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海吃海—8月嵊泗枸杞岛三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8-05

时间:2016年8月5日—8月7日

往返:上海——嵊泗本岛——枸杞岛——上海

住宿:嵊泗- 晴天旅驿宾馆(携程可定);枸杞岛嵊山情海湾(携程可定)。

交通:
南浦大桥集散中心(大巴)——沈家湾码头(游轮)——嵊泗——枸杞岛——上海沈家湾码头——换乘大巴抵达南浦大桥集散中心

景点费用:
看日出,和尚套公园门票40元。

行程及停留点:
D1:上海——嵊泗本岛——东海渔村——大悲山日落;
D2:和尚套公园日出——东海渔村——枸杞岛——无人村——山海奇观日落;
D3:枸杞岛——上海;

从小在东海边长大,东海的海水是浑黄的,浑水养鱼,东海的海鲜也出落得肥美极了。

渔民的生活就是靠海吃海,旅游业也逐渐发展起来,每年夏天都是旺季,小小岛屿每天要接待几千人次。东海也有蔚湛蓝的海水,让枸杞岛声名远扬。

枸杞岛隶属舟山,是嵊泗的一个离岛,只能通过水路到达,这也使得旺季时期船票是最头痛的一件事。

上海前往枸杞岛有以下几种方式:

1) 参加旅行社三天两夜或者两天一夜,包含上海直达枸杞岛往返船票+住宿,住宿宾馆不可挑选。8月份询价是850元一个成人,住宿是标间。
2) 早晨前往南浦大桥旅游集散中心自行购票,窗口每天会放30张左右的船票,但是通常都被黄牛通宵排队抢光。
3) 携程、舟山旅游网上有“上海——嵊泗”的船票销售,每天限额5张票;抵达嵊泗之后要再购买“嵊泗——枸杞岛”的船票,旺季也比较紧张。

由于我们坚持自由行,想自己选一个有海景的宾馆,最后我们的三天两夜的行程是嵊泗本岛住一晚,枸杞岛住一晚。我们一行的船票是这么解决的:

1) 携程上寻找地理位置靠近沙滩的住宿,目的是玩好沙滩直接可以走回宾馆。【提醒:遇到旺季,很多携程上显示有房的宾馆,在预定之后会回复没有房了取消预定,建议大家携程上找好之后,直接打电话到宾馆询问。我们就遭遇过了退房,后来知道原因,是宾馆老板想留一留空房给大的旅行团,最后我们没有通过携程,直接微信支付定金,老板才同意给我们房,比较折腾。】

2) 嵊泗和枸杞的住宿都定好之后,和枸杞的宾馆老板确认代买船票,一是从嵊泗到枸杞的船票,二是从枸杞直达上海(一定要买到南浦大桥,不是沈家湾)的船票。这两张船票枸杞岛上的宾馆都很好买。

3) 自己再解决“上海——嵊泗”的船票,携程上需要提前2周左右,旺季卖的还要快。最后我们是在阿里旅行上找的一个旅行社其实也就是黄牛,票面价值+50元,过程很顺利,想他们也熟门熟路了。顺利出发。

上海——嵊泗本岛

解决了船票和住宿,剩下的就是吃吃吃玩玩玩浪浪浪了 *^_^*

一早从南浦大桥集散中心出发,先乘坐大巴约一个半小时抵达沈家湾码头,一个原本隶属于舟山管辖,后因为保税区被划给上海的港口。换乘游艇,不大不小,承载200多人。约一个半小时就抵达了嵊泗泗礁码头。

抵达时候快正午了,太阳当头火辣辣地烤着,地上的影子都变得很小。码头出来有很多出租车,岛上的出租车都不打表,上车前先询价,可以砍价,旺季自然是会涨价的。我们从西边的泗礁码头到东边的东海渔村,最后收了60元。岛上价格都是每一车的价格,不管坐几个人头。若碰到司机拉了拼车的同路游客,可以要求再降价。

抵达东海渔村的宾馆,老板已经准备好了午餐【需提前半天订,伙食标准每人60-80元,随老板配菜。可以要求内容,红烧或是葱油,要梭子蟹基围虾鱿鱼蛏子等等,老板会根据点菜多少再报价】

吃得饱饱,在房间里休息了一下,避开了中午的大太阳,出门浪去了。

选择住在东海渔村,也是因为这里的渔民画传出了名声,传说是美院的学生画的,一说是中央美院学生的毕业作品,一说是每年夏天浙江美院的学生都会上岛来创作,岛上的居民也说不明白。我们作为过客,细细欣赏就好。很漂亮,很想印在T恤上。

东海渔村口有海鲜大排档,海鲜面等小吃店,可以解决伙食,也可以在宾馆渔家乐让老板烧。我们在两地都是在宾馆解决的,非常好吃。东海渔村口就面对着一片沙滩,不大,海水相比没有枸杞岛的那么蓝,下午还是比较晒的,我们没转悠多久就往大悲山走去,准备看日落了。沿着绕山的柏油马路,很好走,只是要非常留意过路的出租车,岛上的师傅开车都很快,拐弯也没感觉减速,个顶个的秋名山神车手。

走到了大悲山,有一个平台,可以看到嵊泗全岛的海岸线,山上有一个大悲寺,请香进入之后,有一个全岛制高点,可以看到全岛的风貌。

第二天计划看日出,需要4点半出发,直接在前一天和码头的出租车约好(也可以让宾馆帮忙订车),来回100元不计人数。

我们原本是想去六井潭公园看日出的,因为那里有个灯塔,有参照物看起来更美貌点,我们也说了六井潭,最后师傅就自说自话地给我们开到了和尚套公园,这两个地方分别位于嵊泗本岛东边一南一北两头,六井潭的海边栈道比和尚套要长一些。师傅还一个劲地说和尚套更好玩,等天亮之后我们走一走栈道一下就到底了,非常不尽兴。8月的天气还是太晒,我们游完和尚套,也没有心思再去六井潭了,回宾馆避暑去了。

【六井潭和和尚套公园是有联票的,110元,日出门票40元仅限一地,六点半之后恢复到110元。】

当天正好是奥运会开幕式,回到宾馆,正赶上开幕式,我们一边早饭一边观看,看的是中央13套,白岩松的解说太可乐了。

嵊泗本岛——枸杞离岛

依旧在宾馆解决午饭,之后我们启程出发去枸杞岛了。从小菜园码头出发,比泗礁码头近很多,出租车30元抵达。游轮也是一个半小时,抵达后照旧在码头砍价了辆出租车,在车上和司机讨论和砍价了下午的路线:码头——宾馆——等我们20分钟——无人村——山海奇观看日落——送回宾馆,这样一共300元,不计人数。

无人村在东北部的北山面,在后头湾,又叫“荒村”。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因为这里盛产的一种海鲜贝类,当地人每天捕捞就成了富豪,人均达到了两万,这可是七八十年代的两万啊!富裕起来之后,各种生活需求得不到满足,出入不方便,渐渐得一些村民搬走了,到镇上繁华的地方去住了,邻居们也慢慢地跟着搬走,现在只留下村口一片墓地,和几位守灵人。原住民走了,留下了生命力顽强又倔强的植物,继续在村里生长了及时年,出落成今天这幅“绿野仙踪”的模样。早晨有雾气的时候很像仙境,只是我们没有那个眼福了。

大夏天走无人村也是辛苦,茂盛的植物和海水滋养了无数蚊虫,这一路拍打捏掐,被咬得真的能算“体无完肤”了,一路喷六神也没用。无人村上下是石头台阶,并不是很好走,我们抵达之前刚下了一场大雨(岛上雨来去都很快),台阶很滑,不太适合小朋友行走。

蚊子凶猛,我们也没有走到无人村最底部,村子是一个环形,从东边下山到最底部,可以从西边再回到出口,都是石头台阶。一路上遇到很多拍照的姑娘小伙。

在无人村一圈走完大概要一个半小时,拍拍照可能两个小时,我们也就转悠了一个小时,就往山海奇观去看日落了。枸杞岛的日落有两个地点,一个在山海奇观,一个在小西天,师傅介绍山海奇观有山峰参照物,看日落会被山峰挡住,小西天就是直接看到太阳降落在海平面上,两地都看得到海上牧场。最后我们还是决定去了山海奇观,想必小西天的日落也很美。

当天多云,日落的太阳被云遮住了光芒,海面上也没有了半江瑟瑟半江红的夕阳余晖,有些可惜。

当天已是立秋了,太阳的温度还是没有减退多少,回宾馆的路上遇到闹海回来的一家子,但惜夏日长吧。

枸杞岛上推荐庙干沙滩,免费,海岸线长,沙滩很大,只是来回的路途要走很多路,玩好海全身湿湿的,很多出租车不愿意载客。有的出租车上准备了瓦楞纸箱垫在座位上给玩海的游客坐,这点很好很方便】

回到宾馆,晚饭直接到厨房点菜,红烧葱花随意。枸杞岛上的螃蟹比嵊泗的要再肥一些。枸杞岛上养殖的只有贻贝,其余的虾蟹鱼都是一早出海打捞的野生货,8月1号开渔,被我们赶上了,不然只能吃冰冻的存货了。

吃得饱饱回到宾馆,我们定了个无敌海景房,看得到海上牧场,就是养贻贝的地方,沿着枸杞岛海岸线有多处牧场。夜深了,没有了汽车码头的声音,晚上关着窗还能听见海浪拍打礁石的声音,想就这么一直望向窗外睡着,从日出睡到夕阳,从清晨睡到黄昏。海天一色,暮鼓晨钟。

枸杞岛——上海

连续浪了两天,第三天的日出就起不来了,原计划是到东崖绝壁看日出,公园门票50元,往返出租车100元。在海景房睡了个懒觉,吃个早中饭,出发去码头了。枸杞岛离岛的海水比嵊泗本岛的蓝很多,老板娘说是因为枸杞岛的海岸不长,开出去不多远就是深海峭壁,所以显得海水特别蓝。码头是客货两用的,一边堆着成箱的海鲜等待出运,一边排队的游客等待回程。空气中有海鲜的腥气和着海水的味道,告别了靠海吃海的渔岛,告别了湛蓝的东海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8-31 20:25

问一下实名制买票是要一个一个带着各自身份证买还是可以一个人拿着多张身份证购买也可以啊

2016-08-31 23:40

中午也有嵊泗本岛去枸杞岛的船吗?不是只有每天早上7:30分一班船吗?

2016-09-01 10:56

引用 陳二萌 发表于 2016-09-01 10:56:28 的回复:

回复陳二萌:一天有两班,早上一班,中午大概一点半有一班。不知道旺季淡季有没有不同,我们坐的是下午一点半这班,枸杞的宾馆帮忙买的票,在嵊泗的码头找人拿票。具体可以询问枸杞岛宾馆帮忙订票,嵊泗我们住宿的宾馆说不负责票务。

2016-09-02 21:02

引用 han_cl 发表于 2016-08-31 20:25:59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han_cl:对呀,哈哈~

2016-09-02 21:03

引用 🎈coco 发表于 2016-08-31 23:40:47 的回复:

回复🎈coco:我们没有在窗口买,不是很清楚。找旅行社(是也就是黄牛渠道)买上海出发船票的时候需要提供身份证和号码,从上海到嵊泗的船票上印着身份证和号码,其他从嵊泗——枸杞岛,从枸杞到——上海的船票上没有,购买也不需要提供身份证。检票上船时候都需要看下身份证。

2016-09-02 21:06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9-05 01:02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9-05 15:00

引用 melytsang 发表于 2016-09-05 01:02:19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melytsang:方形的是用手机裁的,简单调了色彩度,长方形的是手机直接拍的,华为手机,效果还没有苹果好。海水就是这么蓝,不要害怕是P过的,哈哈哈~~

2016-09-05 20:32

引用 恋上你的圈 发表于 2016-09-05 15:00:49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恋上你的圈:夏天都是旺季,遇到中秋之类的大假肯定还会多,不过枸杞岛船票紧张,能买上票都已经很幸运了,这点也控制了上岛的人数不会没完没了,每天加上加班船,也就只能运几千个人,和鼓浪屿上都是人头的架势还是差远了。枸杞岛上沙滩多,除了收费的大王沙滩,还有庙干沙滩,大玉湾沙滩,人相对少,就是住宿要挑离沙滩近点,不然往返走路太远太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