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沙漠,内蒙之夏的别样体验

• 出发时间/2016-08-21

2016年的夏天,西安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酷暑。终日40+的温度让人只能躲在空调房里看太阳。憋了一个礼拜,决定出逃。匆匆买了机票,带着父母和两岁儿子去内蒙避暑。从未去过的地方,匆匆做了攻略,就迫不及待的出发了。有朋友给借了车,全程自驾,去草原和沙漠都很方便,从呼市高速过去到辉腾锡勒草原不到3小时,有一小段修路但是很好找,响沙湾2小时,全程高速,导航过去完全无压力。

呼市的机场,蓝天白云,正午时分太阳也是很毒辣的~一定要做好防晒!

白塔机场,机场不大,夏日当地旅游高峰,旅行团的人很多。朋友接站车就停在地上停车场,出门就是,很方便。

市区,道路宽敞,车开的也比较规矩。只是室内在修地铁,两条主干道禁左禁止掉头,自驾略有不便。

标志的奶茶和小食。在呼市的第一顿晚餐,感觉还不错。导航找到的地址,是当地比较有名气和规模的蒙餐厅。我们去的是在电视台旁的那个店。着急吃肉,还把车呲了。。。整体消费较西安偏低,一下图片三大一小未吃完,只花费200+,味道还不错。如果在呼市吃两顿的话,推荐前往。下面还有更好滴,看后续吧。

奶茶搭配的小食,炒米是炒焦的小米,放入煮好的奶茶中不软不硬的口感很受爸妈欢迎。奶茶是咸的,一小锅端上来,基本足够3个大人喝了,价位好像是四五十,虽不便宜,但还有配的奶皮奶酪奶豆腐,还算可以接受。

当地特色绿菜,沙葱。凉拌着吃,味道有点像是腌过的韭菜,这家店做的偏咸,有点齁嗓子的赶脚。

手把肉,图片拍的不好看,实际味道很好。最推荐的菜品之一。内蒙的羊没有膻气,直接煮过占着小料吃,两岁的宝宝也吃了四五块呢。要的羊脖子一根,看起来是小羊,只有一斤。会吃羊肉的人都知道,脖子肉与腿肉、羊排比起来更瘦,更嫩,更适合简单的煮食,吃肉原始的味道。所以价格应该也是在这几种中算贵的吧,98一斤熟肉。来内蒙一定要吃一顿原汁原味的羊肉,手把肉不容错过。

餐桌上的诚信卡。顺便说下,他家的醋是真不错,味道超正,跟我在山西婆婆家农村尝到的自酿米醋几乎一个味道。绝不同于西安超市卖的水塔醋。去他店里的朋友们可以尝一下

餐厅内景。

胡萝卜炖牛蹄筋。最惊艳的一道菜。全部都是蹄筋,量给的很实在。胡萝卜好像是沙地的,和大棚产的不是一个味道。汤汁也特别入味。他家的晚餐是6点开炒,为这个菜等了半个多小时,在吃到的时候觉得等待也值了。

下午去了市内著名的景点大召寺,佛教寺庙,里面的壁画非常特色,有僧人现场诵经加持。门票35元,周边就有停车场很方便。寺庙不太大,预留2小时参观足够了

携程预订的评价不错的酒店,入住后又续住了一晚,每晚价格不含早680元。房间比较大,40平米左右,干净,有沙发床,电动窗帘,洗浴用品一般。服务意识完全不像五星的水准,前台很敷衍,客房部要个婴儿床居然准备了两个小时,不过退房很顺利。停车方便,酒店离高速口很近,下高速大概10几分钟就能到,去草原沙漠必走高速的我们住这里出行确实很便利。离市中心四五公里,周边吃饭的较少,离的近的有体育场的西贝莜面村,推荐前往。游泳池和健身房设施都不错,早6点开门,爱锻炼的爸爸的福音,一直称赞呢。

这个酒店最赞的就是这个浴缸和电视了,直接在浴缸的正上方,有防水遥控器,在其他的五星酒店很少见到。美美哒泡个澡看个电视,全部的疲惫就一扫而空了。搞得好想给家里的卫生间重新装修一下,边泡澡边煲个剧不要太happy。

当地最有名的早餐,烧麦配黑茶。烧麦皮薄,内里是猪肉馅,肥瘦相间,稍有点腻。每笼一两,三个大人一个娃娃共吃了3两烧麦一碗馄钝,花费78元。德顺源是当地有名的烧麦店家,吃的店面是在入住的巨华酒店隔壁,店面不大,老板人还不错。

到了内蒙怎能不去草原呢?呼伦贝尔靠近东北,离呼市最近的草原草场好些的也只有辉腾锡勒了。这是少有的高山草原地貌,草原很大,一望无际的感觉,还有许多风力发电站矗立在草场上。黄花沟壮观,值得一看。草原的小火车很有特色,还铺了铁轨。买了套票,含索道和电瓶车,这个在景区完全需要,另外如果自驾过去,景区的导游图一定要拿好,不然很可能迷路,因为实在太大了。我们就和一队旅行团走的完全相反的方向。骑马也是草原的特色,我骑了半个小时,100元,没有讲价。看后面有讲价的好像是70元,如果骑马的小伙伴到了不要忘记搞搞价格,会有惊喜。草原还接地气的有游乐场,只是碰碰车挖掘机旋转木马等小型设施,每项要价20不议价,孩子要玩也没办法,。我们没在草原吃住,入口处有个格日勒阿妈奶茶店,周边散落了许多的蒙古包,不停的有人来拉客,各位小伙伴自行把握吧。。。

八月23日去的草原,草已经有点发黄,牵马的蒙族大叔说七月份时间正好,只是今年雨水多,要不然这个时间草也逐渐黄了退去。建议想游玩的小伙伴七月或者八月初前往。

敖包相会

第一次去高山草原,很壮观。

黄花沟的缆车

儿童游乐场

草原小火车,吹着风坐着车喝着蒙牛,宝宝和妈妈爽歪歪,哈哈。

回程路上遇到的拦路牛,等了半天人家也不动,只能我们静悄悄的绕行了。玩完过后,我们又回到呼市,考虑孩子小,还是酒店设施能好一些,再去响沙湾也必经呼市,就回巨华国际酒店又住了一晚。

晚上回到市区,一天没好好吃饭的我们到西贝莜面村大吃了一顿。体育场一楼,店面超大,透明厨房,味道和西安的西贝一模一样,最特色的还是羊肉,烤羊排和羊腿都不错。娃最爱土鸡蛋和有机菜花。尤其是菜花,大人觉得一般般的味道,我们宝宝每次一个人都能吃掉大半盘,据说是黑猪肉炒的,只看到肉丁,但是很香。西贝有宝宝套餐,免费的两个水果,小米稀饭和一个窝窝头,服务很好,各地品质统一,停车方便。

去草原玩嗨了的宝宝面对没有去过的沙漠,更是期待。每天在城市花钱玩沙子,看到这样的沙漠,乐不思蜀了。我们去的时候是阴天,不过下午返回时出了太阳,沙漠的紫外线不是一般的强,妈妈回来就被晒伤了,老人孩子一定要做好防晒。

踏入沙漠就兴奋的爬沙堆。

一望无际

刚下过雨,沙漠的沙子湿湿的,没有听见沙沙响,在索道门口买了租了沙袜,10元一双,作用不大。半道就脱了,可能大太阳的天气更需要吧。

新开的莲花度假村。响沙湾有三个度假村,莲花最高端,还有福沙和一粒沙。度假村的客人是可以免费玩所有项目的。打听了一下价格,每人1790一晚,儿童也要收费,四个人如果住莲花玩一天要近6000块,包含三餐自助,有沙滩泳池,虽看起来不错,想想价格还是算了。响沙湾分门票和套票,里面有仙沙岛和悦沙岛,两个岛如果买通票需要坐骆驼过去。仙沙岛主要是玩乐项目,悦沙岛有表演、鄂尔多斯婚礼等。我们买了仙沙岛的套票,270一人,早11点进景区,下午5点出来,玩得很尽兴。

免费项目。走钢索,晃晃悠悠的,离地不高,许多小学生在玩耍。

有挖掘机、推土机和大吊车。对于我们工程车控的儿子完全没有抵抗力。30元5分钟,每个车单独收费,花钱蹭蹭的,不少家长跑过去再玩再玩一次。店家会给拍照片制作一个毕业证书,要价15,为了孩子开心,啥也不说了。

套票包含项目,轨道自行车。照片15元,由于不让停下拍照,只能买了,呵呵。

沙堆里打滚,还装了一瓶带回家。沙漠里记得给老人孩子多补水,虽然当天不太晒,缺水还是很危险。沙漠里到处都是生态卫生间,个人问题完全不用担心。

娃把他叫做沙滩滑板车,嘿嘿。30元1圈,有人指导,可以体验。

最受欢迎的项目,排长队大概有半小时。因为把小心丢了门票,被要求补票140元。好在后来找到了,提醒买套票的小伙伴一定要保存好票据哦~

孩子兴奋的玩了2次。速度不是特别快,小宝宝坐着无压力,要小心扬起的沙尘容易入口。

沙湾玩了一天,大人孩子都饿了。中午在景区吃的方便面,15一碗,只能勉强顶饱,后面发现有小吃街,我们也没去尝试。直接放弃就近的鄂尔多斯开车前往包头,只为了心中的小肥羊,哈哈。包头总店很气派,一栋四层的楼,味道很好,羊肉实在,只是没有闲切肉,全是冻肉卷。汤汁味道浓,推荐的啤酒和酸奶味道没什么特别。全部吃到撑,要了900G肉还有菌菇拼盘、虾滑一共花了不到300,相对西安的火锅算很便宜了。虾滑里面可以吃到虾,宝宝很喜欢。

吃完晚饭,已是晚上近9点了。入住包头世茂大酒店,50平米的标准双床房只要318,之前犹豫价格但看到房间还很满意,干净卫生,在市中心,周围布满大型商场,购物方便。只是这个商务酒店没有婴儿床,吐槽一下,早餐也因为会议关系限时供应到8点,退房较慢,需要等查房。总体来讲很划算。包头的街道其实并不窄,但硬划成4车道感觉挤挤的,尤其是等红灯排队要格外小心。市区绿化超级棒,比呼市有好感。

睡了美美一觉,九点半启程返回呼市,途中经过哈素海,主要是为了吃当地的哈素海鱼,特地下高速绕了一圈。这家店推荐,味道不错,2斤半的黑鱼烧的特别有味道,感觉比在家里吃的3斤多的还要大,老板实在,虽然不便宜,但是味道很好,装修有特色,位置好找,推荐前往。

鱼馆顶部墙面装修

强烈推荐这个凉拌鱼皮,非常入味,有点泡椒的味道,很后悔没有再多点一份,回到西安还心心念念的一道菜。

清爽可口

小鱼新鲜,油炸的有些油腻。

哈素海游船,每人100船票,坐了大船游览大概1个小时,没什么太大的意思,特色是芦苇荡和湖中的各类珍稀动物。性价比不高。

考虑孩子想去游乐场,旁边有万达广场和博物馆游览方便,晚上入住万达文华酒店。房价1200+含双早,呼市最高端的五星酒店之一,硬件是文华一贯的水准,融合了内蒙当地的民族元素,健身游泳设施干净整洁,早餐丰盛味道好。服务只能说内蒙还是和其他地方的差距真不是一点点,说好的退房时间前台非要提前2小时,中午11点去换门禁卡极不情愿,各种窝火。下次基本不会再选择。

房间内景,预订的豪华双床房,空间不算大,设施还不错

大堂的水晶灯很气派,背景图完全是内蒙草原高山沙漠的代表景观。

祥云图案的应用。

最赞的蒙餐厅,据说是在内蒙相对很贵的。烤羊背要的小份,189.真的很大,外酥里嫩,占着三种酱料,有葱丝和黄瓜丝,卷饼吃,像是北京烤鸭的吃法。无敌推荐。如果只在呼市吃一顿蒙餐,就去这里吧,甩阿妈奶茶店不是一条街。

两层楼高的恐龙,化石和修复品拼接而成,很值得一看。

内蒙古民族的历史沿革、民族习俗、矿产地貌等展览。门口凴身份证件免费领票,感兴趣的可以去看。

内蒙的最后一天,晨起早餐后在酒店的泳池带娃有用。上午十点的泳池空无一人,感觉棒棒的。游完泳去隔壁万达儿童乐园,顺道买了当地的几种特色饮料,买味道一般,没有哪种特别推荐。无糖的杏仁露倒是满满的杏仁味,喜欢的可以考虑。华润万家超市有售。

餐厅门口有蒙古旗服的门迎

拔丝奶皮,忘了48还是68,味道很好,推荐菜。

娃要吃土豆丝和胡萝卜,餐厅厨师特地给配菜胡萝卜青椒丝做的清炒,量大味道还可以。

有老人有孩子的旅行注定是这样,慢节奏,每天吃好睡好玩好便是最终目的。草原和沙漠让人心旷神怡,特色的羊肉及火锅让无肉不欢的我们深感满足。内蒙的八月末早晚凉爽气温舒服,值得带家人一同前往。8.21—25,出行四人,机票4500左右,住宿游玩餐饮合计10000元左右。因为是朋友的车只给加了油米有租车费用,整体行程轻松有趣。暑假旅游推荐的好去处。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8-31 19:26

引用 wanwang 发表于 2016-08-31 19:26:12 的回复:

回复wanwang:

2016-09-01 08:35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9-05 09:54

引用 shirley_songyi 发表于 2016-09-05 09:54: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