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卫(Greenway)陶土屋志愿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8-14

Hey, Thailand

8月14号早上05:20,一个人站在登机口前看着北京久违的日出,薄云蓝天,阳光意想不到的温暖;三小时之前,揉着眼睛从床上爬起来洗脸梳头;两个小时前,坐在飞驰的车上看路灯一盏盏的过到身后,耳边是爸爸妈妈临行前最后的嘱咐;一个小时前,托运完行李之后和他们告别,心里有点怕,但更多的还是激动。19岁的我第一次去做连续两周的志愿者,第一次一个人前往一个神秘又友好的国度,心中一点点的害怕,早就变成了成长的喜悦。

飞了不到5个小时就到曼谷了。到了机场等了一阵子,买了当地喷蚊子的药(事后来看,第一天应该不会去营地边上的7-11,买这个很重要),下午3点多就和同去的小伙伴相见啦。4点多乘着mini bus前往信武里府的格林卫泰国志愿者总营地,在车上,各国的志愿者就开始聊了起来~ 坐在我边上的是一个英国小哥,他喜欢文学,会背很多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会英语、泰语(自学了一些基本日常对话)、一些古英语、德语(会写不会说)。感觉太厉害了,不仅因为他语言天赋很强,也感叹国外的教育,如此注重文化、注重语言方面的培养(一直觉得多一门语言就多了一条认识世界的路)。他还很喜欢戏剧,会瑜伽、还跳了四年的舞。

Hey, Sing Buri

晚上六点多到达了格林卫在泰国的总营地,分房间、发钥匙、和室友相见。QAQ英国小哥去大象营地了,和我们的twinhouse有1小时的车程,所以以后就见不到了。住在我们营地里有各国的志愿者,中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美国奥地利……只要你想和外国人交流,绝对不愁找不到人聊天~ 之后我们简单吃了饭,休息了休息,洗了澡。营地没有热水,开始是不习惯的,但是做志愿者也不是旅游,不能要求那么多嘛。到了后来就觉得,冷水澡还真是节约时间哈哈。睡前和德国室友聊了天,她真的好热情超能聊天!而且英语水平很不错(和营地其他国外的志愿者比,当然除了美国人)。我们愉快的介绍自己、介绍国家、介绍各种各样的节日,聊到晚上11点。

Hey, clay house

之后的两周,每周一到周五都是陶土屋时间!

每天早上9:30,Aek开车带我们去建设陶土屋的地点。

主要工作一:和水泥。把沙子和石灰用靠着树的那个铁锹混合均匀,加水,mix。

主要工作二:做防水台。由于陶土屋是土做的,如果下雨泡了最下层的砖的话,整个屋子都会很危险。所以要用石头和水泥砌一个防水台,然后将土砖码在防水台上,盖墙。先打一桶水泥(真的好沉),然后用小铲子来砌一个漂亮的水泥台。

主要工作三:和陶土。将土、米(黄色的)、水加到一起,用铁锹混合。然后dance in the clay,用脚混合。Aek说这样做出来的陶土很粘,做的砖不容易散。

插播介绍一下陶土屋项目的伙食每天每个人从十几种盖饭和面条里选一种,当地的一位阿姨亲手现做给我们。红咖喱真是辣到哭、但是也好吃到哭!阿姨手艺真的超级好,不管是饭还是面都做的非常好吃!通过吃饭我发现,果然还是中国人能吃辣呀

主要工作四:做土砖。先要将模子用小铲子刮干净,不能留很多之前的土在上面。然后打一桶和好的陶土,倒到模子里,用手和铲子将陶土填满模子的每个边边角角,在把它表面刮平。大概2桶陶土能做一块砖,可见陶土的消耗量是多大呀~

做完砖之后要晒上个两三天,然后从模子中取出,翻个面,更好的让它干燥,大概再等两三天,砖就可以用了。上图就是做好的砖啦~

主要工作五:砌墙——真正的搬砖。搬砖,把砖搬到水泥台中间(砖对于女生来说真的很沉,再次体会体力劳动有多辛苦),铺一些陶土,放一块砖,再用陶土填满砖与砖之间的空隙,然后继续。要这样一层层慢慢的盖,一层大概需要20块砖,也就是两个模子的砖。

陶土屋建设的每一步都很辛苦,经常开始干活不到十分钟就汗如雨下。和水泥和搬砖是最需要体力的;和陶土是最需要扔掉“干净”,踏入陶土中的;砌水泥是最需要耐心的,因为要把台子砌平;做砖在我看来是最轻松最简单最有乐趣的一步啦。虽然很辛苦,但是阿姨做的饭很好吃,大家聊天听歌都很开心,周围的植物很多景色很优美,真的很开心选择了陶土屋项目。只是两周实在是太短,不能见证它的诞生。真正要建一间陶土屋,可能要6-7个志愿者工作6-7周才行吧。盖房子,果然不是一个简单的工程啊。
很多人问我,“你做两周陶土屋不会觉得无聊吗?”当然会,这是个重复性极高的工作,当然会无聊。但是呢,我们日常面对的工作、学习,有很多是即没有意思、还很有难度。无聊难道就不做吗?当然不是了。正是“无聊”,才需要锻炼如何面对这重复单调的工作。况且,我有五种主要工作要换着干呢,这就有意思多啦。

Hey, life in Sing Buri

每天的志愿结束之后,指导员就会把我们送回营地。回到营地之后的生活也并不是枯燥的~

可以和小伙伴结伴出行去7-11。

营地附近孤儿院的小朋友回来给我们表演,然后邀请大家加入泰式舞蹈。

周三下午可以选择逛商场、做马杀鸡、去游泳。晚上去吃自助的BBQ加火锅。

周三吃完晚饭后,会去临近的酒吧喝喝酒跳跳舞💃

Hey, Bangkok

第一周的周末和第二周的周六,我和小伙伴们抽空在曼谷玩了一下。感觉三天时间还是能逛很多地方的 ~下面就发发我喜欢的图,算是给想抽空去曼谷玩一下的各位一些小建议啦。这些地方大家都可以携程攻略一下,讲的很详细~

丹嫩沙多水上市场。

ASIATIQUE夜市,坐了摩天轮,可以俯瞰湄南河夜景。

吃了海鲜非常有名的建兴酒家的咖喱蟹,还有芒果糯米饭。

去了卧佛寺。

灵塔加上PRISMA的马赛克画风,简直美的不行。

卧佛寺走廊里的佛像。

去了医学博物馆(周日是开门的,周二不开),下一段重口,慎看。
看了很多很多得病或者畸形的婴儿(连体、软骨病等)尸体,人体切片,罪犯(包括一个食人魔)的干尸,各种受伤(枪击刺穿碾压车祸等)的内脏、骨骼,还有人类一整套完整的神经和一整套完整的动脉。
那种死亡就在眼前的感觉;你触手可摸到那些骨架、神经;一抬眼,四面八方都是泡在福尔马林中的尸体和器官。那些死去的婴儿,他们的头发还是新生儿密密细细的毛发呀,都说婴儿是如此安详,可是,他们连平静的死去这一件事情都无法被满足。

去了大皇宫。因为大皇宫里人太多,我的时间又有些来不及,就只在外面转了转。

是隆夜市商场里的蛋包饭感觉很可爱

是隆夜市里的芒果糯米饭,这种食物真的是好好吃。

Bye bye, Thailand

27号晚上11点,飞机从素万那普机场起飞,再见了曼谷。我带上了眼罩睡了去,一觉醒来,飞机已经到达北京上空,然后我再次被日出时的北京惊艳,就像离开时一样。

I gonna miss you so

泰国志愿之旅结束了,但是我将陶土屋留在了信武里。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陶土屋里住进了贫穷且虔诚的僧侣,那些大小红蚂蚁会告诉他们曾经有一个来自中国的女孩为他们的家添砖加瓦。两周的泰国志愿之旅,我只身独往、异国他乡。期间有如此多新奇的、快乐的,劳累的、寂寞的、遗憾的、伤感的感受,有时很想家,有时又很留恋于旅途。但毫无疑问,这是一趟完美的旅行,收获了友谊、志愿的经历、体力的锻炼、独自处理事情能力的提升、英语口语的锻炼等。这是难忘的经历,我会一直记得。

最后,送上几张泰国的晚霞和云彩吧。

个人简介

我是Jessy,一名大二的学生。这是我第一个志愿项目,但一定不是最后一个,以后也会继续去志愿的。最后的最后,谢谢大家看我的游记如果对这个项目感兴趣或有任何疑问,我很乐意和大家交流~

楼主的活动好有意义!!想问一下你住哪里呢?最近在带我飞APP上看到了往返曼谷的特价机票,往返才500不到,所以一咬牙一剁手就买了……然后就在纠结住处了= =

2016-08-31 12:30

好棒的志愿经历

2016-08-31 13:21

引用 缴思琪#Jc 的图片:

哇,我喜欢这个滤镜的效果

2016-08-31 13:25

引用 小飞飞 发表于 2016-08-31 12:30:03 的回复:

回复小飞飞:我在是隆夜市附近定的Tawana Bangkok。双人间300-一晚上,地理位置还不错,交通也方便。考山路附近也有酒店,价位大概都是300-这样,你可以携程一下。

2016-08-31 13:38

引用 前方有逗比 发表于 2016-08-31 13:25:12 的回复:

哇,我喜欢这个滤镜的效果

回复前方有逗比:我也特别喜欢哈哈

2016-08-31 13:38

引用 junluwang 发表于 2016-08-31 13:21:55 的回复:

好棒的志愿经历

回复junluwang:谢谢夸赞

2016-08-31 13:39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8-31 14:27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9-05 09:5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06 22:07:14 的回复:

楼主在曼谷有接机吗?感觉咋样?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上次去泰国为了出行的方便,所以选择了在易途8上预约了接机服务,事实证明确实还不错,挺让人放心的,接机的妹妹提前微信联系我,直接在出口碰头,车也是很舒适很干净,曼谷不堵车,从机场到古城内酒店也就十分钟左右!真的非常满意,也推荐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