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东山岛: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们一起抓螃蟹

• 出发时间/2016-08-18

宝爷60岁生日,我们想给他一个不一样的生日,于是便有了这次的东山岛之旅。
东山岛福建漳州,是福建的第二大岛,主岛七个月牙形的海湾首尾相连。网上看攻略,介绍得最多的是金銮湾和马銮湾。
我们预定的酒店在金銮湾,一来这是朋友推荐的公寓式酒店,离海边就只有100多米,二来看攻略更多人推荐的是金銮湾,因为那里人烟较少。
两个海湾其实是相连的,从金銮湾走到马銮湾也就3公里多一点。如果是两人出行,可以考虑沿海边一直走到马銮湾,来回也就6、7公里。(由于上有老下有小,考虑他们体能有限,这次我们没有徒步到马銮湾。其实窝在一个沙滩上,也能玩出很多花样。)
先说说酒店,其实那是一套120多平方的房子(很多人在那投资买了房子,然后交给酒店管理公司出租),三房一厅,一张1.8米大床,两张1.5米的床。
大厅有电视、有功夫茶具,厨房有配备相应的工具和碗筷,可以自己去市场买海鲜做饭,但那里的碗筷卫生条件欠佳,我们自己带了一次性碗筷和杯子。
公寓里还有个超大阳台,一眼望出去,一弯月牙似的海湾就出现在眼前,那美景惹得六六禁不住感叹:“哇,妈妈,大海好美啊!”

入住酒店放完东西后,已经到了午饭时间,向着朋友推荐的大排档梧龙饭店出发,开车不到十分钟就到了。饭店店面不怎么样,出品还是不错的,据说这家店是本地人经常会去的一家店,价格亲民,人均六七十元就已经能吃得很丰盛了。
店里没有菜单,都是看着海鲜点,在老板的介绍下我们点了清蒸青斑鱼,白灼大鱿鱼,炸豆腐鱼(那边叫时丁),炒青脚蟹,用沙贝苦瓜和咸菜做汤,外加一道青菜和煎饺。
那边的炒蟹做法是加胡椒粉一起炒,吃起来好大一股胡椒味,只能说别有一番滋味。其实我还是更喜欢潮汕的做法。如果跟我一样对胡椒不怎么感冒的,可以跟老板说用潮汕的炒法。
特别推荐下那边的鱿鱼(小的叫管子),不管是哪种做法,都超好吃,尤其是烧烤,那应该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吃到这么好吃的烤鱿鱼了。

吃饱喝足到酒店休息到下午4点多,全家出动到海边踏浪。东山岛的沙子细幼是出了名的,一踏入沙滩整片都是细沙子,而不是像有的沙滩,是从粗到细逐渐过渡。这让我想起了阳江闸坡的十里银滩,脚踩上去也是一样软软的,舒服。

让人无数次怀念的烧烤大餐
晚餐叫了上门烧烤,这也是朋友推荐的。为了方便游客,那边会有专业的烧烤人士帮游客采购食材,然后带着烧烤工具上门服务。电话了解食材价格时,我被shock到了,生蚝一个1.5元!扇贝一个3元!(比广州便宜多了有木有)鱿鱼一份5元,牛肉一份2元……
我们叫了很多东西,老板娘说一共320元,但上门服务要收150元的租炉费和酱料费以及150元的人工费,也就是要620元。我这下才明白,原来他们赚的其实后面的这部分钱,跟老板娘撒了下娇,最后550元成交。
在等烧烤人员采购食材、上门烧烤的这段时间,我和老公以及六六他姑和姑丈,以要到菜市场再买点东西为由,带着六六出去找蛋糕店。另外我也确实想看看当地的菜市场,总觉得到一个地方,想深入了解当地的饮食文化和风土人情,菜市场是一个不错的窗口。去丽江的时候就和老公逛过当地的一个菜市场,里面摆着好多之前从未见过的蔬菜,感觉好新奇。
到了离酒店最近的菜市场已经是7点左右,很多档主都准备收档了,我们买了些蔬菜和花螺,外加一箱啤酒,去杂货店老板介绍的蛋糕店买完蛋糕后,就回酒店享受我们的烧烤大餐了。

我想说这是我长这么大吃过的最好吃的烧烤了,至今回想仍禁不住口水直流,就冲着烧烤,完全可以再去一次东山岛啊,尤其是那个鱿鱼,冲着它去一百次我都愿意。之所以让人这么欲罢不能,食材新鲜是关键,烧烤人员的专业必不可少(调料配得恰到好处,烤得也刚刚好),再加上现烤现吃,烤一份吃一份,完全保留了食材的美味。连平时特别挑食的六六,都吃得根本停不下来。

举家抓蟹欢乐多
吃完烧烤已经接近10点,我们的夜生活才刚开始。之前每次去海边,六六最喜欢的就是和爸爸一起抓螃蟹。六爸说晚上退潮的时候螃蟹才多,于是带上手机和专门从家里带过来的手电筒,举家抓螃蟹去咯。
于是乎,上至60岁的家公,下至4岁的六六,开着手电筒在沙滩上大呼小叫四处挖坑,和螃蟹斗智斗勇斗快,成功围捕了十几只螃蟹。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晚上出来抓螃蟹,那刺激,那快乐,难以言表。一大家人全身心投入,齐心协力互相配合完成一件事,竟是这么快乐的一件事。就连只会跟着大呼小叫围观大人抓蟹的六六,也专心致志地紧紧抓着放螃蟹的袋子口,生怕它们会跑出来。

抓完螃蟹已经近12点,六六睡意全无,因为他心里还惦记着那个诱人可口的蛋糕呢。给爷爷唱生日快乐歌,吃完蛋糕后,六六便跟着我洗洗睡了,因为明天一早他还想继续去抓小螃蟹。其他人则玩起了扑克,老公和六六的姑丈甚至还聊天聊到了凌晨5点。

第二天上午,其他人还在补眠,我和家婆则带着六六再次到海边踏浪抓螃蟹。对天生喜欢玩水的孩子来说,哪怕是在海边玩上一天不为过。玩到11点左右,我们便回酒店收拾东西,然后退房,开启新一天的觅食之旅。午餐去的依然是朋友推荐的餐馆,在铜陵镇的和祥海鲜馆。这次点的是油焗鱿鱼,比白灼更美味可口!扇贝蒸粉丝也不错,新鲜有嚼劲,海虾很鲜甜,只蘸酱油就已经让人很满足了,要是配上广东的蘸酱,简直完美。
两次都点的是炸时丁,可想而知这道菜也是不错的。海瓜子没有加金不换炒,味道不如潮汕做法。很多人推荐具有闽南特色的烧卖(肖米),据说那是婚宴喜席必备的一道小吃,东山肖米制作技艺还是福建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点了一份试一下,外面的烧卖大都是包糯米的,这里包的是“萝卜米”、虾还有肉,说实话并没有太惊喜,但攻略有不少人说好吃,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吧。还有鲨鱼肉炒酸菜,肉质偏软,也不是我喜欢的类型。

吃完午饭便驱车前往风动石景区,到达景区的时候接近下午3点,由于天气太热,考虑到昨晚大家都熬夜甚至通宵,我便提议在景区的停车场稍作休息,集体在车上睡一觉,差不多4点再开始游览景区。景区的停车费是15元一次,从停车场到景区门口可以坐电瓶车,往返是5元,单程是3元,其实也就200米左右的距离。
有一个说法,到了闽南,不到东山,是一件憾事;而到了东山,不到风动石,则更是一大憾事。
这也是很多人推荐的一个风景区,包括宝智寺、城隍庙、文公祠、黄道周故居等人文胜迹,钓鳌台、石僧拜塔、虎崆滴玉等自然景观,还有博物馆、黄道周纪念馆、碑廊、木栈道等新建景致。
很多人慕名而去的是风动石,这块临海巨石在关帝庙附近海滨石崖上,重约200吨,状似玉桃,底部触地只有数寸,风吹石动,故名“风动石”,然而历经台风、地震而不倒,因此有“天下第一奇石”之称。
可以说风动石景区是了解关帝文化的一个窗口,但我更喜欢沿海而建的木栈道,海边的景致不输三亚蜈支洲岛蜈支洲岛看到的那些礁石还得坐100多元的环岛电瓶车才能看到,而且无法停下来静静欣赏。而在这里,你可以沿着木栈道慢慢散步欣赏海景,运气好,还能看到螃蟹在礁石上“行走”。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8-31 14:27

引用 vanessafan 发表于 2016-08-31 14:27:08 的回复:

回复vanessafan:那边确实不错,不像其他海边那样人多得像下饺子。沙子又细又白,听听海浪声,很是惬意。

2016-08-31 14:58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9-05 15:00

引用 大雄行天下 发表于 2016-09-05 15:00:47 的回复:

回复大雄行天下:谢谢亲鼓励

2016-09-08 09:53

能不能把住宿的名称发布一下,好想去啊

2016-09-08 10:39

引用 心晴朗 发表于 2016-09-08 10:39:33 的回复:

能不能把住宿的名称发布一下,好想去啊

回复心晴朗:东山岛双s度假公寓

2016-09-09 15:23

写的真好,美食图看的人流口水。也正想带家人去东山岛,“东山岛双s度假公寓”这家住宿,楼主能稍微详细点评一下吗?

2016-09-19 16:09

引用 肚有爱鱼 发表于 2016-09-19 16:09:16 的回复:

回复肚有爱鱼:我们定的三房就是一套房子,很有住家的感觉,房子也比较新,可以自己买海鲜在那煮,有碗筷什么的,最喜欢的是从阳台看出去就是大海,风景很好,酒店离海边很近,可以换了泳衣直接去海边玩。也可以开车到那,把东西放车上再去玩。

2016-09-23 15:19

引用 六妈走世界 发表于 2016-09-23 15:19:55 的回复:

回复六妈走世界:谢谢啊!

2016-09-29 09:42

东山有你们更精彩

2016-11-14 18:42

引用 六妈走世界 的图片:

请问这是那里,真美

2017-04-20 15:16

东山岛

2017-04-21 10:51

亲,能告诉我一下上门烧烤的电话吗?我们这个月底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