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西藏墨脱

once LV.11
2016-08-31 12:13 370/2

墨脱是全国2100多个行政建制县中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在2013年10月31日前,人力背夫是这里唯一的运输方式。

解放后,政府曾选了五条修路路线,并付诸行动,但都没有成功。20世纪90年代,耗巨资终于修成了札墨公路,但只开进了一辆汽车就宣布了报废。究其原因,墨脱处于喜马拉雅断裂带和墨脱断裂带上,地质活动频繁,是地震、塌方、泥石流的多发地带,也可以说是一座现实版的地质博物馆。

2009年4月20日,墨脱公路改建工程开工,2013年10月31日正式通车。从此,中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县通车了。

处于对公路交通的爱好,和对最后通公路县的好奇,于2016年6月,我从波密前往墨脱,历时5个小时,行程118公里,到了这“隐密的莲花”(藏语中,墨脱即为隐密的莲花)所在地。

经过80K时,看到了昔日这个进入墨脱的物资集散地的兴衰:公路通了,这个集散地的功能也就逐渐消散了。80K,作为一段历史的承载之地,现在成了背包客和骑行者的中间驿站。

过了80K不久,就遇到了泥石流,一块数百吨重的巨石,冲垮了公路。我们来到时,已有养路工人在巨石旁开劈新路。等了约一个小时后,通行了。这是行进墨脱的常态。

数小时之内,经历了从高原密林直降为热带雨林的梦幻之旅,从嘎隆拓口隐道至县城,竟下降了近3000米。由于地质原因,道路状况十分恶劣,几乎处处有塌方、落石。李白云:“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而墨脱公路是“墨道难,难上难,行车难,乘车难”,墨脱至今未见运营的客车,人员进出,主要靠一些越野吉普。

墨脱是门巴族和咯巴族的主要居住地。县城内有门咯历史文化遗产博物馆,系统介绍了门咯两族的文化、宗教传承。

墨脱的旅游资源主要是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大峡谷在墨脱境内有496km,落差达2190m,水能资源非常丰富。境内森林密布,瀑布众多。雅江墨脱有一回头弯,很是壮观。

墨脱的确是通公路了,但这仅是一种极低水平的通达。还需做很大努力,才能保证墨脱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需要。

墨脱,路还长,仍需继续前行。

===========================================================================
2015年,我到过19个地方,2016年,我会在这个公众号“一次ONCE”里留下足迹,主笔是我,有强烈个人风格,周一至周五更新。没有花里胡哨,只有想不到的原创内容!游记!照片!我会写那些我和朋友们到过的地方以及所遇。

ONCE是比小众更自我的全球旅游规划公众号。搜索“一次ONCE”或扫描文章末尾二维码可直达,欢迎。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8-31 14:34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