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Tianjin)冀(Hebei):夏秋之际,京东行记

• 出发时间/2016-08-28
  • 人物/其它

以一种类似于蒙太奇的形式把火热的心情记事簿,呈现出来的京东行记,只是我的随心笔记罢了。(攻略当然是齐备的。)夕阳如生命之炎,熊熊燃烧,让我们心醉。我们周末的时间用来在海边、清东陵和金海湖度过。充实而又丰富的秋初的自驾行,今天归来,很多感受只有当日把它写下来才是真理,以下几张照片,皆为我2016年8月27日、28日的即时记录,窃以为预告也。
(推荐大家用电脑观看我的游记,打开音乐效果更佳)
谨以此游记作为公主殿下生日的献礼!

行程简要

【关于行程】
周末的话,自由度很大,这只是我的其中两天的安排:
8月27日(南戴河休闲):北京——南戴河(京哈高速)
8月28日(清东陵自驾游):南戴河—(G1京哈-迁安-G25长深高速-G1N京秦高速-清东陵支线)—清东陵—(省道经过蓟县)—金海湖—(京平高速、机场高速)—北京
8月8日-10日 北京——天津——北京
8月初,南戴河——昌黎——山海关——秦皇岛——北戴河——阿那亚(孤独图书馆)
清东陵门票】
旺季门票:成人120元,学生62元。
【金海湖餐厅】
偶然路过,风景如画:金海湖野生大鱼一号店,可俯瞰金海湖景,亦可走下台阶亲近水面。

【关于北戴河新区(大致包括抚宁县的南戴河昌黎县的黄金海岸翡翠岛)】

1、南戴河
南戴河的海因晴雨不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一阵晴雨过后,海水竟呈现出绿宝石的颜色,与紫色的云一道,呈现出壮观的景色,无论是蔚蓝海岸、一杯澜等地产项目的海滩,还是戴河庭院、天马浴场、仙螺岛的海滩,都有同样的景色,只不过浴场的干净程度各有区分,一般来说,蔚蓝海岸的封闭式浴场是最干净的,进入需要业主证或者体验许可证(关于这个随着时间变化较大,请以当地当时的要求和规定为准)。

2、昌黎黄金海岸翡翠岛
海的美在于纯粹的美,单纯的美,却又丝毫没有单调的感觉。
翡翠岛可以看大海边的沙漠,很特别的一个地方,还可以滑沙,游泳,骑马。金沙湾是沙雕大世界,里面有很多水上娱乐项目,也有海滨浴场,气泡跳水值得尝试一下,本人去跳了一个五米台的,完全没有章法,但还是好吓人啊。阿那亚的孤独图书馆是好去处,但一定要预约才允许进入阿那亚小区,否则是连图书馆的外观都看不着的。所以一定要预约!!!!!

【关于天津

北京出发去天津非常方便,当天(稍早一点)到北京南站买城际铁路就可以,不用担心买不上票。天津市内的景点有静园、五大道、西开教堂、古文化街(天后宫)、瓷房子和意风区。(本人去年7月1日和今年的8月10日到13日到访了这些地方,这次来探索了新的地方,如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和天津文化中心的情况,感受颇丰。)

【关于清東陵】

周围的基础设施建设一般,我们没有在这附近吃午饭,而是自带了些零食充饥,周围的一些小道路况很差,但景区内的路是没有问题的。一定要留好停车时的发票,这样在一个陵到另一个陵停车就不用再交停车位费了。

如果说,清东陵的地宫未被打开,也就不会有如此精美的宝藏被强盗掳去,而裕陵地宫的石雕究竟如何精美则将会永远成为一个谜。

仍痛恨那军阀掳去了乾隆的宝藏、让帝陵的神秘不再。但却正因为如此,才会有裕陵地宫的精美绝伦,独树于世。而这些历史的记忆,记忆着很多中国的往事,虽然外表上太过于威严,但这里又确确实实地生活着一代代的守陵人,关于山林关于陵寝关于清朝历史的故事,我们可以在百家讲坛上听李寅馆长讲得太多太多了,很多故事在我们的年代里甚至是家喻户晓的。

这次访问清东陵的目的除了一饱眼福外,还是了却了多年未能成行的一个心愿,我七岁过春节的时候来过清东陵,那时的东陵并没有开放,所以我们只好在石像生附近拍了拍照,未能进入陵寝内部参观游览。当时的我,只是带着游山玩水的兴奋感和对清朝历史略知一二的熟悉感来到了清东陵,这是我儿时对于这里唯一的记忆,石像生的精美雕刻与其仪式感一道,却并未给我留下多么深刻的印象,荒凉的既视感只是有着荒凉的代名词罢了,哪里比得上已成为景区后游人如织的躁动和轻浮呢?况且斯陵已大多损毁,其建筑也多为翻修过的了,那仅存的年久失修的隆恩殿们、石台基们、破旧的裕陵隆恩门,丢失的慈禧陵隆恩殿黄花梨木天花板,反倒是给了人一份怜悯而不是痛惜的感情。

八月二十八日(一):清昭西陵(孝庄文皇后)

南戴河清东陵的路线:先沿G1京哈高速西行,再转G25北上,至京秦高速G1N转西行,沿S9961清东陵支线到达目的地。

唐山附近由G1换到G25长深高速(承唐高速):

由承唐高速G25换到京秦高速G1N:

由京秦高速G25行驶至尽头(至2016年8月28日,前方还在施工,右转匝道)转至S9961清东陵支线:

下高速直行后,按照有清东陵标志的指示牌左转,然后注意右侧的树林有一个小路,能看到昭西陵的明楼,从这条路(图中蓝色的路)过去就是昭西陵了,小碑楼(在解放前被放牧的老大爷烧毁了)是在封闭区外边,可以看,但是围墙把陵区内的地方都围住了,是禁止参观的:

我们把车就停在了那条蓝色的小道上,这条路其实就是乡间道路,来到这了也就只有昭西陵这一个去处,所以停在这里没有关系,也没有人过来找你要停车费。当然一开始我们看到的是小碑楼了,只是这个小碑楼真的破坏得好严重好严重,里面的石碑全都裸露在外,木质结构早已没了踪影,石碑更是碎裂成了好多块,真是不可思议呢。

八月二十八日(二):清孝陵主神道(石像生)

路過石牌坊、大紅門和孝陵大碑樓(未照照片),神道在這裡繞過了小山丘——影壁山,迎來了石像生和後的龍鳳門。是一个很晴朗的上午,很适合出片。望柱首先映入眼帘,向南影壁山让我们看向金星山的视线暂时受阻。

八月二十八日(三):清孝陵(顺治皇帝)

然后我们驱车来到清孝陵,神路经过了一个挺幽静的小树林,停车场便在前方,需要注意的是,清孝陵内部参观需要买票,只能在游客服务中心、清裕陵或者定东陵购买。我们购买了停车费十元,索要了发票,以便在其他停车点时出示。而内部我们没进去看,只是看了小碑楼里面的赑屃驮着的石碑。

赑屃正面的照片,它上面驮着的碑就是顺治皇帝的谥号。

八月二十八日(四):清裕陵(乾隆皇帝)

我们驱车去裕陵,很快就到了停车场,停车场有树荫还不错,然后就步行到景区门口买了全景区通票,价格挺贵的一百多一个人,我有学生证可以半价。裕陵的大碑楼、石像生、石牌坊我们没看,而小碑楼正在维修中,进入景区后,重点是地宫里的雕刻,极尽精美。明楼不能上,有点遗憾。

裕陵的内金水桥在小碑楼内侧,这是清东陵内独一无二的配置。

金水桥和隆恩门,以及隆恩殿东西配殿,庄严地坐落在眼前。

我们发现,隆恩门的彩画破旧不堪得厉害,可以看出是修旧如旧的保护方式。这种保护方式展露了古迹的年代感,很值得提倡。当然,要保证这些彩画不会脱落的前提下再修旧如旧。

这是裕陵的隆恩殿,里面空空荡荡的已经没有乾隆的神位了。

隆恩殿南侧的外檐斗栱。

裕陵隆恩殿内部,天花板还在。

砖铺就的广场早已是坑坑洼洼的了,上面的一个水缸应该是防火用的。比起明朝修的故宫,清东陵的须弥座简约多了,而且有很多不均匀沉降造成的裂缝,施工水平没法跟故宫比的。

望柱望板的石雕还是相对比较简约的。

过了内金水河和后面的三座门,二柱门和明楼(地宫入口)便在眼前,接着我们二话不说下了地宫,地宫内部地面挺湿滑的,实际上这里一直以来都在往外抽水(渗水是乾隆朝就发现的老毛病了,只不过当时修好了,后来又开始渗,孙殿英那时候里面有很深的积水)。

裕陵地宫的石门,里面有四进,五十多米深,很有气势。里面很吵,大家都说话的话,这里面就是扩音器,嘈杂得很。另外,清朝的地宫比明朝地宫还是小多了(北京十三陵明定陵里面的地宫虽然雕饰没有这么精美, 但比这个要大,还有东西两个配殿)。

明楼上面是维修状态,所以很遗憾地,不能等上宝城了。

八月二十八日(五):裕陵妃园寝(香妃墓)

裕陵妃园寝可从裕陵前步行向西到达,里面的地宫可以下去看,没照照片,也是很吵。香妃是维族少女,体有异香,深得乾隆宠爱。

可以看见定东陵慈禧陵的明楼:

香妃墓的入口在明楼下右侧。内部是禁止拍照的。

我很喜欢裕陵妃园寝前面的树荫道,很像奈良斑鸠法隆寺前面的长长的步道的感觉。

八月二十八日(六):清定陵(咸丰皇帝)

定陵不是很好找的,因为是未开放的,没有路标,只好沿着神路向西走到,气势还是很宏伟的。不过,咸丰皇帝的时候清朝真是内忧外患啊,咸丰时候清朝能撑下来不容易。 先是太平天国的战火与浩劫,后是割地赔款、火烧圆明园,咸丰皇帝只好贪图美色和美酒以求解脱了。

八月二十八日(七):慈安、慈禧太后定东陵

左边是慈安陵,右边是慈禧陵,中间一墙之隔。

八月二十八日(八):清景陵(康熙皇帝)

八月二十八日(九):蓟县——平谷金海湖

本想去一趟同治皇帝的惠陵可是真是太难找了,最后误闯进了很难走的土路,无奈放弃。于是我们奔赴回京的路,路过了蓟县很美的山区、水库,最后到达了北京平谷的金海湖。

八月八日(一):天津海河沿线

从现在开始记述2016年8月8日到8月10日的天津之旅。这是从火车站下来看到的景色。刚下过雨,北京在艳阳高照时,天津海河边凉风习习,令人感到惬意,只不过这种清凉只在今天有效。我们在海河畔随便走了走,又不是第一来了,但看看这些小洋楼心情真好了很多。我们到达火车站差不多已经十一点了,肚子有点饿了,买了车站边上的煎饼果子充饥,并不怎么好吃的样子。后来我们在住宿的天大北门的过街天桥(丰田桥)北的一个路边摊买到了比较好吃的煎饼果子,只不过她不一定提供果子,有的时候只有薄脆,有的时候只有果子。说真的体验,最好吃的还是去年7月1日那天在静园门口买的。

天津的CBD,还是有点空。

看十二星座都有点像盘子里的美食怎么破。

八月八日(二):南开大学

第二站是酒店附近的南开大学,走走看看人家的校园还是不错的人文气息。第二教学楼里的空间感还算可以,水池边的气氛,主楼的感觉也很好。

这条其实并不是很干净的水的河把校园和城市隔开,颇有味道。

这座桥北边有路边摊,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我们就住在这座桥西北边的如家快捷酒店,提前一个礼拜定的房,标准间两张床的三百多块钱三晚。

这里就是天津大学北门。

八月八日(三):天津西开教堂

天津西开教堂虽然前面的商业街有点争议(不知道为啥,我感觉很正常啊),但我仍然觉得这个地方不错。内部很有气氛,大家都保持安静,互不影响。这个建筑物是罗马式的。

八月八日(四):法租界和五大道(旧英租界)

从西开教堂步行到法租界和五大道并不是很远,我跟同学只用了二十分钟便走到了,途中的风景很不错,真实的天津市井的生活被我们看到了,很有感触。五大道那里可以租自行车,押金200,只要在五点前还回来就可以了。五大道博物馆里面的东西不是很多,票价有点贵不是太值,自行车不太好骑,但我还是推荐大家在这里骑车,因为五大道这个区域还是很大的。况且我还得空去了一趟法租界的张学良故居博物馆呢,虽然人家没开门我就在门口拍了拍。

八月八日(五):月亮

八月八日(六):晚饭:天解永胜包子铺(万德庄店)

不错的包子铺,很实惠,量也很足。我们点了三鲜馅和猪肉馅的,正宗的天津包子没的说,就稀饭正对口味。

八月九日(一):天津城市规划馆、意大利风情街

今天我们参观了城规馆(大模型展示天津全景,还有很多理想中的城市模型,感觉天津在展中真是一个有雄心的城市,要新建很多新区呢,不过禁止拍照);天津城市规划展览馆作为一个展厅也很有特色,首先外观很像林肯中心的典雅主义建筑,其次内部流线很合理,除了管理下的入口位置有所改变从设计上来说这个展览馆的参观流线是很合理的,我们很自然地便从里面转了出来,没有花费心思找路。意大利风情街只是路过看看,然后直奔天津新图书馆所在的文化中心,拜访一下这个由著名日本著名建筑师山本理显的作品,此外还有德国事务所的天津美术馆,里面虽然还没有什么太多的展,但那个老照片的展还是挺打动人心的。图书馆可是震撼,空间十分惊艳。

这就是天津城市规划展览馆,我们存好包后,从左边的门进去,参观了

稍稍感觉到在圣马可广场,但这其实是天津意大利风情街。

这是一家法式餐厅,有机会再来品尝吧:

之后我们沿着马可波罗广场转了一圈,这个广场的纪功柱是解放以后被毁掉了后八十年代重建的。

八月九日(二):德租界Indigo公馆

天津文化中心的路上看到了Indigo公馆。

八月九日(三)天津文化中心——天津美术馆、天津图书馆

天津文化中心:文化中心有一个剧场坐落于方形的水面前,两侧分别是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shopping mall,平时游客很少,但是图书馆里还是很有气氛的,非常推荐去图书馆,这座图书馆的内部空间十分有意思,是日本当代著名建筑师山本理显的作品,天津美术馆则是德国事务所的作品,外立面的处理也很到位。我们去的时候天津美术馆的一层有一个小展厅是开放的,里面是摄影作品展,都是记录1980年代的作品,很有回忆的味道。博物馆是中国建筑师的作品,我们这次没去。这些地方都是凭身份证可以免费入场的。

湖的西岸是一个购物中心,外面很热,几乎没什么人。

这个是天津的一个剧场,不是周末,也没什么人。

上面这个建筑是天津图书馆(平江道),是山本理显的作品。

文化中心里面的公园还是绿化很好的。

隔湖相望,对岸是天津美术馆,德国事务所KSP尤根恩格尔建筑师事务所设计的。

找到一个starbucks,果断进去买了杯抹茶星冰乐。

八月十日:天津大学

小走了一下校园,重点看了建筑系,校园环境还不错。还有冯骥才某艺术中心的鱼我的同学突发奇想来了个白开水喂鱼,那鱼儿们真把凉白开水当吃的,都过来抢,三番五次的都没意识到这根本没有吃的。中午饭我们到火车站的麦当劳吃的,火车站外面也是酷暑难耐。

惊现愤青打油诗:

建筑系对称地摆着爱奥尼克柱和中华斗拱,我们进去转了一圈,二楼有个毕业展,看了看,感觉学生们都很努力。

前辈们测绘的图纸真的好精细:

前辈们的照片,真的有好多认识的老师们呢:

当时的感觉是,好热啊,真的好热啊!

白开水喂鱼的地方,当时真是笑得我们不行不行的:

当天中午就买了城际铁路票返京了,天津之旅体验不错,虽然每天晚上还在抓紧赶作业,准备将要到来的考试,也跟着我那位同学兼朋友一起看了看奥运会,他倒是挺喜欢玩游戏的,我虽然不是很行,但也跟他有很多共同语言,能聊一些共同的话题感觉也不错。

八月四日:阿那亚的孤独图书馆和礼堂

阿那亚是一个房地产的名字,我们来这里是看孤独图书馆来的,这个图书馆想必很多人都想来看看真面孔,而又因为严格的预约限制未能成行。想预约来的朋友不要忘记提前七天在微信公众号上预约。要写上自己的身份证号、姓名和手机号。

远处是在建的阿那亚酒店。

在这里可以体验这种水上运动,在帆船中心办理。

美丽的阿那亚礼堂:

一家沿海别墅开了烤全羊:

八月二日:翡翠岛行记

从阿那亚往南走不远的地方就是翡翠岛了,根据路标和导航很容易到达这里,在门口买好票就可以进去了,里面有滑沙的地方,走走沙丘的体验也很特别。

游记写到这里,谢谢大家观看!

2016-08-31 18:03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8-31 19:26

引用 花儿为我笑 发表于 2016-08-31 19:26:15 的回复:

回复花儿为我笑:沒關係啦,想要寫可以記在本上嘛~

2016-08-31 22:03

引用 ben021005 发表于 2016-08-31 18:03:25 的回复:

回复ben021005:謝謝支持

2016-08-31 22:04

历史的画面再脑子重现

2016-08-31 23:01

引用 潇湘妃兹 发表于 2016-08-31 23:01:44 的回复:

回复潇湘妃兹:好像穿越了一樣呢~

2016-08-31 23:04

引用 Amami Kuroda 发表于 2016-08-31 23:04:21 的回复:

好像穿越了一樣呢~

回复Amami Kuroda:是呀,清史画卷,LZ喜欢历史吗

2016-08-31 23:05

引用 潇湘妃兹 发表于 2016-08-31 23:05:00 的回复:

是呀,清史画卷,LZ喜欢历史吗

回复潇湘妃兹:喜歡

2016-09-01 08:37

2016-09-01 10:25

引用 Amami Kuroda 发表于 2016-09-01 08:37:25 的回复:

喜歡

回复Amami Kuroda:我也是呀,咱们ADD WECHAT吧~

2016-09-01 11:00

引用 潇湘妃兹 发表于 2016-09-01 11:00:11 的回复:

我也是呀,咱们ADD WECHAT吧~

回复潇湘妃兹:是啊,不过我微信不加不是很熟的人,对不起,恕我拒绝。

2016-09-01 12:25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9-01 10:25:07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谢谢支持!

2016-09-01 12:26

2016-09-01 12:49

引用 雯雯 发表于 2016-09-01 12:49:26 的回复:

回复雯雯:謝謝支持!

2016-09-01 12:57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9-01 13:43:41 的回复:

回复今夜无眠:謝謝支持!

2016-09-01 13:52

清东陵我七月底去的,那天天气不太好没有你照片上雄伟、俊秀。

2016-09-01 17:30

引用 yl 发表于 2016-09-01 17:30:30 的回复:

清东陵我七月底去的,那天天气不太好没有你照片上雄伟、俊秀。

回复yl:七月底那些天我放假天天在家裡躲著,北京下的雨特別大。

2016-09-01 17:34

引用 Amami Kuroda 的图片:

剧场一般都在晚上,有节目才开放,买票

2016-09-01 20:44

引用 liangliang 发表于 2016-09-01 20:44:15 的回复: