体上看,东部,尤其是8字型东北这一块区域由于valley特别众多藏有各种各样的动物。所以我们在第二天开始,就对后三天寻找动物充满了期待。俗话说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现在有必要转移一下注意力,因为跟着地图,我们是先pass了west thumb往大提顿开去。我就特别不负责的给po几张照片,算是到此一游。⬇️

注意,11月-次年5月南面这条路是封的。
       这一路以雪山倒影在湖面为主要景色,然后我们就来到了Jackson Lake Dam,就一大坝,但是介绍说还是蛮有历史的。

然后我突然发现因为这一天是我开车,所以一路上除了停车拍过两张,就没别的大提顿的照片了。

== 这一带车比较少,估计都集中到著名景点去了。于是到了下午我们就在湖边吃了点沙拉就往回赶。每一段重复的公路其实都是不一样的风景,因为第一次是开出去,第二次是开回去,方向不同看到的都不一样,回程的后视镜里雪山特别美。

回到west thumb看黄石湖倒映着夕阳,那个柔和的光线加上转凉后动物开始出来觅食,在栈道附近出现了好多小鹿,游客们都很自觉地停止说话,放慢脚步,轻轻地往前走,不打扰野生动物。

⤴️我抓拍到的T小姐和小鹿对视。

栈道回程发现丛林里好多鹿,可胆子都很小,见到人就开始往回跑。别走啊,我不会伤害你的!

西拇指这一带的间歇泉我个人感觉和别的都不太一样,它更秀美,五彩斑斓的。而又是因为这里湖下面就是火山口中心地带,这里有多种地热形式。这个下面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和极具破坏力的岩浆,让我不由想到OP里的赤犬,要是爆发起来肯定巨恐怖。

这个池子太大了,我刚说可能会有人带航拍器来拍全貌,结果就看到告示写着禁止使用航拍器。

游玩这一圈后已经不早了,而我们又有很多路要赶,但是因为看到池子,就让我们俩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大棱镜,咳咳,这赫赫有名的大棱镜去哪里了?这west thumb里没见到啊(btw我之前一直以为在这一块),然后带着疑问出了园子东门,有信号以后一查,OMG,大棱镜就在我们前一天pass过去的midway geyser basin!也就是old faithful的前一站!Excuse me???

我们去了lower和upper,以为midway没什么可去的,于是乎就做了这么个愚蠢的决定,然后两个懊恼的人就想着如何想方设法到最后一天绕过去看看,最后也是为了赶飞机,漫漫长路时间根本不够,于是我们错过了黄石最著名的一大经典——大棱镜,虽说图片看看估计也差不多,但我们还是默默地互相约定说千万不能告诉别人,觉得这件事非常丢人。但是我觉得有必要打上着重号!!!!!!!

!!!!!千万要去midway geyser,千万要去midway geyser!!!过去了就没有回头路,等着和我一样懊恼吧!!

无法回忆伤心事,只能说这一晚我们都有点郁闷。
       Lake Village到东门虽说只有差不多30mile,但是因为我们住在Cody,其实出了东门想有非扎营的地方也只能选Cody,这一段又是50多Mile,我这一晚夜路开得心力交瘁,而且那一段都是山谷区,一座山隔着一座山,路面也不平坦,夜晚一片漆黑,一路上偶尔会看到别的车的光,那时候我们暗暗庆幸幸好拿了这辆巨型SUV,否则小车的底盘挂了,又没有信号,我们可能会曝尸荒野😱

往北找寻野生动物,人品危机

第二天一早就起床往东门开,因为前一夜的颠簸山路让我们都好奇这一路是怎样的风景。于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场景就出现了。

我就说为何前一晚开车一路都有种车底盘快被震飞的感觉,这砂石路开70-80mile不震才奇怪呢⬇️。再次感谢租车公司nice的前台小哥给我们这么一台座驾。但是,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开车换景,这一路俩小时的风景每段时间都会变化,十里不同天,山里也是很冷,我们都套上了丑丑的冲锋衣。

这些枯树让我想到了世界末日类型的电影,有一种终结感。然后看到路边有小路上山,我们俩女汉子就义无反顾地往上开。

原来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果断拿出长焦距。

从yellowstone river往北到canyon village会有各式各样的地貌。雪山,溪流,热泉,山谷,时不时还有牛群。

不知不觉就到了canyon village,这里面有一个artist point被地图明显地标注了出来,是一个看瀑布的地方,没想到车特别多,还有一群旅游巴士,估摸着又会出现中国大妈的身影==。
           我把这块区域的细节图截了下来,看出是分为upper和lower falls,里面还有trail可以hiking,upper这里的停车场停车往里走到artist point再往下可以走一条叫做Uncle Tom's Trail, 高差还蛮大的,最下面可以看到lower falls,我深刻怀疑最下面是否有汤姆叔叔的小屋><。

因为我们是从南往北开,所以先去了upper falls,走到artist point,看了比壶口瀑布差远了的瀑布,决定走trail,没想到竟被一个标示拦住说冰还未完全融化,不能走,然后就看到一群美国人和一群韩国大妈往下走去,我们也不甘示弱地走下去了。

结果走了不到二十分钟,就看到好多人往回走,我们重新研究了一下这条路,不仅高差大,而且很长,而且我们的干粮已经所剩无几了,为了保持体力偶遇野生动物,很惭愧地告诉你们,我们折返了,而且不好意思没图,再放一张瀑布远景以示诚意。🙂

在去norris和roosevelt的分岔路口见到了超多的公麋鹿(Elk), 我觉得是。

太阳的照射下,我们俩因为前一夜睡眠不足都开始犯困,都不想开车,于是抢了个车位倒在车里睡大觉。等再次出发的时候,我们觉得不能没有目标了,今天的目标就是,看熊熊,看狼狼,已经对bison无感的我还特地拍了一张野生动物分布区域的图片,为了更加精确地定位某些动物的地点,而最佳的时间就是每天的傍晚到太阳落山的时间。

先开到了一片小山丘区域,应该是Mt. Washburn区域,妖风忒大,我们下车往山上缓步向前,风已经将我们的头吹得生疼,而且周遭一片世界末日的即视感让我们俩不由得害怕起来,毕竟走trail都是有可能偶遇棕熊的,而国家公园的建议是最好三个人以上,并且带上防熊喷雾,我们一点都没符合,况且往上都是积雪,有很大的打滑风险,于是再次放弃。

⤴️虽然看上去是个小山丘,但是连在一起是非常远的,而且一路过去见不到一个活物,迎面来的风估摸有七八级,堪比台风天,我录的视频里我们说话都被大风所掩盖了。

感觉上面的树都是被妖风吹歪的==

因为一路上没遇上任何感兴趣的生物,真的是破罐子破摔了才决定走这条路的,但幸好理智占了上风,这果然还是人品用在了租车上了吗?

接下来的一路我觉得已经没有说的必要了,rp依旧负分,我们在日落时分在这块区域来回开了两遍也不见除了bison以外的动物,具体来说就是我们期待的动物,肉食动物除了看到一只很像狐狸的野狼,什么也没看到。😡😡😡

这只狼还是我们绝望的时候往roosevelt地区朝西的blacktail plateau drive⬇️开才看到,重点是开了这么久的one way的砂石路,只有一只野狼,excuse me?期间还不断地把石头认成熊,激动得大叫,结果还是失望而归。

看到一只山羊,但也不是肉食的。
           除此之外,就是牛,牛,牛,漫山遍野的牛,一山又一山的牛,蜕皮的牛,过马路的牛,拉屎的牛。牛牛牛!

出了东北门在cooke city住下的时候已经十点了,问了老板才知道好多人这几天都看到了路边的熊,这让我们备受打击,然后就各种询问如何能看到熊和狼,老板一听说我们啥装备都没带(望远镜),就告诉我们那只能凭运气,然后可以第二天去petrified tree那里进去看看,山坡上有狼,不过一定要有超高倍望远镜,不过运气好的话,可以问问看那些在那里观察狼群的人,一般都会借给人畜无害的小姑娘看两眼的。

我内心此时是奔溃的,我们三次看到那段路的标牌竟然也没想着要进去找一找,估计是已经心如死灰了吧。于是我们打算放弃那啥大棱镜,第二天去了熊牙公路就前往那条小路。

熊牙公路险又美

进入黄石的最后一天,因为前一晚没有找寻到野生熊熊和野生狼狼,本打算熊牙公路结束就奔往大棱镜的我俩决定还是赌上我们最后的人品,希望能和热泉一样爆发。

---------------

熊牙公路,英文Beartooth Highway, 是在东北门外Cooke City往东的一段险峻的公路,也曾被誉为美国最美的公路。注意每年的十月中旬到来年的五月是封闭的,因为积雪,所以每年开放的时间非常有限,有机会能在六月份去也是我们的幸运,而且积雪也没融化,景色极为壮观。

整条公路基本上是盘旋而上,六月的景色也是以雪山为主,路边缓冲区也有很多积雪。山上风很大,有很多可以停车拍照的地方,但是我们每次下车五分钟就已经瑟瑟发抖地跑回车上。在路上还看到久违了小鹿,但是我刚蹑手蹑脚准备靠近,它就被吓走了,真是警觉。

因为上山都是我在开车,所以拍的照片都是下山时候的,还有部分是到山上停车时候的,还录了好多录像,因为占空间太大就不传了。

建议:一定,一定,一定要带上冲锋衣,真的是巨冷,风巨大,不过开这条公路还是蛮值得的。路上你会看到各种各样的车,偶尔还会有骑机车的几个大叔呼啸而过,而且转弯都不带刹车的,那个倾斜角看得我心惊胆战的。

因为晚上还要赶飞机,我们以最快的速度下了山,回到公园,去寻找前一天客栈老板推荐我们的小道,希望能见到小狼。
       果然还是要多问当地人啊,果然我们在petrified tree那条泥巴路里头看到了很多架着高倍望远观测狼群的人。我们假装关心地聊了几句,为的不就是借用他们的望远镜一看嘛,已经来观察狼群好几天的大叔大妈们很热心的告诉我们远远的山坡上这群狼的生活习性和特征,因为刚生了狼崽,所以母狼会出去给孩子觅食。于是我们激动地看到了肉食动物,虽然在高倍里面还是一丢丢大。所以要拍照是impossible。

Tips: 这一天我们最大的收获就是,无论去哪里问问问是最重要的,你查的攻略都是旅行者的,却永远及不上当地人对自己这片土地的理解和知晓,这一点我们在后续进入阿拉斯加州后更加深有体会。虽然没看到熊,但是旅程还是完满的,因为后来我们在阿拉斯加的最后几天看到了梦寐以求的野生熊熊,而且是超近距离!

飞离bozeman前最后一张图是我们开下山路上看到的一对老夫妻,悠闲自得地把吉普开到景色优美的湖边,拿出俩小椅子晒太阳,真是会享受啊!

2016-08-31 13:13

欣赏大作!2顶

2016-08-31 13:32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8-31 21:25

赞👍送上第11顶

2016-09-04 21:57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