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青甘七天大环线

曦月 (湛江) LV.13
2016-08-31 12:27 536/6
  • 出发时间/2016-07-16

先来几张图片解解馋,由于相机问题,相片拍得不是很好哈

路线:7月15:火车西安---西宁(07:28---17:43)
        7月16:西宁—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黑马河(星空)
        7月17: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可鲁克湖----大柴旦
        7月18:大柴旦---青海雅丹----当金山----阳关-----敦煌
        7月19:敦煌莫高窟----月牙泉
        7月20:敦煌----瓜州----嘉峪关----张掖七彩镇
        7月21:张掖七彩丹霞----扁都口----祁连大草原----卓尔山----祁连
        7月23:祁连----门源油菜花-----达坂山----黑泉水库----西宁

最后成了一

温馨提示:在暑假,莫高窟的门票一定要提前十五天左右订,如果没有提前就要勤快点刷票。千万别买应急票,真心不值。另外要做好防晒工作和补水工作哦!

本来目标是西藏的,只打算在青海呆两三天,后来才了解到可以走青甘大环线把我最想去的月牙泉包括在内,这就开启疯狂的抢票模式,把到拉萨的票改在23号。还好老天爷对我还有点感情,让我得偿所愿。而在游青甘大环线的众多方式中,我认为最佳选择是拼车,通过认真细致的思索之后,选择了花儿户外(这个在蚂蜂窝网上就可以定)1500七天,七座车只是用车,其他什么都不包,不过不用分摊司机的食宿。听说直接联系司机的话可以优惠一些,不过个人认为我们两个弱女子还是选择安全点的。在这里强烈建议不要订包住宿的,在这些已经发展成熟的旅游路线中,住宿还是很方便的。另外,路线比较长,每天都要跑几百公里,吃饭就无法按时按点的了,最好还是事先准备些干粮零食之类的,如果可以准备点笑话脑经急转弯就更好啦。

7月16日

7月16日:前一天晚上已经和司机联系好,为我们一路保驾护航的是小冶师傅(花儿户外的师傅似乎是随机的,也不知道能不能指定),在路上偶遇另外一辆车小马哥,这一直都是我们的开心果。花儿首先提醒我们提前预定敦煌莫高窟的票,这个一般会在行程第四天参观莫高窟。我和兰儿都没有提前订,因此我俩一路上都是刷票模式,最终还是功夫不负有心人,甚至还激励了小马哥的团队,没想到我们的影响力竟然散播到了青甘,这应该是一名人民教师的最高境界了。我们一车六个人,有三个小朋友是大学毕业旅行,还有芳芳同学是独自旅行,这可是一位大咖,无论从哪方面讲。
第一站塔尔寺,这是个藏传佛教的圣地。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
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也是栩栩如生,远近闻名。
值得注意的是,去寺庙之类的地方最好穿长衣长裤,在拉萨大昭寺就算长裙也不能进。而我们的主要游玩方式就是蹭导游,这是我们俩一路上干得最多的事了,都成精了,暑假是旺季,人非常多,任君“选择”。也就一寺庙,兴趣不大,不过酥油花还是挺漂亮的。

塔尔寺免费赠送的水,太有爱了!

酥油花都是住在空调房里的哦,温度太高酥油会融化。

第二站:日月山,相传是文成公主的镜子掉下来摔成了两半,一半照日,一半照月。我们商量之后达成协定----远观即可。然后去了一个叫倒淌河的地方穿藏族服饰拍了些照片,这个地方不建议去,纯属浪费时间。只是一个在草地上围起来供拍照的地方,没有任何景色。从塔尔寺出来以后,我们的车驶进了一片大草原,亲爱的兰儿终于发出感言:好美呀!心情特别好!好舒服啊!(沉默了一路终于把洪荒之力爆发出来了)

第三站:青海湖。小冶师傅建议我们去牧民家就可以了,正规景区要100多大洋而这个只要40元,虽然有些人可以把价讲到20大洋,但我们还是默默地接受了40大洋。偌大的青海湖却被牧民围起来收门票,不知道我们的先祖会不会预想到这样的局面,相比起来个人认为西藏纳木错干净纯洁多了。一路上,不时看到一小片一小片的油菜花,我和兰儿都忍不住哇~~~哇~~~,而小冶师傅很淡定地看着我们,这感觉有点像吃饱的老虎看猫抓老鼠。

草原上很多各种各样的小花,也很美!另外,这个烤土豆真的很好吃。

第四站:黑马河。这是个在青海湖边的镇,听说在这里可以看到美丽的星空和日出,只可惜我们赶上了雨季。老天爷也很厚道地在第二天早上下一场雨,唉••••••
晚上,我们六个小伙伴搭伙,顺带说一下中午我们吃的那家清真餐馆竟然只卖肉没有任何的蔬菜,而且肉只有牛肉和羊肉,论斤卖。这让我想起了水浒传里梁山好汉一坐下就说:老板给我来三斤肉,两斤酒。相对中午来说,晚上好点,可以有菜单可以点菜,味道还是可以的。另外得特别说一下一路上的厕所,都是非常开放的,那程度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小冶师傅非常好人地送我和兰儿到我们住的地方,虽然有十公里那么远,所以在这一点上特别感谢小冶。对于我们住的这个地方,如果是小环线的话,就非常适合,大环线就有点远,不过老板非常好,帮我们烧开水,还叮嘱我们锁好门之类的,让我们出门在外都感觉到温暖。住蒙古包特别怕下雨,可是我们这个,就算下雨也不怕冷不怕湿。主要是厕所不是那种开放式的。

7月17日

7月17日:早上去看日出,结果闹钟调错了日期,但是鉴于华山没看到日出,所以还是坚持去湖边看看,结果等来了一场雨,老天爷待我俩真好,知道我们昨晚没洗澡。回到帐篷,老板还特地来关心关心我们,给吹风筒我们吹鞋子,然后这一天我都厚颜无耻地穿着拖鞋去玩。期间还偶遇了一位骑行过来避雨的帅哥,但是忘了问帅哥要微信了。得出经验:无论夏天还是冬天去青海最好还是带件外套。今天是小马哥来接我们,似乎小冶哥昨晚玩疯了•••••
第一站:茶卡盐湖。这个被称为“天空之境”的地方,让我们着实深深地感受了一下什么叫中国水墨画,因为是阴天,而且老天爷再一次厚道地让我们淋第二次澡。芳芳说特别想吃火锅,其实我也很想,太冷了。这种温度在我们湛江,那都是冬天的事。我和芳芳不甘心,还是到湖里拍倒影,结果发现在阴天里拍,只有远处才能拍出颜色,可是远处我都成了一个背景,只能作罢。

阴天的茶卡我发现不了美感

第二站:德令哈。这是一个所谓的外星人遗址,话说有一根不知什么材料的管子从山顶一直斜插到山脚,大概两三百米,科学家无法验出是什么材料,当地人就觉得是外星人干得,所以叫外星人遗址,后世人就用来作为景点赚米。由于修路加上路途遥远,而且不顺路,所以没进去。由于我们对湖和天气已经达到绝望的程度之下,决定也不去可鲁克湖,直奔大柴旦。茶卡盐湖遇到的那片乌云一直绵延几百公里,差点让我觉得它就是跟着我们的。直到傍晚,才看到一丝蓝天,像个害羞的小姑娘,只露出一只眼睛。
大柴旦镇,我们第一件事就是觅食。这里九点左右太阳才下山,若不看表还真以为是傍晚。我们选择了吃火锅,因为这是最大可能性有青菜吃,小伙伴们纷纷拿了一堆青菜,瞬间觉得青菜才是能量之源啊。这是一家川菜馆,前面吃的都是清真馆子,我们都快疯掉了,缘由是我们的小冶师傅是穆斯林,只能吃清真餐馆。

新鲜的枸杞

这张照片是小马哥同志给我们照的,没了上半截,然后他又很有才的补拍了一张只有上面字的照片!只想给大大的赞

7月18日

7月18日:行程的第三天。今天我们告别草原,进入应季的夏天模式----戈壁滩。到了这里必备的墨镜就要发挥重要作用了,这不是耍不耍帅的问题,都唔系扮嘢葛问题,是真的太刺眼,会伤到眼睛。另外我们的大咖芳芳姐还说能不能看到海市蜃楼?在这里有重重的一笔就是我们的公路照,这一路来拍照成了我们最大的消遣了。
第一站:青海雅丹。这是被风侵蚀的岩石,慢慢会变成砂砾,然后会灰飞烟灭。关键是这个景点是免费的,哈哈哈。
第二站:当金山,只是一个经过的观景点。接下来我们就往阳关挺进,这一路非常热。甘肃的天好像和青海的天似乎是两兄弟似的,一个负责凉快,一个负责炎热。甘肃几乎都是不毛之地,有绿色植物的基本基本就算绿洲了。阳关其实就是一堆土,简直就是坑姐的。简单来说就是交了门票进去看戈壁和沙漠,对于阳关关口遗址只能隔着几百米的栅栏远观。
第三站:敦煌。这是我们这一路上最值得的一个旅行地。但是今天到敦煌已经是晚上十点多,还看到日落,在车上。这可是我从下了火车之后第一次看到日落,只可惜这个日落也隔着一片树林。值得一说的是,今天吃了一顿这辈子最晚的晚餐,晚上十一点,所以说干粮是非常必要的。

这个很像狮身人面像吧!有蓝天照片也会多了很多,而且还很漂亮呢!

7月19日

7月19日:敦煌莫高窟----月牙泉。这两个景点是大大的推荐呐,但是莫高窟的应急票真心不值得,所以亲们慎重哦。而门票200大洋就非常值得啦,包括两部小电影,特别是球幕电影(就像是自己开着小飞船进窟里参观),接驳车,讲解(这是我一路以来听得最清晰也最满意的讲解),八个常规窟和四个应急窟,而应急票只有后面四个应急窟,讲解听不清,没有电影,要100大洋。由于天气炎热,如果可以最好还是订早上的票,因为从一个窟到另外一个窟会被阳光晒到的,不过窟里特别凉快,就像有空调似的。
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时期,前秦建元二年(366年),僧人乐尊路经此山,忽见金光闪耀,如现万佛,于是便在岩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此后法良禅师等又继续在此建洞修禅,称为“漠高窟”,意为“沙漠的高处”。后世因“漠”与“莫”通用,便改称为“莫高窟”。另有一说为:佛家有言,修建佛洞功德无量,莫者,不可能、没有也,莫高窟的意思,就是说没有比修建佛窟更高的修为了。北魏、西魏和北周时,统治者崇信佛教,石窟建造得到王公贵族们的支持,发展较快,每个窟都是民间自发修建的,都是用来歌功颂德的。很多壁画都是唐代的并且保持得完好,只是雕塑大多被破坏,是后人补修,还有很多是双层壁画(就是后人在先人的壁画上再画一层覆盖着)。从外面看就像今天的主题酒店一样,政府给每个窟编了号。从壁画来看,唐代的艺术水平达到了巅峰,无论是雕塑还是壁画,色彩还是用笔,而明清就明显落后了,补修的雕塑手脚比例不协调。其中最为震撼的是睡佛和大佛,睡佛身后站了很多僧人,但是他们的表情都很悲伤,不知道缘由是什么。大佛,则是最高的,也被称为九层楼,就是宣传画看到的那座楼阁,里面就是大佛。由于莫高窟不能拍照,所以里面的照片就没有,但是内容已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挥之不去。得到的感悟:艺术家是我们人类文明的重要传承者。忽然间对艺术家肃然起敬,终于理解为什么人们对艺术家这样敬重了。真不枉此行。

月牙泉。离敦煌市区特别近,从市区有公交车到达。在沙漠里有一弯泉水,弯弯的,就像月牙。值得注意的是,月牙泉的夜景也很美,所以月牙泉的最佳游玩时间是傍晚到晚上,这时也没那么热。我和芳芳玩了沙滩摩托,非常地刺激,值得一耍。只可惜没看到日落,太阳公公躲到云里了,好想大哭一场。一路上都没正正经经看到过一次日出日落,真是天妒英才啊。

7月20日

7月20日:嘉峪关---张掖。这一天我们告别敦煌了,敦煌却还了我们一份大大的送别礼物------沙尘暴,加深我们对敦煌的印象。在瓜州的时候都没敢尝哈密瓜和西瓜,一打开车门就吃了一大嘴的沙子,第一次被沙尘暴虐待,那感觉就是全身上下哪儿都是沙。接着就直奔嘉峪关。这天,我们的芳芳姐异常地安静,车里也就没什么乐趣,三个小朋友似乎比较喜欢睡觉,所以说没了芳芳姐,我们真活不了了。原来是芳芳姐上火嗓子发炎舌头疼,这里又得出一教训,不要吃太多清真饭店,牛羊肉吃多了会上火。
嘉峪关被称为天下第一关,可是我们没去,而是选择了去悬臂长城,就一长城。到张掖七彩镇也是晚上的事了,这一天基本在路上。

黄肉驴面,是敦煌的特色美食,感觉就那样,反而点的手撕包菜特别好吃。。。。

一路上还碰到了这个丝绸之路国际越野汽车拉力赛,有些赛车超酷的。

7月21日

7月21日:张掖七彩镇。这天我们和小马哥的团队分道扬镳了,除了和小马哥分道扬镳,还有我们的另外三个小朋友将结束了行程返回西宁。早上起来的时候一直下雨,所以想等天晴些再进,就这样耽误了些少时间。为此小冶哥一脸地不满,还好芳芳姐的办法奏效。可是换来了,美丽的七彩,因为七彩丹霞要在阳光下颜色才鲜艳美丽。出来之后,我们再次挑战小冶哥,不去吃清真餐馆,选择了川菜馆,满大街都是川菜馆只有一两家清真,同志们可以想象到价格的区别有多大吗?在这里吃了有史以来最贵的青菜,二三十块钱一碟。
扁都口和祁连大草原都是感受的,经过那么多天的折腾,真心不愿意下车了。到了祁连县城还早,我们三人小分队就去逛逛所谓的县城。

半路上还去做了一回采花大盗,哈哈哈······

7月22日

7月22日:行程的最后一天。从祁连县出发不久,在转弯时,从山坡上跳下了一头小鹿,速度太快,我都来不及反应,就看不见小鹿的踪影了,真担心那头小鹿有没有受伤。所以说,出门在外意外太多,一定要买旅游保险。
目标:门源油菜花田。看到这漫山遍野的油菜花,终于明白先前小冶哥的淡定了。非常震撼,这也吸引我的景点之一。拍照模式再次走起,各种拍。然而,我们却不用花一分钱拍到了很多美照,最后不好意思之余,一人买一杯老酸奶。

黑泉水库是经过的一个地方,我们回到西宁时还很早。其实风景都是在路上,最美的并不是固定的景区。从草原到雅丹,隔壁到沙漠,丹霞再回到草原,见识了中国的很多种地貌,体会到中国的地大物博,获益匪浅。发生很多人生的第一次,挑战了很多次极限,总的来说值了。另外,在这一路上非常感谢兰儿,忍着我的臭脾气,对我定到不好的旅店从来不会有怨言,甚至还安慰我。还有芳芳姐,拥有东北气质的幽默感,给我们的旅途增加了很多乐趣和见识,你的乐观感染到我了,怎么办。三位小朋友,一直乖乖地跟着我们的步伐,或许你们会有些遗憾,但是你们要大胆做出选择哦,这个世上谁都是独一无二的。最后是一直不辞辛劳的小冶师傅,虽然中间你干了很多事,不过还是要感谢你能让我一路安安心心地游玩,平平安安地回到西宁;我能理解开长途车的辛苦,但是,如果在开车的时候少打电话就更好了,另外嫂子真的很漂亮耶!忘了小马哥,我想说你那句话说得真好:“我本来就是一个笑话。”
感谢一路上有你们!

7月23日

兰儿今天早上的火车回广州了,而我是下午五点的火车到拉萨,所以还可以在西宁耍半天,就去逛了逛东西关大清真寺。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8-31 20:25

2016-08-31 21:01

引用 塞纳eeb 发表于 2016-08-31 20:25:59 的回复:

回复塞纳eeb:有时候看看别人的游记也是一种享受,平时我也是这样陶醉的,嘻嘻·····

2016-08-31 21:22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8-31 21:01:58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你是前辈呀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9-05 15:00

引用 vantom 发表于 2016-09-05 15:00:49 的回复:

回复vantom:呵呵,客气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