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溯』2015川藏南線318.秋之途

• 出发时间/2015-09-12
  • 人物/其它

自言自語 之 前言

每个人对旅行的定义不同.
    每个人对西藏的定义不同.
    因为不同,所以才有了更多相遇的理由...

这次是我的第二次入藏,比起原计划晚了一年,也可以说是晚了一个月...因为计划总赶不上变化。
    2014年马年,是我第一次入藏的年份,原计划是走318川藏南线,因为很适合第一次入藏的人,特别是我这种一直呆在平地从未去过有点海拔的地方的人,可以在旅途中让自己慢慢适应海拔,也对自身有个了解。但准备开始约伴时,发现到处都是马年转山,心动了...后来用实际行动印证了"心动不如行动"这句老话,不管不顾自身对海拔的0接触&从未有过徒步经验,毅然决然选择了对我来说是个极大挑战地高海拔徒——阿里小北线+转山冈仁波齐。决定后就开始准备一系列装备(登山鞋,登山包,软壳之类的),虽然有点任性但也还是理性考虑地选择参加俱乐部,毕竟是菜鸟,毕竟是转山,毕竟是在海拔高的阿里...因为第一次是参加俱乐部的,所以就没写游记,没太多可以提供的经验,但还是可以提供一些解疑。
    错过了2014年,对川藏线更加心心念念,特别是得知2016年通麦天险将会因为排龙大桥和通麦的4个隧道而不复天险之名,隧道之外的美景将被错过...所以就决定这次必须成行!介于2014去阿里转山是在5月底6月初,这次想看看秋时的西藏,为错开2015中秋十一这个大双节(实在不喜欢太多游客),初时选择了9月初,然后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约伴。约伴好后正准备找车包车时,通麦大塌方,甚至后来318中断只能在邦达转走317...面对突然状况只能改变计划,解散约伴,耐心等待...在9月26号听官方说抢修OK了,路通了,又赶紧重新约伴...
   这样说来,也算是有点波折吧。
   但,总觉得每件事总有它存在的意义,所以也并不遗憾。

關於318川藏南線

318川藏南线指的是318国道成都拉萨段,在北纬30度在线,被《中国国家地理》誉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
    从雅安起与国道108分道,向西翻越二郎山,沿途越过大渡河、雅砻江、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上游,经雅江理塘巴塘过竹巴笼金沙江大桥入藏(四川段),再经芒康左贡邦达八宿、然乌、波密林芝墨竹工卡达孜拉萨西藏段),全线总长2142千米。

行程路線

DAY 01 (2015.10.12)  ~  DAY 12 (2015.10.23), 共约伴7人,加自己8人,2车越野,基本时间宽松,除了D5这天到达芒康时天已黑。

DAY 01:  拉萨-纳木措-拉萨 (只有一车车友出发,因为有2个车友提前一天去打算过夜);
    DAY 02:  拉萨-402km-林芝
    DAY 03:  林芝-70km-鲁朗-68km-通麦-84km-波密;
    DAY 04:  波密-103km-米堆-49km-然乌;
    DAY 05:  然乌-89km-八宿-94km-邦达-107km-左贡-156km-芒康;
    DAY 06:  芒康-103km-竹巴龙-31km-巴塘-106km-措普沟;
    DAY 07:  措普沟-146km-理塘-148km-稻城;
    DAY 08:  稻城-110km-亚丁;
    DAY 09:  亚丁-110km-稻城;
    DAY 10:  稻城-105km-理塘-209km-新都桥;
    DAY 11: 新都桥-75km-康定-103km-海螺沟;
    DAY 12: 海螺沟-360km-成都

關於高反

关于高反,部分初次进入海拔3K米左右的高度,出现的头疼,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心慌,气短,胸闷,失眠之类的反应。
    有些人在24小时内会出现这些反应,也有些人会过段时间出现。轻微高反者,基本注意好好休息,补偿能量(如葡萄糖水),喝点红景天就会缓过来,适应过来,建议多吃点当地食物,比如喝点酥油茶都对高反有好处;而如果高反严重的话,建议去医院看看。关于吸氧,本人是不怎么推荐的,毕竟想要在高原地区好好一路游玩下来,让自己身体慢慢适应当地的海拔是非常重要的,吸氧只会推迟了自身适应高原的时间。
    很多初次计划入藏的人,高反应该算是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了。个人感觉心态是最重要的(不要总心心念念着担心自己高反,忘记高反好好享受旅途),其次便是充足的休息!特别注意的是有些人因为自己没出现高反,而到处乐呵,没有好好休息,特别容易隔天出现高反。特别是和我一样反走川藏,计划起点在拉萨的人,个人建议,无论第一天到拉萨是否有反应,请尽量不要到处逛,安排好充足休息!
   特别需要注意,如果出发前不小心感冒了,建议延期行程等感冒痊愈后再出发。因为感冒入藏是危险的,除了不容易好之外,更重要的感冒是急性高原肺水肿的主要诱因之一。

裝備建議

【1】药品:感冒药(必带,我基本都是买感冒冲剂)、红景天口服液、高原安口服液(可在拉萨购买,本人没有买也没用到,但有高反反应的可以在拉萨买了备用)、肠胃薬等+自身常用药品;
【2】服装:因西藏地属高原,早晚温差较大,虽然十月份秋季入藏,但也还是需要准备四季服装: 羽绒服或软壳(硬壳此路线不需要)、保暖秋衣裤(套)、内衣、袜子若干、长、短袖T恤、手套、遮阳帽、毛帽(纳木错冷凤吹了容易头疼感冒)、太阳镜、防晒霜(50SPF PA++以上)、润唇膏、洗漱用品、纸巾等;
 此外,还可以带上大围巾,可披肩保暖,可裹在头上防晒,非常有用。
【3】主背包/登山包/拉杆箱)、随身小背包(用于景区游玩带一些食物和水)、腰包/贴身小包(身份证、现金随身携带)、手电筒(或者头灯)、水壶(最好有保温性能);
【3】记录装备:手机 & 相机(记得带备用电池和至少2张储存卡)& 充电器 &充电宝 & 笔记本 & 笔,此外,带单反的建议带上三脚架,带着没用总比要用到却没带来的好;
【4】身份证,本次行程无须用到边防证。
      需要使用到边防证的地区:墨脱、珠峰、阿里山南等地区,边防证须注明:林芝地区、山南地区、日喀则地区、阿里地区,办理方法是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分局办理或者在拉萨找旅行社代办。
【5】垃圾袋 (文明旅行,不随手乱仍垃圾)。

關於包車

之 進行片

因为自己是第一次约伴一起包车,所以对于包车的途径主要来自以下3方面:
【1】包车司机看到我的约伴帖后加我Q联系,此外也有些加联系的驴友会互相交流包车费和司机等;
【2】看驴友的旅行游记,里面如果有提到不错的司机,便联系报价;
【3】车友。

个人力量毕竟有限,而且怕耗费太多精力对付一些只对比价格后考虑是否一起拼车的人,所以在约伴帖里我特意标注包车在满员后才进行的,且注明加入的伙伴可自行找车询价,然后一起对比车价和司机情况来进行最终选择。
    准备包车之前也尝试联系了马年转山的屈'R,但价格太贵了,2W多,所以只能无奈放弃,另寻他家。
    虽然之前了解到返程车会便宜很多,但是菜鸟能力和途径有限,找到很多报价都差不多,在最终决定前Lily姐说看到帖说到一个司机人不错,我便加鸭鸭(贴主)Q了解,鸭鸭很热心(在此表示感谢),她说扎西(去年她的包车司机)人超级好,连说带图的感叹,而且也说到扎西家里经济不怎么好,还有3个小孩...一直强烈推荐。然后我便试着联系扎西报价,接通电话之前一听到铃声就晕乎了,是一家已经找过我报价给我过的俱乐部-康巴兄弟联的铃声...想想也还是让扎西报了价格,和之前一家差不多决定的司机价格一致(12天路线1W,含保险和油费,不含司机食宿),然后和车友们商量了下,还是选择了扎西(相信鸭鸭,毕竟司机人好太重要了),支付了定金每人500RMB,每车2K。
    和扎西约定11号在拉萨见面,并要求签合同。但还是发生了意外,10号收到扎西的联系,说带人去纳木错时车的后桥冻坏了,维修配件需要广州快递过来,根本赶不及,满满的歉意并说让他表弟翁加来替换他。说实话,那时候心里是有点点失落,毕竟决定的原因完全是因为扎西这个人。但还是接受了扎西的提议。
    后来事实证明,对于没有提前联系了解过的人,还是应该尝试联系之前联系过的司机,给自己多点选择,或许会更好点...算是这次旅途中最大的遗憾吧。

之 評價片

这趟旅途一共2车,两车都是丰田普拉多,但型号不同,司机分别是翁加和Yang大爷(抱歉,忘记是否是'杨'?)。鉴于两车天数价格不同(11天9W5),也参考借鉴马年小北线参加的俱乐部的做法的,方便可以将暂时用不到的行李放在车内不用搬移,便在旅途开始建议途中不换车只换座,每个座位轮流,虽然车友们都同意,但后来发现还是挺有弊端的。
    我、Sue、麦德、强子坐翁加的车,Emma、Lily、不靠谱、头头坐在杨大爷的车。因为只轮流换座位,而不换车,又加之我没有及时去了解杨大爷车的情况,所以直到旅途快结束前3天,我才得知车友对杨大爷有些许意见。下面稍微来评价总结下:

翁加:驾车小心仔细,很稳(除了第一天纳木错有常常急刹外),为人幽默风趣,喜欢聊天,有问有答,很热心,超级爱护自己的车(而且因为是2015年前刚买的车,所以对爱车有着特别对洁癖,关车门务必得轻轻的,旅途中清洗了3次)。但可能之前有过被车友欺骗过的事情,加之他是接替扎西,并非开始就与我直接联系的,所以对于互相之间已经确认同意的事情到后面会有些许想法和不安,但却不会明确直爽说出。比如踫面时说好的余款支付问题(踫面时没有带合同,说好可最后一天到成都支付余款,如在途中没钱需要,可支付部分),到后面倒数第3天即亚丁村回来,通过杨大爷对隔壁车的车友说出,而非直接联系确认包车一切事项的我本人,导致了了一些不愉快和误会。但后来说开了,还是很爽快的。

Yang大爷:车技一流,爱拍照,喜欢美食,属于个干个事,爱说的时候说几句,不想说的时候沉默的人。性格容易让人误会,车友有反应有时候会有需要小心伺候大爷的感觉,车内气氛容易达冰点,问问题和聊天容易被呛(他的说话方式, 杨大爷式的玩笑,所以人和人之间的相处真需要一些缘分),车技一流但驾车安全不够注意(车友反应途中山路有开一段时间的空挡为了省油费,此外开车爱玩手机)。

行车路线方面:基本一致,有快捷方式比如高速或者山洞的,会直接走快捷方式,省略与我们商讨;

饮食方面:早餐是挑住宿附近解决,中餐晚餐基本都是司机推荐美味的地方。每餐不差,荤素都有,不属于穷游类型,但感觉司机对吃这块挺在意的,有两次感觉可能因为荤太少而司机才吃了几口就结束的情况(翁加和我们提过几次因为要帮扎西,所以推掉了一队土豪青藏包车,所以心里可能会失落感)。

住宿方面:除了措普沟,其余基本要求都是WIFI+热水,司机推荐+自由选择决定,性价比都可以。

之 感想片

包车,因为是这趟旅途中最大的遗憾,所以就不由自主发了这么3大段啰嗦话...想起自己在旅途中和Emma她们提起要发游记的时候就是在那次的不愉快之后,这个也算是我的一个写作的起因和动力吧,说来还真是有点惭愧。
    下面的包车事项总结和建议纯属自身出发的经验之谈,希望能稍微帮助到各位准备包车的驴友:
【1】尽量多报价多对比,司机经验很重要,人更重要,通话或者打字联系都是很必要的,在细节中评价下是否NICE;
【2】在定下来之前务必将相关实现说明清楚:保险,吃住,路上是否会有隐藏回扣&强行推荐之类,特别是集合前如果包车突发状况无法出行改如何解决之类的方案;
    关于遇已经预订好的司机有突发状况,建议多方考虑,除了考虑是是否接受包车司机提供的替换人选外,还应该找下是否手上有可供选择下家(这点要和司机在确定之前谈好,涉及定金),比如之前包车联系过的感觉还不错的司机,毕竟非自己聊天接触过,脾性之类有待考量;
【3】定金包车前,在和司机确认行车路线的时候,必须明确告知如遇突发路况必须和我方核商不可任意决定,此外因为有些路段有高速,所以尽量做到提前告知并和车友协商是比较希望走高速还是国道,毕竟风景和路况都不同。
【4】如有条件最好互签合同,并要求在合同内添加所讨论的细节要点。(虽然这条我感觉实际中没多大用处,但是对于一些变卦的司机还是可以当一个凭据的)

旅途記錄

DAY 0

因为是反走,加之DAY1是去纳木错(湖面海拔:4718M), 需要提前让自身适应下海拔,所以我是提前2天到达拉萨的。
    2015.10.10到达拉萨,工具是飞机。淡季成都/重庆拉萨机的票价格真心是非常的划算,我坐的是10号13:10~15:50的重庆拉萨的航班,加上机场建设费后才597RMB,价格是不是很亲民!

入藏方式目前就3种,火车,飞机和驾车。因为2014年我是火车入藏,这次反走包车,所以就毫不犹豫选择了”机票划算+不费时“的飞机。
    对比了下飞机和火车到达拉萨后自己的状态,相差不大...飞机时间短,没有抢票烦恼;火车沿途风景很好,时间西宁出发的话也不算很长,但火车在凌晨0~1点左右经过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山口后开始,会略微有点高反,早上5点多起床的时候,我这车厢内的全部人员都有点胃口不佳,头略微疼。海拔下去后会缓过来,火车到站后状态恢复OK。如果不考虑火车中间这段,对我来说,其实差不多。但每个人自身状态不同,所以被参考度不大。

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我在2014年已去过,所以这次并未再购票进去,只是转寺,外加闲逛溜达。
    话说,秋季的拉萨空气真是非常干燥,没法和5/6月份比,梳头的时候头发都静电的乱飞...

2014年的药王山还是需要收費的,今年我上去是免費的。
    对我来说,药王山绝对算是拍摄布达拉宫的绝佳角度之一!推荐!

11号和Emma,麦德碰面后,带着他们到光明港琼奶茶馆感受下,顺便解决了午餐。
    光明港琼奶茶馆,每次进去都是超多人,这里指的是藏民,而不是游客。
    吃面需要先付款后拿着牌子去里面的厨房窗口拿面;奶茶的话可有2种选择,一个是直接买一壶,另外一种则是去里面拿空杯子,并在桌上放上零钱后就会有人过来给你倒茶或续杯,7毛/杯。
    很推荐一去,体验一下里面浓厚的市井味,而且的藏面和奶茶都是不错的,值得尝试。

晚上5点半左右,终于集齐了所有车友(Emma.Sue.Lily.麦德.强子,不靠谱.头头),然后大部队去往雪域餐厅吃饭(紧挨着光明奶茶馆),里面很多座位都空空的,食客不多。因为人多,所以AA下来很划算,大概人均37RMB。推荐可以体验下里面的酸奶蛋糕。

DAY 1

我将今天命名为“二分之一正式旅途的开始”,因为今天只有一车出发去纳木措,还有一车队友在拉萨溜达。
    和司机翁加约好了早上8点出发。早餐在半路一个早餐店外带了包子和豆浆,坐在车里解决了。中餐则是在距离纳木措景区40分钟车程的川菜馆解决的。晚上大概7点左右到达休息的客栈并解决晚餐。
    纳木措来回时间并不赶,不需要拍纳木措日出日落和星空的人并不需要在那边过夜,而且10月后夜间温度太低也不太适合。

微亮的天边,远方的山际颇有中国水墨山水画之古韵...

因为正值青稞收割的时节,一路上可看到农作的藏民,想拍下,但并未让翁加立刻停车拍摄,只是和他说待会有看到的话请停下车,可到后面没有了农田,遇到的只有一群牦牛,黄牛,外加羊咩咩...而回程天色已暗,终究是错过了,有点遗憾,所以啊,下次遇到心动的风景就千万不要犹豫,毕竟每一刻的风景都不相同,每一刻的心动也自不相同,无法复制重来...

特别提醒,如果需要自己留票根纪念的话,请注意买个人票,一人一票。
   我们都不晓得有多人票这回事情,4人进去购票,售票员没告知我们,同样也没询问是要多人票还是个人票,直接问一共几人后撕了一张票给我们!因为票是已经打孔了后才到手的,所以事后就没办法更改为个人票...大写的无奈啊...后来我们几个处理方式是,抽签决定票根归属,麥德手气好抽中了,剩余几人只能默默拍照留念了...

天际轻轻的一抹蓝,远处的纳木措...

仓央嘉措的词被刻在大门进入后的垭口旁边的石碑上,经幡在风中翻飞吟唱...
    想起今年正是羊年转湖的时候,心里顿觉感慨。

纳木措湖边有很多藏民拎着牦牛供游客合影需要,我只在远处拍摄了张。

超给力的天气,忍不住蹦达了半天,运动过量蹦过头,回程有点蔫蔫的...

不知道是否是因为羊年的缘故,这个季节依然碰到很多来纳木措转湖的藏民.。

DAY 2

今天是真正意义上的318川藏反走旅途开始。
    两车8点集合出发,走的是新开通的拉萨林芝的高速,错过的国道风景就留给下次补上。

拉萨林芝的高速公路,颜值绝对没话说,经达孜墨竹工卡,一路伴随着拉萨河谷向上游行使, 翻过米拉山口后,一路下坡,沿尼洋河向下游走,便可到达林芝,到达林芝傍晚5点左右,天依然大亮,吃了藏香猪,满是游客的餐馆里面。

P.S.:旧景重现,又在酒店大厅里面摔了狠狠地摔了一跤,怪自己没吸取教训---没系鞋带...去年马年是在日喀则大酒店的大厅里面拿房卡后脖子挂着单方拎着行李被鞋带勾到摔跤,而这次的羊年则是换了个地点在林芝酒店的大厅里面拿房卡后脖子挂着单方拎着行李被鞋带勾到摔跤,不同地点相同方式,心里简直对自己无语至极,而且这次还摔坏了遮光罩外加镜头外圈橡皮圈有点翘起的,可怜的是我没有用UV镜头外加保护,可幸的是幸好是狗头,幸好单反没摔坏...不幸中的万幸。

拉萨--林芝的高速只开通了一部分:拉萨墨竹工卡工布江达到八一镇。

海拔5013M的米拉山垭口,经幡,哈达,神牛,蓝天,你可听见风中传来的低声吟唱...

(photoed by 麦徳)

话说,唯一的一张林芝的照片就是藏香猪(上图),而且还是从麥德这里拷来的...汗颜...

DAY 3

今天行程是由林芝出发到达波密,依旧灿烂无比的大太阳。
    8点集合吃完早餐后离开,驶出林芝县就到了色季拉国家森林公园,一路盘山而上,沿山路而上翻越海拔4768米的色季拉山,可遥望到远处的南迦巴瓦峰,以及色季拉山西坡的达则村旁的苯日拉山。继续行使下山经过鲁朗林海(没有去鲁朗林海观景台,因为我不知道,自己功课不到位,司机也没说,哭)后抵达鲁朗镇,时间偏早10点多,虽然和早餐才间隔了不到2小时,大伙还是决定开吃午餐---传说中的鲁朗石锅鸡,点中锅。美美的饱餐休息一顿,出发至今日的重点通麦天险!傍晚5点左右到达被雪山和森林环绕的美丽小镇波密县城---“西藏的小瑞士”。

P.S.: 在波密,看到住的旅店后面嗮着核桃,便去后面的街道上买了核桃,正是核桃收获的季节,10元/斤,好便宜!

在车内看到远处清晰的南迦巴瓦峰,心里的那个激动啊,恨不得赶紧下车...

镜头拉到极致所拍,话说没对比就没伤害,放下图纯自找虐...

(Nikon D80 by Emma)

南迦巴瓦峰是喜马拉雅山东端最高峰,中国最美十大名山之冠的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
    换了2个地点拍摄,一伙人兴奋的不想离去,磨蹭了大半天...翁加说这是他6年来看到过的最清晰的南迦巴瓦峰。如此幸运,感恩合十...

色季拉山西坡的达则村旁的苯日拉山,是西藏本教的圣地,为西藏四大神山之一。

(Canon EOS 70D by 不靠谱)

传说中的鲁朗石锅鸡,期待值太高,所以吃起来没有被惊艳到...

运气真心是好到爆,在通麦无排队无堵车,一路顺畅,唯一的停车是等拐角处的两辆大货车转角。除了通麦之后,发现相对方向候了整整两排的车队,不禁心里感恩十足,LUCKY...

(Nikon D3100 by 麥德)

此图充分展示了在西藏如何全方位防嗮——裹起来!

通麦路况不好,斜陡,泥尘大,可见度不高,过了通麦,洁癖的翁加自然得干净清洗一翻爱车。

仔细看的话,会发现古乡湖两侧的不同光度,阴晴入画...

雪山环绕的故乡湖,中途下车溜达...

(photoed by 麦徳)

隆重介绍本次318川藏之旅我最爱的一餐---羊杂锅(鼓掌)。说是羊杂,其实里面就只有羊肚和羊肠,奶汤头浓白鲜甜,忍不住喝了好几碗,到最后还加了4包泡面(只放面),外加一叠菜。味道赞到差点把舌头都吞下肚去了...
    Yang大爷和翁加带路的四川蜀巴店,感谢推荐!

DAY 4

昨晚和Sue饭后闲逛的时候本说好今早早起拍雪山日出,无奈下起了点小雨。云雾弥漫,山气缭绕,继续睡回笼觉。
    今天集合延迟半小时,8:30集合吃饭出发。集合时,外面雨已停了。早饭后,从波密县城驶出,直奔“中国最美六大冰川”之一的米堆冰川,宿然乌。

旅店2楼拍摄的波密,对着一个LED大屏的广场。雨后的雪山全都掩在山雾水气之中,不可见其貌,飘渺乎如入仙境...

波密海拔两千七百多点,入眼处一片翠绿...

(Canon EOS 70D by 不靠谱)

看着远方雪山,知道离米堆冰川越来越近了...

(Iphone 5S by Emma)

步行前往米堆途中...

(Canon EOS 70D by 不靠谱)

在米堆冰川前留下的我们潇洒的背影...

用上了不靠谱带的三脚架,敬业的摄影爱好者,三脚架不离身。
    因为实在想放合影留念下各位超NICE的车友,所以贴心的给他们带上了口罩...感恩一路上的你们...

(Nikon D80 by Emma)

探险来了,我们以为冰川很近,因为看着着实不远,而且强子是山地救援队的人员,所以呢,在强子准备步行去冰川那头的时候,我和Emma也心动了,心放得宽宽地跟上去了...

P.S.: 我们3人大概在12:30左右开始进入,到下午15:42出来到木栈道达米堆冰川石碑处,进去之前我们3人天真以为只需要1~2个钟头便可,真是太傻太天真...更夸张的是我们三人里面只有Emma带了几颗巧克力和一保温杯咖啡,不夸张的说这就是我们没吃午餐的3人的救命粮水!!!
    你可知道,没带水的我,一直拖后腿的我,竟然带着单反过去,真是要命,得处处护着这个脆弱的家伙,对自己真是佩服到无言以对...

进入的是挨着湖边走,刚刚开始是走的泥沙河滩,走到湖水尽头,开始要爬一个个小山坡,没有路,十分不好走,走走歇歇,从小山坡这儿我便开始了用了手脚并用的技能...

走走爬爬,绕过一个山坡还是一个山坡,仿佛无止境,感觉近在咫尺,实际却远在天边...最后我和Emma考虑放弃不走了,准备就地休息,原地等待继续前往的强子。

我的镜头用的是尼康标配20-108狗头,拉到最大处依旧显得很渺小的强子。

返程中的强子,强子说他已到了冰川边缘,跨过去一步便是冰川,但不确定边缘冰川是否坚固够承力,便没有过去...看着遥远,卻用了短短的时间,Emma说如果没有我们俩跟着,强子早就到了,的确,可是我才是里面最拖后腿的人...

(Nikon D80 by Emma)

考虑到来路太危险不好走,强子回程打算走边缘小树林里面,所以开始了我们乱石山坡上的转移之途。
    强子依旧带头,在这满是乱石的坡道里面,每人都间隔一段距离以防止被上面移动过程中掉落的石头砸到。在石堆里面往上爬,横移目标上方小树林,天知道我那时候哪来的胆子...
    说实话,那刻真心被吓到了,米堆之行已经荣获了我从小到大最为刺激危险行为之首(掌声)。

(Iphone 5S by Emma)

鲁迅说:“世上本无路,只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 环绕四周,苍天请您告诉我,路在何方...

艰辛万苦来到边沿山上了,离革命胜利不远了...边沿的这个树林里面,可见到几处马粪,应该算条马道。
    因为经历过,所以并不建议自行入内,如果实在想进去的话,建议带上当地向导...

(Iphone 5S by Emma)

其余4人已经回去民宿那边了,而麦德一直在米堆等我们,回到木头栈道看到麥德时,顿时如见亲人般感慨激动...
    虽然此时此刻的我已经饿得前胸贴后背了,连腿都抬不起来走路,还是毅然在回程前在石碑前留下到此一游的凭证,此精神不知道是否感天动地到,但着实把自己给感动到了...
    好不夸张地说,米堆之行是我这次318川藏线里面印象最深刻的,累+饿+狼狈+自豪...

(Nikon D80 by Emma)

回到客栈吃了颗糖,喝了几口水,休息了一下,便又出来准备拍然乌湖日落了...不禁感叹自己是有多'敬业'啊...
    麥德,强子,不靠谱,头头四人本来在我前头走,后来我渐渐落下,他们不幸消失在我的视线内...前方的4位打算爬到山顶拍然乌湖日落,边走边骗着催我上去,说着上面的风景有多美丽...哈哈,我是谁,岂是能被轻易欺骗了的人么?我拖拖拉拉一步一蹭地来到了上图的位置,就决定赖着不再移动了,骗我休想,哈哈哈!
   后来,休息了会的Emma也来了,越过我准备上去。再后来Sue也来了,和我一起瘫在这里不走了,顺便带了点饼干和水给我这个没吃中饭的眼冒金星的可怜人吃,简直就是我的恩人呐...
   再到后来,上面的4位骗子灰溜溜地下来了,Emma也下来了,原因是半途被一只牛挡道,上不去,哈哈哈,真是英明如我,哈哈哈!!!不上去浪费可怜的所剩不多的体力是多么明智的决定啊!再过会,Lily也从旅馆出来,全员汇合!等待日落金山

哪位大侠能告知我这是什么?大型蒲公英?小道两侧各有几大丛。

没想过吹这货是需要消耗如此多的力气,所以我们聪明的用手把上面的白色羽毛摘离松松的,然后开吹拍照,OH YEAH...

(Canon EOS 70D by 不靠谱)

在这个位置,我除了站起来吹"蒲公英"之外,其余时间都是坐着不动的,拿着单反,让对方自己挪动到适合的角度,是不是很帅气(偷笑)...而且阿,因为这种帅气,让我拍出了此生最为奇绝的一张照片---照片中的光圈位置刚刚好在不靠谱的双眼上,新的光赐的眼镜就这么诞生了...照片就不放上显摆了,毕竟是他的偏正面照...容我先乐会儿...

拍完回去天已经略黑了,真是又冷又饿,在饭馆烤着火。晚上回去的时候发现脚底起泡了,问Emma借了泡脚盆(户外折叠式水盆)泡脚放松...泡完脚去还了脸盆,看着走廊外的夜空不由觉得外面星空应该很美,就计上心头,骗上了不靠谱和头头去外面拍星空。三脚架借给头头,代替本人出席,自己已经累到只能出主意了,幸好他们没白跑一趟,照片真是非常之美丽,请尽情歌颂下图:

DAY 5

今天6:50集合出发,天未亮,因为昨晚商量是想去拍然乌湖日出的。可是后来,司机因为路程较赶所以未告知便直接没开去拍日出的地点,问起才说途中然乌湖的周围附近是没办法拍到日出的,只能如此,原本攻略过是有说可以拍日出的说,心里默默地有点生气,在早餐休息的时候正式向翁加告知下次必须在商量时候就提出告知。
    今天行程是然乌出发,经八宿,在怒江边拍摄后,便驶向著名的九十九道拐,然后经邦达翻越横断山最大的天险-海拔4839米的业拉山,中午时分到达左贡,午餐在左贡解决,饭后离开继续翻越海拔5008米的东达山,大概在晚上8点左右到达终点芒康

P.S.: Yang大爷的车在东达山垭口出了点问题,后来单车返回左贡维修,大概10点左右到达芒康

(Canon EOS 70D by 不靠谱)

昨天米堆实在累得够呛,所以自己单反和手机里面记录今天最早的照片是来自九十九道拐的,看这不靠谱上面的2张照片,说实话我对自己这段空白没有记录的时段表示非常难以理解...

著名的九十九道拐,在观景台处翁加告诉我们直接大方的过去,不要去主动找那个售票人员,我看了一圈没发现哪个是售票人员,自然也未被收费。话说,我们2车没有逃票的打算,但貌似也都没有被收费到,这点应该也算是LUCKY吧。

没见过大雪的南方人,此刻的心情是相当滴激动...

只见其车,未见其人...对于骑行318川藏险的人,实感钦佩!

DAY 6

因为昨天Yang大爷这车到达较晚比较累,所以今天8:40集合,早餐后离开芒康,翻越海拔4200M的红拉山口,在竹巴龙过金沙江大桥后离开西藏境内了,在金沙大桥上面偷偷的拍照留念,告别西藏...继续行使,在巴塘解决中餐后,前往宿点措普沟。

(photoed by 麦德)

因为限时,在此地耍了半天,重要娱乐,喂驴,什么香肠阿,饼干阿,头头喂的最凶...我没喂到,我则是跟着小驴走,小驴在哪,我一定在哪!不要问我为什么,我也是后来看了他们拍的照片里面自己的蠢样才知道的,非要说原因大概就是因为无聊吧...

(Canon EOS 70D by 不靠谱)

鱼鳞云,比起在喂驴地更加清阔疏寥...

入镜的Yang大爷的越野,迎面的“四川界”,身后的西藏,再会...

过了金沙江大桥,路旁的藏族老奶奶向我们買自家摘的苹果,直接用纸巾擦了下灰尘就吃了,酸酸甜甜的,很好吃!

措普沟由措拉进入,刚开始是水泥小道,后来便是泥路了,进去不到10分钟手机便无法收到任何信号了,正式失去与外界的联系方式...经过茶洛(热炕温泉)时,伴随着扑鼻而来浓浓的硫磺味的是两侧喷涌的温泉水汽,沿路可看到山石这侧有几处略微人工修砌的温泉坑,一家子藏民在里面悠闲的泡澡并看着我们点头微笑...
    茶洛过去下起了雪雨,雨水刮擦过车子玻璃,留下一道道水痕,后来雪渐大,坑坑洼洼的山路随着激流汹涌的巴曲河蜿蜒而上,雨雪使得山路变得泥泞,路况更加糟糕,一路摇摆着后驶出沟谷后,宽广的章德草原迎面而来,驶出草原后便可远远看到那一抹碧蓝的措普湖,幸好此刻雨雪已经停止,伴随着好天气开始接近我们的目的地措普寺。
    到达措普寺(海拔:3800M),翁加帮忙和喇嘛说明,便被引领借住到措普寺旁边的客房里面,费用是50/人。住宿条件较差,但比起亚丁村的大通铺来说是好多了。没热水,院内有一个小水槽,水龙头一直开着流淌着,由山上引下来的水。因为水实在太冷,我在措普沟里面就直接连洗脸刷牙都省略了,Sue则是坚强的用冷水洗了脸...房内提供蜡烛照明,路边有太阳能路灯。
    因为措普沟内是没电没信号的,所以此时此刻的手机最多当相机和电筒使,但基本为了省点就丢在包里不用了。

P.S.:因为车窗玻璃上有着泥水,坐在车里的人随着坑洼的泥路摇摆,所以来路上的风景我基本都是用眼看并未记录拍下。

措普寺是藏传佛教中“宁玛”派寺院,背靠着扎金甲博神山,面对措普湖...并未好好有时间机会好好仔细参观寺庙内部,留给下次来完成吧...

原本是很期待措普沟里面的土拨鼠的,找了半天只有一个个洞洞,应该过冬去了,很是遗憾...

白马鸡,到达措普寺下车第一刻入眼的小家伙...

(Nikon D3100 by 麥德)

一大群居住在峭壁上的岩羊在错普寺的院外山坡旁觅食,一下子吸引了我们一群人,不敢靠的太近,而单反标头不给力,拉不了太近...
    看鹿的时候,天空又飘起了一阵小雪。

(Canon EOS 70D by 不靠谱)

一路过来,措普湖边的原始森林...

去往措普湖的途中的我们,不走寻常路的我们,强子带路带头,发挥强子作用的时刻到了...

按照喇嘛指明的路径的,千辛万苦到达的措普湖边。湖水里面也没有扎金甲博神山的倒影,应该是方向的问题,到对面的草坪处应该就能拍到。
    在湖边试过喊鱼,没有鱼游过来,他们说鱼冬眠去了...回家后查询才发现自己攻略不到位,“呜呜……”应该是要去措普湖后面的喊鱼湖才管用,唉,得好好反省面壁去...

海子山雪峰。

在湖边耍到日落,不靠谱原本想呆在湖边准备拍星空的,来路太不好走,所以没伴的他乖乖的随着大部队回去了。
     回程快到措普寺的时候,遇到了出来寻人的驴友,幸好之前在去措普湖的图中有遇到,给指了下大概方向路线...因为措普沟内没有信号,所以要去哪,最晚什么时候回来都必须得和同伴&司机说清楚,非常不建议单独几人行动,除非你们都是户外探险大神+互相间都带着卫星电话联系无碍,那就请忽略我这段操心的废话吧。
    后来回到寺庙的时候,遇到翁加,他说再往里面走还有一个非常漂亮的小湖,他在小湖旁听到我们一伙的说话声...翁加大哥,您就不能把我们喊过去或者直接给我们带带路么...

(Iphone 5S by Emma)

问喇嘛买了鸡蛋,挂面,青菜,西红柿,借了油等各种调料,外加自带的咸菜,开始准备晚餐...
    照片上的房屋内是厨房,里面黑暗暗的,唯一的灯光来自驴友的手电或者头灯,我站在门口连里面有几个人都看不清,感觉自己是在黑暗对话,不禁感叹煮饭条件实在是够艰苦...因为里面已经有其他游客再煮了,我们如果要使用的话,就得排队等他们用完。里面太实在太黑,而且我们也不想等,所以呢,我们就决定到外面大院煮食吃...
    说起煮饭,生火真真是超不容易的,喇嘛看我们生了半天火没什么进展后便后过来帮忙。感谢!

P.S.: 关于吃的可问喇嘛买材料自己煮,也可自带食物进沟。

(Iphone 5S by Emma)

生完火开始煮面,天色已暗,借着太阳能路灯的光亮,强子大厨上线!

煮了一大锅,邀请了其他还在排队等吃的游客一起吃。

第一次在旅途中这样子解决晚餐,绝对得留照一张,虽然照片里面看不大出来,但此刻的夜空正飘着小雪...Lily姐吃完后有点胃疼先回去睡觉休息,我们收拾了下也便溜达回自己的小院...外面雪势渐大,没见过大雪的我们兴奋的在外面闹腾了好许久...

P.S.:住的屋子内分里外屋各2张床,我开头选了内屋,玩耍的期间回房本想让胃疼Lily姐换到内屋去休息,但看她安安静静地睡着便没开口,那刻觉得自己不太懂事,有点愧疚...

晚安...

DAY 7

一大早5点多被隔壁的驴友吵醒(听着隔壁如此清晰的声音,感觉内屋和隔壁只有一层木板相隔而已),虽然醒了可是因为太冷还是躲在被窝里面昏昏沉沉地赖床...后来7点多被屋外的强子叫醒,速度起床背起单反,轻手轻脚的溜出去后被屋外的一大片雪景给惊呆了。
    出院后遇到不靠谱,他说自己大早在屋外叫我,本想叫上我和者其他摄影驴友一起去湖边拍日出的,谁知我睡得和猪一样...着实惭愧,感觉自己深深辜负了此番美景...

今天没有定下具体出发时间,拍完日出后,便离开措普沟,在沟外吃炸酱面作为早餐,味道很棒,饭后便驶向今天的目的地稻城

站在住宿的客房院内拍得,真是深深被雪景给刺激到亢奋状态。如果早说有此等人间绝美之境,我5点多被吵醒的那刻绝对不赖床,噌噌噌的飞奔出去了...

第一次领略到所谓的“银装素裹”,视野里面一片雪白...

清晨的措普寺,山脚下的静谧...

(Nikon D3100 by 麥德)

取三脚架的回程中,所谓的街拍...

云雾中的扎金甲博神山...

日照金山,虽然晚起,但还是赶上了,感恩!

我们住的小院,麦德他们说他们住的房间的门是坏的...

何以诉情,唯有蹦达...

静无声息的冰雪世界...

因为我和不靠谱太磨蹭,在拍摄白塔的时候,开始被翁加他们催促返程...好嘞,走起...

不晓得这是什么湖,湖面经一夜大雪已经结冰,恍惚中如镶在幽幻仙境中的一块明镜,可观日月,可观心...

章德草原上的海门石,刻有六字箴言,石上的支架表示着未完待工...

冰雪中的章德草原,只隔一夜,已然换貌...

在茶洛这里,又遇到2处温泉坑里面的藏民,都是一家子在一个温泉坑里面,,藏民虽然赤身泡着温泉但卻并无羞涩地向我们微笑,我则赶紧眼观鼻,鼻观口,口观心...
    翁加说,藏民一般泡起温泉来就要连着泡,早中晚,连续泡上半个月以上,对身体非常好。说着便玩笑開让我们一起下去泡免费温泉...呵呵!

山坡上的一大片红色的僧舍和寺庙。

(photoed by 麦德)

经过著名的剪径之地海子山垭口(4685米)也飘起了小雪,风卷着雪...因为风雪的缘故无法靠近拍摄姊妹湖,此刻只能在这一片雪茫茫中瞭望远处姊妹湖朦胧的身影...
    我不知道其他包车司机是否会到一个景点就会直接告知名称,以上的姊妹湖我是回来看照片后才发现的,唉...

秋季的毛娅坝草原...

(Nikon D3100 by 麦德)

(Canon EOS 70D by 不靠谱)

世界第一高城理塘的西城门...

秋季的毛娅坝草原,流淌其间的理塘河流...

桑堆,著名的红草滩所在地,迎面而来的游客让我有点不适应,挑了较少人的角度拍摄完便离开了。至于著名的夕阳下的傍河及万亩青杨林,在车上我以为会路过拍摄,没想到翁加直接带着我们去往目的地稻城
    到达稻城差不多4:30左右,因为我们没有预订,且没考虑到此刻仍是稻城的旅游旺季,所以头头和不靠谱和我们分开住在稻城2个旅店里面。
    在旅店附近吃了晚饭后,让大伙晚上整理出一个小背包,只带一些必要的物品去亚丁,并一起将之前拉萨采购的剩余的食物分配了下,然后各自去附近小超市采购稻城的食粮,爬山途中解决饥渴。

DAY 8

早餐后出发前往亚丁景区,在售票处附近下车,翁加让我们明天下午尽量5点在这里碰面,晚一点也没事,后来Emma说他们车的Yang大爷说4:30,真是任性啊。
    稻城的候车检票厅就在售票厅里面,售票处倒是人不多,没一会就买到票了,但候车排队检票入口处的人真的是非常之多。这点在排队时深深体会到了,里面的检票处在2侧各一个,但队伍硬生生排了6、7队,相互间前后左右挤着。为了在前进的过程中不被挤散,Sue抓着我的背包,我抓着Emma的背包,Emma抓着Lily的,四人紧挨着被推搡着往前挪去,这过程真是相当的痛苦。稻城应该也算是个成熟的旅游景点了,排队检票入口处竟然都不拉上排队栏杆带,就让这样子乱着,真是匪夷所思。幸好排队杆在检票后就有了,出来后我们边走边找那4位男伙伴,看到了在我们前头快上车的麦徳,联系了才知道都在我们前面了。上客运中心的观光车后联系让大伙一起在亚丁村一号站下车。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亚丁村一号站台,下站后首要任务就是找住宿放行李。一号站下车的位置便是一家旅店,进去一问几乎满人只剩余1间了,那就出去继续找呗,谁让我们没有预约呢。说也凑巧,出去后刚刚好一个藏民老奶奶在路边,过去一问,她们那有住宿,我们几人便随着老奶奶去看下。位置刚刚好是对面,下坡后便是。入眼是一幢老式藏民房子,入内是一个带着厨房功能的客厅,最里边有一席麻袋帘子将内堂和我们的8人位大通铺隔开,简陋至极,床铺和帘带之间的距离感觉连一个平铺打开的拉杆箱都放不下。旁边有2间内间的大通铺,可惜已经有人了。几人一商量,没啥好讲究就这样子呗,谈价50RMB/人。因为这里没门只有间隔遮挡的帘子,也就没有放些行李的打算了。
    在一号站的旅店大院里面,一边吃午餐八宝粥一边等车,刚吃完便来班车了,按计划去往百年古寺冲古寺(海拔:3880米)& 亚丁三大神山之一的仙乃日神山 & 仙乃日神山下的珍珠海(海拔:4080米)。

门票后面拍摄的地图,很详细直观,但有个错别字:“卓玛拉措”(珍珠海)写为“卓玛拉指”,连拼音都是错的,错得真彻底啊...
    此外,观光车的终点是扎灌崩,而所有景点都是由此进入。一路沿着山路上去,有不同景点的路标牌,各个景点处都有一个石碑,详细地标注了名称和由来。

从检票口上车开往亚丁村途中的一个观景台,班车在此都会有差不多10分钟的停车时间供游客自由拍照。观景台处可以清晰看到远处的仙乃日神山和山脚下的亚丁村。

神山前的一座座玛尼堆...

(Nikon D3100 by 麥德)

沿着在圆木阶梯和石阶上山,到达神山下的百年古寺冲古寺(海拔3880M),寺院不大,几位喇嘛围坐在院内轻语浅笑...

(photoed by 麦德)

(photoed by Emma)

冲古寺出来后,继续步行上山。一路是上图中的钢丝栈道,贴心的是你会发现的是在栈道搭建过程中会给拦路的古树留出一个空位,而非直接砍去。每隔一段会有一个休息站(此处有垃圾桶)。
    随着栈道前行,一路隐约可见的仙乃日蜂,伴随秋色古林,秋意正浓,色彩绚丽灿烂。

一阵雪飘,一朵云过...
    三怙主神山之首仙乃日(藏语:观音菩萨,海拔6032M), 山底黄绿相间的山杨树,金色的落叶松以深红的槭树等各色古树围绕着经幡塔,静谧悠远。

虔诚向着仙乃日神峰磕长头的藏民。

(Nikon D3100 by 麦德)

小松鼠,咱握个手吧...

飘过2次小雪,顺时针沿着卓玛拉措行走拍摄,缓缓前行,后来遇到麦徳和Emma,Lily,Sue,她们说自己已经绕湖好几圈了,而我一圈还未完成...

围绕珍珠海一圈的栈道,移步移景。

仙乃日神山下的珍珠海,珍珠海上仙乃日的倒影,影随风动,时现时隐...

留下打算拍摄日落金山的我,不靠谱,强子三人,一直坐在这里耐心等待。人来人往,直到天色渐暗,游客渐渐稀少归去,环绕山顶的一片厚厚的云层让心存侥幸的我们,灰溜溜的拖着被山风吹得冷透的身体返程下山。
    上图是我拿着手机让一位游客帮忙拍下的背影,命名为三傻。

(photoed by 麦德)

回到民宿,Sue他们都在院子里面玩着手机蹭隔壁家Wifi上网,已经吃过饭,就在这里的藏民家吃的,好像是藏民的儿子替他们炒了三菜一汤配着饭吃。我们三人的晚餐则是靠强子大厨出马,在内厅里面挑选剩余不多的食材并付完钱,来到院子里等前面的游客炒完菜后,便轮到强子上来执锅掌勺开始煮面...凉夜星空,炊烟袅袅。

P.S.:上图是所住的藏民家里内厅,图右侧过去一点就是一席麻袋帘子,里面就是我们住的通铺了。好像藏民老奶奶一家晚上不是睡在这里,晚上拍完星空下来已没人,炉火已熄灭,因为通铺里面实在没什么空间,我们便将旁边的电热炉插上围坐着取暖聊天,甚为惬意。

(Canon EOS 70D by 不靠谱)

住的藏民家隔壁是一个旅店,我们洗脸刷牙或者上厕所都是去隔壁解决,洗脸刷牙用的都是冷水,冷得直吸气手臂上全是冒鸡皮疙瘩,真是够神清气爽地。
    楼顶有个平台,藏民告知我们可以上去拍星空,不靠谱和头头便速度上去了...我和麦德则在头头下来后,也拿着单反溜达上去,三脚架没带进景区放翁加那里了,便借用了不靠谱的三脚架拍了几张。话说在深秋的稻城拍星空夜景真是挺磨人的,冷的直哆嗦,我实在冷得受不了便和麦德下去了,不靠谱一人继续奋战,听说他11点多才下来,那时候的我已然深深入眠。

DAY 9

昨天傍晚下观光车时特意问了下司机最早班次,被告知是第一班是在6点半左右在亚丁村二号站台上车,Emma她们回程也问了,答复的是7点,宁愿早点等候也不想晚了,所以我们便在6点多陆续醒来收拾行李,吃完自己带的一些食品当早餐后出发。
    一号站台和二号站台很近,我们就着星空拿着手电筒,步行5分钟左右便到了二号站。路边沿途停了一排的观光车,到达时路边已经排起了六七人的队伍,基本都是想去抢占第一批马以便可以骑马上山的人。因为洛绒牛场骑马处的马匹不多,第一批没抢到错过后需要等到11:30左右才有马骑,想骑马的却又没抢到第一批的可以直接预订第二批排号等着。骑马往返300元/人,但我在爬山图中遇到几个骑马的游客谈起来都说自己被马夫要求临时加价。
    我们的前面有几个藏民,是游客雇来占位和帮抢马的。所以到后面那些游客来了便自然走到藏民占位排队的地方。大概等了差不多15~20多分钟,才看到班车司机慢悠悠地过来,果然主角都是得最后在众人期待中才迟迟出场的。

下车后在冲古寺综合服务站排队等电瓶车,头头负责去窗口排队买票,买票出排队仅仅对于我们游客而言,藏民基本都是直接绕道窗口帮忙雇主买票。电瓶车往返票价为80元/人,不推荐买单程。
    头头在窗口排队买票的时候,天才刚微亮,幸运等看到了仙乃日的日照金山,不靠谱赶紧支起三脚架,而我们则手持各种摄像工具开拍。
    头头买票回来后略等会便坐上了电瓶车,排队进去被分了2车。行使大概20分钟左右便到达洛绒牛场综合服务站,我坐的电瓶车内3个游客雇着一个藏民小姑娘一路上商讨如何能快速抢到马匹,兴奋不已。后来司机没开到站,按他们要求将车停在挨近木栈道处最近的地方以便他们抢马。
    话说,在电瓶车上麦徳说自己也想骑马上山,可到达洛绒牛场的他并没有像其他游客一样向着洛绒牛场骑马处狂奔,后来他说没马了,就只能随着我们步行上山,哈哈...

秋季的洛绒牛场(海拔:4150M),在此可近距离观赏央迈勇神山(文殊菩萨),此刻8:58,正式开始我们的登山之旅。
    一路上行基本没有什么岔路,沿途也有马粪可当作指明路标,山路较窄,有部分路段稍宽可供两人并行,基本遇到马匹都是提前停在较宽处或者往上攀附在山坡上等马匹通过后再继续行走。此外,有些路段有雪山融水,很是泥泞,甚至一些路段融水较多处,路面有流水,需要踩在泥路上的石块石头前行,因为太阳才刚刚升起并未高照,所以石面上结冰未化,需放慢速度,格外小心,我穿着登山鞋踩上有几次差点打滑,幸好有不靠谱的帮忙,赶紧稳住重心。这些需要踩着结冰石面前行的路段对我而言真是非常耗时。

P.S.:此处爬山途中除了绝美景色之外,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沿途的被游客随手扔下垃圾,真的是非常之多,此外山路途中遇到的唯一几个垃圾桶也全都垃圾溢出堆在外旁...我想,这些垃圾也无非是游客们吃完食品饮料等产生的,既然可以背着进来,为何不随手将其放入背包带走?非要辜负此等美景才甘心!

沿途回望,幽幽深谷,陡峭悬崖,洁白神山...

这里应该是整个登山途中最险之处,因为2014年转山的经验,便自己根据自己的步调行走,所以到此处时才发觉自己已是孤身一人,前后没有人烟...前已经无路可行,左侧悬崖深谷,右侧山边雪山融水沿着碎石流淌而下,右侧往前点是一块巨大崖石壁,周围悬挂一大片五彩经幡,正发懵犹豫间发现上头的一个背着登山包的驴友,询问之下,硬着头皮手脚并用地爬上了这段陡峭的碎石溪坡,水流不大,还是需淌水向上,幸好有米堆的经验,所以慢慢沉下心,尽量挑选一些较大的石块和石头处支撑,边走边打量,最后按" > "路线爬了上去。回程经过这处坡道,中间很多上行的游客,我们则是在强子的指点下走岩崖旁有,抓着旁边的树枝灌木,缓慢攀爬下来。

P.S.:因为此处实在是有点危险,所以骑马的游客到达此处也是要下马自己上去的。

爬上这段危险碎石溪坡后的入眼风景,那位驴友在上面一直等我安全爬上后才转身前行,笑着说自己在前面走了段回头看到我停在原地后,特意返回,在此再次表示感谢!

沿着这条山路往正前走便是牛奶海(藏语:俄绒措,海拔:4600M),如果往右侧爬陡坡上去就是五色海(海拔:4700M)。
    并未多想,继续前行去往牛奶海。

牛奶海在央迈勇的山坳里,向着牛奶海前行就是在向央迈勇靠近的过程。从远靠近,徐步前行,慢慢将这雪山间的一抹碧蓝拉近眼前...仿佛是捧在雪山掌心的一掬水,一滴泪,近看可发现在蓝色基调下的水滴边缘浅呈浅绿白蓝,远看就如又一圈渐渐的乳白色。由外及里色调渐变加深,纯粹...

走到牛奶海边沿时间大概10:11,久候的强子向我打招呼说已经在这里做了半个小时多了,Emma也在左侧岩石侧向我打招呼,问我是否要过去,看着她正往下走,想想就不过去了。期间,强子说起自己是第一个到达牛奶海的人,一直走在马匹之前,忽快忽慢,有时候故意放慢速原地休息等待藏民牵着马匹到达跟前,然后再如开路人般得瑟地继续前行。强人一个!

在牛奶海休息了拍照了会,等到Sue也到了后,拍完照几人便准备翻过上图右侧山坡前往位于仙乃日背面山脚的五色海。

五色海又名登崇错,舍利海,意为吉祥海。位于仙乃日与央迈勇之间,湖面会随阳光的折射而呈现五种不同颜色。
    据说五色海能“返演历史,预知未来”,佛经中赞誉该湖与西藏的高原圣湖羊卓雍错齐名,有很多宗教传说。所以五色海是神湖,也是藏区著名的圣湖。
    之前攻略时看到说五色海最漂亮的时候是下午1点到2点这段时间,阳光照射在五色海上呈现金光闪闪。考虑到回程时间,我们便决定在五色海这里等到12:30左右再返程。差个半小时的正午,侥幸希望差不了太多。
    站在山脊上,因为距离问题无法将五色海完全纳入镜头,此刻真是恨不能立刻去买一个广角镜。现在想来或许往另外一侧走远的或许是可以拍到的。
    因为到中午了,我们便在背风山坡处找了个位置坐下,面对着五色海,就着保温杯里的热水,吃着登山包里面带的饼干填饥,此时此刻能喝上一口热水简直就是享受啊。
    边吃边聊时,麦德,不靠谱,头头也陆续来到五色海,他们说Lily在牛奶海处,在沿着牛奶海湖畔往内侧走。全员终于都上来了,OH YEAH!
    虽然太阳棒棒哒,在准备离开时还是没看到湖面所谓的金光灿灿,而Lily姐还在五色海没上来,为了在17:00到达亚丁村售票口和翁加碰面,所以便收拾下准备下山离开。在下坡到一半碰到了来五色海的Lilly姐,就嘱咐了下时间让她赶紧点不要晚了。

夏诺多吉,意为“金刚手菩萨”,是是“三怙主”雪山的东峰,在五色海的山脊上,可以同时看到三座神山。没带三脚架,遗憾没能全景拍摄一张。

(Iphone 5S by Emma)

于13:31再次回到此处,留下到此一游...

一路下山,碰到很多上行的游客,在他们期待地询问还需多久时间的时候,让他们加油。而下山路上那些石面的结冰已经融化,所以下山的效率是杠杠滴!本来不靠谱说途中有几处景点入镜会很不错,答应着一起去拍,但是因为有点内急便和Emma一起火速下山没带拍照。
   到了洛绒牛场处大概一点半,我和Emma,以及后到的强子集体失忆,以为此处离外面很近,走几步就能到达外面的综合服务站的厕所,所以呢我便把自己身上的登山包以及单反啊之类的都扔给了强子,准备去去就回,他们则在此出等待其他伙伴到齐...在海拔高的地方记性真的是让自己挺无奈的,越走越发觉不对,可是走了老远再回去的话又得憋着,所以就良心不安的把背包单反抛给后面的强子,继续前行...如此自然也就没拍什么回途风景了。
    后面我就一个人在综合服务站的楼梯处坐着等他们,在我千呼万唤,极度无聊到爆的时候,终于看到Emma他们,还少Lily,Emma说之前电话联系过已经在下山了。可等我们在电瓶车检票排队处时,Lily姐的电话却关机不通了,考虑到时间问题,我们准备自己先行出去和翁加碰面,怕他们等久闹脾气...在电瓶车上我和Emma电话轮番不停联系Lily姐,后来Emma终于联系接通上了Lily的另外一个号码,被告知之前的手机没电了(特此写出是为了让各位驴友千万在野外注意手机电量,不要让自己失联),而且也坐上了电瓶车,这样子忐忑的心终于得以放宽。
   我们到达景区售票厅门口后联系翁加他们,他们竟然电话后才准备出发过来,心里不禁叹了一口气...在Lily坐上末班观景车出来和我们碰面时,翁加他们还没到,我心里不禁庆幸,却也还是忍不住再次叹了一口气。
   原本回稻城途中准备先泡个温泉的,可是翁加说太晚了,得赶紧回去找住宿,心里觉得有点可惜但也还是同意...话说这个季节的稻城酒店真是太客满了,我们找了老半天后终于找到一家。
    此处开始迎来了途中唯一一次和司机间的不愉快(在上面”关于包车之评价片“里面有提到过),在准备集合吃晚餐时我被告知Yang大爷回程途中用入耳比较不友好的强硬语气让他们这车今天必须结清剩余包车费用,这点和之前说好的不一样,而且又因为Yang大爷的态度,所以他们这车的人很是生气...商量了下我便打算在饭桌上人齐时摊开说清楚并解决,但餐桌上翁加态度闪烁不明,未能很好解决,而且大伙因为心情问题也吃得并不香。后来Emma&不靠谱和我说起那时候想大不了就换车呗,太受气了。而且还和我反应了之前的一路车内感受...不信任相互间会传染的,在没结清的时候对方这态度了,最后一段旅途总不能被这件事情弄得灰扑扑的吧。
    说实话,那时候我也是这样子想的,毕竟稻城这边找车回去也还是很方便的。抱着这样子的心态再次尝试解决联系了我的直接联系人扎西,告知情况让他去联系翁加处理后,便单独去找翁加和Yang大爷商谈,结果自然是愉快解决。起因是因为翁加和Yang大爷口袋的钱基本花没多少(其实一路上Emma这车已经支付了部分给Yang大爷了的),但根本原因还是因为据说的前车之鉴导致的不信任。再加上后面的语气态度就导致了这次不愉快。

DAY 10

今日将继续318行程, 早餐后离开稻城,路过世界第一高城的理塘并在此解决中餐,然后离开驶过高尔寺山(海拔:4412M)及剪子湾山(海拔:4659M),而后翻越卡子拉山(海拔:4718M)后,于下午4点左右到达“摄影天堂”新都桥

离开稻城时路过的稻城白塔,在此略作停留。
    宏伟的白塔无声伫立在广袤的天地之间,如神山山巅上的一抹白雪,圣洁出尘...清晨冰冷的空气,已有藏民手持转经筒在虔诚地转白塔。

途中的青杨,稀稀落落的分布在草原之中,叶片青黄却已有落叶之迹...Yang大爷心情颇好地向我们展示手机里面去年在此地拍摄的鹅黄色的青杨,并说着可能是因为今年冷得早,所以叶片未能全黄便开始落了...
    年年岁岁自不同。

(Canon EOS 70D by 不靠谱)

卡子拉山垭口停着几辆旅游大巴,此处的游客真心太多了,石碑处都是合影不断的人,恕我能力有限,实在拍不到石碑独照,也没到此一游照过。

行车途中,翁加敏捷发现左后车胎似有漏气,停车查看后,和Yang大爷一起着手将备用轮胎更换上去。

因为经历过稻城的住宿难寻,所以今天午餐时间蹭着饭店的Wifi把新都桥的住宿给定下。挑选了一家有院子的民宿,房内条件一般很是狭小,较之然乌湖而言还要差一点。但是院子实在漂亮,更开心的是离着贡嘎山观景台不是很远。
    在旅店老板手中取过钥匙,钥匙没有标柱房号,便一一试过找到自己的房间后放下行李,按照老板指的路线出发去拍贡嘎山的日照金山,步行约10分钟左右。
    去观景台的山坡的途中,问起Emma她们这车今天氛围是否还好,毕竟经过昨天我怕还是有点小尴尬,她说今天的Yang大爷的态度是有史以来最亲切的,时时笑脸盈盈,但毕竟性格不是如此,所以让人感觉有点累。

话说太阳镜戴久了,自己便会忘记戴着的这回事,下山回程中发现暗暗地看不清山路,才猛然发觉赶紧摘下...
    此外,麦徳在这个小矮山处终于得偿所愿地骑上了马,乐得我们几个笑不停,这事也成了后几天一提便乐的小笑点。

贡嘎山观景台没有门票,但是需按人头收取垃圾处理费10RMB/人,上来后一大片支着三脚架占位的摄影爱好者,我们几人中只有不靠谱背了三脚架上来,我虽然没带三脚架,但机智如我坐在地上靠着自己膝盖支撑还是勉强凑合的拍了几张贡嘎山的日照金山

下山途中,晚霞彩云渲染天际,如梦亦如幻。
    旅途中的美景,遇见便是恩赐...

DAY 11

今早6点半点集合吃饭,昨天晚餐后特意和老板约好让他们准备下早餐。因为昨晚饭后大伙围坐成一圈玩着谁是卧底,玩到太晚加上闹铃弄错到6点(平常我都比Sue早起半小时左右以错开使用卫生间),加上又赖了会床,所以只能非常仓促地洗漱收拾,然后去吃早餐。
    饭后驶出民宿大院,来到318国道上时,翁加说Yang大爷想带我们看日出所以昨晚特意和他商量让我们早起出发的,听后心里暖暖的。后来一路因为天空云层较厚,并未能拍到,但仍十分感谢这个心意。
    今天行程很是轻松,新都桥出发后,过藏汉分界线海拔4298M的塞外屏障折多山,经康定,在雅家梗停留后,于中午大约11时左右饭点到达海螺沟摩西小镇,今天的终点站。

清晨在新都桥出来的一段318国道上,用手机和单反各拍了张一模一样的。上图IPHONE 4S ,色调偏蓝,下图则是Nikon D7000拍的。

(Canon EOS 70D by 不靠谱)

去往红石公园的一条路旁,红石颜色不亚于公园里面。

在迷蒙的山雾间,缓慢驶向红石公园。红石公园是要收取门票的,40RMB/人,翁加让我们坐在车里自己帮我们去买,回车坐在驾驶座上兴奋地偷偷和我们说他才买了1张,哈哈,这算是逃票么?就这样我们这车每人只花了10块钱便进去观光了。
    顺便提句Yang大爷这车的都是好市民,乖乖每人一张正票。

红石河谷,每一块被乔利橘色藻所披上的一件件红色纱衣的石头,静静地堆积在幽谷之中,河流之侧,静谧,艳丽...

山间的一束微光...

吃中餐时,翁加和我们说了下海螺沟,说着门票贵但并不值,没什么好看的,和米堆冰川没法比。并让我们自己决定如果要去的话最晚得12点半之前购票进去。如果不要去,可以带我们去泸定桥玩。
    因为已经到这里,不想留有遗憾以后后悔,Emma、不靠谱、麦徳和我四人打算前行,强子处理公事没去成,而Lily因为要收拾后来自己一人赶去。Sue和头头则留在旅馆休息睡觉,下午便在小镇逛嗒,或许他们没听到泸定桥的事情吧。
    翁加开车送我们4人到达海螺沟售票处(步行过去也很近)离开,购票厅没有旅客,所以一到便买到了票,顺便和购票员再次确认了下停止购票时间为12:30后电话告知确认給了Lily姐。
    出去坐上了观光车,车内已有寥寥几人,没等多久便发车出发了。

P.S.:务必注意海螺沟开放时间:
               夏秋季:当日购票进沟时间7:30——12:30
               冬春季:当日购票进沟时间8:30——12:30

购票后坐观光车进去达到三号营地约40分钟左右,因为需要节省时间我们商量一致决定坐索道缆车去往四号营地。
    全长3500M的海螺沟冰川索道,在上面可俯视冰川大峡谷千年积淀所形成的冰川舌。索道缆车门两侧各有一扇窗可伸出镜头进行拍摄,因为我坐在缆车最里面,要拍摄只能站起来横跨到窗门边才可,为了安全起见,才起拍了一次。

大冰瀑布,世界最大的瀑布之一,因为是阴天布满乌云,所以不可窥见雪峰全貌。

冰川之上,云层厚厚垂压,大冰瀑布似乎是因无法承重而从天际溢出...

一路沿石阶上山,有拜过四面佛,四面观音,胜乐金刚塔,快至红石的石阶两侧挂有经幡和哈达,此处的红石,比起红石公园来说不算很红。因为密云漫天,所以在此也无法窥见拜别贡嘎神山。

(Canon EOS 70D by 不靠谱)

在坐铁索回程途中,麦徳他们发现对面山中有人,应该是徒步上山的驴友。对于海螺沟,徒步游览和坐铁索缆车都是绝好的方式,可领略不同角度的景色,铁索一路沿着谷底前行,脚底是透明的玻璃,透过玻璃可看到古老黑色的冻土。以及上图不靠谱以绝佳靠窗位置拍摄的小湖泊。
    坐观光车返程路过一号营地时,路口等待着很多泡温泉出来的游客,虽然车内仍有空位,但司机并未停车,突然就感叹幸好没有计划去泡温泉。

回到海螺沟,便和不靠谱,麦徳以去银行取钱为主要目的顺便闲逛了下摩西古镇,出发时和在逛古镇的强子约好碰头。
    海螺沟的摩西小镇很是漂亮精致,此处游客较多。沿街有很多小酒吧,沿着石板铺设的街道往里走,便可看到一座法国传教士修建的哥特式天主堂,里面曾是红军长征时期毛泽东的临时住地,在此地曽召开了“磨西会议”,部署了飞夺泸定桥的具体计划。需门票,10RMB/人。因为自己兴致不大,所以并未进去参观,只在强子手机里面翻看了下他之前的拍摄。
    逛完天色已渐暗,Lily她们和翁加已经在旅店附件的饭店等我们,回去直接等菜上桌。晚餐酒足饭饱后,Lily和Emma准备去逛古镇消食,而我和Sue便直接返回翁加推荐的沿街旅店,休息整理下准备等她们回来后继续昨晚的游戏“谁是卧底”。我们六人的房间刚刚好互相挨着,对着街道,有着木制栏杆的长廊阳台,阳台互通几人房间。人齐后几人搬挪座椅聚在一起,靠坐在阳台开始游戏,伴随清凉夜风,笑声不断。

DAY 12

今天是旅途的最后一天,早餐出发沿川西最大的大渡河谷峡谷,顺大渡河而上,而后过二郎山隧道,走成雅高速经雅安,最后大约11点左右到达成都。比预期提前到达结束旅途。

一路阴天,如同知晓即将到来的别离...

到了成都,翁加和Yang大爷便匆匆告别离去,我们几人放好行李后讨论了下午餐,在不靠谱提供的小册子上选择了一家有名的串串店(冒椒火辣),便火速打的过去,一到客满外面还坐着一堆排队的吃客,我们便在领号排队时延续了川藏一路的优良传统问Wifi,乖乖坐在外面的凳子上等叫号。后来等了大概半小时左右,便进去了。至于味道嘛,没对比没伤害,对于第一次吃的我来说,还是很不错的。
    下午没有特别计划,所以饭后我们在不靠谱的带领下去宽窄巷子和锦里闲逛。在宽窄巷里逛到一半时,Emma和Lily便和我们告别离开。

晚餐剩余的6人挑了回程路边排队较多的火锅店解决晚餐,继续排队等吃,等了约十五分钟左右,连临时开玩的一局“谁是卧底”都没结束便进去开吃了。
    干杯只有6只爪子,少2只Emma和Lily的,遗憾...

一路伴随我的小手提和登山包,此时此刻的我才更加认识到这段旅途的结束,再见川藏...

關於門票

一路上需要门票的景点不多:
    纳木错:120RMB/人。
    米堆冰川:50RMB/人。
    稻城亚丁:150RMB/人(门票)+120RMB/人(观光车)+80RMB/人(电瓶观景车往返)。
    红石公园:40RMB/人。
    海螺沟:92RMB/人(门票)+70RMB/人(观光车)+150RMB/人(冰川索道)。

關於攝影

单反: Nikon D7000+标配镜头18-105 VR
    手机: Iphone 4S

即便是同一时间处于同一景色中,也会有遗失的和未能及时记录拍下的镜头,能有伙伴一起互相弥补完整这一旅途是件幸运并值得感恩的事情...
    特此申明,此游记里面的所有照片,除了未标柱的照片来自本人外,其余拷自其他车友的照片皆已标柱了对应的摄影器材和摄影者,感谢Emma & 麦徳 & 不靠谱的照片补充!

P.S.:未经允许请勿盗图,谢谢!

自言自語 之 尾言

秋季的川藏线,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它那丰盛的色彩,灿烂艳丽,热烈绽放后便渐渐沉淀归于冬日的苍白寂静。
    总不停感叹这一路是如此之幸运,现在回想亦是如此。顺途无阻,上天眷顾恩赐,一路晴空万里后也让我们遇见惊喜的雪天,短暂的细雨,缭绕的迷雾,清绵的阴天,不同天气下的别样景致,无可复制,遇见●当下...感恩
    对于一路下来有过的遗憾,希望下次之行可以略微弥补,得偿所愿。
    最后,还要再次感谢一路随行的伙伴,虽是天南地北临时相约相聚相识,却相处甚是合乐融洽,感谢能谅解初次组织约伴的我在旅途中所忽略并无法顾及到的种种,愿能有机会再次相聚畅游...
    扎西德勒,合十!

引用 覺覺葉 的图片:

好美的风景啊,光是透过照片就感觉心灵被净化了~

2016-08-31 13:48

楼主游记写的好详细啊,请问下楼主这次行程大概人均花了多少钱啊?感觉这趟旅程真的好赞啊

2016-08-31 13:53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31 13:53:35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除了我上面写的包车费和门票之外,其他就吃住的费用了,一般我们住的除了措普沟和亚丁村是50/人,其他地方基本是150~250内,吃的没去记录,所以没办法具体告知.

2016-08-31 14:34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31 13:48:54 的回复:

好美的风景啊,光是透过照片就感觉心灵被净化了~

回复狗剩儿:谢谢

2016-08-31 14:34

引用 覺覺葉 发表于 2016-08-31 14:34:22 的回复:

回复覺覺葉:楼主的这次行程之中会不会感到很疲惫啊?对体力有要求吗?

2016-08-31 14:37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8-31 14:37:38 的回复:

楼主的这次行程之中会不会感到很疲惫啊?对体力有要求吗?

回复狗剩儿:疲惫倒还好,一路车上越野倒是不累的.关于景点,我印象中也就进米堆里面比较累,但不建议进去,毕竟有危险性.此外稻城这些爬山的可能会有点辛苦.

2016-08-31 14:50

世外桃园般的宁静

2016-08-31 16:12

引用 覺覺葉 发表于 2016-08-31 14:50:04 的回复:

回复覺覺葉:恩恩,好的,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31 16:47

引用 覺覺葉 的图片:

这个看起来很不错的样子啊,以后入藏一定也要去尝试一下!

2016-08-31 17:13

引用 新哥 发表于 2016-08-31 17:13:23 的回复:

回复新哥:恩,鲁朗石锅鸡值得尝试

2016-08-31 17:15

引用 覺覺葉 发表于 2016-08-31 17:15:40 的回复:

恩,鲁朗石锅鸡值得尝试

回复覺覺葉:楼主沿途有没有什么推荐可以带回来的好的手信或者特产啊?

2016-08-31 17:46

引用 新哥 发表于 2016-08-31 17:46:23 的回复:

楼主沿途有没有什么推荐可以带回来的好的手信或者特产啊?

回复新哥:牦牛肉干和藏民自家的虫草都是不错的,有时候路边也有遇到卖自己摘的林芝的藏民。如果不嫌重的话又当季的话还可以买到很划算的核桃.

2016-08-31 19:37

引用 覺覺葉 发表于 2016-08-31 19:37:18 的回复:

回复覺覺葉:好的,感谢楼主

2016-09-02 14:45

引用 覺覺葉 的文字:

楼主的游记好贴心啊,赞,高原上水肿真的好危险

2016-09-02 14:47

引用 载棕舟 发表于 2016-09-02 14:47:32 的回复:

回复载棕舟:是得注意感冒,高原感冒亦引发肺水肿,严重则是脑水肿。

2016-09-02 17:12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9-05 01:02

引用 幸运月亮女 发表于 2016-09-05 01:02:17 的回复:

回复幸运月亮女:谢谢

2016-09-05 10:21

那你们包车的这12天的行程,住宿加包车费用每个人用了多少呀,

2016-09-05 17:21

引用 Mandy 发表于 2016-09-05 17:21:10 的回复:

回复Mandy:除了我上面写的包车费和门票之外,其他就吃住的费用了,一般我们住的除了措普沟和亚丁村是50/人,其他地方基本是150~250内,吃的没去记录,所以没办法具体告知.

2016-09-05 17:57

您好,我准备想10月底或11月初318南线进臧,但是我现在一个人,想请教一下可以去哪里约伴和包车呀?没有任何经验,小女纸一枚啊。

2016-09-25 22:1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25 22:11:5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你可以去马蜂窝,磨房,8264,豆瓣里面看看有没有时间一致的约伴贴,我之前也是在这些里面发帖约伴的.

2016-09-26 12:21

引用 覺覺葉 发表于 2016-09-26 12:21:10 的回复:

回复覺覺葉:包车的话,我帖子里面关于包车有具体说明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