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壮美青陇大环线

• 出发时间/2016-08-01
  • 人物/带小孩

概况

对西北的壮美早有耳闻,儿子这个夏天咱们一起去吧。
         这次出行,因为前期准备时间非常仓促,行程制作太过粗略,导致一些不爽(例如:走错路走冤枉路,司机带去的旅店价格太高……),以致儿子留下很多“遗憾”,回来念叨很长时间,以后老爸会注意的。
        本次出行8天,基本围绕柴达木盆地,包车走大环线。既有青海湖、雅丹、丹霞、月牙泉等自然景观,也有塔尔寺、莫高窟、嘉峪关等历史人文,具有西北风光的独特魅力。

装备:1相机 佳能600D+EF17-40
                 2急救药品
                 3防晒帽、套袖(可以去当地买)
                 4短袖衫、短裤、长裤、防风防晒长袖上衣、旅游鞋
                 5身份证+学生证
        通过朋友介绍,提前1个月联系到李师傅(13709759167),人很实在,经常走青海甘肃新疆,包车就选他了。确定好时间、价格以后就出发了。

行程

D1:到达西宁
D2: 西宁-塔尔寺-拉鸡山旅游公路--青海湖--黑马河。
D3: 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外星人遗址--大柴旦
D4: 大柴旦--青海雅丹--阿克塞--阳关--敦煌
D5: 莫高窟--月牙泉--鸣沙山。
D6: 敦煌-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D7: 张掖丹霞--祁连山风光---祁连山大草原--祁连卓尔山。
D8: 祁连--阿柔大寺--祁连大草原--门源油菜花--返程。

预览

出发

D1 到达西宁火车站,在没有提前告知的情况下,李师傅临时有事没有来,帮我们联系了另外的何师傅。打电话给李师傅说明天看看能不能接我们,听何师傅说李抽烟很凶,就没有坚持。后来证明这是错误的开始,大家要吸取我的教训,开始定好的事情不要听信他人随意更改(后面详细述说)!!

D2 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

塔尔寺,藏传佛教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出生地,现有塔后有寺而得名。宗喀巴是10世达赖和11世班禅的师傅,创立黄教,整理教义,所以香火兴旺。
      大门可以逃票,但进入寺内各院落还是要检票的,大家自己权衡吧。
      进入塔尔寺各院落、对朝拜的人是不允许拍照的,请大家尊重。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青海湖有二郎剑、鸟岛、沙岛等地,需要环湖才能全部游览。我们是在师傅带领下,每人交50元穿过牧民家来到湖边的。

D3 黑马河、茶卡盐湖

黑马河早上阴天,没有看到日出。本日行程只有茶卡盐湖还行,其他基本赶路无话。
       其实,盐湖有2个地方:茶卡专供旅游,进去才发现有可以逃票的地方,就在停车场的南方,自己走过去不远的;漠河盐场才是真正产盐的地方,这里盐花。 去漠河的路是用盐铺就的,对车辆有损伤,司机直接拉我们去了茶卡。

D4 青海雅丹、阳关

走大环线,就去免费的青海雅丹,舍弃了敦煌雅丹,只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没有水,水上雅丹更美!
          雅丹地貌,或者称为风蚀脊,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由于风的磨蚀作用,小山包的下部往往遭受较强的剥蚀作用,并逐渐形成向里凹的形态。如果小山包上部的岩层比较松散,在重力作用下就容易垮塌形成陡壁,形成雅丹地貌,有些地貌外观如同古城堡,俗称魔鬼城。由一系列平行的垄脊和沟槽构成,顺盛行风方向延长;高半米至几米,长数十米到数百米不等。
        本日路途遥远,经常停车欣赏景色,辛苦何师傅了。
         青海雅丹——阳关——玉门关,本来是都要去的,但是司机不同意,说怕耽误时间赶不到敦煌住宿。其实都在一条线上,就在敦煌西部20多km,谁让那些诗句有名呢。考虑长途也开车很累,跟师傅商量下,只去阳关外面看看,舍弃玉门关了。
       19点来到师傅预定的家庭旅店,紧邻瓜州市场旁边,属于敦煌市中心,方便大家逛街吃饭。一楼房间狭小,直到晚上3点还有人喝酒吵架,无眠啊~~
       次日,我果断换了鸣沙山景区外的住宿。

D5 莫高窟、月牙泉、鸣沙山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1961年,莫高窟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
     重要提示:莫高窟实行网络预约制,限定6000人/日。旺季只能在单日购买临时票,双日无临时票。预约票参观8个窟,临时票参观4个窟。由于我的失误,没有预约。幸好双日到达,次日(单日)一大早我去排队,遇到3个学生分别在3个队伍排,谁先到谁买票。我赶紧在其中一个旁边,等他同学买了才接替他的位置,又遇上窗口的票据打印机不好用,前后排近2小时才买到临时票,这已经算很幸运了,所以大家一定要提前购买门票!!
      月牙泉和鸣沙山在一起。每天凌晨4点多有组织去逃票的,我们去看日落所以还是算了。住在月牙泉景区外面,距离非常近,即使旺季价格也比昨天便宜不少。

D6 天下第一墩、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天下第一墩是一定要去的,这里属嘉峪关所辖,明长城最西的烽火台,具有总要历史意义!这里有大量明长城的原始遗迹,充分体现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苍凉与悲壮,深入了解其中历史和卫戍边关的故事,你会更加珍惜今天祖国的安定繁荣,时刻警惕外敌。
       讨赖河同属天下第一墩景区,是卫戍边关的天然屏障。遇有汛期,河水顺蜿蜒河道倾泻而下,振聋发聩,一定不能错过!根据何师傅要求,为赶时间没有去后面的影视城,10点钟准时向嘉峪关出发。
       嘉峪关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
       嘉峪关始建于明洪武四年(1372年),由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壕和南北两翼长城组成,全长约60公里。长城城台、墩台、堡城星罗棋布,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组成重叠并守之势,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百里一城的防御体系。
      原本早上要5点出发,听了何师傅的话说今天行程不紧张,8点出发。游完嘉峪关,说是去悬臂长城修路他不知道如何过去,要是绕路就耽误晚上看七彩丹霞日落,让我自己决定。其实,附近就有很多出租车去悬臂长城,路途不远,问下的事情。我能说什么,只好放弃悬臂长城了。
       13:20向张掖出发,因为不熟悉路上多次折返,各种电话询问,2个手机导航,途中竟然遇到坦克演习,(⊙﹏⊙)……后悔没有坚持让李师傅同行,这里就当给大家做个教材了!
       经过各种折腾,许多期待,终于在17:40赶到张掖,急匆匆买票进去。丹霞景区有2个门,6个景点,之间有区间车单循环。眼看太阳即将落山,好在我提前做功课,搭上景区最后一班车直奔4号观景台,这里是观看日落最佳地点,但已人山人海~~~~顺着落日余晖,这里的山脉、天空呈现出各自不同的瑰丽色彩,绝对值得一来!
       提示: 前一天进丹霞景区记得登记,第二天早上可以免费进去,欣赏日出美景!

D7 张掖七彩丹霞、227国道、阿柔大寺、卓尔山风景区

欣赏完日出,从张掖丹霞出来,走最美227国道,一路上都是美景!油菜花、青稞……让你目不暇接。路上主要是边看边走,227国道、扁都口都是随走随玩的。路过民乐师傅带我们去一家牦牛酸奶店,味道非常不错,据说一天能卖出300斤!
       阿柔大寺也是沾宗喀巴的传说,比起塔尔寺,无论规模、人气,还是香火都差了很多,   一打听建寺时间很短…………
      卓尔山上俯瞰东方小瑞士祁连,神山牛心山就在眼前,风光无限,绝美画面。盘山路弯道很多,景区有大巴送上去。回来后听说有辆大巴急转弯翻车,有人员伤亡,景区暂时停业整顿。愿逝者安息,愿出行平安!

路上师傅说住宿紧张,后好容易订到一家庭旅馆。第二天早上结账,2人住宿+晚饭+早饭一共480,呵呵~~~

D8 岗什卡雪山、门源油菜花

岗什卡雪山不是著名景点,近年才被周围认知到,是户外休闲的好去处。这里植被垂直分布明显,树木、高山草甸、雪线呈带状分布,雪山的积雪融水奔涌而下,冰凉舒爽,汇成河流滋润青海甘肃,哺育众生。  这里没有什么出名的景点,却处处散落着自然与朴实的和谐,让人流连忘返。
     门源油菜花已经全国出名了,这里油菜花不仅种植面积广大,且背靠祁连山脉,远眺岗什卡雪山,天高云淡,与江南小家碧玉式的油菜花不可同日而语。

后记

祖国西北有太多美景,可以说是辽阔大美,看得人心旷神怡!只是景点比较分散,驾车欣赏是最方便的。 虽然有各种遗憾,但人在旅途多一些相互理解吧。为了儿子,以后我会多些时间做功课,尽量自驾出行,经济又方便~~~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8-31 12:36

2016-08-31 13:13

引用 福州小哀 发表于 2016-08-31 12:36:16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福州小哀:可以先联系好包车师傅,飞机到兰州,然后高铁到西宁(大概1小时左右吧),然后让师傅接你,比较方便。

2016-09-01 16:16

住宿十吃饭十早餐480。都吃了点什么。说说。

2016-09-02 00:19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9-05 11:54

引用 linkerzhang 发表于 2016-09-05 11:54:12 的回复:

回复linkerzhang:除了拼接全景照片,其他都没有做后期。一是照片量太大,没有时间;二是原片才会体现真实。
希望对你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